法谈开示

  1. 「二河白道喻」给念佛人的启发
  2. 《示病友》讲记(二)
  3. 《示病友》讲记(一)
  4. 爱的建设
  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6. 学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随」「三不」
  8. 如何面对法义之争
  9. 认识「观世音菩萨」
  10. 净土法义的修学次第与弘法原则
  11. 净土思想的善导者
  12. 《观经》教眼
  13. 纯粹的净土宗(三)
  14. 纯粹的净土宗(二)
  15. 纯粹的净土宗(一)
  16.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17. 好好照顾自己
  18. 惜福与环保
  19. 念佛与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与念佛
  22. 不问罪福 称名必生
  23. 关於道场的软硬体建设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风学习(三)
  26. 宗风学习(二)
  27. 宗风学习(一)
  28.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29.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30. 为「福圣寺」常住僧众开示
  31. 书读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让法义入心──多闻熏习
  33. 流通法宝即是做弥陀的手足
  34. 南宁问答
  3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四)
  36.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三)
  37.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二)
  38.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39. 净土宗特色
  40. 净土宗宗旨(二)
  41. 净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网上莲友问(三)
  44.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下篇)
  45.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中篇)
  46.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上篇)
  47. 净土宗行人的时代感与使命感
  4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三)
  50.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51.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一)
  52.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答莲友问
  53.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开示
  54. 於「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55.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皈依开示
  56.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57.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一)
  5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

  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二)
  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一)
  3.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
  4.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九)
  5.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6.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七)
  7.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六)
  8.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五)
  9.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四)
  10.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1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二)
  1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一)

《净土宗概论讲记》

  1.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八)
  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七)
  3.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六)
  4.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五)
  5.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四)
  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7.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一)
  9.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10.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九)
  11.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12.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七)
  13.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六)
  1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五)
  15.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四)
  16.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三)
  1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18.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19.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
  20.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九)
  21.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22.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七)
  23.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24.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五)
  25.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四)
  26.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三)
  27.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二)
  28.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一)
  29.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
  30. 《净土宗概论讲记》(九)
  31.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33.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3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35.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3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
  3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3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1. 第43课:释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课: 一、三经要点(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课: 一、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特色 二、三经要点(一)
  5. 第39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五)
  6.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7.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8.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9.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10. 第34课: 一、弥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导大师「溺水偏救」之文 二、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课: 一、不顾贪瞋,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论凡夫,只论弥陀──善导大师「凡夫入报」之文
  12. 第32课:不顾贪瞋,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课: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18. 第26课:不择众机,称名必生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19. 第25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22. 第22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一)
  23. 第21课:本愿不虚,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24.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25.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26.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27. 第17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28. 第16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三)
  29. 第15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二)
  30.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31. 第13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32. 第12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二)
  33. 第11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一)
  34. 第10课:信机与信法 ──善导大师释「机法深信」而弃自身归弥陀
  35.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课: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二)
  40. 第4课: 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一)
  41.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42. 第2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二)
  43. 第1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

  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临终时示门第之法语)
  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辨食鱼之法语)
  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妓女之法语)
  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四郎之法语)
  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忠纲之法语)
  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赖纲之法语)
  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无品之法语)
  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尼众之法语)
  1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信寂之法语)
  1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随莲之法语)
  1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道遍之法语)
  1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乘愿之法语)
  1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圣光之法语)
  1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隆宽之法语)
  1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1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从配流上洛之後开示之法语)
  1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1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2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2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6~10)
  2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5)
  2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三心料简(一))
  2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2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3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石家庄念佛开示

  1. 石家庄念佛开示(四)
  2. 石家庄念佛开示(三)
  3.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4. 石家庄念佛开示(一)

念佛往生开示

  1.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2. 念佛往生开示(正文)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法谈开示
top

法谈开示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二十一、身似露珠,心如花瓣

身似露珠四处散,
心如花瓣萼上莲。

 

       这个要给大家解释,这也是个比喻。大家早起的时候,可以散步到荷花池边。我们看见在早晨,似乎在荷池上面,浮起一层淡淡的薄雾。我们就看见莲花在似隐似现的薄雾当中,在荷叶上面、莲花的花瓣上面,都有璀灿的、晶莹透亮的水珠,特别的清亮。风一吹过来,水珠就在莲叶上荡来荡去。好!等一会儿,太阳升起了,水珠就分散了,没有了;但是莲花的花瓣呢,还是紧紧地连在莲花台上面。

 

       这代表什麽呢?就是说我们的身体,就像水珠一样;我们的心,就像一片莲花瓣,莲花瓣连在哪里?连在花萼上,萼就是莲台了。

 

       在这个世间,我们的身体,四大假合的身体,是虚假的,就像露珠;我们的心,已经连上了六字名号,通过六名号,也就连上了南无阿弥陀佛。所以,到我们此生命终的时候,不过是四大分离,就像露珠一样四处飘散。但是,我们的心,紧紧地连着阿弥陀佛,就像水珠飘散之後,只有花叶连着花萼。我们当然就和佛成一体了。现在就如此。

 

       大家不要把它看重了,「哎!我的身体怎麽怎麽样,我死了怎麽样怎麽样,现在怎麽怎麽样……」现在是一个水珠子,这个不是莲花本身。

 

       我们念佛,三心具足,称念弥陀名号,就跟阿弥陀佛成为一体。所以,「心如花瓣萼上莲」,很优美啊!大家读了这样的诗句以後,回去看莲花,就别有眼光:「哎呀!原来如此!就是我啊,我就是花瓣。」

 

二十二、白云日夜拥紫扉,何时成为紫色光

白云日夜拥柴扉,
何时成为紫色光。

 

       多麽的优美!是说一个人,是个什麽人呢?是一个孤独的人,是一个闲静的人,他不愿意在城市当中凑热闹,他在高高的山顶搭了一个念佛的草庵,用几根柴棍子做了一扇门,在那里过着独自念佛的生活,没有闲人与他来往,连打柴的樵夫也不来攀谈,因为觉得这个人好像不是人间的人一样。来来往往看他的,只有随风而来、随风而去的朵朵白云,偶尔有云彩来光顾他,到门口来看一看:「哎,某某人,你还在念佛吗?……还在念,好!」它又走了。所以,无有闲客,唯有白云相伴,「白云日夜拥柴扉」,「白天晚上只有它来光顾我,只有它跟我俩个相依为伴」。在这高山深处,人迹罕至,这麽闲静寂寥的地方,一个专修念佛的人,他心中完全归向弥陀的净土,他天天所思盼的是:「哎呀,什麽时候,到我门前的白云,转化为阿弥陀佛的紫色光云来迎接我啊?」他天天期盼这一点。所以,他到那里去是闭门念佛,要去往生的。

 

       我们可能在尘世当中,没有这麽恬静,「师父啊!我也想到山上盖一个小草庵,我也想招几朵白云来做做伴。」我们尘世间的事情很多。我们可以这样想:「车马日夜过宅前,何时变为大莲花?」「车马每天都在闹市当中川流不息,什麽时候变为阿弥陀佛来接我的大莲花就好啦!」你也可以这样想,也可以啊;「俗人日夜门前过,何时显现圣贤众?不知道哪一天,不要俗人来了,圣贤之众来迎接我,那才好!」

 

二十三、称念弥陀佛,日日无间断

我心望弥陀,如葵花向阳,
称念弥陀佛,日日无间断。

 

       这四句,我曾经也想托人家把它谱成歌曲,我觉得这四句很美,唱起来也非常好,意义很好。

 

       「我心望弥陀」:我的心啊,悬望着阿弥陀佛,时刻望着阿弥陀佛。

 

       「如葵花向阳」:就好像那向日葵,它总是向着太阳一样。向日葵,它之所以叫向日葵,这个葵花,早晨太阳出来的时候在东边,它就脸朝着东;中午太阳转在中间,它就脸朝着南;太阳下山,它就跟着向西,它时刻跟着太阳转。

 

       我们的心念佛就这样的。我们二十岁时候开始知道这个法门,念阿弥陀佛;到五十岁,还是看着阿弥陀佛,到六十岁、八十岁还看阿弥陀佛。一直到我们八十岁,日落西山,回归到弥陀的故乡,所以是「称念弥陀佛,日日无间断」。今天如此,明天也如此,今天望弥陀佛,明天还望着;今年如此,明年如此。这个就是一向专修念佛者。

 

       世间的人不是这样,世间的人,「我心望财宝,日日无间断」,想发财啦,想出名啦,整天都搞这些,累不累?他也不累,他很勇猛。

 

总 结

       第二部分法语,跟大家共同分享到这里。

 

       简单地把它们回顾一下,其中也是有一点次第的关系的。

 

       把书翻到302页,从第一条到第五条。这五条法语是直接说《观经》、《弥陀经》和《无量寿经》,就我们净土三部经的经文当中,阿弥陀佛的誓愿,可能会有疑惑之处,拿出来我们所正依的经典,来破除我们的疑惑。

 

       第六、第七条,是讲我们净土宗所依经典和其他各宗经典的关系。

 

       第八、第九这两条,就像前面说的,净土宗的教理也有了,圣净法门的关系也说明了。八、九就劝我们舍圣道、归净土,舍圣归净,是这个次第。

 

       从第十条下来以後,是归入净土之後,如何安心起行。所以,第十、十一是我们对净土的根机,善恶的根机,如何摄机?「见劝善人之文,则见善人之分;见劝恶人之文,则见自己之分」。「见劝上机之文,不卑下」;「见劝下机之文,不放逸」。这要有正确的见解。

 

       第十二,是我们入净土门之後,观佛与念佛当中,应该舍观佛、入念佛。

 

       第十三,入念佛之後,不可忌惮不净,「常途念佛之人,不可忌惮不净」,应当以相续为要,专修念佛。

 

       第十四,虽然相续念佛,心中应该乘他力本愿,不可以因为造罪或者发道心时候,有不正确的领解,结果漏於阿弥陀佛本愿,不乘佛的本愿。

 

       第十五、十六是讲「三心」,是讲我们念佛之人容易具足「三心」,不必担心,专修念佛包含了「三心」。

 

       十七、十八条,是指念佛和余行的关系,让我们专修念佛。

 

       十九条开始到二十三条,这五条文,可以说是法然上人自己的感恩心情,表达他的心怀,对我们都有启发意义。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