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谈开示

  1. 「二河白道喻」给念佛人的启发
  2. 《示病友》讲记(二)
  3. 《示病友》讲记(一)
  4. 爱的建设
  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6. 学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随」「三不」
  8. 如何面对法义之争
  9. 认识「观世音菩萨」
  10. 净土法义的修学次第与弘法原则
  11. 净土思想的善导者
  12. 《观经》教眼
  13. 纯粹的净土宗(三)
  14. 纯粹的净土宗(二)
  15. 纯粹的净土宗(一)
  16.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17. 好好照顾自己
  18. 惜福与环保
  19. 念佛与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与念佛
  22. 不问罪福 称名必生
  23. 关於道场的软硬体建设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风学习(三)
  26. 宗风学习(二)
  27. 宗风学习(一)
  28.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29.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30. 为「福圣寺」常住僧众开示
  31. 书读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让法义入心──多闻熏习
  33. 流通法宝即是做弥陀的手足
  34. 南宁问答
  3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四)
  36.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三)
  37.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二)
  38.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39. 净土宗特色
  40. 净土宗宗旨(二)
  41. 净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网上莲友问(三)
  44.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下篇)
  45.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中篇)
  46.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上篇)
  47. 净土宗行人的时代感与使命感
  4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三)
  50.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51.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一)
  52.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答莲友问
  53.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开示
  54. 於「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55.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皈依开示
  56.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57.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一)
  5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

  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二)
  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一)
  3.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
  4.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九)
  5.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6.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七)
  7.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六)
  8.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五)
  9.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四)
  10.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1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二)
  1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一)

《净土宗概论讲记》

  1.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八)
  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七)
  3.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六)
  4.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五)
  5.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四)
  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7.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一)
  9.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10.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九)
  11.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12.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七)
  13.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六)
  1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五)
  15.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四)
  16.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三)
  1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18.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19.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
  20.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九)
  21.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22.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七)
  23.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24.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五)
  25.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四)
  26.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三)
  27.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二)
  28.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一)
  29.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
  30. 《净土宗概论讲记》(九)
  31.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33.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3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35.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3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
  3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3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1. 第43课:释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课: 一、三经要点(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课: 一、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特色 二、三经要点(一)
  5. 第39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五)
  6.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7.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8.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9.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10. 第34课: 一、弥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导大师「溺水偏救」之文 二、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课: 一、不顾贪瞋,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论凡夫,只论弥陀──善导大师「凡夫入报」之文
  12. 第32课:不顾贪瞋,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课: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18. 第26课:不择众机,称名必生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19. 第25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22. 第22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一)
  23. 第21课:本愿不虚,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24.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25.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26.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27. 第17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28. 第16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三)
  29. 第15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二)
  30.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31. 第13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32. 第12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二)
  33. 第11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一)
  34. 第10课:信机与信法 ──善导大师释「机法深信」而弃自身归弥陀
  35.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课: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二)
  40. 第4课: 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一)
  41.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42. 第2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二)
  43. 第1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

  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临终时示门第之法语)
  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辨食鱼之法语)
  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妓女之法语)
  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四郎之法语)
  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忠纲之法语)
  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赖纲之法语)
  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无品之法语)
  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尼众之法语)
  1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信寂之法语)
  1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随莲之法语)
  1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道遍之法语)
  1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乘愿之法语)
  1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圣光之法语)
  1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隆宽之法语)
  1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1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从配流上洛之後开示之法语)
  1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1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2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2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6~10)
  2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5)
  2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三心料简(一))
  2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2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3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石家庄念佛开示

  1. 石家庄念佛开示(四)
  2. 石家庄念佛开示(三)
  3.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4. 石家庄念佛开示(一)

念佛往生开示

  1.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2. 念佛往生开示(正文)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法谈开示
top

法谈开示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三、如何判教

       下面说教相判释的过程,它是怎样慢慢产生、达到成熟的。首先就在经典里,经典本身也有这样的开端和内容。

 

       就经典自身而言,例如《法华经》示以大乘小乘之别,《楞伽经》示以「顿渐」之别,《华严经》说「三照」,《涅盘经》说「五味」,《解深密经》说「三时」,凡此皆是开教相判释之端绪。

 

       「《华严经》说三照」,太阳出来,首先照高山,再照幽谷,然後照平地,叫「三照」。中国佛教教判很发达,这也是受经典的启示和经典来到中国的情形的影响。

 

       在我国所翻译的诸经论,并非依其产生之先後次第,而是同时传译不同时代、甚至教理内容相互矛盾之经论,以致初学者不易理解其中奥义而无法入门。

 

       「产生之先後次第」是什麽意思呢?就是说,佛教在印度,从小乘到大乘,从显教到密教,从原始佛教到部派佛教,有一个自然产生的过程,有先後的次第。可是,佛教经论传到中国,就不是按这样的时间次第传译过来的,而是同时传译过来的,而且互相之间有矛盾,初学者就会很茫然。

 

       印度佛教为什麽判教不那麽发达呢?因为它有时间上的成长过程。打一个比喻,比如种豆,先是种子,然後发芽,长出小苗,然後长高、开花、结豆,最後收成。从时间上的自然生长当中,无所谓判不判教,到哪个时候看就是哪种状态,互相之间不会产生矛盾。任何看到它的人都很明了当下它是什麽状态,看见叶子就是叶子、豆就是豆,或者是豆苗、豆花,很简单;因为以前的状态也不必追踪,它当下就是这个状态。当然,这样比喻也未必很细腻。

 

       如果不是按照时间自然成长的次第,豆苗也拿来,豆芽也拿来,杆也拿来,花也拿来,种子也拿来,你说这些都是豆,别人看了会觉得:这都是豆?这是怎麽回事?必须把它们排列、分类,来说明这是什麽状态,在什麽情况下豆是展示成这个状态的——这是发芽的状态,那是长成苗的状态。要给它分析出来,这样看到的人才会有一个整体感、时间感,才会有一个整体的认识,不会混淆。

 

       整个佛教在印度是一个自然演变的过程;但来到中国之後,好像把它所有不同的生长段都同时展示了出来,这样就必须有说明,教判就显得非常有必要了,而且发达起来,不然初学的人看不明白。

 

       具有创见之诸大德,为明示其所信奉教义之立场,以指导初学者,故常将此诸经论之繁杂教说加以分类比较,判定其价值,解释其教相,形成完备的组织体系。因此,我国佛教在教相判释方面特别兴盛,并由此推动佛教诸宗之成立。

 

       「创见」就是对整个佛法有很深入的理解。「为明示其所信奉教义之立场,以指导初学者」这句话很重要。「明示其所信奉教义的立场」是什麽意思呢?每一位有创见的大德都有他信奉的经典,他一定是站在他本身所信奉的法门立场上来判教的。

 

       判教有它的立场,净土宗当然要立於净土宗的立场来判教。如果不站在这个立场上,怎麽能看得清楚呢?立场很重要,要修学净土法门,如果没有站在净土宗判教的立场上,而是站在他宗的立场上,那就看不清楚。每一个人看自己的事情,从自己的立场出发,这样才和自己相应。

 

       之所以判教,第一是自己修学的需要,「明示其所信奉教义的立场」;第二是指导初学者、教化他人的需要。

 

       判教是一个浩大的工程。佛教传到中国来,教相判释特别兴盛,这有它的背景,有它的时机因缘。由这样而推动了佛教诸宗的成立。前面也说过,佛教的宗派成立是依据教相判释演变的结果。判教不是说毫无目的、毫无原则的。我为什麽学习这个法门?是因为,以我对整个佛教的理解,这个法门在所有法门中最殊胜,是佛陀出世的本怀。

 

       判教通过这种格局,把这个法门推到最崇高的位置,宗自然就建立起来了。宗是尊、崇、主的意思。如果没有判教,你怎麽把你修持的法门推到这样的地位呢?如果不是最高、最好、最殊胜的,不是释迦牟尼佛的出世本怀,那你为什麽要修这个法门呢?所以判教是自己的安心,也是学佛人为什麽要学这个法门的原因,同时也是弘法的需要。

 

四、结论

       最後得出结论:

 

       可说宗派的成立,乃是依其教判为宣示。
       如果没有教判,哪有宗派?每一个宗派成立是有这麽个前提的。

 

五、解释分科

       我们看下面的分科表。

 

 

       分科表对第一节作了一个科判,首先是分成四个大科:

 

       第一,是何,什麽是教相判释,为《净土宗概论》本节第一段。

       第二,为何,为什麽要教相判释,为第二段。

       第三,如何,如何教相判释,为第三段。

       第四,结论,就是最後一句话:「可说宗派的成立,乃是依其教判为宣示」,即立宗的宣示。

 

       解释教相判释的意义,有总释和别释。总释,就是解释一个名相的时候,首先是总体地、概括性地解释一下。看人也一样,先看总体。别释就是特别地再厘清一下,这是分科时经常出现的名词;有的叫「标科别释」,就是先标出来,然後再解释。

 

       总释又分成两个细则:一个是名义,第一句「判别、解释佛陀一生所说教法之相状差别,称为教相判释」,解释它的名称的意思,对应每一个字来解释;然後说明略称有哪几种。

 

       别释首先是定义——教相判释,是对佛教分类的体系,目的是以明佛陀真意。

 

       第一段就是这麽详细分科的。

 

       第二段「为何」,就是教相判释的因由。

 

       从客观来讲,第一个是佛理,佛陀讲的教法义理很难明了,客观上难懂,有必要判教;主观上也有必要。就是说,要明佛陀的真意,不管是从客观上还是从主观上,都必须判教。

 

       怎样判教呢?这有一个历程,首先是在印度发端的。在这里举了几部佛经:《法华经》《楞伽经》《华严经》等等,在佛经里面有先声。判教到中国就繁荣了,中国的判教特别发达,有二十多家;有的判一教,有的判两教,有的判三教、四教、五教、六教,种种的分类;结果就推动了诸宗的成立。

 

六、补充资料:《概说佛法之判教》

       智随法师写的《概说佛法之判教》一文很简略,很好。我就不读全文了,大家可以自己看(全文见附录二)。我们来看下面这一段:

 

       佛教於中国之发展,大体而言,经历了译经、格义、判教、创宗、定祖之一过程。

       首先是经典翻译,叫译经。

 

       经典翻译之後是格义。什麽叫格义呢?就是用中国道教、儒教的名相、术语来解释佛法。因为佛教是从印度传来的,对於它的思想,当时中国人都陌生,它讲的是真理界的佛法,中国没有这样的名词来表达它,没办法,只能借用道教、儒教的名相,比如老庄的虚无、自然等等,然後来互相比拟:这是一个过程。其实这不足以表达佛法的思想,但是一开始经历了这个过程。就像学英语,自己创造了一些方法,但不能完全表达,还没有用英文思维。初次学习佛法,也都是用中国人的思想来思维,还没有用佛法的观念来思维它,这就是格义过程。

 

       然後经过判教、创宗、定祖这样的过程。我们看文章的最後三段。

 

       判教是佛教传入中国後必然兴起的一种解读整个佛法的特别方式,是对所有译来之佛经作一总观,梳理会通,各明其教,各判其位。判教之功大要有四:

 

       一是促使佛教义理研修之发达;
       二是形成各自独立的宗派体系;
       三是显彰佛陀出世之本怀;
       四是指引学人清晰之修学路径。

 

       有了完善之判教体系,才有後来之宗派及定祖。

 

       通观佛法於中国之弘传,就宏观的整体史实看,以上五个历程,以判教为最重要,是中国古德在本有文化的基础上,慧观、判释整个佛法的特别法眼。可以说,中国佛法之特质,在判教;中国佛法之发达,在判教;佛法体系之完善,在判教;各大宗派之形成,在判教;确定祖师之依准,在判教;简别法门之异同,在判教;学修佛法之门径,在判教……判教之重要,以此可知。

 

       故了解佛法、学修佛法、弘传佛法,最便捷、最通畅、最明了、最系统者,无过於判教。当我们翻开佛经,一一比照,即会觉知,佛法之深广,犹如汪洋大海,莫测边际;而各经之所说,又彼此不一,甚至互相矛盾;疑虑丛生,自所难免。如何解决此一根本问题,使吾人能一览佛法之种种异说,而不致盲然无绪?判教即为一把钥匙,可开启佛法宝藏之门,可理顺不同之说,使人一观而井然有序,美轮美奂!

 

       这一段说得很好,很清晰,对判教的重要性、贡献说得很清楚。智随法师接触净土法门首先就是从判教入的,这是他的因缘,之後他在这方面也特别着力。在这一方面,现代的研究、重视还不够。智随法师还着有一本《净土宗判教史略要》。法师目前也在着第二本着作,想对佛法判教论作进一步的研究和了解。

 

七、复习思考题

       1.什麽是判教?
       见本节「(一)何为判教」。

 

       2.略说判教之目的、方法、对像、结果。
       目的是明佛陀出世本怀、佛陀的真意。

 

       方法是对一代佛的教说进行分类、归纳、判别和解释。

 

       判教的对象是一代佛法,这样判教才比较科学。如果判教没有针对一代佛法,而只是一部分,这样判教显然拿不出去,因为还有一类没有判,不能包括整个体系,就有漏洞。

 

       判教的结果:形成义理研究的发达局面,促使宗派的成立。

 

       3.为何中国佛教判教特别发达?
       见本节「(三)如何判教」。

 

       4.为什麽说宗派成立以其判教为宣示?

       这个题目有特别意义,希望大家好好理解,这样才会觉得净土宗判教以及各宗判教很重要。

 

       下面几个问题是就智随法师的《概说佛法之判教》这一篇文章提的(全文见附录二)。

 

       5.略说佛教东来,完成中国化的五个环节。

       6.「学派判教」与「宗教判教」。

       「学派判教」,这也在智随法师的这篇文章里有介绍。判教在中国是个慢慢发育的过程,开始没有这样完整。一个完整成熟意义的宗派,必然有那几个特点。判教一开始并没有这样完整和成熟,而是学派意义上的,在判教的规格、广度、深度以及科学性、圆融性方面,还是初级阶段,还是不够的;但是它推动了整个判教的发展。要成为宗派的判教,必须要有广度、深度和圆满性。宗派判教就圆熟了,才会成立宗。

 

       7.略述判教之功绩。
       8.略述判教之重要。
       上面这些问题,都可以参考智随法师的这篇文章。

 

       还可以再提几个问题,比如:

       什麽是教相?教相比较抽像,大家可以再思考。

 

       为什麽多家教相分判各有不同?这也说过了,是基於他的目的,他要达到什麽样的效果。像前面讲的,人也可以有很多种分法,男女是一种分法,善恶是一种分法,高矮是一种分法,胖瘦也是一种分法,都有他们各自的目的性。所以教相分判各不同是有原因的。彼此是不是矛盾呢?不矛盾。就像对人的判断一样,人有男女,有胖瘦,都可以说,只是从不同角度而已。

 

       有人说:「教判产生了这麽多分判,太复杂了,能不能统一起来?」那是毫无必要的,没有必要统一,甚至可能分得更多,都是根据需要。它们之间不矛盾,所以追求统一毫无必要,统一起来就死了。

 

       其中净土宗的判教很特别,是非常非常特别的,等学到後面我们会讲。

 

       打比喻说,百货公司有很多货品,那就一定会把它们分类展列出来,然後卖给顾客。有不同的分类方法,分为五金、衣服等等;摆放在百货公司,摆放的楼层也不一样,比如这个地方靠近学校,可能会把文具摆在一楼,让学生一进来就能买着;根据季节可能也不一样,如果现在冬天,为了方便大家买衣服,大概会把大衣放一楼;还要考虑服务对像、人群,比如考虑老年人;还有产品本身可以排列很多,哪一种更方便、更科学,这都是有说法的。

 

       净土宗的分类是不一样的,不在细节上讲太多,它就讲一个事情。是哪件事情呢?所有商品都是要花钱买的,可是穷人没有钱怎麽办?有没有不花钱的东西?净土宗说:「有!不花钱,白送的!」有两类商品:第一类是白送的,放一边;另一类是要花钱买的,放另一边。这样不就很清楚了吗?乞丐看到了说:「这是白送的,我就到这一边来。」净土法门妙就妙在这个地方,对於所有顾客,它都直接能打动他的心——「还有白送的?而且还超过要花钱买的!」这样不就所有人都可以来了吗?净土宗的判教是非常科学的,後面会有解释。

 

(待续)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