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谈开示

  1. 「二河白道喻」给念佛人的启发
  2. 《示病友》讲记(二)
  3. 《示病友》讲记(一)
  4. 爱的建设
  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6. 学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随」「三不」
  8. 如何面对法义之争
  9. 认识「观世音菩萨」
  10. 净土法义的修学次第与弘法原则
  11. 净土思想的善导者
  12. 《观经》教眼
  13. 纯粹的净土宗(三)
  14. 纯粹的净土宗(二)
  15. 纯粹的净土宗(一)
  16.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17. 好好照顾自己
  18. 惜福与环保
  19. 念佛与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与念佛
  22. 不问罪福 称名必生
  23. 关於道场的软硬体建设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风学习(三)
  26. 宗风学习(二)
  27. 宗风学习(一)
  28.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29.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30. 为「福圣寺」常住僧众开示
  31. 书读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让法义入心──多闻熏习
  33. 流通法宝即是做弥陀的手足
  34. 南宁问答
  3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四)
  36.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三)
  37.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二)
  38.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39. 净土宗特色
  40. 净土宗宗旨(二)
  41. 净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网上莲友问(三)
  44.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下篇)
  45.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中篇)
  46.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上篇)
  47. 净土宗行人的时代感与使命感
  4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三)
  50.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51.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一)
  52.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答莲友问
  53.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开示
  54. 於「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55.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皈依开示
  56.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57.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一)
  5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

  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二)
  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一)
  3.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
  4.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九)
  5.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6.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七)
  7.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六)
  8.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五)
  9.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四)
  10.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1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二)
  1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一)

《净土宗概论讲记》

  1.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八)
  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七)
  3.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六)
  4.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五)
  5.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四)
  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7.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一)
  9.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10.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九)
  11.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12.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七)
  13.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六)
  1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五)
  15.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四)
  16.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三)
  1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18.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19.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
  20.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九)
  21.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22.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七)
  23.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24.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五)
  25.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四)
  26.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三)
  27.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二)
  28.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一)
  29.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
  30. 《净土宗概论讲记》(九)
  31.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33.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3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35.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3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
  3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3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1. 第43课:释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课: 一、三经要点(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课: 一、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特色 二、三经要点(一)
  5. 第39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五)
  6.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7.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8.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9.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10. 第34课: 一、弥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导大师「溺水偏救」之文 二、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课: 一、不顾贪瞋,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论凡夫,只论弥陀──善导大师「凡夫入报」之文
  12. 第32课:不顾贪瞋,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课: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18. 第26课:不择众机,称名必生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19. 第25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22. 第22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一)
  23. 第21课:本愿不虚,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24.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25.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26.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27. 第17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28. 第16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三)
  29. 第15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二)
  30.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31. 第13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32. 第12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二)
  33. 第11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一)
  34. 第10课:信机与信法 ──善导大师释「机法深信」而弃自身归弥陀
  35.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课: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二)
  40. 第4课: 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一)
  41.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42. 第2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二)
  43. 第1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

  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临终时示门第之法语)
  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辨食鱼之法语)
  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妓女之法语)
  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四郎之法语)
  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忠纲之法语)
  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赖纲之法语)
  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无品之法语)
  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尼众之法语)
  1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信寂之法语)
  1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随莲之法语)
  1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道遍之法语)
  1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乘愿之法语)
  1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圣光之法语)
  1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隆宽之法语)
  1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1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从配流上洛之後开示之法语)
  1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1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2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2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6~10)
  2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5)
  2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三心料简(一))
  2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2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3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石家庄念佛开示

  1. 石家庄念佛开示(四)
  2. 石家庄念佛开示(三)
  3.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4. 石家庄念佛开示(一)

念佛往生开示

  1.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2. 念佛往生开示(正文)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法谈开示
top

法谈开示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目录

前言

一、净土开宗

(一)善导大师的教化
(二)善导大师创宗

 

 

前   言

       我们来看《净土宗概论》的前言。目录的骨干性、框架性在前言中就有,所以我们就先来学习前言。

 

       前言在书名和正文之间,它是书名的展开,也是正文的浓缩。

 

       前言大致分为两部分:
       对「净土宗」三个字的展开;
       对「概论」两个字的展开。

 

       不过,对「净土宗」三个字的展开,展开的不是净土宗教义的具体内涵,而是展开为四个字——「净土开宗」,显示出这本书所表达的意趣是要说明善导大师当年开宗的状况,以及对我们现阶段的启发意义。如下图所示。



一、净土开宗

       中国净土宗由唐善导大师创立。从贞观十九年(公元645年,大师从山西玄中寺返回终南山悟真寺)至总章元年(公元668年,大师从悟真寺移居京都实际寺),亦即大师三十三岁至五十六岁住持悟真寺期间。

 

       善导大师在贞观十五年,也就是公元641年,从悟真寺出发,到玄中寺拜道绰大师为师,学习净土教义。四年之後,也就是公元645年,道绰大师圆寂了,善导大师就从玄中寺返回终南山悟真寺。一直到总章元年,也就是公元668年,大师从悟真寺移居京都实际寺,就是当时长安的实际寺。也就是说,大师在三十三岁到五十六岁之间住持悟真寺。这一时间段是大致的推论,因为历史资料缺乏,我们不知道大师到底是哪一年写了《观经疏》、哪一年写了《观念法门》。他不可能在道绰大师那里就开始创宗,因为师父还在,他还在学习,四年之间都是在做学生;肯定是在回到悟真寺之後、到实际寺之前,在五六十岁的时候创宗的。在这二十多年间,大师也经常从悟真寺到长安城中的实际寺。在这段时间,他一方面开创净土宗,另一方面也在热烈教化。这是大致的过程。

 

(一)善导大师的教化

       随着净土宗的开创,大师也经常往返於终南山悟真寺和帝京各大寺之间,热烈教化,获得巨大成功。


       下面这几句话说明了大师当年的教化是怎样的成功:

       传载:士女归者无数,家家弥陀佛,户户观世音;屠夫歇业,满城断肉。

       传载,就是传记所记载的。

 

       「士女归者无数」,这是道宣律师写的传记记载的。道宣律师写《续高僧传》,当时善导大师还在世,才三十几岁,所以这是最可信的。「士」就是读书人、知识分子,精英阶层。「士女」,就是也包含他们的家眷。这是上根的人,文化人。这些读书、做官的文化人很多,无可计数,都依止善导大师。

 

       「家家弥陀佛,户户观世音」,这是普通人。家家户户都念阿弥陀佛。如果主供观世音菩萨,可能是求世间平安福乐的多;一讲阿弥陀佛,就是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不过,观世音菩萨是阿弥陀佛的接引前站,是阿弥陀佛的助手。可见净土的信仰非常热烈。

 

       下面就是下根的人,不好的职业——屠夫,以杀生为职业。「屠夫歇业」,屠夫这个行业受到影响了,歇业了。是怎麽歇业的?一是认识到佛法好,不能再做恶事,杀生伤命不好,就主动歇业;二是被动歇业——大家都念佛了,满城断肉,没人吃肉了,屠夫就没有生意做了,只好歇业。可见善导大师这种教化的力量,这种感染力、教化力无与伦比,居然使整个长安城断肉!当然,不能说一家肉铺也没有,但这样的记载反映出他教化的功效。

 

       《善导大师略传》有个记载,说到「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是一个和屠夫有关的事例。这个事例最初记载於《佛祖统纪》第二十八卷。

 

       唐朝长安城有一个姓京的屠夫,因善导大师劝人念佛,以至满城断肉,大家都吃素了。所以这个姓京的屠夫就非常愤怒,「持刀入寺」——这个人看来性情非常鲁莽、暴烈,肉卖不出去了,没有生意做,就拿刀到寺院去了,「兴杀害意」,要杀善导大师。

 

       但是,他一见到善导大师就突然改变了。善导大师「指示西方,现净土相」,这记载得不太详细。但我们可以想像,大概屠夫拿着刀,气呼呼地跑进来,大众看见都很害怕。这时大师就出来了,一出来,屠夫就愣住了——大师「指示西方」,手往西边一指,「现净土相」,就在西边的天空中显现出净土的景象。这都不可想像啊!平常大师不显现神通,关键的时候就显现一下。这时候如果不显现的话,可能教化不了他。善导大师手一指,整个西边天空就显示出净土的相状了。这是把真实相状拿到面前给他看,不像放电影,也不像画的净土变相,而是直接显示出来。屠夫就受到很大的震动,因为他怀着怒恨,怀着怨气,怀着不信仰等种种的心来的;一看之下,这个姓京的屠夫立即回心发愿,当下就忏悔:「这是一位圣人,这是大师!净土是现实的存在。」一想到自己造了这麽多恶业,心就转过来了:「我恶业这麽重,还要拿刀毁害大师!既然净土这麽好,我也愿意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一念之间,大恶转为大善,他就上高树念佛,堕树而终。他念佛是很虔诚的,肯定是面向西方,合着掌,上到树的高处:「我愿意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愿弥陀来接引我。」然後从树上头朝下栽下来,当下断气。「众见化佛,引天童子,从其顶门而出」,天童子即是其神识,就是有人看见化佛从他的顶门上迎接往生。这就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一个典故。这个人拿着刀进来,可是刀一放下,马上念佛到西方成佛。这个例子证明善导大师当时弘法的效果。

 

(二)善导大师创宗

       善导大师创宗的情形是怎样的呢?大师的德望是怎样的呢?大师被尊为「弥陀化身」「所说等同佛说」,大师在世的时候就这样了吗?其实并不是在那个时代,而是在後来。大师在世的时候也没有显示「我是弥陀化身」。随着大师的入灭,由於大师的精诚教化,大师广阔深远的影响力日益彰显。後来的人忆念大师的德行和恩德,回味大师深邃的智慧和广大的悲心,就明白了:这一定是阿弥陀佛化身再来,不然不可能有这样的成就。所以,即使到了明朝,莲池大师仍然这样感叹:「善导和尚,世传弥陀化身。观其自行之精严、利生之广博,万代而下犹能感发人之信心。脱非弥陀,必观音、普贤之俦也。」这样深入感化人心,那一定是阿弥陀佛再来;退一万步说,即使不是阿弥陀佛再来,至少也是观世音菩萨或普贤王菩萨再来。所以这是後代人的推断。

 

       一个人入灭之後,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影响力不是越来越暗淡和微弱,反而越来越如日中天,越来越高扬,越来越受到崇仰,这就是他的德化!我们说某某人是阿弥陀佛化身,有什麽证据呢?其实从理上可以推断。经中说,佛菩萨化身无数,来教化众生。我们想一想,佛教传入中国这两千多年来,佛菩萨难道没有一次化现为世间的人来教化众生吗?如果要化现,会化现什麽样的人?当然也可能化现为一般的人,甚至化现为一棵树、一座桥,那是一时性的化现。如果化现成一个活生生的人,这些开宗立教的祖师当然是最有资格的,他们最有可能被认定为是佛菩萨的化身的。所以,善导大师既然是净土宗开宗的祖师,当然这个资格、身份是合理的。

 

       其创宗的情形,《观经疏》说「楷定古今」「诸佛证定」「一如经法」「一句一字不可加减」。

 

       关於善导大师当年创宗的情形,从《观经疏》中可以约略知道一些。这里引用了四句话,这四句话很简短,但是很有力量,斩钉截铁,掷地有声。《观经疏》说:「楷定古今」「诸佛证定」「一如经法,一句一字不可加减」。

 

       这段话是这样说的:

       某今欲出此《观经》要义,楷定古今。若称三世诸佛、释迦佛、阿弥陀佛等大悲愿意者,愿於梦中得见如上所愿一切境界诸相。

 

       着书之前他就许愿:「如果我写的这本着作没有错误的话,南无归命尽虚空遍法界一切三宝,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观音、势至等诸大菩萨,诸大海众,显示出净土庄严为我证明。」他就发了这个愿。到最後就很清晰地显现出来,所以善导大师最後就说:「此义已请证定竟,一句一字不可加减,欲写者一如经法。」《观经》要义,这本《观经疏》,已经请诸佛、清净海众、一切三宝证明了,已经决定了,完成了,就像佛经一样不可改动。       

 

       这几句话出现在《观经疏》里,让人觉得非常震撼,非常有力量,给人极大的信心,毫不含糊!我们看其他着作,还没有看到有这样讲话的。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