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谈开示

  1. 「二河白道喻」给念佛人的启发
  2. 《示病友》讲记(二)
  3. 《示病友》讲记(一)
  4. 爱的建设
  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6. 学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随」「三不」
  8. 如何面对法义之争
  9. 认识「观世音菩萨」
  10. 净土法义的修学次第与弘法原则
  11. 净土思想的善导者
  12. 《观经》教眼
  13. 纯粹的净土宗(三)
  14. 纯粹的净土宗(二)
  15. 纯粹的净土宗(一)
  16.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17. 好好照顾自己
  18. 惜福与环保
  19. 念佛与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与念佛
  22. 不问罪福 称名必生
  23. 关於道场的软硬体建设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风学习(三)
  26. 宗风学习(二)
  27. 宗风学习(一)
  28.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29.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30. 为「福圣寺」常住僧众开示
  31. 书读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让法义入心──多闻熏习
  33. 流通法宝即是做弥陀的手足
  34. 南宁问答
  3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四)
  36.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三)
  37.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二)
  38.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39. 净土宗特色
  40. 净土宗宗旨(二)
  41. 净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网上莲友问(三)
  44.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下篇)
  45.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中篇)
  46.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上篇)
  47. 净土宗行人的时代感与使命感
  4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三)
  50.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51.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一)
  52.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答莲友问
  53.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开示
  54. 於「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55.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皈依开示
  56.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57.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一)
  5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

  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二)
  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一)
  3.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
  4.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九)
  5.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6.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七)
  7.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六)
  8.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五)
  9.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四)
  10.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1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二)
  1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一)

《净土宗概论讲记》

  1.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八)
  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七)
  3.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六)
  4.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五)
  5.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四)
  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7.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一)
  9.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10.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九)
  11.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12.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七)
  13.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六)
  1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五)
  15.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四)
  16.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三)
  1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18.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19.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
  20.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九)
  21.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22.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七)
  23.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24.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五)
  25.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四)
  26.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三)
  27.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二)
  28.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一)
  29.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
  30. 《净土宗概论讲记》(九)
  31.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33.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3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35.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3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
  3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3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1. 第43课:释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课: 一、三经要点(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课: 一、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特色 二、三经要点(一)
  5. 第39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五)
  6.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7.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8.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9.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10. 第34课: 一、弥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导大师「溺水偏救」之文 二、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课: 一、不顾贪瞋,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论凡夫,只论弥陀──善导大师「凡夫入报」之文
  12. 第32课:不顾贪瞋,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课: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18. 第26课:不择众机,称名必生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19. 第25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22. 第22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一)
  23. 第21课:本愿不虚,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24.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25.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26.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27. 第17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28. 第16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三)
  29. 第15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二)
  30.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31. 第13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32. 第12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二)
  33. 第11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一)
  34. 第10课:信机与信法 ──善导大师释「机法深信」而弃自身归弥陀
  35.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课: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二)
  40. 第4课: 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一)
  41.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42. 第2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二)
  43. 第1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

  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临终时示门第之法语)
  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辨食鱼之法语)
  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妓女之法语)
  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四郎之法语)
  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忠纲之法语)
  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赖纲之法语)
  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无品之法语)
  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尼众之法语)
  1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信寂之法语)
  1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随莲之法语)
  1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道遍之法语)
  1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乘愿之法语)
  1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圣光之法语)
  1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隆宽之法语)
  1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1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从配流上洛之後开示之法语)
  1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1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2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2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6~10)
  2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5)
  2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三心料简(一))
  2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2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3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石家庄念佛开示

  1. 石家庄念佛开示(四)
  2. 石家庄念佛开示(三)
  3.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4. 石家庄念佛开示(一)

念佛往生开示

  1.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2. 念佛往生开示(正文)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法谈开示
top

法谈开示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念了一辈子佛、临终念不出佛来能不能往生?」

 

        (问:「《阿弥陀经》说︰『是人终时,心不颠倒。』刚才师父也说必须临终的时候十念往生。那麽,能往生、不能往生,是不是跟临终的状态有关?昏迷的病患临终时不能念佛,那能往生吗?虽然他念了一辈子佛……」)

 

        在全国各地,大家都问这个问题。

 

        刚才师父如果讲到「十念」是临终的十念,那麽师父就讲错了,你们不要听师父的话,要听阿弥陀佛的话,如果阿弥陀佛说「一定要临终十念、念出佛号才能往生」的话,那我们就乖乖地听话了,可是,阿弥陀佛在第十八愿里没说,他说「乃至十念,必然往生」。善导大师的解释也没有说「临终十念」,他说「众生称念,必得往生」。首先我们要以佛经和祖师的解释作为标准,然後再来破 除我们心中的疑问。如果我们不能理解怎麽办?乾脆相信佛,佛没有说一定要临终念出十声才能往生,说「乃至十念」。「乃至十念」善导大师解释说「上尽一行,下至十声」,又说「从一声十声到一辈子」,在《观经疏》里说︰「大 意者,一发心以後,誓毕此生,永不退转。」我们一旦遇到这个法门,一旦了解阿弥陀佛的慈悲,一旦来念「南无阿弥陀佛」,我们就不再改变,就一辈子念佛念到底,这叫「一向专念」,这样的人,就叫做「乃至十念」,这样的人百分之百往生。

 

        临终十念是怎麽回事呢?临终十念是一辈子没有机会听到佛法,他到临死的时候才遇到这个法门,才听到别人告诉他念「南无阿弥陀佛」,他只剩下那麽短暂的几秒钟,念了十句,当下往生。甚至只念了一句佛,甚至一句佛都没念出来,脑子里想︰啊,有这尊佛来救我,那我仰靠他吧!有这样的心念,当下往生。

 

        这个是《观经》的下品上生、下品中生、下品下生。下品上生是一个造作十恶罪的众生,十恶不赦(十恶罪哦,在座各位哪一个造罪都比不了他),他念了一句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下品中生是一个破戒的众生,他听到佛的名号、佛的慈悲,想念佛还没念出来,当下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下品下生是一个造作五逆重罪的众生,杀父、杀母这样的众生,他听到别人讲念佛,念了十句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释迦牟尼佛讲《观经》的下品三生的意思在哪里呢?他不是鼓励我们平常不念佛,到临终的时候再念佛,也不是说平常念佛不管用,临终念佛才管用,也不是鼓励我们平常可以造罪,「你可以十恶、你可以破戒、你可以五逆,但是我都可以救你。」这样是不是错误理解佛的心了?大错特错!那麽为什麽讲下品三生呢?是透过这三点来说明︰一切众生念佛都可以往生,说明︰

 

        一、临终念佛的人都能往生,何况平时念佛的人,更能往生!

        二、连造作十恶、破戒、五逆重罪的人念佛都能往生,何况行善积德的人,念佛更能往生!

        三、连念佛这麽少(只念一句、十句)的人都能往生,念佛多的人就更能往生!

 

        好,下面我来说明。

 

        比如说我们到诊所看病的时候,往往看到墙上挂着锦旗,上面写着「某某医生妙手回春,我得了重病,癌症晚期,各大医院都判了死刑了,没有几天活头了,来到这个地方,几副药一吃,我就好啦……」我们会看到这样的锦旗。我们会不会看到︰「某某医生医术高超,我得了感冒,吃他的药,吃了一个星期,好啦!」会不会有这样一幅锦旗?因为这样的锦旗不足以说明他医术高超是不是?

 

        释迦牟尼佛讲这三种众生的往生,是要突显阿弥陀佛绝对的、无与伦比的慈悲和救度众生的力量。就好像我们赞叹医生,就要拿病最重的人做一个实例,说明所有的病患都可以救得了──连这麽重的病都能救得了,何况小小的感冒伤风?那麽,阿弥陀佛救度十方众生,连五逆众生、临终才念十句佛的人都救得了,那何况我们在座各位现在就念佛,还没有五逆十恶,能不能救得了?

 

        (「能。」)

 

        再打个比喻。比如说我们昨天从长春到石家庄来,我们的车是十五点三十分发车,我们住的地方离火车站很近,陆居士十五点就催我们,「师父,快点快点!早一点去,把稳一点,坐在车上稳当。」

 

        我说︰「还早呢,几分钟就到了。」

 

        「快点快点!」这是正常的心态。如果依我那样拖拖拉拉的,到十五点二十九分五十八秒、五十九秒才赶到,扛着行李包,匆匆忙忙跑来,危险不危险?

 

        (「危险。」)

 

        但是在最後一秒列车员要关门的时候,一个箭步跨上去了,行李也放进去了,但是有只脚夹在外面,鞋子掉到铁轨上面,挺惨的,「好险哪,差点没坐上车!」但是还是坐上了,大家说能不能到石家庄?肯定能对不对?但是总不如那个十五点就坐在车上,提前半个小时,优哉游哉的,念念佛啊,跟旅客谈谈佛法啊,哪一个更保险?

 

        (「先上车的保险。」)

 

        下品三生就是十五点二十九分五十九秒才来的。他都可以到极乐世界,我们现在念佛,就等於提早半个小时坐在六字名号大车上面、坐在六字名号大愿船上面,我们是不是更能往生?

 

        (「是。」)

 

        这样讲能不能明白?

 

        (问:「我听得明白,可是那麽多人念佛,怎麽往生的那麽少?」)

 

        如果果然像我这样讲来念佛,那没有一个不往生。为什麽他们往生的少,就因为不相信,就因为怀疑,然後再去修别的法门,就因为这里面有疑惑心,就好像上了大愿船,然後不放心,又下去了,那就不能往生了。所以善导大师讲︰

专修念佛,万修万人去。

        杂行杂修,一万个里面难得一两个往生。

 

        但《阿弥陀经》中毕竟有「心不颠倒」这四个字,这四个字怎麽解释呢?我们看经文,它有三个时间段︰一个讲平生的时候,一个讲临终的时候,一个讲命终的时候,三个时间段。

 

        平生念佛︰「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乱。」这是平生,没有死,後面有省略号,「若八日,若九日,若十日……」就是一辈子念佛,「若一个月,若七个月,若一年,若七年……」总之,一遇到这个法门,就念佛到底;「一心不乱」就是专修念佛,「专复专」地念佛,这叫平生。

 

        那麽,念到什麽时候呢?经文说得很明显,「其人临命终时」,一直念到临命终,所以,第二个时间段就是临命终时。因为我们平生念佛的缘故,到临命终的时候,平生念佛为因,临终的时候就得到殊胜的果报,什麽果报?「阿弥陀佛与诸圣众现在其前」,我们平时念佛,阿弥陀佛在我们临终的时候不请自来。有人到临死的时候喊︰「阿弥陀佛,我念了一辈子佛,请你现在来呀!你一定要来呀!」──不用请,阿弥陀佛自然就来了,因为他发了愿的︰念佛之人,临终我现前接引。所以自然而然他知道我们临终,现前迎接。

 

        阿弥陀佛现前之後,接下来是第三个时间段,「是人终时,心不颠倒」,是阿弥陀佛先来现前,然後我们心不颠倒,不是我们先心不颠倒,阿弥陀佛才来现前,经文非常明显。在玄奘大师翻译的《称扬净土佛摄受经》(就是《阿弥陀经》的异译本)中这样说︰「慈悲加佑,令心不乱。」阿弥陀佛现前干什麽?因为我们临终的时候有种种魔障、业障,有种种病痛、苦恼,所以阿弥陀佛放大光明来加持我们,排除一切障碍。我们在这个时候也容易因为脑溢血、脑血栓等病苦而昏迷,阿弥陀佛自然加持我们,「令心不乱」,让我们「心不颠倒」。这个「心不颠倒」是佛力加持我们「令心不乱」的,不是我们自己有工夫,正念分明,佛才来接引我们,是因为我们平时就专修念佛的缘故,临终的时候佛自然──临命终,还没有死,你还是清清爽爽的,佛就现前了,这时你就看到佛了,佛当下加持,你就心不颠倒,所以,这个时候讲「心不颠倒」没有说众生还修行什麽,在「心不颠倒」前面没有讲任何修行,如果讲修行,就是讲平时,「执持名号,若一日……若七日,一心不乱。」这样专修念佛,那麽自然得到两种果报,一个是临终的时候阿弥陀佛与诸圣众现前接引──佛身现前,好,那麽佛身现前为因,佛加持我们得到第二种殊胜果报︰是人终时心不颠倒。用很直接的、肯定性的语言告诉我们说︰「你这个人命终的时候就是心不颠倒的。」不是要这个人临终心不颠倒佛才来接,不是这样讲,不是把心不颠倒作为条件放在前面,是直接用表述的方法说明︰平时念佛的人临终的时候,佛就来接他;平时念佛的人命终的时候,就心不颠倒。

 

        所以,只要平时念佛,临终都心不颠倒,不可能颠倒。

 

        那麽,我们在现实生活中看到的念佛人,有患脑血栓昏迷的,是不是叫心颠倒呢?不是。这个脑血栓昏迷,是第六意识──我们的器官,是第六意识的作用,大脑受损害了。那麽,「心不颠倒」的心不是指我们的第六意识,不是指大脑。器官坏了,不能动了──比如说我们的手,神经坏了,就动不了,但是手动不了会不会影响我们往生?我们眼如果瞎了,看不到了,也不会影响我们往生,是不是?

 

        「心」是指神识。怎麽叫「颠倒」呢?神识恍恍惚惚,本来想往生,现在不想往生了,这叫颠倒了。或者迷迷糊糊,不知道到哪里去,也不知道怎麽回事情,这叫颠倒了。阿弥陀佛现前加持的时候,怎麽可能出现这个状况?阿弥陀佛放大光明加持,自然一切病痛、业障都消除了,心中马上正念分明,清清朗朗。旁边的凡夫看到他正在昏迷,甚至是植物人,但是佛来接他,他看得很清楚。

 

        有很多濒死的体验,一个人在车祸中死了,身体摆在床上,旁边的人哭啊喊哪,他的灵魂在天花板上看得很清楚,这个大家知道吗?

 

        (「知道。」)

 

        看到有人在拉他、救他。你说他颠倒不颠倒?很清楚吗。但是这个时候,如果没有佛力加持他还没用啊;然後因为什麽原因,又回到身体里面来,又回过来了,苏醒了,其实他是被这个身体套住了。我们人一旦离开身体的时候,我们的身体器官对我们没有限制、没有障碍。

 

        所以,「心不颠倒」是指佛现前加持我们的一个自然的、必然的状况。每一个念佛众生往生的时候,都是心不颠倒的。就好像善导大师讲的,「低头礼佛在此界,举头便到极乐国」,所以,这一点不用怀疑。

 

        在《念佛感应录》里边也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有的人是脑血栓走的,有的人是昏迷好几天走的,走得都很殊胜。依我们凡夫看,他是昏迷了。佛来接引他,他看得很清楚,甚至佛跟他讲话,他都听得到,跟着佛就往生净土了。

 

        慧净法师有个表姐夫,是学校的校长,六十三岁走的,一辈子没学过佛,他是怎麽个死法呢?是因为办校庆操劳过度,心肌梗塞,重度昏迷,在医院加护病房待了四十三天。他一辈子没念过佛,死前四十三天都是昏迷的,根本不能讲话,根本不能动。师父经常一天三次看他,每次半个小时,十五分钟讲话,十五分钟念佛,他往生得非常殊胜,这个我想明天可以请师父来讲给我们听听。

 

        我们来看他,他躺在床上不能动了,昏迷了,他还有什麽自己的力量能够正念?但是,师父给他讲念佛、旁边开着念佛机,他都是知道的,心是灵灵不昧的,所以,大家不用担心。一个不必担心临终会不会心不颠倒,每一个念佛的人──除非你平常不是专修念佛的,你归命於阿弥陀佛、专修念佛,每一个众生临终自然的,佛会不会来接我们?

 

        (「会。」)

        (问:「专修有什麽标准?是不是每天除了上班工作之外,就专念这句名号?」)

 

        除了上班工作,还有一些人情──我们作为凡夫,一些人情,交际啦,应酬啦,照顾儿女啦……我们凡夫本来就这个样子,就以我们这样的身分来念「南无阿弥陀佛」。

 

        专修是什麽意思呢?专修从外表来看,就是只念「南无阿弥陀佛」,不念其他一切经咒,不修其他一切法门,心中不要以为「我念佛够不够啊?如果再诵诵《金刚经》可能更保险吧,更能往生吧。」如果这样想,就是杂。因为只要念佛,决定可以往生的,前面所讲的道理都说明这一点。相反,如果觉得念佛不可靠,那就会产生怀疑心,「我念阿弥陀佛到底能不能往生?是不是加一部《金刚经》更保险?」这个叫做怀疑,这是因为我们的心没有归命於阿弥陀佛,既然没有归命於阿弥陀佛、没有全部交给这尊佛的话,对不起,那你心里边有所保留,这样的话,你就没有乘上佛的大愿船,没乘上大愿船怎麽能往生极乐世界呢?当然不保险了。

 

        我们既然完全乘上佛的大愿船,就完全交给这尊佛,知道念佛一定往生,因为阿弥陀佛他发愿、赌誓的嘛,「某某人,你称念我的名号,如果不往生,我就不成佛。至於说你临终怎麽往生、你颠倒不颠倒,那都不是你的事情,那都是我的事啊!」

 

        各位,如果我成佛了,我会跟你讲︰「某某人哪,你就只管念佛嘛,什麽颠倒不颠倒,那都不是你的事,都是我的事情。」

 

        都是阿弥陀佛的事情。所以他才发愿说︰「临命终时,我要现前接引。」为什麽?「我要神力加持、佛光加持,让你临终心不颠倒。」这样我们才能心不颠倒,依我们自己怎麽心不颠倒?不可能的事情。

 

        就好比坐船,我们只管坐船,怎麽到彼岸、怎麽把你请下来、怎麽开欢迎仪式,甚至──请问各位,我们坐船,在船上会不会睡觉?

 

        (「会。」)

 

        那麽,船到了码头,船长会不会把我们叫醒?

 

        (「会。」)

 

        他会把你拍一拍,「哎呀,王颖啊,到到达站啦!」如果你还不醒的话,抱也把你抱下来,把你抱到岸上去。

 

        我们乘坐六字名号大愿船,就是在船上昏迷了,都没关系啦,临终要往生的时候,阿弥陀佛就会把你碰一碰,「某某众生,醒一醒,六道的大梦要醒啦!极乐的净土已显现啦!到站啦!」喊你啦。佛有没有神力把我们救醒?你不要说是临终昏迷,你就是昏迷了五十年,佛来都会让你醒过来,这是小意思。

 

       「临终家人哭嚎,那个有影响吗?」

 

        ( 问:「在临终的时候,家里人这个哭那个嚎,那个有影响吗?」)

 

        如果专念「南无阿弥陀佛」,毫无影响。他哭让他哭,他乱让他乱,我们念佛往生净土。当然,他不哭不乱是最好了。所谓最好,也不是说能帮助我们往生,也不是说他哭、乱就减少我们的往生,这个叫不增不减,他不会增加我们的往生,也不会减少我们的往生,这个叫无障碍。他哭乱是很正常的。

 

        比如说我们坐着船要离开的时候,岸上送别的人在那里哭,能让你掉到海里去吗?但是也有一点,如果他一哭,你想︰算啦,我不坐船了,我下来吧,跟你一道。那就掉下来了。如果你心中不是真的愿意往生极乐世界,或者虽然想往生,还不是很坚定,儿女一哭,你就不想去了,那可能有障碍,可能不能往生了。请问你︰如果那个时候儿女果然在旁边哭,你会不会因为舍不得你的儿女,就舍得阿弥陀佛,就下来了?不去极乐世界了?会不会?

 

        (「不会,到那个时候就走吧。」)

 

        那你就百分之百没有障碍。人死的时候都会写一首偈子,你也写一首偈子︰「儿哭任他哭,儿乱任他乱,我今念弥陀,往生决不乱。」

 

        如果他哭,动了我们的儿女情念,我们就不想去往生了,那就危险了。

 

        所以,我们现在这一关要看得破,当然嘛,我求的就是到极乐世界。告诉你,儿女跟你不是一家人。

 

        各位,我们的儿女跟我们是一家人吗?不是一家人哪,你不要搞错了。

 

        我们坐车从长春到石家庄来,在车上大家有缘分坐在一起聊,聊聊聊聊,聊到後来,「哎呀,我们是一家人了。」

 

        「好好好。」

 

        是不是一家人?假的嘛!对不对?你到了你的站就要下来,他到了他的站也要下来,「对不起,我到站了。」哪里是一家人呢?夫妻结了婚,他到五十岁,「哎,我要下站了,你(能活)八十岁,还有三十年你自己坐车,我不坐了。」他怎麽跟你是一家人呢?不过是搭伴坐在一起了,就认为是一家人了,大错特错了。

 

        我们念佛,阿弥陀佛是我们的家长,观音、势至是我们的兄弟,我们的兄弟决定不可能哭岸哪,他们会随着我们的父亲,驾着祥云、放着光明、持着宝莲,菩萨浩浩荡荡、无边无际,来迎接你,底下几个小众生在那里咿咿呀呀地哭,算什麽障碍呢?毫无影响对不对?那个时候,听到的是一片极乐的音乐,闻到的是一片极乐的妙香,看到的是一片极乐的光明,然後往下一看,「哎呀,可怜的小众生啊,还在那里哭啊!」没有障碍,一点障碍都没有!

 

「早晚课专念佛行不行?」

 

        (问:「早晚课上了香、拜了佛,我就念阿弥陀佛,行不行?」)

 

        你是连《阿弥陀经》也不想念了,是不是?

 

        一百分,百分之百正确。

 

        为什麽这样讲?因为《阿弥陀经》就好像指示牌,有一个箭头,「到极乐世界」,释迦牟尼佛在那里一挥大手,「去此西方十万亿佛土,有世界名曰极乐。」对不对?「那个地方无有众苦,但受诸乐,汝等众生应当发愿,愿生彼国!」是不是释迦牟尼佛讲的?好,就有一个方向、一个箭头,「到极乐去吧!」那麽怎麽去呢?「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就可以了!」《阿弥陀经》就好像是火车站的指示牌,牌上的箭头指示到哪里去、搭哪交通车,然後有个人在旁边讲︰「到太原坐第几交通车,上去就可以了。」我们听懂之後,是不是就要上车?我们会不会把这块牌子也搬到车上来?需要不需要?不需要嘛。

 

        什麽意思呢?这部《阿弥陀经》就好像是指示牌,如果老站在牌子底下读︰「到太原坐哪一交通车,到太原坐哪一交通车,到太原坐哪一交通车……」但是就是没上车,那能到太原吗?不能到是不是?我们读诵《阿弥陀经》,「前往极乐世界应当执持名号,前往极乐世界应当执持名号……」就是没有执持名号……

 

        《阿弥陀经》告诉我们到极乐世界去的方法。我们一旦了解之後,就应当依教奉行,这就是最好地在读《阿弥陀经》,按照我们的话讲,「溶化在血液当中,落实在行动之上」,你读了文件不去做,那就是教条主义、本本主义。应当去做,对不对?那麽,释迦牟尼佛讲的经典就是解脱生死的红头文件,读完之後应该怎麽办?消化在血液当中,落实在行动之上,就要去专念「南无阿弥陀佛」,这部经就算读懂啦!从此之後,你每念一句佛就算诵了一部经。

 

        如果你还不了解念佛往生的道理,那就要把这部经拿来仔细地研究,请善知识来讲解,一旦知道,就可以放下。当然,如果你说︰「我想把经文读一读,增加我对极乐世界的信心、那种向往,极乐世界有什麽好处啊?『无有众苦,但受诸乐』,哎呀,欢喜呀,好好好,再读一遍;『黄金为地,天雨妙华,七宝池、八功德水』,好好好;『微风吹动,诸宝行树,及宝罗网,自然皆出念佛念法念僧之声 』……」如果想了解极乐世界庄严的景象,可以读;如果想了解经意、向别人宣传,不仅可以读,而且应当研究,告诉人家;如果我们已经了解了念佛可以往生,不必放在早晚课里边,早晚课可以不读诵它,直接就念佛就好了,这个叫做「一向专念」。

 

「念佛音不准行不行?」

        (问:「有的老年人不是念『阿弥陀佛』,他念『ㄨ弥陀佛』,这行不行?」)

 

        百分之百往生净土!

 

        我这次到重庆,遇到一只鹦鹉鸟,牠会念佛,牠念的佛是重庆的调子,牠怎麽念?「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重庆口音),自古以来就有鹦鹉鸟往生的,就这麽厉害!不是牠厉害,是佛厉害,鹦鹉鸟有什麽厉害?

 

        这就是佛不可思议,因为阿弥陀佛发了愿,「让十方诸佛宣扬赞叹我的名号,让十方众生听闻、称念。」牠没什麽厉害,阿弥陀佛厉害。

 

        中国人念佛跟外国人念佛,音调都是有差别的,北京人念佛跟福建人念佛,音调也都有差别的,没有关系,百分之百往生。

 

        不要说念阿弥陀佛,如果喊你的名字──你叫什麽名字?

 

        (「孙焕新。」)

 

        孙焕新,好,这名字好,阿弥陀佛呼唤你,要有新的生命、新的生活、新的世界,「要来!」

 

        (「阿弥陀佛。」)

 

        你叫孙焕新,如果我用国语喊你,你知道是喊你对不对?如果用四川话,「孙焕新」(四川口音),听得懂吧?知道是喊你吧?

 

        (「有点儿影子。」)

 

        有点儿知道,有点儿影子。当然你是凡夫,耳朵不那麽灵啦,阿弥陀佛不管你用什麽口音念,他都知道喊的是他嘛!你念的就是他,他怎麽不知道呢?阿弥陀佛说「我听不懂你这个口音」,不可能的是不是?你念的就是他,他知道嘛!当然他要救你啦!念「ㄨ弥陀佛」不能往生的话,那就完了。十方众生口音各不一样,像英文念「namo Amitayus」,日语怎麽念?「南无阿弥达不磁」,都不一样,而且我们念的「南无阿弥陀佛」可以讲已经不是印度话的原音了,我们加了我们中国的土音了,你念「阿弥陀佛」能往生,为什麽念「ㄨ弥陀佛」不能往生呢?你念得也不是那麽标准哪。如果说标准,印度的音才标准对不对?

 

「回向重要不重要?」

        ( 问:「早晚课念佛,回向重要不重要?有人说如果不回向,冤亲债主就会来找事儿……」)

 

        回向跟念佛比不重要,念佛最重要。

 

        首先,你念佛愿不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当然愿意了。」)

 

        太好了,现在冤亲债主有没有找到你?

        (「我也不知道。」)

 

        我告诉你,它找不到你了,看都看不到。我们专修念佛的人,即使不必回向,自自然然地可以度脱我们的冤亲债主。我们不怕冤亲债主来找,只怕冤亲债主不来找,它越来找越好。

 

        《观经》是这样说的︰

光明遍照十方世界,
念佛众生摄取不舍。

 

        阿弥陀佛的光明普遍照耀十方世界,念佛的众生就给你保护住,「摄取」是保护。打个比喻就像什麽呢?就像夏天的蚊帐,小宝宝睡在里面就保护他了,外面有很多蚊子,能叮得到小宝宝吗?叮不到是不是?我们念佛了,我们是阿弥陀佛的小宝宝,他就用八万四千光明编一个光明的宝帐,把我们罩起来。旁边的冤亲债主再多,它能够影响我们吗?它不可能靠近我们,不可能找到我们。而且,冤亲债主它都是黑暗的,都是罪业的,阿弥陀佛是光明的,罪业一碰到功德就消掉了、化解掉了;黑暗一碰到光明马上就消除了,所以,我们在阿弥陀佛的光明宝帐里面,就怕它不来,来一个度一个,来两个度一双,是不是?没有一个不度的。

 

蚊子蟑螂

        ( 问:「我家蚊子特别多,说是不杀生,蚊子也是生命,不经心一巴掌把牠打死了,这是不是不应该呢?」)

 

        是不应该。

        (问:「应该做到一个蚊子都不杀,是吧?」)

 

        应该做到,但能不能做到是另外一回事,应该和能够往往有很大的差距。比如说我们应该不发脾气,但往往做不到不发脾气,是不是?所以佛才怜悯我们,这个不要产生错误的理解,没有说「应该打蚊子」。

 

        你看蚊子小小的,你这麽大的人,欺负牠,像不像话?牠在你身上只不过是讨一滴血,而且这也是你发菩提心、行菩萨道布施的好机会呀!牠要你一滴血,你就要牠一条命!这个很有点不公平,但是怎麽办呢?那我们还是尽量的──牠叮我们,睡不好觉,第二天还要上班,只好欺骗自己,「不知道。」不经意打死了……

 

        所以,一定要往生净土,到一个没有蚊子的地方去,这样的苦恼就没有了。

 

        很多人都苦恼,「师父啊,我家蟑螂很多啊,怎麽办呐?」你又痛苦了。那就到一个没有蟑螂的地方去,永远解决你的苦恼。

 

「念佛懈怠了怎麽办?」

 

        (问:「我们知道阿弥陀佛的愿力,相信念佛决定往生,觉得今生没有什麽恐怖和担心了,每天都非常高兴,但这样容易导致懈怠了。有一个居士到邢台打佛七去了,四十九天,他说︰ 『我老懈怠,自己管不好自己,有的时候念念就断了,我为了防止懈怠,所以就参加佛七。』」)

 

        可以,应该!

 

        所谓的懈怠不懈怠,它是就我们的根机、就我们力所能及的,因为每个人根机各有不等,如果出家了,也不在寺院担任什麽重要职务,没有儿女,身无挂碍,那麽他念佛就可能很多;如果我们事情忙,当然就会少一点。我们能发现自己懈怠,说明还是不懈怠的,为什麽这样讲呢?比如说我们走路的时候,因为我们心里很想走得快,我们才会感觉到自己走得慢了,「哎呀,我怎麽走得这麽慢?」说明心里面还想快。我们认为自己懈怠,就是有返观自觉的能力,那怎麽办?那就力所能及地加强一点,不要太懈怠。这个呢,自己调整,我很难说出一个标准,像琴弦一样,松紧自己调。比如说我一天念一万声佛比较恰当,这段时间可能调熟了,心里面不太喜欢念五欲六尘、杂想纷飞的事情,把这些想法收回来念佛。

 

        懈怠的明显表现,有几点,比如说喜欢看电视剧,一看看很多,这个就是懈怠。如果要求大家像我们出家人一样不看电视,可能也做不到,凡夫就想看看电视,不看电视心没地方落,那就少看,最好不要看电视剧,不看连续剧,这样你就会少一点懈怠。再一个,比如我们走路搭车,完全可以念佛的,不念佛,在那里讲闲话,那就是懈怠了。

 

        这个是根据我们的情况,同时,要养成习惯,没有天生就精进念佛的,因为我们不习惯於念佛,所以要有一点方法,就像刚才这位老居士讲的,他防止自己懈怠,也有时间,能走得开,去打佛七,他是应该的。他打佛七的心态跟一般人打佛七的心态不一样,一般的人打佛七呢,「我怎样达到功夫成片、清净心、一心不乱的禅定功夫……」这个是离开了阿弥陀佛本愿的,他念得越多越恐怖,为什麽?他每打一次佛七下来,就退了一次道心,「哎呀,这次佛七又没达到功夫成片。」第二次打,又没达到,第三次打,打了五个、七个、八个,最後, 乾脆,「净土法门靠不住了。」他不了解阿弥陀佛的悲愿。我们去打佛七跟他不一样,我们是知道自己念佛一定往生,但是「我还是不喜欢念世间的五欲六尘,我希望到一个清净的环境里,能够一心一意地从早到晚念佛。」将来弘愿寺就专门建一个这样的念佛堂,天天来念。

 

        这样是应该的。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对自己也要有所要求,这个要求的松紧程度自己来调,好不好?

 

        另外一方面,我讲一句安心的话︰你之所以懈怠了一点,是因为你有安心,是不是?如果是以前,那个不叫精进,那个叫恐怖;这个也不叫懈怠,这个叫安心。但安心之後呢,也要相应地──当然不能讲「我安心了,哎呀,佛讲的 『乃至十念』,我一天念十句就可以了,我就念十句。」那样也不好,那为什麽呢?因为我们所谓的安心也不是个虚空的概念,我们既然愿意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也会自然而然地经常念这尊佛,何况善导大师说的「念念不舍」,因为我们凡夫不念阿弥陀佛就念世间的杂想妄念,念杂想妄念会增加我们的业障,会减少我们的福祉,甚至今生会遭到一些果报,在我们的肉体没脱离之前,还会有果报的存在,那麽,与其念杂想妄念,不如念阿弥陀佛,对不对?可况我们求生净土的人,是要念念不舍地称念「南无阿弥陀佛」,所以,善导大师解释「乃至十念」并不是说一天只念十句,也不是说一辈子不用念,到临死念十句,他说「上尽一形」、「念念不舍」,你只要有时间,就来念「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不管你清净不清净、有烦恼没烦恼,都是常常口称「南无阿弥陀佛」。

 

「念佛之後,贪瞋痴是不是会越来越少?」

        (问:「我觉得念佛以後烦恼应该减少。我知道这些不会障碍往生,但我还是希望贪瞋痴越少越好。」)

 

        当然,我也跟你一样。谁希望贪瞋痴多啊?贪瞋痴多了麻烦,累得要命,很苦恼。大家的想法是一样的,这符合阿弥陀佛的心。阿弥陀佛一个是让我们往生决定,同时希望我们的贪瞋痴减少。而且,我们只要多念「南无阿弥陀佛」的话, 贪瞋痴自然而然会越来越少,这个是自然而然的,会有一个潜移默化的作用。

 

        我打一个比喻。比如说我们在路边,来了一队押赴刑场的人群,押着一个死刑犯往前走,这个死刑犯因为内心暴躁,看见旁边的自由人心里有一种反差,踩了你的脚。这时,你会对他起瞋恨心吗?你会起怜悯心,对不对?「哎呀,他马上就要死了,踩我一脚就踩我一脚吧,无所谓了。」如果在公共汽车上有人踩了你,那你可能就不高兴了,「你干嘛要踩我?」就吵起来了。

 

        各位,我们念佛,是得到无量寿的人,那些没有念阿弥陀佛的人,他们就是死刑犯哪,他们一步一步就要走向六道轮回的火坑,他踩你一脚、打你耳光,不是很正常吗?怜悯他呀,为什麽发脾气呢?如果你老公没有念佛,他就是一个步步走向阎罗王那个地方的人,你怜悯他都来不及呀!你要跟他发脾气,那你太没良心了。哪有自由自在的人跟死刑犯发脾气的?

 

        所以,我们应当怜悯、宽恕、慈悲这种人,他跟我们怎麽能比呢?我们得到这麽巨大的财富、这麽自由解脱之身,我们还去跟他计较,那就太丢我们的身分了。

        (「太掉价了!」)

 

        太掉价了。但多多少少有时候我们老毛病还会重犯,每当这个时候,我们会更加感觉到︰佛确实太慈悲了!连我这样的众生都要救度!

 

「怎样往生之後快速见佛、乘愿再来?」

 

        (问:「我这个问题不知算不算妄想。有同修跟我说︰下下品往生要经过很长的时间才能成佛,如果能往生品位更高一点,很快就会乘愿再来,帮助更多的人。这个问题应该怎麽解决呢?」)

 

        这个不叫妄想,这是慈悲心,只是缺乏净土门的正知正见。

 

        怎麽讲呢?我们愿意早一点回入娑婆,以成佛之身广度众生,不愿意到极乐世界去蹲在莲花里边十二大劫,缩在里边不出来。这个是应该的。我们到极乐世界,怎样避免到莲花胎里待呢?其实,只要专修念佛的人,到极乐世界当下就花开见佛,当下就跟观世音菩萨平等,这个尽管放心,不必担心。所以说这是妄想。

 

        《无量寿经》讲︰疑惑佛智的人,「五百岁不见三宝」,疑惑佛智是什麽意思呢?「光念阿弥陀佛就能往生吗?不要加点别的东西吗?」这是不是疑惑佛智?「哎呀,如果念阿弥陀佛没达到清净心、功夫成片,这样也能往生吗?佛有这麽大的智慧吗?佛有这麽大的光明吗?」这个就是在疑惑佛智。

 

        佛智就是佛的光明,佛智就是六字名号,就是阿弥陀佛救度我们的法门,「你只要念六字名号,乃至十念,必然往生。」对这点不怀疑,叫作「明信佛智」;怀疑这点,就会去杂行杂修。那麽,杂行杂修能不能往生呢?也能,但是很困难,一万个里边难得一两个,而且往生之後在莲花胎里边,五百岁不见三宝,经中说「疑惑佛智故」,因为他疑惑佛智的缘故。这个不是佛惩罚他。

 

        请问各位,我们念佛,如果对阿弥陀佛有怀疑心,是不是心中有隔阂?对呀。以这样的因,到极乐世界跟阿弥陀佛还是有隔阂──不是佛跟我们有隔阂,是他自己跟佛隔开了,虽然往生到莲花里边,跟佛还是隔开的。经典说︰如果他告解这个罪,莲花马上就开了,就花开见佛了,「哎呀,我不应该疑惑佛智,佛这麽慈悲,就是这样就能往生,太不可思议了!」他放下疑惑佛智的那种见解,当下就花开见佛了。

 

        我们明信佛智、专修念佛的人,在娑婆世界就已经是花开了,不可能再躲在莲花胎里边,所以尽管放心。

 

墓林僧

        (问:「有的居士采取墓林僧的『五音念佛法』,念熟了,可不可以继续念下去?」)

 

        墓林僧的东西我也看过,他的知见是错误的。如果以阿弥陀佛的誓愿作为我们的安心,知道念佛是靠佛的愿力去往生,不管哪个调子,都可以念,五音念佛也可以念。我们知道︰念佛不是靠「音」去往生,是靠阿弥陀佛的愿力。不是说「五音」殊胜,就能往生,别的不能往生──没那回事情。

 

        墓林僧的错误在哪个地方?「念我这个五音,要画道道,要一千万,然後见三身佛能往生」,这是完全错误的,根本没这回事。所以,不要受他这个邪知邪见的迷惑。

 

        这个「五音念佛」,我奉劝大家不要念。你就一句句念「南无阿弥陀佛」好了。讲念佛,大家都是念佛。我不是说念佛不对,我们都是弘扬念佛的。

 

        画道道其实不必。有人说︰「我在佛前发了愿,如果不把它完成的话,这个是不是欺骗佛祖呢?」不是这样的。佛只教我们发一个愿,什麽愿?「愿生彼国」。

 

        有人告诉我说,画道道有三个缺点︰一个是盯在上面看,时间久了,眼睛看坏了(一个莲友的妈妈,念了眼睛出门一片花,差点给车撞了);一个是头低在那里画,颈椎画出毛病了,头发胀了;一个是坐在那里不动弹,腰出毛病了。经过一段时间,画出烦恼了。不要这样。这个没有祖师提倡。

 

        念佛可以行住坐卧,你怎麽念得身心舒畅就怎麽念。

 

        如果你觉得︰我念这个,感觉还不错。那就不是在念墓林僧的佛,还是念阿弥陀佛的佛,那也没关系,还是可以念。

 

        在教理方面,要依善导大师所开示的阿弥陀佛的誓愿作为理论基础。

 

        我们念佛,不是靠画道道往生,不是说「要画道道、念五音才能往生」,而是任何人念佛,即使没有一千万,刚才讲了,十句、一句都能往生,是因为阿弥陀佛的誓愿不虚假才往生的,如果在这方面能够突破、不受他的影响的话,随便你怎麽念佛都可以。

 

        (问:「画道道或者数豆算一种功夫。」)

 

        算功夫就是杂了。他引导的方向不一样,他是要透过画道道达到心里面清净,不是在突显阿弥陀佛的誓愿,这样大家都觉得「我画道道、有清净心才能往生」,如果这样想,那显然是错误的。

 

        大家的思想不要分散在其他地方,我们念佛往生,是因为阿弥陀佛发了这样的誓愿,「你念我的名号,我救你往生净土」,不是你的功夫,也不是你的道道,也不是你的声音,是因为佛的誓愿不虚假。

 

        当然,我们总要有个声音,对不对?你觉得哪个声音好,你就念哪个声音。这是在这个前提下这样讲的。

 

        平常念佛,也不鼓励大家唱调子,唱调子不能持久,比如说我们念佛很激进的时候,我们也不可能在那里唱。因为有调子,内心就有所波动。如果我们念佛比较激进的话,都是没有调子的,一句一句的,实实在在的,「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还有,我们坐车、走路也很少在那里唱;晚上睡觉的时候,我们会唱着睡觉吗?我们也会一句句地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临睡的时候就念四个字好了,比较容易入眠,六个字要拗口一点);还有临终的时候,你想想看,你唱得起来吗?快要死了,四大分离了,「南-无-阿-弥-陀-佛……」(唱调子)不可能的事情,对不对?这个时候心力都不够,唱的话,心是比较浮动的。所以,助念的时候不必唱调子,哪种调都不必唱,最好是一句句地念,不快不慢,实实在在,让临终的人能跟得上。我们可以把自己想像为那个快要死的人,你调子拖得太长,他唱不起来。如果一句句地念,他听得很清楚,有加持力,他跟得上。另外,如果助念的人多,可以分班,唱无所谓。如果就那麽几个人,唱六个小时、八个小时,我看你怎麽唱?嗓子都唱哑了,烟都冒出来了。

 

        如果没有人助念了,没办法,就开念佛机。我们以後会出一种念佛机,就一句句地念,拿那个念佛机助念会很好的。

 

        (问:「现在的念佛机都是有调的。」)

 

        有调是接引初级的,久修念佛的人自然就没有调了。初级的人如果没有调,他会觉得没味道,「就这麽念佛,岂不是乾巴巴的,连个调子都没有!有个调子还唱得好听……」这个调子唱唱,再换那个调子。久修念佛的,自然就一句句地念。我们拿念珠记数,哪能唱调念?「南-无-阿-弥-陀-佛」,半天扒一颗……就一句句地念。

 

        (问:「画道道是让你少说闲话,我也听说五音念佛的人画道道供养佛往生了。可是师父为什麽不支持呢?」)

 

        它在教理方面是错误的,没有依据净土三部经,没有依据阿弥陀佛的本愿。但是它也可以为我所用(念佛机也无关教理,你跟着念就是了)。我不是反对某种声音,但基本上不赞成画道道。第一点,他引导的方向是教人家摄心,没有引导到靠阿弥陀佛的誓愿,会偏。如果想不出去讲闲话,那在家里就可以了。

 

        五音也好、七音也好,哪个音都可以念佛,念佛还有什麽错的?念佛不可能有错嘛!但是他错在什麽地方呢?教理方面是错误的。比如说「念一千万佛供养佛」,这个说法是没有根据的。它的目的是把你管住,让你不讲闲话,这样的用心当然也是正确的,可是这里就要做很多说明了,「念一千万供养阿弥陀佛」,我们念佛的目的是供养阿弥陀佛还是为了往生极乐世界?大根大本就分歧了。「念佛是为了供养佛」?念佛就是为了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执持名号」、「愿生净土」,这是我们的根本目的。我们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这是最大的供养,不是我们画道道去供养佛。他的说法就有破绽了。

 

        第二点,「要念一千万声」,如果念不到呢?有人就会起恐怖,「十年念一千万往生」,那不到一千万声就死了呢?

 

        他的思想是错误的,所以最好离他远一点。「念一千万声佛,能够见三身佛接引自己」,这个根本是在胡说八道嘛!什麽叫三身佛?「自己的化身佛接引自己的肉身」?我们念佛,阿弥陀佛乘着愿力来接引我们,并不是说我们的三身佛来接引自己,「三身」是法身、报身、化身。法身根本不存在什麽自他的问题,诸佛都是同一法身,是真理的本身;报身,如果能见到报身,那就不是凡夫的境界了,登地的菩萨才能见到报身佛,有哪一个今生能以凡夫的身分见到三身佛?见法身佛就要开悟,悟得真如理体,不然就不能叫见法身。这完全在胡说嘛,哪里有依据呢?

 

        而且《笔记本》里面说得太玄乎,有很多他的想法在里边,我们讲得太多也不好。庐山东林寺大安法师《关於对墓林僧笔记本的几点看法》写得很清楚了,大家可以看看。

 

        如果把它理解为「我不要讲闲话,把身心投入到阿弥陀佛名号当中」,这没什麽大的过失,历代祖师也都这麽提倡,比如说我们可以记数念佛,每天给自己定一万声佛号,可以吧?如果有更多时间,定两万声佛号也可以。

 

        如果经典里没有依据,祖师没有提倡,最好离得远一点。自古以来都提倡念「南无阿弥陀佛」,那念珠记数,这个祖师提倡过。

 

        如果想摄心念佛,印光大师提倡过「十念记数法」,十句佛号做一个循环,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我念了几句?

 

        (「十句。」)

 

        对,你念到哪一句,自己心里清楚,不是要扳指头数,也不是心里面记数字,就是你自己每念一句,自己心里清楚,比如说念到第八句,知道是第八句,念到第九句,知道是第九句,念到第十句,知道是第十句,然後再重来。如果有一句记不清,脑子就跑掉了,就不知道第几句了。十句为一个循环,这样很能摄心,心慢慢就会凝定。

 

        这个方法,走路、坐车都能用,祖师发明的方法就是不一样。

 

        画道道的方法我查了所有的历史文献,没有查到,据很多人讲,这个有问题,颈椎、眼睛等等,这个不必去坚持,免得麻烦、苦恼。

 

        还有记豆子,这个是不必要的。豆子念佛,古人也有做的,那是在道绰大师之前,那个时候没有念佛珠,记数就靠豆来记数,每天大家见面就怎麽问呢?「你昨天念了多少佛?」

 

        「我昨天念了一斗佛。上个月我念了多少担。」他讲念了多少担佛,因为他没法记数字。

 

        那个麻烦,拿豆子、又拿碗,很麻烦,所以道绰大师就发明用念佛珠记数,比如你是一百零八粒的,你可以念十句扒一颗,这样一圈下来就是一千声,多好记数字?十圈就是一万,你何必那样搞呢?多麻烦?家人看了不知道你在搞什麽。这个都不需要。没有念珠之前,拿豆子来记,现在有了念珠,可以拿念珠来记。

 

        也可以按时间来记。平常念佛的时候,我们先做个试验,比如说半个小时可以念两千声,或者一千五百声,那麽一个小时就是四千声,两个小时就是八千声,很好记数字,这样坐在那里静静地念。

 

        如果我们出去走路,就拿念珠,用念珠来记数。

 

「用什麽样的方法让大家能更容易地接受阿弥陀佛的救度?」

        (问:「用什麽样的方法让大家能更容易地接受阿弥陀佛的救度?因为我们是在家居士,不像出家师父,讲话有一定的力度。」)

 

        因为凡夫的心都很执着,不要让他感觉你讲的是一个新鲜的东西,对於新鲜的东西,他不会说「以我谦虚的心来了解」,他首先说︰「你错了!」

 

        净土三部经,是大家认可的;善导大师,他也不敢反对,也是认可的;专修念佛,这也是正确的。我们只要按照这样的路线,以净土三部经和善导大师的教导,提出「专修念佛」(那麽为什麽专修念佛?因为顺阿弥陀佛的誓愿),这样来讲就比较稳当。不需要一个新的名词,只讲「专修念佛」就好。

 

        如果要劝说人家,我们在教理方面就要比较通达,讲话都要有依据。人家问︰「你讲的这句话有什麽依据?哪部经讲的?哪个祖师讲的?」你答不出来,这样就不能取信於人了。

 

        第二点就是我们本身的行为要给众生做一个模范,如果你自己在那里,本来吃素,现在专修念佛了,就吃肉了;本来不喝酒,现在喝酒了,还在那里讲「无所谓嘛,念佛就可以了」,你自己在谤破念佛法门,那人家怎麽取信於你呢?你行为端正,该怎麽做,你做得更好。比如说你一天就念十句八句,人家就讲了︰「你们就是不念佛!」你怎麽劝信人家?你原来念一万,还是念一万,你原来念一万恐怖得不得了,现在念一万安心自在,别人一看,就感觉到︰哦,这个很实实在在。所以,我们本身的行为、方法也能够影响大家。

 

        当然,对方的善根也是很重要的。如果对方没有善根的话,没有对法的监别能力,容易听信别的讲法。你一讲,他首先就阻止,不想听了,那就没办法了。如果他有善根,他正在苦恼当中,他想求往生,你一句话两句话他马上就听了,感觉到这里有希望、有光明,他会仔细来听。所以,取决於多方面。我们只要抱有这样的心就好了,能做到哪里,就靠阿弥陀佛加持了。

 

佛卡

        今天先讲两个故事,作为我们的开端,因为有两位新来这里,对佛法不像其他莲友,比较专一一些,大家都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当然,我们所说的,一切都不离开「南无阿弥陀佛」。

 

        先讲佛卡(我手上有张佛卡,昨天我也送给她们)。

 

        在南非,中国大陆有三十万劳工人员在那里做工。有一天,十五个人坐了一部八人座的厢型车出门,发生车祸,当下死掉了十四位,还剩下一位,大劫躲过,没受重伤。

 

        这一位,就是因为他身上佩戴一张佛卡。

 

        这位年轻人,因为身上佩戴一张佛卡就捡回一条宝贵的生命,他本人也不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也不是一个专修念佛的人,只是因为他身上佩戴这张佛卡,所以在那次车祸当中他奇迹般地生存下来。

 

        这件事情在当地产生轰动,因为大家都觉得︰同样一部车,大家都死了,他之所以能活下来,是因为身上有佛卡。所以,大家都到处找佛像佩戴。可是南非是白人统治的地方,那里没有佛教,很少能见到佛像、佛书,如果偶尔看到哪里有张佛像,就会用剪刀剪下来,出门带在身上,回家就挂在墙上,觉得在外面吉凶难测,往往有生命的危险,所以希望佛菩萨的平安护佑。

 

        後来这件事传到台湾,慧净法师印了几万张佛卡送过去给大家结缘。

 

        所以我们说,佩戴佛卡本身就有这样护佑的功能,原理在哪里呢?我们想一想,如果当天他佩戴的不是南无阿弥陀佛这张佛卡,而是装着一万美金的钞票,能救度他吗?是不是?还是翻车死得乾乾净净。

 

        阿弥陀佛存在的地方,就是他威神力存在的地方,只要我们对他有一定的信心,他一定会护佑我们的。

 

佛牌

        第二个例子就是这个佛牌。

 

        这个佛牌正反两面有「南无阿弥陀佛」六个字,是一个镀金的铜质佛牌。

 

        离弘愿寺十几里的地方有一个莲洲村,我妹妹就嫁到这个村上。我妹夫的小舅母,她是怎麽样的一个人呢?身材魁梧,体格健壮,她虽然是个女人,但是做的事男人都没法跟她比,力气非常大,一般的男人都不如她。她家盖房子,她可以左手夹一包水泥、右手夹一包水泥(一包水泥是一百斤),可以讲力量很大。同时,她也很凶悍,脾气很不好,如果谁得罪她,马上要跟你算帐、骂人。这样的人,做什麽头班比较好?她的头班,就是杀猪的,夫妻俩杀猪为生,两百斤的肥猪她可以提起来。

 

        这麽一个人,对佛法当然也没有什麽信仰,如果信佛的话,这样的事情也没法做下去。她看见我妹妹信佛、念佛、吃素,很虔诚,不仅不赞赏,而且讥讽她,「哎呀,你年纪轻轻学什麽佛?吃素,相信因果报应,我看你真是脑子有毛病。如果真的有因果报应的话,像我杀猪这麽多年,早就报应到我身上来了,你看我多健康啊,多有力量啊,猪肉很好吃啊。」讲这一番自认为的道理。当然我妹妹也不好跟她多说什麽,只好无言地离开。

 

        今年,报应就来了,就找到她了。她得了一场重病──像这样的人,往往人是拿她没办法的,因为她很凶狠,如果谁跟她不对付,她把杀猪刀一拍,人家就吓得像鸟一样飞掉了。她丈夫也拿她没办法,她喊她丈夫来办什麽事,她丈夫得乖乖来,要不来的话,她一个箭步过去,耳朵一拎就过来了,那是没办法的事情,她力大无比,所以,人家没法治她。能治她的是什麽呢?就是业障,所以,业障来了,就得病了(你看,一个再健壮的人,得了病就没办法了)。

 

        她生了重病,先去找医生来治病,把钱财也荡得差不多了,结果病也毫无起色,这时候,她又求神问卦,找民间的神婆询问有没有好方法治她的病,问了个遍同样也没有效果。还算她有一点点善根,她也不计较「佛菩萨灵不灵啊?有没有啊?」不管了,找到我妹妹,说︰「你哥哥出家做法师了,你看能不能帮我一个忙,带我去拜拜师父,我想求求佛菩萨。」在苦恼面前确实太痛苦了。

 

        这位「杀猪佬」得了这样的重病之後,就来找我,说也想归依三宝。我一想,人家愿意回头的话,佛菩萨会慈悲摄受的。我看她面貌非常憔悴,精神非常衰弱,简直好像活不了几天了,脸上都是黑乎乎的,再也没有当初那种健壮勇武的神情。她丈夫扶着他。

 

        我说︰「好啊,来归依三宝,请你在佛前先恭敬顶礼三拜。」

 

        她想拜的时候,跟我讲︰「师父,你看我这样子,怎麽拜得下去呀?我的腰都不能弯,不能蹲下。」

 

        我一看,确实是没办法,我说︰「这样吧,你就稍微鞠个躬。」她在佛前合掌鞠躬,然後她丈夫就扶她到旁边坐下。

 

        我告诉她︰「你这种病很明显是业障病,业障病医生救不了,求神问卦也毫无效果。既然是业障,就需要有功德,有功德才可以消业障,业障消掉以後病才能好。如果没有功德,业障消不了,是永远不能好的。」我就把简单的道理说给他听。

 

        她这个时候也还满温顺的。如果以前跟她讲「你这是报应」,那就不得了了,她现在亲自感受到身体的苦恼了。

 

        我说︰「你这个病,只有佛菩萨能救你。」她一听说佛菩萨能救她,眼中就有光明了。当天,我给她一片佛牌,又送她一条念珠,我说︰「佛牌你戴着,它能保护你;这条念珠,希望你经常念南无阿弥陀佛,如果念佛的话,阿弥陀佛的名号就有阿弥陀佛的功德,我们念佛,本身就有佛的光明保护,本身就有功德,有功德就消业障,业障一消,病就能好!」我说得很乾脆。她听起来很舒服。

 

        我又讲︰「万一不能好的话,」我知道「万一」她是不喜欢听的,但是我要说出来,作为一个预防,「万一你的寿命尽了,你念佛,阿弥陀佛会接引你到西方极乐世界。」

 

        可以想像,她这麽一个人,平常没受过佛法的熏陶,心中也没有求生西方极乐世界的概念,她只有一个想法︰如果念佛能治我的病就好了。因为别无依靠了,医生都找过了,求神问卦都做遍了,只有念佛了。念佛,她也不是很专一,因为心里面半信半疑的,只是没有办法了。

 

        这样过了一段时间。有一天,我妹妹到我这里,说︰「唉,我们村上的杀猪佬(我妹妹很少喊她长辈的身分)身上发生了一件很奇妙的事情,很有价值。」就说给我听。

 

        我听完之後,觉得︰这件事情倒是很奇特。我就请净安法师拿了摄像机去采访她,请她自己当面讲讲,因为我妹妹来讲毕竟是第二手了。请她当面讲,摄下来,那是第一手的资料。不过很遗憾,她讲的话太土了,地方的土音,我听起来都费力,大伙儿根本就听不懂,所以也没有流通的价值。

 

        大致是怎麽回事呢?在今年清明节过後第三天,她大白天坐在家里,看见从门口进来三位,哪三位?你们知道吧?

        (「西方三圣。」)

 

        念佛的人都会想到西方三圣,不过她还没这个福报。进来三个鬼。她看得很清楚,进来一个老鬼、两个小鬼。老鬼看似五十多岁,是个女的,上身是黑衣服,脸孔看不清楚;两个小鬼,一个拿了一串铁链,一个端了一碗汤药。老鬼就跟小鬼说话了,命令那个拿链条的鬼,说︰「你把她套住,把药灌下去。」

 

        她听得很清楚,毛骨悚然,要套她、给她灌药了。

 

        小鬼就拿着链条开始套。

 

        如果我们就是她,小鬼来套我们,怎麽办?

        (「念阿弥陀佛。」)

 

        你们有办法,她还没这办法,她只有躲闪。

 

        一套、两套、三套、四套,都套不上。老鬼着急了,「怎麽老是锁不住她呢?」

 

        小鬼就抱怨说︰「哎呀,不是我索不住他,是因为我拿链条套她的时候,她的胸口就放光,一放光就把铁链打飞了,没办法套。」

 

        老鬼很清楚,这个就是佛牌放光,所以屡套不中。老鬼又说︰「既然如此,就套她的脚,她脚上没戴佛牌呀。」(不可能把佛牌戴脚上对不对?)小鬼就套她的脚。她怎麽办呢?就拿念珠(她那时把念珠拿在手上,一条救命的念珠啊,不然那天就套走了),一套她,她就拿念珠一挡。

 

        在她右脚边套,左脚这边放了一个吐血的盆子,她还一边吐血。所以,当时讲到这里的时候,我妹妹问她︰「你怎麽不知道念佛啊?佛牌戴着就放光,你念佛就更放光了。」

 

        「哎呀,我哪里想得起来念佛啊?又要吐血,又要招架他,我都忙不过来了。」她也没有形成念佛的习惯,不像我们,遇到这种情况马上念佛,她平常大概也没怎麽多念,多多少少也有念。由於她念「南无阿弥陀佛」的缘故,这条念珠就有加持的力量,念珠也放光,把铁链也打飞掉了。

 

        这样小鬼就上下套不住她,不能得逞,最後消失了。她就捡回来一条命。

 

        从那天後,她对佛菩萨非常信仰,念佛很虔诚,「真的灵啊!」真心告解,有时候跟她丈夫说︰「你呀,不要再骂人了,再骂人不怕鬼来捉你呀?」

 

        她说︰「我是最不相信因果报应的,现在是彻底相信了,因为亲眼所见、亲耳所闻。」念佛很虔诚。

 

        这是清明节过後第三天发生的事情,我和净安师采访他的时候,大概又过了十几天。她原来是在家里不出门,放个血盆子旁边吐血,这麽一个人。我和净安师采访她的时候,她下地干活没回来。净安师很有意思,把摄像机按在一个位子上,把一个板凳摆在旁边,对准她,怕她知道了不好意思说,采访就不真实了。後来讲了一半的时候,她问︰「那个是什麽东西?」农村里没见过这个东西。

 

        净安师只好跟她说︰「这是个摄像机,要把你录下来,怕你不讲。」

 

        她说︰「没关系,没关系。」

 

        我们想,这个例子对我们有几点启发︰

 

        第一,善恶因果的报应不是因为我们不相信就不存在,比如说这个杀猪佬,她根本不相信。相信也好,不相信也好,来的时候你不得不信,我们不要等到来了再相信。那天她是不错啊,有佛牌、念珠,那个时候,如果没有佛菩萨保护她,她那个时候再相信因果报应,来得及吗?抓走了呀!抓到阎罗王那里去了,她来不及了。所以,有智慧的人,透过别人的例子,要想到说︰「我现在就要开始相信了。」

 

        第二,能够救度我们的,就是南无阿弥陀佛。六字名号佛牌放在那里,也没有任何的加持、开光,通通没有,就是一个牌,六字名号本身就是阿弥陀佛的光明,就能够护佑我们。像她那样半信半疑,佩戴佛牌就有这样的作用,何况我们深信不疑、经常口称「南无阿弥陀佛」!自然护佑的功能是不可言喻的。

 

        第三,六字名号的光明能够驱鬼、能够延寿命,这还是个附带的功能,因为六字名号出现在世间,它本身所要达成的目的,是要令任何称念「南无阿弥陀佛」的人回归西方极乐世界。

 

        透过这个例子,我们就知道︰只要称念六字名号,一定可以往生,因为这是它主要的功能,其他是附带的功能,怎麽会主要的功能不能显现呢?肯定可以显现,对不对?

 

阿弥陀佛的真实存在

        这两件例子很有力地说明阿弥陀佛的存在和我们密切相关,如果大家开车、走路,也都可以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只要我们称念「南无阿弥陀佛」,佛光就与我们同在。

 

        每到一个地方,我来讲这个例子的时候,佛卡都非常受欢迎了,很多人要,「给我孙子一张。」佛牌也很受欢迎了。

 

        不过我们一向专修念佛的人,不必靠佛卡来保护我们,我们还是口称「南无阿弥陀佛」。如果专修念佛的话,即使没有佩戴佛卡,阿弥陀佛与我们经常在一起,他会护佑我们的平安。

 

        初学佛的人听了这两个故事之後,建立一个基本的概念︰有三世因果、六道轮回,同时知道有阿弥陀佛的真实存在,如果没有阿弥陀佛的话,这六个字怎麽会放光呢?因为有阿弥陀佛本身真实的存在。那麽阿弥陀佛存在,自然就有这样的功效,我们经常称念,就会得到无量无边的利益。

 

净土法门存在的理由

        释迦牟尼佛讲了八万四千法门,为什麽还要讲净土法门?净土法门存在的理由是什麽?这一点大家要了解。

 

        请问大家︰成佛难不难?

        (「难。」)

 

        断烦恼难不难?

        (「难。」)

 

        持戒难不难?

        (「难。」)

 

        禅定难不难?

        (「难。」)

 

        我们在座哪位是有禅定的?有禅定就有神通。由戒生定,由定发慧。有禅定也是不容易的。有禅定还是在佛法的修行当中,还不行,必须要得到无漏智慧,有无漏智慧才可以截断烦恼。这就是佛法一般修行的原则──戒定慧三无漏学。

 

        如果戒定慧能够修行的话,那麽了生死易如反掌,很简单。如果不能修行,那就困难了。我们在座各位,戒定慧的修行怎麽样呢?讲智慧,这个智慧不是一般的智慧,不是说会读经、会讲法,这个智慧是指《金刚经》所说的无人相、无我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无我,三轮体空,证悟到诸法实相、法性、空性所启发的智慧,不是世间讲的聪明,「这个人有智慧」,那是两回事情,因为世间的人都在分别概念当中,恰恰是增长我们的业力。而佛教讲的智慧是无我,我们在座哪一位能做到无我呢?不可能的事情,所以,我们都被这个限制住了。

 

        如果我们戒定慧能够修行的话,即使没有净土法门,那毫无疑问是可以了生脱死的。从古到今有那麽多的祖师大德,有那麽多的贤圣之人,他们仰仗戒定慧的法门都解脱了,是不是?过去有很多菩萨,也有很多佛,十方三世无量诸佛,那麽,过去的无量诸佛修行戒定慧成就了──成佛的无量无边,菩萨更多,阿罗汉也很多。那我们呢?经中说︰我们跟诸佛在古代同时发心,而这些佛早就已经成佛了,而我们现在还在这里,今生还算不错,弄个人身当一当,那还有可能在三恶道里边,地狱、饿鬼、畜生那个地方,为什麽我们还没有成佛呢?就是说,戒定慧修行的法门我们做不来,能做得来就可以成佛了,像六祖大师,《金刚经》听了几句就开悟了。我们读三千遍也开不了悟,这样就不契机了。

 

        对於没有力量修行戒定慧的人,才讲说净土法门──主要为这些人讲说净土法门,这就是净土法门存在的理由。

 

        如果大家都能修行戒定慧,释迦牟尼佛就不必讲净土法门了,大家都可以成为阿罗汉,都可以成为菩萨,就可以了,是不是?如果大家都能六度万行,那麽都可以成为菩萨了。

 

        话讲回来,我们这个世界的众生,如果每一个众生都能够持五戒,这个世界和平不和平?很和平是不是?对呀,那麽,如果都能持五戒,跟了生脱死还差得太远。何况我们目前这个现实世界,有几个人能持五戒?绝大多数人都持守不了五戒,所以,经中说这个世界是「五浊恶世」。五浊恶世的众生,你让他修行戒定慧解脱生死轮回,即使能持五戒、修十善,离了生脱死差得太远。所以,对我们这样的众生要讲净土法门。

 

        大家要明确地知道︰是戒定慧修行不了的众生,而跟他讲净土法门。

 

        我们感受到自己修行不了戒定慧,是不是?

        (「是。」)

 

        不要说戒定慧了,我们念这句「南无阿弥陀佛」还在那里苦苦恼恼,妄想啦,杂念哪,有的人说︰「念佛起了妄想杂念,就使劲打自己的脑袋。」脑袋打肿了还是有妄想杂念哪,妄想杂念是与我们同体存在的。

 

        有的人说︰「哎呀,我念佛怎麽老是有妄想?」拿头使劲地磕。我都遇到这样的人。这些不是解决的办法。

 

任何众生都解脱有分

        我们顺着这个路线来思考,净土法门既然是为了那些修行不了戒定慧的人而特别开显的法门,那麽我们就不能依据一般的戒定慧的通途修行的理念来衡量净土法门。如果再把戒定慧拿来,那何必讲净土法门呢?

 

        就好比大家都希望身体好,有两种方法︰一个就是锻链、打坐、修行,如果你身体还不错,能够锻链身体的话,就告诉你锻链身体的方法。如果现在你是一个要病不死、躺在床上的人,现在最需要什麽?打点滴,给你治病。躺在床上都不能起来的人,叫他怎麽锻链身体?他没有力量,讲锻链身体的方法,对他没有意义。那就跟他讲︰「你要配合医生的治疗。」

 

        如果我们能够修行那些困难的法门,我们就不需要净土法门了。所以,大家思想上要有一个转换,就是说,我们净土法门是对什麽样的根机呢?对那个修行不了戒定慧的众生,像《阿弥陀经》讲的「对五浊恶世众生说此难信之法」──修行不了戒定慧的人,也能够了生脱死,这个就不容易相信了,所以叫难信之法。一般来讲,如果戒定慧能够成就,以戒定慧的力量熄灭贪瞋痴的烦恼,这样了生脱死──这容易相信,是不是?戒定慧成就了,烦恼没有了,自然了生脱死了,道理很明显。戒定慧不能修行的人,也能够了生脱死,人们不敢相信──难信之法。

 

        在《无量寿经》里面说,净土法门是为了法灭万年之後的众生而开。再过一万年,佛法就进入灭法时代,连戒定慧的名字都听不到,不要说我们现在还能听到戒定慧三个字,大家还知道五戒、十善、菩萨戒,也还知道,禅定修不来,也还听说过,我们修不来,说不定别人能修,虚云老和尚他有禅定,对不对?等等,还能听到这些名词,有点影子。到了法灭的时候,连三世因果都没人讲了。什麽叫法灭的状态?没有寺院,没有佛像,连纸的佛像都没有,没有出家人──都没出家人了,谁来讲佛法?所以叫法灭。再过一万年,众生的善根浅薄了,因缘浅了,佛法进入灭法时代。法灭万年的时候,《无量寿经》说︰「当来之世,经道灭尽,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经,止住百岁。」特留这部《无量寿经》、念佛的法门,还在世间普遍流行,「若有众生,值斯经者,随意所愿,皆可得度。」如果有众生遇到这部《无量寿经》念佛法门,随意所愿,都可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也就是说,净土法门连到法灭万年时候的众生都可以救度得了──法灭万年时候的众生哪有戒定慧?法灭万年时候的众生哪里说思想里没妄想、烦恼、杂念?

 

        我们现在各位的根机,如果跟隋唐时代的众生比,那我们差得太多了。我们不要跟那个时候比,就是跟五十年前比,现在的人,人心险恶得就无法测度了,五十年前的人比较淳善,现在的人,人心险恶。现在这个时代也是红尘滚滚、浊浪滔天、物欲横流,外在的环境、内心的烦恼都超过了过去。

 

        时代越来越往後推移,人就越来越烦恼深重,到後来,人的寿命只有十岁,烦恼特别重,人见人就互相打杀,你不杀他,他就要杀你,经典里记载︰在路边拔一根草就可以当刀,就可以杀死人,你杀我、我杀你,人见人就像惊弓之鸟一样,互相非常害怕,好像我们现在见到老虎一样,怕被牠吃掉,不是我吃他,就是他吃我。剩下的少数人逃到深山密林里,发现人就躲起来,怕他来杀自己──烦恼都深重到这个程度,而这个时候的众生(你说他跟我们现在比,怎麽能比?)经典里说︰遇到《无量寿经》念佛法门,「随意所愿,皆可得度」,他只要真的愿意往生极乐世界,都可以往生。

 

        那我们在座的每一位,怎麽可能不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呢?

 

        往生的原因何在呢?大家要知道,净土法门,念佛往生,仰仗的是阿弥陀佛的慈悲救度,不是靠我们自己的修行。

 

       既然是靠阿弥陀佛的慈悲救度的话,任何众生都解脱有份。

 

净土和圣道的观点不能互相掺和

        我们虽然学了净土法门,如果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大家往往会把一般法门的观点、思想掺和到净土门里边,使得我们在修行道路上非常模糊。比如说戒定慧,也是佛讲的,是不是?念佛法门也是佛讲的,这两者不要互相敌对,都是释迦牟尼佛讲的,都是正法,如果你能够修行戒定慧也决定可以了生脱死,因为戒定慧的法门是靠自己的力量修行的,如果不断烦恼,是不可能了生脱死的,这个是正确的。

 

        但是如果把这个结论拿来讲净土法门,就错误了。因为净土法门是为不能修行戒定慧的人讲的法门,他即使不断烦恼,仰靠佛的力量,可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能往生净土,就可以成佛了。

 

        如果把净土法门的思想用於圣道门,也是错误的。净土法门是靠佛力,是不必断烦恼的。圣道门修戒定慧,你告诉他说︰「不必断烦恼。」那怎麽可能呢?他本来是戒定慧的法门。

 

        所以,这两种法门都是佛所讲,看你选择哪种法门,不能说这个对、那个错,那个对、这个错,两者都正确。

 

圣道门︰难行道;净土门︰易行道

        所以,龙树菩萨才说有难行道、有易行道。

 

        我们一般人脑子里面的概念,以为佛法就是难行道,以为学佛就是要吃苦,以为修行就是苦行,这个思想正确不正确?

 

        这个思想,也可以讲正确,也可以讲不正确。

 

        为什麽讲正确?修圣道门就是正确的。如果修净土门,就是错误的。龙树菩萨称净土门为易行道,容易的法门,很简单,佛法并不都是难的,也有容易的。在我们的概念里边,一想到佛法,就认为是难的,说明你是把一般的法门拿来讲净土门,说明你根本没有进入净土门,同时也说明你对净土门的宗旨和特色根本不了解。

 

        讲到佛法,大家都想到「要苦修苦行」,可是,龙树菩萨说净土法门是「水上乘船」,安乐的法门。就像顺水扬帆,到远地方去,坐到船上,不要费一点点力气,很安乐、很快速到达到达站。其他法门的修行,则像「陆地步行」,就像自己走路,很辛苦。所以,我们很多人一讲到佛法修行,一讲到解脱生死轮回,就说︰「哎,哪有那麽容易?一定要苦修苦行啊!」对了,你讲得不错,但你不是净土门,你还在净土门外面。他还不服气,「我就是净土门哪,我也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呀。」他不了解净土门。

 

圣道门︰戒定慧;净土门︰信愿行

        所以,大家要有一个明确的概念︰净土法门的特色和圣道法门的特色是不一样的,圣道法门的特色,三个字︰戒定慧;净土法门也有三个字,哪三个字?信愿行,没有讲戒定慧。《阿弥陀经》有没有讲「戒定慧」这三个字?倒是「信愿行」三个字讲了好多遍,「众生闻者,应当发愿,愿生彼国」,「若有信者,应当发愿,生彼国土」,「闻是说者,应当发愿,生彼国土」,讲发愿;十方诸佛说︰「汝等众生,当信是称赞不可思议功德、一切诸佛所护念经。」讲信就很多了,十方诸佛每尊佛都出来讲一遍,要讲多少遍?东方恒河沙佛来讲,西方恒河沙佛来讲;释迦牟尼佛劝我们说︰「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这个「执持名号」就是行。所以,在净土宗里边,根本没有谈戒定慧,因为释迦牟尼佛应机施教,《阿弥陀经》是「为五浊恶世众生说此难信之法」,为五浊恶世罪苦的众生讲戒定慧,怎麽做得到呢?没法做到啊。

 

持戒︰人道的规范

        那麽,这个地方就有一个问题了,我们还要不要戒定慧呢?需要不需要持戒呢?

 

        这是两个范畴的问题。从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来讲,任何祖师大德和净土经典都充分说明︰你只要信愿念佛,决定往生!不需要其他的来补助。这叫做专修念佛。即使没有戒、没有定、没有慧,丝毫不影响我们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有戒、有定、有慧,也不能增加我们往生的把握。因为往生西方极乐世界,靠的就是南无阿弥陀佛。

 

        但为什麽说也是需要持戒呢?这是另外一个范畴。

 

        请问各位,我们是不是人?

        (「是。」)

 

        人应不应当孝养父母?

        (「应该。」)

 

        对呀,这个,跟往生极乐世界有没有一定的关系?如果不孝养父母就不能往生是不是?

        (「……」)

 

        没关系,大家来讨论。孝养父母是《观经》「三福」里的一种,做为人道众生,应当孝养父母!

 

        当然,我们能不能做到孝养父母,我们自己扪扪良心,不一定能做得到,是不是?我出家之前,我父亲讲了一句话,因为人家都赞赏说︰「某某挺孝敬父母的。」我父亲说了一句话,我永远记在心中,「他孝不孝,他自己知道」。什麽意思呢?父亲对我一定是不满意,因为我一直要出家,跟父亲的意愿背道而驰。他虽然在外表做得很不错,但内心很难过。当然,出家也是一种孝道,这是另外一个范畴的问题。

 

        如果我们真心孝养父母,不光是拿一点吃的、拿一点钞票给他们,像《二十四孝》里所讲的,那个都是榜样,所以,我们最起码要有这个概念︰应当孝顺父母。

 

        好了,孝养父母的人念佛往生极乐世界,还有那些不孝养父母的人──最不孝养父母的人就是五逆之人,他杀父杀母,是地狱种子,在《观经》里边,下品下生的众生就是一个造作五逆罪的众生,经典里讲「五逆十恶,具诸不善」,这样的人,他也念佛,临终的时候念了十句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这就是说︰佛的慈悲超过了我们人的想像。佛不以我们在世间的行为作为得救不得救的标准,阿弥陀佛的慈悲,以他的六字名号来救度我们,以信愿行作为得救的标准。如果以世间的行为作为标准的话,绝大多数众生就不能得救了。

 

       但是,佛的心里边,并不是说「我不以这个为标准,就喜欢你们去做坏事」,甚至说「你这样做,也没关系」,昨天我们也说到了,《观经》讲这段经文,绝对不是鼓励你去行五逆、行十恶,然後到临终再念十句佛,如果这样理解,就完全错误了。

 

        我们应当明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只要专修念佛。那作为人道的众生,尤其是我们,已经知道了佛法,知道了因果报应(众生之所以造罪,他不知道佛法,也不相信因果报应),做为人道众生,做为佛的弟子,我们是不是应当遵守人道的准则?所以,如果能够持守五戒,是不是还应当来持守五戒?这是很显然的。如果出家了,自然也有出家的一些规范和要求。这些是佛弟子在这个世间应当行持的规范。

 

阿弥陀佛的慈悲和五戒十善

        ( 问:「佛弟子当然应该按照五戒十善的标准要求自己,但是我们向别人讲说佛的慈悲,有一些人会不会为自己做坏事找到藉口?『反正我也念佛,我该吃肉还吃肉,该贪污还贪污,反正佛会慈悲救我走的。 』这样是不是有负面作用?」)

 

        如果这样理解,就是有负面作用。是的。

 

        (问:「那怎麽能纠正他的这种想法?我觉得很多人都会产生这种疑问的。」)

 

        释迦牟尼佛在《阿弥陀经》里讲︰「为五浊恶世众生说此难信之法,是为甚难。」释迦牟尼佛讲这个法不太好讲,要讲这个法门,很难。一个是听的人很难相信,一个是说的人也很难说得圆满,让人家不误解。

 

        有几方面,比如像你,大概就没有这样的误解,或许人家听到会有误解。这就是闻的人本身的善根问题。同时,讲的人有没有合理引导他?如果说「只要有阿弥陀佛的慈悲,什麽样都可以了」,这样就会产生误解了。

 

        因为众生根机各不一样,每个法门都有人误解的地方,比如禅宗讲「一切皆空」,从禅宗本身来讲,这是毫无错误的,有人讲「一切皆空,喝酒、吃肉,都可以,一切都空了嘛。」自古以来这种「豁达空」的人在禅宗里面很多。

 

        我们自己依据经教,把经典和祖师法语的正确意思讲出来之後,对方如果还住於邪见,那就是他的事情了,那就很可怜了。这样的人,他没有体会到阿弥陀佛的慈悲。

 

        (问:「这样的人能往生吗?」)

 

        这样的人那就不能讲他能往生了,因为他根本不了解佛的慈悲。

 

        有两种情况,一个是因为烦恼强盛,自己不能克制,这个我们每个人都存在,虽然想克服它,但是克服不了。第二个,理念性的,给自己放纵为恶找个理由,他能够做到也不去做,比如说原来吃素,本来能做得到,「现在既然这样,可以不吃素了」──不是你做不到,而是你根本就不想去做,是不是?这个概念就不一样了。这点我想请师父给我们开示。

  

慧净法师︰

        南无阿弥陀佛!我们大陆都是一胎化,都生一个孩子,所以这个孩子可以说是父母的宝贝,甚至是父母的生命。父母一生的辛劳都是为这个孩子,是不是这样?

 

        (「是。」)

 

        父母把一生所赚的钱、所珍藏的宝物以及动产、不动产都登记在这个孩子的名下。

 

        那麽,如果这个孩子为非作歹了,那父母会不会跟他断绝关系?

        (「不会。」)

 

        因为再怎麽样,毕竟都是自己的亲生骨肉,再怎麽样,这种关系都是割舍不断的。但,是不是因为是亲生骨肉,所以他为非作歹,就喜欢他?会不会?

        (「不会。」)

 

        反而是希望他能够弃邪归正,能够改头换面,能够体会父母的心,能够在社会上做个堂堂正正的好人,甚至做一番利益大众的慈善事业来光宗耀祖,父母是不是希望他这样?

        (「是。」)

 

        如果这个孩子真的体会父母的心,而有那一份孝心的话,他不会说「爸爸妈妈始终都不可能跟我断绝关系,始终都会将遗产遗留给我,所以我就纵情为恶、胡作非为」,如果体贴父母心的话,他就不会这样的,反而会端正自己的三业,堂堂正正地力争在社会上奉公守法,做一个良民,甚至创造一番丰功伟业来光宗耀祖,让父母欢心,让父母感到光荣。孝顺的孩子是不是会这样?

 

        每个佛弟子要晓得︰阿弥陀佛的慈悲,始终都不可能因为他有贪瞋痴、他业障深重、他烦恼强盛、他劣根很强,就舍弃他、厌弃他、不救度他。学净土法门,体会到弥陀的慈悲的话,就是这个样子。阿弥陀佛始终都不可能舍弃我们,不可能厌离我们。

 

        一个体会佛心的人,是不是因为晓得这一点而放纵自己的贪瞋痴、任性胡为呢?会不会这样?不会的!为什麽?他知道︰凡是十方三世诸佛出现在这个世间,都是希望众生「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不是?这是诸佛所教导的。同时,我们之所以要往生极乐世界,也是因为我们感受到娑婆世界是个轮回的、造恶的、受苦受难的、永无穷尽的世界,我们想离开、想修行,那麽,修戒定慧,一开始勇猛精进,志愿很高,可是,所谓的「修行一年,佛在眼前;修行二年,佛在大殿;修行三年,佛在西天。」修行越久,就越体会到自己离佛很远,越修行就越体验出自己根本不会修行,为什麽呢?修戒定慧,不要说定慧,就说戒,有五戒、十善戒、比丘戒、菩萨戒,我们其他的不讲,单单讲五戒,如果我们严格地要求自己,比如说不打妄语,我们能够做到不打妄语吗?

        (「做不到。」)

 

        甚至严格要求不杀生,我们做得到吗?不能做得很圆满。那个时候,我们就会为自己的烦恼之强盛、业障之深重而感到悲伤、感到痛苦;那个时候,就会晓得︰以自己的力量是不可能脱离三界六道轮回,不可能解除自己的贪瞋痴,不可能偿还生生世世以来我们所欠人家的业债;那个时候,我们唯一所希望的,就是希望有个依靠,「自己没有力量,是不是有一个外力能让自己依靠呢?」这个时候遇到了净土法门,遇到了弥陀慈悲的救度,他体会到︰哎呀,原来像他这种卑贱的人,也有弥陀伸出的慈悲的双手,要来体谅他、不批评他、不计较他,甚至要救度他。那麽,这个时候,他会怎麽样呢?心地柔软了,「像我这种不能被原谅、包容的人,阿弥陀佛都来原谅、包容我,那世上哪有一个人不能被包容的呢?像我这样卑贱、作恶多端的人,想要修行也无力修行,阿弥陀佛居然为我建设极乐世界,为我发愿,为我修行,把所有功德毫无条件地白白送给我,那麽我对世间的什麽人不能奉献呢?」所以,对这一点体会得越深,自己奉献的心也就会越恳切,比如说,我们有一千块,别人需要五百块,他没有钱,我们的一千块是多余的,他需要五百块,我们可以奉献出来;感受越深的话,甚至我们有两栋房子,一栋用不到,那别人无家可归,甚至一栋房子就可以送给他。体会越深,就越会这样。

 

        所以,对於机,如善导大师所讲的,深信自身是罪恶生死凡夫,未来没有出离之缘;对於法,体会到弥陀的十八大愿就是为了我们而完成,我们依靠他的十八愿,必定往生极乐世界。所以,对这两方面体会越深的话,气质就会越改变,就不会故意纵情为恶,即使他有过错,也是他的烦恼所使然,他即使这样,也会有柔软心、惭愧心的,所以,他会体会佛心,而去恶行善的。

 

        同时他也想到︰我今天得到了弥陀的救度,自己安心,到了极乐世界就能成佛,要广度众生,那麽我将来成佛的话,也是跟诸佛一样的,希望众生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这样讲的话,自己就会从自身做起。

 

        我们学佛,都希望成佛。如果阿弥陀佛说︰「某某人,现在让你成佛。」好不好?

        (「好!」)

 

        既然让我们成佛的话,我们是不是希望别人能够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既然希望别人这样的话,当然我们自己更需要这样了。那麽,我们都向往佛的境界,那佛就是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而且是自净其意的。

 

        所以,从学净土法门的心态来讲,如果会故意为非作歹,那是不合乎逻辑的,不合乎这一些过程。

 

        还有,什麽是善,什麽是恶?恶固然是不清净的,但是善也是不清净的,五戒是善,但五戒只能生而为人,人还是六道的凡夫,还不是超凡入圣;十善很难做得到,不贪、不瞋、不痴,不容易,但即使做得到,也只是升天,即使是升天,还是六道轮回的凡夫,还没有超凡入圣。所以,以圣人的眼光来看六道凡夫,都是恶,没有善。

 

        所谓善,是就人间凡夫讲的。比如说,有高、有低,有高低的分别,都是地面上的,地面上一百层楼跟五十层楼比较起来,一百层楼比较高,可是,从天空来看的话,五十层楼固然低,一百层楼也非常低。

  

【净宗法师】

「有的人念佛了,为什麽不能往生?」

 

        (问:「师父,我一直疑惑一个问题,就是『喊破喉咙也枉然』,我这样理解的,有的人之所以最後没有往生,原因并不在於他没有达到功夫成片,也不在於心思散乱,最主要的原因是他没有意识到名号的功德和无边力量,是这麽一个原因吧?可是,既然他已经念佛了,名号功德已经具足了,为什麽阿弥陀佛不摄受他呢?」)

 

        这个,不是阿弥陀佛不摄受他,是因为他心中有一个强烈的疑惑、概念,障碍住了。大家或许听说过,鹦鹉鸟、八哥鸟念佛可以往生, 牠头脑里就没有这个固定的概念。比如说我们心中有一个固定的概念说「口念弥陀心散乱,喊破喉咙也枉然」,他判断能不能往生,取决於「我要达到功夫成片、清净心,如果不这样,我不能往生」。如果念佛没有达到这样的要求,他每次都给自己加深一个概念︰不能往生。「我不能往生,不能往生,不能往生……」

 

        (问:「等於人为给自己设限了?」)

 

        对了,他自己跟佛心障碍住了,他自己有强大的、扭曲了佛心的这麽一个认识,障碍住了。

 

        有这样一个实际状况︰如果他抱有这样的心,他去打佛七,打一次回来就退一次心了,「你看,我又打过一次佛七,还没达到功夫成片,还没达到清净心,哎呀,这怎麽得了?」再去,又退回来了,念得越多,反而越退。只有到什麽时候?唉,突然听到阿弥陀佛的慈悲,「阿弥陀佛原来不是这样子的」,这个时候才「柳暗花明又一村」。如果一生当中不能了解阿弥陀佛的慈悲,很可能就放弃净土法门了。「你看看,我念佛不行啊,达不到清净心,可能是我善根不够,我再去消业,业消了之後可能会达到清净心吧。」然後放下来,修别的法门,这样的人太多了,是不是?这样的话,怎麽去往生呢?阿弥陀佛怎麽摄受他呢?

 

「平生只念了十声佛,临终念不出佛,能否往生?」

        (问:「还有一个问题,信愿具足之後,我们等於是极乐世界的一员了,往生只不过是时间早晚的问题。这样的话,是不是可以这麽理解︰我信愿非常强烈,但也许今生就念了十声佛,因为时间不够,比如说五十岁就成了植物人,是不是还是能往生?」)

 

        那个就不一定,因为「信愿」是有特定的内涵的。不是靠自己估计,「我具足了信愿,哪怕只念了十句,就一定可以往生。」不是这样子的。

 

        既然有这个信愿,他也不可能只念十句,除非他因故──因为某种缘故,比如说他没有时间,现在到临终了,只能念十句了,那麽才有十句。

 

        既然有这样的信愿,相信阿弥陀佛,而阿弥陀佛的六字名号就是让我们上尽一形、念念不舍地称念,必然在我们的意志里边发动外表的行为,虽然每天可能不能念到三万、五万声(因为工作很忙),但也绝对不至於说这辈子只念十句就不念了,这个在生活当中是不存在的。

  

【慧净法师】

        这个问题症结在於所信不正确,因为他不了解《阿弥陀经》的意义。

 

        我们要信︰平生只要念佛,不必担忧临终,临终自有佛来迎接,不是我们临终念佛而佛来迎接,是平生念佛佛来迎接,因为我们平生念佛,临终的时候有可能是昏迷的,不能念佛,有可能痛得哭爹喊娘,不能念佛,临终有可能这样,但是临终这样,对往生一点障碍都没有,为什麽?昏迷是肉体昏迷,神识不会昏迷,到时候阿弥陀佛来,神识还是跟佛面对面,别人看不到,但是临终的人能看得清楚,所以昏迷不是障碍。还有,他病苦,念不出来有什麽关系?这个时候念不出来,就安心地等待佛的迎接,因为他相信「其人临命终时,阿弥陀佛与诸圣众现在其前」,他所相信的是这样。这个平时念佛的人,在临终的时候(还没有命终),阿弥陀佛是会现前的,现在虽然还没有现前,是因为还没有到临终,阿弥陀佛总是会现前的,他即使痛得念不出佛来,他心中也没有那个挂碍,因为他晓得︰时间一到,阿弥陀佛就会来的──他是一个平生念佛人嘛。

 

        所谓信愿行,信什麽?信这个道理。不是相信说「平生念佛要累积功夫,一直到临终还能够念佛,如果临终不能念佛,昏迷了,痛苦了,那就功亏一篑了,阿弥陀佛就不能来迎接了。」不是信那一种,信那一种的话,就是错误的信,不合乎经典,也不合乎弥陀的愿力,更不合乎我们的能力。

 

        我们所信的是︰平生只要执持名号,「一心不乱」是什麽?「一心不乱」不是像人家所解释的,功夫成片、梦寐一如、净念相继、理一心、事一心、降见惑、断思惑,没有那麽复杂,没有那麽艰难,不是那一种解释,那一种解释完全错误,那一种解释没有传承,那一种解释都是以禅来解释、以天台来解释、以华严来解释、以密宗来解释,那一种解释障碍我们的往生。善导大师都没有这样解释,善导大师解释得很简单、很明确,合乎弥陀的愿力,也合乎我们的根机,善导大师怎麽解释呢?善导大师解释为「专复专」,为什麽?「一心」就是不二心,不二心就是专;「不乱」就是不杂乱,不杂也是专。只要我们专念这句名号就可以了,不管你念得清净不清净、有没有念到功夫成片、梦寐一如,都没有关系,只要你专念这一句名号,不要杂修杂行。

 

        念佛当中有妄想杂念是很自然的,可是我们往往觉得「哎,这样不行啊,念佛怎麽可以有妄想杂念呢?这样恐怕不能往生吧?」这样就不专了。所以,信受弥陀救度,专念弥陀名号,就可以了。不管你是什麽根机、念到什麽程度,对阿弥陀佛的救度没有帮助,也没有减少。你念得再怎麽清净、再怎麽禅定功夫上的一心不乱,对阿弥陀佛的救度一点都没有增加,阿弥陀佛如果需要我们增加,来补助他的力量,那阿弥陀佛还算什麽佛啊?所以,我们信,是信这样。

 

        既然是一个平生专一念佛、一心不乱的念佛人,那临终自有佛的迎接,不管昏迷不昏迷、痛苦不痛苦,命终时当下就心不颠到、正念分明、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错误的解释是︰现在要累积功德、功夫,到临终的时候能够正念分明、心不颠倒地念佛,佛才会来迎接。这样就错误了,不顺经文。

 

        我们是︰平生念佛,自有佛来迎接;佛一旦来迎接的话,哪会心再颠倒呢?不可能。所以,是佛先来了,我们才不颠倒,不是先不颠倒佛才来,不是的。那麽,佛之所以先来,是因为我们是一个念佛人。所以有这一些因果顺序︰第一,平生我们是念佛人,念佛就是往生的正因;第二,临终佛自然会来迎接,不管念佛心净不净,不管这一些,其实我们都是不净的;第三,命终就会正念分明、心不颠倒,往生极乐世界。有这三个阶段。

 

        那我们只要把握第一个阶段──平生念佛我们负责,至於临终跟命终,那是阿弥陀佛负责,我们只要安於我们这个愚痴的众生,安愚念佛,就可以了,其他自有佛负责。到了临终,我们就会看到佛来迎接。

 

        如果我们看一些临终人看多了,就晓得他们都是有看到佛、看到光、看到莲花。临终看到佛、往生的很多了。

 

        所以,要对《阿弥陀经》这三段文正确地了解、正确地相信,这样的话,心就安了,就有希望了。诵《阿弥陀经》如果对这三段文没有正确的了解,每诵到这个地方就苦恼、就不安。本身《阿弥陀经》是来安我们的心的,要我们现在就有往生决定的信心跟希望的。如果依天台解释、依禅宗解释、依华严解释,结果都不是净土法门,结果都很复杂、很高深,让我们诵《阿弥陀经》就心不安,把《阿弥陀经》杀死了。

 

        所以,唯有了解善导大师的思想,才能使得《阿弥陀经》活跃起来。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