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谈开示

  1. 「二河白道喻」给念佛人的启发
  2. 《示病友》讲记(二)
  3. 《示病友》讲记(一)
  4. 爱的建设
  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6. 学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随」「三不」
  8. 如何面对法义之争
  9. 认识「观世音菩萨」
  10. 净土法义的修学次第与弘法原则
  11. 净土思想的善导者
  12. 《观经》教眼
  13. 纯粹的净土宗(三)
  14. 纯粹的净土宗(二)
  15. 纯粹的净土宗(一)
  16.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17. 好好照顾自己
  18. 惜福与环保
  19. 念佛与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与念佛
  22. 不问罪福 称名必生
  23. 关於道场的软硬体建设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风学习(三)
  26. 宗风学习(二)
  27. 宗风学习(一)
  28.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29.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30. 为「福圣寺」常住僧众开示
  31. 书读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让法义入心──多闻熏习
  33. 流通法宝即是做弥陀的手足
  34. 南宁问答
  3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四)
  36.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三)
  37.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二)
  38.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39. 净土宗特色
  40. 净土宗宗旨(二)
  41. 净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网上莲友问(三)
  44.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下篇)
  45.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中篇)
  46.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上篇)
  47. 净土宗行人的时代感与使命感
  4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三)
  50.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51.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一)
  52.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答莲友问
  53.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开示
  54. 於「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55.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皈依开示
  56.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57.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一)
  5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

  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二)
  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一)
  3.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
  4.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九)
  5.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6.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七)
  7.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六)
  8.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五)
  9.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四)
  10.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1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二)
  1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一)

《净土宗概论讲记》

  1.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八)
  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七)
  3.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六)
  4.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五)
  5.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四)
  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7.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一)
  9.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10.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九)
  11.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12.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七)
  13.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六)
  1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五)
  15.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四)
  16.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三)
  1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18.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19.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
  20.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九)
  21.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22.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七)
  23.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24.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五)
  25.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四)
  26.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三)
  27.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二)
  28.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一)
  29.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
  30. 《净土宗概论讲记》(九)
  31.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33.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3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35.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3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
  3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3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1. 第43课:释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课: 一、三经要点(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课: 一、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特色 二、三经要点(一)
  5. 第39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五)
  6.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7.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8.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9.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10. 第34课: 一、弥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导大师「溺水偏救」之文 二、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课: 一、不顾贪瞋,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论凡夫,只论弥陀──善导大师「凡夫入报」之文
  12. 第32课:不顾贪瞋,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课: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18. 第26课:不择众机,称名必生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19. 第25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22. 第22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一)
  23. 第21课:本愿不虚,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24.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25.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26.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27. 第17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28. 第16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三)
  29. 第15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二)
  30.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31. 第13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32. 第12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二)
  33. 第11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一)
  34. 第10课:信机与信法 ──善导大师释「机法深信」而弃自身归弥陀
  35.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课: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二)
  40. 第4课: 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一)
  41.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42. 第2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二)
  43. 第1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

  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临终时示门第之法语)
  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辨食鱼之法语)
  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妓女之法语)
  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四郎之法语)
  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忠纲之法语)
  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赖纲之法语)
  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无品之法语)
  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尼众之法语)
  1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信寂之法语)
  1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随莲之法语)
  1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道遍之法语)
  1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乘愿之法语)
  1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圣光之法语)
  1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隆宽之法语)
  1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1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从配流上洛之後开示之法语)
  1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1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2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2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6~10)
  2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5)
  2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三心料简(一))
  2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2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3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石家庄念佛开示

  1. 石家庄念佛开示(四)
  2. 石家庄念佛开示(三)
  3.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4. 石家庄念佛开示(一)

念佛往生开示

  1.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2. 念佛往生开示(正文)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法谈开示
top

法谈开示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弘愿寺团体建设的五点意见

 

       南无阿弥陀佛!今天请大家来开一个全体人员的会议,寺院里的师父和常住的护法居士,来寺莲友一起参加。下面我就弘愿寺的团体建设提五点意见与大家分享。

 

一、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寺院是一个特殊的团体,这个团体应该怎样定位,要根据寺院本身的状况。这个团体,是世间任何团体都不能相比的。世间团体的成员,都有一个自己的退路——家,他在团体里边得到某种利益,可以往家里拿。

 

       出家人已经没有家,舍俗辞亲,投身寺院,不是一天、一年或几年,而是一辈子,想一想这是很不容易的。净安法师讲的一句话让我很感动,他说住在这里的出家人,我们尽量让他住下来,如果稍微有一点过失就让他走,他走了之後要往哪里去呢?他也没有家,包一背就前途茫茫,「我下一站要往哪里去?」所以,想一想心里是很不忍的。

 

       出家人,是把整个的人生都投注在寺院这个团体当中,同吃一锅饭,同上一堂殿,同样的生活习惯和要求,生活起居都一样,如同一个大家庭。所以,我们提出「弥陀之家」。这个家,不是一般的家,它是以信仰为特徵,为什麽?能抛家舍业来到寺院,是信仰驱动、信仰的力量。尤其我们弘愿寺,是念佛的道场,所以我把它称为弥陀之家。「弥陀之家」这四个字很温馨、很温暖、很光明、很有力量。我第一次看到这四个字,是在几年前,慧净上人那边春节的时候印一张像「福」那样的方型纸,贴在门上,上面写了个四个字——「弥陀之家」,当时我一看就非常温暖。这张小纸,贴在你的家里,或贴在你的精舍,那就知道这个家是阿弥陀佛作主的,阿弥陀佛是家里的主人,我们都是他的孩子。这里是弥陀的家,这一听是何其温暖!

 

       弘愿寺是专门弘扬弥陀救度的道场,譬如来迎殿的佛像,极乐世界的佛是报身佛,但是我们看不见,那塑在这里的佛像就代表了阿弥陀佛,我们不能说这不是阿弥陀佛。阿弥陀佛的正报是以塑像显示出来,他的依报环境怎麽显示出来?阿弥陀佛的净土称为「诸佛之家」。弥陀之家,真正来说是在极乐净土,但是我们寺院应该成为一个象徵性的弥陀之家。弘愿寺,它的定位是:以对阿弥陀佛的信仰作为本质,以对阿弥陀佛的法情作为我们互相之间的纽带,以专念弥陀名号作为我们共同的生命、共同的生活。这样由共同信仰所组成的一个大家庭,称之为「弥陀之家」。当然,要建设这样一个大家庭是不容易的。

 

       讲到「家」,往往会觉得「怎麽出家之後又搞一个家啊?」这是被人所喝斥的。是的,出家人应当抛舍小家,安心於解脱,如果出家之後还是在人情上很浓厚,心不在法上,被世俗所牵绊,以人情为纽带,这是被人所喝斥的,这是表面出了家,内心没有出家。我们所谈的弥陀之家,是以弥陀的信仰为本质,每个成员都能在这里得到安心、得到安全、得到安慰、得到安乐。这样的家,普愿天下人都可以进来。

 

       可以说,弥陀之家是广摄十方众生的。只是我们未必有这样的智慧,可以吸引、包纳更多的众生。至少,在我们这个团体当中住的人,要能有这样的目标,我们道场常住的安排方面也要往这个方向来规划。

 

       在这个弥陀之家当中,家长是阿弥陀佛,我们互相之间就要关爱照顾,所以说「弥陀之家,以爱心为本」。寺院里不要冷冰冰的,出家人也要有情有义,这个有情有义不是一般的凡情俗情,是法情,是佛的亲缘。我们念佛,阿弥陀佛和我们有亲缘、近缘、增上缘,所以,让凡情昇华、净化,要能关爱对方。

 

       人都是需要被关爱的,所以在弥陀之家当中,提倡「爱心为本」,每一个成员都要奉献自己的爱心。尤其是我们的执事,班首师父也好,主要执事也好,各个部门的负责人也好,对我们的工作人员都要有一片爱心。

 

       爱心从哪里来呢?是从对法的体解而来的,是从对弥陀慈悲的感受而来的。莲友来到弘愿寺,是奔着某一个人来的吗?他是奔着阿弥陀佛来的,所以他本身就有佛心。我们爱他,是爱他的佛心,爱他的佛性,「你很好,你是佛的独子,你是他的掌上明珠,我应该来爱你」,应该是这样子的,而不是看到他的缺点和不是。

 

       来到弘愿寺的人,只要愿意在这里念佛,你只要不抛弃弘愿寺,弘愿寺就不会抛弃你,应该这样。

 

       当然,这是一个大方向,里面的内容很多,希望大家共同体会,共同进步。

 

二、对照《宗风》    藉境练心

       《宗风》只有十条,现在大家合掌,跟我一起恭诵一遍:(略)

 

       《宗风》十条,可当作法镜,每天照一照,每天读一读,对照《宗风》,藉境练心——藉着境界来历练我们的心。练什麽心呢?就是练前面所说的「爱心」。

 

       爱心是要通过境界来历练的。我们生下来,每个人都是比较自私的,这是习性,即便感受到弥陀的慈悲,自私的习性、刚强的习性还是很难马上改变,必须通过境界来历练自己。所以,境界也是善知识。

 

       只要做事涉及到人事,都是一种境;尤其是主要部门的负责人、主要执事,种种人事境界就更多。面对不同的人事,心中要怎麽去处理呢?就对照着《宗风》来看,「我是不是和颜悦色?我是不是凡事真心、凡事爱心、凡事感恩、凡事恭敬?我有没有给人安心、给人欢喜、给人希望、给人利益?我有没有谦卑柔和?一对照,心就会扩大。

 

       这个爱心,内涵很多,以佛法来讲,就是慈悲心。慈悲心的意涵就非常深了,简单讲,有这几个方面:一是要有柔软心;一是要有包容心;一是要有谦卑心。

 

       所谓柔软心,它的内涵也是很深的,《无量寿经》说「柔顺忍」,《往生论注》也说「如是菩萨奢摩他(止)、毗婆舍那(观),广略修行,成就柔软心」。

 

       从显处来讲,柔软心就是随顺,就像水一样柔软,遇到石头也好,遇到树枝也好,或者遇到一座山,它都可以过得去,它没有过不去的。如果什麽都过得去,你就有柔软心。但是我们往往不是这样,「我看他这个样子,我就是过不去」,心里感觉「他怎麽这样?」是我们心不够柔软,别人没有问题,问题在自心。所以,应该像水一样,逆耳的话听得过,觉得不顺眼的事看得过,这就是柔顺。柔软的心,对方也能感受得到。如果心不柔软,受伤害的首先是我们自己,因为它很硬。比如我们的肩膀很硬,就得肩周炎;那心硬,不是更加受伤害了吗?一切以心为本,身体硬都不舒服了,何况是心硬呢?所以,柔软心和刚强心是相反的。

 

       宽容心是要宽厚,有容量,就是心量大。容是容什麽呢?是容对方的不足、缺点、过失。他一切都很好,那就没有什麽宽容不宽容了,正是因为他有不足,才需要你的宽容,就像虚空对万物一样,一切随顺。虚空容纳一棵树,它要往东长也可以,往西长也行,长得再高也行,倒下来也可以;桌子往这里搬可以,放那边也可以,没有不可以的:这就是宽容心。

 

       宽容,和空性就能相一致,当然,这个境界很高。不过,以人事来讲,就是对方有缺点,有不是,要能容得过。以《宗风》来讲,不是我们容人家,而是看了这些,「哎呀,我比他差很多!」所以说「自觉愚恶,过於他人;毫无资格,计较他人」。有宽容就没有计较,有计较就没有宽容,所以说计较是烦恼的一个来源。《宗风》这些话都很经典「凡事肯吃亏不计较」,这是一把人生幸福的钥匙,不管在家庭或团体单位,你计较,你就没有幸福。肯吃亏不计较,一定是前途平坦,很幸福。幸福,首先幸福在自己心里边。

 

       对照《宗风》,藉境练心,这是我们每一个人应该学习的方向。

 

三、淡化管理观念    强化服务意识

       道场团体当然是有管理的。比如说财务工作,如果没有管理,乱糟糟行吗?工程没有管理行吗?库房、斋堂、客堂工作都要有管理。这里说「淡化管理意识」,是说不要把管理作为唯一,或者固守在第一层面,把管事管人变成第一反应,这样跟道场的「爱心为本」是不一致的。

 

       其实「管理」这两个字是现代的,佛经里找不到这个词,佛也不管人,我们能想像释迦牟尼佛管谁?管他的弟子,管他的团体?他是教化、调伏,以智慧教育、以慈悲感化、以德行调伏。我们当然不具备这些,但这是佛的示范,所以要随学。

 

       我们之所以要管理,是因为要服务,寺院的团体也是一个服务的机构。服务什麽呢?为信众提供信仰上的指导、法义上的教学、解脱上的引导,这是我们要提供的服务产品,也就是把阿弥陀佛的慈悲救度,把这一句名号推展到一切众生心中,我们以这个为目标,来安排我们所有的工作。因为我们要服务众生,所以财务要理得井井有条,众生把财布施到三宝的福田里面,是希望我们为他们用好,增长功德、增长利益,如果很散漫地浪费掉信众的信施,就是服务工作没做好。发行部也一样,我们流通的经书,是我们的道粮,必须把法宝及时送到需要的人手中。为此,我们必须在编排方面、在发行制作方面,要井井有条地运作。有服务的观念,整个工作的精神面貌就不一样了。

 

       「管理」,比较硬性、强制性;服务就很柔性。「我是来为你服务的」,听起来就不一样。服务人性化,管理比较物性化。库房的物品,每个都摆放得很整齐,你放那里,它就不动了。但是人不是物品,不能把人当成一个东西,往那里一放,「我要你怎样,你就要怎样」,那就很简单、很机械化了。

 

       人不是物品,不能说「我跟他说几遍了,他都不听」,其实我们自己有时候也不听自己的话,那不是正常的吗?

 

       管理会让我们高姿态,「我是管理者,你是被管理者」,就会引起抗拒。服务就会比较谦恭、恭敬,「我是服务员,服务员怎麽能起高慢的心呢?」我们是阿弥陀佛的服务员,每个来到弘愿寺的人都是阿弥陀佛的贵客,我们要小心谨慎地侍奉。我们既然信奉这个法门,不要说「为阿弥陀佛抛头颅洒热血」,说什麽「粉身碎骨」,不要讲那麽高调,你就对来到弘愿寺的人有一份服务的心,虽然我们不一定做得那麽周到,但是有这份心,对方也能感受到,这样就非常好。

 

四、化繁为简    多行方便

       把繁琐的转化为简单的。简单才方便,让大家都舒适。简单非常好,真理就很简单,万法归一,我们这个法门也很简单,一佛一法一净土,一向专称弥陀佛,没有那麽复杂,整个弘愿寺也要体现这种道风,我们的建筑看上去色调也简单,殿堂、佛菩萨也简单,从外相到内心都要简单化。

 

       简单才顺畅,有句话说「道场以无事为兴隆」,古人说的话很有道理。对这句话的理解,有不同的层面,不是说简单之後什麽都不做,建设也不要建了,发行部的印书也不要做了,那样怎麽能兴隆呢?「无事为兴隆」就是不要无事找事,不要有人为的施设,是要让它顺着法自然地流畅,没有多余的东西。凡是多余的繁文褥节、陈规陋习,没有必要的,通通减除掉,这就是无事。

 

       有些事情是观念造成的,所谓「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观念弄出很多事出来,那我们就要把它简化。

 

       慧净上人编的书都很简捷,一个图表、一个标示下来,重点在哪里,看起来很舒服。

 

       工作也一样,不要繁琐化。部门工作流程要简便化,寺院的设施、步道也都要简便化,我们的观念也要简化。有一句话讲「佛门规矩多」,规矩是需要的,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是画圆的工具,矩是画方的工具,「规矩」两个字,有方有圆。圆就是转弯,不会有很强烈的冲突;矩就是方方正正的,必须如此的。现在讲到「规矩」,都是说「你必须这样,这就是规矩」,其实只是「矩」而已,没有「规」。如果是规矩,一定有转弯的地方,没有说一定要这样,它是可以转弯的,这些要我们去体会。

 

       佛门里面有很多规矩都是非常好的,要执行的,对道场的稳定、个人的修学很有帮助,但是也有一些是要简化的。比如说一般的道场规矩,大殿中间的位置据说是方丈和尚拜的,别人不可以拜,因为这一点,守殿的居士非常烦恼。因为来的人,特别是小孩子很自然地会在中间拜佛,他每次都说「这里不可以拜」,每次请人请个半天,这叫无事找事。後来我就告诉他,这个规矩取消,不要这个规矩。我出家之前去寺院拜佛,我一定站在中间,为什麽我要这麽拜呢?因为我在正中拜佛,我能正面瞻仰佛的尊容,更能感受佛的慈悲摄受。像我们拜父母,肯定是在正面拜。净土变相图,画一个往生的出家众,也在阿弥陀佛的正面。阿弥陀佛呼唤我们,也说「正念直来」,如果也搞个斜歪,怎麽来呀?所以正中拜佛符合人心,符合佛法。如果认为「这里大和尚专用」,这就是不平等。我们当然是要平等的,大和尚不在,不能拜吗?可以的。没有这个观念限制,守殿的、拜佛的,都方便、都高兴。不要认为那是多了不起的规矩。

 

       还有,比如说在殿堂里有拜凳,有的人会跨过去,当然这样不好看,但是也不要认为这是多麽了不得的事情,就像亵渎神明一样。过就过了,可以简单地提示一下。一般这样就是图方便,威仪不好。如果你说:「这个拜凳是圣物,怎麽可以跨过去?」这是你脑子里的观念,这样会让来到寺院的人很紧张。很多人不敢进寺院门,不是对佛没有好感,是觉得寺院一走进去感觉不到亲切,站也不是,坐也不是。

 

       这是举个例子,其它的方方面面,没有必要的,通通可以简化,只要能增长众生的善根。我觉得规矩的大原则大家要把握,就是:「未种善根者,令种善根;已种善根者,令得增长;已增长者,令彼成熟;已成熟者,令得解脱。」这是佛度众生的次第。

 

       我们接引信众,是为他种善根还是破灭他的善根呢?比如戴佛牌,有人说「戴佛牌不好,因为不恭敬佛菩萨,贴身有汗,拜下去的时候佛还在你下面」。这个说法对善根深的人,会引导他更加敬重佛菩萨。对一般的初学,他愿意配戴佛菩萨,基本上是对佛菩萨有信仰,有恭敬,希望佛菩萨保佑自己。你这样一讲,「哎呀!那我得罪佛菩萨了,这样罪过,这样不行」,他就不配戴了。不配戴了,他的善根能增长吗?他可能就断了佛缘了。这样就是不善巧。而且时代也不一样了,像印光大师的民国时代,这种观念很普遍。现在的人,这个观念非常淡薄,基本上没有了,你把你脑筋里的古董翻出来告诉他、教他,教出了很多事情。他本来对佛是很尊敬的,没有不恭敬,佛菩萨也没有嫌他这样不恭敬,结果你告诉他「你这样不恭敬,你这样不对……」凭空生出许多事来。没有让众生跟佛更亲近,反而让众生与佛之间产生隔阂。这样不如淡化处理,避而不谈,让事情保持在一种自然的状态。

 

       我记得有一个例子。有一个商人,他有一尊小佛像,铜的,挂在腰间,他对佛很恭敬,吃饭的时候先供养这尊佛,即使是块肉,也会在佛的嘴巴上擦一下。依我们看,会觉得「这还行吗?」但是这尊佛还真的保佑了他,因为他是出於至诚心。他吃水果的时候会说:「佛爷你先吃」,吃肉时也说:「佛爷你先吃」。如果以我们这种观念,不就是大逆不道吗?

 

       所以,对有些观念,还是要把握它的根本,能为众生种善根、增长他的善根、成熟他的善根,这就是正确的。

 

       以我们本门来讲,能够接受弥陀的救度,这就是正确的。你定的一切规矩,为了什麽目的呢?不是为了定规矩而定规矩,「没事我去规矩一下」,你定这个规矩干什麽呢?「没什麽,大家都是这麽定的,所以我也这麽定。」「哎,你怎麽不按规矩来!」你要这种规矩做什麽呢?没有意义啊!

 

       我们所有的一切,要以「能否让众生增长善根,能否让众生更理解弥陀的救度」为考量和目的,如果有帮助,我们就做,如果没有,岂不是无事找事?道场以无事为兴隆,把没有必要、繁琐的减去之後,我想来到这里的人都会感到清净。

 

       这也是一个方向,在具体工作当中,大家可以体会。这是第四点。

 

五、荷负群生 为之重担

       「荷负群生,为之重担」,这两句话出自《无量寿经》。 「荷」就是挑着,「负」就是背着,就是把众生挑在肩膀上,背在背上。就像我们小时候坐在父亲肩上、偎在母亲怀中一样,这叫荷负。「为之重担」,就是「众生有很重的担子,我来为他挑」。就像一个仆人,跟在老爷後面,老爷在前面走,仆人在後面帮他挑担子,法藏比丘因地发愿为众生就是这样子的。

 

       出家人在末法时代以什麽形象来接引众生?这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在这个末法时代能够出家,这是非常难得的,只要发这样的心,就很不容易了,如果现出家相,为佛门做事,尤其是能来到净土道场专修念佛,这是非常稀有难得、非常尊贵、非常值得赞叹!单是念佛莲友我们都很赞叹了,何况出家来念佛,还要服务大家、服务众生,那更应当赞叹了。

 

       另一方面,我们虽然是出家人,但是我们要有机深信,我们不能说「我是比丘、出家师父,我是福田,你要供养我,你要尊敬我,你要礼拜我,你要服侍我」,如果有这种概念的话,那就是高高在上。我们其实不具备这个德,如果这样,跟众生就隔得非常远。阿弥陀佛那麽尊贵,他都主动跨步前来,主动伸手来拉我们,我们何德何能,端坐受供?不应该这样。所以我们提出来要淡化比丘的身份,要做一个菩萨行者。

 

       剃了头,我们是出家人,我们知道,这个出家人身份是让我们心起清净、无染,不是起贡高,说「我是出家师父,你要恭敬我,我是法师,我可以教育你」。其实我们不具备那样的资格。在家居士很多很有智慧,念佛很精进,说出来的法义很生动、很活泼、很具体,我们都不及他们,那我们有资格教训别人吗?

 

       我们凭什麽呢?只是凭这个形象。这个形象只是释迦牟尼佛的教法所传持给我们的,所以我们要心存谦卑、恭敬。

 

       有人说弘愿寺的莲友看上去似乎不像圣道门的莲友那麽恭敬三宝。从外仪的行为来讲,可能道场跑得不多,没有人教,来到弘愿寺,这方面我们也不是很强调,可能因为莲友也跟我们比较亲一些吧。这也是对我们寺院出家师父的肯定,就是没有把自己看得很高。如果把自己抬得很高,人家当然见到你就很害怕,甚至最好是绕开你,往旁边走。

 

       弘愿寺的莲友对三宝还是很恭敬的,这个恭敬是来自内心。当然,在一些具体的仪式做法方面,有调整的空间。外表的行为,可以教,是知识性的,但是从内心发出来的,就不是知识训练可以达到的。因为他能感受到弥陀救度的利益,他对三宝怎麽会没有恭敬心?难道感受不到弥陀救度的人反而有恭敬感恩心?那是不可能的。深深感受到弥陀救度的利益,他才恭敬感恩。

 

       所以,是我们自己的观念问题。如果我们的观念放得下,荷负群生,主动为众生做事情,这个时候我们就不会要求说「他怎麽不恭敬三宝?他怎麽会这样?」往往我们讲恭敬三宝,其实不是讲佛宝和法宝,是讲僧宝,我们讲僧宝有时其实不是指人家,而是指「我这个僧宝站在这里,他表现得不够」。

 

       古代的大禹治水,大禹并没有剃光头、成为比丘,但是全国的人民很爱戴他,因为他为众生办事情,也可以说他是一个菩萨行者。

 

       我们现了比丘的身份,列在三宝之列了,众生对我们也很恭敬,我们以这样的身份来行菩萨道,来为众生服务的话,岂不令众生对三宝倍加恭敬呢?

 

       如果能放下身段,为众生服务,那我们这个法门、我们佛教才有光明的未来。寺院也好,团体也好,有开阔的胸怀,才可怀抱广大众生。

 

       现在的佛法,形势令人堪忧,非常衰落。八万四千法门靠的是净土法门,八大宗派靠的是净土宗,净土法门、净土宗其实靠的是善导大师的思想,没有善导大师的思想,我们都不能解脱、安心。

 

       以目前来看,纯粹的、专门弘扬善导大师思想的道场是弘愿寺,所以弘愿寺的责任很重。那弘愿寺是谁?弘愿寺就是我们这些人,我们在座各位,还有我们的莲友。所以,我们的眼界要宽,我们承担的是佛法的传持,眼睛要看向世界,要看向未来,不要满足於弘愿寺来来往往的人,好像不少,其实太少了。我们要胸怀世界,把念佛法门传给一切需要的人。没有人不需要这个法门,只要有人存在,他的内心就有不安,只要他想安心,他就离不开弥陀的救度,所以每一个人都是我们的服务对象。我们有这麽殊胜的产品——六字名号,我们怎麽送给人家?那就要有菩萨精神,不能再端坐在那里,高高在上,那样一来,这麽好的一个法门就被我们封闭在山门里边了。所以,应当积极地走出去。

 

       走出去,是我们的心要走出去,是我们的心要有服务的意识,我们要弯下腰来,为众生服务。古德讲得好,「要为佛门龙象,先做众生马牛」。古代这些大师,这些菩萨行者,是怎样为众生服务的!我们能学到千万分之一也可以。当然,我们是凡夫,有很多不足,但是可以历练,尤其学净土法门,阿弥陀佛的救度储存在我们心中,我们是有本钱的人,我们要去给别人,我们能从腰包里掏出来,岂不是我们有「摩尼宝珠」了吗!有了「摩尼宝珠」给人家,才可以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业,这样去接引有缘,内心会很安定。所以我们就提出了要做一个菩萨行者。像蕅益大师,他称自己为菩萨沙弥,他也不高慢地说自己是比丘身份,不强调这些。前面都有很好的例子,这些都值得我们学习。

 

       出家众没有道心,会埋在俗事当中,非常俗套;稍微有道心的人,往往自视很高,信众无法接近。僧众和信众之间就有空白地带,我想弘愿寺的出家众应该走入这个空白地带,既要明确「我是一个末法时代的出家众」,同时也要有菩萨的精神,做一个菩萨行者,以开放的心胸接受一切众生,为大众做好服务工作。

 

       今天讲这些,希望在弘愿寺的出家众里边能够引起共鸣,要低低地为众生服务。

 

 

(2012年3月25日)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