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谈开示

  1. 「二河白道喻」给念佛人的启发
  2. 《示病友》讲记(二)
  3. 《示病友》讲记(一)
  4. 爱的建设
  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6. 学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随」「三不」
  8. 如何面对法义之争
  9. 认识「观世音菩萨」
  10. 净土法义的修学次第与弘法原则
  11. 净土思想的善导者
  12. 《观经》教眼
  13. 纯粹的净土宗(三)
  14. 纯粹的净土宗(二)
  15. 纯粹的净土宗(一)
  16.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17. 好好照顾自己
  18. 惜福与环保
  19. 念佛与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与念佛
  22. 不问罪福 称名必生
  23. 关於道场的软硬体建设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风学习(三)
  26. 宗风学习(二)
  27. 宗风学习(一)
  28.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29.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30. 为「福圣寺」常住僧众开示
  31. 书读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让法义入心──多闻熏习
  33. 流通法宝即是做弥陀的手足
  34. 南宁问答
  3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四)
  36.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三)
  37.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二)
  38.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39. 净土宗特色
  40. 净土宗宗旨(二)
  41. 净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网上莲友问(三)
  44.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下篇)
  45.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中篇)
  46.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上篇)
  47. 净土宗行人的时代感与使命感
  4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三)
  50.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51.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一)
  52.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答莲友问
  53.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开示
  54. 於「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55.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皈依开示
  56.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57.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一)
  5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

  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二)
  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一)
  3.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
  4.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九)
  5.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6.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七)
  7.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六)
  8.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五)
  9.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四)
  10.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1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二)
  1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一)

《净土宗概论讲记》

  1.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八)
  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七)
  3.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六)
  4.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五)
  5.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四)
  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7.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一)
  9.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10.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九)
  11.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12.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七)
  13.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六)
  1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五)
  15.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四)
  16.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三)
  1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18.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19.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
  20.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九)
  21.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22.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七)
  23.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24.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五)
  25.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四)
  26.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三)
  27.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二)
  28.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一)
  29.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
  30. 《净土宗概论讲记》(九)
  31.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33.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3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35.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3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
  3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3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1. 第43课:释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课: 一、三经要点(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课: 一、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特色 二、三经要点(一)
  5. 第39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五)
  6.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7.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8.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9.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10. 第34课: 一、弥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导大师「溺水偏救」之文 二、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课: 一、不顾贪瞋,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论凡夫,只论弥陀──善导大师「凡夫入报」之文
  12. 第32课:不顾贪瞋,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课: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18. 第26课:不择众机,称名必生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19. 第25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22. 第22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一)
  23. 第21课:本愿不虚,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24.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25.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26.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27. 第17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28. 第16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三)
  29. 第15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二)
  30.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31. 第13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32. 第12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二)
  33. 第11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一)
  34. 第10课:信机与信法 ──善导大师释「机法深信」而弃自身归弥陀
  35.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课: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二)
  40. 第4课: 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一)
  41.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42. 第2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二)
  43. 第1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

  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临终时示门第之法语)
  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辨食鱼之法语)
  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妓女之法语)
  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四郎之法语)
  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忠纲之法语)
  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赖纲之法语)
  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无品之法语)
  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尼众之法语)
  1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信寂之法语)
  1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随莲之法语)
  1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道遍之法语)
  1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乘愿之法语)
  1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圣光之法语)
  1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隆宽之法语)
  1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1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从配流上洛之後开示之法语)
  1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1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2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2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6~10)
  2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5)
  2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三心料简(一))
  2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2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3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石家庄念佛开示

  1. 石家庄念佛开示(四)
  2. 石家庄念佛开示(三)
  3.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4. 石家庄念佛开示(一)

念佛往生开示

  1.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2. 念佛往生开示(正文)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法谈开示
top

法谈开示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净宗法师2006年9月24日讲於长春「般若寺」

 

难信之法、难说之法

       请合掌。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请放掌。

 

       我们净土法门,释迦牟尼佛在《阿弥陀经》当中说是「难信之法」,同时,也说这个法门是「难说之法」:六方诸佛都赞叹释迦牟尼佛「於五浊恶世说此难信之法,是为甚难」;释迦牟尼佛自己也很感叹,说:「我释迦佛的智慧,来说这麽一个法门,都感觉很难说。」怎麽难说呢?佛当然辩才无碍,不会难说,主要是众生的根机万有不等,你这麽说,他那麽理解;你那麽说,他这麽理解。所以,有时候会产生误解。

 

       我们这两天以来引用有关的佛经祖语,跟大家介绍净土法门的特色,大部份莲友都能顺着法义来如理思维,也不排除有少数莲友心中有一些固有的观念,听到净土法门的这种解释,还站在原来通途教法的立场来思考,就会产生矛盾和冲突。如果这一关突破不了,就可能在他心中引起一些纷争,所以,也有一些提问,我觉得是因为还没有深入了解法义。当然,这都是正常现象,我们继续来听闻、继续来深入思考,总能突破这一关。

 

       经常有人问:「师父,你讲专修念佛,我们能不能诵《地藏经》啊?要不要诵这个经、那个经?用不用持戒啊?」

 

       这些话问多了之後,确实我能够深刻地感到释迦牟尼佛所说的「很难说」。让我怎麽说呢?你问我说「这部经典能不能诵?」佛的经典,谁说不能诵?对不对?

 

       就是说,看你是为了什麽目标。我们问问题,就要盯住一个原则,如果你说:「师父我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是不是一定要诵这部《地藏经》?不诵就不能往生吗?」

 

       我就明确地告诉你:「你不诵、专念佛,肯定能往生!」

 

       那麽,你问:「师父,我还想诵几遍,能不能诵?」

 

       「可以诵!想诵几遍就诵几遍。」

 

       如果你说:「我心里有固定的愿望,每天诵一遍,以此作为往生正业……」

 

       那我就告诉你:「这个不能作为正业,这个是杂行。」叫你明确。

 

       如果含糊笼统地说:「我能不能诵啊?我要不要持戒啊?」大家说念佛人要不要持戒?

       (「要!」)

 

       回答得好!持戒、不持戒,是相对於受戒、没有受戒而谈,受了戒的人就要持戒,它跟你念佛往生不往生有什麽关系呢?你受了戒,就应该持戒!这是我们一个最基本的本份要求。比如我们出家人,我们剃了头、穿了出家衣服,就有我们出家人的规矩来遵守;你是人道的众生,即使释迦牟尼佛没有给你说五戒,你也应当遵守仁义礼智信,不然你就是畜生了,畜生没有仁义礼智信(它是畜生道,它披毛戴角,它就这样,按照它的习性乱来)。你既然是人道,这就是人道的规矩,你身为一个自然的人,就有人道的规范;你身为一个国家的公民,你就有国家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就要遵纪守法,你不遵纪守法,就有国法拿你是问;我们作为一个佛弟子,就应该断恶修善,这是我们基本的要求。

 

       只是,我们在强调阿弥陀佛本愿他力救度的时候,是要说明什麽呢?是要说明:排除心中固定的见解,说「我如果达不到清净持戒,我念佛也是白念,不能往生」,这个观点就是错误的。

 

       反过来讲,「念佛都可以往生,无所谓,受了戒也破戒,不用持戒」,这样的讲法,历代祖师没有哪个这样讲,当然我也不可能这样讲,佛的经典也没有这样讲。

 

       所以,不要偏於两边,两边都是错误的。

 

       一边说:「如果持戒不清净,不能往生。」对不对?对呀?「如果持戒不清净,念佛不能往生」,对不对?不对!即使持戒没有清净,你专修念佛也能往生。如果持戒不清净就不能往生的话,我们绝大多数人都只有欲哭无泪。持戒清净谈何容易?你真正去持戒,就知道不容易。以戒法来要求我们,像我们老法师,他对戒律很有研究,行持上要求很严格,才知道:多有毁犯,很不容易的。所以,在这个末法时代,只有净土法门来救度我们。

 

       好啦,如果反过来,「反正也不要求,所以,只要念佛,无所谓,随便乱来,受了五戒也不持戒,受了菩萨戒也不持戒」,对不对?肯定就不对了!

 

       我觉得这一点非要理论,是有一点缠绕,所以,释迦佛都感叹净土法门是难信之法、难说之法。

 

       善导大师说:「一向专念。」这个「一向专念」具有高度的概括性。「一向」就没有两向,不纷争,因为如果你一定要这样分解,就容易起矛盾,持戒啦、不持戒,这个都是分成两向了,你持戒也好、不持戒也好,你是男人也好、女人也好,你出家也好、在家也好,无论你是什麽身份,你念佛是必不可少的,这叫「一向专念」。

 

       我知道在座有很多受在家菩萨戒的,已经受了在家菩萨戒,我们就有了规范和约束,我们在念佛的道路上就会做得更好,上午也说过,只能做一个更好的在家菩萨,严以律己,原来都已经受在家菩萨戒了,为什麽念了佛之後反而障碍你持菩萨戒呢?念佛能障碍我们持守菩萨戒吗?不可能有障碍啊!那是我们本心在放逸当中。所以,上午我也举这个例子,说明你的心不在佛法当中,就像我们两只脚,重心不在念佛,在五欲六尘,然後找种种理由,为自己放逸做恶、为自己种种的过非寻找掩饰,这些是不对的。

 

       我觉得,还是弥陀化身的善导和尚有智慧,他说「一向专念」,那麽,「一向专念」就堵绝了种种的议论,无论你拿什麽来提问,给你回答「念佛」,这就好了!你谈的是是非话,和生死解脱不相关。

 

       一个佛弟子,刚才说过了,我们首先作为一个人,作为一个自然人,我们有人道的标准、人道的规范、人道的伦理道德,这是我们应当持守的,这个不用佛来讲,我们都应当这样做;作为国家公民,我们有持守法律、遵纪守法的义务;作为佛弟子,我们有依教奉行、弃恶扬善的责任,所谓「诸恶莫做,众善奉行」这样一个心态和这样一个行持。如果我们已经受了在家五戒、在家菩萨戒,我们就以我们受戒的身份来念佛。同时,不要障碍人家,「哎!你没有受五戒,你念佛也白念!」这个,经典没有这样讲。我们自己自律可以严格,对人家呢,我们要按照佛法的规矩来谈。

 

       这是一点,稍微有点感想。因为有些莲友会问到,我想现在还不急於系统地回答,我们再继续听闻。我所讲解的,都是有依据、有来历的,听到这个程度,我们心中的疑团会起来,会堵到这个地方,到一定的程度之後,再总结性地做一个系统的解释,然後把它打通,让我们大家觉得:没有妨碍。念佛尚且不妨碍你士农工商的工作,怎麽妨碍你诸恶莫做、众善奉行呢?这个反而是应当鼓励的,也是应当要求的。只是我刚才说过了,如果认为说「我如果不这样做,就不能往生,念再多的佛也是白念」,这样就会障碍很多人。而且我们本人也并不是清净持戒的──你不是骄慢吗?我们本人真正达到「诸恶莫做,众善奉行」了吗?如果以这个为标准,谁达到了呢?但是,我们虽然没达到,像孔子所说的,「高瞻仰止」,「我虽不能至,心向往之」,「我虽然没有达到诸恶莫做、众善奉行,但是我向往这一点」。佛法讲:「宁可破戒,不可破见。」清净持戒当然更好了,如果说戒破了,但是见解不能破!佛法的正知见特别重要。「我虽然没有达到这一点,但是我心中向往这一点,我希望能够断除贪瞋痴烦恼;我虽然没有达到,我不是任它乱起贪瞋痴烦恼。」

 

       另一方面,我们心中更加觉得惭愧:「哎呀,以我这样内心的恶性、恶习、恶烦恼、恶众生,以我本身的因果报应,决定是六道轮回的;如此的众生,弥陀要救度我……」反过来惭愧忏悔,念南无阿弥陀佛。所以,善导大师就说:

念念称名常忏悔。

 

       每一念每一念体悟到:「我是一个罪业深重的众生,还谈什麽呢?在这里谈是谈非?『我想把大家的口封起来』,有这些时间来谈论是非,不如拿来念南无阿弥陀佛」。

 

了解自己的根机

       让我们继续来学习前一堂课的讲义。

 

       我们每一个人对自身要有自知之明,要知道我们本身是什麽样的一个状况,不讲过份的话。往往我们对自己并不能有明确的了解,因此,我们要依据经文来对照自己。

 

       学习净土法门,首先第一点,要知道我们是什麽样的根机,《无量寿经》里有「三毒五恶」这一段,这一段的意趣我们後面会解释,简略讲,有两种意趣:第一是希望我们能够防非,就是:贪瞋痴三毒五恶是世间的恶业烦恼所造成的,应当戒防。第二点,说明我们众生就是这种容易放逸造恶的众生,我们除了念佛法门,别无它法可以得救,所以,在《无量寿经》里有三句话来形容我们众生的状况。哪三句话呢?

心常念恶。
口常言恶。
身常行恶。

 

       身口意三业都不清净。心里念念所起,念的是恶业;口中所说的,是恶的语言;身业所行的,是恶的行为。

 

       《地藏经》里说我们阎浮提众生:

南阎浮提众生,恶性骄慢,
起心动念,无不是罪,无不是业。

 

       这是《地藏经》教示我们的。

 

       《阿弥陀经》说我们净土法门是大觉世尊「为五浊恶世的众生说此难信之法」,「五浊恶世」:劫浊、见浊、烦恼浊、众生浊、命浊。

 

抑止门、摄取门

       《观经》下品下生是一个造作五逆重罪的人,他造了五逆罪,杀父、杀母、杀阿罗汉、出佛身血、破合和僧,造了这样的重罪了,临终的时候,念了十句佛往生极乐世界去了。这些话说出来,大家觉得不敢相信,「啊?这样能往生啊?这怎麽回事?这是佛说的吗?」哎,佛在经中有明文说明。

 

       《无量寿经》说:「十方众生我都要救度,你只要不造五逆罪就行、不造谤法罪就行。」所谓「唯除五逆,诽谤正法」。

 

       这两部经看起来就有矛盾了,第十八愿说:「你造作五逆谤法罪我不救。」《观经》里边造作五逆罪的人念了十句佛往生了,这个怎麽解释?

 

       善导大师就从两种角度来说明,叫「抑止门」和「摄取门」。

 

       什麽叫「抑止门」呢?就是佛以大悲本心,观察众生恶业很深重,这两种罪过是一切罪恶当中最重的,如果造了五逆罪、谤法罪,你可能来不及忏悔──这叫定业,这是决定要堕落无间地狱的罪业,可能直接就堕落了。所以,在我们众生还没造之前,事先就抑止你:「哎,这两个罪很重,你造这两个罪我就不救你哦。」给我们打一个预防针,使我们产生警惕心,让我们不要造。

 

       那为什麽不拿十恶罪来抑止呢?「哎,不要造十恶罪!你造十恶罪我不救你!」或者说标准提得更高,「你不要起贪瞋痴的妄念,你起贪瞋痴的妄念我不救你!」为什麽不拿更高的标准要求我们呢?因为阿弥陀佛的慈悲,他知道如果要求得太高了,就等於这种抑止没有效果,因为我们实在做不到。

 

       但是,这两种罪恶你还要犯,你基本的人伦都失去了,这是最低、不能再低的标准了,按世间来讲,杀父杀母,你说还能有比这个罪恶更低的标准吗?按佛法来说,你谤佛谤法谤僧,还能比这个标准更低吗?「只要这两个最低的标准你不犯,我都能救你!」

 

       话讲回来,并不是鼓励我们说「其他的罪恶你就可以犯」,大家也不要这样错误理解,「你看,佛讲的嘛,『唯除五逆,诽谤正法』嘛,所以我犯十恶罪有什麽关系?」

 

       这个是显示佛的一种慈悲心,五逆谤法最重的恶业举出来,一方面显示佛的深重无底的慈悲,另一方面显示:即使你十恶罪,佛也不希望你犯这种过错,即使你小小的罪业,也是不希望你犯。不管大罪小罪,在我们没有犯之前,从佛的本心,都不希望我们犯,这个叫「抑止门」。就是在没有犯之前,抑止你说:「哎!你不能做!」

 

       那麽,《观经》为什麽又说他能往生呢?这就是佛慈悲到顶点了。说这个人已经造了五逆罪了,你这个时候再把他抑止,说:「造五逆罪,我不救你。」他就永远被抛弃在佛法的救度之外,他就要去流转了。所以,佛不忍心他再去流转,大悲不舍,还要摄取。已经造了这个罪过了,你回心念佛──要回心啊!你说:「我啊,反正佛要救我,我无所谓,我就这麽胡来。」那仍然不在佛的本愿摄取之内,你回心念佛,忏悔了,知道「我邪见,错误了,我来念佛了,南无阿弥陀佛,要求生极乐世界」,这样,佛还要摄取。

 

       我们以这样的心来体谅佛的慈悲,我们就知道:任何小的过失没犯之前,佛都不希望我们犯,佛都希望我们不要犯,因为犯了以後,对我们身心的健康也好、对我们现世的安乐也好、对我们未来的解脱也好,都有障碍。一方面这样,另一方面呢,即使我们已经犯了很大的过失,也不要担心说:「完了!我犯罪了,不能往生了,彻底被抛弃了……」

 

       佛决不会彻底抛弃你,抑止是暂时的,摄取是永远的。

 

       所以,这样来体验佛的慈悲,我们心中就会感动。

 

       我想还是打一个世间的比喻,像父母对儿女,也是有两个手段,叫做「恩威并施」,「恩」就是给你好处,怎样爱护你、关心你、慈悲你;「威」就是对你有所要求,「告诉你,好好上学啊!你上学不能迟到、不能调皮,上学迟到、调皮,回来你看我不把你屁股揍烂!」我们会这麽讲,对不对?为什麽父母这样讲?知道孩子就喜欢调皮,知道他调皮,就要抑止他。为什麽抑止他?正是因为知道孩子调皮,所以事先给他讲。

 

       如果你这个儿子很孝顺,从来都守规矩,你就不用跟他说:「上学不要迟到,迟到我揍烂你……」

 

       「哎,妈妈,我从来不迟到,你怎麽说我要迟到?好像鼓励我迟到……」

 

       就知道:他老调皮。「哎!迟到回来揍烂你的屁股!」

 

       好了,讲完之後,孩子还是调皮,他今天又迟到了,你果然把他屁股揍烂吗?你还不是说:「哎!怎麽回事?又迟到了!」打下去,还不舍得打,「我告诉你啊,明天再不可以迟到了!」

 

       所以,没有犯过失之前,父母都希望他好;但是犯了之後呢,还要有方法能够关爱到他。

 

       如果这个小孩子,他误解了──两种误解:一种误解,「完了!我今天上学迟到了,我不敢回去了,我回去之後,我爸爸要把我屁股打烂了」,晚上不回来,躲在外面。你说他爸爸伤心不伤心?就要到处去找他,还要到公安局去报案,「我的儿啊,你在哪里?我不该说打烂你的屁股啊,吓得你不敢回来啊,被人家抢走啦」,爸爸是不是会难过?结果他自己在外面躲着,越想越觉得:「对啊!我不能回去啊,一回去我爸打烂我」,这样,父子的心就背离了。

 

       爸爸讲这个话,不是真的把你打烂,你要能够理解,「爸爸,我错了!我今天上学迟到了,我保证明天不迟到了,求你原谅!」这样不是父子就团圆了吗?不是一团和气吗?改正了,父亲就原谅你,你还照样回到你的小卧室,睡在你那个温暖的小床上。这是第一个误解的孩子。

 

       第二个误解的孩子,「反正我爸爸很慈爱我,所以,他的话,我听到当没有听到,叫我不迟到,我偏偏迟到,叫我不调皮,我偏偏调皮」,这样爸爸能高兴吗?可能真的有一天揍烂你了,因为你确实太不听话了,你太不了解父母的慈悲心了。

 

       所以,我觉得我们佛弟子啊,对於阿弥陀佛无有条件、彻底的慈悲,我们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既不可以放逸懈怠,也不可以自局其分,担心、恐惧、害怕,离开……脱离了父子关系,成为两家人一样,分为两片。

 

       这两种人都是不能体会父母的心肠,不是那麽很孝顺。

 

       真正孝顺的人,就是说,「我虽然有过恶,但是父子关系不改变,我尽量改,我改不了的,请父亲原谅,我尽力做」。

 

       我这样讲,大家能听明白吗?我深怕大家听不明白。听不明白之後,我个人被误解倒没有关系,我是一个罪业凡夫,如果阿弥陀佛这样慈悲救度的法门被世间人所误解,这个是我心中最难过的事情。

 

正确地闻法

       所以,希望大家要正确地闻法,从我们所见到的状况来看,也确实有误解,一个地方念佛法门能不能迅速普及,往往不在於法师讲得好不好,倒是在於:法师讲法之後,听法的人做得怎麽样。人家看到你听法之後,原来念佛,现在更精进;原来没有吃全素,现在吃了全素,人家说:「哎!这个法师讲得肯定对,讲得很好,既能够安心念佛往生,世间善法、佛的戒律又能尽量去做」,这样就会引导大众来学习。

 

       「你看,他本来是持五戒的,现在他一戒也不持了」,人家不说你错,「肯定是他师父告诉他错了!」结果就给我们背了黑锅了。然後说:「这个法门不能学,这个法门是错误的!」你看!引起人家谤法的因缘。

 

       所以,作为佛弟子,每一个人都要深刻地警惕和觉悟,我们的身心行为,我们的言行举止,要能体现阿弥陀佛慈悲救度落实在我们身上的形象。

 

祖师对自己的评价

       不要说我们这麽一个通身业力、满是罪业的凡夫,我们历代的祖师对自己都有一个评价,我现在来宣读几段,作为比照。或许有人觉得:「你是你,我是我,我的根机不错……」我当然没法比。我们看看祖师。一个引证的是善导大师,我们前两天也提到过,就简略地读一遍,善导大师说他自己:

 

       「我决定深信我善导自身现是罪恶生死凡夫,旷劫以来,常没常流转,未来无有出离之缘。我只有乘靠弥陀大愿业力,往生西方净土」:善导大师说他没有出离之缘,要乘托弥陀大愿业力。

 

       道绰大师说自己怎麽样呢?他审量自己的根机,和当时时代的人(下面我们会学习),他说:如果讲大乘佛法,真如实相、第一义空,讲真如、讲实相、讲佛性、讲空性、讲法性……(这些都是名词,讲的是一个道理),这一点呢:

 

       「大乘曾未措心」:「措心」,「措」就是放,我们的心根本就放不上去,起心动念都是错的,远离实相法,都是在执着当中,这叫「大乘曾未措心」。

 

       那麽,小乘怎麽样呢?

 

       「无论道俗,未有其份」:以道绰大师说唐朝时代的人,不管出家、在家,要得小乘四果阿罗汉,出家、在家没有一个有份的。

 

       小乘法门不行,那麽人天法呢?

 

       「纵有人天善果,皆因五戒十善,能招此报」:是因为我们修行五戒十善,招得人天的善果。

 

       「然持得者甚稀」:这个有,但是也很稀少,能够如法如理地行持五戒十善的,稀少又稀少。佛在经典里讲,我们一失人身之後──大家在座的有几百位,如果按照我们自力修行,下辈子投胎再做人的,如果有一个的话,就算是不错了。

 

       佛有一次跟阿难在一起,就用指甲在地上刮一点土起来,说:「阿难,你看看,是我指甲盖上的土多,还是大地的土多?」

 

       阿难说:「世尊哪,指甲盖上的土一点点,大地的土无量无边,怎麽能比啊?」

 

       世尊讲:「阿难哪,众生苦恼,罪业深重,一失人身之後,再得人身的人,如同爪上之尘这麽少;一失人身之後,到三恶道去的人,犹如大地之土那麽多啊!」

 

       你看看!得人身、再得人身,多麽的困难!非常不容易!

 

       所以,道绰大师就说:「持得者甚稀。」

 

       好啦,大乘佛法,没有措心;小乘佛法,没有其份;人天善法,持得者甚稀;讲造恶呢?

 

       「若论起恶造罪,何异暴风驶雨」:用这个名词来形容我们内心起恶造罪。如果讲起恶造罪啊,我们凡夫勇猛得很,像刮大风、下大雨,像「暴风驶雨」一样,这是我们的本来面貌,所谓「行善乏力」。

 

       所以,我们这样的末法时代劣根的根机,更要仰投弥陀的誓愿。

 

       这是道绰大师。

 

       我们看昙鸾大师,昙鸾大师,我们刚才说了,前面介绍过「自力与他力」,他有四句偈子:

我从无始循三界,
为虚妄轮所回转。
一念一时所造业,
足系六道滞三途。

 

       他说:我昙鸾哪,从无始劫以来,「我从无始循三界」,都在三界里边回圈打转,从来没有出去过,转来转去都在三界之内。

 

       「为虚妄轮所回转」:什麽叫「虚妄轮」?我们本来这个心,妄心用事,我们所造的业,都是虚妄,没有一点真实,所以「为虚妄……」;「轮」,虚妄像轮子一样;「所回转」,老在这里边,六道轮回,不能出离。

 

       「一念一时所造业」:一天有八万四千念。我这一个念头之间,我这一刹那、一时之间所造的罪业能够达到什麽结果?

 

       「足系六道滞三涂」:这一念一时所造的罪业,都足足地能把我捆绑在六道之内,把我陷碍在三界之中。那麽,何况我们念念所造之业,怎麽能够出离?

 

       所以,这些都是祖师推心置腹,尤其我们净土门的祖师,挖肝剖心地说:「你是这样的凡夫啊,你要认识到啊,你要仰靠佛力啊!」

 

       我们近代的印光大师说的话也很乾脆明了,他说:「我印光是个粥饭僧,只会吃点闲饭,我是个业力凡夫,如果阿弥陀佛大愿接引往生西方,下品下生我就千足万足了。」

 

       然後又说:自己修行──

 

       「自有何种力?」:我们不是讲自力吗?他说:「自有何种力?」自己有哪种力量呢?

 

       「但是无始以来的业力,所以万劫千生,难得解脱」:你讲自力修行,你自己有什麽力量?有!什麽力量?是无始劫以来的业力,无始劫造罪的力量。

 

       所以,我们讲有没有力量,是针对我们的目标,如果针对往生净土,我们没有力量;如果针对堕落三途,我看我们都很有力量啊,是不是?对呀!如果针对我们堕落三恶道,我们力量很大,堕地狱如同箭射,像射箭一样,「嚓」,掉下去了,非常快──造罪力量很大。

 

       这是经文和祖师宣示我们本身的自然状况。

 

净土与圣道,出发点不同

       这一点,我想,听起来可能感觉在色彩上觉得说:「把我们讲得这麽差,有点太差了!不是讲『本来是佛』、『佛性光明』吗……」

 

       这个,都是对的。「本来是佛」是指我们本来的体性是佛;我们现实的状况呢,「现是罪恶凡夫」。这就讲到禅、天台,他们修行的立足点、出发点和我们净土门不一样,他们是站在我们众生本地觉性、本来是佛,然後你自己要悟到本地觉性,这样你才可以由本觉经过始觉,始觉你觉悟之後,再达到究竟觉──是这麽一个路子,所以要鼓励说「本来是佛」,鼓足我们的信心,说:「丈夫自有冲天志,不向如来行处行!」「如来能成佛,我也能成佛!」他要靠自力修行嘛,如果没有这个雄心壮志,没有这个胆气,那怎麽可以呢?所以,如果修行圣道法门,就要这样鼓励自己,这也是如实的状况,「本来就是佛」,这是指体性而言。

 

       净土门是站在我们凡夫的立场上──很现实的立场,说:我现在是凡夫,以阿弥陀佛的究竟觉,他已经成了阿弥陀佛了,成就六字名号究竟的果觉,然後做为因地之心,所谓「以果地觉,为因地心」,这样,我们在念佛的时候,就是始觉,我们的始觉就跟阿弥陀佛的究竟觉念念相应,就达到我们自己本性的究竟觉,所以,这个法门叫「易行道」,很容易、很简单,它是置换法,调换一下就行了。

 

       如果从理上来讲、究竟来说,别无二致,只是入手的角度不一样。

 

       我想我们在座各位,都还没有开悟,我们现在都是罪恶凡夫,如果按照净土门这个入手点,很容易契合,我们以我们罪恶凡夫的身份,来称念这句南无阿弥陀佛,就是始觉,就吻合阿弥陀佛的究竟觉,我们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也能究竟开发、证悟我们本具的佛性。

 

       所以,这是我们净土门要强调的,对我们的根机要有一个如实的观察、如实的了解。

 

       好,大家请合掌。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好,谢谢大家。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