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谈开示

  1. 「二河白道喻」给念佛人的启发
  2. 《示病友》讲记(二)
  3. 《示病友》讲记(一)
  4. 爱的建设
  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6. 学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随」「三不」
  8. 如何面对法义之争
  9. 认识「观世音菩萨」
  10. 净土法义的修学次第与弘法原则
  11. 净土思想的善导者
  12. 《观经》教眼
  13. 纯粹的净土宗(三)
  14. 纯粹的净土宗(二)
  15. 纯粹的净土宗(一)
  16.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17. 好好照顾自己
  18. 惜福与环保
  19. 念佛与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与念佛
  22. 不问罪福 称名必生
  23. 关於道场的软硬体建设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风学习(三)
  26. 宗风学习(二)
  27. 宗风学习(一)
  28.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29.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30. 为「福圣寺」常住僧众开示
  31. 书读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让法义入心──多闻熏习
  33. 流通法宝即是做弥陀的手足
  34. 南宁问答
  3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四)
  36.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三)
  37.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二)
  38.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39. 净土宗特色
  40. 净土宗宗旨(二)
  41. 净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网上莲友问(三)
  44.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下篇)
  45.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中篇)
  46.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上篇)
  47. 净土宗行人的时代感与使命感
  4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三)
  50.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51.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一)
  52.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答莲友问
  53.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开示
  54. 於「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55.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皈依开示
  56.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57.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一)
  5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

  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二)
  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一)
  3.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
  4.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九)
  5.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6.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七)
  7.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六)
  8.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五)
  9.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四)
  10.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1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二)
  1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一)

《净土宗概论讲记》

  1.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八)
  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七)
  3.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六)
  4.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五)
  5.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四)
  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7.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一)
  9.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10.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九)
  11.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12.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七)
  13.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六)
  1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五)
  15.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四)
  16.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三)
  1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18.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19.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
  20.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九)
  21.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22.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七)
  23.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24.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五)
  25.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四)
  26.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三)
  27.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二)
  28.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一)
  29.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
  30. 《净土宗概论讲记》(九)
  31.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33.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3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35.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3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
  3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3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1. 第43课:释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课: 一、三经要点(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课: 一、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特色 二、三经要点(一)
  5. 第39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五)
  6.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7.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8.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9.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10. 第34课: 一、弥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导大师「溺水偏救」之文 二、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课: 一、不顾贪瞋,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论凡夫,只论弥陀──善导大师「凡夫入报」之文
  12. 第32课:不顾贪瞋,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课: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18. 第26课:不择众机,称名必生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19. 第25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22. 第22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一)
  23. 第21课:本愿不虚,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24.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25.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26.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27. 第17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28. 第16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三)
  29. 第15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二)
  30.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31. 第13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32. 第12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二)
  33. 第11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一)
  34. 第10课:信机与信法 ──善导大师释「机法深信」而弃自身归弥陀
  35.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课: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二)
  40. 第4课: 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一)
  41.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42. 第2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二)
  43. 第1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

  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临终时示门第之法语)
  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辨食鱼之法语)
  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妓女之法语)
  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四郎之法语)
  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忠纲之法语)
  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赖纲之法语)
  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无品之法语)
  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尼众之法语)
  1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信寂之法语)
  1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随莲之法语)
  1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道遍之法语)
  1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乘愿之法语)
  1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圣光之法语)
  1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隆宽之法语)
  1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1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从配流上洛之後开示之法语)
  1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1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2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2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6~10)
  2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5)
  2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三心料简(一))
  2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2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3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石家庄念佛开示

  1. 石家庄念佛开示(四)
  2. 石家庄念佛开示(三)
  3.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4. 石家庄念佛开示(一)

念佛往生开示

  1.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2. 念佛往生开示(正文)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法谈开示
top

法谈开示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十六、行者之生处,依心行之事

       愿生净土的行者,他会生在什麽地方呢?是依照他的心行来判断。看看,这里说的很清楚。

但念佛者,生极乐国。
但余行者,生懈慢国也。

   

   什麽叫「但念佛」呢?「但念佛」就是专念佛,除了念佛之外,其他的不修。

 

       什麽叫「但余行」呢?专门修念佛之外的余行杂行,佛都不念,叫「但余行」。

 

       什麽叫「极乐国」呢?就是阿弥陀佛的极乐宝国、报土境界。

 

       什麽叫「懈慢国」呢?就是经典里所讲的:多有人愿西方极乐世界,而不能到达,半路上就掉下来了。好像坐飞机半路上跳降落伞下来一样,他们生到什麽地方呢?生到懈慢国,又叫懈慢界,不能前往到达阿弥陀佛的极乐国土。

 

       「懈慢国」,看这个名字就知道了,「懈」是懈怠,「慢」是骄慢。「但余行」,他认为余行殊胜,认为念佛不殊胜,那就是骄慢心了,这显然很骄慢,当然也是懈怠了。我们自己凡夫所修行的,怎麽能和阿弥陀佛的六字名号相比呢?这岂不是骄慢懈怠吗?所以生懈慢国。

 

       这是指还能往生的,还有的人连懈慢国也生不了,那就更危险了。

 

       然念佛余善兼行亦有二:

 

       怎麽办呢?这个也要解决啊。他也念佛,也修余行,这样的人也有。这样有两种状况:

念佛之边心重,
而杂余行者,生极乐。

 

       他念佛,也杂余行,不过是念佛心为重。余行呢?有那麽一点点,这个还是生极乐国。

余行之边心重,
虽以念佛为助,生懈慢国。

 

       他以余行为重,偶尔也念念佛。「到极乐世界嘛,怎麽可以不念佛呢?」也念几句,但是他是以余行为胜,这样生懈慢国。

 

十七、前念命终,後念即生之事

       这个是解释善导大师《往生礼赞》里边所说的「前念命终,後念即生彼阿弥陀佛国」。「前念」、「後念」指什麽呢?「前念」、「後念」是指时间上,不是指我们修行念佛这一念,一念、一念,「前面念一句佛,後面就死了」,不是这回事。这一段我是试着来解释,因为在文句上还有些模糊、不太了解的地方。

前念後念者,
此命尽之後,受生之时分也;
非是行之念。

 

       这里讲「前念、後念」,是我们身命终结的时候,要去受生的时间,不是指我们行持念佛「乃至十念」的念,前面一念,後面一念,不是指那个,是我们的时间。我们念佛的人,在念佛的状况当中,比如这个临终的人正在念佛,然後断气死掉了,这个人百分之百往生。前念是在念着阿弥陀佛的佛名,後念他就命终了,这个时刻,他就到极乐世界去了。下面就解释:

往生者,称名也。

 

       这个愿意求往生的人,他在称名当中。

称名是正定之业也。

 

       称名属於正定之业。

然则称名命终者,
正定之中而终者也。

 

       我记得好像是天台大师在《十疑论》里面说的,就是在正定心当中命终的人,随愿往生佛国。我们称念阿弥陀佛的人,六字名号是正定之业,我们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命终的人,都是在正定之中命终的,那百分之百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所以,我们根本就不要再去摸他的头了,「看他头上热不热?头顶是不是怎麽怎麽样……」他是念佛命终的,百分之百往生,不用看。

 

十八、平生、临终之事

       什麽是平生?什麽是临终?平生临终能分得清吗?平生临终分不清。只能到真正死的时候才能分得清,「噢!那个时候是临终。」平生就是临终,临终就是平生。因为生命在无常之间,只要你今天还没有死,你今天就叫平生,你今天如果要死了,今天就是临终了,但是今天死不死不知道,所以,今天到底是平生呢,还是临终呢?如果要问你们,你们可能说:今天是平生。未必!各位,今天是平生,还是临终啊?「是平生。」那你就没有无常感。不知道啊!今天到底是平生还是临终?所以底下讲了:

於平生念佛,往生不定之思者,
临终念佛亦不定也;
以平生念佛,决定思者,
临终亦决定也。

 

       有人念佛,他身体健康,在那里念佛了,他自己给自己定了一个标准:「我要死的时候,怎麽怎麽个死法,我现在念佛,现在往生还不定,我要好好努力积累功夫,争取到临死的时候能定下来……」法然上人就说了:你平时念佛认为往生不定,你争取到临死的时候,你也定不下来,你还是不定。

 

       「於平时往生作不定之思,临终念佛亦不定也」:因为临终跟平时没有固定的界限,你今天死了,这就是临终了嘛,今天不定──怎麽会定呢?好,到明天(今天就过去了,不算了),明天那一天,又在说:「哎呀!今天往生还不定,等到我什麽时候要走的时候,能够定下就好了。」到底哪天走呢?这个都不定。所以,平时不定,临终也不定。

 

       「平时念佛决定思者,临终亦决定也」:平时都决定往生,那今天死了,今天就临终,今天就决定往生了。所以,前面说到:「往生思一定则一定,思不定则不定」。

 

十九、一念信心之事

       第十九条跟十八条能够互相照应。我们来看:「一念信心之事」。

 

       「一念信心」到底是怎麽回事呢?

取信於一念,
尽行於一生。

 

       这个道理好懂。「信」要信一念称名决定往生;「行」──念佛,应该是一辈子来念佛。如果这一念你不能相信能往生的话,那对不起,你念念都不相信了。所以:

疑一念往生者,
即多念皆疑念之念佛也。

 

       这个很明显了,「南无阿弥陀佛」,「这一句能往生吗?」……这一句是怀疑的。第二句又冒出来了,「南无阿弥陀佛」,跟前面一样,「这一句能往生吗?」那麽你多念,你一天念了三万念,你是三万「疑念之念佛」;再过了十天,就是三十万「疑念之念佛」,到後来都是疑念的念佛,都有疑心,这个就是不定。

 

       临终这一念能往生,是因为我们念念都能往生;念念都能往生,才能说我们往生决定。

 

       不是说「我念了十万念,念了一百万念,最後那一念才能往生,前面这一百万都不管用」,如果前面这一百万不管用,最後那一念决定不能往生。因为我们最後那一念跟我们现在念的都是一个佛,都是一句名号,为什麽最後那一念就能往生、现在这一念就不能往生呢?这就是怪事了。

 

       就好像我们拿了银行的支票到银行取钱一样,你能到柜台把钱取出来,你从家里面拿出来那张就是真的支票,你到柜台才能取出钱来。不是说你一路上加功夫,「哎呀,到柜台保证能取出钱来啊?」好像现在拿的是一张假的,「一定要到那里能取出来钱来!」如果现在手上拿的是假的,取不出钱来,你就是走了一百里的路,到了柜台旁边,你还是取不出钱来。我们能到柜台把钱拿出来,说明我们现在拿在手上的,就有钱在当中。到柜台那里,就是我们临终的时候,阿弥陀佛给我们兑现。我们现在一生之间念的佛,本来就好像那个存款单一样,就包含了这麽多钱在里面。这句六字名号里面,就包含了我们往生的功德,我们就拿着它,比如说五十岁的时候,我们获得了六字名号这张存款单,我们揣在兜里面,经过三十年的路程,到了八十岁了,走到阿弥陀佛的柜台旁边,一递交,就兑现了──往生了。

一期终之一念者,一人往生,
何况一生之间积多念之功,
岂不遂一度之往生乎?

 

       这一辈子命终时的一念,这个人就往生了。这是比较了,他这一辈子没念过佛,到最後念一句就往生了。那一辈子念这麽多的佛,还能不往生吗?当然决定往生了。

每一念有一人往生之德,
何况多念无一往生哉!

 

       就和我们刚才讲的一样:我们念的每一句佛、每一句佛,都有让我们当下往生的功德,具足这样的功德,所以我们才说往生一定。那何况我们念多念呢?念念都不漏,念念都不舍,念念都成就我们的往生。

 

二十、乃至一念,即得往生之事

       这一段也是很重要的,这一段,因为目前有很多人误解。这个「乃至一念」出自於《无量寿经》里边的第十八愿成就文:「闻其名号,信心欢喜,乃至一念。」有的人就误解,就取这个「一念」,舍掉「乃至」,他认为:「『一念』嘛,我现在相信了,我有一念了,所以,我就往生了,我就获得正因了,我就不用念佛了。」

 

       这「一念」是「乃至一念」。法然上人在这里讲:

我等非「一念」之机,
「乃至」之机也。

 

       这是什麽意思呢?就说「我等」,像我们这样的人,不是「一念之机」。「一念之机」是什麽人呢?就是《观经》下品上生、下品中生、下品下生,他们来不及念十句,或者来不及念第二句,他只念一句,当下命终,这个叫「一念之机」。我们不是啊,虽然无常就在眼前,可是我们都不是「一念之机」啊!

 

       那我们是什麽之机呢?是「乃至」之机。「乃至」就是「上尽一形」。善导和尚解释「乃至一念」就解释为「上尽一形,下至一声」。我们是「上尽一形」之机,我们是一辈子念佛,这样的。我们不是临终才遇到念佛法门,是现在就遇到,所以我们是「乃至之机」。

又「乃至十念」亦如此,
吾等非「十念」之机,
「乃至」之机也。

 

       这个不解释又不懂了。什麽叫「乃至之机」啊?什麽意思?「乃至之机」就是我们平生念佛,一辈子念佛,就是「上尽一形」之机。

释谓之:
上尽一形,下至十声、一声等,
定得往生。
如此,吾等非「下至十声」之机,
「上尽一形」之机也。

 

       「释」就是善导和尚的解释。我们是「上尽一形」之机。

 

       很多人把这个颠倒了。他们就说「『一念』,有了这一念,不用再念佛,就往生了」。这个说法跟法然上人的解释是完全相反的。法然上人的解释和善导大师的解释:除非是你时节因缘不允许,你不可能念出第二念,当然这一念就往生。

 

      有的人就不喜欢这样的解释。为什麽?「这很麻烦。搞得我还要念佛,我就是不想念佛,我就是不喜欢念佛,你搞得多麻烦!搞得我要有自力。」他认为这是自力。「我就这样放松、放任、放逸,这多舒服啊,多好啊!」所以,他天性里边反感这种解释。

 

       但是,佛菩萨要慈悲我们,摄取我们,所以,法然上人在前面讲了:阿弥陀佛之本愿,是以极恶罪人、无智下机为摄受的正机。所以,他是以「念念不舍」为正因。不可立「无行之一念义」而舍弃念佛。

 

       以我们这样造罪放逸的众生,本来就如此,如果不是「念念不舍」,我们根本就直接堕落到三恶道里边,堕落得非常快。

 

       现在有的人在传布这样的思想,这个就是以邪见而引导,「一盲引众盲」,像一个瞎子,後面用竹竿牵了一大堆瞎子,後面的瞎子为什麽跟着他?「因为他老,他是老瞎子,所以,我们跟着他。」第一个老瞎子掉下去了,後面的通通掉下去了。很危险!

 

       我想就「乃至一念」多讲几句,因为也是有一些感想。佛法是有一定规矩的,解释经文教义,不可以依我们自己随便讲的,一定要以祖师的解释为依据。比如刚才讲的「一念」,就有人抱持错误的见解。这种错误的见解,其实就是随顺自己凡夫的习性。人都很奇怪,他一旦抱有这种见解之後,他就按照他这个想法,为他的歪理去找证据,先把自己迷惑住,然後才有这个胆去迷惑人家。

 

       信心的一念,必然引发出称名的念念。所谓信心,是信什麽呢?信心不能单独地存在。如果光靠信心往生,这是不可能的事情。信心怎麽往生?是我们所信仰的物件、我们所信仰的内容让我们往生的。不是我们自己这边的心能让我们往生。如果把希望放在这一边,那是完全错误的。结果,他也知道这是错误的。他又怎麽办?他又说:「这个信心可不是我这个妄心里边出来的,我这个信心是阿弥陀佛塞给我的,是佛给我的信心啊。」这麽一想就安心了,「哎!对啊!这是佛给的,是金刚不坏啊。既然佛给的,当然就肯定可以往生了。」其实这个都是在混淆概念。

 

       比如说有人饿得要死了,你给他一个山芋吃,他就有信心了,他「乃至一念」的信心就是看到你这个山芋了,看到了,哎!他不是光有这个「乃至一念」的信心、不吃山芋就能饱的,如果把山芋拿掉,说:「哎,你要有信心啊!」然後通过种种的说教,放山芋图片给他看、把香味给他闻,他发了一念信心,山芋不给他吃,他能够有信心吗?他能够活到明天早晨吗?他肯定饿死了嘛!

 

       佛所给予我们的,我们讲这个山芋,对於饿得要死的人,把山芋给你,这个就是信心。如果讲「他力信心」,这个就是他力信心。对不对?山芋就是信心。所以,信心是以我们所信的物件作为体质。

 

       阿弥陀佛把六字名号给我们,说:「你念我的名号,我救度你。」我们来念阿弥陀佛,这个就是「他力信心」了,这个就是佛所赐,这个就是信行不离,这个就是往生正因了。如果把这个丢掉了,不念佛了,你怎麽往生呢?那是不可能往生的。

 

       就像我们上次做的比喻一样,这个穷人没有钱,穷光蛋。没有钱,人家送他一块黄金,高兴了,「哎呀!发财了。」结果遇到一个骗子,骗子想骗他的黄金,怎麽办呢?就想办法了。说:「哎!某某人哪,你这次一发财成了大富翁了,对不对?黄金也不怎麽贵重,就是因为你看到这个黄金的那一念之间,你那个感觉,那是真实的。那一念之间,已经从一个乞丐转为一个大富翁了,你想想看,是不是真的?」

 

       那人一想:「是啊!」

 

 

       「那你的感觉很美的。」

 

       「对啊!」

 

       「就那个感觉,才让你体悟到真实的体验,那才是真正的富翁,不然的话,你怎麽是富翁呢?你还不是那个样子吗?」

 

       「对对对对!」

 

       「好!」花言巧语地把他骗了。然後,黄金偷偷偷走了──「欢喜给你,感觉给你,体验给你,黄金我拿走。」

 

       请问这个人最後怎麽办?他岂不是又成了穷光蛋了?

 

       我们本来是一个在三界六道轮回的造罪众生,「黄金」就是六字名号。我们来念佛,遇到念佛法门,有这个喜悦的一念──我们以前不了解念佛法门的时候,恐惧啊,不安哪,一旦了解念佛必然往生,当然我们内心有喜悦的一念。但是这个喜悦的一念,是因「黄金」而有的,是因名号而有的。你不可能把名号丢掉之後还有那一念,再去保留那个喜悦的一念,再去追求那个心情、体验,那就大错特错了。所以,我们接下来就是念念念南无阿弥陀佛。本来是因为六字名号,「闻其名号,信心欢喜」,结果你把名号抽空了之後,老是在那里信心欢喜、信心欢喜,这个是不正确的。「闻其名号,信心欢喜」,就是念念称名而相续。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