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谈开示

  1. 「二河白道喻」给念佛人的启发
  2. 《示病友》讲记(二)
  3. 《示病友》讲记(一)
  4. 爱的建设
  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6. 学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随」「三不」
  8. 如何面对法义之争
  9. 认识「观世音菩萨」
  10. 净土法义的修学次第与弘法原则
  11. 净土思想的善导者
  12. 《观经》教眼
  13. 纯粹的净土宗(三)
  14. 纯粹的净土宗(二)
  15. 纯粹的净土宗(一)
  16.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17. 好好照顾自己
  18. 惜福与环保
  19. 念佛与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与念佛
  22. 不问罪福 称名必生
  23. 关於道场的软硬体建设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风学习(三)
  26. 宗风学习(二)
  27. 宗风学习(一)
  28.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29.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30. 为「福圣寺」常住僧众开示
  31. 书读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让法义入心──多闻熏习
  33. 流通法宝即是做弥陀的手足
  34. 南宁问答
  3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四)
  36.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三)
  37.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二)
  38.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39. 净土宗特色
  40. 净土宗宗旨(二)
  41. 净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网上莲友问(三)
  44.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下篇)
  45.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中篇)
  46.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上篇)
  47. 净土宗行人的时代感与使命感
  4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三)
  50.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51.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一)
  52.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答莲友问
  53.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开示
  54. 於「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55.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皈依开示
  56.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57.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一)
  5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

  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二)
  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一)
  3.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
  4.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九)
  5.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6.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七)
  7.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六)
  8.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五)
  9.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四)
  10.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1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二)
  1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一)

《净土宗概论讲记》

  1.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八)
  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七)
  3.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六)
  4.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五)
  5.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四)
  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7.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一)
  9.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10.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九)
  11.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12.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七)
  13.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六)
  1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五)
  15.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四)
  16.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三)
  1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18.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19.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
  20.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九)
  21.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22.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七)
  23.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24.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五)
  25.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四)
  26.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三)
  27.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二)
  28.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一)
  29.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
  30. 《净土宗概论讲记》(九)
  31.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33.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3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35.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3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
  3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3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1. 第43课:释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课: 一、三经要点(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课: 一、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特色 二、三经要点(一)
  5. 第39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五)
  6.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7.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8.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9.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10. 第34课: 一、弥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导大师「溺水偏救」之文 二、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课: 一、不顾贪瞋,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论凡夫,只论弥陀──善导大师「凡夫入报」之文
  12. 第32课:不顾贪瞋,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课: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18. 第26课:不择众机,称名必生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19. 第25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22. 第22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一)
  23. 第21课:本愿不虚,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24.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25.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26.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27. 第17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28. 第16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三)
  29. 第15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二)
  30.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31. 第13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32. 第12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二)
  33. 第11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一)
  34. 第10课:信机与信法 ──善导大师释「机法深信」而弃自身归弥陀
  35.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课: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二)
  40. 第4课: 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一)
  41.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42. 第2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二)
  43. 第1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

  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临终时示门第之法语)
  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辨食鱼之法语)
  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妓女之法语)
  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四郎之法语)
  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忠纲之法语)
  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赖纲之法语)
  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无品之法语)
  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尼众之法语)
  1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信寂之法语)
  1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随莲之法语)
  1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道遍之法语)
  1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乘愿之法语)
  1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圣光之法语)
  1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隆宽之法语)
  1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1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从配流上洛之後开示之法语)
  1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1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2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2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6~10)
  2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5)
  2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三心料简(一))
  2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2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3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石家庄念佛开示

  1. 石家庄念佛开示(四)
  2. 石家庄念佛开示(三)
  3.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4. 石家庄念佛开示(一)

念佛往生开示

  1.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2. 念佛往生开示(正文)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法谈开示
top

法谈开示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净宗法师2006年9月24日讲於长春「般若寺」

 

第十四讲: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请合掌。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好!请放掌。

 

       本讲将向大家说明「不问罪福,称名必生」,就是说:不管是罪业众生还是福业众生,只要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名号,愿生西方净土,则必得往生。标题意义也很明显。

 

       「罪」就是指造罪,种种罪:毁犯戒律、造作十恶罪……,种种罪业,最深的罪业,所谓「五逆谤法」,这是罪中之极罪,称为「逆罪」,这是最重的罪了。

 

       那麽「福」呢?「福」就是指三福业,有世间的福业,孝养父母、奉事师长等等;有出世的福业,持戒,戒律修持;还有大乘行福,发菩提心等等。

 

       「福」,福德、福业,有有相和无相之分。就凡夫来讲,都是有相福业,都没有契悟真实本体,这样,都属有漏、有为的造作,因为凡夫就落在相上。

 

       关於不论罪和福,我们来学几段善导大师的法语。

 

       第一段出在〈散善义〉,《观经疏》的二百五十页,上午我们也读过一遍。

一切凡夫,
不问罪福多少、时节久近,
但能上尽百年,
下至一日、七日,
一心专念弥陀名号,
定得往生,必无疑也。

 

       是说一切凡夫,不论是罪业还是福业,或者罪多福少,或者罪少福多──我们多数人都是罪福交掺,你说全罪,他也修一些福;说全福,也不可能,这样的。

 

       在《法事赞》里讲:

无问罪福时多少,
心心念佛莫生疑。

 

       是说:你不要管、不要问「我是罪业多还是福业多?我这样能往生不能往生啊?」这个不用问;也不要问「我念佛时间久还是时间短?」这叫「无问罪福时多少」。

 

       我们往往都会去问:「像我这样罪业深重,怎麽去往生?」或者说:「我修行福善,这样能往生吧?」──我们所修的,顶多只是些有相的福业,不是在性地上用功,可是我们往往会把弥陀的誓愿放在旁边,来论我们凡夫的罪和福。

 

       善导和尚告诉我们说:不论这些,也不问这些。

 

三界皆为恶趣

       罪福都是相对来说的。比如说五戒十善,属於我们佛教的人天乘,人天乘是佛教的基础,相对於毁犯五戒来说,守持五戒就称为善;相对於十恶来说,十善就称为善。印光大师也讲:五戒十善,是相对於三恶道来讲的(因为这是比较而言嘛),相对於三恶道的恶业,五戒十善称为善业;那如果相对於往生极乐净土、阿弥陀佛的清净大愿业力,我们的五戒十善还称为恶,不称为善,称为恶业、染业。

 

       所以,《无量寿经》里边有这一首偈语,说:

横截五恶趣,
恶趣自然闭。
升道无穷极,
易往而无人。

 

       「横截五恶趣」:「五恶趣」就是六道,又称「五趣」,把阿修罗或者升为天道,或者算为鬼道,这样只有五道。这五道当中,人道和天道在《无量寿经》里称为是恶道──「恶趣」。为什麽呢?因为我们不能了生死,不能出三界,所以,人天都算是恶道。

 

       这样,以出离三界为目标的话,人天道算是恶道。

 

       与菩萨清净业力相比,我们凡夫虽修戒善,仍然是染业、恶业。

 

       所以,这个要有正确的认识。

 

六字名号超越善恶

       我们的真心、本性其实是超越善恶的,不在我们所讲的善恶之内。所以,六祖大师也讲:「不思善,不思恶,正恁麽时是明上座本来面目」。

 

       我们的心往往就在善恶之间,有善、有恶就有分别执着,有分别执着就会颠倒轮回。

 

       不思善、不思恶我们又做不到。我们不思善、不思恶就成了「无记」。

 

       但是,六字名号本身是超越善恶,超越我们世间所说的善法、恶法。

 

善恶皆生,不问罪福

       善导大师在《观经疏》一开始也说了:

一切善恶凡夫得生者,
莫不皆乘阿弥陀佛大愿业力为增上缘。

 

       这一句也是「不问罪福」的意思。既然「一切善恶凡夫」都可以往生,那「善」就是福了(「福善众生」),在弥陀的誓愿当中,就不拈择、不挑选,因为都是乘托了阿弥陀佛的愿力。

 

       在《法事赞》里,善导和尚又来说明:

人天善恶,皆得往生;
到彼无殊,齐同不退。

 

       这也是不论善恶。只要念佛,必然往生净土。

 

       在《观念法门》里边(这段文也学过):

若佛在世,若佛灭後,
一切造罪凡夫,
但回心念阿弥陀佛,
愿生净土,
上尽百年,
下至七日、一日,十声、三声、一声等,
命欲终时,
佛与圣众自来迎接,
即得往生。

 

       分明说一切造罪凡夫回心念佛都必得往生。这也是指「不问罪福」。

 

       同样,在《法事赞》里还有这两句,说:

以佛愿力,
五逆之与十恶,罪灭得生,
谤法阐提,回心皆往。

 

       因为阿弥陀佛大誓愿力,即使是造作五逆重罪的人,造作十恶重罪的人,这样的人也可以罪灭得生极乐世界。即使是谤法阐提(诽谤佛法、一阐提众生──断诸善根的人),他只要愿意回心念佛,也都可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总之,以善导大师的思想解释阿弥陀佛的誓愿,不论凡夫这一边是罪还是福,通通可以往生西方净土。

 

《观经》下品上生

       下面我们来共同学习《观经》的下三品。讲到《观经》,很多人喜欢上上品。上上品当然好啦!为什麽喜欢上上品?他要求上品上生。

 

       关於《观经》的品位,有各种的解释法。我们先看下品,下品的往生有三段:下品上生、下品中生和下品下生。我读经文,边读边根据善导大师的解释来说明。

佛告阿难及韦提希:
下品上生者,

 

       什麽样的人叫下品上生呢?

或有众生,
作众恶业,

 

       「众」就是多种、各种各样,「众恶业」。

虽不诽谤方等经典,
如此愚人,
多造恶法,无有惭愧。

 

       有一点,就是他不诽谤大乘佛法。除了这个之外,他种种恶业都造作,叫做「虽不诽谤方等经典」。「方等」就是大乘佛法。

 

       「如此愚人」:释迦佛怜悯他,称他是愚痴的人。因为不明了佛法因果的道理,所以愚而造罪。

 

       「多造恶法,无有惭愧」:虽然造作众罪,他不生惭愧之心,这个人一辈子造罪造业,如同道绰大师所说的「纵令一生造恶」。

命欲终时,

 

       直到他快要临命终了。

遇善知识。

 

       遇到了善知识。

为说大乘十二部经首题名字。

 

       为他解说大乘十二部经。十二部经,不是指《金刚经》、《法华经》……这样数十二部。这个「十二部」是分类,大乘佛法有十二个类别,因此分为十二部;小乘分为九部,就是九个类别。比如说我们讲「三藏教典」,是分成三个类型。十二部经代表一切大乘经典。总之,为他讲说种种的经典;「首题名字」是指这一部经的经名,这一部经的内容,经题就把它包含了。所以,是简略地介绍大乘十二部经的内容。

以闻如是诸经名故,
除却千劫极重恶业。

 

       因为有善知识跟他讲大乘经典──大乘经典都有功德,他听到了就灭罪。所以,我们读诵大乘经典不会白读;听到诸经、这些大乘经典,「除却」就是除灭,除灭了一千劫极重恶业。但是,还不够,还不足以出离生死轮回。因为我们每个人罪业非常深重。

 

所谓助念,就是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

       所以,下面经文接着讲:

智者复教……

 

       各位莲友:南无阿弥陀佛!大家有没有参加助念的经验?

       (「有。」)

 

       多数莲友参加过助念。《观经》的下辈三品就跟助念有关系。所以,在这里好好学,一个,自己获得往生决定,另外,给别人助念,你就知道正确的方法了。我所看的是《观经疏》,在《善导大师全集》的二百九十五页。

 

       我们助念的时候,往往这边比较时兴《地藏经》,还有的地区时兴《普门品》,还有的地区时兴《三时系念》。哪一个地方时兴什麽,就去用这个来助念。这样其实效果不好、不明显。《三时系念》大家知道吗?《三时系念》,民国时代的印光大师就批评说:这个《三时系念》根本就不是助念的方法。《三时系念》是别人假托中峰禅师所写的,主要是做什麽呢?它有唱诵,法师讲解,然後有一些文,文写得也不错,本来不是用於临终助念的。所以,有人用《三时系念》来助念,印光大师就呵斥说:这个根本就不懂助念。所谓「助念」,就是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除此之外都不是!

 

       所以,有人觉得说:「是不是要先诵《地藏经》消业障,先念地藏菩萨名号,或者先念地藏菩萨灭定业真言,业障消掉之後再来助念往生?」

 

       我还遇到一位莲友,他讲得很不错,他怎麽讲啊?「师父,这个人现在快临终了,我们来为他念《地藏经》、念地藏王菩萨,我们在旁边看好,怎麽念啊?『南无地藏王菩萨』,只要他一断气,马上改过来,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

 

       我说:「谁教你的?」

 

       「没人教,我们自己发明的。」

 

       一直念《地藏经》、地藏王菩萨,一断气,马上改为念佛。在他来讲,好像铁路员警,各管一段。没断气之前,归地藏菩萨管;断气之後,马上改阿弥陀佛──这个,都不是这样。

 

       佛讲经典,都是给我们一个启发。我们看这段经文所描述的场景。善知识先给他讲种种经典、大乘教法,讲了许多,也灭了一千劫重罪了。然後说:

智者复教,合掌叉手。
称南无阿弥陀佛,
称佛名故,
除五十亿劫生死之罪。

 

       前面听说大乘十二部经,种种经典听闻了(这个时间肯定也不短,对不对?因为听了不止一部经),那麽,灭了多少罪呢?灭了一千劫,经上说灭一千劫的「极重恶业」;下面教他合掌叉手,称「南无阿弥陀佛」,只有六个字,念了一句,那麽,灭了多少罪呢(时间很短,一秒钟、两秒钟就过了)?灭了「五十亿劫生死之罪」。若论数量,是五十亿劫;若论罪的体性,前面说「极重恶业」,这里说「生死之罪」。意思就是说,念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让他顿超生死轮回,而往生净土,所以叫「灭生死之罪」。

 

       善导和尚在这里专门来分析说明,先说:

命欲终时,
此人命延不久。

 

       寿命快到了。

忽遇往生善知识。

 

善知识:教人求往生

       所以,什麽叫「善知识」?善导大师在这里说:教人家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就叫善知识,叫「往生善知识」。

 

       讲到这里,也有必要多说几句。很多人不能辨明什麽叫善知识,往往被外相、被他的言语所迷惑,犹如昙鸾祖师所讲的「外道相善,乱菩萨法」。不管出家在家,如果说佛法,不教你了生死,这个人肯定不是善知识。但是我们往往很难分辨清楚。我觉得在家居士学佛也挺困难,他很难遇到真正的善知识,於是就剽学。剽学就是:这里听一句、那里听一句,这个非常麻烦。遇到的人都是出家人,如果穿着出家的衣服,咱们就不敢轻视啊,应该恭敬三宝,所以,讲一句话,就当作真理。如果他不告诉你了生死,总是谈一些神神怪怪、奇奇妙妙的事情,你就应当远离,这个不是善知识。如果他关心我们的生死大事,直截我们的生死根源,这个才是善知识。

 

       虽然是善知识,所讲教法也契理──只要是让我们了生死,都契理;契理,还要契机,法义要有传承,总是要有经典的依据、要有祖师的依据。

 

       契机,尤其在这个时代,印光大师说:「就是古佛再来,除了告诉我们因果和念佛之外,再也不会说其他的了」。因为在这个时代,我们的业障确实深重,给你讲那些高妙玄远的,很难做到。不要说我们听法的人做不到,讲经的人也做不到。如果要讲那些,学一学、背一背、查查字典、找找资料都会讲,我们在座的许多法师都会讲。但是,「能说不能行,不是真智慧。」说来说去,我们如果做不到,利益就弱了。

 

       当然,了解大乘佛法的道理,对我们建立信心、对我们认识自己的根机来说,还是很有帮助的。发现这个做不到,怎麽办?就要求得一个适合我们根机的法门。

 

       所以,善导大师在这里就说明:「忽遇往生善知识。」这个人已经到了临命终的时候了,这个时候,你再叫他去参禅开悟,算不算善知识?那就法不对机了嘛!他已经临命终了,就应该劝他求生西方。

 

无常观

       另外,以佛教的观点来看,我们任何人都是生命在无常之间,也可以讲:我们每天都是临终,对不对?我们每天都是临命终时,应该这样想。

 

       所以,善导大师就教导我们说:你时时要当作临命终时。

 

       因为我们的生命是无常的,就好比我们所住的房子里有一颗炸弹,这颗炸弹一爆炸,整个房子都摧毁了,人也就炸死了。如果说这颗炸弹是定时炸弹,我们还可以有准备。比如说现在是早晨九点,它十二点爆炸,我们心里还会有安慰,「还有三个小时,我可以从容离开」。那如果这颗炸弹是不定时炸弹──你房间里有一颗炸弹,随时要爆炸,谁都不敢安心自在地住在这里,是不是?要麽尽早跑出去,要麽把炸弹排除。

 

       我们的人生等於是一个不定时的炸弹,我们的生命随时都会熄灭,什麽时候死?不知道。所以,大家要有警惕心、要有无常感。

 

       学习净土法门,无常观要强、罪恶感要深,这才是净土法门对应的根机。

 

       无常观是什麽意思?不要等待说「这一生不行,下一辈子再来」,如果抱有这种观点的人,那就是很懈怠的。这一辈子不行,谁能保证下一辈子再来?下一辈子再来是再来,不知道你是以什麽面目再来?可能不是人,可能是一头老牛,或者是一头老猪,就像《地狱变相图》里画的,到了三恶道。所以,这个是懈怠,没有道心。

 

       也不能说「我现在不行,现在我还年轻,过了十年再念佛求往生」,这个也是懈怠、无道心。谁能保证你再活十年呢?到哪里能保证?我们都不敢保证一定能活到明天早晨。只是说:「昨天我活过来了,可能明天差不多,无病无灾的。」但是,很多人都在无病无灾的时候突然命赴黄泉。现在自然灾害也很多,有的人突然脑溢血、心肌梗塞,自己也没有到医院检查过,哎!来了!它来了,你就走了。所以这叫无常观。

 

       无常观深,就要在今生、甚至在今天,就要解决这件事件。那这样,就是道心很强的人。

 

       罪恶感要深!就是我们体会到:我们是一个罪业生死凡夫。这样我们才会跟净土法门相应,才愿意投靠阿弥陀佛。所以,如果罪恶感不深,那跟这个法门有一线隔碍。

 

念佛灭罪胜於闻经灭罪

       善导大师在这里比较说:

以闻经功力,
除罪千劫。

 

       因为闻经的功德力量,除掉了千劫之罪。然後说:

智者转教,
称念弥陀之号。

 

       为什麽称为「智者」啊?他能够善观众生的根机,「哎呀?」发现跟他讲种种大乘经典是不契合的,就转过来说:「哎,你念南无阿弥陀佛。」

以称弥陀名号之故,
除罪五百万劫。

 

       经文是「五十亿劫」,这个「亿」在古代有好几种计量方法,一个是十万,十万称为一亿。我们现在称为万万,一万的一万称为亿。善导大师下面有一个问答,这个问答非常妙!

问曰:
何故闻经十二部,但除罪千劫;
称佛一声,即除罪五百万劫者,
何意也?

 

       为什麽听到那麽多大乘经典只灭了一千劫的罪,而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名号一声,就除灭了五十亿劫生死之罪?这个相差太多了,对不对?

 

       比如说,《地藏经》也是大乘经典,《金刚经》也是大乘经典,《法华经》都是大乘经典。好,我们读诵一部《地藏经》,一个小时,或者慢一点两个小时,那灭了多少罪呢?灭了一千劫。如果把这个时间拿来念佛,你看,能念多少佛?一个小时算念四千声佛吧,「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大概不到一秒钟念一句,那麽,一个小时念四千声佛,一声佛灭掉五十亿劫生死重罪,四千声佛就灭掉二十万亿劫生死重罪。你诵那麽长时间,只灭一千劫。这个如果乘起来,按数量来说,二十万亿劫生死重罪。这个不能相比嘛!

 

       所以,大家如果要灭罪,诵经和念佛相比,根据这一段经文,是诵经灭罪多,还是念佛灭罪多呢?

 

       (「念佛。」)

 

       是诵经灭罪彻底,还是念佛灭罪彻底呢?

 

       (「念佛。」)

 

       诵经虽然灭「极重恶业」,但是念佛是灭除「生死之罪」,就彻底了,解脱生死轮回了。

 

       这麽说,有人心里不服气啊:「我诵这麽多经,才灭那一点儿罪;你念一句佛,就灭那麽多罪,而且直超西方,解脱生死!」

 

       好,我们看善导大师的解释:

造罪之人障重,
加以死苦来逼。

 

       这个人造作罪业,他既然造作十恶罪,叫十恶罪人,他的障碍很重,所以,他是一个罪障的根机。就说明:读诵大乘经典的法门,对他不适合,他罪障太重了,法不入心。第一点,是他造作了罪障,第二个,他现在快死了,「死苦来逼」,临死的时候,种种的苦恼来逼迫他。所以:

善人虽说多经,

 

       善人就是那个善知识,虽然跟他讲说多部的经典。

餐受之心浮散,

 

       就是说:你虽然讲得这麽好、这麽妙,好像讲营养品、讲美妙的饮食,但是,他吃不下去。他被死苦所逼迫,他被罪业所障碍,法水不能入心,叫「餐受之心浮散」,心很浮躁、很散漫。

由心散故,
除罪稍轻。

 

       因为他的心浮散,不能接受大乘微妙的法义。你跟他讲:「罪业如霜露,慧日能消除,你现在用一念反观觉照,悟得诸法实相,罪业当下消除。」对他根本不管用了,他现在没办法体悟这些。所以,心不能受法。就是说:大乘十二部经典,这些法门跟他的根机、跟他目前的这种死苦来逼的环境状况不相吻合,他不能接受。这样呢──

 

       「除罪稍轻」:除灭的罪业就稍轻了。能够灭罪,不是靠他那个时候有什麽修行,还是靠大乘经典的力量。但是除罪就轻了。

 

       大乘十二部经其实是代表一切法门。因为一切法门都在大乘经典当中。这也就是说:除了称念六字名号之外,其他的种种修行,对於这个造作众罪、临命终的人,都来不及了。下面:

又,佛名是一,
即能摄散以助心。

 

       可是佛的名号不一样,佛名只有一个,这个「一」可能包括一切,把整个大乘十二部经典、所有种种修持法门、一切声闻、缘觉、菩萨、诸佛的功德,全部收摄在名号之内,就叫「佛名是一」。这样唯一殊胜的名号,它不复杂、又殊胜、又容易,所以能够「摄散以助心」。即使是临终的人,「死苦来逼,餐受之心浮散」,但是,名号能够摄受他,再怎样苦逼失念,只要他能够「哎哟!」喊爹、喊娘,就能够念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所以,不受根机的限制,所谓「即能摄散以助心」,这个法门能摄受临终之机和造业之机,让他心中住持这句名号。

复教令正念称名。

 

       虽然名号有这个功能,如果你不教他,也不能发挥作用。所以,善知识懂得名号有这样的作用,然後就教他「正念称名」,求生西方净土,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名号。

由心重故,
即能除罪多劫也。

 

       因为他这个心和六字名号能够相应、能够契合。虽然为他读其他的经典,他的心却不能接受,但是,这句名号当下就成为他唯一的救命的法船,他一心投靠,他的心殷切、殷重,这样,就能除掉五十亿劫的重罪。

 

       所以,善导大师这段话是说明:为什麽闻经除罪少?因为这个人罪障重,死苦来逼,种种大乘教法不能入心,所以除罪少;为什麽念佛除罪多?因为名号是一,囊括了所有一切功德,很殊胜,而且简单,临终的人没有障碍,一心投靠,心殷重的话,机法相应,刚好,这样就可以除掉多劫的重罪。

 

助念不是念《地藏经》

       我们了解这段经文,以後再去给别人助念,就不要打闲岔了。往往助念的时候啊,我觉得我们现在专修念佛的人,你就要专,你不要到时候引来杂缘。往往那个临终的人在床上躺着也挺受罪的。这边来了两帮人,有一帮人坚持要念佛,另一帮人坚持念《地藏经》。两帮人就你讲我讲、你讲我讲。临终的人在旁边说:「哎呀!我什麽都没捞着!」经也没有捞着,佛也没有捞着,捞了半天──都等不及啦。

 

       那麽,我们事先要预做准备:临终之时,请一些念佛的莲友来给我念佛,其他的就免了,这样就比较好、比较稳妥。

 

       助念助念,是通过种种的助缘,提醒临终的人能念佛──念佛往生嘛!不是帮助他念《地藏经》。助念是我们为辅助,临终的人、病重的人为主人,我们帮他、让他来念,叫助念。如果你念《地藏经》,念得飞快,他根本念不过来。

 

       念《地藏经》、念地藏菩萨名号,有没有作用呢?也是有的,不是说就没有。对临终之人,你念任何经典,你念任何佛菩萨名号,对他都有帮助。只不过帮助的利益有大有小、有轻有重、有缓有急。

 

       念佛功德大、利益大。其他都比较小。

 

       在《念佛感应录》第三集有一个例子,发生在你们黑龙江省。一个人参加寺院打佛七。这个寺院先後举办两个七:前面一个是地藏七,地藏七打完之後,接着打阿弥陀佛七。有一个附体的,大概是蛇什麽之类的。通过打地藏七,功德给它回向,它脱离蛇身,可以投胎到人天了。但是,地藏七还没打完,那边要开启弥陀七了,它就来附体讲话说:「哎,你赶紧把我的牌挂到那边打佛七的道场。」

 

       他说:「为什麽?」

 

       它说:「我要往生西方啊!」

 

       他说:「你现在不是超度了吗?」

 

       「超度不行,我现在只是脱了蟒身,投胎人天。但是不行,我要到西方极乐世界」。

 

       你看,它都有智慧!念《地藏经》,多数来讲,是让一个人脱离三恶道,生在人天道中。要往生西方,还要再念南无阿弥陀佛。

 

       如果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直接把它从三恶道里超度出来,直接送往西方极乐世界,就不要再周转了。

 

       不要无事找事,让它先这样、再那样,这个要有智慧。

 

念佛而成善男子

       下面经文接着讲。你看这个人,就念了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大家闻经,要会想:这个人就是我,我现在快死了。我们快要死的时候,希望不希望人家给我们讲那麽多经典?「晚啦!我现在哪来得及啊?不用讲那麽多了,就念一句佛。」好,念了一句佛。

尔时彼佛,
即遣化佛。

 

       「尔时」,就是正当他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名号的时候。彼阿弥陀佛就派遣化佛、化观世音、化大势至:

至行者前。

 

       来到这个原来造作十恶罪、後来听到大乘经典、然後又转来念一声佛的这个人面前,跟他讲。

赞言:

 

       赞叹他。

善男子,
以汝称佛名故,
诸罪消灭,我来迎汝。

 

       喊他喊什麽?喊「善男子」。所以,大家也在担心:《阿弥陀经》里讲的「善男子」是什麽人?这个地方就把原来造作十恶罪的人称为善男子!

 

       我们再复习一遍,这个人是什麽人呢?「或有众生,作众恶业,虽不诽谤方等经典,如此愚人,多造恶法,无有惭愧」,他是「作众恶业,多造恶法」的人、「没有惭愧」的人,这个地方就念了一声佛,阿弥陀佛化现来到面前,赞叹他说:「你是善男子!」──这一句弥陀名号,转恶为善。

 

       为什麽称为「善男子」呢?

 

       「以汝称佛名故」:「因为你念了南无阿弥陀佛,所以叫做善男子」。

 

       「诸罪消灭」:称念这句南无阿弥陀佛,一切生死诸罪消灭了。

 

       「我来迎汝」:「我来迎接你」。你看,念一声佛,被佛赞为善男子,诸罪都消灭,阿弥陀佛亲自现前来迎接。

 

欢喜往生

作是语已,

 

       阿弥陀佛话音刚落。

行者即见,

 

       临命终的人就看见什麽呢?

化佛光明,
遍满其室。

 

       化身阿弥陀佛就放出大光明,把他整个的房间照得彻亮,半夜里照得像白天一样,叫「化佛光明,遍满其室」。

见已欢喜,
即便命终。

 

       看见佛放光了,心里边大喜悦,在喜悦心当中命终了。

 

       所以,我们每个念佛的人,死的时候是欢欢喜喜死的,不是苦苦恼恼死的。你看这里说了嘛:「见已欢喜,即便命终」。欢喜命终,很欢喜的,「哎呀!好啊!佛来了。」

 

       好不好?

       (「好。」)

 

       罪也灭了,好不好?

       (「好。」)

 

       佛来迎接,好不好?

       (「好。」)

 

       佛来赞叹,好不好?

       (「好。」)

 

       佛来放光,好不好?

       (「好。」)

 

       这样叫「诸罪消灭,心大欢喜」。

 

       到时候看见佛一来,宝手来迎接我们,当下命终。

刹那之间,
乘宝莲华。

 

       这一刹那之间,就坐上佛的宝莲华,随化佛之後,往生在七宝池中。非常的殊胜!

 

       所以,善导大师在这里又来解释,分成六段。他先说:

行者正称名时,

 

       正当行者称念南无阿弥陀佛,还没有落音,正当念佛的时候。

彼弥陀即遣化众,

 

       彼阿弥陀佛就化身观世音、大势至,「遣」就是派遣,派遣化阿弥陀佛,还有化观世音、化大势至,「化佛圣众」。

应声来现。

 

       非常妙啊!「应」是答应,应他念佛的声音,正在念「南无阿-」,还没有念完,声音还没停止,阿弥陀佛来了──就这麽快!「应声来现」,特别快!刹那之间,一点都不会等到第二句佛,不会等到第二秒钟。

 

       就像我们开电灯一样,电灯的开关「啪嚓」,应声,马上那边光就亮了──就这麽快。

 

       所以,阿弥陀佛救度我们,那是非常殊胜的。

 

       我们现在念南无阿弥陀佛,同样的道理,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当我们声声念佛的时候,声声都有佛来现。只是我们现在看不到,如此而已。

 

       所以,大家想要佛经常来围绕我们、赞叹我们,那我们就念南无阿弥陀佛。

 

唯劝正念称名

化众既已身现,

 

       化佛菩萨圣众既然现身来迎接他了、显现出来了。

即同赞行人,

 

       他们就共同赞叹这个要往生的人。

第三,名所闻化赞。

 

       这一段也特别重要。这个临终的人听到化阿弥陀佛,还有观世音菩萨和大势至菩萨赞叹他,赞叹什麽呢?

但述称佛之功,我来迎汝,
不论闻经之事。

 

       你看,阿弥陀佛来的时候只是讲一件事,「但」就是只是;「述」就是讲述,只讲述什麽呢?「称佛之功,我来迎汝」,因为佛讲的嘛:「以汝称佛名故,诸罪消灭,我来迎汝!」

 

       他临终的时候,遇到两个法门:先是遇到跟他讲说大乘十二部经典,然後再教他称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可是,佛来赞叹他的时候,听经、闻经,这个佛都不说了,所谓「不论闻经之事」,好像没有发生这件事一样,只是赞叹他说:「你念了佛,我来接你。」他没有说:「善男子,你闻到经的缘故,我来迎接你。」为什麽不这麽提呢?

 

       所以,祖师的解释都很微细。善导大师就给出解释:

然望佛愿意者,
唯劝正念称名,
往生义疾,
不同杂散之业。

 

       化佛来赞叹,不提闻经,只赞叹念佛。这是什麽道理呢?是因为阿弥陀佛的第十八愿,叫「望佛愿意」,第十八愿的意思,是念佛往生愿,这个符合了阿弥陀佛的本愿、本意、本怀,所以,是随顺阿弥陀佛的本愿,「唯劝正念称名」。化佛来赞叹他,是鼓励他:「你这样正念称名,这就对了!所以赞叹你念佛。」

 

       「往生义疾」:往生对他来讲,是很迫切、很重要的事情,在他寿命只有三寸长,甚至一寸长,命延一寸这个时刻,再跟他讲其他的不重要的事情,不必要了。在这个关键的时刻,要讲关键的佛法。所以,赞叹,只赞叹他称念弥陀名号,所以「往生义疾」。

 

       「不同杂散之业」:这个时候,不能跟他讲其他的杂散之业,像听闻大乘十二部经,称为杂业,也称为散业,这个就杂散了。应当专修念佛。

 

       所以,大家如果临终给别人助念,还诵这个经、那个经,你就没有懂得阿弥陀佛的意思,你就在搞「杂散之业」,这样可能会耽误那个人往生。

 

       明不明白?

       (「明白。」)

 

       所以,你那个不叫助念,你叫破坏助念。人家专门助念,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你说:「哎!不行不行不行!先念这个、先念那个……」,这跟阿弥陀佛的本愿不相应,阿弥陀佛也不赞叹你。你就是念了很多经,後来念佛了,佛说:「哎,以汝称佛名故,我来迎汝。」是这个道理。

 

       善导大师底下接着说:

如此经及诸部中,
处处广叹,劝令称名,
将为要益也,应知。

 

       就像这一部《观经》,以及其他很多经典当中,处处都广泛地赞叹,劝我们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名号。这个呢:

 

       「将为要益也」:这个是最重要的利益。最关键的、最重要的,不要失去了。

 

       这个临终的人,听到化佛告诉他,就看见光明遍满他的房间。既然蒙受阿弥陀佛的光明照耀摄取,他就「报命寻终」,这一期的业报、寿命很快就完结了;寿命一终,就乘着佛的莲花往生在七宝池里边。

 

       下品上生是个十恶的罪人。如果不讲下品上生,关於临终助念,是诵经还是念佛?可能在那里都要争执不下。如果学了这一段经文,应该没有争执了,对不对?大家都会专修念佛了。

 

「把你的佛给我」

       印光大师也讲过一个公案,有这麽一个故事:

 

       有一个年轻人,大概才二十岁左右,就得了重病,就要死了。但是,因为业障的关系,半天死不掉,死也死不去、活也活不来,痛苦得要命,就跟他爸爸讲:「爸爸,你把你的佛给我,我就好走了。」

 

       他爸爸说:「我没有学佛啊!我没有佛给你啊!我没有出家、没有修行,哪有佛给你啊?」

 

       「爸,你只要答应一声就可以。你不管有没有,你答应一声就行!」

 

       他爸一看,自己的儿子到这个时候,在病床上这麽痛苦来求他,说「只要答应就可以」(如果是我们在座各位,是不是也要点个头,对不对?也不可能再去调查调查),「好啊!」就答应了。当下一答应,他的儿子就安然落气。

 

       他後来就感到很奇怪:「这是怎麽回事呢?」就问寺院里的师父。

 

       师父就问他说:「那你是做什麽的?」

 

       他说:「我是做厨师的,我做素食。」

 

       「哦!」师父就明白了,他说:「那你有没有到寺院做过素食啊?」

 

       他说:「寺院里打佛七,我经常去做素食。」

 

       师父说:「好!有答案了。」

 

       为什麽呢?他在厨房里切菜、做饭,就听到人家念佛七的声声佛号传过来,听到一句,心里就有了一句,所以,他心里就有了佛号。心里有佛号,他自己都不知道、不清楚、不明白,他没有专门去念佛。他的儿子要走的时候,有一些冤家债主来索债。索债,这个儿子没有念佛、不知道啊,冤亲债主说:「那你问你爸爸要,你爸爸有。」──是他儿子的冤亲债主来借他儿子的口说把佛给它们。他只要点头的话,冤亲债主都能得到佛号的功德。得到佛号的功德,都离苦了,他儿子才可以安详落气。

 

       所以,印光大师就评论说:他是漫不经心地听到一句算一句,如果认真听、认真念,那功德更大。

 

       同时说明:他如果不是念佛,是诵经的话,那就不行了。诵经念得像雨点那麽快,听了谁知道是什麽?「嗒嗒嗒嗒嗒嗒嗒嗒……」是不是?你看大殿里面,寺院的僧人,师父把木鱼一敲,飞快呀!「嘟嘟嘟嘟……」只听到木鱼声,像雨点一样,诵什麽不知道──这样没有什麽利益。这个是从它的形式来讲、从它契合众生根机来讲。

 

       我们这一段从法义来讲,也是如此。

 

       所以,我们大家要为我们的先亡超荐,也无过念佛。

 

       至於说诵其他的经咒,有灵感,肯定有的,那也不是假的。你念《普门品》、念《地藏经》都有灵感。佛法,诸佛菩萨名号、大乘经典和咒语,都有功效。只是说:就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来讲,一切不如念佛。

 

《观经》下品中生

       我们再来看下品中生。下品中生的人就更降一个档次了:

或有众生,
毁犯五戒、八戒及具足戒。

 

       下品中生的人是一个破戒的众生。「具足戒」就是出家人受的戒。

 

       那怎麽办呢?

如此愚人,

 

       一方面是犯戒。

偷僧只物,盗现前僧物。

 

       偷盗三宝,罪业非常重。盗三宝物、现前僧物,偷盗常住,这是向十方佛、十方法、十方僧结的罪业,非常重的罪业。

不净说法,
无有惭愧。

 

       什麽叫「不净说法」呢?他也讲佛法,不过,他心不清净,为了名闻利养,或者曲说佛法。比如说:本来这样子的不能往生,为了讨好对方,说:「没关系!你给我二十万,肯定能往生。」这个不叫「不净说法」吗?「你在我这里打一场水陆,肯定能往生!」「你在我这里做多大的功德……」为了自己的想法,就不按经典来讲了。

 

       如果有这样的想法,首先就考虑自己的肚子,不是考虑众生的生死,这个叫做不净,内心不净。

 

       「不净说法」有种种了,总之,不是站在佛法本身的立场,不是站在众生解脱的立场,「不净说法」。

 

       「无有惭愧」:他还觉得很自豪,「你看!我本事大,我挺会弄。」叫「无有惭愧」。

以诸恶业,
而自庄严。

 

       造作众恶,他感到挺美的,把恶业当作庄严具──「以诸恶业,而自庄严」。

如此罪人,
以恶业故,
应堕地狱。

 

       佛都授记他,以他这样的罪过,将来肯定要堕落地狱。你看:毁犯五戒、八戒、具足戒,偷僧只物、盗现前僧物,又「不净说法,无有惭愧」,这麽多罪过!而且,「以诸恶业,而自庄严」,自己还觉得很美,没有羞耻、没有惭愧忏悔,还很勇猛,「如此罪人,以罪业故,应堕地狱」。

 

       善导大师就解释这个人:

多犯诸戒,偷盗僧物,
邪命说法,总无愧心。
兼造众罪,内心发恶,
外即身口为恶。

 

       心里有恶,然後身体、语言都造恶。

自身不善,见者皆憎。

 

       自己造作恶业,人家看到也知道他是一个造作众罪的人。这个叫:

诸恶心自庄严。
验斯罪状,定入地狱。

 

       如果检验他所犯的这些罪业,那肯定要堕落地狱。

 

       所以,大家也在担心说:定业不定业。那这个人也可以讲:他就是造了定业,要堕落地狱了。

 

       如果遇到了南无阿弥陀佛,就能转换我们的业力。由此,虽然造作了恶因,但是不至於受恶的果报。念佛,因为佛的因缘──增上强缘,很有力量,所以把所有的恶业、诸障都消除了,往生西方净土。

命欲终时,

 

       造罪的人也会死的,他不是造罪就会长寿百岁的,长寿百岁也要死。所以,「命欲终时」了。

地狱众火,
一时俱至。

 

       火烧地狱的火,「轰」,地狱的火烧来很烫啊!地狱的火,我们这个世界可能找不到的,非常烫!温度很高。「地狱众火」啊──

 

       「一时俱至」:刹那之间,地狱的火都烧来了,情况很危急!

 

       这个时候(所以《观经》的下品往生都是很惊险的),恰恰在这个时候,如果这个时候遇不到善知识,当下就堕落地狱了。哎,他还有一点点小善根,他过去有一些善根。

遇善知识,以大慈悲,
即为赞说,阿弥陀佛,十力威德。

 

       这个才叫「大慈大悲」,在这个时候来讲解阿弥陀佛的救度法门,叫「阿弥陀佛十力威德」,「十力」就是佛的「十种大神力」。

广赞彼佛,光明神力,
亦赞戒、定、慧、解脱、解脱知见。

 

       这个都是赞叹阿弥陀佛的,这个叫「五分法身」,圆满成就。赞叹佛的戒、定、慧、解脱和解脱知见。

此人闻已,

 

       这个人一句佛都没有念出来,他听到人家这样赞叹南无阿弥陀佛,他听到了。

除八十亿劫生死之罪。

 

       前面说除「五十亿劫」,这里说「除八十亿劫」。

 

       为什麽一句名号除罪有多有少呢?「八十亿」不是多吗?对啊!比五十亿多了。其实,这句名号除罪是一样多,就是後面几个字,叫「生死之罪」,就是说能够除掉你的生死罪,让你不再生死轮回,能往生净土。但是,是比较这两种恶人,他们罪业的轻重,十恶罪人是五十亿劫生死罪,破戒罪人更重一等,是八十亿劫生死罪。所以叫做「除八十亿生死罪」。

 

       就好像阳光照到我们这个房间,如果这个房间是五丈见方的房间,太阳照进来,就灭掉了五丈见方的黑暗,对不对?如果这个房间是八丈见方,太阳照进来,就灭掉八丈见方的黑暗。其实,太阳的光也不止灭五丈和八丈,是所有的黑暗都给你灭掉,你有多大就灭多大。

 

       这个下品中生的人,他是八十亿劫生死之罪,听闻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名号功德,当下消除──是这个意思。当时就除掉八十亿劫生死之罪。

地狱猛火,
化为清凉风。

 

       刚才还是地狱的火熊熊地燃烧,他听说善知识跟他讲南无阿弥陀佛,现在火就变成清凉之风,哎,不是那麽炎热焦烤,很清凉。

吹诸天华,

 

       这些风吹过来,天上天花飘落。

华上皆有,化佛菩萨。

 

       天花飘落下来,一看都是莲花,上面都有化佛、化菩萨。

迎接此人,
如一念顷,即得往生。

 

       一念之间就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所以,善导大师这样来解释:说这个人命延不久,地狱的火来显现,正当火现的时候,遇到善知识,这个善知识就跟他讲说阿弥陀佛的功德,所谓「十力威德、光明神力」等等这一切。这一切是说明什麽呢?善导大师解释说:这一切就是讲阿弥陀佛的名号。所以,底下说:

罪人即闻,弥陀名号,
即除罪多劫。

 

       我们这麽多天来,也都是听闻南无阿弥陀佛名号。大家闻法入心,就除罪多劫。

 

       除了我们人道的众生之外,可能还有畜生道来听闻的。有供仙的,就把仙堂也带来。我们这里边肯定不止五百位、六百位、七百位,可能还有很多,在你座位下边、椅子旁边,它们也不占空间、不占体积。那麽,这些三恶道的众生,畜生道也好、饿鬼道也好,它听到这样的佛法也得利益,也可以超越生死之罪。

 

       好,到这里。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好,谢谢大家!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