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谈开示

  1. 「二河白道喻」给念佛人的启发
  2. 《示病友》讲记(二)
  3. 《示病友》讲记(一)
  4. 爱的建设
  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6. 学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随」「三不」
  8. 如何面对法义之争
  9. 认识「观世音菩萨」
  10. 净土法义的修学次第与弘法原则
  11. 净土思想的善导者
  12. 《观经》教眼
  13. 纯粹的净土宗(三)
  14. 纯粹的净土宗(二)
  15. 纯粹的净土宗(一)
  16.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17. 好好照顾自己
  18. 惜福与环保
  19. 念佛与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与念佛
  22. 不问罪福 称名必生
  23. 关於道场的软硬体建设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风学习(三)
  26. 宗风学习(二)
  27. 宗风学习(一)
  28.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29.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30. 为「福圣寺」常住僧众开示
  31. 书读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让法义入心──多闻熏习
  33. 流通法宝即是做弥陀的手足
  34. 南宁问答
  3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四)
  36.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三)
  37.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二)
  38.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39. 净土宗特色
  40. 净土宗宗旨(二)
  41. 净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网上莲友问(三)
  44.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下篇)
  45.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中篇)
  46.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上篇)
  47. 净土宗行人的时代感与使命感
  4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三)
  50.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51.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一)
  52.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答莲友问
  53.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开示
  54. 於「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55.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皈依开示
  56.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57.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一)
  5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

  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二)
  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一)
  3.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
  4.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九)
  5.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6.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七)
  7.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六)
  8.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五)
  9.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四)
  10.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1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二)
  1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一)

《净土宗概论讲记》

  1.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八)
  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七)
  3.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六)
  4.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五)
  5.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四)
  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7.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一)
  9.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10.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九)
  11.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12.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七)
  13.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六)
  1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五)
  15.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四)
  16.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三)
  1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18.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19.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
  20.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九)
  21.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22.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七)
  23.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24.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五)
  25.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四)
  26.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三)
  27.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二)
  28.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一)
  29.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
  30. 《净土宗概论讲记》(九)
  31.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33.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3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35.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3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
  3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3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1. 第43课:释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课: 一、三经要点(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课: 一、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特色 二、三经要点(一)
  5. 第39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五)
  6.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7.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8.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9.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10. 第34课: 一、弥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导大师「溺水偏救」之文 二、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课: 一、不顾贪瞋,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论凡夫,只论弥陀──善导大师「凡夫入报」之文
  12. 第32课:不顾贪瞋,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课: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18. 第26课:不择众机,称名必生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19. 第25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22. 第22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一)
  23. 第21课:本愿不虚,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24.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25.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26.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27. 第17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28. 第16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三)
  29. 第15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二)
  30.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31. 第13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32. 第12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二)
  33. 第11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一)
  34. 第10课:信机与信法 ──善导大师释「机法深信」而弃自身归弥陀
  35.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课: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二)
  40. 第4课: 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一)
  41.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42. 第2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二)
  43. 第1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

  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临终时示门第之法语)
  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辨食鱼之法语)
  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妓女之法语)
  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四郎之法语)
  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忠纲之法语)
  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赖纲之法语)
  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无品之法语)
  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尼众之法语)
  1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信寂之法语)
  1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随莲之法语)
  1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道遍之法语)
  1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乘愿之法语)
  1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圣光之法语)
  1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隆宽之法语)
  1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1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从配流上洛之後开示之法语)
  1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1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2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2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6~10)
  2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5)
  2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三心料简(一))
  2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2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3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石家庄念佛开示

  1. 石家庄念佛开示(四)
  2. 石家庄念佛开示(三)
  3.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4. 石家庄念佛开示(一)

念佛往生开示

  1.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2. 念佛往生开示(正文)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法谈开示
top

法谈开示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编按:】《净土宗概论》一书为净宗法师2012年的着述,书中谨依善导大师宗义为准绳,贯穿龙树、天亲、昙鸾、道绰诸祖教义,特别致力於净土宗教义建立之根本,为净业行人提供净土宗教义之整体认识。2013年六七月间,净宗法师又专门对此书作了详细的讲解,使其丰富完备的义理深入浅出、生动活泼地展现於大众面前。

 

【目录】

序讲
一、教学理由和目的
二、预习和读书方法

(一)书名
(二)作者

 

 

序 讲

       佛教在中国流传两千多年来,从历史资料可以知道,讲经说法是非常盛行的。佛法之所以能在广大区域和长远历史里流布,都是历代大德法师们讲经说法的功效。净土宗的祖师道绰大师,一生讲过两百多部《观经》,大约是从五十岁讲到八十岁(道绰大师四十八岁时才接触到昙鸾大师的思想,信入净土法门)。这样算来,一年大概讲七部,不到两个月就要讲一部《观经》,几乎是天天都在讲。

 

       道场是传道、学道的地方,所以希望弘愿寺、悟真寺,或者将来有关的寺院,都能形成讲学的风气,最好天天有人讲。这应该也可以做得到,大家可以轮流讲,至少要有定期、规范的演讲活动。

 

       弘愿寺流通的书,产生了良好的作用。但是,从回馈的信息来看,因为没有人宣讲,效果往往打了折扣,信众的信心难以得到确立和巩固。所以,不仅希望寺院里的出家师父常规性、系统性地讲经说法,也希望各个地方有弘法志愿的大德居士都来宣讲,这样可以促使大众闻法、学法、坚固信心。所谓「佛法无人说,虽智莫能解」,佛法的义理深妙精微,如果没有人依据祖师的传承讲解,单单靠我们自己理解,很难把握精要,即使有智慧,也不能正确理解。所以,讲经说法就显得特别重要。

 

       以下三句话大家要记住:

第一,念佛为生命;
第二,弘法为家务;
第三,度生为事业。

 

       第一,念佛为生命。人在世间生存,生命是最重要的。我们不仅有色身的身命,还有法身的慧命,也就是以念佛作为我们的生命,活在念佛当中——这是最基本的。印光大师说:「以六字名号作为本命元辰。」

 

       第二,弘法为家务。家务就是持家过日子每天要做的事情。年轻的法师,作为弘法布教人员,这就是我们的家务事。当然,其他事也是家务事,比如做慈善事业、建寺院、接待信众;但最重要的是讲经说法。如果没有法,寺院就缺少一种气象。

 

       第三,度生为事业。在社会上立足,就要有事业。我们的事业就是广度众生,也就是「自信教人信」。

 

       这三句话,要成为我们道场、个人弘法利生的行动指南。

 

一、教学理由和目的

       我们这次选《净土宗概论》作为第一本教课书,理由有三点。

 

       第一,因为这本书的内容是对净土宗的简略概括,能让我们对净土宗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净土宗主要依据的就是三经一论、善导大师的《观经疏》等一系列经文祖典。可是我们并没有一开始就讲经典和祖典,而是先学习这部《净土宗概论》,让大家在深入经典、祖典的教义之前,对整个净土宗有个全貌性的认识。

 

       第二,这次讲学的对象主要是青年法师,以及有志、有才、愿意弘法布教的大德居士。许多大学教授、专家学者,他们也信仰这个法门,但是时间还短,需要对净土宗有一个整体性的了解,那麽看这本书就比较适合。

 

       第三,还有一个特别的含义:现在修学净土法门的人,对「净土宗」的观念比较淡薄,它为什麽被称为一个宗派?为什麽会建立这个宗派?为什麽我们要依据净土宗的宗学理论来学习?对这些,大家都很模糊,这样就学不好。而《净土宗概论》在这方面有框架性、结构性的论述,能让我们有一个正确的观念和认识,让我们有正确的切入点和路子。所以,先学《净土宗概论》,是对我们未来学习经典、祖典,学习整个教门的教理、教义,有一个戴帽子、定调子的作用——定一个基调,就按这个基调来学习;帽子,是一个标志,是标准性、规范性的。

 

       当然,这本书比较简略,这次学习的预期目的,不能指望学完之後大家就对净土宗的教理都通达了,那样要讲很长时间。所以,这次讲学的目的,从解门方面来说,是为了使大家对净土宗有个概括性、总体性的了解;从行门方面来说,对净土宗的教理、善导大师的思想,内心能够产生景仰,建立起坚固的信心,一向专念。

 

二、预习和读书方法

       虽然《净土宗概论》这本书是我编的,其实我讲的时候也作了很多的预习,希望在讲学的时候有较好的效果。预习就是要事先读书。

 

       读书是有方法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法;方法有好有坏,各人不一样。

 

       读书有三先:第一是书名,第二是目录,第三是前言。这是正确的读书方法,从前往後看比较有整体性,这是不能变的。

 

       书名对整本书有个概括;目录是书的组织框架,像人体的骨骼、经脉一样,它能把整本书牵起来,所以目录非常重要;前言,一本书重要的地方,作者要表达的核心和意趣,往往在前言里都有交代,前言能反映一本书的精神气质。

 

(一)书名

       这本书叫《净土宗概论》。「净土宗概论」由两组名词形成,就是「净土宗」和「概论」。「净土宗」就是「概论」所要解释的;「概论」就是来解释「净土宗」的,以「概论」的形式解释「净土宗」:这是它的含义。

 

       「概」有三重含义:概括、概略和概要。所谓三重,就是说有一层一层的递进关系。

 

       「论」也有三重意义:论述、论证和论定。

 

       综合在一起,这本书就是对净土宗概括、概略和概要地论述、论证和论定。

 

       概括,指示它的全面性,无余地把总体都包含进来。如果有遗漏,不能完全包含进来,就不能称为「概论」。概括,就要有总体性和全面性。

 

       要全面,就不可能钜细无遗,就要有简略性。所谓概略,就指示它的简明性。

 

       既然简明,就要把要点保留,把次等的略掉,所谓概要,就指示它的重要性。

 

       这是「概」的三个层次。
       「论」也有三个层次:论述、认证、认定。
       论述,就是平铺直述,阐述,客观、中正、平稳、理性地表述出来,述而不作。
       论证,通过论述来证明一种论点。
       论定,有论证,就得出了结论和决定。
       所以,概论有论的性质。

 

       这本书从书名来看,就是全面系统、简明扼要地阐述净土宗的教义,来证明善导大师一系的净土思想是净土宗的正脉传承;依之修学,乘佛愿力,皆得往生:这是「净土宗概论」五个字所包含的意义。

 

       由此可知,想要全面、轻松、快速地掌握净土宗教义的要点,就可以看这本书;如果要知道净土宗的正脉传承,依据正脉传承达成决定往生,就可以以这本书为线索。所以,不管是初学还是老参——初学就是初入净土门的,老参就是在这个法门里时间较久的——都有必要看这本书。说起「净土宗概论」,在中国,从善导大师创立净土宗至今,已经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在这麽长的历史时期当中,还没有这样一本系统、概论性的着作,所以老参也是值得参考的。学解、学行都可以看。学解,就是了解教理、解门。学行,就是达到安心起行,能够决定往生。这是这本书的摄机。

 

(二)作者

       这本书的作者,写了我的名字——释净宗。不过,需要和大家说明,就是所谓「述而不作」——「述」就是表述,「作」就是创作。打个比喻:净土宗如果是一座殿堂,这本书就是一本导游书,我本人就是一个导游。导游来到殿堂里,不可能像工人一样去添砖加瓦——不添一块砖,不加一片瓦,也不折掉一棵草或一枝花,原模原样地展示出来:这就叫「述而不作」。

 

       导游,首先要展示殿堂的总体形象,然後带大家参观里面最重要的几个区域,不可能每一个细节都看到,那是来不及的。殿堂主要有哪几个部分,出入路线怎麽安排,参观的时间要多长……对这些,导游要心里有数,这都是导游的任务。我编这本书就是这样的意图。这本《净土宗概论》也是一个「导游」,引导我们在净土宗的教海中游一圈。

 

       关於这本书的缘起,是慧净上人交代的。大约在三年前,上人说,净土宗系列的经典、祖典都出来了,但是有关经典、祖典解释的书还没有,需要一本总括性、概论性的书,上人说:「那你来写吧。」那我就要写了。当时我正在写《净土宗教学》这本书。这本书份量比较多,大概在十几万字到二十万字之间,目前还没有完成;可是它的框架结构和《净土宗概论》相似,所以我也觉得比较轻松。《概论》这样一本书不可能太厚。後来和上人商量之後,就定了一个份量,五万字左右把这本书完成。後来就形成这麽一本书。

 

       写这本书,是以净土三经和《观经疏》作为参考资料。如果前人有这样的概论可以参考就好了,但中国净土宗这一千多年来没有这样的着作,所以几乎没有参考。找到一本日本的着作,但是我又不懂日文,稍微能看懂目录,感觉有一定的参考作用。

 

       《净土宗概论》我列了十章,骨干就是反映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的「本愿称名,凡夫入报」。也依据教、行、证这三个方面,因为一个宗派理论的建立,必然要反映这三方面,说明它的教理、行法、最後的证果是什麽样的。所以,就按这样的次第和组织框架,把整个净土宗的教理、教义,组织化、系统化地表达出来。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