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谈开示

  1. 「二河白道喻」给念佛人的启发
  2. 《示病友》讲记(二)
  3. 《示病友》讲记(一)
  4. 爱的建设
  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6. 学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随」「三不」
  8. 如何面对法义之争
  9. 认识「观世音菩萨」
  10. 净土法义的修学次第与弘法原则
  11. 净土思想的善导者
  12. 《观经》教眼
  13. 纯粹的净土宗(三)
  14. 纯粹的净土宗(二)
  15. 纯粹的净土宗(一)
  16.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17. 好好照顾自己
  18. 惜福与环保
  19. 念佛与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与念佛
  22. 不问罪福 称名必生
  23. 关於道场的软硬体建设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风学习(三)
  26. 宗风学习(二)
  27. 宗风学习(一)
  28.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29.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30. 为「福圣寺」常住僧众开示
  31. 书读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让法义入心──多闻熏习
  33. 流通法宝即是做弥陀的手足
  34. 南宁问答
  3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四)
  36.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三)
  37.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二)
  38.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39. 净土宗特色
  40. 净土宗宗旨(二)
  41. 净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网上莲友问(三)
  44.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下篇)
  45.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中篇)
  46.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上篇)
  47. 净土宗行人的时代感与使命感
  4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三)
  50.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51.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一)
  52.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答莲友问
  53.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开示
  54. 於「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55.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皈依开示
  56.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57.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一)
  5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

  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二)
  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一)
  3.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
  4.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九)
  5.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6.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七)
  7.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六)
  8.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五)
  9.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四)
  10.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1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二)
  1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一)

《净土宗概论讲记》

  1.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八)
  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七)
  3.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六)
  4.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五)
  5.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四)
  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7.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一)
  9.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10.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九)
  11.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12.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七)
  13.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六)
  1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五)
  15.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四)
  16.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三)
  1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18.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19.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
  20.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九)
  21.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22.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七)
  23.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24.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五)
  25.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四)
  26.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三)
  27.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二)
  28.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一)
  29.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
  30. 《净土宗概论讲记》(九)
  31.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33.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3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35.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3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
  3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3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1. 第43课:释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课: 一、三经要点(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课: 一、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特色 二、三经要点(一)
  5. 第39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五)
  6.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7.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8.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9.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10. 第34课: 一、弥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导大师「溺水偏救」之文 二、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课: 一、不顾贪瞋,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论凡夫,只论弥陀──善导大师「凡夫入报」之文
  12. 第32课:不顾贪瞋,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课: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18. 第26课:不择众机,称名必生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19. 第25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22. 第22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一)
  23. 第21课:本愿不虚,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24.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25.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26.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27. 第17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28. 第16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三)
  29. 第15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二)
  30.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31. 第13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32. 第12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二)
  33. 第11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一)
  34. 第10课:信机与信法 ──善导大师释「机法深信」而弃自身归弥陀
  35.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课: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二)
  40. 第4课: 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一)
  41.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42. 第2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二)
  43. 第1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

  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临终时示门第之法语)
  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辨食鱼之法语)
  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妓女之法语)
  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四郎之法语)
  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忠纲之法语)
  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赖纲之法语)
  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无品之法语)
  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尼众之法语)
  1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信寂之法语)
  1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随莲之法语)
  1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道遍之法语)
  1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乘愿之法语)
  1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圣光之法语)
  1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隆宽之法语)
  1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1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从配流上洛之後开示之法语)
  1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1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2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2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6~10)
  2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5)
  2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三心料简(一))
  2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2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3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石家庄念佛开示

  1. 石家庄念佛开示(四)
  2. 石家庄念佛开示(三)
  3.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4. 石家庄念佛开示(一)

念佛往生开示

  1.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2. 念佛往生开示(正文)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法谈开示
top

法谈开示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第三节 相承释文

        这几部着作都是按四大科来解释的:一、简介,二、主旨,三、内容组成,四、贡献及影响。

 

        一、《往生论注》二卷

        概要

        首先是简介。

 

        《往生论注》,简称《论注》或《注论》,北魏昙鸾大师着,为注解天亲菩萨《往生论》之书。

 

        为什麽叫《注论》呢?《往生论注》这本着作非常优美、精美,义理幽深,思想很有深度;虽然它是注解《往生论》的书,但它本身的地位以及所展现的内涵,可以讲也是一部论,和天亲菩萨《往生论》是并驾的、一体的,所以叫作《注论》。

 

        《往生论注》的主旨,在揭示弥陀本愿力之增上缘,劝导一切众生乘佛愿力,往生净土。

 

        这非常重要。龙树菩萨、天亲菩萨也是讲阿弥陀佛本愿力的,但是没有像《往生论注》那样从头到尾贯穿着,把本愿力揭示得这样明了。

 

        下面说明内容组成。

 

        全注二卷,上卷解释偈颂,明其五念;下卷解释长行,分为十章。自开章之「自他二力判」,至结论之「核求其本释」,始终以「佛本愿力」为主线,贯穿全注。

 

        就像善导大师的《观经疏》一样,一开始说「要弘二门」,到最後说「要弘废立」,主线非常明晰。昙鸾大师「自他二力判」说:

唯是自力,无他力持。

 

        然後说:

但以信佛因缘,愿生净土,
乘佛愿力,便得往生彼清净土;
佛力住持,即入大乘正定之聚,
正定即是阿毗跋致。

 

        《往生论注》在一开篇就点出「佛本愿力」「乘佛愿力」「佛力住持」;到最後「核求其本释」的时候,也是把阿弥陀佛本愿力凸显出来;而且《往生论注》通篇处处说到本愿力的作用,所以这部着作的主线特别鲜明。这也是祖师的贡献和智慧。

 

        下面说《往生论注》的贡献。

 

        《往生论注》对净土宗建设的重大贡献,在於全面、系统地显明「弥陀本愿力」,稳固奠定净土教之理论基础。

 

        一个宗派的成立,在它不同的历史阶段,这些祖师都有重大的贡献,都在教理上作出过里程碑式的贡献。净土宗十三祖这个系列,在引导众生、度化方面,十三祖都有很大的功劳、成绩;但如果从着作方面来说,除了几位大师以外,其他的都没有明显的教理贡献,有的还没有着作留下来。而相承的这几位祖师就完全不一样。

 

        「《往生论注》对净土宗建设的重大贡献,在於全面、系统地显明『弥陀本愿力』」,全面、系统地开显弥陀本愿力,是非常有次第、有系统的,有一个整体框架结构。至於是怎样全面、系统地开显的,我们讲得很简略,大家可以对照《往生论注》来看详细内容。

 

        比如,《往生论》是观察极乐净土二十九种功德庄严,昙鸾大师在上卷解释二十九种功德庄严的时候,在每一种庄严都会问「佛本何故起此庄严?」然後都从阿弥陀佛因地的本愿来说明,这就是观佛本愿。下卷问「此云何不思议?」二十九种不可思议功德庄严,不可思议在哪里,就从弥陀的本愿力——法藏菩萨成佛之後的力用来说明。昙鸾大师看整部《往生论》,从上卷到下卷,二十九种庄严的每一种,都是观佛本愿和观佛本愿力。所以,昙鸾大师其实是以「观佛本愿力」这首偈子来通观的,二十九种观其实就是「观佛本愿力」,是浓缩在这首偈子当中的。这首偈子也是整部《往生论》的核心。这首偈子说:

观佛本愿力,遇无空过者,
能令速满足,功德大宝海。

 

        往生极乐,「遇无空过者」就是得往生;到了极乐净土可以速疾成佛,「速满足功德大宝海」。

 

        到最後昙鸾大师也针对「速」字提出疑问,然後回答,给出了很深的见解。这首偈子里的「速」,和《往生论》最後的「菩萨如是修五念门行,自利利他,速得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故」中这个「速」字就呼应上了。

 

        所以,《往生论注》这本着作,不管是从文法、义理、用词、结构,还是从它的表述方式,可以讲都是无可挑剔的,是非常清晰的。这里讲得很简单,大家看《往生论注》的时候,可以去了解它到底是怎样全面、系统地来显明弥陀本愿力的。

 

        核求其本释

 

        其最後结论:

问曰:有何因缘,言「速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答曰:《论》言修五门行,以自利利他成就故。

然核求其本,阿弥陀如来为增上缘。

他利之与利他,谈有左右。若自佛而言,宜言「利他」;自众生而言,宜言「他利」。今将谈佛力,是故以「利他」言之,当知此意也。

凡是生彼净土,及彼菩萨人天所起诸行,皆缘阿弥陀如来本愿力故。

何以言之?若非佛力,四十八愿便是徒设。

今的取三愿,用证义意。

 

        这就是「核求其本释」。这段文是《往生论注》最後的结论。

 

        「问曰:有何因缘,言『速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对「速」字提出疑问:是什麽原因呢?「答曰:《论》言修五门行,以自利利他成就故」,先以《往生论》明显的文句来回答,《论》说「修五念门行,自利利他,速得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但这样的解释听起来还比较模糊,好像还是要凡夫自力修行,昙鸾大师认为天亲菩萨在这里意犹未尽,所以进一步推展:「然核求其本,阿弥陀如来为增上缘」,仔细推究它的本源,虽然是凡夫在修五念门行,但它的根本是以阿弥陀如来作为增上缘。「增上缘」是什麽意思?就是给予极大的加持、强力的推动。

 

        下面得出结论:「凡是生彼净土,及彼菩萨人天所起诸行,皆缘阿弥陀如来本愿力故」。这句话特别有力量,是净土门非常核心、骨干的话。这句话说得毫不含糊,只要是往生到净土去的,不要说是在秽土、要往净土去的,即使是已经到了净土的,彼佛净土的菩萨人天所起诸行,比如说供养他方诸佛、度化十方众生、闻法证悟等等,这些都是由於阿弥陀如来本愿力的作用:这是结论。

 

        「何以言之?」为什麽这麽讲呢?然後从道理来说明,「若非佛力,四十八愿便是徒设」,你看这句话多有力量,如果不是佛的力量的话,四十八愿不成空的了吗?不就没用了吗?四十八愿的第一愿:

设我得佛,国有地狱、饿鬼、畜生者,不取正觉。

 

        极乐净土没有三恶道,这是谁的力量?显然是阿弥陀如来的力量,是他的愿力。如果不是佛的愿力,这条愿不就没有用了吗?如果靠我们自己修行,灭掉三恶道的因,到了极乐世界才没有三恶道的果,就显示不出这个愿了,这个愿就毫无意义了。所以这个道理是「极成」的,没有任何破绽,是不可能被推翻的。如果不是佛力,四十八愿就是空谈;既然有四十八愿,每一愿都是佛力。昙鸾大师这种解释特别有力量。

 

        接下来说「今的取三愿,用证义意」,四十八愿太广泛了,就不讲那麽多了,就拿三条愿来说明怎样「速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问曰:有何因缘,言『速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这是根据《往生论》原文提出的疑问,昙鸾大师抓住了这个「速」字。在《往生论》里,解释完五念门、五果门之後,给出结论:「菩萨如是修五念门行,自利利他,速得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故。」到此,整部《往生论》就接近尾声了,最後说:「无量寿修多罗优婆提舍愿生偈略解义竟。」所以这对问答是最後的结论。昙鸾大师就这句话,看到「速」这个字是字眼,所以抓住这个字提出问题,然後把净土门的根本教理展发出来,所以这个字非常重要。

 

        为什麽就这个「速」字能提出这样的问来呢?如果就龙树菩萨《易行品》来讲,他还没有讲到「速」成佛,但是讲到「现生不退」,就是「若人念我,称名自归,即入必定,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有那个意思,但是说得不分明。之所以《往生论》在《易行品》基础上又有所发展,是因为它提出了往生净土的目标——净土的得益是「速」成佛,这就显示净土法门超越一般法门。通途大乘佛教,一般是在此土不退转;《往生论》把目标转移到净土,愿生西方净土。这样好处在哪里?就在於快速成佛。所以,目标、方法、利益都显示出净土门超越一般法门。

        昙鸾大师对这个「速」提出问题,然後「答曰:论言修五门行,以自利利他成就故」,这是将《往生论》的原文表面上的意思列出来。但这句话很容易一带而过,就是修五门行,自利利他,快速成佛,这样还不能把它甚深的义理显示出来。所以昙鸾大师就用一个「然」字来转折——不要看是这麽简单,这里面是有甚深意义的。「然核求其本,阿弥陀如来为增上缘」,所谓「核求」,就是仔细、详尽地推演、寻求、核实它的根本。因为自利利他五门行很容易被理解为众生这边的修行、作业,以为是众生这边的行为使得速成佛,如果这样,就有一个疑问存在。所以昙鸾大师提出这个问题是很有深度、很有眼力的,这就是菩萨、祖师读经论的眼光和一般人不一样。

 

        五门行很殊胜,是相对於通途大乘佛法所讲的六度万行来讲,这是很简单的。五门行,第一是礼拜门,礼拜阿弥陀佛;二是赞叹门,称彼名号;三是观察门,观二十九种庄严;四是作愿门,作愿往生西方;五是回向门,回向给一切众生,共同往生净土。虽然五门行很殊胜,但如果从形象来讲,它和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等六度万行,和发菩提心、行菩萨道相比,显然是单薄的,不管是从难度上,还是所强调的智慧等等,都不如六度万行。六度万行都需要累生累劫的修行,成佛的时间那麽遥远、漫长,简单的五念门行怎麽能「速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这不就有疑问了吗?所以这里就抓住了根,寻根究源,追求它的「本」,就是「阿弥陀如来为增上缘」。

 

        昙鸾大师为什麽要「核求其本」?从哪里来「核求其本」呢?是从《往生论》「利他」这两个字里面寻找线索的。不是说只是看到「利他」来找线索,而是因为昙鸾大师深刻了解五念门的根本原因,他总是从「观佛本愿力」来说明的,所以在解释的时候就抓住「利他」两个字先作一个铺垫,然後再说明「本愿力」和它的结构关系。

 

        昙鸾大师接下来说:

他利之与利他,谈有左右。若自佛而言,宜言「利他」;自众生而言,宜言「他利」。
今将谈佛力,是故以「利他」言之,当知此意也。

 

        「他利之与利他,谈有左右」,《往生论》说「自利利他」,在佛经里,「利他」和「他利」往往是互用的,好像意思差不多;但是昙鸾大师在这里给它们作了详细的分辨,说「他利」和「利他」谈起来有左右。什麽叫「有左右」呢?从这边看,这是左,那是右;从那边看,这是右,那是左,互相之间有一种关系。比如,往这边是进,往那边就是退;往那边是进,往这边就是退。

 

        下面就说明,同样一件事情,怎麽会「谈有左右」。比如说,我的东西,我给你,从我的立场上讲是「给你」。站在你的立场上要怎麽讲?你要说「我接受」。这不是一样的吗?讲的是一个意思,但是立场不同,表达方法就不同。

 

        「自佛而言,宜言『利他』」,如果从佛的立场来讲,佛是利益众生的,是「利他」。「自众生而言,宜言『他利』」,如果以众生而言,是接受佛的利益,「这不是我自己的利益,而是佛给我的利益」,是「他利」。同样一个「利」字,在不同的立场上,表达起来有不同的意思。

 

        「今将谈佛力,是故以『利他』言之」,所谓「自利利他」,如果完全讲五念门自力的修行,应该讲「自利」「他利」;现在是讲佛救度众生,所以要谈佛力,「是故以『利他』言之」,「他」代表众生,佛来利益众生。「当知此意也」,应当知道这个意思。

 

        下来给出结论。「利他」要谈佛力,那怎麽谈佛力呢?下面这句话就是昙鸾大师给出的结论:

凡是生彼净土,及彼菩萨人天所起诸行,
皆缘阿弥陀如来本愿力故。

 

        这是毫不含糊的,等於把五念门行和五果门完全收缩在阿弥陀如来本愿力里面了。

 

        「凡是生彼净土」是什麽意思呢?「凡是」是毫无例外。善导大师也说:

一切善恶凡夫得生者,
莫不皆乘阿弥陀佛大愿业力为增上缘。

 

        这也是从《往生论注》这里发根出来的。「凡是」,无论是善人、恶人,智慧的、愚痴的,凡夫、圣者,不往生便罢,只要往生净土,都是靠阿弥陀如来本愿力。这些话都很恳切。不是说「我是出家众,我是勇猛修行的,往生也靠一点我自己的力量吧」。

 

        「凡是」两个字贯穿到後面一句,「及彼菩萨人天所起诸行,皆缘阿弥陀如来本愿力故」,不仅是此土往生彼土的,而且彼土菩萨人天所起的一切行,都是因为阿弥陀如来本愿力。「诸行」代表什麽呢?菩萨自利利他,不管是自利之行,还是利他之行——不论是他自己成佛之行,还是度众生之行;不论是上求佛道,还是下化众生;不论是在西方净土得利益,还是到他方世界去供佛、度化众生,只要他有所作为、有所进益,一切都是「缘阿弥陀如来本愿力故」。

 

        看这些用词,「凡是」「诸行」「皆缘」都是总括性的词,就是没有一个遗漏的,都是倚仗、仰靠阿弥陀如来本愿力的缘故。「谈佛力」,就把这个总结论展现出来了。

 

(待续)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