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谈开示

  1. 「二河白道喻」给念佛人的启发
  2. 《示病友》讲记(二)
  3. 《示病友》讲记(一)
  4. 爱的建设
  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6. 学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随」「三不」
  8. 如何面对法义之争
  9. 认识「观世音菩萨」
  10. 净土法义的修学次第与弘法原则
  11. 净土思想的善导者
  12. 《观经》教眼
  13. 纯粹的净土宗(三)
  14. 纯粹的净土宗(二)
  15. 纯粹的净土宗(一)
  16.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17. 好好照顾自己
  18. 惜福与环保
  19. 念佛与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与念佛
  22. 不问罪福 称名必生
  23. 关於道场的软硬体建设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风学习(三)
  26. 宗风学习(二)
  27. 宗风学习(一)
  28.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29.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30. 为「福圣寺」常住僧众开示
  31. 书读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让法义入心──多闻熏习
  33. 流通法宝即是做弥陀的手足
  34. 南宁问答
  3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四)
  36.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三)
  37.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二)
  38.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39. 净土宗特色
  40. 净土宗宗旨(二)
  41. 净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网上莲友问(三)
  44.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下篇)
  45.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中篇)
  46.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上篇)
  47. 净土宗行人的时代感与使命感
  4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三)
  50.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51.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一)
  52.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答莲友问
  53.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开示
  54. 於「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55.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皈依开示
  56.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57.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一)
  5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

  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二)
  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一)
  3.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
  4.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九)
  5.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6.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七)
  7.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六)
  8.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五)
  9.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四)
  10.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1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二)
  1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一)

《净土宗概论讲记》

  1.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八)
  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七)
  3.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六)
  4.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五)
  5.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四)
  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7.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一)
  9.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10.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九)
  11.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12.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七)
  13.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六)
  1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五)
  15.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四)
  16.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三)
  1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18.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19.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
  20.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九)
  21.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22.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七)
  23.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24.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五)
  25.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四)
  26.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三)
  27.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二)
  28.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一)
  29.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
  30. 《净土宗概论讲记》(九)
  31.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33.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3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35.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3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
  3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3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1. 第43课:释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课: 一、三经要点(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课: 一、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特色 二、三经要点(一)
  5. 第39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五)
  6.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7.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8.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9.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10. 第34课: 一、弥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导大师「溺水偏救」之文 二、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课: 一、不顾贪瞋,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论凡夫,只论弥陀──善导大师「凡夫入报」之文
  12. 第32课:不顾贪瞋,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课: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18. 第26课:不择众机,称名必生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19. 第25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22. 第22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一)
  23. 第21课:本愿不虚,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24.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25.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26.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27. 第17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28. 第16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三)
  29. 第15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二)
  30.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31. 第13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32. 第12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二)
  33. 第11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一)
  34. 第10课:信机与信法 ──善导大师释「机法深信」而弃自身归弥陀
  35.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课: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二)
  40. 第4课: 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一)
  41.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42. 第2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二)
  43. 第1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

  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临终时示门第之法语)
  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辨食鱼之法语)
  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妓女之法语)
  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四郎之法语)
  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忠纲之法语)
  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赖纲之法语)
  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无品之法语)
  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尼众之法语)
  1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信寂之法语)
  1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随莲之法语)
  1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道遍之法语)
  1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乘愿之法语)
  1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圣光之法语)
  1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隆宽之法语)
  1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1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从配流上洛之後开示之法语)
  1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1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2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2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6~10)
  2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5)
  2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三心料简(一))
  2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2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3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石家庄念佛开示

  1. 石家庄念佛开示(四)
  2. 石家庄念佛开示(三)
  3.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4. 石家庄念佛开示(一)

念佛往生开示

  1.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2. 念佛往生开示(正文)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法谈开示
top

法谈开示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净宗法师2006年9月24日讲於长春「般若寺」
 

 

杂行十三失之八:烦恼能间断

       请合掌。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请放掌。

 

       善导大师说:「杂修之人百中希得一二,千中稀得三五往生者。」底下列了十三点说明,我们已经说了七点。下面第八,为什麽杂修之人难以往生呢?第八说:

贪瞋诸见烦恼来间断故。

 

       杂行杂修的人,「贪」是贪爱;「瞋」是瞋恨;「诸见」就是我们种种的邪见,不是正知正见,人我是非啦、我见哪……等等。因为诸见,就起种种烦恼,这个就来间断了。

 

       那麽,这一点是不是只有杂修的人才有的损失呢?还是心中也怀疑说:「我们专修念佛的人,也有贪瞋烦恼啊……」对不对?大家有没有?

 

       (「有。」)

 

       杂行杂修的人有烦恼,贪瞋烦恼能够来间断;专修念佛的人同样也有贪瞋烦恼,专修念佛的人,贪瞋烦恼能不能间断呢?

 

       这个可能要考虑清楚。

 

       这里是说明什麽呢?是说杂行杂修的人内心有贪瞋烦恼,因为他要回向自己的修行求生极乐世界,如果有贪瞋烦恼的话,功德不能成就,用「杂毒之善」回向求生,就往生不定。

 

       专修念佛的人虽然也有贪瞋烦恼,但是,专修念佛的人,贪瞋烦恼对我们不构成妨碍,不能间断我们。

 

       善导大师在《观经疏》中有一则着名的「二河白道喻」:有一条河,往南是火河,火势很猛烈;往北是水河,波浪汹涌。在这水火二河中间,从东岸到对面的西岸有一条白道,只有四五寸宽,火舌经常吐出来烧这条白道;水呢,波浪也经常淹没这条白道。那麽,这条白道代表什麽呢?就代表阿弥陀佛六字名号的救度。水就代表我们内心的贪爱,火代表我们的瞋恨。虽然我们有贪心、有瞋恨心,但是,阿弥陀佛六字名号的白道在我们水火二河当中不被烧坏,不能被间断。所以,我们专修念佛的人,虽然还是贪瞋烦恼具足的凡夫,但是没有妨碍。

 

       所以,大家不必担心,「我有烦恼怎麽办?」还是那句话:你有烦恼佛来办。只要念佛,必定往生!

 

       如果是自己修行,靠自己杂毒之善回向往生,那个虽然也是白道,但是会被火烧掉、会被水淹掉,所谓「一念瞋心起,火烧功德林」,大家听说过,对不对?这个「火烧功德林」,烧的是不真实的功德,不是能烧真实功德。瞋恨心,我们本来是有瞋心的,我们修的功德都是有漏有为的善法,瞋心一起,就没有了。

 

       比如说,往往大家做人也很无奈,交朋友啊,「我对对方十次──他求我办事儿,我九次都很客气,都办得很好,只有这第十次呢,我太忙了,我忘记办了,或者我有一点情绪,没有办得那麽圆满彻底,你看,他就翻脸了!」大家遇到过这样的吗?你看,你前面九次的好处,最後一次,彻底没有了,因为我们都是无常的,所以,你给他九次好处、九次功德、九次善,最後一次你要发脾气,通通都不算,是不是?

 

       夫妻之间也是一样,「哎呀,你好、我好,好得不得了啊……现在咱们分手了」,最後一天,吵嘴吵崩了,前面再好都不算。最後一次,一把火,瞋恨心,全部烧掉。

 

       世间的事情都是无常,都是不真实。

 

       阿弥陀佛的功德能不能被烧掉?阿弥陀佛的功德如果能被烧掉的话,那极乐世界就不存在了,所以是清净无漏功德。

 

       我们念佛的人,是倚仗这句名号去往生。所以,虽然都是贪瞋痴烦恼具足的凡夫,但念名号不能被间断。

 

       如果杂行杂修,就能被间断。除非你心中灭除了贪瞋烦恼,哎,那就不间断了,但是我们达不到。所以,以贪瞋烦恼的凡夫来讲,称念弥陀名号,才能决定往生,不间断故;杂行杂修往生不定,有间断故。

 

杂行十三失之九:无有惭愧忏悔心

       第九点:

无有惭愧忏悔心故。

 

       善导大师说:杂行杂修的人为什麽往生不定呢?为什麽很难往生呢?因为他没有惭愧忏悔心。

 

       这句话也要解释。我们凡夫都很骄慢,说:「哎呀,不能冤枉我啊!我很有惭愧心啊!我在那里忏悔啊,『往昔所造诸恶业……』」在那里忏悔。

 

       也有的人,如果从他的表相来看,你还不好说他没有惭愧忏悔心。那麽,善导大师为什麽这麽讲呢?这是讲在根本上,杂行杂修的人所修的是不真实的功德,自己所修的杂毒之善,他认识不到,把不真实的功德看作是真实的功德,「我要靠我的功德去往生」,这个就叫做没有惭愧心了,是不是?

 

       同时,他有贪心和瞋恨心,他体会不到贪瞋心障碍自己,体会不到杂行杂修是没有力量度越贪瞋烦恼的,这个就叫做没有忏悔心了。

 

       你果然体会到自己是一个贪瞋具足的凡夫,杂行杂修肯定不能成就,那你肯定会放弃杂行而转入念佛。那既然连杂行杂修都不能放弃,说明你错把自己的有漏有为的修行当做是真实功德,这是缺乏惭愧心,也缺乏真实忏悔心。

 

自力忏悔和佛力忏悔

       善导大师在《往生礼赞》里说:忏悔,如果讲自力忏悔,有三品。一般讲忏悔,什麽意思呢?说:「我过去的过恶,我错了!」在佛前发露,或者向大众,或者向佛,或者自己个人内心发露,说:「我认识到自己错了,那我将来发誓永不再犯。」至於说我们发誓之後会不会再犯,那个是第二个问题。最起码你要有这个愿望,「我发誓永不再犯」。如果被烦恼业力所牵引、再犯呢,那是第二个问题,你不能事先忏悔的时候就留条尾巴,那就不叫真实忏悔了。

 

       忏悔有两种:一个叫「事忏」,一个叫「理忏」。

 

       「事忏」是要有一定的做法、仪轨,要见好相,在事上来忏悔。比如说对大众表白等等,这是事忏。

 

       「理忏」就是开发无漏智慧,能够悟得真如理体,所谓「罪业如霜露(罪业像霜、像露水一样),慧日能消除」,生起真实的般若智慧,就像太阳升起来一样,霜露自然就没有了,再多的罪过,果然能够理忏──理忏那不是我们一般人能做到的,破无明、证法身、悟得真如理体,这个叫理忏。

 

       善导大师在《往生礼赞》里说到:自力忏悔有三品,如果能够达到这三种,罪业都可以忏乾净,不然的话,就像没有忏悔一样。

 

       上等忏悔达到什麽程度呢(这个都是讲事忏,还不是讲理忏)?就是说:悲从内心而出,真实地体会到过恶无边,而愿意彻底断除。这样的心情引发在我们身体方面,浑身毛孔流血,眼睛都流血,这样的忏悔叫上品。

 

       我们大家在佛堂忏悔有没有这样?

       (「没有。」)

 

       我们是「『往昔所造诸恶业』……等会儿,我在忏悔啊,不要影响我,『皆由无始贪瞋痴』……」,就是把四句话念了一遍,心都不在真实忏悔,这样没有效果。

 

       第二等忏悔,虽然说不能够眼睛流血、毛孔出血,那也是眼睛血红,浑身赤热,毛孔流汗,这是第二等忏悔。

 

       第三等忏悔,眼睛虽然不能流血,也能流泪,浑身赤热,像火烧沸烫一样,因为我们真的有某种事情,内心很悲切地忏悔,一定会「诚於中而发於外」。

 

       我们平时在那里忏悔,都是飘飘渺渺的,这个不是真实忏悔。

 

       忏悔有这三品。善导大师就讲:如果念佛的人能「真心彻到」,就是体悟到「我是一个没有出离之缘的罪业凡夫,我彻底归命阿弥陀佛」,这样念佛叫「真心彻到」,真实地仰靠阿弥陀佛,彻底投靠,虽然不能流血、流泪、流汗,那麽效果也一样,也是达到了真实忏悔。

 

       所以,忏悔也有他力和自力。你要自力发悲切心,事相上要这样;他力就是:「我没有办法,我就完全靠倒南无阿弥陀佛」。

 

       善导大师就讲:

念念称名常忏悔。

 

       每念每念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名号,以这句名号不可思议的力量灭除我们的罪业。

 

       为什麽要忏悔呢?忏悔具有灭罪的功能。你忏悔忏到等於没有忏,罪没有灭掉,还是一样的。

 

       而《观经》说:

称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
灭除八十亿劫生死重罪。

 

       这个叫佛力,以佛力自然忏悔清净,灭罪,消除罪业。

 

       所以,杂行杂修的人称之为「无有惭愧忏悔心」,以有漏有为的功德,自恃骄慢,缺乏真实忏悔和惭愧。

 

       专修念佛的人,「知道我是一个劣机、恶机,我仰投阿弥陀佛,全身心仰靠阿弥陀佛」,这个就有真实惭愧忏悔心──靠阿弥陀佛名号才是真实忏悔。内心全部归投阿弥陀佛,折服我慢,这个才是真实惭愧。

 

       这是第九点。

 

杂行十三失之十:不知佛恩

       第十点,为什麽杂修的人往生很困难呢?

又不相续念报彼佛恩故。

 

       杂修的人,他不念报彼佛的恩德,不忆念南无阿弥陀佛的恩德,所谓「念恩」、「报恩」。因为杂行杂修的人自恃自己的修持功德,这样,缺乏惭愧,他也就不知道佛的恩德。就好像医生来给你治病,这个病人本来就病入膏肓,就要死了。他如果知道自己病入膏肓的话,医生把他救活了,他就有报恩心,「哎呀,你真是我的救命恩人!」他如果认为自己只是一个感冒,打一个喷嚏,你把他治好了,他也不会感恩,对不对?「你不过救个小病嘛。」

 

       阿弥陀佛来救度我们,如果知道自己是造业凡夫、无有出离之缘,我们只有完全靠倒阿弥陀佛,专修念佛,内心就会忆佛、念佛,我们心中就会感恩阿弥陀佛的彻底救度。

 

       如果认为自己还有力量再帮一把忙,「阿弥陀佛你不过是搭了一把手,主要还是靠我自己」,这种心怎麽会报恩呢?怎麽会感受到阿弥陀佛的恩德呢?所以,「不相续念报彼佛恩」。

 

       在河里淹得要死了,人家把你救上来,「哎呀,你是我的救命恩人」;自己还说「我会游泳,你来救我,嫌你碍事儿呢!」搭了一把,「你不搭我也能上来!」就不把对方当救命恩人了。

 

       所以,杂行之人,他不专念弥陀名号,他没有感悟到自己是一个堕落、没有修持力量、没有出离之缘的罪恶凡夫,这样,他内心对佛的彻底慈悲救度就没有体悟,就有隔阂,所以说「不相续念报彼佛恩德」。

 

       善导大师在《往生礼赞》最後也讲到:

专修念佛,常怀惭愧,仰谢佛恩。

 

       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念念之间都知道「我是一个罪业凡夫,我只有靠阿弥陀佛您老人家救命了,我只有靠阿弥陀佛了」,人心一旦放下,他就会柔软;人心一旦提起来、高慢,他就刚强、不柔软。

 

杂行十三失之十一:心生轻慢,与名利相应

       第十一点,说杂修之人千中难得一二往生,为什麽?

心生轻慢,
虽作业行,常与名利相应故。

 

       杂行的人,他的心啊,「轻」就是轻视;「慢」就是傲慢。他也在修行,虽然作业、修行,但是他的心常与名闻利养相应。

 

       这怎麽解释呢?所谓「轻」,就是轻於念佛;所谓「慢」,就是傲慢,认为「我能修行」,他对专修念佛的法门很轻视,「专修念佛太简单了」,所以,他不愿意来做,这不是轻吗?对於至极无上的阿弥陀佛六字名号,他觉得很简单,轻视、小瞧,这叫「轻」;「慢」呢,认为说「我能修行,我能修持,我能帮阿弥陀佛一把忙」,或者说「我有某种功德作为辅助」,这是把自己看大了,这叫「慢」。杂行的人就有这种轻慢。

 

       那麽,专修念佛的人没有,专修念佛的人知道说「我就是一个造罪凡夫,只配念这一句佛,有什麽好傲慢的?」

 

       出去一讲,也没什麽好名、好利。

 

       「某某人哪,你会诵什麽经啊?」

       「我不会,我只会念佛。」

       「哎呀,你看……」

 

       这样就比较低调,对这句名号不仅不会轻视──像我们印光大师所讲:

宝此一行,以为本命元辰。

 

       「这句名号当做我的宝贝,当做我的生命的根本,非常的珍爱。」我们看人家,都是大菩萨,「你大概可以修行戒定慧;你大概可以修六度万行;你大概可以开悟;你大概会如何……;我呢,没有办法,什麽都修不了,所以,我只有抓住这句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没有心思看人家的东西」,内心对这句名号很珍重,想傲慢也傲慢不起来,怎麽傲慢呢?什麽都不会,傲慢什麽?

 

       有位老太太讲:「人家诵《大悲咒》,人家《弥陀咒》,我就眉头皱。」皱起来了。又不会修行,有什麽傲慢呢?持戒,不能清净;禅定,妄想纷飞;智慧,一片黑暗,心中无明,所以,讲起来都不如人,只有这句名号,这个就不会心生轻慢。

 

       「虽作业行,常与名利相应故」,杂行杂修的人,善导大师就说:虽然也在那里起行修业,但是,总是和名利相关、和名利相应。

 

       一个修道的人,如果心和名利相应,这可以叫心就腐败了、腐烂了。为什麽叫「和名利相应」呢?「显示我能修行,我超过你。」「某某人哪,你学佛多长时间了?你到现在只会念一句佛啊?《大悲咒》不会念啊?《楞严咒》呢?《普门品》?《法华经》?都不会啊?」他的心容易轻慢人家。

 

       同时,到了道场里边啊(这是居士告诉我的),「这个居士会诵《楞严咒》啊,跟师父都诵得一样快啊,比师父还快一点!厉害!」他自己也觉得……(得意状),这个不叫名利吗?觉得「我超过你了,我名声好啊」,有这样的心态。这是他们自己跟我讲的。

 

       如果专修念佛,可以讲,没有什麽名利,不管到哪里去,像印光大师讲的:「我是常惭愧僧,我是一个粥饭僧,只会吃一碗稀饭,然後念六个字,南无阿弥陀佛,我也不是大法师,我也不会讲经。」

 

       如果不甘寂寞、不甘於老实念佛、想搞名利的人,可能老实念佛他觉得心有不甘,「老实念佛?出去讲给别人听,什麽都不会,殊胜高妙的道理也不会谈,其他的都不会」,这样他会觉得低人一等。

 

       所以,善导大师在这里讲:如果杂行杂修──当然这是指他的倾向,也不是所有的人都一定暴露得很严重,只是他有这个倾向。有的人之所以愿意修杂业,他有的时候不是跟了生死、求往生相应,他老是在跟别人比,「我要超过你,我不能不如你。一旦超过你,你赞叹我,我就挺高兴的」,这就是名利了;有了名利了,就可以有供养了──这个就不好。

 

       那麽,专修念佛呢,自甘凡愚,老实念佛,恒与往生相应,「我就知道我是一个凡夫,我是一个下愚的人,我只配念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

 

       像印光大师所讲的:我啊,在大富长者的门前,拣来一点残羹馊饭(大富长者代表佛,残羹馊饭就说:我修的这个念佛法门有的人看不起,「你看,你只会念佛,这个很低啊!」),任人家吃龙肝凤髓,我都不羡慕(龙肝凤髓代表说「我修的种种法门很殊胜,山珍海味,很好」)。不过,残羹馊饭能让我吃饱,能让我不至於饿死(就是说「我念佛能往生成佛」),也感到心满意足了,随人家吃龙肝凤髓。我跟别人介绍念佛法门,是我不知趣,把我这点残羹馊饭供给你;如果你不愿意吃,那当然我是聊表我的诚意,我只有拿回来,敬你吃什麽,我不敢说你一定要吃我这个残羹馊饭。

 

       印光大师讲话就很恳切,因为跟别人讲念佛法门,有的人不屑一顾,「我有更高妙殊胜的法门!念佛?你不必跟我讲」。那麽,我们就知趣了,任你吃龙肝凤髓,我专门念这句名号。

 

       我们专修念佛的人,要有这个觉悟。你不要吃着自己碗里的,看着人家碗里的,「哎哟,好吃的!……」这样就杂行杂修了。任他吃龙肝凤髓,你也吃不到。我们有这句名号就够了。

 

       印光大师又讲:我某某人,我也不竖大法幢,我只念这句佛,也不觉得少什麽,单念这句佛,能了生死、能往生成佛,我就千足万足了,又有什麽遗憾呢?没有遗憾的。

 

杂行十三失之十二:不亲近善知识

       第十二点,善导大师讲说杂修之人:

人我自覆,
不亲近同行善知识故。

 

       所以,一千个里边难得一两个往生。

 

       「人我自覆」:就是「你错了,我对了」,人我是非。「自覆」就是覆盖了自己本来的道心、本来的良知,在那里争人我是非、名利高下。他常与名利相应,肯定有人我是非。大家都淡泊於名利,就没有人我是非了。

 

       「不亲近同行善知识故」:那麽,他喜欢亲近什麽呢?只要是名利场所,就喜欢钻着脑袋进去(淡泊名利的人,这些场合都退到旁边)。劝他老实念佛的、劝他往生的同行善知识,他不亲近,「你老让我老实念佛!老让我就念这句名号!」没有什麽名利好得,这样,他就离开了真正的善知识。因为不亲近善知识,所以常怀慢心、常覆人我,自求名利就远离知识。一个是自己远离善知识,再一个,善知识看你不是根机,也跟你不投缘。这样,往生就有危险。

 

       专修念佛的人当然也有人我之见,不是说没有,因为还是凡夫嘛,不过,如果像善导和尚所讲的,有机深信,我们就会做退一步想,「我是罪恶生死凡夫,无有出离之缘,旷劫以来常没常流转,跟无量无边众生结下了无量无边的恶缘,都是我不对!我还是好好念佛吧!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专修念佛的人,大家在一起谈往生,就很来劲,「哎呀,念佛啊……」讲到念佛了、讲到往生了,都是兴高采烈的,这个就是同门相亲,法情胜於俗情。

 

杂行十三失之十三:乐近杂缘,自障障他

       第十三点,说杂修之人为什麽难以往生呢?

乐近杂缘,
自障障他往生正行故。

 

       杂修的人就喜欢「乐近杂缘」,种种杂缘啊,他很高兴、很快乐地跑去,「哎?听说哪里来了个大活佛,头一摸就可以怎麽怎麽样……哎--」,摸一下,去了;「听说那里有什麽什麽……」杂修嘛,他各种各样的杂缘就很愿意去,然後拉你一道,「来来来来来,跟我一道去!」

 

       「自障障他」:自己没有稳固正念,与佛本愿不相应、不顺教、违背佛语,自己障碍自己往生,又喊人家,又障碍人家。这样,往生就很危险。

 

       专修念佛的人,这些杂缘我们就远一些。

 

       杂缘,对我们专修念佛是杂缘。那麽,他修他的密法的、他修他的禅法的,我们恭敬,对他不是杂缘,因为他本来是学禅的,当然要找他修禅的善知识;他本来是学密的,当然就找他学密的善知识。我们就随喜赞叹,但是,我们不去凑热闹,我们就不「乐近杂缘」了。因为我们凡夫的心容易动摇,这些场合去多了,各位知识都有他们本身的修持的法门,都有他们本身的教诫。如果不是很通达的,或许对我们问到有关的问题,会动摇我们的信念,会破坏我们的信心。所以,还是少去的为好,不要「乐近杂缘」。

 

       前面讲「无外杂缘」才能「得正念」;你「乐近杂缘」,就「自障障他」。

 

专修十即十生,杂修千中无一

       善导大师在讲完这十三点以後,底下又用他所见到的事实来证明,说:

何以故?

       为什麽杂修之人难得往生、专修之人易得往生?底下解释说:

余比日自见闻:

       「余」就是我;「比日」就是近来,「我近来亲自所见到的,还有亲自所听到的」,叫「自见」或者「自闻」。

诸方道俗,
解行不同,
专杂有异。

 

       「诸方」就是远远近近、东西南北;「道」是出家人;「俗」是在家人,「远远近近哪,出家、在家,我就见得多了、听得多了」。

 

       「解行不同」:他们对净土的理解、对於怎样去往生的教法的理解不同。

 

       理解不同,行持就不同,是不是?我们依善导大师的理解,专修念佛一定往生,我们一定专修;他认为杂修更能往生,他就去杂修,所以「解行不同」。我们依净土三部经;他不一定依净土三部经。由解而起行嘛,解不同,行就不同,那麽,得到的结果呢:

       「专杂有异」:或许有的人专修,有的人就杂修了。因为解不同,行则不同,而分出了「专」和「杂」,这叫「解行不同,专杂有异」。

       那麽,得到的最後的结局呢,善导大师说他亲自见到、亲自听到,不管出家、在家,远远近近,只要是:

但使专意作者,
十即十生。

 

       只要是专修念佛的、一心一意念佛的,十个就十个往生,没有一个遗漏在外──这是大师亲自所见。

修杂不至心者,
千中无一。

 

       杂行杂修,「修杂」的人,「修杂」就是修杂业;「不至心」就是不真心。这有两种解释:一个说,你修杂行杂修的人,你就是不真心的,你真心想往生,你就应该专修念佛,所以叫「修杂不至心者」,一千个里边没有一个往生的。第二种解释是说修杂行的人,里边也分真心和不真心,修杂行的人,有的人心比较真,有的人心不真。

 

       杂,我想,不管怎麽样,这个是风险道,这个千中无一往生。究竟来讲,修杂行的人,我们凡夫哪有什麽真心呢?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这句名号是真实行,同样是凡夫的心啊,都没有开悟、没有悟得真心,但是,即使是以我们凡夫的妄心来念名号,也决定可以往生净土,因为净土法门是救度凡夫的法门。

 

       这里讲得多麽的恳切!「但使专意作者,十即十生;修杂不至心者,千中无一」!所以,底下大师就来总结:

此二行得失,
如前已辩。

 

       专修还是杂修,它的得和失,前面已经详细地辩明清楚了。

仰愿一切往生人等,
善自思量。

 

       善导大师很恳切,「仰」是把自己站得低低的,抬头看,叫「仰」。善导大师把他放得很低,对我们讲话,说:「仰愿一切往生人等」,你看,弥陀化身的善导大师多麽的慈悲!看我们像看泰山一样,仰着看,说:「你啊,一切愿往生的人,善自思量,你好好地善加考虑!」道绰大师讲:「何不思量?」这里说「善自思量」,好好地扪心自问、考虑考虑。

已能今身,
愿生彼国者,

 

       既然今生遇到难遇的佛法,遇到净土法门,你还愿意求生西方极乐世界,那你何不专修呢?何必要杂行呢?是这个意思。所以说「已能今身,愿生彼国者」。

 

       应当怎麽样呢?

行住坐卧,
必须励心克己,
昼夜莫废,
毕命为期。

 

       应当啊,「励」是鼓励的励,就是鞭策自己;「克己」就是对自己要有克制,不是随着自己的五欲习性,「我就是散漫惯了,我就这样任性胡为」,不是!

 

       「励心克已」:严格自律,要求自己,一心求生西方极乐世界。有关佛法的为人,人道也好、世间法也好,尽量严格要求自己。

 

       「昼夜莫废」:白天晚上不要虚度,浪费光阴。看电视啊,打麻将啊,讲闲话一讲两个小时,嗑瓜子儿一嗑也是嗑两个小时……这个就浪费光阴了。白天晚上只要有时间,应当用在法义方面、用在念佛方面,这样才好。

 

       「毕命为期」:一辈子不改变,这一生啊,这是大事。在此世间,「唯有生死真大事,其余皆是好商量」。说发财?「哎哎哎……」;亏本?「可以可以」;公司倒闭呀,还是发财呀,都可以,可有可无。世间的事情都可以商量,可上可下,可左可右,只有生死这件大事不能商量,「这件事情我要完成,一定要了生脱死,一定要往生净土,其他的事情都可以商量」。

 

       但是,世间的人恰恰相反,在世间的事情方面,拼一个你高我低、你死我活、鱼死网破,其实是两败俱伤。

 

       我们学佛的人不要这样,这有什麽好说的?你对你就对嘛。所以,慧净法师写过四句话,我们把它写了一个匾,挂在我们寺院里边,哪四句呢?

你大我小,
你对我错,
你尊我卑,
你高我低。

 

       如果依循这四句话,任何道场、任何家庭、任何单位……世界和谐了,社会详和了。吵嘴,为什麽吵嘴?「我大你小,我对你错」,所以才吵,还打官司,还请律师,还要花钱,弄得大家多累啊!

 

       「都你对,你对我错!」好吧,对方自然就不吵了。

       「你尊我卑」:你尊贵,我卑微。

       「你高我低」。

 

       往往我们不是这样:世间的事情,搞得头破血流;念佛往生这件大事,他忘到旁边了,这个不是念佛人,不是修道人。

 

       所以,我们要有智慧,不要自己惹了很多麻烦,说:「我没有时间念佛,没有时间修行……」你要保持这四点,你就有时间修行了:别人找你麻烦,「你对我错」,他就回去了;「你大我小」,也没有矛盾,心里就平衡了,把他打发走之後,你就好好念佛了。你还跟他比个高低,两个小时解决不了问题,还去打官司,哪有时间念佛?所以,要把握我们的根本。

 

       因为世间人不修行,他就以五欲的利益作为他的命根子,你要夺掉他的命根子,他是不能饶你的。我们不能跟他一般见识,「我要往生,其他都给你」,这样不就好了吗?他要得的给他,我们要得的给我们。

 

       所以,善导大师恳切地劝导我们,应当如此,说:

上在一形,
似如少苦,
前念命终,
後念即生彼国。

 

       最多就是一辈子吧,我们在座各位,如果六十岁,可能还有二十年的时间;如果七十岁,可能只有十年的时间;如果七十五岁呢(我是以八十岁来算,个别可能有能活一百岁的,当然也不错)……

 

       有的人讲:「师父啊,我要早一点往生,你呢,就留你在这个世界长寿,慢慢在这个世界度众生。」

 

       我说:「我不干,我也要早点走。」

 

       我们寿命有限,遇到这个法门,很宝贵它。虽然一辈子念佛,按世间人的想法,「似如少苦」,世间人讲:「你看,又吃素、又不打麻将、又不旅游、又不玩乐、又不……」世间的事情啊,好像五欲六尘都不沾染,世间的人认为我们苦。我们顺着世间的凡情,也可以讲「似如少苦」,好像说我们稍微有点清苦了。但是不是这样!我们有大快乐,内心安稳,内心有定见,内心有目标,所谓「前念命终,後念即生彼国」:我宁愿这一生稍微清苦一点,到时候前念命终,後念就往生极乐世界。

 

       纵然在这个世界上荣华富贵,看上去很快乐,但是,前念命终,後念就进阎罗殿。哪一个好呢?是不是?我宁愿做一个在大桥下面睡觉的乞丐、临终的时候往生极乐世界,也不愿意住在豪华的别墅里造罪造业、死的时候堕落阎罗殿。

 

       大家要有智慧选择,不要攀比世间的五欲,那个比不来,怎麽比?说你家里七十平方,嫌小了,一百还有一百四,一百四还有别墅,别墅还有大楼,没法比;说「我一个月工资一千,嫌少了」,还有一万,一万还有十万,十万还有一百万,也没法比。比这些没有意思,我们只求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长时永劫,

 

       一旦到达极乐世界,就无量寿。

常受无为法乐。

 

       我们所享受的法乐,不是世间那种染污之乐,而是「无为」,所谓「生灭灭已,寂灭为乐」,无为、不生不灭的法喜法乐。

乃至成佛,
不经生死。

 

       一生决定成佛,我们不再生死轮回,直到成佛。

岂非快哉!

 

       这难道不是真正的快乐吗?

应知!

 

       所以,善导和尚说:应当知道,什麽是真正的苦、什麽是真正的乐。

应当发愿愿往生,
客路溪山任彼恋。
自是不归归便得,
故乡风月有谁争?

 

       这是印光大师讲的四句话,非常的妙,是一幅对联。劝导我们:

 

       「应当发愿愿往生,客路溪山任彼恋」:什麽意思呢?「你呀,应当发愿,愿生西方极乐世界,这个娑婆世界是一个客路,就是一个旅客在路上,不是我们安家的地方。极乐世界才是我们的本家、本国。娑婆世界是旅客的道路。」──「客路」;「溪山」,作为一个游客,在路边走,看见山水,「溪」就是溪流,「山」就是山水。你看,游玩的人,「哎呀,这儿好玩啊」,他停下来,「那里不错啊」,就在那里留恋。就是很多人在六道轮回的时候,发发财了,股票涨了,开公司了,做买卖了……他留恋一会儿,这个就是「客路溪山」。在人生六道轮回的旅客道路上,山山水水,他还在那里留恋呢,被五欲六尘所埋没。那就任他去留恋,我们不要留恋了,这叫「客路溪山任彼恋」。

 

       「自是不归归便得,故乡风月有谁争」:只是因为你不愿意发心,「归」就是回归、回家、不在客路上。你不愿意到极乐世界,才不能去;你只要愿意去往生,「自是不归」,只是因为你没有愿意去往生,所以没有回去;你只要发愿,「归」,归心极乐、归心弥陀、归投弥陀誓愿,「归便得」,只要归心,就可以得到极乐世界。「故乡风月有谁争?」极乐世界是我们的故乡,故乡的清风明月,非常的清新、非常的安稳,既然是我们的本乡,我们本来就应该回去,没有哪个跟你争,说:「哎!你不应该回来!」极乐世界人人有份,不用争,个个都可以去往生。

 

       我把这一段文再来重读一遍。善导大师《往生礼赞》,来分辨专修和杂修的得失。

若能如上念念相续,
毕命为期者,
十即十生,百即百生。
何以故?
无外杂缘得正念故,
与佛本愿得相应故,
不违教故,
随顺佛语故。

 

       这是专修。

若欲舍专修杂业者,
百时希得一二,千时希得三五,
何以故?
乃由杂缘乱动失正念故,
与佛本愿不相应故,
与教相违故,
不顺佛语故,
系念不相续故,
忆想间断故,
回愿不殷重真实故,
贪瞋诸见烦恼来间断故,
无有惭愧忏悔心故。
又不相续念报彼佛恩故,
心生轻慢,虽作业行,常与名利相应故,
人我自覆,不亲近同行善知识故,
乐近杂缘,自障障他往生正行故。
何以故?
余比日自见闻:
诸方道俗,解行不同,专杂有异。
但使专意作者,十即十生。
修杂不至心者,千中无一。
此二行得失,如前已辩。
仰愿一切往生人等,善自思量,
已能今身,愿生彼国者。
行住坐卧,必须励心克己。
昼夜莫废,毕命为期。
上在一形,似如少苦。
前念命终,後念即生彼国。
长时永劫,常受无为法乐。
乃至成佛,不经生死,岂非快哉!
应知。

 

       善导大师的话非常有感染力,讲得很恳切。

 

       善导大师这样详细地为我们讲述专杂的得失,是怜悯我们骄慢心重、愚痴心重,是要给我们决择出决定往生的方法。所以,专杂的得失比较,是让我们舍杂业、选专修。

 

       如果听到这里还不愿意舍杂修专,还是舍专修杂,那只能说确实智慧眼未开,这就有负弥陀化身善导大师的一番慈悲,有负阿弥陀佛本愿救度的慈悲,那麽,根机还是没有成熟的。

 

       这一讲是说明正行与杂行──舍杂行,选入正行。

 

       好,我们到这里。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好,谢谢大家。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