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谈开示

  1. 「二河白道喻」给念佛人的启发
  2. 《示病友》讲记(二)
  3. 《示病友》讲记(一)
  4. 爱的建设
  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6. 学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随」「三不」
  8. 如何面对法义之争
  9. 认识「观世音菩萨」
  10. 净土法义的修学次第与弘法原则
  11. 净土思想的善导者
  12. 《观经》教眼
  13. 纯粹的净土宗(三)
  14. 纯粹的净土宗(二)
  15. 纯粹的净土宗(一)
  16.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17. 好好照顾自己
  18. 惜福与环保
  19. 念佛与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与念佛
  22. 不问罪福 称名必生
  23. 关於道场的软硬体建设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风学习(三)
  26. 宗风学习(二)
  27. 宗风学习(一)
  28.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29.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30. 为「福圣寺」常住僧众开示
  31. 书读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让法义入心──多闻熏习
  33. 流通法宝即是做弥陀的手足
  34. 南宁问答
  3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四)
  36.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三)
  37.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二)
  38.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39. 净土宗特色
  40. 净土宗宗旨(二)
  41. 净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网上莲友问(三)
  44.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下篇)
  45.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中篇)
  46.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上篇)
  47. 净土宗行人的时代感与使命感
  4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三)
  50.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51.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一)
  52.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答莲友问
  53.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开示
  54. 於「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55.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皈依开示
  56.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57.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一)
  5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

  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二)
  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一)
  3.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
  4.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九)
  5.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6.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七)
  7.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六)
  8.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五)
  9.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四)
  10.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1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二)
  1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一)

《净土宗概论讲记》

  1.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八)
  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七)
  3.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六)
  4.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五)
  5.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四)
  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7.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一)
  9.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10.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九)
  11.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12.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七)
  13.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六)
  1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五)
  15.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四)
  16.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三)
  1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18.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19.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
  20.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九)
  21.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22.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七)
  23.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24.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五)
  25.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四)
  26.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三)
  27.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二)
  28.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一)
  29.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
  30. 《净土宗概论讲记》(九)
  31.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33.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3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35.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3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
  3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3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1. 第43课:释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课: 一、三经要点(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课: 一、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特色 二、三经要点(一)
  5. 第39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五)
  6.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7.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8.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9.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10. 第34课: 一、弥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导大师「溺水偏救」之文 二、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课: 一、不顾贪瞋,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论凡夫,只论弥陀──善导大师「凡夫入报」之文
  12. 第32课:不顾贪瞋,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课: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18. 第26课:不择众机,称名必生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19. 第25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22. 第22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一)
  23. 第21课:本愿不虚,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24.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25.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26.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27. 第17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28. 第16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三)
  29. 第15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二)
  30.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31. 第13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32. 第12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二)
  33. 第11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一)
  34. 第10课:信机与信法 ──善导大师释「机法深信」而弃自身归弥陀
  35.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课: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二)
  40. 第4课: 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一)
  41.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42. 第2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二)
  43. 第1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

  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临终时示门第之法语)
  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辨食鱼之法语)
  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妓女之法语)
  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四郎之法语)
  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忠纲之法语)
  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赖纲之法语)
  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无品之法语)
  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尼众之法语)
  1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信寂之法语)
  1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随莲之法语)
  1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道遍之法语)
  1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乘愿之法语)
  1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圣光之法语)
  1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隆宽之法语)
  1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1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从配流上洛之後开示之法语)
  1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1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2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2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6~10)
  2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5)
  2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三心料简(一))
  2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2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3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石家庄念佛开示

  1. 石家庄念佛开示(四)
  2. 石家庄念佛开示(三)
  3.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4. 石家庄念佛开示(一)

念佛往生开示

  1.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2. 念佛往生开示(正文)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法谈开示
top

法谈开示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南无阿弥陀佛(三称)

 

       上海有一些莲友前天来,还在这里,湖北来了一团居士,我也没有时间单独和大家交流。今天下午有一个小时的时间,想就此机会把净土宗的要义跟大家说一下。因为不管是常住的法师,还是短时间在这里挂单的法师,或是工作人员,或是莲友,大家来到弘愿寺,最主要的,就是要对往生这件事情能够落实。

 

       大家也看到,弘愿寺印经弘法、信众接待等日常事务都比较忙碌,忙的意义在哪里呢?如果忙来忙去,大家来了一趟,好像很热闹;走了心中还有不安,这样的忙碌就没有意义。

 

       如果每一个住在这里的人、每一个和弘愿寺结缘的信众莲友都能在阿弥陀佛的救度当中获得安慰,那我们所有的工作再辛苦也非常值得,很有意义。同时,能够把这份工作做好,心中能够体会到弥陀救度的安慰,这样才能展现出一种自在欢喜和愿力,不然可能自己也都烦烦恼恼。

 

       我们这里的常住工作人员其实很少,来来往往不断,一是自己要自觉学习,一是同参之间互相参问。这里有法师,有老参可以请问。我想,大家多多少少都还有疑惑存在。

 

       净土法门是很简单的,简单到人人都可以做得到。虽然简单,可是很超胜,超胜到人人都可以成佛。再没有第二个法门有这个特点(人人做得到,人人都可以成佛),找不到了。

 

       所谓简单,就是净土法门、阿弥陀佛的救度没有多的要求和标准,只是念这句南无阿弥陀佛——谁不会念呢?三岁小孩也会念。至於说是不是要念到某种程度,心要如何清净,或者要怎样有智慧,或者要念到怎样没妄想,或者说临终需要提得起正念,或者说「我到老了,老年痴呆怎麽办……」如果这些能成为障碍的话,那就不够简单,还不是人人做得到。在弥陀的救度法门当中,在善导大师的教法当中,都没有这一切的要求,都没有这些标准(说一定要如何如何)。就是「当知本誓,重愿不虚,众生称念,必得往生」。只要真的愿往生,真的有这种信仰,也真的为往生而念佛,那你就必然往生,必定往生。

 

       至於刚才提到的一般常有的担心,譬如心清净不清净、戒定慧有没有办法做到,临终有没有办法正念,万一脑溢血或者没人照顾能不能往生……这一切都是我们站在众生这一边所担心、疑惑的。在阿弥陀佛那边,通通没有这些条件,在阿弥陀佛发愿救度众生的时候,只说「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就这样,「若不能往生,我就不能成佛。若不能救度大家到净土,我就誓不成佛」,所以他没有这些条件,反而是为了扫除我们的种种疑虑,说临终前来接引,平生的时候则光明摄取我们——这些都不成问题的。

 

       这样的法门才是真正的易行道,每一个人都可以做的。

 

       我们所流通的书的後面,都有简单的几句话,这几句话很很好懂,是净土法门的大根大本,是净土宗宗旨:第一句「信受弥陀救度」,第二句「专称弥陀佛名」,第三句「愿生弥陀净土」,第四句「广度十方众生」。

 

       「信受弥陀救度」,净土法门,阿弥陀佛的本愿,是救度的法门,这和一般的观念就不一样。

 

       一般所理解的佛法,就是修行的法门。修行的法门有种种的次第,当然就不太容易,有的人能做到,有的人做不到。有很多条件,最基本的就是五戒十善,五戒十善也不容易,做到之後,也不超胜,圆满五戒可以为人,圆满十善可以生天,但仍然在六道之内。至於成为阿罗汉,解脱生死轮回,我们连做梦都梦不到,一是太难,一是也仅仅是阿罗汉(可能有人会想「这样说口气很大」,其实是这样的。「阿罗汉而已」,什麽而已?小乘嘛,自了果)。至於说大乘发菩提心,修菩萨道,广修六度万行,根本不是我们所能想像的,那就更难,所谓三大阿僧只劫的修行,累积功德资粮而成佛,我们连谈都谈不上,在修行的过程当中总是会退堕:这些法门属於自力修行的法门。

 

       净土法门是信受弥陀救度。「救度」两个字,大家可以好好体会。救度就是没有条件,有条件就不是救度,就是做生意、做买卖。比如说我们发救济粮给灾区,不会事先设一个条件——如果说有条件,就是你贫穷,你需要,才给你,这个当然谈不上条件。我们在危难当中,房子失火了,消防队员来救人,难道对里面的人提什麽条件吗?一个人在水里快淹死了,下去救他是没有条件的,这才谈得上是救度。

 

       至於我们所疑问的这些,不仅不是障碍弥陀救度的因素,反而是激发弥陀救度的因素,比如说「我临终有没有把握,我的烦恼很深重,我的心也没有清净,妄想也没有扫除,贪瞋痴仍然很炽盛,戒定慧也修不了……」这一切的一切,不可以用来怀疑弥陀的救度,反而是正因为这样,才需要弥陀的救度。正因为这样,阿弥陀佛才要发愿救度你,这样,你原来的恐惧就会转为安慰,烦恼不安中,就会生起一种念佛的信心,「啊!我是这样的人,所以我是阿弥陀佛救度的人」。就像医生治病,就是因为你得了重病,才是急救的对象。你很健康,就用不着为你医治了。

 

       因为我们有这种种的担心害怕,所以通途的法门修行肯定是不能成就的。

 

       净土宗讲救度,和一般的修行就不一样了,这个大家要好好体会。如果你去救人,你会怎麽救?这个房间失火了,这里有困难了,你来救人,有两点:第一,你愿不愿意救,有没有这个慈悲?第二,你有没有这个能力救他?这两点如果缺一个,就不能救了。

 

       阿弥陀佛愿不愿意救度我们呢?他本来就是为了要救度十方众生而发愿成的佛,他首先就是要救度我们;那他有没有能力救我们呢?他发的愿说「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这样的众生如果没有办法往生的话,我就没办法成佛」,现在他已经成佛了,救度众生的功德、能力已经完全圆满,所以他救得了我们。

 

       阿弥陀佛发慈悲心要救度我们,有能力救我们,所以在慈悲和智慧两方面都已经圆满。

 

       接下来的问题是,被救的人,你相信不相信、接受不接受阿弥陀佛的救度(所谓「信受」弥陀救度)。救度你要接受,你不接受,就没办法救度你。所以净土宗宗旨的第一句就是「信受弥陀救度」。

 

       其实我们很多人,即使是修净土门、在念佛,内心是没有信受弥陀救度的,内心还是在怀疑,没有接受。没有接受体现在哪里呢?体现在「我要做到如何,达到这样,大概就可以达到往生净土的条件了」,那就定了条件了嘛,可是阿弥陀佛救度你是没有条件的,你只要接受就好了。「我修行,我念佛,一定要达到心很清净,没有烦恼。烦恼即使没有断灭,起码也要降伏……」这些都是拒绝弥陀的救度,都是在做自己的事情。如果你有这个力量,你也不会让人救度,也不需要人家救度。因为有贪瞋痴烦恼,有无始的业障,对於生死解脱这件事完全没有力量,所以我们才完全仰靠弥陀的救度。

 

       阿弥陀佛救度我们,用什麽救度呢?他救度的方法是什麽?我们只要记住宗旨的第二句——「专称弥陀佛名」。

 

       没有更多的要求。如果要求我们诵经才可以得度,那有很多人就不能得度了,不识字,没有文化,没有时间,记忆力不好,眼睛花……那就不能得度了。可是阿弥陀佛救度我们,他的第十八愿只说:「至心信乐」,你要信顺,真的信受我的救度;「欲生我国」,愿生我的净土;「乃至十念」,善导大师解释说「上尽一形,下至十声」,就是遇到这个法门,就一辈子念佛,如果临终才遇到这个法门,哪怕只念十声、五声、三声、一声,都可以往生,因为往生的功德都在这句名号里面完全具足了。专念阿弥陀佛的名号,信受阿弥陀佛的救度,也就是信受这句名号救度我们的功能,口称南无阿弥陀佛,接受阿弥陀佛光明的摄取。

 

       「专称弥陀佛名」,「专」,一个人信仰深入的话,一定会表现出专一不二。专致,至诚,这是信仰的必然。我们信仰阿弥陀佛的救度,最後必然是走向专称弥陀佛名,这是从众生这边来说的。

 

       如果从阿弥陀佛发愿来说,他是专门选择这句名号作为我们众生往生的功德资粮,作为往生的业因,所以第十八愿所说往生的行法,就只有「乃至十念」的称名,这是「专称弥陀名号」的根本来源。释迦牟尼佛说「一向专念无量寿佛」,这叫专,要专而复专,善导大师非常恳切地说「教念弥陀专复专」,《法事赞》又说「专专指授归西路」,说「你要专修念佛啊,要好好念佛啊,一定要专而又专啊」,一而再、再而三地告诉我们要专。

 

       一般人学习佛法的心路历程都是这样:一开始是求人天福报,当然有些人根机好,一开始就求解脱,但是多数人是求人天福报,转而再求解脱;求解脱的时候,一开始都把自己看得很高大,学密,学禅,修戒定慧,特别是年轻人,把自己看得很高,如果稍微聪明一点,就觉得「我是上根利智」,对自己的根机没有正确的认识(当然有些老莲友一开始就愿意听净土法门),然後在佛法里面打了很多滚,生死没有安稳,没有办法了,学净土法门吧。「有办法谁要学净土法门啊!有办法我就去学戒定慧,降伏贪瞋痴烦恼了」,高慢得很;学净土法门呢,一开始还是杂行杂修的多,不愿意专,因为凡夫的心本身就是喜欢花俏。一个人不专,可见他就没什麽修行。当然菩萨六度万行是另当别论,是常住真如一实境界当中,所以虽然是六度万行,可是有一个不变的东西。那我们这样的人,东看看,西看看,都很杂,心都没有归一,这样在信仰上,在修行落实方面就是没有找到方向。

 

       尤其在净土门当中,杂是一件非常忌讳的事情,本来是绕了很多弯,遇到佛法,要求往生,是很了不得了,可是因为这个「杂」字,就葬送了你的往生,那就非常可惜。所以善导大师就说了,专修念佛之人,十即十生,百即百生,杂行杂修之人,一百个难得稀有一二个,一千个难得稀有三五个。

 

       往往有人说「想往生的人,你看往生几个?」问题出在哪里呢?他不了解原因,「唉呀,太困难了,所以我要去杂行杂修」,因为功德不够,资粮积得少,贪瞋痴烦恼不能降伏,心还不清净,所以把念佛暂时放下,然後去走这条路,结果走出一个恶性循环,越杂越往生不定,越往生不定越觉得「是我功德法门学得不够多」,都是这样,都是善导大师说的「杂」的缘故。

 

       专修的人,十即十生,百即百生,没有一个不往生的。

 

       弘愿寺流通的手掌书,有一本非常具有启发意义,大家回去好好看,就是《盲眼老人预知时至》。这个盲眼老人,她是一窍都不通的,她走得非常殊胜,她是八十几岁往生的,她那个时代非常封建保守,女孩子从小也没受教育,字都不识,没有文化;她的命运很悲苦,一生下来父母就得重病,後来算命先生说这个孩子命中带有「绞刀平」,是一个铁扫帚,在家克父,嫁人克夫,家门不幸。那怎麽办呢?为了让家庭平安,从小就把她送出去,给别人做童养媳,两三岁就送出去了,生下来就是这麽一个状况。也很奇怪,她送出去之後,她父母的身体就好起来了,所以大家想果然是「绞刀平」。送给别人当童养媳,过去是很苦的,十八岁就结婚了,结婚之後到了二十五岁,相对平安,生了两个女儿、一个儿子,结果丈夫好赌成性,赌输了,把两个女儿卖掉了——很苦啊,养三个孩子,一对女儿给卖了。她性子也比较刚烈,觉得这样的人怎麽可以呢?就离婚了,带着一个孩子回到娘家。可是她是「绞刀平、铁扫帚」,而且那时候民风保守,嫁人了又回来,说不过去,是不能回到娘家的,所以回家之後父母不认,她进退无路了,好在她的弟弟很可怜她,就把她的儿子收养下来。她一个人出去打工、飘流。她一生结过四次婚,四个丈夫都死了。到三十几岁嫁给第二任丈夫,是一个矿工,後来矿难去世了,丢下一个八岁的孩子,是丈夫前妻生的。她难过得不得了,辗转又嫁了人,丈夫又出车祸死了,丢下一个五岁的小孩,也是丈夫前妻生的。她自己生了三个孩子,两个卖掉了,一个寄养给她弟弟,後来的两次婚姻没有过幸福的日子,只是又带了两个别人生的孩子,去打杂活儿,洗衣服,非常辛苦。後来四十几岁又结婚了。本来她是不敢结婚了,创伤特别大,後来人家告诉她,这个比较没问题,因为这是一个跑船的,远洋跑船的比较克不上,她想可能是。她这个丈夫对她很体贴,在远洋跑码头都给她买衣服,她觉得还不错,有一点落叶归根的感觉。这样过了十七年,孩子慢慢也长大了。结果跑船的丈夫六十多岁退休之後,心想夫妻俩长年不在一起,可以安稳一下,但是想不到丈夫退休不到半年,暴病而亡(好像真的是克夫,其实也不是这样,是他们四个人有过去业力的因果关系),她这样不幸,人生受到了巨大的打击。因为年纪大了,就真的被打倒了,以後的日子每天以泪洗面,「唉呀,我的人生怎麽这麽苦啊……」而且母亲去世的时候,她要回去奔丧,被家人拒绝,因为她是离婚再结婚的人,这样的人是不允许进门的,她只好远远地站在山坡上向母亲磕几个头。等到她父亲走的时候,她已经七十多岁了,家里人仍然不让她回来,所以她更加觉得人生很苦,整天以泪洗面,以致於双目失明,一对眼睛哭瞎了。哭瞎之後,生活就没人照料了。还好,她收养的两个女儿(也就是她的第二任、第三任丈夫带来的)还比较孝顺,她们就说:「我们来照顾老妈吧。」照顾老妈不容易啊,因为她负面情绪太多,老是讲以前的事情,让女儿们也无法承受,最後她们就两人轮班,两人轮班也没办法,後来就搬出去了,然後给老妈一个电饭煲,每天早晨定时送饭来,放在里面保温。她一饿了就吃一点,过得是暗无天日,因为看不到太阳,也不知道是几点,反正是饿了就吃一点饭,缝衣服,做一点简单的工作,她还是刚强的人,学会了打电话,摸摸电话机,有时候给孩子们打个电话,有时候给她弟弟打个电话,安慰一下。她前半生,大半的人生可以说没有意义。

 

       後来有转机了,她的往生非常殊胜。

 

       她的一个侄女学佛了,在台湾慧净上人的道场里念佛,老人家的弟弟非常好,也念佛了。这个侄女鼓励老人家多念佛,老人家偶尔念两句,但是她的两个女儿是信基督教的,说:「我妈妈本来心情就不好,念佛是给死人念的,不要给她念,这是迷信。」後来这个侄女就跟老人家说:「两个表姐也不经常回来,你还是念你的,没关系。」後来就送了一部上人的念佛机给她,她天天就在家里跟着念,这样前後念了大概不到三年的时间。她之所以能够念佛,是因为她弟弟往生了,她弟弟往生之後,她非常悲伤,因为这个世界上只有她的弟弟最关心她,她说:「他这个好人怎麽这麽歹命啊?我这个命不好的,我先死算了。」非常悲伤,用头撞棺木。她的侄女劝她说:「我爸并不是死了,他是到西方极乐世界,走得非常好。姑妈您也应该念佛,您念佛将来就可以去极乐世界跟我爸团聚。」就送她父亲生前听的念佛机给她姑妈。老人家一想,那好啊,我可以跟弟弟在一起到佛祖那里。所以她只有一个心愿,就是跟弟弟在一起,她就接受这部念佛机,回去就开始念佛了。

 

       一个八十岁的老年人,身体不是很好,糖尿病,心脏病,关节炎,病很多,很苦,她念佛能够多麽精进?也谈不上,但是在家里就是这部念佛机陪她,她眼睛瞎了,也找不到什麽杂行杂修的书来看,也没有杂行杂修的人告诉她「你要这样修、那样修」,告诉她也白搭,她也修不了,只有专修念佛的侄女亲近她,她在家里只是这句名号、这台念佛机陪她度日,饿了就吃点饭,听呢就听这一句佛号,总之就是过这样简单的日子。

 

       这样过了三年,她就告诉她的侄女说:「阿弥陀佛有来看我。」在往生前的一个月,她经常说「阿弥陀佛有来看我」,後辈们都不相信,以为是她年纪大了,老年痴呆了,就带她到医院检查,医生说没毛病,什麽都好,只是年纪大了。她回来就告诉侄女说:「是你劝我念佛的,我说的话你都不相信。」然後也告诉她的儿子,安排得非常好。她的儿子在高雄当厨师,她打电话叫他快点回来,儿子说快过年了,餐桌订得很满,回不来;第二天又打电话催他回来,说再不回来就来不及了,儿子就回来了。儿子带了孙子回来,说孙子要结婚了,就拿了请柬,说结婚的时候要请老人家坐上座,坐高位。她说:「来不及了,我没办法坐高位,不过你结婚的时候我会来看你。」意思是说,我要走了,我要去极乐世界了,你结婚的时候,我会来看你的。孙子回去说给他妈妈听,她妈妈还很不高兴,心想「我儿子结婚是很喜庆的事,你怎麽说死了要回来看啊」。老人家又告诉儿子说:「房子要留给你小妹,现款就留给你大妹,她们俩个跟我比较近。你虽然是我亲生的,但是从小是跟你舅舅长大的,跟我没那麽亲,这个给她们,你就不要计较了。」他说:「好好好。」然後她说:「叫你妹妹把那件我最喜欢的衣服放在我的床头,我走的时候要穿那件。」儿子问:「您能穿好吗?」她说可以。又让女儿给她买一双新鞋,她平常是不穿鞋的,因为有糖尿病,在家是穿袜子的。她女儿给她买了一双鞋,但是买的是一双皮鞋,她摸一摸,说:「不是要这个。」後来学佛的侄女给她买了一双绣花鞋,她一摸说:「这个鞋好。」然後又要一双新袜子,这样就把所有的东西都准备好了。

 

       她的儿子大概是十二月六日走的,十二月七日女儿还来送了早饭,老人家还吃了饭,女儿就上班去了。到了十二月八日,她的女儿再来送饭的时候,敲门一点声音也没有,门一打开,看见什麽呢?真的感人,她的妈妈把新衣服穿得整整齐齐,新袜、新鞋都穿得非常整齐,头发梳得整整齐齐、乾乾净净,手上拿着一串念珠,躺在床上,手握念珠,往生西方净土。

 

       我们想想,这个不容易啊!一个老年人,八十几岁,走之前是非常有条理的,有条不紊的,一个盲眼老人,你说要摸索多少时间,八十几岁,病得要死了(你有这两下子吗?)她心里很安静,也没有人助念。她会什麽经典吗?不会,她连去寺院拜佛都没拜过,我估计也没有皈依,也没有吃素,为什麽走得这麽自在?这是很多高僧大德都比不上的。我们到时候比得上她吗?我看不一定,有条不紊,一丝不苟,你可以想像得到,她心里很欢喜,很快乐,甚至是看到阿弥陀佛来了,还跟阿弥陀佛打招呼,「我的袜子还没穿好」;等袜子穿好了,新鞋穿上,头发梳好,然後躺在床上,把四周牵一牵,把姿势躺好,佛珠拿在手上,「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就随佛往生了。她也没有大阵势请人来助念,也没有担心说「我一个人能不能到西方去?」丝毫担心都没有,她就是念佛,无外杂缘得正念。这位老人家之所以能走得这麽殊胜,就是因为专,不是因为她会诵经,不是因为她有文化、会修行,她一切都没有,她能比得上人家的都没有,只有一个专。因为眼睛不好,什麽都看不到,什麽都不接触,就听念佛机,「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因为眼睛瞎了,也不会东张西望,所以听得很入心,就往心里听,这样听听念念、念念听听,饿了就吃,如此而已。

 

       我们是长了眼睛整天到处看,「你不对」「某某人你错了」,到处看人家的是非,自生烦恼。眼睛到处看,不如闭了算了,借给她还不错。她眼睛失明,可是她眼睛很明亮啊!

 

       什麽是祸,什麽是福呢?按说有一双明亮的眼睛应该是福,结果要麽看人家的缺点,自己心生烦恼,要麽看杂行杂修的东西,惹一大堆的知见,害法师辛苦得要命,要这麽讲、那麽讲的,「专专指授归西路,为他破坏还如故,旷劫以来常如此,非是今生始自悟」,要你专修念佛,你却拚命转向杂行杂修去。

 

       「专称弥陀佛名」这个「专」特别重要。我在这里很恳切地把这个字顶礼奉献给大家──「专」,我想以後做一个纪念品,这个纪念品就是一个大大的「专」字,每个人来以後,赠送一个「专」字──专修念佛,一面是「南无阿弥陀佛」,一面是「专」,这个纪念牌我觉得不错。到时候来的人一个人发一个,专复专。什麽牌?专复专的牌,拿这个牌回去,你就要专复专。只要这样念佛,百分之百往生。

 

       这是善导大师,弥陀化身,为我们金口诚言,千古不易之铁案,他告诉我们的,你若不专修念佛,肯定往生困难。你何苦费那麽大的劲?就是知见问题。不顺善知识的引导,不顺诸佛的证诚,不顺释迦牟尼佛的教诫,不顺阿弥陀佛的本愿,你就是有天大的本领,往生西方怎麽可能?所以专修念佛之人,无外杂缘得正念故,与佛本愿得相应故,不违释迦佛教导故,随顺诸佛之证诚。杂行杂修之人,杂缘乱动失正念,与佛本愿不相应,与释迦佛教诫违背,诸佛也不为你证诚,阿弥陀佛光明不摄取,你往生怎麽能确定呢?

 

       专修念佛的人,打定主意,善导大师说这是正定之业。正定之业是百分之百能够往生的,没有任何含糊的。「定」,是定下来的事情;不只是「定」,还加上「正」:正定之业。

 

       反过来就是杂散之业,不是正,是杂,不是定,是散。你再禅定功深,老僧入定,一下子入一个月,对往生来讲都是杂散之业,往生不定。你只要专修念佛,哪怕心中再慌乱,再散心不定、不净,都没有任何问题,都是正定之业,因为你是顺彼佛愿。

 

       就像我们坐车一样,司机心性很定,乘客再心慌、再不定,肯定可以到终点,有什麽关系呢?司机说:「我很清楚,车也很好。」

 

       我们坐船过海,乘客心很定,但是船长说:「我这个指南针方向不对,我这艘船要迷航了。」那乘客再定有什麽用?船长不定,大家同归於尽。

 

       乘客再不定,心里再慌、再乱,如果船长很定,船很稳固,那肯定可以到彼岸。阿弥陀佛救度我们,阿弥陀佛说:「这是正定之业。」他是有底的,「你称我名号,若不往生,我誓不成佛」;「你念了我的名号,我八万四千光明摄取你,我现在就照顾你,白天晚上抓住你不放,我是有底的」:他很定。

 

       所以,专修念佛称为正定之业,百分之百往生,千分之千往生,万分之万往生,十万十万也往生。

 

       比较起来,弘愿寺的莲友太少了,有多少是闻到这样的教法而信受弥陀救度、专称弥陀佛名呢?太少了。我们每个人必须能够感受到这个法门的意义,落实在我们心中。落实下来,从我们心中才能流露出那一份对法的喜乐,传播给一切有缘的人,一个传十个,十个传百个,这个法门才能够普及。弘愿寺虽然在印送经书,但是相对大家的要求,都是大海之一滴。

 

       宗旨的第三句,「愿生弥陀净土」,这是我们的目标,是根本性的方向。

 

       第四句,「广度十方众生」。怎麽一下子跳得这麽高呢?因为愿生弥陀净土的人只要信受弥陀救度、专称弥陀佛名,百分之百都往生;只要能往生,百分之百都成佛;只要能成佛,百分之百可以度众生。不然广度十方众生谈何容易啊!哪能广度十方众生啊!但是在净土门里边都可以做到,所以这个法门简不简单?超不超胜?简单又超胜。

 

       有些莲友来了,我希望回去之後对於弘愿寺这一套书多用点心,看一看,盘片多听一听,虽然我讲的声音不那麽美妙动听,节奏也不像播音员那麽舒畅,流入你的心,但是还是请你慈悲,尽量多听两遍,有好处。讲得不好,但是内容还是很好,可以了解这个法门。

 

       想一想我们今生在这个世界,这个法门我们费了多大精力呢?又有多少修行呢?即使一天念十万声佛号,念上一百年,在一般看起来,这个修行就不得了了,其实也是很小的。按照自力修行来讲,比较菩萨六度万行、三大阿僧只劫的修行,还是很小很小的,何况我们每天根本没有念这麽多,每天念一万声或三万声,算精进的,以一万声来说,一天念一万声,快一点的两个多小时,慢一点的三个多小时,一天也就念三个来小时。三个小时当中,也不知有多少妄想。甚至阿弥陀佛也没有要求我们一天要念一万声,你一天念五千声、三千声、一千声,只要你真有心愿往生,专修念佛,也个个往生;你一天念一百零八声也可以;一辈子没念佛,到临终才闻法,只念了十声,如《观经》下品,甚至一声,你都往生。你说这个法门是靠我们自己修行的力量吗?丝毫不是。所以,弥陀的救度大家要接受。弥陀的救度就在这句名号当中,希望大家对於善导大师的教法要起珍重心,很难得的。我们是因缘遇到的,在一百年以前,你即使再有智慧,很辛苦地到处去探索,但是善导大师的着作没有呈现世间,那都没有办法。後来虽然呈现了,研究的人、弘扬的人还是很少,我们这个时代,善导大师的思想重现,又有慧净上人大力弘扬,也是我们大家有这个缘份——这个「缘」字就很难讲,你说凭什麽?就凭一个缘字。你凭什麽到西方极乐世界?就凭缘,跟阿弥陀佛有缘,所谓「一切善恶凡夫得生者」,凭什麽?「莫不皆乘阿弥陀佛大愿业力为增上缘」,我能往生就是有缘,有缘就可以往生。现在这个缘来了,你要接住,阿弥陀佛名号只要听到、念出来,这就是缘,这个缘就在我们手上。有缘什麽都好办,没有缘什麽都难办。所以这个法门是很讲缘的,是靠佛力增上缘,大家多用点心,希望每个人往生决定,成佛决定,度众生决定。

 

       接下来我讲两个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

 

       第一个,我们念佛有妄想,杂念很多,这样是否影响往生。

 

       虽然有妄想杂念,没有任何问题。各位老菩萨,大家记好了,念佛虽然有妄想杂念,但往生西方是一点问题都没有,这个根本是不成问题的问题,但是到每个地方都会问这个问题,这个问题要回答好多遍——这个不成问题!因为阿弥陀佛救度的就是这样的众生,就好像我们刚刚讲的坐车、坐船一样,你的心不集中精力,「报告船长!我虽然在坐船,可是我的心力不集中,有时候跑到海面上,有时候跑到云彩上,有时候跑到家中儿女身上,请问我这样坐在你的船上安全吗?是不是我心有妄想,船就会『噗通』破一个洞,我就掉下去了?」如果这样的话,那个船你就先不要上去。如果船长说「各位乘客请注意,你们坐我的船要闭目、凝神、一心不乱,稍微起一个妄念,我的船就会破一个洞,你从上面就会『噗通』掉下去了」,那这个船长能不能载到乘客啊?如果船长说「各位乘客,我知道你们散心多动乱,我这个船坚固、稳定,而且具有保险带、密封舱,你只要进来,我『卡擦』一扣,八万四千光明把你合在里边,很保险,很安全,你即使想到岸上你的儿女,想到天上的云彩,你下不去,你坐在里边,我会安全地把你送到彼岸」,这肯定的嘛!所以我们念佛,我们一心靠倒阿弥陀佛,专念弥陀名号,等於是在弥陀的愿船上,起个妄想、妄念,凡夫本来就是这样;本来就是这样,有什麽担心的?佛的救度,就是救度这样的人嘛!所以这个大家不要担心,要能够从妄念当中生起法喜。源信上人有一段话很好:

妄念原是,凡夫本体,妄念之外,别无心也。
直至临终,犹是一向,妄念凡夫。
知此念佛,即蒙来迎。
乘莲台时,能翻妄念,成为觉心。
从妄念中,所出念佛,犹如莲华,不染污泥;
决定往生,不可有疑。
莫厌妄念多,应叹信心浅。
故以深信心,常称弥陀名。

 

       念佛这一念,是阿弥陀佛给我们的。妄念是我们自己做的,如果没有妄念,我们就已经成佛了,所以妄念是凡夫本体嘛!妄念之外,我们就没有心了。名号就可以度一切,可以度一切妄念。名号本来就是度妄念的,所以没有任何问题。你说还有妄念,还有,没有关系,佛在那里,都不成障碍。

 

       第二就是担心临终。这个不要操心的,我今天听说佛林寺一个发心出家的净人,她的父亲老年痴呆,往生得非常殊胜,拍出了四十几张照片,走得非常好。根据善导大师所解释的阿弥陀佛的誓愿救度,临终老年痴呆是毫无问题的,理证虽然如此,那事证方面我们还没有搜集到一个非常鲜明的例子,所以这个例子如果很鲜明的话,那很好。你看一个老年痴呆的人,他有多精进稳定呢?是因为他平时专修念佛,成为一个往生决定的人,所以他在弥陀的摄取当中没有任何的问题。所以,临终什麽样的状况不是要考虑的,你把现在把握住,现在就是临终,现在就要获得弥陀的救度,现在就要乘上弥陀的大愿船,何必等待临终呢?

 

       所以,往生不言临终,讲临终的人是很懈怠的,你干嘛非要定到临终?怎麽知到你什麽时候临终?那样的说法,智慧也欠缺一点,就好像我们今天讲的,我们所上的船靠在岸边了,你现在就要乘上这艘船。因为我们乘弥陀的愿船是心在乘的,不是靠我们的身体。我们只要信受弥陀救度、专称弥陀佛名、愿生弥陀净土,就乘上弥陀大愿船了。现在乘上去之後,会不会因为我们临终死相难看,或那个时候没有念出一声佛号,阿弥陀佛说「你为什麽死的时候嘴巴不念一声佛呢?还在我船上赖着,扔到海里去喂鱼!」阿弥陀佛会这样吗?不可能啊!「这个人平生专修念佛,现在睡着了,运到西方净土成佛!」运到西方净土还在睡呢,阿弥陀佛摇摇说:「起来了!」一睁眼,到极乐了。所以,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当然,我这不是鼓励大家睡大觉、不念佛,是说我们的心安安稳稳地乘上弥陀的大愿,然後尽我们日常的行为造作多念佛。目前在我们这个道场里边,因为寺院的事情很多,没有特别安排让大家非常精进地共修,因为这是一个道场,是一个整体的运转,否则就会转不动。但是每一个人自己要用心,中午、晚上吃完饭,大家出去散步,提着念珠,带着念佛机。甚至我们的莲友,我们的师父,我今天听了都很感动,说一天二十四小时念佛机不断,晚上把念佛机放在被子里,蒙头在被子里听,这个都非常好。跟别人少讲闲话,多念佛,每个人自己要多用功。

 

       好,谢谢大家。

 

       南无阿弥陀佛

 

 

(2012年3月22日)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