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谈开示

  1. 「二河白道喻」给念佛人的启发
  2. 《示病友》讲记(二)
  3. 《示病友》讲记(一)
  4. 爱的建设
  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6. 学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随」「三不」
  8. 如何面对法义之争
  9. 认识「观世音菩萨」
  10. 净土法义的修学次第与弘法原则
  11. 净土思想的善导者
  12. 《观经》教眼
  13. 纯粹的净土宗(三)
  14. 纯粹的净土宗(二)
  15. 纯粹的净土宗(一)
  16.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17. 好好照顾自己
  18. 惜福与环保
  19. 念佛与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与念佛
  22. 不问罪福 称名必生
  23. 关於道场的软硬体建设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风学习(三)
  26. 宗风学习(二)
  27. 宗风学习(一)
  28.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29.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30. 为「福圣寺」常住僧众开示
  31. 书读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让法义入心──多闻熏习
  33. 流通法宝即是做弥陀的手足
  34. 南宁问答
  3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四)
  36.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三)
  37.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二)
  38.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39. 净土宗特色
  40. 净土宗宗旨(二)
  41. 净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网上莲友问(三)
  44.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下篇)
  45.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中篇)
  46.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上篇)
  47. 净土宗行人的时代感与使命感
  4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三)
  50.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51.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一)
  52.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答莲友问
  53.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开示
  54. 於「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55.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皈依开示
  56.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57.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一)
  5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

  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二)
  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一)
  3.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
  4.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九)
  5.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6.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七)
  7.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六)
  8.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五)
  9.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四)
  10.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1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二)
  1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一)

《净土宗概论讲记》

  1.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八)
  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七)
  3.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六)
  4.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五)
  5.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四)
  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7.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一)
  9.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10.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九)
  11.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12.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七)
  13.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六)
  1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五)
  15.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四)
  16.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三)
  1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18.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19.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
  20.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九)
  21.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22.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七)
  23.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24.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五)
  25.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四)
  26.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三)
  27.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二)
  28.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一)
  29.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
  30. 《净土宗概论讲记》(九)
  31.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33.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3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35.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3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
  3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3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1. 第43课:释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课: 一、三经要点(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课: 一、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特色 二、三经要点(一)
  5. 第39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五)
  6.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7.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8.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9.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10. 第34课: 一、弥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导大师「溺水偏救」之文 二、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课: 一、不顾贪瞋,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论凡夫,只论弥陀──善导大师「凡夫入报」之文
  12. 第32课:不顾贪瞋,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课: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18. 第26课:不择众机,称名必生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19. 第25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22. 第22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一)
  23. 第21课:本愿不虚,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24.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25.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26.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27. 第17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28. 第16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三)
  29. 第15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二)
  30.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31. 第13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32. 第12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二)
  33. 第11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一)
  34. 第10课:信机与信法 ──善导大师释「机法深信」而弃自身归弥陀
  35.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课: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二)
  40. 第4课: 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一)
  41.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42. 第2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二)
  43. 第1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

  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临终时示门第之法语)
  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辨食鱼之法语)
  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妓女之法语)
  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四郎之法语)
  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忠纲之法语)
  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赖纲之法语)
  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无品之法语)
  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尼众之法语)
  1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信寂之法语)
  1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随莲之法语)
  1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道遍之法语)
  1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乘愿之法语)
  1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圣光之法语)
  1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隆宽之法语)
  1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1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从配流上洛之後开示之法语)
  1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1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2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2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6~10)
  2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5)
  2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三心料简(一))
  2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2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3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石家庄念佛开示

  1. 石家庄念佛开示(四)
  2. 石家庄念佛开示(三)
  3.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4. 石家庄念佛开示(一)

念佛往生开示

  1.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2. 念佛往生开示(正文)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法谈开示
top

法谈开示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目录

(三)开宗传承
约人
约法
比较显胜

 

 

(三)开宗传承

       约人

       净土宗虽然是善导大师开宗的,但它是有传承、有来历的,并不是善导大师直接开出来的,它有一个法脉传承关系:

       善导师承道绰,道绰承续昙鸾,昙鸾承续印度之天亲、龙树:此为中国净土宗之正脉传承。

 

       善导师承道绰,是直接跟道绰大师学习净土法义,道绰大师是承续昙鸾大师的,这三位大师传承都在玄中寺;昙鸾大师是承续印度的天亲和龙树这两位菩萨的净土法义。

 

       龙树、天亲是印度佛教的两大旗帜,他们是中观和唯识这两大学派的鼻祖。这两位祖师各有净土论着:龙树菩萨有《易行品》,天亲菩萨有《往生论》。昙鸾大师注解《往生论》的时候,一开始就引用了龙树菩萨《易行品》的教判,他承接了这两位大菩萨的净土思想。

 

       从龙树、天亲、昙鸾、道绰到善导,这就是中国净土宗的正脉传承。

 

约法

       此传承思想略说有如下特点:

一、有统一、完备的净土宗教判理论;
所谓统一,就是互相之间是完整的,是完备的,是没有缺陷的。
二、有一脉相承的法义师承关系;
三、依阿弥陀佛本愿为立宗根本;

 

 

       这一点特别重要。讲建立净土宗,建立一个宗派,立宗的根本在哪里?就在阿弥陀佛的本愿。这五位祖师都是这样的,五位祖师之间的法义师承关系非常明显,都是依据阿弥陀佛本愿来立宗的。

 

       四、完全以阿弥陀佛本愿的立场解释净土经典,丝毫不夹杂圣道诸宗理念;

       为什麽善导大师能开立净土宗?为什麽说这一脉是正脉传承?就是因为它是完全依净土经典来解释净土经典,是完全站在阿弥陀佛本愿的立场上,不夹杂诸宗的观念,是纯味的、纯正的,是依阿弥陀佛本愿为立宗根本的。这是说明纯粹性。

 

       五、教理、行仪完备,净土宗规模严整。

       这样才能成立一个完整的宗派。善导大师有五部九卷:《观经疏》讲教理;其他四部讲具体行仪、法则,在行仪这方面也非常完备。

 

       以上这五个特点说明净土宗的传承思想。

 

比较显胜

       其他有关弥陀净土的解释,皆不具备上述特点。

 

       比较其他有关弥陀净土的解释,对净土三部经的解释有很多。打开《大藏经》查阅历史资料,会发现善导大师这一系列之外的解释非常多,但那些都不具备上述特点。我们拿这五个特点对照来看。

 

       第一,没有统一、完备的净土宗教判理论,都是引用他宗的教判来解释净土。比如说引用天台宗的教判理论来解释净土宗,教判都用别人家的,这怎麽可以呢?教判是非常重要的,它是宗派建立的基础。引用的都不是净土门的经典,就不能彻底反映出净土法义。

 

       第二,没有一脉相承的法义师承关系。各人说各人的话,都是自己对净土经典的理解——「我理解到这个程度,我就发表我的注疏」,互相之间找不到一脉相承的关系。这样,後人修学就失去了标准,失去了依从。

 

       第三,不是依阿弥陀佛本愿作为立宗的根本。比如说,天台宗的人是以《法华经》作为立宗根本,就站在《法华经》的立场上来解释净土的经典;华严宗的人是站在华严宗立场上,它根本就不是净土宗,而是华严宗。有人会问,法华宗、华严宗、唯识宗的法师,他们也在解释净土法门,解释净土的经典,怎麽不是净土宗呢?并不是你解释净土三经,你就是净土宗了,不是这样的。净土宗的人也可以解释《心经》,也可以解释《维摩诘经》,也可以解释《法华经》。不过这不是我们的重点,但如果要解释,我们还是净土宗,这就是站在净土宗的立场来判断。那麽,天台宗的人解释净土,他是站在天台宗的立场来解释的,他整个的教判、修学的法则和标准都是依天台的,所以仍是天台宗,不是净土宗。

 

       第四,诸宗诸师不是依阿弥陀佛本愿的立场来解释净土经典,而是依各自所宗的有缘教法。比如他是天台、华严或唯识的,就依天台、华严、唯识的立场来解释净土的经典。比如说,以唯识宗的立场来解释,对《观经》的下品往生,他就得出结论,叫作「别时意」,这辈子不能往生的,这就不是净土宗。

 

       第五,诸师的解释,在教理、行仪上也不完备。比如在行仪方面,善导大师就定出了五种正行——读诵、观察、礼拜、称名、赞叹供养,以称名为正定之业。而禅宗的人解释净土法门,在教理上一定是以明心见性为目标,对西方净土也有他的一套解释方法,「唯心净土,自性弥陀」,这是他的理论;在行仪方面,他一定是禅的方法,比如说,你念佛要有禅定功夫,你要达到明心见性的程度,没有确立净土的行仪标准。天台一定是以「一心三观」来理解:你念这句名号,这句名号灵明不昧就是观,这句名号澄明、凝定就是止,止中有观,观中有止,他一定是以一心三观来解释名号的作用和念佛的效果。如果是华严宗或者唯识宗的,他们也有各自的解释方法。这些解释,不管是从教理上还是行仪上,都偏离了净土宗,都不是净土宗。

 

       善导大师讲五种正行,都没有这一些。

 

       所以,从这五点来比较,诸师的解释:

       皆糅杂诸宗混说净土,非纯依净土解释净土,故只是诸宗净土教,而非净土宗。

 

       「糅杂诸宗,混说净土」,就是在理论上混杂了诸宗自力修行的观念,不是纯粹依净土来解释净土,所以那只是诸宗净土教,而非净土宗。

 

       这里提醒大家注意一下,有三个名相:净土法门、净土教、净土宗。底下我们会详细解释。

 

       如天台净土、华严净土、唯识净土、禅门净土等,即所谓「教宗天台,行归净土」「教宗华严,行归净土」之类。

 

       「教宗天台,行归净土」,「教宗华严,行归净土」,这两句话可能大家都不陌生。这是什麽意思呢?「教」就是理论,「行」就是实践。就是说,在教理上,他们是以天台宗作为理论指导标准,「教宗天台」,明显地打出旗号:「我是天台宗的。」在教理上、理论上,他们是依据天台宗的,这叫「教宗天台」。在中国一般讲佛教八大宗派,就是天台宗、华严宗、唯识宗等等。在教理的分判上,如果我依据华严宗,我就「教宗华严」;或者依据般若空性,我就「教宗般若」,理论上依据这些。但是,靠这些解决不了生死问题,那行持方面呢?在行业规范、行持目的上,「行归净土」。这就很明显在理论和实践上形成偏差,就像开车,方向盘是扭的,教和行发生了错位。但在中国,一千多年来,这几乎是普遍现象。

 

       为什麽呢?因为天台宗、华严宗等的教理、教判流传了下来,而净土宗的教理、教判,善导大师一脉的净土思想却没有流传下来,所以没有办法依循。而净土教法也需要一个理论体系,这样人们就在这几家里物色一种,就物色到了天台或者华严。这样教和行就有偏差,发生了错位。

 

       现在我们不一样了,现在善导大师的思想展现出来了,我们有了净土宗的教判理论,所以我们就「教宗净土」,我们行还在净土,教和行是一致的,这才是净土宗完整的教理体系。

 

       故今编述《净土宗概论》,专依善导大师一系之净土思想,不涉其余。

 

       一开始我们也有考虑,讲净土宗,就是十三祖,但十三祖之间其实并没有一脉相传的净土宗理论关系,这五点都不具备。如果那样解释,就很庞杂,找不到一条主线,也不能把净土宗完整的体系纯粹地展现出来。我们现在编述这本《净土宗概论》,专依善导大师一系的净土思想,对诸宗净土教没有涉足。诸宗净土教是另外一个议题,可能将来在学习的时候会广泛地参考。这本《净土宗概论》,完全依据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理由如前面已经说明了。

 

       譬如欲学天台宗,须专依智者大师;欲学净土宗,即专依善导大师,不可稍有偏离。

 

       要学天台宗,就要专依谁呢?专依智者大师,他是天台宗的开宗祖师。如果不依他,那学什麽天台宗?我们学净土宗,就专依善导大师,他是开宗祖师。

 

       这一段就是讲净土开宗。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