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谈开示

  1. 「二河白道喻」给念佛人的启发
  2. 《示病友》讲记(二)
  3. 《示病友》讲记(一)
  4. 爱的建设
  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6. 学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随」「三不」
  8. 如何面对法义之争
  9. 认识「观世音菩萨」
  10. 净土法义的修学次第与弘法原则
  11. 净土思想的善导者
  12. 《观经》教眼
  13. 纯粹的净土宗(三)
  14. 纯粹的净土宗(二)
  15. 纯粹的净土宗(一)
  16.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17. 好好照顾自己
  18. 惜福与环保
  19. 念佛与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与念佛
  22. 不问罪福 称名必生
  23. 关於道场的软硬体建设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风学习(三)
  26. 宗风学习(二)
  27. 宗风学习(一)
  28.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29.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30. 为「福圣寺」常住僧众开示
  31. 书读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让法义入心──多闻熏习
  33. 流通法宝即是做弥陀的手足
  34. 南宁问答
  3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四)
  36.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三)
  37.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二)
  38.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39. 净土宗特色
  40. 净土宗宗旨(二)
  41. 净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网上莲友问(三)
  44.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下篇)
  45.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中篇)
  46.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上篇)
  47. 净土宗行人的时代感与使命感
  4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三)
  50.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51.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一)
  52.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答莲友问
  53.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开示
  54. 於「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55.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皈依开示
  56.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57.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一)
  5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

  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二)
  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一)
  3.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
  4.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九)
  5.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6.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七)
  7.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六)
  8.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五)
  9.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四)
  10.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1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二)
  1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一)

《净土宗概论讲记》

  1.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八)
  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七)
  3.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六)
  4.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五)
  5.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四)
  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7.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一)
  9.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10.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九)
  11.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12.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七)
  13.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六)
  1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五)
  15.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四)
  16.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三)
  1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18.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19.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
  20.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九)
  21.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22.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七)
  23.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24.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五)
  25.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四)
  26.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三)
  27.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二)
  28.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一)
  29.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
  30. 《净土宗概论讲记》(九)
  31.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33.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3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35.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3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
  3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3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1. 第43课:释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课: 一、三经要点(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课: 一、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特色 二、三经要点(一)
  5. 第39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五)
  6.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7.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8.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9.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10. 第34课: 一、弥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导大师「溺水偏救」之文 二、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课: 一、不顾贪瞋,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论凡夫,只论弥陀──善导大师「凡夫入报」之文
  12. 第32课:不顾贪瞋,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课: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18. 第26课:不择众机,称名必生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19. 第25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22. 第22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一)
  23. 第21课:本愿不虚,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24.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25.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26.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27. 第17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28. 第16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三)
  29. 第15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二)
  30.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31. 第13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32. 第12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二)
  33. 第11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一)
  34. 第10课:信机与信法 ──善导大师释「机法深信」而弃自身归弥陀
  35.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课: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二)
  40. 第4课: 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一)
  41.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42. 第2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二)
  43. 第1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

  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临终时示门第之法语)
  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辨食鱼之法语)
  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妓女之法语)
  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四郎之法语)
  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忠纲之法语)
  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赖纲之法语)
  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无品之法语)
  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尼众之法语)
  1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信寂之法语)
  1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随莲之法语)
  1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道遍之法语)
  1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乘愿之法语)
  1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圣光之法语)
  1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隆宽之法语)
  1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1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从配流上洛之後开示之法语)
  1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1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2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2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6~10)
  2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5)
  2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三心料简(一))
  2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2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3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石家庄念佛开示

  1. 石家庄念佛开示(四)
  2. 石家庄念佛开示(三)
  3.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4. 石家庄念佛开示(一)

念佛往生开示

  1.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2. 念佛往生开示(正文)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法谈开示
top

法谈开示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第二章 净土宗教相判释

       前面一章对净土宗总体作了介绍;从这一章开始到第九章,总共八章的内容,是作具体的论证;最後一章是总结。论证的九章内容分为三部分:教、行、证。教门有三章,即第二、三、四章。行门三章,是第五、六、七章。第八章是承上启下。第九章是证。

 

       教、行、证是佛学里的术语,如果用现代语言讲,教是理论,行就是实践,证就是成果。依教起行就是理论指导实践,依行证教就是实践带来成果。学习的次第肯定先讲教。

 

       看下面一个小图表,列出了教、行、证和理论、实践、成果的对应关系,很清晰。

 

 

       要建立一个宗派,主要内容就是教、行、证这三方面。第二个图表就是「立宗」,分能立、所立。能立後面一个线条是教;所立是一个宗因、一个宗果,就是行和证。

 

 

       其中,教就是理论。在理论上能建立这个宗派的,叫「能立」。「所立」就是它所立的宗的内容。打个比喻,比如我们拿个碗装水,这个碗是能装的,水是所装的。教就像碗一样,後面的内容——宗因、宗果就是所要装的水。这样来理解的话,它们两个就是一体的,这碗水就端起来了。行就是立宗。立宗的因是什麽呢?就是行门。立宗的果就是证。

 

       能立的教也有三方面,有三章:教判、经典、相承。这三方面是由第二章「教相判释」的内容来确定的,由教相判释,确定了一宗的正依经典以及相承论释。所以我们先讲教相判释。

 

       这是什麽意思呢?比如净土三部经是净土宗的正依经典,释迦牟尼佛讲的时候,或者它们到了中国被翻译出来的时候,每一部就是一本经典,和所有其他经典一样,无所谓正依经典不正依经典;是因为作了教相判释的分判以後,它们才成了净土宗的正依经典。比如《法华经》,对修学净土宗的人来讲,它无所谓正依不正依,它就是佛讲的一部经典,和《金刚经》一样。但是,根据天台宗的判教理论,《法华经》就成了天台宗的正依经典。

 

       净土宗也一样,当把一代佛法分判为难行道和易行道、圣道门和净土门、自力和他力的时候,根据这种教相分判的理论,净土三经就属於净土的经典,就成为正依经典。它们能不能成为正依经典,是由教判来决定的,不然它们每一部就是一种经典,都是佛说的经典之一,也就是所谓法法平等。一部经能成为一个宗派的正依经典,占有权威的地位,是教判理论赋予它的,所以这样来判教。

 

       相承论释也一样。比如说,为什麽以龙树菩萨的《易行品》、天亲菩萨的《往生论》以及昙鸾大师、道绰大师的这些着作来作为法脉传承的论和释,其他的我们都不作为相承的论释,这也是建立在教判的基础之上的。这一点大家要思考。所以我们就先讲教相判释。

 

       教相判释、正依经典、相承论释是立宗的三要素。本来立宗有四要素:宗名就是它的名称,这三方面构成它的内容。

 

       我们看下面的图表:

 

 

       「正依经典」就是建立宗派的经典依据。「教相判释」後面是「道理」。什麽叫「道理」呢?就是说,立宗是根据什麽道理来建立宗派的,是理则,任何事都要合理。

 

       「相承论释」是祖师的依据。不论是经典的依据,还是祖师的依据,它们都直接是法,就是立宗在佛法上的依据。

 

       教相判释其实是给一个理则,一个大的原则。比如自力和他力的分判,很显然,要麽自力,要麽他力;或者要麽难行道,要麽易行道;要麽圣道门,要麽净土门。这个道理是很明确的,所以这样立宗是合理合法的。

 

       这一章总共有两节。我们先通说什麽是教相判释,然後特别解释净土宗教相判释。第一节仍然是铺垫性质的,第二节才是主体。

 

 

第一节 教相判释之意义

一、何为判教

       对於「教相判释」这四个字,一般人可能比较陌生,也比较模糊。第一节「教相判释之意义」,就是解释「教相判释」四个字的,也就是解题。

 

       判别、解释佛陀一生所说教法之相状差别,称为教相判释,略称教相、判教、教判、教释。

 

       「判教」「教判」「教释」都很简略。「判」就是判别,「释」就是解释。

 

       「教相」就是佛说的教法有一个相状。这比较难以理解,教法有什麽相状?其实任何事物都有它的相,比如说人,面有面相,心有心相,这个人心相很浮躁,心很急,他是善还是恶。对於任何一个物体,我们一般讲的相,是可见的形象上的判断。但是,讲到释迦牟尼佛的教,这个相就比较抽像,我们理解起来有一定的难度。但它一定有相,万法都有它的相,有相然後有体。比如大乘、小乘,顿教、渐教,这些就是教的相。写文章或者着作也有相,比如是小说还是诗歌。相,反映出它的内容。

 

       即依教说之形式、方法、顺序、内容、意义等,而分类教说之体系,以明佛陀之真意。

 

       教相判释是依据佛说的佛教形式、方法、顺序、内容、意义等分类的,还有很多不同的分类方法,它主要是一种分类教说的体系。佛讲了这麽多经典,把它们归纳、分类,这属於哪一部分,属於什麽次第,属於一个什麽时间段讲的,是对於哪一种根机的,佛说法的意趣是什麽,在什麽地位上,判什麽价值:这样有很多不同的分类。

 

       为什麽产生这麽多的分类呢?这是因为判教的人根据需要作不同的分类。比如,我们对一个人就有很多分类,分成男女,这是一种分类。如果他要相亲,首先要搞清楚是男人还是女人,在这个目的上,是以男女来分类的。相亲的人说他是高是矮,但如果男女没讲清楚,说高矮有什麽用?打篮球就以身高来分,要一米八以上。高矮是一种相,男女也是一种相。去找工作,要看有没有文化,这也是一种相。去参加选美小姐比赛,就看是美是丑,美丑也是一种相。

 

       对於一个人,是根据不同的目的、需要,采取不同的分类方法。

 

       对於佛所讲的一切经典,也是根据选择教法修行的需要,而有它的一种分类方法。这样就产生了很多不同的教判。中国佛教的教判思想非常丰富,也非常复杂,专门去研究它,是一门学问,是挺多的,我们大致知道它是一种分类教说的体系。有种种的分类方法,这是由分类的目的、要达到的目标来决定的。比如,净土宗就很简单,很简洁,圣净二门很清楚。

 

       分类教说的目的是什麽呢?总的来讲,都是要判明佛陀的真意。佛陀讲了这麽多教法,他真实的意趣在哪里,这是判教的目的。

 

       上面这一段是说明什麽是判教。

 

二、为何判教

       下面这一段说明为什麽要判教。

 

       因世尊一代所说之教为数甚多,时、处、因缘各异,针对不同根机,义理亦互有出入,欲知其意旨、因缘、次第,必须借助整理诸经典及判定其价值,否则无法明了佛陀之真实意旨,於是产生教相判释。

 

       我们经常讲「佛陀一生讲经说法四十九年,三百余会」,一大藏教,在什麽时间、什麽地点、什麽因缘情况下,对哪种人讲的,这都不一样,所谓针对不同根机。对不同的人讲,义理的深浅肯定有差距、有差别。比如,对人天根机,佛陀讲的都是五戒十善、人天善法。为什麽叫根机呢?他有这个根,他的根就是想求人天福乐,跟他讲人天福报,他的根就相应,就能发出芽来。什麽叫机呢?机就是心,就是能触动他的。

 

       打个比喻来说,比如弓弩有开关,一发动,「啪」打出去了。人的心也像有开关一样,如果是人天的根机,你和他讲往生净土没有用,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和他不相应,跟他对不上,就扣不动他;如果讲怎麽修福报、人天福乐,就能打动他,他的机就相应了,就好像扳机扣动了,「啪」地发出去了,他的心就发起来了:这就叫根机。

 

       佛陀对不同的人讲不同的法:对人天的根机,就讲人天福乐善法,他听起来很相应;对小乘的根机,讲修行要涅盘寂灭,他听起来很高兴,讲大乘他就不感兴趣了,好像没听着一样。释迦牟尼佛要开讲《法华经》时,有五千比丘离座退席,不对他的根机啊,觉得索然无味,就走了。如果对大乘菩萨讲小乘的法门,他也不感兴趣;讲大乘的法门,他就对上根机了。

 

       这就是义理有出入。小乘、大乘,人天、净土,在教理教义方面是有差距的。比如,好乐空法的人,对他讲般若空观、真空妙有,他听起来就很相应。对净土法门来讲,一般的众生分别心重,当然就讲「有」的法门,他就有出路。

 

       「欲知其意旨、因缘、次第」,就是要懂得佛讲的所有经典是什麽意思、什麽宗旨、什麽旨趣,是在什麽背景下讲的,有什麽法义上的次第相接关系,或者在时间上先讲什麽。

 

       佛陀讲法的次第,一般有两种:一是时间上的次第,二是法义上的次第,两者是关联的。时间的次第,比如先讲《华严经》。讲《华严经》大菩萨得利益,可是根机小的人得不到利益,那麽讲完《华严经》以後,要讲小乘法,这样一步一步地讲。

 

       要了解这些,「必须借助整理诸经典及判定其价值」,就是要把经典归纳整理,然後逐一梳理,判定它们的价值、时间、因缘等等。「否则无法明了佛陀之真实意旨,於是产生了教相判释」,这是教相判释存在的理由。


(待续)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