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谈开示

  1. 「二河白道喻」给念佛人的启发
  2. 《示病友》讲记(二)
  3. 《示病友》讲记(一)
  4. 爱的建设
  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6. 学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随」「三不」
  8. 如何面对法义之争
  9. 认识「观世音菩萨」
  10. 净土法义的修学次第与弘法原则
  11. 净土思想的善导者
  12. 《观经》教眼
  13. 纯粹的净土宗(三)
  14. 纯粹的净土宗(二)
  15. 纯粹的净土宗(一)
  16.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17. 好好照顾自己
  18. 惜福与环保
  19. 念佛与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与念佛
  22. 不问罪福 称名必生
  23. 关於道场的软硬体建设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风学习(三)
  26. 宗风学习(二)
  27. 宗风学习(一)
  28.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29.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30. 为「福圣寺」常住僧众开示
  31. 书读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让法义入心──多闻熏习
  33. 流通法宝即是做弥陀的手足
  34. 南宁问答
  3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四)
  36.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三)
  37.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二)
  38.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39. 净土宗特色
  40. 净土宗宗旨(二)
  41. 净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网上莲友问(三)
  44.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下篇)
  45.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中篇)
  46.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上篇)
  47. 净土宗行人的时代感与使命感
  4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三)
  50.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51.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一)
  52.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答莲友问
  53.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开示
  54. 於「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55.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皈依开示
  56.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57.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一)
  5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

  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二)
  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一)
  3.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
  4.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九)
  5.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6.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七)
  7.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六)
  8.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五)
  9.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四)
  10.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1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二)
  1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一)

《净土宗概论讲记》

  1.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八)
  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七)
  3.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六)
  4.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五)
  5.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四)
  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7.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一)
  9.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10.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九)
  11.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12.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七)
  13.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六)
  1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五)
  15.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四)
  16.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三)
  1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18.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19.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
  20.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九)
  21.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22.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七)
  23.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24.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五)
  25.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四)
  26.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三)
  27.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二)
  28.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一)
  29.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
  30. 《净土宗概论讲记》(九)
  31.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33.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3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35.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3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
  3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3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1. 第43课:释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课: 一、三经要点(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课: 一、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特色 二、三经要点(一)
  5. 第39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五)
  6.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7.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8.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9.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10. 第34课: 一、弥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导大师「溺水偏救」之文 二、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课: 一、不顾贪瞋,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论凡夫,只论弥陀──善导大师「凡夫入报」之文
  12. 第32课:不顾贪瞋,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课: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18. 第26课:不择众机,称名必生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19. 第25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22. 第22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一)
  23. 第21课:本愿不虚,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24.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25.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26.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27. 第17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28. 第16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三)
  29. 第15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二)
  30.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31. 第13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32. 第12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二)
  33. 第11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一)
  34. 第10课:信机与信法 ──善导大师释「机法深信」而弃自身归弥陀
  35.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课: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二)
  40. 第4课: 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一)
  41.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42. 第2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二)
  43. 第1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

  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临终时示门第之法语)
  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辨食鱼之法语)
  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妓女之法语)
  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四郎之法语)
  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忠纲之法语)
  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赖纲之法语)
  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无品之法语)
  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尼众之法语)
  1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信寂之法语)
  1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随莲之法语)
  1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道遍之法语)
  1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乘愿之法语)
  1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圣光之法语)
  1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隆宽之法语)
  1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1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从配流上洛之後开示之法语)
  1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1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2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2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6~10)
  2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5)
  2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三心料简(一))
  2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2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3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石家庄念佛开示

  1. 石家庄念佛开示(四)
  2. 石家庄念佛开示(三)
  3.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4. 石家庄念佛开示(一)

念佛往生开示

  1.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2. 念佛往生开示(正文)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法谈开示
top

法谈开示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十一、知我身具三心之事

       我们自己到底具不具足三心呢?这里就讲了:

如《大经》说,
既发「欢喜踊跃」之心,
可知是具足三心之徵也。
「欢喜」者:思往生决定故,欢喜之心也。
叹往生不定者,未发三心之人也。
不发三心,故无喜心,是则致疑故叹也。

 

       《无量寿经》里边说了:「其有得闻,彼佛名号,欢喜踊跃,乃至一念,当知此人,为得大利,则是具足,无上功德。」法然上人在这里讲了:如果你发欢喜踊跃之心,可知道这是具足三心的一个表徵。

 

       「『欢喜』者:思往生决定故,欢喜之心也」:为什麽欢喜呢?因为想到自己往生一定,心中欢喜。

 

       「叹往生不定者,未发三心之人也」:如果悲叹往生不定,这个人是没有发得三心的。

 

       「不发三心,故无喜心,是则致疑故叹也」:怀疑说「我到底能不能往生?万一不能往生怎麽办呢?哎呀!」叹一口气。「怎麽办?」

 

       「欢喜」需要解释一下:「思往生决定故,欢喜之心也」。这个不是在人前作样子,给人家看。

 

       我们也遇到过这样的人,讲欢喜,大家在一块儿渲染,他也被感染了,也挤出了一点欢喜的眼泪,「我也很欢喜……」但是,回去之後,扪心自问:「我到底能不能往生?」

 

       据说还有这麽一个人,大家都在那里渲染气氛,他也在那里说「我往生一定了」,在那里磕头。回去之後,又在佛前忏悔,「哎呀!阿弥陀佛啊!今天我讲大妄语了,我怎麽敢说我能往生一定啊!我怎麽讲大妄语了?」就在那里忏悔了──当时的欢喜之心到哪里去了?对不对?那只是在人前的造作,你怕人家说你没有喜心、往生不定,「你们都能往生了,我不能往生啊?你们都能考得上大学,我考不上?我也能考得上!」结果回来说,「哎呀!我可能还是成绩不行」。这些,不是真正的。

 

       所以,这个「欢喜之心」不是人前来表相,而是内心里边确实对生死这件大事情,对阿弥陀佛的誓愿完全的仰凭、依托,完全决定下来。

 

       想到我们经过漫漫的生死轮转的长夜,而在今生今世值遇到阿弥陀佛的弘誓大愿船,得遇这个万修万人去的法门,想想自己,内心是贪瞋痴三毒具足,戒定慧三学是一学也学不成。所以,以佛法的因果的镜子来照自己,今生今世是必然堕落。但是,居然以这样的身分、这样的根机,被阿弥陀佛的大愿业力所拯救,可以往生西方,内心充满喜悦,即使在半夜四下无人的时候,想起来也感到喜悦。即使白天作生意亏本一百万,晚上还是喜悦,「亏本算什麽?但有六个字就够了」。所以,这是我们对往生这件大事的喜悦,不是其他的事情。

 

       即使自己烦恼再多,妄想再重。哎呀!有很多的忧悲苦恼,孩子了,家庭了,事业了……等等的不顺,这些事情都是小事,想起来「往生一定」的话,还是有喜悦。

 

       如果信入弥陀的誓愿,我们在这个世间,活一天,活十天,活十年……,既然是罪恶之身,难免还是有种种的忧悲苦恼。但是,「已灭之苦,如大海之水;未灭之苦,如毛滴之水」,已经给我们消除的苦恼,就像大海的水那麽多,还剩下的苦恼,是毛尖上一点点的水。就这一点点的苦恼,我们都感到够苦了,如果是大海一般的苦恼,让我们尝试,那就是我们无法形容的苦恼了。

 

       所以,这里讲「思往生决定」的「欢喜」,是内心里面真实有愿往生的心,厌离三界,确实了解自己是一个罪恶生死凡夫,「无有出离之缘」,而被阿弥陀佛所拯救,所以是发自内心的。

 

       这样的欢喜,也未必一定表现出来是手舞足蹈,往往一种真正的喜悦,可以讲是大喜,这种大喜悦,往往是很深沉,他未必讲出来,看上去很平淡,其实他内心里边有安定感。往往在嘴上到处逢人去讲说,到底他怎麽样,我们也不知道了。孔子有一句话,我觉得很有道理,他说:「巧言令色,鲜矣仁。」这个人内心有没有仁,如果巧言令色,语言讲得很花巧,很眩惑人,脸上是动人的神色,这个,「鲜矣仁」。

 

       一个真正念佛的人,他的喜悦之心,也是包含在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当中。可能初闻这个法门很欢喜,时间久了,就平淡了。虽然平淡,是因为他过了一种理所当然的生活,天天就过这种念佛的日子,就是如此而已。所以是平淡当中有喜悦。

 

十二、本愿成就之事

       阿弥陀佛的本愿,成就我们的往生。这一段文也是我非常喜欢的,希望大家经常的思维它,是很有启发意义的:

念佛者,我所作也;
往生者,佛所作也。
往生乃由佛力所赐,
却於心中种种筹量,是自力也。
唯须称名,待来迎也。

 

       我们念佛的人,最期盼的就是往生。不懂得道理的人,最担心的就是往生。有时候把念佛都放下来了,然後去找往生,「哎呀!这怎麽能往生啊……」念佛,念佛,念得没有清净心,没有一心不乱……然後,把念佛放下来,就去拜忏啦,朝山啦,诵经啦……你把念佛放下来,怎麽能找到往生呢?

 

       就好像到火车站存了一件行李,他们给了你一张票,这张票就是兑行李的票,你拿这张票去拿你的行李就对了。你把这张票丢掉,去找你的行李,你到哪里找呢?找不到啊!

 

       六字名号就是阿弥陀佛给我们兑现往生的。你只要念佛了,往生这个果就给你了。你把这个丢掉了,找不到往生。

 

       「念佛者,我所作也」:我们十方众生所做的事,就是念佛。阿弥陀佛对我们没有别的要求:「哎,你自己去往生……」阿弥陀佛说:「你只管念佛!」


       「往生者,佛所作也」:往生这个佛果,是阿弥陀佛所成就的,做好了,给我们,所以第十八愿说:「设我得佛,十方众生……若不生者,不取正觉。」「我若成佛的时候,要让十方众生往生我的净土,如果不能成就他们的往生,则我不取正觉!」所以,我们十方众生的往生,是阿弥陀佛所成就的,是他所作的。阿弥陀佛用什麽来作呢?他作我们往生的原材料(或者说成份),就是他的戒定慧三学、六度,也就是他兆载永劫的修行,就是阿弥陀佛的无量功德,就是阿弥陀佛的无上正觉。以他的无上正觉,而作成我们的往生。所以说「若不生者,不取正觉」,以他的正觉,来作成我们的往生。既然阿弥陀佛已经成就正觉了,那我们的往生也就成就了。所以,「往生者,佛所作」,「念佛者,我所作」。

 

       这个就像我们坐船过海一样,船长驾着船,我们来搭乘,对於乘客来讲:乘船者,我所作也;过海者,船长所作也。你只管坐船就好了,怎麽过海,怎麽劈风斩浪,怎麽把握方向,怎麽渡过茫茫的黑夜,怎麽到达彼岸,这些都不是你乘客关心的事情,你只管坐船。

 

       我们也一样,怎样度过生死的广海,怎样穿过无明的黑暗,怎样到达极乐的彼岸,这些都是船长阿弥陀佛他要承包的事情。「你是乘客,你上我的大愿船,好好在上面念佛,你好好地坐船──就是好好地念佛,你只管念佛。往生,从此岸到彼岸,这是我阿弥陀佛的事。」

 

       「往生乃由佛力所赐,却於心中种种筹量,是自力也」:这是我们一般人犯的毛病。往生本来是佛力所赐给我们的,结果我们自己不知道,以为是我们自己要去另外成就往生,「我要修到这样,大概能把往生修出来吧……」我们修不出来啊!我们是得到往生,我们不是修出往生的。所以,在经典里说:「即得往生。」你得到,是阿弥陀佛修好给你的,你修不出来的!而我们自己心中种种筹量,「大概这样可以往生吧!那样不可以往生吧!我修到这种程度,大概差不多了吧……」这样就是自力。

 

     那应该怎麽做呢?不必在心中种种筹量。

 

       「唯须称名,待来迎也」:念佛,不用心思,不必担心到底能往生不能往生,只管念佛,等待来迎。「唯须称名」,你只管念佛,等着佛来接你,就是这件事情,没有第二件事。「等待来迎」,是心里边百分之百定下来的事情。就像我们坐上火车,你就等着下车好了。这趟车是到北京的,广播员一广播,你下车了。不是那种:「我能往生吗?不能往生吗……」很多人也是在等待,那是一种不可靠的等待;而我们这种等待是百分之百的,就是告诉你说:「你只管称名,等待佛来接你。」

 

       我们今生在这个世间,只有这件事,各位都听好:只须称名,等待佛来迎接。其他的事情,都是路边的花草,像我们走路一样的,路边的花草,你不要在那里太留心,太去耽误时间,在那里停下来,结果不能到达目的地。世间生活,随缘而过。

 

十三、若存若亡之事

       这个在前面的念佛法语第二部分已经讲解过了,我们可以读一遍。

 

       「若存若亡」,这个典据出自於昙鸾大师的《往生论注》:「信心不淳,若存若亡故。」这个人不能往生,是因为什麽原因?因为他信心不淳,信心怎样的不淳?「若存若亡」,有时候觉得能往生;有时候又觉得不能往生,「大概这样子可以往生吧,那样子不能往生吧……」若存若亡。我们很多人就是这样。

 

       法然上人在这里解释,什麽叫「存」?什麽叫「亡」呢?

乘本愿谓之「存」。
下本愿谓之「亡」也。
「乘」有二意,「下」亦有二意:
谓造业之时与发道心之时也。
造恶业时之「下」者:
「如此造恶之身,虽念佛,往生不定。」
作此想者,即是「下」也,此谓之「亡」。

 

       造恶业的时候,下了本愿了。怎麽下了?「如此造恶之身」,「像我们这样造罪的人,虽念佛,往生不定」,接下来叹气了,往生不定,就叹气了。

 

       「作此想者,即是『下』也,此谓之『亡』」:「亡」就是没有了,往生无份了。

发道心时之「下」者:
如此发道心而念佛,必定往生;
若无道心,则虽念佛,往生不定。
以道心为先,本愿为次。
作此想者,即是「下」也,
此谓之「亡」。

 

       我们有的时候读经文,如果不详细解释,大家往往听不懂,把错的当对的来听,结果在起疑惑心。给大家说明一下:这里举了一个错误的例子。他怎麽讲呢?这个人认为说:「像我这样发道心,发勇猛心,发精进心,这样念佛,一定往生。如果没有道心,不精进勇猛,没有慈悲心,没有菩提心,虽然念佛,往生也不定。」这种说法是错误的。为什麽错误呢?

 

       「以道心为先,本愿为次」:他把自己凡夫这个小小的、犹如画水这样的(画水,大家都知道了,拿根小树条子在水上一画,等一下这个水的波纹就平了,印子找不到了,写的字找不到了。我们的心就这样子,发一点点心,等一下就消失了,没有了),以这样的道心摆在前面,把阿弥陀佛五劫思惟、兆载修行的大本愿摆在第二位,这样叫做「下本愿」,这个是太不知轻重了,太自不量力了,此谓之「亡」。

造恶业时之乘者:
「如是造罪,必堕地狱;
乘此本愿之故,虽造恶身,决定往生。」
作此想者,即是「乘」也,
此谓之「存」。

 

       造恶业的时候怎麽乘本愿呢?「如是造罪,必堕地狱」。

 

       「乘此本愿之故,虽造恶身,决定往生。作此想者,即是『乘』也,此谓之『存』」:我们人在世间,不过是这两种心态不断地转来转去:一个就是发善心、发道心;一个就是造恶业。这两种不同的心态,都可能「下本愿」,也都可能「乘本愿」。造恶业的时候说:「哎呀!完了,造罪了,不能往生了。」──下去了;发道心的时候喜上眉梢:「哎呀!像我这样的发道心,一定能往生。」噢!他正在欢喜的时候,掉下去了,下本愿了。这两种都不可以。

 

       造恶业的时候怎麽乘本愿呢?「哎呀!」自我悲叹,「是要堕地狱,根机如此。然而,弥陀之誓愿是摄受如此之众生故,不违弥陀大悲之誓愿,决定来迎故,所以,若念佛者,决定往生!」一个跳板一翻转,「啪!」上了本愿船。

 

       发道心的时候怎麽乘本愿呢?「像我们这样的道心,哎呀,无始劫来,生生世世都发过,但是没有往生,知道道心不能救我,唯有弥陀的本愿能救我。」这时候,还是从道心转到本愿。所以,就乘了本愿。

发道心时之乘者:
如此之道心,不始於今日,
我过去世生生发,
然未离生死之故,
知道心不能救我,
唯佛愿力能救我。

 

       这个是大事!道心不能救你,如果道心能救你,早就救你了。

 

       谁能救呢?唯佛的愿力能救你。所以,不顾有道心无道心,唯一向称念南无阿弥陀佛。

因而不顾有道心无道心,
唯须称名号、生净土。
作此想者,即是「乘」也,
此谓之「存」。

 

十四、「无外杂缘得正念故」之事

       这一段,我们非常感激法然上人给我们作了解释。这段文出自於善导大师的《往生礼赞》。

 

       往往大家都会误解「无外杂缘得正念」,怎麽误解呢?就是「我在家里念佛,你们不要来打扰,你们来打扰了,就是外杂之缘。」电话也把它拔掉,「不要打扰,让我能有清净心」。家里失了火怎麽办?失了火还要救火,但是又感到很烦恼。「外杂缘」,往往会认为是外面的事情干扰我们。其实,「无外杂缘」是我们内心里边正念充足。我们看解释:

此见他大善,
我心无怯弱也

 

       什麽叫「外杂之缘」呢?念佛之外的杂业杂缘,念佛之外的善行、善事功德,这个外杂之缘不能干扰我。这个叫「无外杂缘」。

 

       就是我念佛之外,见他有大善,「我见某某人,他有大的修行,他有大的善事功德」,但是我心里边不感觉到输他一等。没有说:「哎呀!像他那样子,那才殊胜!他才能往生,我这样的,肯定不行。」如果这样想,就是「外杂之缘」,失去正念。不这样想,见他有大善,我心无怯弱,不感觉说:「我比你低一等,我好像往生无份……」没有这样的想法。下面举了几个例子:

假令见法胜寺九重之塔,
我虽不立一寸之塔,
而无不安之心也。

 

       法胜寺九重塔很高,我自己没有一点点功德,没有一点点能力,我连一寸的小塔都没做出来,但是也不觉得比你做了九重塔的人──比你,好像一比又不安心:「哎!做九重塔,这个才有功德啊!」我们没有不安心。为什麽?因为一向念佛故,无有不安之心。

又拜东大寺之大佛,
我虽不造半寸佛,
而无卑下之心也。

 

       往往我们很多人,他就不能专修念佛,看人家诵《楞严咒》,他就开始有卑下心了,「哎哟!你看看,他能读《楞严咒》啊,我这个怎麽办?《楞严咒》不会读啊!」起卑下想,「哎呀!他会诵《金刚经》啊,我只会念一句佛,这麽不殊胜啊!」这样,都是有不安心。看到别人诵经持咒,他自己不是正念充足,反而是内心觉得不安,觉得卑下。这个叫做「外杂之缘,失去正念」──见到念佛之外的杂行杂缘,内心里面动摇、摇摆,失去正念。

 

       专修念佛之人不如此。为什麽呢?为什麽说我们心里没有不安之心,没有卑下之心,也没有怯弱之心呢(你看看这三个心,没有怯弱,没有不安,没有卑下)?是谁为你撑着腰呢?是谁为你壮了胆呢?在下面:

称名之一念,
得无上之功德,决定往生,
如是思定者,
谓之「无外杂缘,得正念故」也。

 

       这样的善事修行我们虽然没做,但是我们「称名之一念」,就得「无上之功德」。其他功德,都是有为有上,「称名之一念,得无上功德」。《无量寿经》说:「乃至一念,当知此人,为得大利,则是具足,无上功德。」决定往生,还觉得有什麽不足呢?所以,无有不足。这样就是「无外杂缘得正念」。

如此信者念佛,
与弥陀本愿相应,
与释迦教无相违,
随顺诸佛证诚也。

 

       像这样子的内心正念充足,如此的信顺,如此思定而念佛,就与阿弥陀佛本愿完全相应了,没有疑惑心了,佛如是说,我们就如是信,这样就和释迦佛的教导,也完全不相违背,也随顺了十方诸佛的证诚之语,「某某人,你专修念佛,决定往生!」内心没有任何疑惑动摇。

 

       这个「无外杂缘得正念」,是要你得到六字名号的功德大宝,你才「无外杂缘得正念」。一个人,怎麽说呢?比如说穷人吧,他自己没有钱,他看见人家有钱就要流口水,你让他不羡慕是不可能的;如果他自己很有钱,看见人家有钱,他就不羡慕了,对不对?像大富翁,看见人家的一个山芋,一个地瓜,他就不羡慕了。我们如果获得了六字名号的功德,了解了六字名号是无上功德法宝,那人家再怎样的修行,你都不会羡慕他。

 

       有一个比喻,叫做摩尼宝珠的比喻。摩尼宝珠是什麽样的宝珠呢?这个宝珠,小小的一颗,你对它说:「哎!我今天需要一百吨黄金!」它马上就像下雨一样喷一百吨黄金出来。它又叫如意宝珠,如你的意,你需要什麽,就下什麽雨,你需要多少,就给你多少,所以叫如意宝珠。要粮食给粮食,要家俱给家俱。

 

       我小的时候听过一个故事,说一个神仙,他有一个小竹筒子,这个竹筒就是一件宝物,要什麽,给什麽。我听了这个故事,天天想得到这麽一件宝物,想了好长时间,做梦都想得到它。

 

       现在终於得到了──就是六字名号。

 

       比如说我们这个讲堂是一个大宝库,这里边有各种各样的杂宝,有金刚钻,有红宝石,有绿宝石,有珍珠,黄金、白银、赤珠、玛瑙……各种各样,璀灿夺目,充满整个房间。一个穷人走进来,门一打开,「哇!这麽多宝贝啊!」他马上两眼放光了。怎麽办?穷人没见过钱,赶紧用手去抓,抓了就要跑(怕人家抓住)。但是在这些宝贝当中,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宝贝,就是一颗摩尼宝珠,放在哪里呢?就放在中间那个台子上,在那里放光,他没有抓到这个。他就算挑出一担黄金,使出吃奶的力气,挑了一百五十斤、二百斤,出去也会很快用完的,用完了还会成为穷光蛋;如果拿到这颗摩尼宝珠了,其他的东西都不需要了,都用不着了。这个便於携带,需要什麽,就出来什麽。

 

       这颗摩尼宝珠,就代表阿弥陀佛六字名号的功德,其他的种种修行,不过是黄金、白银、珍珠、玛瑙的功德,那都是有限的。

 

       所以,我们称名之一念,得无上之功德,我们不羡慕人家的种种修行。就好像拿到摩尼宝珠的人,他不会羡慕说「我虽然有了一颗摩尼宝珠,但是,隔壁的王某某,他有一颗金戒子,蛮不错的,我还没有……」他会不会羡慕?不会啊。你如果想要金戒子,要十个,马上出来十个,要一百个,出来一百个。如果他还羡慕,说明他不认识摩尼宝珠,不了解它,才会羡慕。

 

       这个地方讲「无外杂缘得正念」,反过来讲,我们不仅不羡慕人家造了九重塔、造了大佛,反而是造九重塔和造大佛的人应该羡慕我们才对。对不对?结果我们都倒过来了,造大塔的人把头抬得高高的:「嗯!光会念佛,你怎麽行?你应该羡慕我。」我们也被他骗住了,我们还去羡慕他。这两个人都颠倒了,造塔的人应该羡慕念佛的,而念佛的人应该是坐那里稳稳当当地专修念佛!这个决定往生嘛!

 

       就像刚才我们讲的:你虽然有一块黄金、有一块白银,你当然羡慕人家有一颗摩尼宝珠的人了,怎麽可能人家有摩尼宝珠的人来羡慕你呢?你还在炫耀──有摩尼宝珠的人,他穿得很朴素,他的摩尼宝珠深深地藏在自己身上。另一个人,他没有摩尼宝珠,发了一点小财,然後就去买来名牌服装穿上,蹬上漂亮的皮鞋,然後来到有摩尼宝珠的人面前炫耀:「你看我这套服装!五百块钱一个扣子,这是一套名牌服装……」在那里炫耀。他不知道真正的大富长者是人家拿摩尼宝珠的,「噢!很好!你很富有!你很富有!」真正说起来,他有摩尼宝珠,他不知道,不识。

 

       我们念佛的人,表面看起来也不一定有大学问,只会念一句佛。那个人就跑来炫耀:「你看,你只会念一句佛,我会这个、会那个,比你强多了。」我们念佛的人心中,「对对对,你修行很不错!你很好!很好!很好!我呢,还是念佛。」深藏不露。深藏不露不是吝法了,因为他现在根机、因缘不成熟,如果根机、因缘成熟,也把摩尼宝珠拿来给他,「也给你一颗。」

 

十五、专修、杂修之事

「余行可修而不修」,
作此想者,专修心也。
「余行殊胜,然我不堪」,
作此想者,虽不修亦是杂修心也。

 

       「余行」,就是除了念佛之外,其他的行持。有能力修,但是不修,这个叫做专修心。为什麽不修?「我念佛一念得无上功德,虽然可以修,也不用修了,也不必修了」,只念佛,完全满足了,专修念佛,这个就是「专修心」。什麽都不会动摇你。不能修的,当然不修,能修的也不修,那当然只有念佛了。

 

       「余行殊胜」,他不这样想;「然我不堪」,「我虽然念佛,但『身在曹营心在汉』」,身体好像在净土门里边,但心在圣道门当中,「哎呀!圣道门的修行很殊胜啊!我是没有办法呀,我做不到啊,我才来念佛,我要是做得到,我才不念佛呢,那我一定去诵经、朝山、打坐、拜忏……我一定去修那些……」很多人是这样的,没有办法才念佛了。如果有这样的想法,虽然你没有修,也是杂修之心,你的心没有正念坚固。余行怎麽殊胜呢?念佛殊胜!念佛是阿弥陀佛本愿所选择之行。

 

       念佛的人,如果不了解弥陀本愿,他有三个看不起:

       第一、他自己看不起自己。

       第二、他看不起自己所修的法门。

       第三、他看不起阿弥陀佛。

 

       他怎麽自己看不起自己呢?「像我这样的人,怎麽够资格往生?」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学的法门,一点也不殊胜,就会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就几个字,诵经诵咒多好?那个法门才殊胜。」第二个看不起。

 

       第三点,「阿弥陀佛能救得了我吗?」

 

       这就失去念佛的利益了。

 

       净土法门是「诸佛之王」阿弥陀佛所成就的。十方诸佛都竖大拇指、出广长舌相来赞叹。这是佛中第一佛、法中第一法。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