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谈开示

  1. 「二河白道喻」给念佛人的启发
  2. 《示病友》讲记(二)
  3. 《示病友》讲记(一)
  4. 爱的建设
  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6. 学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随」「三不」
  8. 如何面对法义之争
  9. 认识「观世音菩萨」
  10. 净土法义的修学次第与弘法原则
  11. 净土思想的善导者
  12. 《观经》教眼
  13. 纯粹的净土宗(三)
  14. 纯粹的净土宗(二)
  15. 纯粹的净土宗(一)
  16.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17. 好好照顾自己
  18. 惜福与环保
  19. 念佛与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与念佛
  22. 不问罪福 称名必生
  23. 关於道场的软硬体建设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风学习(三)
  26. 宗风学习(二)
  27. 宗风学习(一)
  28.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29.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30. 为「福圣寺」常住僧众开示
  31. 书读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让法义入心──多闻熏习
  33. 流通法宝即是做弥陀的手足
  34. 南宁问答
  3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四)
  36.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三)
  37.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二)
  38.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39. 净土宗特色
  40. 净土宗宗旨(二)
  41. 净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网上莲友问(三)
  44.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下篇)
  45.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中篇)
  46.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上篇)
  47. 净土宗行人的时代感与使命感
  4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三)
  50.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51.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一)
  52.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答莲友问
  53.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开示
  54. 於「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55.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皈依开示
  56.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57.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一)
  5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

  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二)
  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一)
  3.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
  4.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九)
  5.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6.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七)
  7.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六)
  8.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五)
  9.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四)
  10.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1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二)
  1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一)

《净土宗概论讲记》

  1.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八)
  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七)
  3.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六)
  4.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五)
  5.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四)
  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7.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一)
  9.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10.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九)
  11.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12.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七)
  13.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六)
  1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五)
  15.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四)
  16.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三)
  1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18.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19.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
  20.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九)
  21.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22.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七)
  23.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24.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五)
  25.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四)
  26.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三)
  27.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二)
  28.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一)
  29.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
  30. 《净土宗概论讲记》(九)
  31.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33.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3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35.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3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
  3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3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1. 第43课:释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课: 一、三经要点(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课: 一、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特色 二、三经要点(一)
  5. 第39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五)
  6.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7.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8.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9.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10. 第34课: 一、弥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导大师「溺水偏救」之文 二、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课: 一、不顾贪瞋,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论凡夫,只论弥陀──善导大师「凡夫入报」之文
  12. 第32课:不顾贪瞋,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课: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18. 第26课:不择众机,称名必生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19. 第25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22. 第22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一)
  23. 第21课:本愿不虚,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24.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25.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26.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27. 第17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28. 第16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三)
  29. 第15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二)
  30.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31. 第13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32. 第12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二)
  33. 第11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一)
  34. 第10课:信机与信法 ──善导大师释「机法深信」而弃自身归弥陀
  35.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课: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二)
  40. 第4课: 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一)
  41.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42. 第2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二)
  43. 第1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

  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临终时示门第之法语)
  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辨食鱼之法语)
  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妓女之法语)
  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四郎之法语)
  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忠纲之法语)
  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赖纲之法语)
  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无品之法语)
  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尼众之法语)
  1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信寂之法语)
  1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随莲之法语)
  1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道遍之法语)
  1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乘愿之法语)
  1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圣光之法语)
  1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隆宽之法语)
  1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1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从配流上洛之後开示之法语)
  1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1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2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2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6~10)
  2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5)
  2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三心料简(一))
  2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2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3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石家庄念佛开示

  1. 石家庄念佛开示(四)
  2. 石家庄念佛开示(三)
  3.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4. 石家庄念佛开示(一)

念佛往生开示

  1.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2. 念佛往生开示(正文)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法谈开示
top

法谈开示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看病吃药是否反映出对六字名号信心不足?

       问:念佛决定往生,但在离开娑婆世界之前,因为罪业深重,还会得这样那样的疾病,这个时候,往往就会去看病、吃药,或者吃保健品,这样做对不对?这个是否反映出对六字名号信心不足、对娑婆世界还有留恋?或者我自己可以认为说:我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坚定不移?

 

        先给答案:如果你自己认为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坚定不移,你就是坚定不移。

 

        在这个世间,我们都是肉体凡胎,过去有业障,所以会得病,有病了去看病、吃药,算不算是对阿弥陀佛信心不够呢?这个不算,信心是够的。

 

        世间的法,一法克一法,这跟往生扯不上关系,我们生病了,可以去看病。如果医生检查了,说:「某某人,你得了癌症晚期,恭喜你往生极乐世界!」「哎哎哎!不要!你要救活我,我不想往生!」如果这样想,你就是留恋了,医生说你的病没法治了,你非要赖着治疗、赖着不想往生,那就说明你留恋娑婆。

 

        如果医生说你这个病可以治,那麽你就治;如果医生说你这个病到了晚期,不能治了,「那我回家,儿啊孙哪,打包打行李,不要浪费钱了,把床位让给别人,我走了,到极乐净土去了」,这就可以了。

 

        如果医生宣判不能治了,我们就到净土;如果医生说:「不要白受罪了,阑尾炎,开一刀就好了,何必呢?」那我们就开一刀,没关系。

 

        不是说生病了吃药就是对阿弥陀佛没信心,那我请问你:肚子饿了,吃饭是对阿弥陀佛没有信心吗?

 

        肚子饿了,「我不吃饭!我就念佛!吃饭就是对阿弥陀佛没有信心,南无阿弥陀佛……」你越念越饿,对不对?

 

        我从大连到烟台,「我对阿弥陀佛有信心,我就不坐船,我往海里走,南无阿弥陀佛……」这个能行吗?

 

       这个,不要愚痴,世间的事情就按照各自的规矩来。刚才讲过了,医生说你决定救不活了,你还赖着,那就是没有信心了。

 

        再补充一下,有的人也可以理解,我们是凡夫嘛,被病苦所逼迫,有的时候会病急乱投医,这个医生看一看,那个医生看一看(但是,往生的心还是不改变的),因为确实太痛苦了,所以,哪怕听到别人说有土方子能够减轻病痛,也愿意去试一试,这个也是人之常情,这个不影响,主要看自己是不是真的有愿往生心。真的有愿往生心,你自己知道,死了就往生了,求的就是这一天。

 

        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我们平时要多念佛。平时多念佛,临终业障就比较少,走得就比较安顺、稳当。所以,不要对家庭、儿女挂念太多,虽然念佛、真的愿意去往生,如果你挂念太多,也会跟他们感应道交很多,走的时候藕断丝连,就会磕磕绊绊,不那麽顺利,那你何苦呢?瓜熟蒂落、水到渠成走得多自在?

 

        所以,我们世间的事情不要想得太多、牵挂太多。当然,也不是说我们儿孙不管,我们接还是接、送还是送,但是,心里不要太执着,「我现在只跟极乐世界发生关系,跟你们在这里是临时代办处,为你们做点事情」。

 

在家里给亡人超度有效果吗?

        问:给亡人超度,在寺院和在家里做,效果有差别吗?为什麽要反覆超度?什麽时候才能知道超度成功了没有?

 

        「在寺院里做和在家里做,效果有没有差别?」超度的效果不看地点,做超度佛事的效果,决定於三个方面:

 

        一、被超度者善根的深浅、业障的厚薄。看他本人的善根是深还是浅,他的业障是重还是轻,跟他这一点有关系。如果他业障重,就难超度;如果他业障浅,就好超度。如果他善根浅,与佛法就难以感通,就难超度;如果他善根厚,你一超度,他马上就感通了。

 

        二、跟我们阳上的人的诚心有关系。比如说你超度你的父母,或者超度你的其他亲属,你越虔诚,超度效果越好;如果你敷衍了事,请别人来念,自己无所谓,做点样子给人看,这样超度效果就差了。

 

        三、跟超度的方法有关系。如果你诵经诵咒,和念佛相比,念佛最超胜,效果最明显。

 

        亡人已经亡故了,他的善根深浅已经定型了,那麽,我们在哪两个方面下功夫呢?就在我们的虔诚心和我们的超度方法,用这两点来弥补。越虔诚越好,方法:念佛越专一越好,为什麽呢?印光大师在《文钞》里讲过很多回:在家居士超度自己的父母,最好是自己在家里念佛,当然也可以请莲友念佛,比如说我们来到慈圣寺念佛,大家都以念佛来超度父母。也可以请寺院里的师父,可以指定他来念佛。但是,人家念佛跟你念佛是两回事情,因为超度的是你的父母,你很容易想起「我妈妈是什麽样子,她对我多麽好啊」,母子之间很容易感通,所以,你自己念佛效果才明显。别人来念呢,如果这个人是得道高僧,你找到印光大师,找到善导大师,那就不用讲了,如果是一般的人,效果就差了。

 

        如果我自己很虔诚地念,还有一百位莲友跟我同时念,当然效果就更好了,大家集体共修的合力,感应的力量就大,就会激发我们,往往我们一个人自己在家超度,会感到孤单、感到力量薄弱,来到道场,有庄严、如法、如律的仪式,很庄重,大众念得很整齐,那麽,你的孝心就更加增长,感通力就更大,这个时候就有效果。如果这样的机会找不到,在家里老实诚恳地念,也有效。

 

        哪一种效果不好呢?就是花了大把的钱,请了很多和尚,念了很多经咒,在这种场合,多数都是在敷衍,作为一种场面的事情,不是那麽虔诚,都很疲劳,做完了事。印光大师讲:这个时候就敷衍、做排场,没有效果。而且经咒没有重复的文句,又念得飞快,听也听不懂,亡人也搞不清楚,效果就有限。

 

        如果念这句佛号,每一声每一句都能直接打动每个人的心,而且跟亡人最容易感通,这句佛号只要念出来,当下满屋都是光明,亡人当下就得到佛光的加持,当下在佛光里就可以消除业障、往生净土,多好!

 

        千万不要杂!

 

        「为什麽要反覆超度?」第一,觉得上次超度没效果,所以,初一超了十五超,十五超了初一超,觉得没有效果。第二,我们表达自己的虔诚孝心,每年到了祭日,一周年、两周年、三周年,都会来超度,表达自己的孝心。

 

        怎样才知道是不是超度成功了呢?我们没有他心道眼,没有五眼六通,我也不能跟你乱说超度成功没成功。我想有一条:你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了,自己就知道了,「我爸爸来了」──超度成功了。或者有明显的感应,比如说你念佛给你爸爸回向,哎!昨天他托梦给你是苦苦恼恼的,很悲惨的,今天你念完佛,当天晚上弟兄五个同时梦见你爸爸坐着莲花,穿着出家衣服,来告诉说:「我到极乐世界了。」那肯定就超度成功了。或者他过去经常托梦来,很苦,现在不来了,这也是一种表现。

 

        我跟大家讲一个例子:贵州省有个陆通燕居士,她生下来不到一岁妈妈就去世了,所以不认识妈妈,过了三十年,爸爸又去世了,这时候她已经学佛了,她就很虔诚地给她爸爸做七,一七、二七、三七、四七,一直到第五七,五七的时候,她请了一些专修念佛的莲友给她爸爸超度,同时,给她妈妈也立个牌位,一道超度。她夫妻两个很虔诚,跪在佛像前面念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哎!就发现地上出现一条沟,一开始只有一尺宽,马上扩得很宽,成了一条河,河水乌黑,河中喷出一丈多高的水柱,像喷泉一样喷出来,从里面出来一个人,披头散发,穿着一套白色的衣服,来到岸上,再仔细一看,观世音菩萨就在那个人的头顶上,这时,从西方射来一道白光,吸着她向西方而去。她想:这个人是谁呢?想起来了!就是她母亲。她虽然没见过母亲,但是有照片,照片里穿的是一身白色的衣服。

 

        她母亲已经去世三十年了,堕落到地狱的河里边,因为这次给她爸爸念佛,也为母亲超度,你看,就超度走了。也是因为她夫妻很虔诚,也是因为这些莲友很虔诚,这些莲友都专心念佛,非常虔诚,经常来念佛,超度得非常有效果,也没到寺院去,但是很成功,效果很明显。

 

        大家超度得怎麽样,不用去问大仙,问大仙不一定准。我是觉得:不管怎麽样,你多念佛,最长也就是几十年,你就知道了。那时,你发现爸爸妈妈果然没有往生,你自己就有办法救他们了。所以,以念佛为主。

 

怎样上香?

        问:早晚上香上几支,怎麽个上法?

 

        早晚上香,一支就可以,不用太多,家庭佛堂很狭小,现在的香往往也不是那麽纯,化学品很多,很污染,烧一支香意思一下就可以了。

 

        最好不要买含有化学品的香,买香就买檀香。我们都是业障深重,因为我们前世欺骗人,所以,我们都生活在欺骗的时代,告诉你是檀香,其实不是檀香,钱卖得很贵,其实加了化学药品,我们就怪自己业障太重。能买到上好的香最好,如果买不到,就一般的香烧一烧,一支就可以了。有的人家里烧很多,三支、六支、九支,还有一大把的,那个没必要。

 

        怎麽个上法呢?早晨洗漱乾净之後,就在佛前上一支,动作不标准没关系,虔诚心为主,然後礼佛三拜,就开始念佛,半个小时,一个小时,根据情况安排,就念这句南无阿弥陀佛。

 

        在家里念佛不用唱,大清早四五点钟唱那麽大声干什麽?就一句一句地念,唱会很累,而且心比较波动,你就一句一句地念,「南无阿弥陀佛……」。

 

        如果年纪大了,念不快,你就小声慢点念,「南无-阿弥-陀佛」,你念的声音再小,佛都听得到──佛的耳朵好啊,不是说念的声音大佛才听得到。

 

        你有力气,念得声音大一点也行。

 

平时有其他愿望能否祈求阿弥陀佛?

        问:念佛的目的是了生脱死,我们平时有其他愿望,能不能求阿弥陀佛保佑呢?

 

        可以。我们的主要目标是求生西方极乐世界,我们在这个世间,比如说孩子的问题,成绩不好啦,或者身体不健康,或者工作不如意,父母都要为他求一求,那麽,怎麽求呢?也是以念佛来求,念佛回向给他,「念佛回向给某某,让他业障消除,福慧增长,让他将来善根开发,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弘愿寺做佛事,不管人家有什麽要求,我们一定会加上一句,因为莲友来做佛事往往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比如说孩子要考大学了,「哎,让师父帮我念念佛,让孩子考上好大学」,这一点,我们当然会给他祈求的,同时,我们会在底下补上一句,「也让这些学子能够善根开发,信佛念佛,将来毕竟成佛」,这个是我们的主要目的,不管你愿意不愿意,我们给你回向一下。

 

        我们做父母的给子女回向,也把这个内容加进去,这才是对他究竟、圆满、彻底的关爱,不然的话不彻底。

 

怎样体悟万事万物空性的道理?

        问:怎样体悟万事万物空性的道理?

 

        这个当然也是佛教的修持方法之一,这不是我们净土宗的,这是圣道门的修行方法,你对万事万物都能体会到缘起性空,你当然就可以成佛了,一点都不难。比如说烦恼,有什麽烦恼呢?烦恼就是空性;生死,生死也是空的,一切你都能悟到本来都是缘起性空。

 

        净土法门不从这里着手,因为这一点我们一般是不容易达到的,比如说加工资,跟你同时上班的,给他加一百,就不给你加,你能体悟空性吗?「凭什麽不给我加?」遇到与我们的利益相冲突的事情,都不是嘴上说空性不空性,烦恼就多得要命,孩子、家庭等等。其实是要从心地上用功。

 

        我们净土门是怎麽来对待这些事呢?净土门很善巧:烦恼来了,我们也不需要看破烦恼,我们也看不破,因为我们是凡夫,那怎麽办呢?想到说:「哎呀,这个世界真的很烦恼,我真的是凡夫,我确实是没有办法,这个太苦了,我要念佛,我要靠阿弥陀佛,我要求生西方极乐世界。」这样,烦恼也能培养我们的厌离心,厌离娑婆,求生极乐;烦恼也能增长我们的念佛心,「我不愿意这样烦恼」,那怎麽办?念南无阿弥陀佛。所以,我们见了任何事情,都能归到念佛这一方法。冬天冷了,「哎呀,极乐世界不冷啊!南无阿弥陀佛」;夏天热了,「哎呀,极乐世界不热,南无阿弥陀佛」;上大街了,交通堵塞,「哎呀,极乐世界没有交通堵塞,南无阿弥陀佛」;跟别人吵嘴了,「哎呀,极乐世界是诸上善人俱会一处,没有吵嘴的,南无阿弥陀佛」,什麽事都能想到极乐世界,都能想到念佛。

 

        我们从世间的事情体悟到这里是无常、幻灭、众苦充满,就会念佛求生极乐。甚至包括春天看见树叶发芽了,也能想到说:「这是春夏秋冬的次第变灭,这里是无常的世界,不像极乐世界。」极乐世界的树不会说还发芽、还抽条、慢慢长,到秋天还飘树叶,没有这些,那里是不生不灭、无衰无变的境界。

 

        不管什麽样的境界,不管什麽样的心理状态,都引导我们念佛。

 

        有人说:「这里好啊!」好也念佛,好,不可能比极乐世界更好;这里景色美,极乐世界更美,如果你爱景色美,那也应该到极乐世界。

 

可否念佛求佛菩萨保佑亲人病癒?

       问:我的亲人有病,他自己还不太信佛,我念佛求佛菩萨保佑他身体好行不行?能不能治病?

 

        可以。可以念佛求佛菩萨保佑,把念佛功德回向给他,「念佛功德回向给某某人,让他业障消除,身体康复」。

 

        能不能祛病呢?不能讲得那麽定,只能讲一个大的原则:佛的名号有功德,有功德就可以消业障,功德回向给他,就对他有好处。至於说会达到什麽样的程度,那是由多方面的因素决定的:一方面看这个人的业障是深是浅,如果他业障深重,你只念了五句八句佛,肯定对他也有好处,但是这个就轻了;另一方面,他本身也要配合,如果他信仰淡薄,甚至是怀疑佛法、诽谤佛法,根本就不相信,这样障碍就很重了。就好像一个房间,密封得紧紧的,你想把光照进来,那也很困难,是他自己不感通,效果虽然有,但只是周边的、附带的作用。如果我们遇到这种情况,一方面在佛前虔诚念佛,为他回向,另一方面,也不一定要对他灌输信仰,可以从他的角度,比如希望他身体好啊(任何人,什麽都可以拒绝,但是,佛菩萨的慈悲没有理由拒绝,佛菩萨的大爱没有理由拒绝),这样来引导他,让他也来念佛,「你不用信佛,也不用某种宗教仪式,你只要口中称念,对你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哪怕念几句也行,听听念佛机也行」,这样对他都有帮助。

 

很久以前的亡人能否超度往生?

       问:很久以前的亡人,在寺院中超度,能去西方极乐世界吗?如何做才能让亡亲去西方极乐世界?

 

        这个应该说也回答过了,他能不能去西方极乐世界,这是不定的事情,不定在哪里呢?一是他的善根,还有我们超度的方法,还有我们的虔诚心,总之,对他有帮助,不管这个人在哪一道,阳上的眷属为他念佛,即使他已经投胎了,也能帮助他,比如说他投胎转世做了一头猪,你为他念佛,这头猪本来到过年的时候要被抓起来宰了,你一念佛回向,哎,就可能遇到有人给他放生了,免了一刀。这就是你念佛的好处。

 

        或者你给他念佛回向,他本来是要再投胎做猪的,结果因为你念佛回向给他(虽然不知道他在哪里,但是感应还是存在),他可能下次投胎就不做猪了,就可能转生人道。

 

        或者他在饿鬼道,饿得不轻,你念佛回向给他,这时候刚好就有人做法事施食,他就吃得饱饱的,也能改善他的生活待遇,甚至脱离饿鬼道,转世为人、上升天堂、往生西方都有可能。

 

        大原则来讲,会增长他的福德,消除他的业障,乃至究竟往生净土──往生净土是最好啦,到净土去成佛啦。

 

        是不是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呢?不一定。有一件事情倒是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如果我们自己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了,因为跟我们的父母关系很近,很容易感通,所以,我们到极乐世界,再回入娑婆救他们,那是百分之百的。

 

        如果大家眷念亡人,就应该自己踏踏实实念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

 

        我想,问这个问题的人大概自己的往生已经有把握了,没问题了,如果你自己还有问题、还没把握,就不要老是为别人操心。如果你没有问题了,你的父母也不会有问题,顶多几十年,就要去救他们了。

 

发愿往生与自身本具的佛性有什麽关系?

        问:我们自身佛性当中的无量光寿与阿弥陀佛的无量光寿的关系是怎麽样的?发愿往生与自身本具的佛性有什麽关系?

 

        佛性就是觉性──觉悟之心。我们本身虽然有无量光寿,可是,我们的无量光寿没有开发出来。

 

        打个比喻:海面上有个水泡,其实,它的本体也是水,它中间有气儿,形成一个泡的形象,它本身跟大海是一体的,它本来就是水。可是,它已经执着了,认为自己是个泡了,这样,它虽然还是跟大海一体,可是它感觉不到跟大海一体。

 

        大海就代表阿弥陀佛的无量光寿,我们本身就像小水泡一样。水泡破灭了,就跟大海完全一体了。不过,我们现在是执着自己的身体,我们还没有往生,我们还是个小水泡。我们一旦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这个身体就没有了,我们这个水泡「啪」就灭掉了,当下就跟阿弥陀佛无量光寿的大海成为一体了,那个时候,我们的无量光寿就真正显发出来了。

 

        我们不能指着小水泡说:「它就是大海。」它是个水泡,但是,它的水性跟大海是相同的。我们也不能指着凡夫说:「他就是阿弥陀佛。」不是的,我们的无量光寿还没有显现。一旦我们往生极乐世界了,自然就是无量光、无量寿,这是很自然的,不勉强的。为什麽如此呢?因为是莲花化生,莲花化生就是这样的。

 

        比如说猪一生下来,不用学习就会在地里拱,它投胎为猪就是那样子;鸟长大了就能飞,它投胎为鸟就有这个功能;我们从阿弥陀佛的正觉莲花化生出来,自然就是无量光,自然就是无生法忍,自然就没有烦恼了。

 

        在这个世间打比喻,比如我们生活在城里,很烦,空气污染、噪音很大,感到不舒服。如果我们来到山青水秀的地方,看到优美的风景,我们的心自然就感到比较舒服;到了旅游胜地,到了公园,到了海滨,自然就少了烦恼。我们在娑婆世界,来到相对清净、环境相对优美的地方,尚且可以减少很多烦恼,如果到了极乐世界,我们就可以想像,所有的烦恼当下就没有了,很自然的,所以,我们要求生西方极乐世界。

 

        比如说两人吵嘴了,如果你不离开那个环境,你越想越烦恼,见到他也不得劲儿,听到声音也不得劲儿,对不对?现在人家把你拉开,换一个地方,慢慢就气消了。

 

        我们如果不求生西方极乐世界,想在这个地方修行成佛,那是不容易的,因为都是冤家对头,老是碰到一起,见到就烦,永远没有解脱的时候。

 

        所以,大家根据生活当中的实际经验,也能体会到:在这个世界成佛是不可能了,应该求生西方极乐世界。

 

业力现前的时候不承认因果怎麽办?

        问:当业因果报现前的时候,不承认因果、不接受因果时怎麽办?

 

        不承认因果,你就会遭到更大的果报,不接受因果,你就会遭到更大的痛苦,怎麽办?只有这个办法。比如说你跟别人吵嘴了,为什麽吵嘴?你曾经对他瞪过眼,他今天就对你瞪眼了,这就是你的报应,「我瞪过他,现在就算了」。如果他瞪你一眼,你又不高兴、不接受,「我也瞪你一眼」,好,你瞪他一眼,他就「啪」给你一掌;你再不接受,他又「啪」来你一拳,你不是麻烦了吗?很显然的事情。

 

        所以,因果现前的时候,大家一定要承认,一定要接受,要老老实实地承认,要心甘情愿地接受,要欢欢喜喜地接受,「哎呀,师父啊,太难了!我没法欢欢喜喜地接受。」这是没办法的事情,你要不接受,就有更大的果报,我觉得你还是聪明一点的好。


        像我的一个同学,因为社会环境也不太好,丈夫在外边有不好的行为,有个女的跟他关系不错,结果这个女的要做生意,她丈夫就借钱给她,钱就一去不复返了,大概也有几十万,她就觉得「是人家把我的钱骗去了」,心里非常气愤。「把她撕成万段我都干!」她这样跟我讲。

 

        我说:「哎哎,切莫切莫切莫!你把她撕成万段,钱也不能还你,一点用都没有。这个,你要做还债想:她没有骗你的钱,她只不过是把她的钱拿回去了。」

 

        「啊?你怎麽这麽讲?明明是我的钱,怎麽她拿回去了?」

 

        「对呀,明明是你的钱,怎麽跑她那儿去了?你想想看,明明是你的钱,怎麽跑人家那里去了?」我说:「这个你就要想通了,当然,按照世俗的观点,可能会讲很多道理,她不对、他不对,其实,一定是有因果关系的。都已经到这个程度了,你就要想通一点。」

 

        她都快得精神分裂症了,我说:「有什麽用?你这样想下去,钱也捞不着,精神还要犯毛病,这就是佛教讲的因果报应,种种的因缘出现了,你要冷静,要做酬债想:我过去欠过人家的感情债,欠过人家的财产债,现在我所接受到的痛苦,就是我曾经加给对方的痛苦。」换位思维,这麽一想,就觉得说:「哎呀,我确实不是个好人,我曾经伤害过人家,才有今天这样的苦恼,不然怎麽会有这个苦恼呢?」这样想起来,反而为对方感到不平,这样,心里就会平顺。

 

        所以,信因果就是个法宝,讲「佛宝、法宝、僧宝」,「归依三宝」,什麽叫「归依三宝」?你遇到问题了,不去按照佛法的道理来开导自己,就没有归依「法宝」,因果就是一个「法宝」,特别是遇到逆境(顺境大家都觉得无所谓),遇到逆境的时候,你要想到说:「这是前世因、今世果。」甚至有的时候根本不是前世,就是今生所造成的,你都想不到,你都不接受,那肯定不行的。你欠了别人的钱,人家来讨债,你说:「他来讨债,我不接受,我不承认,我不答应。」会有什麽样的结果?你考虑考虑。

 

        你欠别人的钱,别人来讨,你不接受,那有什麽结果呢?可能把你家砸烂,或者打官司告你,或者把你绑起来,都很自然嘛,对不对?

 

        欠钱是用数量来衡量,还有很多事情不是靠数量衡量,而是通过悲伤、苦恼等等方式显现在我们面前,那我们就要用佛法来开导自己。        

 

问:我心怀瞋恨怎麽办?

        心怀瞋恨就是不相信因果,如果能够深信因果,就不会有那麽深的瞋恨心,我们也没有理由瞋恨人家,再说,瞋恨人家你也得不到什麽好处,大家想一想,我们恨人家,我们得到什麽好处了?把自己的心脏病、高血压诱发出来了,还有什麽好处呢?恨人家就得到这个结果,没有好处!

 

        学佛要有智慧,有慈悲的人不会恨人家,有智慧的人就更不会恨人家,要看得透达一些。

 

念六字还是念四字?

        问:每天念佛念六字还是念四字?

        念六字和念四字都可以,念六字比较完整、比较圆满、比较恭敬,依善导大师、印光大师的解释,平常念佛是以念六字为主,《观无量寿佛经》的下品往生,都是念六字名号,下品上生说「称南无阿弥陀佛」,下品下生也说「称南无阿弥陀佛,具足十念」,都是称六字名号。因为「南无」是代表归命,我们既然念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那不可能不归命;既然心里归命,嘴巴就念出来了:「南无阿弥陀佛。」这样念很完整,「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有的人说:「我嘴笨,六个字念不来。」还有的说:「我这个人就喜欢念四个字。」那个也是一样,因为我们念四字「阿弥陀佛」,心里还是愿意去往生,还是归命阿弥陀佛,只不过那两个字放在心里没有念出来。

 

        「南无」两个字可能有念、可能没念,但是,这个心一定要有,要归命。归命就是依靠阿弥陀佛。

 

        念佛是靠阿弥陀佛,不是靠自己,自己能靠得住,就不用靠佛了。念佛就是靠佛,内心要仰靠这尊佛。

 

        所以,平时念佛是以念六字为主。

 

        哪种场合呢?比如说要睡觉了,念六字感觉拗口,不容易入眠,我们就可以念四个字,随着我们的呼吸,「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那就很好。再就是这个人临终了,开始他可能念六个字,时间长了,他的气力就不足了,这个时候,可以转念四个字,「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速度快慢根据他的状况来调节。

 

愚不可及

        我们念佛是强调专修念佛,强调一向专念。关於一向专念,有些人头脑转不过来,印光大师讲:念佛有两种人,一种是绝顶聪明的人(不是半聪明不聪明,那不行),有大智慧。第二个是大笨蛋。在座各位是不是有大智慧的人?

        (「不是。」)

 

        那你们是什麽?       

(「大笨蛋。」)(众笑)

 

        能老实念佛的人是这两种人。为什麽呢?大聪明人经教已经通达了,他就发现:最好的就是一句六字名号。什麽他都了解了,得大智慧了,开悟了,悟到一句名号要好好念了;大笨蛋呢,什麽都修不了,「修不了,我就念这句佛」,这就挺好。印光大师说,这个人好啊,叫:

        愚不可及

 

        你说他笨,但是你还不如他。往往这样的人能够预知时至,往往这样的人能够走时自在,好得很。因为他是一门心思、一个心眼,就是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

 

        所以,我们上不去,我们就作下面的,等到哪一天人家说我们是大笨蛋了,我们就知道自己达到水准了:「哦,我已经达到大笨蛋念佛的水准了,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什麽叫大笨蛋念佛呢?脑子里没有许多问号,「阿弥陀佛在西方极乐世界,在不在?我念佛能往生吗?这样行吗?」他脑子里没有这些,他说:「佛告诉我念佛就能往生,好好好!」他一相信了,就不再怀疑了,你说这个人笨不笨?笨得好啊!他一相信就念佛,没有很多花花脑筋,也不会盘很多心思,「我盘不过来啊,我就念南无阿弥陀佛」──好!非常好!

 

        为什麽有的人不能专心念佛呢?他也读了几本书,但是读的书不够多,他脑子一大堆问题在那儿打浆糊,你这麽说,他那麽想,你那麽说,他这麽想,问题层出不穷,就像海浪一样,一浪接一浪,解决一个,又来一个,这些问题不解决,他就没办法老老实实念佛。

 

        所以,我还是觉得大笨蛋比较好,大笨蛋很简单,没有几个问题,解决就解决了,永远解决了。

 

为什麽法门修得多反而没有把握?

       当然,遇到问题还要解决问题,不解决也不行啊。他问的问题太多了,「这个老太婆就会念一句佛号,她念佛,我也念佛,除了念佛,我还会诵经,怎麽反而我叫杂行、往生没有把握,她往生有把握呢?师父,这个道理你不给我讲通,我是不会好好念佛的。」

 

        我讲:「好好,你好好听,就能给你讲通。」

 

        他说:「我修的多,我怎麽往生把握还不大呢?她只念这句佛号,怎麽往生把握还大呢?我想不通。」

 

        「想不通我告诉你,」我说,「你坐过船吗?」

 

        「坐过。」

 

        我说:「你不会坐船哪。」

 

        「我会坐啊。」

 

        「你怎麽坐?」

 

        「我就坐在船上,稳稳当当的。」

 

        我问:「你坐船,坐一条船稳当,还是坐两条船稳当?」

 

        你们说?脚踏两条船稳当,还是坐一条船稳当?

 

        「那我知道,坐一条船稳当。」

 

        「对呀!」我说,「念佛亦如是。」

 

        就是说他的心不专一。如果我们专念南无阿弥陀佛、专门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这个就好了嘛!这样我们的心就能稳定。

 

        这是一心一意的道理。不要分散。

 

        另一方面,你之所以念佛之外还要去诵别的经、学别的法门,说明你对阿弥陀佛没有信心,对念六字名号到底能不能往生心里有怀疑。那麽,有怀疑的人能往生,还是没有怀疑的人能往生?当然是有信心的人往生把握大,对不对?

 

        第三点,你往生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发了愿说:「你念我的名号来往生。」阿弥陀佛六字名号的功德是不生不灭的,是无量光、无量寿的功德,是超越生死轮回的大功德、真实功德,能让我们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至於说我们所修行的,都是有漏的功德。无漏的功德才能往生,你夹杂一些有漏的功德,这不就变少了吗?怎麽能往生呢?你心里有漏。为什麽呢?比如说《金刚经》,《金刚经》本来是无漏的,「金刚般若波罗蜜」,「金刚」就代表坚固、光明,能够断一切烦恼。但是,我们念《金刚经》,也不能达到无人相、无我相,所以,对《金刚经》我们不能开悟,我们念《金刚经》只有诵这部经的福报,我们不能得到《金刚经》给予我们的究竟利益。《心经》也一样,《心经》说:观自在菩萨「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观自在菩萨能够「行深般若波罗蜜多」,能够「照见五蕴皆空」;我们读再多遍,五蕴一蕴也不空,苦恼一点也度不了,所以,我们读诵是在嘴上,没有落实在心里。以我们凡夫这样的心态,再殊胜、再微妙的法门,到我们这里都不殊胜、不微妙了,因为我们不能跟这些法相应,不能达到不生不灭,不能达到无人相、无我相,那就得不到实际利益。

 

        可是,念佛不一样。这句六字名号,阿弥陀佛不管你有没有破四相、有没有破我法二执、有没有悟得不生不灭,这些都不论,你只要称念六字名号,六字名号本身是无漏功德,是佛的果地功德,佛的愿力能够牵引你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一旦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自然就证悟不生不灭了。

 

        我们念的这句六字名号是实相法,是无漏为体,是不生不灭的真实功德,这样往生才有把握。

 

        如果以我们的根机,杂行杂修皆是有漏功德,往生就没有把握。

 

        所以,有种种的道理说明要专修念佛,不要认为说:「我念这句南无阿弥陀佛够吗?」请问:这句南无阿弥陀佛还不够,还有什麽可以够呢?这句南无阿弥陀佛是阿弥陀佛成佛的功德,都还不够,那我们超过阿弥陀佛了。阿弥陀佛是无量光、无量寿,还不够,还有什麽够啊?所以,六字名号都圆满了,没有不够的,所以讲:

   不用三只修福慧,
   但将六字出乾坤。

 

        一般的法门要三大阿僧只劫修福修慧,但我们学净土法门,用六个字就可以了。

   莫讶一称超十地,
   须知六字括三乘。

 

        一称南无阿弥陀佛,超过十地菩萨。

 

        底下就有人说:「你越说我越不能相信了,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就我这个样子,超过十地菩萨了?我都不敢相信,照镜子一看,不像超过十地菩萨。」

 

        这是指这句名号本身的功德我们已经有了,我们还有最後一道手续没办,哪一道手续你们知道吗(我们获得六字名号的功德,这六字名号的功德超过十地菩萨,但是,我们现在还有一道手续没办,所以,我们看上去不像超过十地菩萨的样子)?哪一道手续没办?火葬场。这道手续没办,我们看起来还是凡夫;这道手续一办,到极乐世界我们就是「虚无之身、无极之体」,就是「智慧神通,咸同一类」,跟诸大菩萨都一样了。我们这道手续还没办,所以我们还在这个地方。这道手续迟早是要办的。

 

        我们现在称念六字名号,功德已经是圆满了──这句六字名号的功德已经圆满了,我们就完全归投这句南无阿弥陀佛,早晚称念,决定可以往生,往生就可以成佛。只是现在我们还没有兑现,到极乐世界自然就花开见佛了,就能够证悟法性了。

 

好的创造

       还有人问关於临终助念,我们的莲友很有创造力,有的是好的创造,有的是没有道理的创造。

 

        湖北潜江有一位莲友,他家附近是土家族,土家族死了人要打丧鼓,边打鼓边唱,唱的调子挺悲伤的,把亡人一生的状况形容一遍,一方面对他歌功颂德,一方面给他好的祝福。结果有一位居士就死了,莲友们想去为他念佛,但他的家人不信佛,要按照当地的土办法,打丧鼓、唱丧歌。有两位莲友原来就是打丧鼓的高手,「好啊,我们来打丧鼓,行不行?」「那行那行。」他们就去了,边打丧鼓边唱歌,唱的完全是佛法,「六道轮回真是苦啊」,「蹦蹦蹦蹦蹦蹦」,「往生极乐真是乐啊」,「蹦蹦蹦蹦蹦蹦」,唱的词儿好得很,把佛法的道理放在里边,「某某人你专念佛啊,往生极乐是决定不虚啊」,「咚咚咚咚咚咚咚」,「现在跟我恒念佛啊,南无阿弥陀佛……」唱起来。听的人越听越欢喜,「哎呀,这个丧鼓怎麽打得这麽好!」无形当中就给他们同化了。最後这个居士助念往生瑞相特别好。

       可以讲这位莲友很有创造力,创造得好!

 

不好的创造

        下面讲一个创造不好的。

 

        有莲友告诉我:「师父,报告!」

 

        我说:「什麽事?」

 

        「我最近发明了一个好的助念方法。」

 

        「好!你会发明啊?助念方法是善导大师发明的,你怎麽也发明啊?」

 

        「我发明了一个地藏、弥陀两不误的助念方法。」

 

        「哎?怎麽叫两不误啊?」

 

        他说:「我也感到很困难:念《地藏经》吧,人家说死了就要念阿弥陀佛;念阿弥陀佛吧,人家说要消业障、念《地藏经》、念地藏菩萨。我发明了一个好方法。」

 

        「怎麽发明的?」

 

        「两不误!我是这样发明的:先念什麽?先念《地藏经》、先念地藏王菩萨,派人看好,他一断气,马上改念阿弥陀佛。断气之前念地藏王菩萨消业障,断气之後马上改,念阿弥陀佛往生净土──我发明的!」

 

        这个,不要这样!这是没有道理的。

 

助念是专念弥陀名号

 

        我们平时不管学什麽法门,不管诵什麽经,哪怕是杂行杂修的,哪怕是学其他法门的,哪怕是平时不念佛的,临死都要念阿弥陀佛,都要专念这句名号,不可夹杂。助念、助念,是专门念这句名号,不是念其他的,念其他的就破坏助念了。

 

        助念是通过这个环境,大家共同称念佛号,佛号的声音摄持他,帮助他也能念这句名号,不是帮助他念《地藏经》,他能念得了《地藏经》吗?不要说人家,比如说你要死了,你心里想念佛,不给你念佛,老是给你念《地藏经》,你愿意吗?记也不记得,背也不会背,心里说:「你们行行好吧,给我念佛吧!」在床上要死不活的,都要哭了。「哎呀,你看他哭了,是我念的,他感动了」,你不知道他在生气,「还不给我念佛!你念这麽长时间,我都不知道你念的什麽」。「你看,念感动了」──他是着急啊!

 

        我们将自心比人心,现在这个躺在病床上只能出气不能进气的人,你念那麽多的经,他哪能听得懂呢?哪背得会?「我现在伸着脖子就等你念这句佛,你半天不念」,你说心里难过不难过?对不对?

 

        我们去给别人助念,刚才也讲过了,就专念这句南无阿弥陀佛,消业障最快,他听到一句就算一句,一句入心,句句入心,但念这句名号,当下佛光普照。

 

        念《地藏经》好不好呢?当然好!念地藏王菩萨好不好呢?当然好!但是,跟念佛号相比,相差太多了。因为地藏王菩萨还是菩萨,地藏王菩萨发了大愿,他说:「地狱未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地藏王菩萨现在没有成佛,他还是菩萨,菩萨跟佛的功德就不好比了,就差得相当远了。

 

        法藏菩萨当初发愿说:「若不生者,不取正觉!」现在已经取了正觉了,他已经功德圆满。阿弥陀佛的名号功德,十方诸佛都称扬赞叹;地藏王菩萨的名号功德就不可相比千万亿倍了,你念多少地藏王菩萨名号,也比不上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名号,所以,大家要有慈悲心、要有智慧心,助念要实实在在。

 

        在《地藏经》里,释迦牟尼佛对地藏菩萨讲:「地藏地藏,我把阎浮提众生付嘱於汝,众生造作恶业,应堕地狱,如果他能在地狱门口念得一佛名、一菩萨名,你应该以大神力为他击碎地狱,把他救度到人天。」

 

        地藏菩萨确实很慈悲,如果有人听到任何佛菩萨的名号,或者哪怕有头发丝那麽点点滴滴的善,他要下地狱,地藏菩萨都会把他挡住,「你不要下去!」

 

        地藏菩萨救我们,根据经典来讲,多数是把我们救到人天道。如果要送到西方极乐世界,那还要转一道手续:念南无阿弥陀佛。

 

        临终人就要死了,你何苦这样辗转呢?直接念南无阿弥陀佛把他送到西方极乐世界多好!

 

        所以,不用再绕弯,直接念南无阿弥陀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善导大师法语:佛光不摄杂业行者

 

       下面跟大家讲一段善导大师的法语,在《观念法门》里有这麽一段法语:

但有专念阿弥陀佛众生,

 

        只要有专念南无阿弥陀佛名号、愿生极乐世界的人,也就是我们今天在座各位,我们愿意专门念佛、愿意往生净土。这样的人,有什麽好处呢?

   彼佛心光,
   常照是人,
   摄护不舍。

 

        阿弥陀佛的大慈悲心、大智慧心所流露出来的光明,白天、晚上照着专修念佛、愿生极乐世界的人,不离开你,不忘记你,不舍弃你,「常照是人,摄护不舍」。

       总不论照摄余杂业行者。

 

        一切杂行杂修的人,阿弥陀佛的心光不照耀他、不摄取他。

 

        「哎呀,我杂行杂修,阿弥陀佛不摄取我!」

 

        你看!你修得那麽杂,阿弥陀佛的光不摄取你,你在阿弥陀佛的光明外面,往生有把握吗?没有把握啊!你跑到阿弥陀佛的光明外面去了,肯定没有把握。

 

        这句话我再来说明一下:专念阿弥陀佛、愿往生者,阿弥陀佛的心光常照、常摄、不离开;一切杂行杂修的人,阿弥陀佛的心光不照耀、不摄取。

 

        我们是愿意被阿弥陀佛照摄,还是愿意跑到阿弥陀佛的光外边?

 

        怎麽跑进阿弥陀佛的光里边,你们知道吗?跑步?使劲跑?
        (「念南无阿弥陀佛。」)

 

        不要你跑,你只要念佛,阿弥陀佛的光就「欻」照到你身上。你无论在哪里念佛,阿弥陀佛的光明都照到你头顶上,就来了,自动化。只要你动动嘴,「南无阿弥陀佛」。

 

        为什麽如此呢?因为阿弥陀佛发了念佛往生的誓愿,说:「十方的众生,你念我的名号,我一定要让你来往生。怎麽让你往生呢?我光明摄取你!你现在念佛,我现在就摄取你,这一生你念佛不间断,这一生你念佛专修不杂,我的光明这一生都不会离开你,今生保你前途光明,消灾免难,遇难呈祥、逢凶化吉,让你消业障、增福慧,得现生利益;临终的时候随我的光明往生净土。」

 

        所以,是因为顺符阿弥陀佛的本愿。

 

        如果你没有念阿弥陀佛的名号,你修其他的法门求往生,就跟阿弥陀佛的心的频率不共振,就没有感应道交,就隔了一层,这样,光就照不到。

 

        这就是杂行的人往生没有把握的原因。

 

        佛光不照耀、不摄取,跟阿弥陀佛的心不相应,没有乘上阿弥陀佛的大愿船,没有靠上阿弥陀佛的大愿力,你靠自己去往生,哪有把握?

 

        我们专念南无阿弥陀佛,就跟佛的心相应,蒙受佛的光明摄取,乘上阿弥陀佛的大愿业力,所以,我们决定可以往生。

 

依据正依三部经和善导大师的解释

        净土法门有系统的教理基础,根本依据就是净土三部经:《无量寿经》、《观无量寿经》和《阿弥陀经》,这三部经是我们净土宗的正依三部经典。对这三部经典的领解,要以善导大师的解释为标准。善导大师是阿弥陀佛化身,「楷定古今」,以他的解释为标准,不是我们自己想解释就瞎解释,不是这样。

 

        善导大师解释得都很简单,都很明了。

 

        比如说《阿弥陀经》讲的「一心不乱」,有的人对这四个字解释得就很艰难:「一心不乱就是你念佛不能起妄想杂念,你起了妄想杂念,念佛也白念。」这是不正确的解释。

 

        善导大师说:「一心不乱」就是专修念佛。「一心」就是专心,什麽叫「一心」?讲了一上午了,就是让你要一心,不要怀疑,完全靠倒阿弥陀佛,跟阿弥陀佛没有两条心,阿弥陀佛说:「某某人,你念佛,我来救你!肯定往生!」结果你还怀疑,你这叫「一心」吗?这就两条心了;阿弥陀佛叫我们念他的名号去往生,「好!我就念佛去往生!」从此不再怀疑,佛怎麽说,我就怎麽做,佛说念佛,我就念佛,这就跟阿弥陀佛一条心了。跟阿弥陀佛一条心,也就「不乱」了。

 

        跟阿弥陀佛两条心,你一定乱!「哎呀,阿弥陀佛讲的,我念佛就能往生,真的能往生吗?老王,你看看?」你看,你不是自己找麻烦吗?你对阿弥陀佛起了怀疑心了,问人家,肯定你就乱了!

 

        如果你跟阿弥陀佛一条心,一千个人来动摇你都动摇不了,「哎呀,某某人哪,你专修念佛怎麽能往生啊?」「对不起,我跟阿弥陀佛一条心,我听阿弥陀佛的,不能信你的,阿弥陀佛说念佛能往生,我能听你的吗?」

 

        一条心,你就不乱。

 

        如果你自己还在那里怀疑,「能不能?行不行?是不是?可不可以?」这就容易动乱。

 

        所以,我们要依净土三部经,对三部经的解释要以善导大师的解释为标准,「一心不乱」就解释为专修念佛,「专复专」,专,还要再专。专的人就是「一心」,一心就是「不乱」。

 

        杂行杂修的人,很显然就是乱,你再有禅定的功夫,都不能叫做专,都往生不定。

 

        称念六字名号,善导大师称为:往生净土「正定之业」。什麽叫「正定之业」呢?就是你念六字名号百分之百往生,没有任何不确定性;「正」是正确,一百分,打勾了;「定」是确定,定下来了,你肯定可以往生,录取了。专念佛是「正定之业」,这个「定」,是阿弥陀佛给你打勾定下来的事情,你有禅定、没有禅定都不管,你有禅定也一定往生,你没有禅定也一定往生,这个叫「定」。

 

        如果不是这样,以专修念佛之外的方法求往生,善导大师还有一个说明,叫做「杂散之业」,「杂」是复杂的杂,「散」是散乱的散,即使你有禅定,「我如如不动了」,也不能叫做「正定之业」,你是「杂散之业」,你禅定也是散!为什麽?你没有靠上佛啊!凡夫的禅定跟阿弥陀佛比怎麽能比呢?所以算散。

 

        我们虽然是凡夫,我们专修念佛,我们的心虽然是散的,但是,这句六字名号定下来了:「你念佛必往生!」所以,这个「定」是定在阿弥陀佛那个地方。

 

        这样,对净土的经教,我们解释、我们理解都有依据,都有标准:以善导大师为标准。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