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谈开示

  1. 「二河白道喻」给念佛人的启发
  2. 《示病友》讲记(二)
  3. 《示病友》讲记(一)
  4. 爱的建设
  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6. 学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随」「三不」
  8. 如何面对法义之争
  9. 认识「观世音菩萨」
  10. 净土法义的修学次第与弘法原则
  11. 净土思想的善导者
  12. 《观经》教眼
  13. 纯粹的净土宗(三)
  14. 纯粹的净土宗(二)
  15. 纯粹的净土宗(一)
  16.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17. 好好照顾自己
  18. 惜福与环保
  19. 念佛与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与念佛
  22. 不问罪福 称名必生
  23. 关於道场的软硬体建设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风学习(三)
  26. 宗风学习(二)
  27. 宗风学习(一)
  28.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29.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30. 为「福圣寺」常住僧众开示
  31. 书读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让法义入心──多闻熏习
  33. 流通法宝即是做弥陀的手足
  34. 南宁问答
  3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四)
  36.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三)
  37.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二)
  38.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39. 净土宗特色
  40. 净土宗宗旨(二)
  41. 净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网上莲友问(三)
  44.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下篇)
  45.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中篇)
  46.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上篇)
  47. 净土宗行人的时代感与使命感
  4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三)
  50.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51.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一)
  52.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答莲友问
  53.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开示
  54. 於「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55.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皈依开示
  56.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57.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一)
  5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

  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二)
  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一)
  3.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
  4.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九)
  5.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6.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七)
  7.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六)
  8.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五)
  9.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四)
  10.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1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二)
  1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一)

《净土宗概论讲记》

  1.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八)
  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七)
  3.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六)
  4.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五)
  5.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四)
  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7.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一)
  9.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10.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九)
  11.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12.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七)
  13.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六)
  1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五)
  15.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四)
  16.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三)
  1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18.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19.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
  20.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九)
  21.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22.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七)
  23.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24.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五)
  25.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四)
  26.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三)
  27.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二)
  28.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一)
  29.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
  30. 《净土宗概论讲记》(九)
  31.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33.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3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35.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3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
  3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3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1. 第43课:释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课: 一、三经要点(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课: 一、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特色 二、三经要点(一)
  5. 第39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五)
  6.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7.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8.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9.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10. 第34课: 一、弥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导大师「溺水偏救」之文 二、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课: 一、不顾贪瞋,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论凡夫,只论弥陀──善导大师「凡夫入报」之文
  12. 第32课:不顾贪瞋,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课: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18. 第26课:不择众机,称名必生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19. 第25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22. 第22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一)
  23. 第21课:本愿不虚,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24.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25.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26.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27. 第17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28. 第16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三)
  29. 第15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二)
  30.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31. 第13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32. 第12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二)
  33. 第11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一)
  34. 第10课:信机与信法 ──善导大师释「机法深信」而弃自身归弥陀
  35.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课: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二)
  40. 第4课: 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一)
  41.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42. 第2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二)
  43. 第1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

  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临终时示门第之法语)
  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辨食鱼之法语)
  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妓女之法语)
  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四郎之法语)
  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忠纲之法语)
  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赖纲之法语)
  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无品之法语)
  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尼众之法语)
  1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信寂之法语)
  1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随莲之法语)
  1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道遍之法语)
  1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乘愿之法语)
  1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圣光之法语)
  1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隆宽之法语)
  1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1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从配流上洛之後开示之法语)
  1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1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2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2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6~10)
  2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5)
  2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三心料简(一))
  2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2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3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石家庄念佛开示

  1. 石家庄念佛开示(四)
  2. 石家庄念佛开示(三)
  3.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4. 石家庄念佛开示(一)

念佛往生开示

  1.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2. 念佛往生开示(正文)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法谈开示
top

法谈开示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净宗法师 2005年6月讲於「佛林寺」

 

一、第一部分

 

  南无阿弥陀佛!

 

  请大家翻开《法然上人全集》第288页,我们共同来学习《念佛法语》。

 

  法然上人的法语,很简捷,很好懂。法然上人的教化风格,都是很简单明了,一语到位。所以,也未必要怎样深入地去思维。我们就按照顺序往下学习。

 

一、正定之业者

正定之业者,即是称佛名,
称名必得生,依佛本愿故。

 

  这是四句偈。这一条可以讲是我们净土门的总纲要。

 

  大家弘法也好,自己修学也好,有广有略。有时候太广泛,反而不能抓住要点,人家听得也容易糊涂。所以,自己修学、为他人讲解,你能把握这一句,就算抓住了纲宗。这一句的来源就是善导大师的「正定业之文」。

 

  这可以说是法然上人所得到的善导大师的心髓。法然上人就是从善导大师的「正定业之文」契入净土宗,而能够了悟凡夫众生念佛往生报土。

 

  「正定业之文」原文是这样说的:

一心专念弥陀名号,
行住坐卧,不问时节久近,
念念不舍者,
是名正定之业,
顺彼佛愿故。

 

  「正定之业者」:先解释正定之业。「正」是相对於杂──「正行」,「杂行」;「定」是相对於散,「正定」的反面就是「杂散」;「正定之业」是指往生净土之行业。往生净土之业分为两种,一个是正定业,一个是杂散业。在《观经四帖疏》下品上生的解释当中,善导大师把念佛之外的其他行法称为杂散之业。「唯劝正念称名,往生义疾,不同杂散之业」,往生是非常紧迫、非常着急的事情,只有念佛是正定之业,其他修行是杂散之业。所以,《观经》下品文阿弥陀佛来迎接十恶造罪之人的时候(这个人虽然有闻经,也有念佛),佛只是说:「以汝称佛名故,众罪消灭,我来迎汝。」善导大师就自问自答说:哎?这个人也有闻经,也有念佛,为什麽阿弥陀佛来只提念佛、不提闻经呢?大师自己解释说:往生义疾。这个时候很紧急了,就要往生了。阿弥陀佛来的时候,就直接讲到本怀,直接讲到念佛的法门。所以,不提闻经,那个是杂散之业。这里的「定」,不是指我们凡夫所修行的禅定,而是指决定往生之业,能够决定让我们往生极乐世界的行业。比较起来,只有称念南无阿弥陀佛。所以下面说:

 

  「即是称佛名」: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就是往生净土的正定之业。除此之外,都称为杂散之业。就是有禅定的功夫,如果你不念佛,那也算是散,不算定;我们念佛虽然散乱,散乱的凡夫,如果我们称念南无阿弥陀佛,这个叫正定业。佛的正定业,是超越我们凡夫的定心、散心,不在这方面。为什麽?顺佛本愿。所以底下讲:

 

  「称名必得生」:「称名必得生」就是来解释「正定之业」的,必然往生之业,必得往生!何以散心称名也称为「正定之业」呢(并不是要求说一定要禅定心中称名才叫「正定之业」,散心称名也叫「正定之业」)?为什麽?

 

  「依佛本愿故」:是因为随顺了阿弥陀佛的誓愿。依照阿弥陀佛的本愿,散心称名,决定往生,称为「正定之业」。

 

  如果给别人讲念佛,你就把这句话反覆讲:「念佛必得生,依佛本愿故。」

 

  善导和尚又说:

当知本誓,重愿不虚;
众生称念,必得往生。

 

  我们之所以念佛一定往生,不在我们这一边,「我修行的功夫好,我的心很清净,很有禅定……」非也!是因为「依佛本愿故」,因为阿弥陀佛发了这样的誓愿,「你称念我的名号,若不往生,则我不成佛!既然我现在成佛了,你念我的名号,我有能力必然让你往生我的净土!」所以叫「依佛本愿故」。

 

  这是个总纲。

 

二、唯应常称弥陀名

上人常向人云:
「佛告阿难,汝好持是语,
持是语者,即是持无量寿佛名。」
并云:
闻如不信如不闻;
虽信不称如不信;
唯应常称弥陀名。

 

  引号里的一段话,在《观经》的结尾〈流通分〉当中,释迦牟尼佛咐嘱阿难的最有名的一句。下面的三句是法然上人对这段话的解释。《观经》讲了定善、散善,讲了十三定观、三福、九品,在九品当中,说到至诚心、深心、回向发愿心,劝信我们。法然上人讲:

 

  「闻名不信如不闻」:虽然听闻到阿弥陀佛不可思议功德名号,你左耳进,右耳出,听到如同没有听到,听到後你不相信。怀疑说:「果然如此吗?这样念佛就有无上功德大宝吗?这样就能往生吗?」闻而不信,那等於没听到。所以,闻名的目的是要深信,通过听闻教法,在内心里边信顺不疑,这是闻的目的。不是在那里听闻很多,了解很多的文句,然後讲给别人听,自己内心并不真正相信。

 

  我们很多人也会跟别人讲:「你回去好好念佛啊,念佛就能往生。」他也这样讲,但是他内心里面不相信──「闻名不信如不闻」。

 

  「虽信不称如不信」:哎!相信了。相信了,就是不念佛,这个如同不相信。所以:

 

       「唯应常称弥陀名」:结论在哪里?就应该常称弥陀名号。由闻而生信,由信而念佛。你如果不信的话,肯定不会念佛的──你不相信念佛法门,不相信六字名号,怎麽念佛呢?

 

  信也有两种,一种是观念式的,「我相信了,我相信了,佛讲的谁不相信呢?肯定相信嘛!」但是,就是杂行杂修,这样的人很多。你问他:「你信不信佛?」「哎呀!我学佛这麽多年了,佛讲的,我怎麽不信啊!」然後,一修起来呢,不专念佛了,去修别的法门了。这叫「虽信不称如不信」,则如同不相信。所以,结论是:以称名之行含摄信心、含摄闻名。闻也好,信也好,归结在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当中。

又云:
《玄义分》所言要门者,定散二善也。
定者息虑凝心,散者废恶修善。
言弘愿者,如大经说:
一切善恶凡夫得生者,
莫不皆乘阿弥陀佛大愿业力为增上缘。
此善导和尚之释也。
如予者,不堪前之要门,
故唯全凭弘愿也。

 

  这一段是引用善导大师《观经四帖疏》的第一卷《玄义分》,把净土的法门分为要门和弘愿门两种。要门就是定散二善,以定散二善的修行回向求愿往生。

 

  「定者息虑凝心」:内心不起一个妄念,心念凝止;

 

  「散者废恶修善」:废恶修善求愿往生,这个就难了,废恶修善,虽存此心,但是缺乏此行,虽有心修行,但是没有力量修行。我们都知道什麽是不好的,可是未必能够废恶修善,因此比较难。

 

  「言弘愿者」:如果一定要定散二善的话,我们就没办法了。下面还有弘愿,弘愿是:

 

  「一切善恶凡夫得生者」:不管你是能够废恶修善的散善凡夫,还是能够息虑凝心的定善凡夫,还是定散二善没有其分的恶业凡夫,「得生者」,「得」是能够,都能够往生,哎!这就有希望了。凭什麽呢?在下面:

 

  「莫不皆乘阿弥陀佛大愿业力为增上缘」:之所以能够往生,并非靠我们自己的修行,没有一个不是靠阿弥陀佛的大愿业力。「增上缘」,什麽是「增上缘」呢?「增上缘」就是强有力的外缘。让不能往生的众生能够往生,这叫「增上缘」。我们虽然有心往生,可是没有功德,没有力量,没有修行,这样,阿弥陀佛的大愿业力做为我们的增上缘才能去往生。

 

  像我们面临茫茫的大海,我们想过海,有这个心,可是我们自己没有力量,人家驾船来渡我们过海,这个就是增上缘。

 

  善导大师在《观经疏》里解释「增上缘」说:

众生念佛,即除多劫罪,
命欲终时,佛与圣众,自来迎接,
诸邪业系,无能碍者。
故名增上缘。

 

  有三种解释:

 

  「众生称念,即除多劫罪」:这是灭罪增上缘。我们无量劫的罪业,凭我们自己的修行,怎麽能灭除呢?只要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念念之间灭无量罪,这是灭罪增上缘。

 

  「命欲终时,佛与圣众自来迎接」:这是见佛增上缘。以我们自己的修行,想见佛,根本不可能。阿弥陀佛的本愿说:「你临命终时,我与圣众不现前迎接,不取正觉。」所以,念佛之人临终佛必来迎,这是见佛增上缘。

 

  「诸邪业系,无能碍者」:我们一生造了很多的恶业,充满邪见。这些罪业、邪见像绳索一样捆绑着我们。如果靠自力的话,障碍我们的解脱,必然六道轮回;而现在呢,不能障碍,能够往生净土。无碍,这就叫增上缘。

 

  「阿弥陀佛大愿业力」:大愿、大业和大力。「莫不皆乘」,「莫不」、「皆」,双重的肯定:没有一个不是乘阿弥陀佛的大愿业力,善凡夫、恶凡夫都是仰靠佛愿。

 

  下面,法然上人自己说了:

 

  「此善导和尚之释也」:这是善导和尚的解释;

 

  「如予者,不堪前之要门」:「像我法然,前面的要门我修不来。」法然上人是何等根机啊?大势至菩萨再来,他都说「不堪前之要门」,所以呢?

 

  「故唯全凭弘愿也」:「那我呢?就完全靠阿弥陀佛的誓愿。」这是让我们「死尽偷心,彻底靠倒」。

 

  怎麽靠弘愿呢?前面说乘佛的大愿业力为增上缘,然後说全凭弘愿,怎麽凭弘愿?第三条告诉我们:

 

三、一向专称,乘愿往生

善导和尚释第十八愿云:
一向专称弥陀佛名,即得往生。

 

  一向专称阿弥陀佛名号,就是乘佛的愿力,就是全凭弘愿。

 

四、俱见南无阿弥陀佛

拜见善导和尚之释,
法然眼中,
三心、五念、四修,
皆俱见南无阿弥陀佛也。

 

  这个是有智慧的眼睛,有法眼。「我法然看善导大师的解释,五部九卷,在我法然眼里不管是讲三心也好,五念也好,四修也好,所有这一切的教文法句,我所看到的,都是南无阿弥陀佛六个字,都是叫我们专念南无阿弥陀佛。」这就是从外相看到了本质,抓住了根本。

 

  有的人只是学到很多文字,背了很多名词,没有抓住中心思想,这就是不会看书。我们看书也好,我们听别人讲话也好,包括我们自己讲话也好,总要有个中心思想,要有个根本的主题。一本书看下来,「万变不离其宗」,文句虽然多,它有个不变的宗旨。善导大师的五部九卷,三心、四修、五念,根本的宗旨是什麽呢?就是专念南无阿弥陀佛必得往生。净土三部经都是如此。这就抓住了实质。

 

五、唯信念佛必往生

我是不足取之男也,
十恶之法然,愚痴之法然,
唯念佛欲往生也。
我是不足取之法然也,
如不知黑白之童子,
不知是非之愚人,
唯念佛仰信往生也。
弥陀劝念佛必来迎,
释迦劝念佛必往生,
唯信此一事,
余事皆不知也。

 

  这一段法语,其实真的可以经常读、反覆读。法然上人讲得让我们感到很惭愧。我们就是懂的太多了,超过了大势至菩萨的智慧了,所以还在这里流转,还在这里颠倒。法然上人说:

 

  「我是不足取之男也」:「不足取」就是「我没有任何长处,不足取法,你们不要向我学习」。怎麽不足取呢?

 

  「我是十恶之法然,愚痴之法然」:十恶众生还有什麽好学习的?「愚痴的法然」还有什麽好取法的呢?不过後面还有一条:

 

  「唯念佛欲往生也」:「我只有一条,只有念佛愿往生净土」。这里如果看起来,实在是足可取法。取法什麽?「唯念佛欲往生净土」,以这个为标准。

 

  如果说是十善,是有智慧,但是如果不念佛,这样的人,我们不足取,我们也取法不来,也学不到。

 

  「如不知黑白之童子,不知是非之愚人」:像小孩子才生下来,懵懂无知,黑白都分不清;像愚痴的人,是非都不辨,「我法然就是这样子」。「法然上人,你是不是谦虚啊?黑白都不清楚吗?是非都不知道吗?」这个不是谦虚,真正说起来,我们都是不知是非的,但是我们以为自己知道是非,结果就闹了是非。真懂是非的,就是佛菩萨,凡夫哪里知道?是非就是标准、真理啊,真理称为「是」啊,邪见称为「非」啊,我们都落在邪见当中了,我们没有掌握真理,我们所讲的是非都是在凡间。「人间的事,黑白啦,是非啦,我通通不懂,只有念佛仰信往生」。

 

  「阿弥陀佛劝念佛必然来迎接,释迦牟尼佛劝念佛必定能往生。我唯信此一事,我一生几十年的修学,就得到这一句话,我就相信这一件事情,其他的都不知道。」叫「唯信此一事」。

 

  「余事皆不知也」:有的人刚好倒过来了──唯不信此事,其他事他都知道。如果念佛往生这件事情不知道,其他事情通通都没有意义、没有价值了。

 

  这是法然上人自己说他的根机,也做为我们的一个模范、标准。法然上人也说「还愚痴生极乐」,道理就是如此。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