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谈开示

  1. 「二河白道喻」给念佛人的启发
  2. 《示病友》讲记(二)
  3. 《示病友》讲记(一)
  4. 爱的建设
  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6. 学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随」「三不」
  8. 如何面对法义之争
  9. 认识「观世音菩萨」
  10. 净土法义的修学次第与弘法原则
  11. 净土思想的善导者
  12. 《观经》教眼
  13. 纯粹的净土宗(三)
  14. 纯粹的净土宗(二)
  15. 纯粹的净土宗(一)
  16.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17. 好好照顾自己
  18. 惜福与环保
  19. 念佛与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与念佛
  22. 不问罪福 称名必生
  23. 关於道场的软硬体建设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风学习(三)
  26. 宗风学习(二)
  27. 宗风学习(一)
  28.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29.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30. 为「福圣寺」常住僧众开示
  31. 书读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让法义入心──多闻熏习
  33. 流通法宝即是做弥陀的手足
  34. 南宁问答
  3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四)
  36.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三)
  37.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二)
  38.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39. 净土宗特色
  40. 净土宗宗旨(二)
  41. 净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网上莲友问(三)
  44.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下篇)
  45.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中篇)
  46.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上篇)
  47. 净土宗行人的时代感与使命感
  4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三)
  50.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51.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一)
  52.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答莲友问
  53.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开示
  54. 於「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55.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皈依开示
  56.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57.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一)
  5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

  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二)
  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一)
  3.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
  4.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九)
  5.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6.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七)
  7.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六)
  8.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五)
  9.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四)
  10.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1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二)
  1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一)

《净土宗概论讲记》

  1.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八)
  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七)
  3.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六)
  4.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五)
  5.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四)
  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7.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一)
  9.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10.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九)
  11.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12.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七)
  13.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六)
  1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五)
  15.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四)
  16.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三)
  1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18.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19.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
  20.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九)
  21.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22.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七)
  23.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24.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五)
  25.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四)
  26.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三)
  27.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二)
  28.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一)
  29.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
  30. 《净土宗概论讲记》(九)
  31.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33.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3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35.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3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
  3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3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1. 第43课:释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课: 一、三经要点(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课: 一、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特色 二、三经要点(一)
  5. 第39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五)
  6.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7.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8.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9.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10. 第34课: 一、弥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导大师「溺水偏救」之文 二、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课: 一、不顾贪瞋,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论凡夫,只论弥陀──善导大师「凡夫入报」之文
  12. 第32课:不顾贪瞋,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课: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18. 第26课:不择众机,称名必生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19. 第25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22. 第22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一)
  23. 第21课:本愿不虚,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24.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25.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26.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27. 第17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28. 第16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三)
  29. 第15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二)
  30.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31. 第13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32. 第12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二)
  33. 第11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一)
  34. 第10课:信机与信法 ──善导大师释「机法深信」而弃自身归弥陀
  35.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课: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二)
  40. 第4课: 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一)
  41.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42. 第2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二)
  43. 第1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

  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临终时示门第之法语)
  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辨食鱼之法语)
  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妓女之法语)
  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四郎之法语)
  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忠纲之法语)
  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赖纲之法语)
  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无品之法语)
  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尼众之法语)
  1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信寂之法语)
  1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随莲之法语)
  1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道遍之法语)
  1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乘愿之法语)
  1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圣光之法语)
  1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隆宽之法语)
  1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1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从配流上洛之後开示之法语)
  1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1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2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2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6~10)
  2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5)
  2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三心料简(一))
  2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2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3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石家庄念佛开示

  1. 石家庄念佛开示(四)
  2. 石家庄念佛开示(三)
  3.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4. 石家庄念佛开示(一)

念佛往生开示

  1.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2. 念佛往生开示(正文)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法谈开示
top

法谈开示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我们来看《法然上人全集》。「白道」就是指《观经疏》「二河白道喻」当中的「白道」。「白道」有两种,善导大师的思想从《观经疏》一开始就分出「要门」和「弘愿门」。在整个《观经疏》的脉络当中,都是按照这样一个线索来梳理。二尊(释迦佛和弥陀佛)的意旨,到了最後「流通分」就归为一致。在整个过程当中,往往会有「要门」和「弘愿门」的并存,然後从「要门」导入「弘愿门」,在这则「二河白道喻」当中也是如此。同样是白道,就有两种:一个是「要门」的、杂行的,一个是「弘愿」专修念佛的白道。如果没有解释,我们还是看不懂。大家来看:

杂行中之愿往生心者,
虽是白道,被贪瞋水火所损。
以何得知?
释云:「回诸行业,直向西方也。」
诸行往生之愿生心之白道也。

 

       所谓「白道」,是指愿生心。「白道」,就是「众生贪瞋烦恼心中,能生清净愿往生心」。不过愿往生心有两种:杂行的人,不能说他不愿意往生,他也愿往生啊!他的愿生心算不算白道?也算。不过这条白道是不坚固的;专修念佛的愿往生心,那就不一样了。大家来看:

 

       「杂行中之愿往生心者,虽是白道」:「虽」就是转折,虽然是白道,但是「被贪瞋水火所损」,能够被贪心的水、瞋心的火所损害。所以,我们刚才引用《往生礼赞》「杂修之失」说:「贪瞋诸见烦恼来间断故。」你这条杂行的「白道」,贪瞋诸见烦恼能够破坏,「被贪瞋水火所损」。

 

       「以何得知?释云:『回诸行业,直向西方也。』」:怎麽知道杂行的愿生心也是「白道」呢?因为善导大师解释说:「回诸行业,直向西方。」「回诸行业」,「诸行」就是「定散二善」的行业,回向西方的话,这个就是杂行了,所以是「诸行往生之愿生心之白道」,在前面说会被贪瞋的水火所损,所谓「贪心常起,能染污善心;瞋火能烧,能损害功德」。这个是指什麽人呢?就是指杂行杂修的人。杂行杂修的功德,才会被贪瞋的水火所损害。专修念佛的功德,不会被贪瞋水火所损害。所以,杂行杂修的人,他一定要断贪瞋烦恼,「上辈上根上行人,求生净土断贪瞋」,「有贪瞋烦恼,你怎麽能往生啊?不可能的事情。」所以,你看那些一般通途修净土法门的,他就强调要断贪瞋烦恼。因为他是杂行之人,不断贪瞋烦恼,不可能往生的。

次「专修正行之愿生心」者,
名「愿力之道」也。
以何得知?
「仰蒙释迦发遣,指向西方,
又藉弥陀悲心招唤。
今信顺二尊之意,
不顾水火二河,
念念无遗,乘彼愿力之道,
舍命以後,得生彼国。」
此之文是也。

 

       所以底下讲「乘彼愿力之道」,不是我们自己的小小白道,是阿弥陀佛愿力的白道。以何得知?经文这样解释说的:

 

       「『仰蒙释迦发遣,指向西方,又藉弥陀悲心招唤。今信顺二尊之意,不顾水火二河,念念无遗,乘彼愿力之道,舍命以後,得生彼国。』此之文是也。」:这条白道,叫「乘彼愿力之道」。

 

       「仰蒙释迦发遣,指向西方」:释迦佛说:「某某人,仁者,你应当过此道而去,必无死难。」──「众生闻者,应当发愿愿生彼国。」指向西方。

 

       「又藉弥陀悲心招唤」:阿弥陀佛在极乐净土慈悲招唤我们说:「汝一心正念直来,我能护汝!」──「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这是弥陀的悲心招唤。

 

       「今信顺二尊之意」:信顺释迦佛、阿弥陀佛发遣、招唤之意。

 

       「不顾水火二河」:不管水是多麽的强盛,火焰是多麽的猛烈,通通不顾。

 

       「念念无遗」:念念之间,都在愿力的白道上面。愿力的白道,就是六字名号,愿力形成六字南无阿弥陀佛。所以,我们是脚踏着南无阿弥陀佛这条道路,跨过水火二河,而达到极乐清净的彼岸。

 

       我们是走在六字名号的大道上,两边是水火二河,我们这一生就是如此的。我们百年的寿命,一定是水火二河伴随着我们。但是我们的脚下,是六字名号的道路。所以,不用害怕水火二河,「乘彼愿力之道」,「舍命以後,得生彼国」。

「正行」者:
乘愿力之道故,
完全不被贪瞋水火损害,
是以譬喻中云:
「西岸上有人唤言:
『汝一心正念直来,
我能护汝,众不畏堕於水火之难。』」
合喻中云:
「言西岸上有人唤者,
即喻弥陀愿意也。」

 

       这个愿力是阿弥陀佛的本愿力,所以叫「大愿业力」。

 

       「完全不被贪瞋水火损害」:既然是弥陀愿力的白道,怎麽会被贪瞋水火所损害呢?

 

       「是以譬喻中云:西岸上有人唤言:『汝一心正念直来,我能护汝,众不畏堕於水火之难。』」:「我能保护你,你不用害怕会堕落在水深火热当中!」我们讲「水深火热」,我们都是水深火热中的苦众生。这样的众生,就有阿弥陀佛来保护。所以,水深火热不能损害我们。只要专称六字洪名,仰凭弥陀誓愿,就获得阿弥陀佛的保护。

 

       「合喻中云:『言西岸上有人唤者,即喻弥陀愿意也。』」:「合喻」就是打了一个比喻,把它比喻成什麽事情,跟它吻合起来。「言西岸上有人唤者」,这个就是指阿弥陀佛的愿意。这就是说:我们所乘的,既然顺弥陀的呼唤,这个呼唤就是愿,这个愿就是阿弥陀佛的愿力的白道,就是如此。前面说了这麽多,最後这个结论大家记住就可以了:

专修正行人,
不可恐贪瞋烦恼也,
乘本愿力之白道,
岂容被火焰水波所损哉!

 

       专修念佛的正行之人,不可恐惧贪瞋烦恼,根本不必害怕。「哎哟!你看我起贪心了,起瞋恨心了,起烦恼心了,有妄想杂念了……」毫无障碍!既然乘本愿力的白道,怎麽会被贪瞋水火所损害呢?所以,你放心大胆,放心大胆往前走。所以叫「一心正念直来,我能护汝」,道理就是如此。

 

       我们曾经也打过这样的比喻:比如说,水里边有个月亮,水里边也浮着草木。水在不断地流淌。水在流淌的时候,草和木头一定会随着水流淌,对不对?可是月亮的影子却不会被水所冲走。所以,有两句诗这样说:「流急月不去,心乱佛常住。」流水虽然急,但是月亮冲不走。

 

       这个比喻是什麽意思呢?流水代表我们凡夫的心,我们贪瞋的心;月亮代表阿弥陀佛的真实功德,阿弥陀佛的真实功德是远离我们的贪瞋心,是极乐净土的真实功德,然後投射在我们心中,你心里面再起妄想杂念之流(就好像水在流动),它也不可能冲走月亮──我们贪瞋的烦恼不可能损害阿弥陀佛六字名号的功德,它高高在上,你损害不了,烧也烧不到,浇也浇不到;那如果是一块木头呢(就代表我们所修的功德),我们修的功德,是我们心里边修出来的,就跟我们贪瞋烦恼心的水体是一致的,在我们的心里边,这样就会被它冲走了,就会损害了。

 

       水里边的木头,用力一打,就给打破了,打烂了。但是,你把水里边的月亮影子打碎了,天上的月亮还是没有碎。然後水一合过来,月影还在这个地方。

 

       我们念佛起了贪瞋烦恼的时候,心里不清净了,好像佛号也没有了,好像功德也没有了一样。其实,是我们那个石头砸进去之後,波浪变得大了,功德似乎一时显得没有了。但是,真实的功德还是在那儿,不可能说心里一砸碎了,功德就没有了(如果你心里的功德没有了,全世界的功德都没有了,十方众生通通都不能往生了)。所以,阿弥陀佛的真实功德,过去如此,现在如此,未来还是如此,不依我们的心而改变。这个才真实。

 

       所以,真实者,不依我们的心而改变,如果依我们的心而改变,就不真实了。

 

       无论如何,阿弥陀佛都要救度我们,不管我们的心怎麽样,只要我们称念「南无阿弥陀佛」,愿生极乐净土,就毫无障碍。不要怕被贪瞋的火焰、水波所损害。

 

       「三心料简」就是如此。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