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谈开示

  1. 「二河白道喻」给念佛人的启发
  2. 《示病友》讲记(二)
  3. 《示病友》讲记(一)
  4. 爱的建设
  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6. 学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随」「三不」
  8. 如何面对法义之争
  9. 认识「观世音菩萨」
  10. 净土法义的修学次第与弘法原则
  11. 净土思想的善导者
  12. 《观经》教眼
  13. 纯粹的净土宗(三)
  14. 纯粹的净土宗(二)
  15. 纯粹的净土宗(一)
  16.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17. 好好照顾自己
  18. 惜福与环保
  19. 念佛与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与念佛
  22. 不问罪福 称名必生
  23. 关於道场的软硬体建设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风学习(三)
  26. 宗风学习(二)
  27. 宗风学习(一)
  28.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29.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30. 为「福圣寺」常住僧众开示
  31. 书读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让法义入心──多闻熏习
  33. 流通法宝即是做弥陀的手足
  34. 南宁问答
  3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四)
  36.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三)
  37.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二)
  38.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39. 净土宗特色
  40. 净土宗宗旨(二)
  41. 净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网上莲友问(三)
  44.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下篇)
  45.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中篇)
  46.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上篇)
  47. 净土宗行人的时代感与使命感
  4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三)
  50.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51.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一)
  52.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答莲友问
  53.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开示
  54. 於「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55.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皈依开示
  56.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57.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一)
  5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

  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二)
  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一)
  3.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
  4.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九)
  5.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6.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七)
  7.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六)
  8.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五)
  9.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四)
  10.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1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二)
  1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一)

《净土宗概论讲记》

  1.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八)
  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七)
  3.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六)
  4.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五)
  5.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四)
  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7.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一)
  9.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10.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九)
  11.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12.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七)
  13.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六)
  1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五)
  15.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四)
  16.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三)
  1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18.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19.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
  20.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九)
  21.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22.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七)
  23.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24.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五)
  25.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四)
  26.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三)
  27.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二)
  28.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一)
  29.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
  30. 《净土宗概论讲记》(九)
  31.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33.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3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35.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3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
  3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3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1. 第43课:释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课: 一、三经要点(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课: 一、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特色 二、三经要点(一)
  5. 第39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五)
  6.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7.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8.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9.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10. 第34课: 一、弥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导大师「溺水偏救」之文 二、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课: 一、不顾贪瞋,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论凡夫,只论弥陀──善导大师「凡夫入报」之文
  12. 第32课:不顾贪瞋,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课: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18. 第26课:不择众机,称名必生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19. 第25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22. 第22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一)
  23. 第21课:本愿不虚,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24.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25.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26.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27. 第17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28. 第16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三)
  29. 第15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二)
  30.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31. 第13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32. 第12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二)
  33. 第11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一)
  34. 第10课:信机与信法 ──善导大师释「机法深信」而弃自身归弥陀
  35.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课: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二)
  40. 第4课: 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一)
  41.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42. 第2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二)
  43. 第1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

  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临终时示门第之法语)
  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辨食鱼之法语)
  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妓女之法语)
  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四郎之法语)
  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忠纲之法语)
  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赖纲之法语)
  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无品之法语)
  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尼众之法语)
  1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信寂之法语)
  1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随莲之法语)
  1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道遍之法语)
  1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乘愿之法语)
  1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圣光之法语)
  1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隆宽之法语)
  1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1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从配流上洛之後开示之法语)
  1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1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2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2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6~10)
  2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5)
  2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三心料简(一))
  2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2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3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石家庄念佛开示

  1. 石家庄念佛开示(四)
  2. 石家庄念佛开示(三)
  3.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4. 石家庄念佛开示(一)

念佛往生开示

  1.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2. 念佛往生开示(正文)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法谈开示
top

法谈开示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净宗法师2006年9月24日讲於长春「般若寺」
 

 

为什麽学习善导大师思想的七点因素

       大家请合掌。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好,请放掌。

 

       上午我们讲到为什麽要学习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把印光大师对善导和尚的赞叹共同学习了一番。总结起来,我们之所以要选学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我想有这麽七点因素:

 

       第一点,善导大师既然是弥陀化身,他的思想等於是阿弥陀佛亲自宣说的。比较起来,其他大德善知识所宣说的净土思想就不具备这个特点。我们既然要往生阿弥陀佛的净土,当然要以阿弥陀佛亲自所宣说的净土思想作为我们的依准。

 

       第二点,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有「楷定古今」的作用。所谓「古」,就是善导大师以前的时代。「今」,就是善导大师那个时代。善导大师当时在唐朝的时候,为什麽要写这部《观经四帖疏》呢?大师本人在《观经疏》里有交待:是因为看到古今有不少法师对《观经》做着疏和解释,但没有完全显明佛的真实本意,没有透彻,没有深入,甚至还有一些误解、错解和曲解,经意不是那麽明了。《开经偈》所谓「愿解如来真实义」,这「如来真实义」,特别是净土法门,是「唯佛与佛乃能究尽」。所以,善导大师面对这个状况很是忧心,因为这样的解释对於绝大多数的根机来讲,有不堪修持的地方,佛的真实本意没有完全畅明。所以,大师悲心殷重,就说:「我要重写这部《观经疏》,来楷定古今。」「楷」是楷正。「定」是决定它的是非。就是:从古到今对这部《观经》解释的,有正确的地方,也有错解、误解、曲解的地方,那麽,作为一个标准,把它定下来。

 

       历代祖师的着疏,能有这种口吻,说「我要楷定古今」的,我还是没有看到过。只有善导大师,他是弥陀再来,他就这样说:「楷定古今。」而且,「楷定古今」所楷定的,不是一般的人,都是很有名的大法师的解释。

 

       所以,这部《观经疏》就成为我们的一个标准,就是说,其他的大德对於《观经》乃至净土教义的理解,或许还有不到的地方,不够透达、不够明了的地方,而善导大师的解释究竟畅明佛意,没有不透达、不明了的。我们以此为依准,心里就踏实了。

 

       第三点,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是我们净土宗的正宗传承。

 

       法门传承很重要,我们一般学习法门,尤其学净土门,可能这个概念比较模糊,没有什麽传承的概念。因为这句南无阿弥陀佛谁都会念、谁都可以念,净土法门好像也不必非要像禅宗那样以心印心、像密宗那样有严格的传承关系,似乎显得很松散。当然,这也说明它普及、易行、简单,但是,并不是说我们净土教法就没有规矩、就没有教理的组织结构──是有的。
中国的净土宗,在善导大师的着作失传之後,经过唐末,到宋、元、明、清这段时间,因为各宗的大德善知识(都是大权示现的一些人,或者是很有修持、很有德望的高僧),大家都感觉到:净土法门是释迦佛的出世本怀。所以,各宗各派的大德善知识都来弘传净土法门,都引导修学各宗各派的人来归入净土法门,这样就形成了中国历史上所谓「诸宗汇归」,到最後都汇归到净土法门,一方面使得净土法门极大地普及了,另一方面也使得净土的宗义,特别是善导大师这一系的思想没有传承下来。像禅的思想、像天台的思想……因为这些都是引导修禅的人、修天台宗的人来进入念佛,自然就带有方便,如果不带有方便,他们的根性就不容易引导。於是就顺着他们喜欢坐禅、喜欢观心、喜欢学教的心态,赞叹说:「这个好。」然後引导说:「不过很难,你要进入净土门。」

 

       所以,诸宗汇归也使得各宗各派的思想对於净土法门有了影响。

 

       净土法门,一方面因为善导大师的着作失传了近千年,另一方面,各宗思想都汇归过来,所以,我们现在一般所接受到的净土理念都比较驳杂。一般所说的,比如「教宗天台,行归净土」,或者「教依贤首,行归净土」,也有的人「教宗般若,行归净土」,这是什麽意思呢?就是说,他对一代佛法的判教、认识,并没有从净土宗的角度来看,他是站在禅、天台、华严……他们判教的立场,作为教理的依据;可是,在行持方面,他也觉得「我靠天台的教观、靠华严的理事无碍观,我无法当生了生脱死,我最後还是要求生西方极乐世界」。这样绕了一个弯过来。所以,解门和行门之间不一致、不纯粹。

 

       那麽,这些理念就对一般的修学净土的人有了影响。所以,我们现在一提到净土法门,往往都有各宗各派的影子存在。

 

       善导大师的思想不一样,它很纯粹,它的传承关系是清净的。从我们的本师释迦佛,到龙树菩萨,到昙鸾大师,到道绰大师,一直到善导大师,一脉相承(这些我会在将来的讲课当中说明)。

 

       总之,我们知道善导大师的思想是我们净土宗的正宗传承,其他就不是这样。我们学法要有传承。

 

       第四点,同样是净土宗的传承,昙鸾大师也是,道绰大师也是,为什麽不标榜「昙鸾大师的净土思想」呢?昙鸾大师、道绰大师还是比较初期的,昙鸾大师的《往生论注》继承了龙树和天亲的法脉,在我们中土是第一部系统性的解释,它是解释《往生论》的,对於净土的教法做了教理上的阐述。

 

       不过,只有到了善导大师的时候,才叫「集其大成」,净土的教法圆满了,大成它的教义。所以,我们以善导大师作为整个净土教法的代表,因为他的思想最丰富、最圆满,不管是教理上的判释,还是行持、仪规方面的建立和健全,都是最完备的,所以,善导大师是「大成净土教者」。

 

       第五点,善导大师「大成净土教」,建立了净土宗。

 

       我们净土宗,不管是研究佛教史的也好(现在文献资料比较发达了,不像以前),净土宗的行人也好,教内、教外,研究起来,公认:善导大师是净土宗的实际创立者。

 

       这个「净土宗的实际创立者」有什麽含义呢?即所谓开宗立教的人物,他就是这一宗门的旗帜。

 

       比如说天台宗,是智者大师,如果要修学天台的话,智者大师的思想就是一个标准,离开智者大师,谈不上天台宗;你要学华严宗的话,贤首大师、杜顺和尚就是一个标准;你要学禅宗,达摩大师,乃至六祖惠能大师,下面「一花开五叶」,你不可能说超过六祖大师,六祖所讲的就是一个规范。

 

       那我们学净土宗,善导大师就是我们开宗立教的祖师,对於净土宗有非常大的贡献,也制定了万世依行的标准。比如说,关於专修和杂修,在善导大师之前没有这样的判释。善导大师说:「专修者,十即十生、百即百生;杂修者,千中无一往生。」决定性地说明这一点,这就是特殊独到之处。

 

       第六点,我们依据善导大师的教法,得到的利益不一样──那就是必定往生,没有任何不确定性。

 

       如果依据其他的大德善知识,未必能达到必定往生,因为他们所摄受的根机不一样,他们或许是以能够达到禅定一心的人作为宣说的对象,他们就说两句话啦,说哪两句话呢(这两句话能吓倒不少人)?说:「口念弥陀心散乱,喊破喉咙也枉然。」这一听啊,我们在炎热的夏天就降温了,一下冰凉了,我们喉咙也没有喊破,那更加枉然了──这是相对於禅定根机的人。很明显,这两句话是受到禅观思想的影响,那麽,就不是引导我们这样妄想纷飞的凡夫的,不是站在我们的立场所讲的,我们就得不到利益了。按照他所说的,你说错不错呢?他有他的一套解释方法,不是我们净土宗的传承,觉得:「你念阿弥陀佛,心里没有禅定,散乱,那怎麽可以呢?」所以,这种解释不是净土宗祖师的解释。翻开我们净土宗的论着,十三祖没有这样讲的。那麽,我们也不能说他对、说他错,只是他的立场不同,没有站在净土宗的立场上,没有站在凡夫根机的立场,所以,在契理和契机方面略有欠缺。如果你听信了,你往生就不定了,就打退堂鼓了。

 

       现在也有很多弘扬净土的法师、知识,他们往往对净土宗也设了一些条件和标准:「你念佛如果达不到一心不乱,至少要达到功夫成片;没有达到功夫成片,至少要达到功夫成串;没有达到功夫成串,至少要达到功夫成线。总之,达不到标准不能往生!」有一百零八个「不能往生」,「你不能这样,不能往生;不能那样,不能往生……」对照我们自己,我们这都做不到──当然有人能做到,也不妨说「都做不到」,可能少数人能做到,你按照他的思想来修行,你能达到他的标准,你肯定也可以往生。关键是我们达不到怎麽办?

 

       依据善导大师的思想,没有这些障碍,没有这些恐惧和担心。在《无量寿经》里边,法藏菩萨要发愿的时候,说:「吾誓得佛,普行此愿,一切恐惧,为作大安。」「我要成佛啊,我要让一切的恐惧,为他作大安心。」我们最大的恐惧,就是说「我烦恼这麽多怎麽办?我贪瞋这麽重怎麽办?临终没法保持正念怎麽办?万一阿弥陀佛不来怎麽办?」我们很多恐惧、担心,那麽,这些还是要找到源头──阿弥陀佛(法藏菩萨)为我们安心。

 

       善导大师把法藏菩萨的愿心、阿弥陀佛的誓愿功德完全展现出来。所以,我们依据善导大师的思想,念佛必定往生!他告诉我们:称名念佛是「正定之业」,没有任何不确定性。善导大师的话听起来很舒服,他经常讲:「易得往生」、「皆得往生」、「必得往生」、「容易往生」……,没有一个遗漏。

 

       尤其结合我们当今的时代,第七点,就是契机不契机。

 

       我们一开始说明了,对於教法,各人所站的立场不一样,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视角不同,效果就不一样,描述也不一样。比如说,站在天台的立场、站在禅的立场,他有他各自的净土观。比如天台宗,他就判西方净土有所谓「四土」:凡圣同居土、方便有余土、实报庄严土、常寂光土。他根据他的教观而分定说:「哪种人往生到什麽地方……」他有他的立场,就得出这个结论。站在天台的立场上,这个是正确的。

 

       可是,我们如果站在阿弥陀佛本愿的立场,站在急救造罪凡夫的立场,那就不一样了。

 

学净土宗要把握两个方向

       所以,我们学习净土宗要把握两个方向:

 

       第一,脚跟要站稳。

 

       脚跟怎麽站稳?你是什麽人,你要看清楚,你是什麽根机,你要看明白:我们本身是一个造罪凡夫──站在这个立场上。
       第二,目标要明确。我们盯住阿弥陀佛不会有错。

 

       不然,你晃来晃去,「我是一个妄想纷飞的人,我一辈子修行,就想把我这妄想克服,我克服、克服、克服……克服了好多年也没有克服得了。」耽误了很多时间。你能克服得了最好啦,克服不了,又在起一个担心、疑惑,「哎呀!我用了这麽多年的功夫,还是有妄想杂念,这岂不是完了?」这样就产生了障碍。

 

       站在我们本来就是妄想凡夫的立场:这样的凡夫、当下的面貌,有没有得救之法?如果有,我就不必那麽担心害怕了;没有,我打破头也得去找。

 

       那麽,现在就有。所谓「十方众生」,包括一切上智、下愚、能静心、不能静心、有禅定、没有禅定……男女老少,乃至三恶道里面的众生,全部都包括在内。我们大家如果读过往生传记,历史上有记载的,很多动物,八哥鸟、鹦鹉、鹅、兔子、老鼠……,往生的很多。你说它有什麽功夫不功夫呢?

 

       所以,站在我们这样的时代、根机的立场,我们来选修善导大师的净土教法。

 

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立足於弥陀本愿名号

       好,下面我来说明第二点(第一点,「为什麽」,第二点,「是什麽」),简略地介绍善导大师思想的特质,我分成了六段来跟大家说明,这个多少有一点教理性。

 

       第一点,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立足於弥陀本愿名号。

 

       这是非常重要的。为什麽这样讲呢?因为很多人解释净土宗不站在这个立场,或者说没有完全站在这个立场。站在什麽立场呢?多数是站在众生心性的立场。

 

       当然,这两种立场都是正确的。但是,有难易之分,有容易契入和不容易契入之分。

 

       如果站在众生心性的立场,他就会这麽说:「『何期自性,本来清净』,我们众生的心性本来具足一切德能。」这个都是佛经中所说的,毫无疑问;「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我们都有,这是我们性德所具足的。那麽,虽然众生的心性具足这些功德,不过,被妄想所遮盖,修行的原则,就是把这一层妄想给拿掉,就经常打这个比喻:太阳光明四射,但是被乌云所遮挡,我们把乌云排除之後,自然是阳光明媚。太阳代表我们本具的佛性,乌云代表我们贪瞋烦恼的妄念。你能把它排除了,佛性显现了,哎,自然心地就明朗了。

 

       如果站在这个立场上,他的修持方向就不一样了,他念南无阿弥陀佛是为了扫除妄想杂念,是为了还到自己的本源心地,以念佛作为一个方便手段,让自己的心能够悟得本源心地。这就是印光大师所讲的:「拿横超法门作竖出之用。」还是自力的法门,带有自力的因素,不是阿弥陀佛佛力救度的法门。

 

       如果站在众生心性的立场上,他要解释起来,就比较玄妙,他解释说:「因为我们众生心性与诸佛菩萨平等无二,我们的心性是没有时空的间隔,西方十万亿国土毕竟不出我们的一念心性。」

 

       我讲这些,大家能听懂吗?能做到吗?这个,文字上还是好懂,义理方面真要懂得亲切,不容易。

 

       比如说「十万亿国土在我一念心性之内」,什麽样的一念心性之内?这个「心性」,是指我们的真心、真性,不是指我们的妄想之心。我们每天埋没在妄想当中,都是妄心用事,如果在这个妄心之内,不就六道轮回了?──是指我们的一念真心。可是,这一念真心我们没有悟到,虽然讲在之内,结果还是觉得在之外。

 

       这些玄妙道理,如果教下很明白,他听起来就亲切;如果开悟了,他听起来更加亲切。所以,这只是一种解释方法。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不这样解释。

 

       当然,众生心性,也就是所谓的佛性,也就是所谓的真如实相,成佛是成了什麽呢?就是究竟圆满地证得真如实相,不管是圣道门还是净土门,最後的归结是一样的。

 

       不过,圣道门就像攻关战,就以我们目前凡夫的身分,「你本来就是佛,你一定要悟得佛性」,然後悟後起修、乘性而修,自然地性德显现──这个很难很难!因为我们天天被妄想所遮盖,都是我执我见,都是贪瞋烦恼,都是为了自己的私心利益,所以这个太难了!

 

       善导大师所开显的净土法门,是一种置换法,很巧妙,是站在阿弥陀佛本愿的立场。

 

       阿弥陀佛的本愿,叫做弥陀的「修德」。佛教有两个名词:一个叫「性德」,一个叫「修德」。「性德」,一切众生,包括一只小蚂蚁,它和诸佛相比,在佛性方面是平等的,「在圣不增,在凡不减」,这叫「性德」。性德,在成佛之後,就没有自他的分别,我们都具备如来智慧德相,都有无量功德。

 

       但是,虽然这样讲,我们毕竟没有开发出来,埋没在里面,得不到受用。不仅得不到受用,反而造罪造业、六道轮回,可惜、可悲、可叹!

 

       阿弥陀佛的「修德」是什麽意思呢?阿弥陀佛发大愿、发大菩提心,是为十方众生所发,说:「我代你修。」他的基础也是因为我们众生本来性体光明,有成佛的德能。所以,他的大愿才可以和我们感通。那麽,他修行圆满了,在佛的角度,「性德」完全彰显。

 

       「修」就是修行的修,阿弥陀佛经过修行,圆满了功德,所以,可以把他的「修德」回向给我们、布施给我们。阿弥陀佛因地发愿说:「我於无量劫,不为大施主,普济诸贫苦,誓不成等觉。」「我一定要成为一个大施主,把我所修行的功德布施给那些贫穷的造罪凡夫。如果做不到这一点,我就不成佛!」所以,他是大施主,就是把他所修持的六字名号的功德毫无保留地奉献给我们。

 

       祖师都很会打比喻,印光大师说:「我们凡夫的性德,就如同在矿之金。」你是黄金,不过这个黄金没提炼出来,还在矿石当中。你把矿石拿出去卖,说:「这就是黄金,本来里面就有黄金」,卖给人家──不值钱!卖不出黄金的价钱。


       那麽,阿弥陀佛的六字名号,已经是提炼纯粹了,不是「9999」四个九的黄金了,是百分之百。如果四个九,那还是菩萨;成了佛,就圆满了,百分之百的纯金,无染的,是这麽一块黄金。这个黄金的功德回向给我们,我们只要称念它!


       我们的妄想杂念,就它本身来讲,是没有根的,因为我们执着它,它就有了根──以一念执心作为根本。你执着它,它就能够让你颠倒、让你轮回、让你下地狱。

 

       不执着它,两个方法:

 

       第一个,我自己悟了,破了我执和法执,没有执着,法性本空,这样,它就无法起作用。你再多的罪业,无量无边的罪业,所谓「众生罪业,犹如霜露;般若智慧,犹如日光」,日光能够化除霜露。你有智慧,真性智慧一旦升起,一切罪业当下化为乌有,这是以我们自己的修行达到这个程度。

 

       这种方法太难!我们开口就是人我是非。「我」,我们修来修去,就修一个「我」,念念都修这个「我」:「我走路」,一步两步;「我吃饭」,一口两口、好吃不好吃……甚至听法也是「我来听法」,都是在修这个「我」,哪有一念离开这个「我」呢?修得很坚固,比原子核还坚固,不能打破它。

 

       这是一种方法,要对治我执和法执之後,你才可以不被妄想执着牵引下地狱。

 

       第二种方法,就是一个掉包的方法,对置、调换,「我虽然是妄想凡夫,我没有办法打破它,我不管它,我把它扔掉,我把六字名号拿来。」这样一来,根就没有了!就很简单。你不要抱住它不放。

 

       阿弥陀佛的名号,《无量寿经》也讲了,能够截断众生的生死根本──生死根本就是一念妄心。由这一念妄心,我们就在担心很多:「哎呀,我有罪业,我有贪瞋,我有妄想,怎麽办?」还是我来我去。那现在呢,把这一切投入阿弥陀佛的大誓愿海,我不理它!一概交给阿弥陀佛去打发,「阿弥陀佛已经承担我无量无边的业障。我是罪业凡夫,我完全归投阿弥陀佛」,我们称念这句南无阿弥陀佛名号,生死根底当下就没有了。

 

       这个很容易,所以称为「易行道」。

 

       不过,这一点,有的人也有障碍,觉得交给阿弥陀佛不放心,这件事情抓到自己手上才放心,「我念佛念到现在,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师父,没感觉!没感觉、没感觉……」他又不放心了。

 

       念南无阿弥陀佛,超越思议,不需要什麽感觉!我们谛信佛语,不怀疑!

 

       这正是善导大师解释净土教法的出发点、本源的地方。为什麽凡夫念佛能往生?他不会跟你讲很多,「因为你本来就是佛,你本来就有佛性光明……」不会讲这些,他只说一件事:「因为阿弥陀佛没有骗你,阿弥陀佛为你发了愿,你念佛就能往生。」

 

       如果阿弥陀佛骗了我们,那我们念佛就不能往生。

 

       阿弥陀佛成佛之前叫法藏菩萨,他发四十八大愿,其中第十八愿就赌誓我们说:「如果我法藏成佛的话,十方所有一切众生,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有智无智、出家在家、有修行无修行……通通不论,只论一件事──称我名号,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愿生我的净土,信顺不疑,我就能够让他往生,我的名号本身就具有这样的功德力量。如果我达不到这一点,我就放弃成佛,继续修行,一直修到任何一个众生,包括一只鸟、一只蚂蚁,只要它愿意,都能往生。」

 

       小鸟和蚂蚁怎麽也能往生?这是它的一种特别的缘。它是三恶道的众生,本来法缘很淡薄。它过去世乘急戒缓,道心比较强,但是持戒比较涣散,结果堕落在三恶道里面。那麽,一旦因缘成熟,过去世熏习的道心种子就发动起来了(虽然是鸟,它也有因缘遇到佛法),把阿弥陀佛的誓愿作为一个根本的依靠、依托,所谓「十方的众生,你称念我的名号,如果不能来往生,那我不成佛!我不成佛怎麽办?我就继续往下修行,一直修到我的名号里面具足这样的功德,任何人称念,愿意往生,都能往生,那样我才宣布圆满。」

 

       十劫之前,在西方极乐世界,这尊佛就宣告说:「我成佛了!」「彼佛今现,在世成佛」,《阿弥陀经》和《无量寿经》就说:「这尊佛已经成佛十劫了。」

 

       「成佛十劫」代表什麽呢?就代表我们十方的任何一个众生,我们的往生功德已经圆满成就。

 

       我们想往生,就要有功德,靠罪过不能去往生──靠功德去!靠功德去,自己修又修不来,那就仰仗阿弥陀佛的功德力。阿弥陀佛为我们成就的六字名号功德,就是为我们往生而用,不是说等到我们临终的时候他才成就,早在十劫之前就已经成就了。你愿意领受、愿意领取,就是你的。

 

善导大师净土思想:面向造罪凡夫

       第二点,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以罪恶凡夫为摄受物件──立足於弥陀本愿,面向於我们造罪凡夫。

 

       不像有些教法所讲的,是以福善的圣人作为摄受对象,说:「你能够修福业,你能够行善法,乃至你能够修戒定慧,得到圣果。」以这个为标准解脱生死,那我们就没有希望了。

 

       善导大师的思想不是这样,都是以「若佛在世,若佛灭後,一切造罪凡夫」这也是站在弥陀本愿的立场所讲的。

 

善导大师净土思想:行法很简单

       第三点,它的行法很简单。

 

       既然站在弥陀本愿的立场上,阿弥陀佛的本愿只讲一条:「你念我的名号来往生。」阿弥陀佛的誓愿不会那麽复杂,阿弥陀佛当初发愿,如果以诵经作为往生的行法,那就有很多的限制和障碍,比如说文革期间没有经典,你怎麽诵?结果就不能往生啦;或者说虽然有经典,不识字也不能往生;或者说虽然有经典、也识字,但是没时间诵,那也不能往生了。不管什麽样的方法,只要讲到一种,除念佛以外,都有所限制。这样,救度众生就不普及。比如说要打坐,「你打坐就能来往生,不管你心净不净,只要把两条腿盘好就可以」,我看在座的很多人就不行,「哎哟哟,累呀!」盘不好,那完了;如果说以出家作为往生行法的话,那也有很多人不行,都漏掉了很多。

 

       所以,阿弥陀佛五劫的思惟,说:「我要找一个万不漏一的方法,一个不遗漏地来救度他们。哎!称我名号!」佛号谁都可以念!没有说你不出家就不能念了,你照样念,你念,照样能往生;你不能盘腿,照样念,念了也往生;你不识字,照样念,念了也往生。

 

       我们到极乐世界,阿弥陀佛不问别的,只问一个:念佛!「你念佛就有资格来,就录取!」

 

       我曾经打过这个比喻:大家上船,上船的时候,检票员就看一个:你有没有拿船票。有船票,通通放行。

 

       结果有一个乘客跟检票员无理取闹:「检票员,你看我长得漂亮不漂亮?」

 

       「我不看你漂亮不漂亮,你漂亮不漂亮跟上船没关系。」

 

       「哎!你看我这个服装怎麽样?」

 

       他都不看。服装跟上船也没关系。

 

       「你看我的体重是不是太重了?太轻了?」

 

       这些他都不管。只有一件:你有没有船票?你有票,就上船。

 

       所以,我们很多人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就问阿弥陀佛了:「阿弥陀佛,你看我这样行不行、我那样行不行?」阿弥陀佛都不讲话,沉默。

 

       他只有一条:「你称我名号就能往生!」

 

       你是出家人,就出家来念佛、出家往生;你受了五戒,就以五戒的身分来念南无阿弥陀佛往生净土;你受了菩萨戒,就以菩萨戒的身分,尽量持守菩萨戒来念佛往生,这是你的根机;他没有受菩萨戒,他没有这个根机,他不敢受,如果他念佛,也可以往生净土。

 

       所以,万机不漏,没有一个遗漏。

 

       第二点,这句名号本身,除了容易之外,还有殊胜的功德。

 

       阿弥陀佛要救度我们,他不是给我们一个罗汉的果位,也不是给我们一个菩萨的果位,佛的大悲心,「如果说我自己成了佛,结果让你们只成阿罗汉,那麽我就是有私心,我就不能叫大慈大悲」,佛的本心是让一切众生成佛。阿弥陀佛成佛了,他要救度我们到极乐世界,是去成佛。六字名号里边完全具足了成佛所具备的一切功德,阿弥陀佛用六字名号把这一切功德无偿地交给我们。

 

       就好像做父母的,千辛万苦挣了一笔家产,现在孩子还小,「他将来怎样成家立业、怎样过日子呢?」父母很悲悯他,「就把我的所有财产浓缩在一张小支票里边」,说:「儿啊,这个就是父母的一份爱心,给你,你好好地保存、好好地受用。」那麽,这个孩子得到父母的支票,他就拥有了父母的财产,父母几十年的心血和汗水都在这里面。这是世间的一个比喻。

 

       阿弥陀佛是经过了五劫思惟和兆载永劫、不可思议长时间的难行苦行,种种的修行,圆满了一切功德,就把它浓缩在六字名号里面,交给你,说:「这个就是我为你修成的无上功德,你拿到之後,就可以免除三界六道的轮回,可以直证无上正等正觉的果位。」

 

       结果我们这些小孩子呢(我们就是那个孩子),我们不认识,没有智慧,就像那个小小的孩子,拿到这张支票,他又不认识字,他肚子饿了,喊「地瓜地瓜」,也不出来,「土豆土豆」,也不出来,「小米粥小米粥」,也不出来,「你看,这张纸有什麽用?我老爸给我的,说是很多钱,结果要什麽没有什麽……」其实是他不会要,不是没有,什麽都有!汽车、楼房都有。但是,他就是不认识,往旁边一放,然後就出去讨饭,谁给一个地瓜,就感到:「这个才实在!那个不实在,那张纸不管用!」

 

       我们很多人念佛就是这个心情,「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这个念了管什麽用啊?」觉得:「还不如我在那里拜忏,拜了一身汗,大汗淋漓,哎呀!拜得很舒服,法喜充满,多麽的好!」我们就把这句名号放到旁边,认为:「我刚才拜的那几十拜,是好的东西。」当然是好的,但相比之下,那只是一个地瓜,怎麽能比得上这张亿万金的支票呢?这句南无阿弥陀佛,是佛所有功德的结晶,你没有智慧,你不认识,就当面错过。

 

       而等这个孩子年龄渐渐长大,智慧慢慢开解,遇到一个人对他说:「孩子啊,你真傻!你爸爸给你留的这张支票,是多少多少亿啊!」这个时候,他才认识,「原来如此!」这个时候,他当下就成为一个大富长者。在《法华经》里也有这样的比喻,叫做「衣里明珠」,衣服里边裹了一颗明珠,他不认识、忘记了。

 

       所以,我们念佛,要懂得:这句名号就是阿弥陀佛所给我们的完全的功德。

 

       善导大师也就是站在这个立场上,教我们一向专念。我们要把它拿好,一向专念弥陀名号,不要放松,不要丢了这个无价的摩尼宝珠。

 

       往往很多人看不起六字名号功德,反而执着我们自己所修的一点点人天有漏的善法──那个怎麽能比呢?「我修布施,我做善事功德;你光念佛怎麽能往生?我这样行善积德才能往生!」──完全大错特错!这个是知见上的根本错误。

 

       当然,我们应当奉持戒善,但是,要懂得它的层次,它跟六字名号相比,是不可相比的。

 

       所以,在行法方面,善导大师单刀直入,一句名号念到底。

 

       一般的讲解净土法门,他没有悟到阿弥陀佛的本怀,也不了解这句名号就是最圆满的功德,所以,他所提倡的往往就会夹杂,以诸行回向求往生,这样修、那样修,万善齐修(当然,是这种根机也很好;如果不能万善齐修,甚至一善都修不了怎麽办?),那麽,这些就离开了阿弥陀佛的大悲本怀(怜悯我们修不来这些复杂的修行,让我们念佛)。我们再依这样的方法,就困难了。

 

善导大师净土思想:果位很殊胜

       第四点,善导大师的思想,一向专称弥陀佛名,往生的果位是不是比较低呢?也有莲友说:「你光念佛,也能往生,可能往生的品位比较低。我念佛之外,再加一部《金刚经》,我品位比较高。」是不是这样呢?不是。相反,你念佛之外再诵别的经,觉得念佛不稳当,觉得念佛还有所不足,认为你读诵这部《金刚经》能够增加这句名号的功德,这岂不是错误了吗?这句名号是贯通天地、无量光、无量寿的名号,连诸佛都不能增加,六字名号里面什麽都有(《金刚经》,里边也有,难道阿弥陀佛不会《金刚经》吗?),里面有《金刚经》、有《法华经》,什麽经都有。如果我们觉得说「可能还有所不足」的话,这样,我们的心就是杂。杂、不专、不纯一,就是信仰不深入,就是不了解,就是怀疑心,这样,往生不定。

 

       以善导大师的思想,凡夫之人专念名号,往生的地点是弥陀报土。善导大师在《观经疏》里说:

凡夫入报。

 

       这个从教理上解释起来比较复杂,简单讲,净土有化净土和报净土。化净土是比较低劣的,报净土是殊胜高妙的,是佛本身的境界,是很高妙的地方,没有层次的差别,已经超越了三辈、九品这样的品位阶级差别,已经达到没有品位阶级的真实净土的境界。我们专修念佛的人,直生弥陀报土。

 

       如果以天台宗的教判,凡夫能往生,往生的地方也比较低劣,叫「凡圣同居土」,这是天台的教判,这跟善导大师的思想有所差别。

 

善导大师净土思想:平生业成

       第五点,以善导大师的思想,我们念佛,平生的时候「往生业成」,就是往生净土的净业成就,所谓讲的「有把握了」、「能定下来了」,不是等到临终,是我们现生、活着的时候,就往生之业定下来了,这叫「平生业成」。

 

       「临终业成」是指哪种人呢?是指平时没有遇到念佛法门,直到临终才遇到这个法门,或者平时没有专修念佛,直到临终才发起信愿心念佛,这叫「临终业成」。

 

       以我们在座各位莲友来讲,如果我们大家现在接触这个法门,就专修专念,一句名号念到底,善导大师说:「上尽一形,下至十念。」尽此一生,誓不退转,那麽,这个念佛,称为「正定之业」,就决定可以往生的,不会有不确定的因素。所以,在我们活着的时候,心里就安稳了、决定下来了,这叫「平生业成」。

 

       关於「临终业成」,就有人讲了:「你虽然这样念佛,但是临终那一念如果把握不住,你可能就前功尽弃,可能没有效果。」这是另外一种解释,我们在下面的讲课当中会把它详细地分析一下。

 

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现生不退

       第六点,善导大师的思想:我们在这个世界,现生就获得不退转,不要等待我们往生净土之後(一般所讲的「不退转」,都是指我们到达极乐世界之後不退转)。

 

       「不退转」是指什麽呢?「不退转於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决定可以成佛,不退於佛果。

 

       依善导大师的思想,我们在此土就可以得到不退转的果报。

 

       印光大师也有这样的思想,印光大师就讲:

果能生死心切、信得及,
不生一念疑惑之心,

 

       果然信愿很恳切,不怀疑,专修念佛。

则虽未出娑婆,

 

       人的色报之身还在这个世界,但是:

已非娑婆之久客;

 

       我们不会在这里久呆了,大命一终,就到净土去了。

未生极乐,

 

       虽然我们还没到达极乐世界,我们还这里吃饭、睡觉、行住坐卧,但是:

即是极乐之嘉宾。

 

       我们的户口在极乐世界已经安置了,已经是那里的一员了。

       这岂不是在现生就获得不退转吗?

       所以,善导大师的思想有这一特色。

 

总结

       这里有六点,我们来总结一下。

 

       第一点,就是立足於弥陀本愿。能往生、不能往生的根本原理,在於阿弥陀佛的誓愿不虚假。你能信顺,就能往生;你怀疑,你不专修念佛,往生就不定。这是第一。

 

       第二点,就是面向罪恶凡夫。这样,我们心里就安稳了。不是说一定要没有妄想杂念、一定要达到什麽样的功行,我们才可以往生、才达到标准、才够资格。

 

       各位善男子、善女人!我们现在就够资格啦,标准就够了!为什麽?因为你是罪恶凡夫嘛,你是罪业凡夫,你就够资格。


此话怎讲呢?比如说,这个地方发了水灾,我们去救灾,什麽样的人有资格来领救济粮呢?就是家里被水冲得一乾二净,「你是穷光蛋,所以,你有资格来领救济粮」。你不能说:「哎呀,我是穷光蛋,没有资格来领。」你恰恰错了!你最有资格来领布施。

 

       我们在六道轮回之中,没有功德,都是债务,所以,我们最有资格接受阿弥陀佛的救度!

 

       像一个病人,最有资格到医院,健康的人没有资格到医院。他为什麽有资格到医院?病病歪歪的,对不对?

 

       我们是贪瞋烦恼的罪业凡夫,我们有资格被阿弥陀佛救度,我们是阿弥陀佛誓愿第一个要救度的众生。

 

       所以,大家不要往後退,应该当仁不让。不要觉得说:「我还差一点……」你看,阿弥陀佛站在那个地方,宝手下垂,拉着你说:「王居士,我抓的就是你!你要来往生!」

 

       「哎,我可能还不够。」吓住了,「我这样就够了吗?我还没达到清净心,我还没有怎麽样,我不够吧……」回去把手洗一洗、搓一搓,然後再跟阿弥陀佛拉拉手。

 

       阿弥陀佛等不及了!说:「你现在就够资格啦,现在念佛吧!你现在就要发愿来往生!」不是等你六十岁退休以後再够资格,也不是等你吃了清口素再够资格。你没有吃素当然不好,但是,你不念佛就更不好了。现在没有吃素,现在就要念佛!你现在又没吃素,再不念佛,双损失,素也没吃上,佛也没念到。

 

       所以,我们现在不要跟阿弥陀佛扭扭捏捏,觉得说:「我这样还不够、那样还不够,我要达到什麽程度……」给自己打分,「我这样还差不多,整装待发了,我可以到极乐世界去了……」那个都是错误的!因为那个都是我们自己的妄心用事,是我们想的一些标准──不是这样!

 

       所以,面向罪恶凡夫,我们现在就是这样的一个根机。

 

       这当然不是鼓励我们造罪,是怜悯我们:「你造罪造业,可怜哪!所以你现在就要念佛,消罪消业。」然後心中向净、向善,以佛的力量让我们的内心减少贪瞋烦恼,求生西方净土。

 

       第三点,就是一向专称弥陀佛名。

 

       第四点,超生极乐报土。我们往生之後,果位非常高妙,到极乐净土快速成佛,不历阶级品位。《无量寿经》说:「超出常伦,诸地之行。」第二十二愿说:往生极乐世界,不是一地一地慢慢修行,顿超十地,「超越常伦」。「常伦」就是一般性的那种一地一地慢慢修。

 

       那麽,平生就决定往生,现生就获得不退转。

 

       明天我们就从龙树菩萨的「难易二道」开始有次第地跟大家讲解。

 

       好,大家请合掌。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