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谈开示

  1. 「二河白道喻」给念佛人的启发
  2. 《示病友》讲记(二)
  3. 《示病友》讲记(一)
  4. 爱的建设
  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6. 学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随」「三不」
  8. 如何面对法义之争
  9. 认识「观世音菩萨」
  10. 净土法义的修学次第与弘法原则
  11. 净土思想的善导者
  12. 《观经》教眼
  13. 纯粹的净土宗(三)
  14. 纯粹的净土宗(二)
  15. 纯粹的净土宗(一)
  16.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17. 好好照顾自己
  18. 惜福与环保
  19. 念佛与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与念佛
  22. 不问罪福 称名必生
  23. 关於道场的软硬体建设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风学习(三)
  26. 宗风学习(二)
  27. 宗风学习(一)
  28.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29.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30. 为「福圣寺」常住僧众开示
  31. 书读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让法义入心──多闻熏习
  33. 流通法宝即是做弥陀的手足
  34. 南宁问答
  3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四)
  36.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三)
  37.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二)
  38.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39. 净土宗特色
  40. 净土宗宗旨(二)
  41. 净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网上莲友问(三)
  44.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下篇)
  45.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中篇)
  46.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上篇)
  47. 净土宗行人的时代感与使命感
  4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三)
  50.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51.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一)
  52.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答莲友问
  53.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开示
  54. 於「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55.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皈依开示
  56.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57.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一)
  5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

  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二)
  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一)
  3.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
  4.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九)
  5.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6.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七)
  7.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六)
  8.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五)
  9.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四)
  10.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1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二)
  1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一)

《净土宗概论讲记》

  1.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八)
  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七)
  3.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六)
  4.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五)
  5.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四)
  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7.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一)
  9.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10.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九)
  11.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12.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七)
  13.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六)
  1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五)
  15.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四)
  16.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三)
  1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18.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19.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
  20.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九)
  21.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22.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七)
  23.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24.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五)
  25.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四)
  26.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三)
  27.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二)
  28.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一)
  29.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
  30. 《净土宗概论讲记》(九)
  31.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33.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3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35.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3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
  3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3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1. 第43课:释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课: 一、三经要点(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课: 一、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特色 二、三经要点(一)
  5. 第39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五)
  6.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7.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8.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9.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10. 第34课: 一、弥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导大师「溺水偏救」之文 二、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课: 一、不顾贪瞋,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论凡夫,只论弥陀──善导大师「凡夫入报」之文
  12. 第32课:不顾贪瞋,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课: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18. 第26课:不择众机,称名必生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19. 第25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22. 第22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一)
  23. 第21课:本愿不虚,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24.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25.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26.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27. 第17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28. 第16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三)
  29. 第15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二)
  30.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31. 第13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32. 第12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二)
  33. 第11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一)
  34. 第10课:信机与信法 ──善导大师释「机法深信」而弃自身归弥陀
  35.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课: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二)
  40. 第4课: 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一)
  41.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42. 第2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二)
  43. 第1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

  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临终时示门第之法语)
  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辨食鱼之法语)
  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妓女之法语)
  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四郎之法语)
  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忠纲之法语)
  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赖纲之法语)
  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无品之法语)
  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尼众之法语)
  1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信寂之法语)
  1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随莲之法语)
  1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道遍之法语)
  1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乘愿之法语)
  1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圣光之法语)
  1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隆宽之法语)
  1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1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从配流上洛之後开示之法语)
  1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1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2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2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6~10)
  2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5)
  2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三心料简(一))
  2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2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3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石家庄念佛开示

  1. 石家庄念佛开示(四)
  2. 石家庄念佛开示(三)
  3.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4. 石家庄念佛开示(一)

念佛往生开示

  1.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2. 念佛往生开示(正文)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法谈开示
top

法谈开示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2008年11月7日上午讲於贵阳

 

【目录】

刘老师

贵阳

净土宗宗旨

宗旨一:信受弥陀救度

弥陀救度的特点:主动、平等、无条件
第十八愿——主动、平等、无条件
设我得佛——主动
十方众生——平等
至心信乐——无条件

宗旨二:专称弥陀佛名

宗旨三:愿生弥陀净土

宗旨四:广度十方众生

净土宗特色

特色一:本愿称名

特色二:凡夫入报

特色三:平生业成

特色四:现生不退

 

 

【内文】

刘老师

       这次很难得的机缘,我们尊敬的上人还有几位居士来到贵阳。贵阳是我们最早在这里弘扬善导大师念佛思想的地方。

 

       在这之前,十一月二日,我们到四川去看了刘老师。刘老师,我们在座很多老莲友都认识,大家都从刘老师那里得到法益。刘老师身体很好,精神很好。他说大约等一年半後会出来。等他出来後,他就是飞天之龙;现在他沉潜在一个修行的道场。他说那里条件很好,什麽都不用操劳,早晚三餐都有人照应,生活很有规律,时间很充裕。每天三分之二的时间念佛,三分之一的时间读经典。他把上人编的《善导大师全集》、《法然上人全集》不知翻了多少遍,我们去年也把《善导大师语录》、《净土宗的特色》、《净土宗经论释要文》托他夫人带给他。所以等刘老师出来後,更是弘法的大将。这几年他在特殊的场所深入这个法门,也度化了很多众生。

 

       这是我把刘老师的近况跟大家汇报一下。

 

贵阳

       上人也来过贵阳。「贵」就是「尊贵」的贵,「阳」就是「阳光」的阳,尊贵的阳光就是阿弥陀佛的光。阿弥陀佛的光明是贵中之贵,是「诸佛中之王,光中之极尊」。我们在这里称念阿弥陀佛的名号,心中感受到弥陀光明的加持、光明的力量。

 

       有关法义的部分,平时大家都看书,或看碟片,以平时修习为主。这次上人来,主要是看看大家,跟大家见个面,好几年没来。贵阳是一个净土信仰成熟的地区,大家也都期盼上人能来。大家一定更加感到欢喜,是不是?(莲友答:「是。」鼓掌)

 

       还有,难得的是,上次来并没有回龙寺,几年之後净华师出家回到家乡,这里有了回龙寺道场,非常难得。

 

净土宗宗旨

       今天上午简略地跟大家讲讲「净土宗宗旨」及「净土宗特色」。

 

       宗旨、特色,文字大家可能知道,再简单说明一下可能会更清楚明了。

 

       请问莲友们,大家知道净土宗的宗旨吗?我们净土宗宗旨就印在净土宗的每本书的封底。现在大家合掌,跟我念一遍。请合掌。净土宗宗旨:

信受弥陀救度,专称弥陀佛名,
愿生弥陀净土,广度十方众生。

 

       好!请放掌。这就是净土宗宗旨。这是上人提出来的,非常显明、直接。下面我把这几句话的意义简略说明一下。



宗旨一:信受弥陀救度

       第一句:

信受弥陀救度。

 

       我们这个法门是弥陀愿力救度的法门。除了这个法门之外,其他法门都是众生自力修行的法门。

 

       什麽叫救度的法门?生了重病的人,愿不愿意被救啊?在大海中受风浪袭击、即将沉没的人,需不需被救?房间着了火、困在里面的人,需不需要救?这样的人就是我们!我们有没有得病?我们有烦恼的病,有贪瞋痴三毒的病,这三种病毒侵害我们,很深,很猛烈,善导大师用「水火二河深广无边」来形容我们的三毒。我们这些在六道苦海当中被业障所侵袭的人,需要大医王阿弥陀佛的救度。

 

       除了这个法门之外,其余的法门都是强调自力修行的,可是我们修行没有力量。修行都需要息灭贪瞋痴、圆满戒定慧,解脱自己的生死轮回。

 

       而我们是信靠阿弥陀佛的救度。如果大家对自己的根机深信——有两种深信,第一种深信:知道自己是「罪恶生死凡夫,旷劫以来常没常流转,无有出离之缘」,这样的人需不需要救度?我们就是这样的人。我们是「罪恶生死凡夫」,在生死轮回当中,「旷劫以来常没常流转」。「常没常流转」就是在生死轮回大海中,一会儿沉下去,一会儿探出头来,这样的人需要被救度;「无有出离之缘」,自己没有办法出离生死苦海,这样的人需要救度。所以善导大师说:

如来大悲於苦者,心偏愍念常没众生,是以劝归净土,
亦如溺水之人急需偏救,岸上之者,何用济为?

 

       淹没在水里的人,才需要有人赶快来救度他;岸上的人平安,是不需要救的。那我们是在水里还是在岸上啊?在岸上的是阿罗汉,没有生死轮回之忧苦了,而我们不是这样的人。

 

       所以大家要了解,我们若是感觉自己业障比较重,烦恼比较重,妄想比较多,心地不清净,持戒也持不好,行善修行也没力量,我们这样的根机就符合这个法门。不会因为这样而感到「我完了,我烦恼多、妄想多,不能往生……」。大家念佛会不会打妄想?还是念佛时脑子乾乾净净,晴空万里,一片乌云都没有,没有一点杂念?我们不是这样的根机,我们不是这样的根性,我们烦恼重、业障重、罪过重,我们的生死大病重。这样的人,刚好修这个法门是对的,因为这是弥陀救度的法门。

 

       弥陀救度的法门需要我们怎样呢?需要我们两个字(不需要其他的),只要「信受」。「信」就是相信,「受」就是接受、受持、领受。阿弥陀佛要救度我们,如果我们不相信,那麽他能救度我们吗?不能!所以第一点就是要相信,相信阿弥陀佛的救度。

 

弥陀救度的特点:主动、平等、无条件

       弥陀的救度有三个很鲜明特点,概括为七个字:主动、平等、无条件。

 

       「主动」就是阿弥陀佛救度我们不是经过我们祈求、拜托,不是我们天天绕佛、恳求阿弥陀佛来救我们,不是的。在我们还没恳求之前,阿弥陀佛已经发愿要救度我们了,主动而来,不经祈求。

 

       「平等」就是不分男女老少,不分中国人、外国人,不分六道的众生,不分圣人、凡夫、能修行、不能修行、有智慧、没智慧、广学多闻或不认识字,都没关系,阿弥陀佛都平等救度。

 

       「无条件」就是对我们不提任何条件、要求。

 

       这讲起来比较概念化。举例来说,前一阵子汶川发生大地震,大家应该还记忆犹新,汶川大地震发生时天翻地覆,多少人被埋藏在砂石瓦砾底下,在黑暗的地底下内心充满恐惧,对不对?当时军队、志愿者都来救援。难道是埋在底下的人喊他们来的吗?不是!你看部队很快就赶到灾区,这是不是主动而来、没有请求、没有拜托?他们的救度是不是平等的?挖土机不会分别挖出来的人是较穷还是较富,或是「这个人年纪比较大,救出来也没什麽贡献,在世上也没有几年,再把他送下去……」,会不会这样?不会!年老的也要救,年轻的也要救,不会因为挖出来是个老人,就把他再放回去,会不会这样?不会!老的、年轻的都要救,医生、科学家、有名望的人,或是农人、打柴的、一般职业者,也一样救,只要探测到有生命的讯息,就一定要救他,即使是一条狗,也要把牠救起来,因为是平等救度。不会因为你的年龄状况、健康、智慧、学识如何,对国家贡献如何而有所拣择,救的人不会设置条件。

 

       我们一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六个字,阿弥陀佛就收到我们的生命讯息。阿弥陀佛探测到我们,会不会因为我们没吃素就不来救度我们?会不会因为我们不会读《金刚经》就不救?不会。

 

       政府军队来救我们,会不会因为我们不会背《党章》就不来救我们?不会。因为他们来就是要救人的。

 

       我们生生世世被业障的砖砾瓦块埋在三界的黑夜当中。这样的众生,阿弥陀佛要怎样才能找到我们?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六字名号,这才是我们的生命讯息——佛性的开发靠南无阿弥陀佛名号。我们称念南无阿弥陀佛,阿弥陀佛说:

不为余缘光普照,
唯觅念佛往生人。

 

       我们称念弥陀名号,阿弥陀佛就听到了,所以善导大师说:

众生起行,口常称佛,佛即闻之;
身常礼敬佛,佛即见之;
心常念佛,佛即知之。

 

       我们念阿弥陀佛的名号,阿弥陀佛的光明就照耀我们,阿弥陀佛的耳朵就听到我们,阿弥陀佛的眼睛就看到我们,就会来救度我们。不会分别我们是有智无智、能修行不能修行、对佛教贡献大小,也不会要求一定要背《阿弥陀经》、《金刚经》,或会诵这个经那个咒。这样讲大家听明白了吗?

 

       世间发生地震,国家政府爱护人民、派军队来援救尚且是主动的,不经过我们祈求的;是平等的,不分男女老幼;也是无条件的。我们来救人的时候,把一个人挖出来了,会不会提出条件说:「我来救你,你要给我五百块!」如果这样,就叫打家劫舍、乘人之危了。

 

       阿弥陀佛来救度我们,更不可能提条件,不可能说:我们念佛,阿弥陀佛听到我们、看见我们,但是提个条件说:「某某人,你虽然念我的名号,但是你没有达到精进心,功德还不圆满,你还没做出大事业,所以我不救你!」会不会这样?不会的。

 

       通过这个事例我们知道,世间有灾难尚且都主动无条件来救,何况阿弥陀佛来救度我们!

 

       请大家合掌再跟我念一遍:

弥陀救度,主动、平等、无条件。

 

       希望大家把这七个字牢牢记住,如果这个能记住,内心就会有安慰,就会有喜悦,就不会担心、怀疑「我年纪这麽大,我虽然念佛,可是还有妄想,杂念不清净,吃素也不完全,经也不会,咒也不会,像我这样的人,阿弥陀佛会救我吗?」这样想就是不了解阿弥陀佛的救度是主动、平等、无条件。

 

       既然主动,就不会讲条件;既然平等,就是没有差别,不会出家人救、在家人不救,这个大家要记住。

 

第十八愿——主动、平等、无条件

       这个从阿弥陀佛的四十八愿来讲,也是一致的,阿弥陀佛的第十八愿「念佛往生愿」最後两句话「若不生者,不取正觉」,意思是百分之百救度我们到西方成佛。

 

       第十八愿大家知道吗?请大家跟我念一遍:

设我得佛,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
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唯除五逆,诽谤正法。

 

       最後「唯除五逆,诽谤正法」是有特别的含义,善导大师说「五逆十恶,罪灭得生;谤法阐提,回心皆往」,所以五逆谤法也可以往生。大家可以看《第十八愿浅释》或《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碟片,都有说明。

 

       第十八愿共九句、三十六个字,前面七句的最後两句是「若不生者,不取正觉」,这就是阿弥陀佛救度我们的誓言,第十八愿这七句就是阿弥陀佛救度众生的契约。阿弥陀佛要救度我们到西方极乐世界,如果不能救度我们往生西方,他就不能成佛,如果不能救度我们,他发誓「不为救世之法王」。

 

       前面的五句就是主动、平等、无条件。

 

设我得佛——主动

       什麽是主动?「设我得佛」就是「假设我成了佛」,这是法藏比丘在不可思议兆载永劫之前主动为我们所发的愿,还是我们拜托法藏比丘发愿的?法藏比丘发愿时我们还在六道轮回,根本没有请他为我们发愿,是他主动为我们发了四十八大愿,是他主动发愿建立西方净土,这个净土没有三恶道、不更三恶道、身皆金色、无好丑、宿命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神足通、漏尽通,智慧无量,神通无碍,三十二相、八十种好,皆令如佛,「往生到我国土,都是不退转,必定成佛」等等,这种种的愿都是法藏比丘主动发的,对不对?

 

       四十八愿每一条愿前面都有「设我得佛」,这就是法藏比丘主动来的,不是我们祈求拜托的。如果是我们请求的,那麽对不起,对方不一定能满我们的愿。现在是法藏比丘主动发愿救我们,我们只要答应就可以了。

 

       这就是「设我得佛」——主动的解释。

 

十方众生——平等

       「十方众生」是解释平等,包括出家在家、圣人凡夫、念佛有精进心没精进心……,总之包括十方一切众生,这是平等。

 

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无条件

       「无条件」是什麽?就是「至心信乐」。「你要信受我!」信什麽?信阿弥陀佛的救度没有条件,就是至心,就是信乐。如果我们相信阿弥陀佛要救我们,可是救我们并不是没有条件的,而是有条件,比如说「阿弥陀佛说要救我,但是念他的名号至少要达到功夫成片、一心不乱」,如果我们这样相信,我们心中会快乐吗?会感到欢喜吗?我们会不会皱眉头?会。我们做不到啊!这样就不叫「信乐」,这叫「信苦」——信了,苦了,信得我们心里发愁。

 

       「至心信乐」是相信什麽?相信往生没有条件,这样的信才是信而有乐,这样的信才叫真心,真心是至心,这才是真的信阿弥陀佛。如果信阿弥陀佛有条件,这不叫真信。

 

       阿弥陀佛这尊真实的佛,他救度我们是没有条件的,他是无条件救度我们,这是他真实的本来面貌。

 

       那我们信阿弥陀佛,结果信得不真实,我们认为他有条件,要达到某种条件,修行到某种功夫,这就不是至心,也不是信乐。所谓「至心信乐」,就是真实信顺阿弥陀佛无条件的救度而心中有欢喜。

 

       「无条件」体现在哪里?体现在後面两句话:「欲生我国,乃至十念」。

 

       「欲生我国」就是呼唤我们:「你要往生我的净土!」我们愿往生极乐世界不是我们的觉悟,是阿弥陀佛的心来到我们的心中,是阿弥陀佛主动、事先在久远劫前就在呼唤:「某某人哪!十方众生啊!造罪造恶的凡夫啊!没有出离之缘的人啊!我要成就西方净土,让你到我的净土来,你要来!你要来!你要来啊!你要欲生我国!欲生我国!欲生我国啊!」大家有没有听到?大家愿不愿生彼国啊?(莲友答:「愿意。」)我们愿生彼国就是答应了阿弥陀佛。我们答应阿弥陀佛了,会不会阿弥陀佛却脸一变,说:「我当初发愿的时候虽然没条件,现在你答应我了,可是我现在有条件了。」会不会这样?不会。他当初发愿的时候,主动呼唤我们要往生极乐净土。如果我们愿生彼国,阿弥陀佛心中欢喜不欢喜?欢喜!阿弥陀佛的心就开朗了。释迦牟尼佛是不是也喜悦?释迦牟尼在《阿弥陀经》中再三说:「愿生彼国!愿生彼国!愿生彼国!」我们愿生西方极乐净土,释迦牟尼佛心中就高兴,因为我们听懂他的话了。他说:「我到娑婆世界来成佛,没白成佛。」告诉我们要愿生彼国,我们就愿生彼国。所以,「欲生我国」是阿弥陀佛对我们的呼唤。

 

       大家不要担心说:「我愿生极乐世界,但不知阿弥陀佛高不高兴?」大家说阿弥陀佛高不高兴?(莲友答:「高兴!」)欢喜不欢喜?(莲友答:「欢喜!」)「欲生我国」是我们的目标、目的。

 

       但是,我们心中往往还有这样的担心,以为「我这样的造罪凡夫,功德没有,罪过深重,极乐世界的境界是那样的高远,是没有三恶道的净土,不更三恶道的净土,是身皆金色的净土,是无有好丑的净土,是六种神通具足的净土,是毕竟得到无量光、无量寿的净土,是必定成佛的净土,像这样高超的涅盘境界,我这样的凡夫怎麽能够去呢?」难免心中有怀疑,对不对?所以在「欲生我国」的下面,阿弥陀佛就直接说了四个字:「乃至十念」。

 

       「乃至十念」就是方法。「欲生我国」就是目标。我们往生极乐世界的目标与方法都是阿弥陀佛给我们成就的,「阿弥陀佛,我想要往生,可是我怎麽去呢?」阿弥陀佛说:「好!只要你答应来往生,我用六字名号来接你,用六字名号来让你称念,让你具足功德大宝海!」

 

       怎麽念呢?如果很困难、很复杂,我们仍然得不到名号功德,可是这个不困难,也不复杂,只要「乃至十念」。

 

       「乃至十念」,善导大师解释为「口称弥陀名号」。从现在听到这个法门开始,就「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根据我们时间的忙闲,根据我们的精进程度(其实凡夫也没有多大的精进),以我们这样的发心,力所能及做得到的,一向专称南无阿弥陀佛——这就够了,这就是「乃至十念」。你「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中间想看一下报纸,「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一会儿要出门,「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这些都无妨。只要有心,一向专念南无阿弥陀佛,一心靠倒这尊佛,有念就念阿弥陀佛,打定主意往生极乐世界。打定主意靠倒这尊佛,来念南无阿弥陀佛,这就叫做「乃至十念」。

 

       至於临终的人,怎麽「乃至十念」呢?善导大师解释为「下至十声」。

 

       一辈子有时间念佛的人当然运气更好、福报更大。他一辈子活得平安,有佛的光明照耀,消灾免难,事业吉顺,一路上过来,人生都充满光明。

 

       但是有的人福报没这麽大,运气没这麽好,他在临终快死了,在急救病房遇到善知识告诉他念南无阿弥陀佛,他念了十声、九声、八声,甚至只念五声、三声、两声、一声,甚至连一声都念不出口,听到有人教他念佛,他生起愿意往生的想法,他就往生极乐世界!这样通通叫做「乃至十念」。

 

       「乃至十念」充分显示:我们只要念佛、愿生,就可以往生西方。显示弥陀的救度是没有条件,他把名号主动送给我们,没有条件,对不对?大家念佛要缴税吗?要不要花钱买这句名号?这句名号若要花钱买,我们是花不起的,整个地球要送给阿弥陀佛,他也不要。

 

       昨天在重庆也讲到,大家都要出钱供养阿弥陀佛,其实这些,阿弥陀佛都用不着。比如一则感应故事中讲到,有一个人拉车搭载几个人,这几个人下车时拿了一百块钱给他,他回家一看,这一百块变成阴票,原来他载到鬼魂,这个钱在阳间能不能用?不能用。同样的,我们给阿弥陀佛钱,阿弥陀佛也用不着,阿弥陀佛在极乐世界不是靠人民币,是靠功德,到十方诸佛世界,靠的还是功德,不是靠钱。我们这个钱,佛都用不着。我们做任何事,佛都用不着。佛的功德已圆满,而我们的功德是有漏、有为、虚假的功德,我们所做的一切要回向极乐世界给阿弥陀佛,也是没有意义的,他也用不着。我们到极乐世界後,要到十方世界去拜见诸佛,靠的还是阿弥陀佛的功德神力、阿弥陀佛的本愿力,依他的光明、他的功德、他的神力刹那之间到十方净土去拜见诸佛;我们回到娑婆世界度众生,还是靠阿弥陀佛的本愿力功德、神力加持。

 

       所以,极乐世界一切的一切,全部都是功德的显现,全部都是功德的力用。

 

       但是,这个世界就不是了,这里的土木、瓦块、石墙,都是无常法、变灭法,不坚固,不永久,颠倒的,虚伪的。房子盖了几十年、上百年,就塌掉了。

 

       极乐世界不是这样,那里是涅盘境界,不会有生灭的现象,寂灭常然,不生不灭。

 

       阿弥陀佛将整个极乐世界的功德都浓缩在「南无阿弥陀佛」六个字里面,送给我们。阿弥陀佛有条件吗?没有。他把这麽大的功德主动、平等、无条件送给我们,还会要求我们念名号要念到某种程度才救度我们吗?这个道理讲不通。他把这麽大的功德都给我们了,结果说我们念他的名号要某种条件,这是没有道理的。既然给我们了,就是没有条件。所以说「乃至十念」就显示了阿弥陀佛主动、平等、无条件惠赐名号功德。《无量寿经》中说:

令诸众生,功德成就。

 

       法藏比丘发四十八愿成佛,要让我们功德成就。我们本来是烦恼成就、罪业成就的众生,但是阿弥陀佛要让我们功德成就。又说:

为众开法藏,广施功德宝。

 

       他要把佛法的宝藏打开,普遍地、广泛地布施给我们。天亲菩萨用四句话来说明这种主动、平等、无条件,而且是快速的、圆满的救度:

观佛本愿力,遇无空过者;
能令速满足,功德大宝海。

 

       阿弥陀佛本愿救度的力量是怎样的状况呢?

 

       「遇无空过者」:你只要遇到了,就没有一个空过的。这是不是主动、平等?没有空过就是平等;而且是圆满的,而且:

 

       「能令速满足」:让我们能够快速地圆满具足——

 

       「功德大宝海」:我们称念南无阿弥陀佛这句名号,功德就像大海一样,大宝海一般的功德都圆满具足了。

 

       「能令速满足」,快到什麽程度呢?如果让我们现在开始念佛、念一辈子,念到临终才得到,那就不叫快速;要念到功夫成片、念到一心不乱、念到清净心才能得到,也不叫快速。就是:以我们当下这样的身份,口称南无阿弥陀佛、信顺弥陀救度,就立刻得到功德大宝海,这才叫「速满足」。

 

       所以,宗旨第一句「信受弥陀救度」就是我们这个法门的特点。这个法门是救度的法门,是信受的法门,不是靠我们修行的法门。

 

不要拒绝

       信受,就不要拒绝。什麽样叫拒绝呢?大家有没有拒绝弥陀的救度啊?很多人是拒绝阿弥陀佛救度的。什麽叫拒绝呢?阿弥陀佛说:「我救度你们,没有条件。」但是很多人心里认为有条件,这就是拒绝。

 

       就像父母对子女的爱没有条件,父母一定会没有条件地帮子女的忙。当有一个人给我们无条件的爱心,可是我们认为他是有条件的而不敢接受,心中认为「我没有达到某种标准,我怎麽敢接受呢?」这样是不是在拒绝?

 

       就像今天早晨,师父把一串念珠送给某一个徒弟。这个人就诚惶诚恐地说:「哎呀!我不够资格吧?」如果他坚持这个观点,不敢接受,这样是不是在拒绝?

 

       阿弥陀佛主动、无条件要救度我们,结果我们说「我不够资格吧?因为我的心不够清净……」你顽固地坚持这个观点,就是在拒绝弥陀的救度。「哎呀!阿弥陀佛要救度我,我不够资格吧?因为我持戒还不够清净,我念佛还有杂念。阿弥陀佛,您等一等,等到我念佛达到清净心的时候您再救度我,我再让你救……」,这样是不是在拒绝呀?阿弥陀佛说:「我等不及了,因为你永远都达不到清净心啊!」我们都在让阿弥陀佛等一等,这样就是拒绝弥陀的爱心,拒绝弥陀的慈悲。

 

       其实,大家如果不了解善导大师所开解的这个阿弥陀佛救度的法门,没有依据善导大师的教理修持这个法门,可以说都是在拒绝弥陀的救度。因为我们不了解,所以我们担心,担心就是拒绝。

 

       希望我们今天在座的每一位,都能了解弥陀的救度是主动、平等、无条件的,不要拒绝,要信受!要了解这个法门是救度的法门,不是靠我们自力修行的法门。

 

       就好像落在大海中的人,如果没有船来救他,他就死路一条,他唯一得生的希望就是看有没有船来救他。如果有船来救他,他就有得救的希望,对不对?

 

       我们这些埋没在烦恼苦海中的人,唯一昐望的,就是阿弥陀佛来救度我们。阿弥陀佛驾着他的六字名号大愿船来呼唤我们、来救度我们,我们不要拒绝,要信顺,通身放下,彻底靠倒,任凭救度。

 

宗旨二:专称弥陀佛名

       「信受弥陀救度」这句话大家要去体会。信受弥陀救度,怎样才是信受呢?怎样代表我们被弥陀救到了呢?我们被弥陀救到有什麽标准呢?就是看下面,第二句:

专称弥陀佛名。

 

       阿弥陀佛救度我们的方法,救度我们的工具,就是这句名号。方法就是要众生专称、口称他的名号。

 

       为什麽要专?不专代表我们心中有怀疑、有杂。为什麽有杂?因为有怀疑,所以才有杂。很多人都不愿意做一个不愿生极乐世界的人,都不愿意戴一个杂修杂行的帽子。大家愿意戴这个帽子吗?(莲友答:「不愿意。」)即使他是在杂行杂修,他也不愿戴这个帽子。既然不愿意被人家戴帽子,为什麽还搞杂行杂修呢?是因为不明白弥陀救度的原理,不了解净土宗的教理,心中对阿弥陀佛的救度有怀疑,认为「如果我不这样的话,阿弥陀佛怎麽能救我呢?怎麽愿意救我呢?怎麽救得了我呢?」可能有这样的疑惑心,所以他才去杂修杂行。

 

       所以讲要「专」。「专」就是「信」,「信」就是「专」。专称弥陀佛名,「称」就是口称,不管你的心怎麽样,只看你的嘴有没有念佛,你有口称名号,「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就可以了。至於你的心清不清净,都没有任何问题。

 

       就像军队晚上站岗放哨——古代打仗怕敌人偷袭,彼此要用个口令通关,这个号令喊出来就放行。专称弥陀佛名也是一样,阿弥陀佛给我们这句名号,也就是号令,我们口称南无阿弥陀佛,累世的业障都不能遮挡。

 

       只要专称弥陀佛名,就是信受弥陀救度,就给弥陀救到了。

 

       各位莲友!各位念佛人!各位芬陀利华!各位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的胜友!我们念佛的人被赞叹得这麽高,大家到西方世界成佛好不好?(莲友答:「好。」)

 

       我们回家以後照镜子,越照越欢喜,为什麽?因为虽然脸也皱、头发也白了,但摇身一变就要成佛了;现在虽然是丑八怪,但到了西方净土,就是三十二相、八十种好。这样好不好?(莲友答:「好。」)现在腰酸背痛,到了西方极乐世界,就是虚无之身、无极之体,好不好?变成金刚那罗延身,好不好?现在两眼昏花,谁都看不清楚,到了西方乐世界,就是天眼通,好不好?现在耳朵不好,听法听不清楚,听不懂,到了西方极乐世界,天耳通,中国话、外国话,地球的话、人讲的话、鸟讲的话……,所有的声音都听得懂,还可以到十方诸佛世界闻法,他们的法音清楚明了,通通进入我们的心,一旦进入我们的心,当下领悟,毫无遮障,这样好不好?

 

       我们在这个世界,出门要坐车,坐车要花钱,花钱不一定有好位子,坐着有时还会腰痛,半路上还会出车祸,路上可能会碰上泥石流,或坐飞机也会爆炸,很危险,对不对?到了西方极乐世界,乘着七宝莲花,不花钱,不劳累,刹那间可以遍游诸佛刹土,好不好?这麽多的好处,都在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名号里面!

 

       如果这句名号的功德要你清净心、一心不乱才给你,这样好不好?就不好了。前面讲了这麽多好处,但是阿弥陀佛说:「你念我的名号,可是没有清净心,没有读诵大乘经典,没有达到功夫成片,这麽多的好处就不给你。」这样好不好?就不好了。阿弥陀佛说无条件要救我们,但是旁边有很多小嘴巴说:「不行不行!你念佛没有清净心佛不救,你念佛没有读诵《金刚经》佛不救,你念佛九华山没有朝九次佛也不救……」这样的声音我们要不要听?(莲友答:「不听。」)

 

       我们凡夫对佛所说的真实的、清净的、纯粹的、慈悲的、正大光明的话往往不能接受。凡夫的心喜欢听什麽?喜欢听小道消息,喜欢听人我是非,喜欢听奇闻秘事,「某某人哪,我这次去朝山,听到一个秘诀,就是九华山没有朝九次是不能往生的」,这种话反而赶紧听到肚子里去。这样好不好?(莲友答:「不好。」)也有人讲:「你念佛没有达到某种程度、修行没有达到某种程度,阿弥陀佛是不救你的。」像这样种种的话,都不正确。但是很多人喜欢把这样的话听进去,因为我们是邪见、颠倒、无明的众生,所以听这样的话觉得有道理,为什麽觉得有道理?是因为站在凡夫的立场上。

 

宗旨三:愿生弥陀净土

       我们信受弥陀救度、专称弥陀佛名,不是希望在这个世间做大富翁,或者在这个世间活一百五十岁,也不是希望下辈子来做人有钱有势。目的在第三句的:

愿生弥陀净土。

 

       我们信受弥陀救度也好,专称弥陀佛名也好,目的是愿生弥陀净土。

 

宗旨四:广度十方众生

       信受弥陀救度、专称弥陀佛名、愿生弥陀净土的人,百分之百都能够往生极乐世界,往生极乐世界就能够成佛,成了佛就能够彻底落实第四句话:

广度十方众生。

 

       我们在这个世间,要发菩提心、行菩萨道是不容易的,要广度十方众生更是没有这样的能力,即使有这个心,也没这个能力,有时候其实我们连这个心也没有。我们凡夫修菩萨道,六度第一就是布施度。真正要布施的时候,我们心里往往舍不得,自己最喜欢的东西通常舍不得拿出来,要布施给别人金钱,也是拿出我们的零花钱,假如有一万零九十九块钱,一定是拿九十九块布施,一万块留下,不会把一万块布施出去,留九十九块,布施不能影响我们的生存,因为我们是凡夫,这是难免的。

 

       我们到西方成佛,就能倒驾慈航回到娑婆度众生,这才是真正完成我们大乘菩萨道的精神,能够广度十方众生。所以印光大师有一句话说:「只怕不能成佛,不怕成佛不会度众生。」怎麽样成佛呢?「只怕不往生,不怕往生不成佛」,因为我们往生到极乐世界自然就要成佛的,所以说「只怕不往生」。那怎麽样才能往生呢?「只怕不念佛,不怕念佛不往生」。只怕你不信受弥陀救度,不专称弥陀佛名,不愿生弥陀净土。只要你信受弥陀救度、专称弥陀佛名、愿生弥陀净土,肯定就往生。所以,说来说去就怕你不念佛。大家听明了吗?好!我们再来复诵一遍。请合掌:

信受弥陀救度,不怀疑;
专称弥陀名号,不夹杂;
愿生弥陀净土,不退转;
广度十方众生,必定成。

 

净土宗特色

       下面我简单把净土宗的特色(四句话),简单跟大家说明。请合掌:

 

       净土宗之特色:

本愿称名,凡夫入报,
平生业成,现生不退。

 

       请放掌。

 

       净土宗能成为一个宗派,是有它本宗系统的教理,有它本宗的特色,如果没有特色,就不能构成这个宗。

 

       很遗憾的,唐朝末年,善导大师这一系列的净土宝典在中国失传了。这一千多年来,凡是弘扬净土法门的大德,都没有看到,当然也没有参考到,也就没有依据善导大师的思想弘扬净土宗,多半依据他宗他派,如用天台宗、禅宗的教理教法来解释净土。这样,净土法门就夹杂了,混淆了,失去了净土宗的特色。

 

       失去特色就会怎麽样呢?就看不清净土宗的面目,不知道该怎麽修持才是正确、明朗、没有任何含糊的,就好像雾里看花,看不清楚。

 

       慧净上人把善导大师这一系列的着作清楚明白地展现出来,我们心中才明朗,我们对净土宗教法的理解才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再雾里看花。

 

       比如我们刚才讲的宗旨,第一句「信受弥陀救度」,这在以前,有人清楚地提出来吗?没有!只有善导大师思想里说到:「如来大悲於苦者,心偏愍念常没众生,是以劝归净土,亦如溺水之人急需偏救,岸上之者,何用济为?」只有善导大师这一系列的思想才强调这个法门是弥陀救度的法门。

 

       而一般人所弘扬的净土理念,大都夹杂某种修行的成分、自力的要求,所以是不够纯粹的。不够纯粹了,特色就会模糊,不鲜明。

 

       我们刚讲的四句偈就很鲜明,怎样信受弥陀救度?只要专称弥陀佛名;只要专称弥陀佛名就给弥陀救到了,也没说要达到什麽程度。

 

       为什麽说专称弥陀佛名就给弥陀救到了?这是有经典依据的,《观经》说:

光明遍照十方世界,
念佛众生摄取不舍。

 

       善导大师解释说:

但有专念阿弥陀佛众生,
彼佛心光,常照是人,摄护不舍;
总不论照摄余杂业行者。

 

       只要有专念阿弥陀佛名号、愿生西方极乐世界的人,阿弥陀佛的心光就白天晚上都照着他,不离开他。

 

       「摄护不舍」:「摄护」就是救度和保护,不放弃我们,不舍离我们,这就是救到了。救到了才叫不舍,一旦救到我们,就不离开我们,不舍离我们。所以,我们只要专称弥陀佛名、愿生弥陀净土,就被阿弥陀佛救到了。多麽简单!多麽明朗!所以说众生口常称佛、身常礼佛、心常念佛,佛即闻之、见之、知之,就给佛救到了,光明就摄取了,就不舍离了。所以大家不要担心临终时怎麽办,已经给救到了嘛!还要怎麽办?佛来办,不需要你来办。我们现在只要专称名号,就往生一定,我们就已经被弥陀救到了。阿弥陀佛把我们救到了,还会放弃吗?不会的!这叫摄取而不舍。

 

       这样的法门,这样的特色,只有在善导大师的思想体系里才有。但是,一千多年来,没有人谈,没有人宣扬。虽然现在善导大师的着作已经在世界上流传,但如果不经过上人系统地整理出来,也不会这样明朗。

 

       特色这四句话、十六个字可说是斩钉截铁、旗帜鲜明,非常清楚明朗,毫不含糊。

 

特色一:本愿称名

       「本愿称名」是什麽意思呢?就是专称弥陀佛名。所谓:

望佛本愿,意在众生,
一向专称,弥陀佛名。

 

       我们为什麽强调「专」、强调「称名」?不要求你的心到底如何,这是因为符合阿弥陀佛的本愿。他没有要求我们要达到什麽境界,只讲「信受、愿生」,「是不是信受我的救度?是不是愿生我的净土?你愿意,你专称,这样就够了。」不问你念名号有没达到清净心,第十八愿根本没有这个条件,这样的称名叫「本愿称名」。

 

       跟「本愿称名」相对的就是「功夫称名」,「念佛要达到某种功夫」;「发菩提心称名」,「念佛要先发菩提心,否则恐怕不能往生」;「清净心称名」,「你虽然称念名号,可是如果没有达到清净心,功夫没有成片,也不能往生」;「六度万行称名」,「你虽然称念名号,可是你没有行六度万行,那也不能往生」;「戒定慧称名」,「你虽然称念名号,可是持戒不清净,只怕你不能往生」。这些通通不对。虽然也讲称名,也在弘扬净土,也讲持名念佛,但要多戴个帽子,「要持戒、要禅定、要智慧、要开悟、要持咒、要诵经……」,加了很多。

 

       我们不一样,我们说「本愿称名」,只要称名,就符合阿弥陀佛的本愿,阿弥陀佛的本愿就是专称弥陀佛名。称名是弥陀本愿所设定往生净土的方法,我们只要念佛就顺佛本愿,善导大师解释这就是「正定之业,顺彼佛愿故」。

 

       其他宗派的解释没有这样的教理、思想,因为他们不了解本愿。所以「本愿」两个字,是我们净土思想的核心。

 

       「本愿」是什麽?广泛讲是四十八愿,讲净土宗、讲念佛往生,就是指第十八愿——「念佛往生愿」,这是我们净土宗的大根大本,是我们往生极乐世界的根本保证。离开这条誓愿,可说都在门口打转,没有登堂入室。称念弥陀名号,如果不知道这条本愿,可讲是雾中观花,很茫然。

 

       大家要明白,我们的念佛跟一般不一样,虽然也是称名号,但我们所依据的教理是弥陀本愿,我们的心是安稳不动摇,因为弥陀本愿保证我们:口称名号,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所以,本愿的称名,就绝对往生极乐世界。

 

       如果不是本愿称名,他内心会忐忑不安,他不能百分之百往生。

 

       我们信顺弥陀本愿救度,我们往生一定!这是现生就可以安心,临终百分之百都往生,平生是业成的;往生到极乐世界是直入报土的(因为今天时间有限,没办法细讲)。

 

       大家要知道,虽然同样是称念弥陀名号,我们讲「本愿称名」是依阿弥陀佛的本愿来解释称名,这才是纯粹的,不夹杂的。

 

       如果依禅宗的解释,就是讲心性,说:「阿弥陀佛在西方十万亿国土之外;虽然在十万亿国土之外,但不离我们现前的一念心性,我们的心性尽虚空、遍法界,所以念佛可以往生到心性的国土。」大家听起来复杂不复杂,玄妙不玄妙?头晕不头晕?「为什麽要念名号?因名号是无量光、无量寿,我们的心性也是无量光、无量寿,众生心性与佛平等,以我们无量光、无量寿的心性,来称念阿弥陀佛无量光、无量寿的名号,往生到无量光、无量寿的净土……」,很多天台、禅宗的大德都是这麽解释的;「如果你念名号,减少你的妄想,心性开发得更多,就跟阿弥陀佛的无量光、无量寿感应道交了,往生就可能了」,这就是天台宗、禅宗的解释,这是难行道。

 

       而我们净土宗是说,不管有没有开悟,只要你称念名号,随顺弥陀的本愿,绝对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因为念佛往生是乘佛愿力,是自然之所牵,自然往生安乐国。

 

特色二:凡夫入报

       接下来「凡夫入报」。

 

       在座各位是不是凡夫?(莲友答:「是。」)是凡夫,不好意思。但我们就是这样,怎麽办?

 

       凡夫是什麽相?凡夫的相是画不出来的,可是拿六字名号一照,就照出来了:只有贪瞋痴,贪名、贪利、爱妻、爱子,这就是凡夫。我们大家都是凡夫。依据各宗各派的解释,凡夫根本不可能到弥陀的报土。报土是何等的境界?按照天台的教理,只有地上的大菩萨,连阿罗汉都没有份,我们凡夫怎麽能往生?

 

       我们说「凡夫入报」,凡夫能往生是靠什麽?我们进入的净土——报土,不是一般讲的凡圣同居士、方便有余土、实报庄严土、常寂光土。那是天台宗讲的。站在善导大师纯粹净土宗的立场,这样的解释是不正确的。可是中国一千多年来,我们所接受到的观念都是这样。为什麽会有这种解释呢?因为他们是依据你的修行功夫,你是凡夫就到凡圣同居土,你是阿罗汉就能到方便有余土,大菩萨才能往生到实报庄严土,这就夹杂了自力,不纯净。

 

       善导大师解释净土的思想是「凡夫入报」,这在《观经疏》〈玄义分〉就有解释,大家回去可以看一看,大约在五十几页的地方,关於「凡夫入报」有个问答,今天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不多解释了。

 

       总之,我们到了极乐世界,是直入报土,不必在莲花胎内过五百岁。大家到极乐世界,不用找个莲花蹲在里面五百年都不见佛。《无量寿经》说「疑惑佛智」的人在莲花胎中「五百岁不见诸佛」。什麽是「疑惑佛智」?以善导大师的判断,杂行杂修就是疑惑佛智,专修专念就是明信佛智。疑惑佛智的人,不可能专修专念。专修专念的人,他能明信佛智,他才能安心地专修专念。他明白,「哎呀!原来六字名号就是佛的智慧!」他满足了、明白了、信顺了,才会很满足地、很欢喜地从早到晚就念「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别的千法门、万法门,他都不需要,有这句名号就足够了,别的法门他既修不起也不需要修。

 

       什麽叫修不起?六度万行我们修得起吗?修不起的,我们往生西方需要靠这些吗?也不需要,我们有六字名号就够了。

 

       但是,话讲回来,「三福」等等,是我们念佛人应该做的,只是我们不把它拿来认为说「好像仅仅念佛不足往生,一定要加这些才能往生」,如果有这个观念,就是杂行杂修。如果没有这个观念,你做再大的善事、修再大的功德,都是专修念佛人,我们念佛人也都提倡这样做,能这样最好。只是不要有那种「单念名号不够」的观念;「要靠这些来补助」,那就是杂行杂修、疑惑佛智,到了极乐世界五百岁不见诸佛。

 

       专修念佛并不是排斥戒善,好像一切善事都不能做,不是那样,是我们不要有疑杂的心,不要以为名号功德不够、还要靠这些来凑。

 

       既然弥陀名号这样广大无碍地救度我们,我们也要行菩萨道,学佛大悲心,力所能及地弘扬这个法门;我们念佛,也要和谐社会,也要行善积德,「诸恶莫做,众善奉行」,这个是第二个层次,在弥陀名号必定救度的大前提下再谈第二个层次,不要混在一起。这样就比较圆满,就没有杂行杂修的缺失,同时也能够做到佛弟子应该做的、应该行的,让大家现世得平安,临终也能得利益。

 

       这就是「凡夫入报」。

 

特色三:平生业成

       「平生业成」,刚刚约略提到一点,就是不等到临终,我们现在念佛就被阿弥陀佛救到了,这叫「平生业成」。

 

       往生,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平生业成」。「业」是往生西方的净业。「业」就是事业,往生西方的事业达成了,什麽时候达成的?是我们现在专称弥陀名号、愿生弥陀净土就达成了,就给弥陀救到了,这叫「平生业成」,平常的生命当中——他没到临终,平生的时候就被弥陀救到了——往生就达成了,不可能再改变;怎麽死跟往生是没有关系的,大街上死大街上往生,家里死家里往生,山上死山上往生,船上死船上往生,半空中飞机爆炸半空中往生,好不好?(莲友答:「好。」)

 

       另一种是「临终业成」。什麽叫「临终业成」呢?就是一辈子没念佛,临终时才开始念佛,当下念佛,当下往生,这叫「临终业成」。

 

       一辈子没有念佛,一辈子没有修行,临终才信顺救度、开始念佛,或平时杂行杂修、心中不定,等到临终见到阿弥陀佛现前,他才确定能往生的,也叫「临终业成」。

 

       我们专修念佛的人不属於这类,我们信受弥陀救度、专称弥陀佛名、愿生弥陀净土,我们的往生就达成了,这个叫「平生业成」。

 

       「临终业成」的人就好比火车十点要开时,他临了才来,一步刚好跨上车,也能上车。而「平生业成」的人是火车十点要开,他在九点就已先坐上去了。我们就像八十岁要开的火车,五十岁就已上车,就已经坐上阿弥陀佛的大愿船了。这样好不好?(莲友答:「好。」)专称弥陀佛名就是坐上阿弥陀佛的大愿船了,阿弥陀佛会不会半路上把你扔下去?不会呀!只要你自己不下去,谁会把你绑下去?阿弥陀佛有八万四千光明摄护着你,十方诸佛也保护你,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也会看着,不让你下船,你怎麽会离开本愿船呢!

 

       这就是「平生业成」,十点的车,九点五十九分上车尚且可以到达目的地,何况我们九点就安稳地坐上车,岂不是更有把握,对不对?

 

       临终念佛的人尚且能够往生,平生念佛的人更是往生确定,这叫「平生业成」。临终念佛能往生,《观经》讲下品下生的人,是临终的时候念十声佛就往生了,不是说只有临终念佛才能往生,而是说连这样一个下品下生的人,他临终念十声都能往生,何况平生专修念佛的人,就更能往生!这叫「平生业成」。

 

特色四:现生不退

       「现生不退」就是我们今生、不必等到往生极乐世界就能达到不退转。

 

       「现生不退」是我们净土宗的一大特色。各宗各派的说法,要达到不退转至少要修行一大阿僧只劫。我们各位有修行一大阿僧只劫的吗?没有!我们都是修三界六道的轮回。修行菩萨道要一大阿僧只劫才能达到不退转,那我们怎麽达得到?

 

       善导大师思想之外的净土信仰,不是我们纯粹净土宗的思想,他会说往生极乐不退转,可是善导大师的思想是说我们今生就不退转。

 

       大家回去看《阿弥陀经》,经中说:「若有人,已发愿、今发愿、当发愿,欲生阿弥陀佛国者,是诸人等,皆得不退转於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接下来说:「於彼国土,若已生、若今生、若当生。」这里就先说不退转,然後才说往生极乐世界。

 

       关於现生不退转有很多的经证。大家有没有看过上人编的小书《净土宗之特色》?还没看到?还没流通到这里?大家看到之後要多读多背,每个条目之下都有很多的经文及祖师的解释,不是我们自己讲的。如「本愿称名」下面有很多的经文,来证明净土宗的称名不是信心称名、也不是功夫称名,我们是「本愿称名」。「凡夫入报」也一样,有很多经文证明凡夫可以往生到弥陀的报土,有经文、有祖释来解释的。「平生业成」更是这样,证明我们的往生是在平生就达成了,临终怎麽样的死法没有关系,已经「平生业成」了;「现生不退」仍然是这样。所以这四句话是我们净土宗的特色。

 

总结

       我们来复习一遍:

本愿称名,凡夫入报,
平生业成,现生不退。

 

       这四句话之所以成为特色,是因为其他的各宗各派没有这样的教理、解释,只有净土宗才有这样的教理、解释。

 

       比如说「本愿称名」,其他宗派本来不讲称名,他们讲开悟、菩提心、戒定慧,「心性就是佛,还称什麽名?」禅宗说:「念佛一声要漱口三日。」各宗各派本来是不讲称名的。好,其他净土理念讲称名,但是他们不讲本愿称名,但讲心性、实相、持戒,仍然是像各宗各派的观点一样,好像是合股公司,圣道门教理、净土门教理合在一起讲,这样就不纯粹了。只有我们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才讲「本愿称名」,善导大师说:

望佛本愿,意在众生,
一向专称,弥陀佛名。

 

       这是我们净土宗的特色。不了解这个特色的人,他没有进入净土宗的核心,还在门外打转。

 

       「凡夫入报」,达到报土谈何容易?刚才讲到要一大阿僧只劫的修行达到不退转,才有资格进入报土,各宗各派的人都不认为凡夫能够往生到弥陀的报土,即使天台宗,认定凡夫虽然能够往生,但凡夫往生的地方叫「凡圣同居土」。这些都不是净土宗的特色,只有善导大师《观经疏》解释极乐是报土,生者是凡夫,这叫「凡夫入报」,这才构成我们净土宗的特色。凡夫为什麽入报?不是靠我们自己的修行力,是靠弥陀的本愿力,靠我们称念弥陀名号——因为「本愿称名」,所以「凡夫入报」;凡夫能够入报,因为本愿称名。凡夫称名,仗佛本愿,进入报土,这叫「本愿称名,凡夫入报」,这两句话、八个字非常恳切,是我们净土宗的大纲大要,我们的根机──凡夫,我们的方法──称名,我们的利益──报土往生。殊胜不殊胜?厉害不厉害?所以这两句话、八个字含义多麽丰富啊!净土宗正机是凡夫,方法是称名,利益是入报。所有这些的源头在哪里?就在「本愿」。

 

       怎麽知道是凡夫?「唯除五逆,诽谤正法」,这不就是凡夫吗?当然是凡夫啦!阿弥陀说:「只要你不要造五逆谤法罪。」这当然是凡夫啊!哪个圣人会造五逆谤法?什麽是称名?「乃至十念」就是称名。什麽是报土?四十八愿讲的境界,「若不生者,不取正觉」所成就的国土就是报土。所以,我们讲的「本愿称名,凡夫入报」在第十八愿里面都具足了。

 

       後面说「平生业成」,「平生业成」意思是这一生大事已经了办。一般所谓「业成」,通常指阿罗汉,阿罗汉是「梵行已立,不受後有」,已经得到四果,他就是出离三界、不受後有了,不再轮回了。这个谈何容易?讲「业成」,在圣道法门里面是不容易的,要得到无生法忍的菩萨,要戒定慧修行成为阿罗汉,都是不容易的。而我们这个法门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往生极乐世界,在现生就能够平生业成,这是各宗各派的教理所没有的,天台也好,或者其他教理所诠释的净土观念,都认为要一辈子念佛,到临终的时候,也还能念佛,「看你功夫好不好,保证心不颠倒了,看到阿弥陀佛来接你了,你才确定能往生」,这就是一般人普遍的观念。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没有这样的观念,是「平生业成」的,所以才叫「正定之业」。所谓「正定之业」,是百分之百的、绝对没有失误的、是万修万人去的,这才叫作「平生业成」。大家要明白,这才是净土宗的特色。

 

       「现生不退」刚才已讲过,不要经过一大阿僧只劫,也不要等到往生之後,我们现在虽然还是凡夫,可是现在就已经不退转了,这叫「现生不退」,跟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称兄道弟。《观经》中说:「若念佛者,当知此人,则是人中芬陀利华。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为其胜友。」如果你还是退转的凡夫,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怎麽跟你做胜友?不可能嘛!如果你还到三恶道轮回去,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会跟三界六道轮回的凡夫是兄弟关系吗?不可能的。昙鸾大师说:「同一念佛无别道,远通法界皆兄弟。」十方法界诸大菩萨跟我们念佛人是兄弟,怎麽可能跟三界六道轮回的凡夫是兄弟呢?因为我们念佛的人必然往生,往生必然成佛,他们也都是必然成佛,这样才叫作不退转。

 

       我们现在把这两段法语再读诵一遍,请合掌:

 

       净土宗之宗旨:

信受弥陀救度,专称弥陀佛名,
愿生弥陀净土,广度十方众生。

 

       净土宗之特色:

本愿称名,凡夫入报,
平生业成,现生不退。

 

       今天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南无阿弥陀佛!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