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谈开示

  1. 「二河白道喻」给念佛人的启发
  2. 《示病友》讲记(二)
  3. 《示病友》讲记(一)
  4. 爱的建设
  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6. 学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随」「三不」
  8. 如何面对法义之争
  9. 认识「观世音菩萨」
  10. 净土法义的修学次第与弘法原则
  11. 净土思想的善导者
  12. 《观经》教眼
  13. 纯粹的净土宗(三)
  14. 纯粹的净土宗(二)
  15. 纯粹的净土宗(一)
  16.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17. 好好照顾自己
  18. 惜福与环保
  19. 念佛与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与念佛
  22. 不问罪福 称名必生
  23. 关於道场的软硬体建设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风学习(三)
  26. 宗风学习(二)
  27. 宗风学习(一)
  28.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29.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30. 为「福圣寺」常住僧众开示
  31. 书读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让法义入心──多闻熏习
  33. 流通法宝即是做弥陀的手足
  34. 南宁问答
  3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四)
  36.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三)
  37.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二)
  38.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39. 净土宗特色
  40. 净土宗宗旨(二)
  41. 净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网上莲友问(三)
  44.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下篇)
  45.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中篇)
  46.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上篇)
  47. 净土宗行人的时代感与使命感
  4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三)
  50.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51.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一)
  52.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答莲友问
  53.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开示
  54. 於「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55.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皈依开示
  56.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57.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一)
  5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

  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二)
  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一)
  3.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
  4.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九)
  5.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6.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七)
  7.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六)
  8.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五)
  9.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四)
  10.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1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二)
  1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一)

《净土宗概论讲记》

  1.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八)
  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七)
  3.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六)
  4.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五)
  5.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四)
  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7.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一)
  9.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10.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九)
  11.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12.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七)
  13.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六)
  1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五)
  15.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四)
  16.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三)
  1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18.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19.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
  20.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九)
  21.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22.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七)
  23.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24.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五)
  25.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四)
  26.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三)
  27.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二)
  28.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一)
  29.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
  30. 《净土宗概论讲记》(九)
  31.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33.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3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35.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3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
  3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3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1. 第43课:释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课: 一、三经要点(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课: 一、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特色 二、三经要点(一)
  5. 第39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五)
  6.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7.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8.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9.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10. 第34课: 一、弥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导大师「溺水偏救」之文 二、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课: 一、不顾贪瞋,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论凡夫,只论弥陀──善导大师「凡夫入报」之文
  12. 第32课:不顾贪瞋,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课: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18. 第26课:不择众机,称名必生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19. 第25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22. 第22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一)
  23. 第21课:本愿不虚,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24.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25.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26.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27. 第17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28. 第16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三)
  29. 第15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二)
  30.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31. 第13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32. 第12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二)
  33. 第11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一)
  34. 第10课:信机与信法 ──善导大师释「机法深信」而弃自身归弥陀
  35.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课: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二)
  40. 第4课: 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一)
  41.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42. 第2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二)
  43. 第1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

  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临终时示门第之法语)
  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辨食鱼之法语)
  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妓女之法语)
  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四郎之法语)
  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忠纲之法语)
  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赖纲之法语)
  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无品之法语)
  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尼众之法语)
  1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信寂之法语)
  1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随莲之法语)
  1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道遍之法语)
  1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乘愿之法语)
  1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圣光之法语)
  1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隆宽之法语)
  1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1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从配流上洛之後开示之法语)
  1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1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2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2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6~10)
  2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5)
  2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三心料简(一))
  2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2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3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石家庄念佛开示

  1. 石家庄念佛开示(四)
  2. 石家庄念佛开示(三)
  3.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4. 石家庄念佛开示(一)

念佛往生开示

  1.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2. 念佛往生开示(正文)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法谈开示
top

法谈开示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补充内容

       刚才这几个题目和善导大师这段解释是非常好的。善导大师的时代和我们现在这个时代,虽然间隔了一千几百年,很多情形还是一样的。《观经疏》中有个问答(《善导大师全集》第253页):

问曰:若有解行不同邪杂人等来相惑乱,或说种种疑难,道不得往生,或云:「汝等众生,旷劫以来,及以今生,身口意业,於一切凡圣身上,具造十恶、五逆、四重、谤法、阐提、破戒、破见等罪,未能除尽。然此等之罪,系属三界恶道,云何一生修福念佛,即入彼无漏无生之国,永得证悟不退位也?」

答曰:诸佛教行,数越尘沙,禀识机缘,随情非一。譬如世间人眼可见可信者,如明能破暗,空能含有,地能载养,水能生润,火能成坏,如此等事,悉名待对之法,即目可见,千差万别;何况佛法不思议之力,岂无种种益也?随出一门者,即出一烦恼门也;随入一门者,即入一解脱智慧门也。

为此随缘起行,各求解脱。汝何以乃将非有缘之要行障惑於我?然我之所爱,即是我有缘之行,即非汝所求;汝之所爱,即是汝有缘之行,亦非我所求。是故各随所乐而修其行者,必疾得解脱也。

行者当知:若欲学解,从凡至圣,乃至佛果,一切无碍,皆得学也;若欲学行者,必藉有缘之法,少用功劳,多得益也。

 

       「问曰:若有解行不同邪杂人等来相惑乱」,他对佛法的理解、行持不一样,邪杂。「邪」是邪见,就是不正确的,未必是邪恶的。「杂」就是不纯。依净土门来讲的,他是邪杂之人,「来相惑乱」,来迷惑你,动乱你。他为什麽来惑乱呢?因为他抱有他的观点,他认为这不可能。「或说种种疑难」,现在不也一样吗?也是种种疑难,自己本来就在动摇,一听别人说,马上「我投降」——不是向阿弥陀佛投降,而是向来说的人投降,那就要见阎罗王了。「说种种疑难,道不得往生」,总之有许多疑难,刚才列的这些都是,一天学到108个不能往生的法门,没有用。

 

       「或云:『汝等众生,旷劫以来,及以今生,身口意业,於一切凡圣身上,具造十恶、五逆、四重、谤法、阐提、破戒、破见等罪,未能除尽。』」「旷劫以来」,时间这麽久,一直到今生;遍布身口意三业;所造的对象是一切凡夫和圣人;所造的罪业是什麽呢?「具造」。如果按这麽长的时间来看,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这样的,造了「十恶、五逆、四重、谤法、阐提、破戒、破见等罪」。这些大罪,每一条都非常重,我们讲「十恶不赦」,十恶罪在这里是最轻的,放在前面。这都是很重的重罪,五逆、谤法、犯四重戒,阐提是断灭善根的人,破戒——受戒又破戒,破见——不信因果,等等。「未能除尽」,哪能除乾净呢?

 

       「然此等之罪,系属三界恶道」,这些罪,按照业道因果的法则,就要让我们在三界恶道里轮回。

 

       「云何一生修福念佛,即入彼无漏无生之国,永得证悟不退位也?」我们造罪这麽重,时间这麽长,在这麽大的范围里造,「若此恶业有体相者,尽虚空界不能容受」,而极乐净土是涅盘的、无漏的、无生的,是佛的报土境界,怎麽可能这短短的一生修三福、念阿弥陀佛名号,就往生到这样的国土呢?而且一到极乐净土就永得证悟不退转位呢?有人一听就吓坏了。「修福」就是指三福,因为这是就《观经》来解释的。「念佛」就是念阿弥陀佛名号。

 

       善导大师就来代我们回答了。本来这个修行人就在那里怀疑了,别人再来说:「你这样不行,这是不可能的事情。业障没消除,念佛不管用。跟着我学吧,好好消业障吧。」「怎麽消?」「要拜忏、诵经。」难道念佛不能消业障吗?很多人在世间做事很聪明,一到学佛就特别糊涂。我们就是缘分好、运气好,遇见善导大师的着作了,上了阿弥陀佛的船了;再回头一看,「我当初怎麽那麽傻?」其实我们都是一样的。

 

       「答曰:诸佛教行,数越尘沙,禀识机缘,随情非一」,「教」就是理论,「行」就是修持方法,诸佛的教行非常多。「禀识」就是有情众生,有情识的众生。众生的机感、因缘都不一样,佛所说的法,是对众生根机的。

 

       「譬如世间人眼可见可信者」,佛说法一定是有作用的,打个比喻,比如世间人眼睛能够见到的,你可以相信,所谓「眼见为实」,一般人就是这样。比如「明能破暗」,黑暗很重,在黑暗中伸手不见五指,你说「我搬个大石头把黑暗砸破」,能砸破吗?不能,不是那个法。但是,不能因为石头砸不破暗,就以为蜡烛也照不破暗;如果有蜡烛的光明,就可以破暗。这是法找对了,破暗就很轻松了。你说:「要破暗,我大石头都砸不碎,小蜡烛就能破?」对,大石头砸不碎,小蜡烛就能破,因为它这个法就是破暗的。

 

       「空能含有」,虚空能含摄万有一切境相;「地能载养」,大地能够承载、生养万物;「水能生润」,水能生长万物,滋润万物;「火能成坏」,「成」,比如火能炼金、炼铁、炼钢,还能把饭煮熟,这不就成了吗?「坏」,火也能把东西烧坏。它们有各自的功能和力用,这不都很清楚吗?
「如此等事,悉名待对之法,即目可见,千差万别」,刚才所比喻的这些,只要对应上了,就有相应的作用,是相对待的,一法对一机——明就一定能破暗,空就一定能含有,一定是这样的。

 

       「何况佛法不思议之力」,世间的事情看起来都是这样的,那佛法是不可思议的,远远超过世间这些现象。「岂无种种益也?」难道没有利益吗?明有破暗的利益,空有含有的利益,地有载养的利益,水有生润的利益,火有成坏的利益。这都可以看到,这都是法——明是法,空是法,地也是法,它们有各自种种的利益;佛法有不可思议之利,难道没有种种利益吗?肯定是有的,大原则是这样的。

 

       「随出一门者,即出一烦恼门也;随入一门者,即入一解脱智慧门也」,佛法有八万四千门,随着佛法修行,随便出哪一个门,就能出烦恼门;随便入哪一个门,就可以入解脱智慧门。这说明佛法的功能力用,门门都有作用。

 

       然後得出结论,「为此随缘起行,各求解脱」,「随缘起行」的「缘」,和「随缘杂善」的「缘」,意思不完全一样,「随缘杂善」是贬斥的。这个地方是说「禀识机缘,随情非一」,随着你的根机、因缘,来选择与你根机、因缘相应的法门来修行,来「随缘起行」,这样「各求解脱」,因缘不一样嘛。


       「汝何以乃将非有缘之要行障惑於我?」你怎麽可以这样呢?各求有缘之法修行就可以了,你不可以拿不是和我有缘的要行来障惑。净土法门是与我们有缘之要行,一向专念「南无阿弥陀佛」,这是我们的有缘之行,有亲缘、近缘、增上缘、灭罪缘、护念缘、见佛缘、证生增上缘、摄生增上缘,我们就跟这个法门有缘,有缘就能成就一切事情。为什麽?有缘嘛,有缘就不谈别的了。人和人打交道,任何事都是这样,有缘就能成就。「非有缘」,难行道不是和我有缘的要行,你怎麽拿来叫我一定要修呢?那跟我无缘,我做不来,也不是我必须要修的,也不是我重点要修的,不要拿这些来障碍我、迷惑我。这句话是贯总的,把门一关,你修你的,我修我的。

 

       「然我之所爱,即是我有缘之行,即非汝所求」,我就专念弥陀名号,就专求往生净土,就专爱念这句南无阿弥陀佛,就专愿信顺善导大师的教导,这是我的有缘之行;可能你没有学这个法门,大概你觉得你是圣道修行的上根,不求这个,那也可以。「汝之所爱,即是汝有缘之行」,你认为要那样难修苦行,那是与你有缘的法门,不是我所求的,那个法门不是我能修得来的。

 

       「是故各随所乐而修其行者,必疾得解脱也」,就是因为别人来干扰,所以就这样讲;其实我们内心知道,我们只能修专修念佛,才能「疾得解脱」。至於别人修行什麽,是因为他抱有不同的观点,所以也就认可他,「各随所乐」,他就随他所乐意的有缘法门来修行。如果他能如实修行,也可以得到利益。

 

       「行者当知,若欲学解,从凡至圣,乃至佛果,一切无碍,皆得学也」,「行者」就是修行人,修行人要知道,修行有解有行,依解起行。如果讲学解,这一大藏教都是佛所说的,都可以学习。「从凡至圣」,就是圣道门。「乃至佛果」,就是净土门,是果地法门。这些都没有障碍,都要了解。

 

       反过来说,圣道法门的人若不这样圆融,只是执着於圣道法门的理念,对净土法门也是按照圣道法门来理解,这不就不圆融了吗?净土法门的人视野比较开阔,说圣道法门也是有缘之法,如果能修也可以;净土法门是为圣道法门不能修持的人特别开设的。这样就圆融无碍,圣道、净土两边都能看得清楚了。

 

       那些妨碍净土法门的人,往往都是执着自己的修行理念,他认为,「你没有断烦恼,那最起码要伏烦恼;没有伏烦恼,那最起码不要造恶业,最少要吃素。这些都做不到,光靠念佛怎麽能往生?」这就完全是以自力的观念来看净土法门,只执一边,不见另一边,不圆融。从学解来讲,这也是有缺陷的,没有圆解。

 

       一个修行人并不止於学解,不只是学很多文字上的东西。「若欲学行者」,要落实在修行当中的话,一定要「藉有缘之法」。所谓「有缘之法」,就是正依经典。要学净土宗,正依经典就是净土三部经,这是和我们有缘的,这是净土宗的。「少用功劳,多得益也」,这个法和我们对应上了,只要稍稍用功,利益就非常广大;不然,费很大劲还得不到利益。

 

       这一段问答是对上面这些问题的总结,说明哪一种法是和我们有缘的。这些也是需要祖师的解释来给我们选定,不是我们自己说「我就是喜欢诵咒,我就是喜欢那个法」,不是那麽简单的。因为我们没有择法眼,也不容易得到利益,所以需要善知识来引导我们。

 

(待续)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