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谈开示

  1. 「二河白道喻」给念佛人的启发
  2. 《示病友》讲记(二)
  3. 《示病友》讲记(一)
  4. 爱的建设
  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6. 学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随」「三不」
  8. 如何面对法义之争
  9. 认识「观世音菩萨」
  10. 净土法义的修学次第与弘法原则
  11. 净土思想的善导者
  12. 《观经》教眼
  13. 纯粹的净土宗(三)
  14. 纯粹的净土宗(二)
  15. 纯粹的净土宗(一)
  16.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17. 好好照顾自己
  18. 惜福与环保
  19. 念佛与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与念佛
  22. 不问罪福 称名必生
  23. 关於道场的软硬体建设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风学习(三)
  26. 宗风学习(二)
  27. 宗风学习(一)
  28.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29.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30. 为「福圣寺」常住僧众开示
  31. 书读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让法义入心──多闻熏习
  33. 流通法宝即是做弥陀的手足
  34. 南宁问答
  3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四)
  36.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三)
  37.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二)
  38.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39. 净土宗特色
  40. 净土宗宗旨(二)
  41. 净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网上莲友问(三)
  44.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下篇)
  45.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中篇)
  46.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上篇)
  47. 净土宗行人的时代感与使命感
  4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三)
  50.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51.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一)
  52.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答莲友问
  53.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开示
  54. 於「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55.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皈依开示
  56.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57.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一)
  5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

  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二)
  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一)
  3.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
  4.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九)
  5.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6.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七)
  7.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六)
  8.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五)
  9.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四)
  10.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1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二)
  1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一)

《净土宗概论讲记》

  1.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八)
  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七)
  3.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六)
  4.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五)
  5.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四)
  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7.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一)
  9.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10.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九)
  11.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12.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七)
  13.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六)
  1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五)
  15.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四)
  16.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三)
  1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18.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19.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
  20.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九)
  21.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22.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七)
  23.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24.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五)
  25.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四)
  26.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三)
  27.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二)
  28.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一)
  29.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
  30. 《净土宗概论讲记》(九)
  31.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33.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3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35.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3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
  3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3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1. 第43课:释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课: 一、三经要点(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课: 一、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特色 二、三经要点(一)
  5. 第39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五)
  6.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7.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8.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9.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10. 第34课: 一、弥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导大师「溺水偏救」之文 二、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课: 一、不顾贪瞋,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论凡夫,只论弥陀──善导大师「凡夫入报」之文
  12. 第32课:不顾贪瞋,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课: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18. 第26课:不择众机,称名必生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19. 第25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22. 第22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一)
  23. 第21课:本愿不虚,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24.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25.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26.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27. 第17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28. 第16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三)
  29. 第15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二)
  30.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31. 第13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32. 第12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二)
  33. 第11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一)
  34. 第10课:信机与信法 ──善导大师释「机法深信」而弃自身归弥陀
  35.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课: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二)
  40. 第4课: 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一)
  41.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42. 第2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二)
  43. 第1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

  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临终时示门第之法语)
  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辨食鱼之法语)
  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妓女之法语)
  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四郎之法语)
  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忠纲之法语)
  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赖纲之法语)
  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无品之法语)
  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尼众之法语)
  1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信寂之法语)
  1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随莲之法语)
  1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道遍之法语)
  1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乘愿之法语)
  1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圣光之法语)
  1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隆宽之法语)
  1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1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从配流上洛之後开示之法语)
  1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1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2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2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6~10)
  2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5)
  2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三心料简(一))
  2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2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3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石家庄念佛开示

  1. 石家庄念佛开示(四)
  2. 石家庄念佛开示(三)
  3.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4. 石家庄念佛开示(一)

念佛往生开示

  1.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2. 念佛往生开示(正文)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法谈开示
top

法谈开示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净宗法师2006年9月24日讲於长春「般若寺」

 

善导大师分判「正定业」与「助业」

       请合掌。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好,请放掌。

 

       这一讲我们将学习善导大师关於「正定业与助业」,这是我们拟定的讲题当中的第七对净土宗主要的概念,这是最後一对。

 

       关於「正定业与助业」,原文就是在刚才所学的「正行与杂行」这段文之内。我把这段文读一遍,在「五种正行」之中,善导和尚分成两种:

一者:
一心专念弥陀名号,
行住坐卧,不问时节久近,
念念不舍者,
是名正定之业,
顺彼佛愿故。

 

       这是将第四的称名正行称为「正定之业」。

若依礼诵等,即名为助业。

 

       「礼」是指礼拜;「诵」是读诵;「等」就等其余二种:观察、赞叹供养。

 

       我想先解释「正定业」和「助业」这两个名词。

 

业的种类

       「业」是我们佛教的一个很重要的名词,「业」就是行为、造作(我们现在讲「各行各业」了,是用这样的词),在我们佛教当中,大家都习惯知道的「身口意三业」:「身业」是指我们身体的造作行为,「语业」是指我们言语的造作行为,「意业」是指我们的意识的造作行为,起心动念。

 

       造了业,我们有了行为造作之後,对於我们的身心,就有一种影响的力量,这个叫做「业力」,有一种影响的力量。

 

       比如说,有的人造了极重的恶业,身心不得安宁,在惊恐当中,虽然没有人找他,他甚至半夜也会从睡梦中惊醒,那就是恶业力量在他身心起的作用;如果我们行了善业,自己也感到很喜悦、放松、愉悦,这就是善业产生的力量对我们的身心起的作用。

 

       「业」,在我们佛教有很多的种类,起业、造罪、造业,这是罪业;有业,就会引起果报,造了业了,就会感得它相应的果报,称为「业果」。

 

       一般来说,大家都知道,所谓「善业」、「恶业」,这是一对概念,还有一个叫「无记业」──业的性质有善的、恶的、无记的。比如能够顺服五戒十善──善恶是有标准的,不是我自己说「我这个是善」就是善,能符合佛教所说的五戒十善,那就是善业,反之则是恶业;还有些业谈不上善恶,叫做「无记业」。「无」是没有;「记」就是记忆力的记。走路啊,习惯动作啊,甩甩手啦……,谈不上善,谈不上恶。

 

       那我们每天所做的,不管是善业、恶业,以我们凡夫来讲,这个都没有达到清净,这个都是染污,因为都有我执的存在、妄心的作用,所以,这个属於「染业」,染 污之业。以我们凡夫所造作的来说,也叫做「系缚业」。「系缚」,就是我们所做的业把我们捆绑在三界六道当中,不能出离。昙鸾大师不是讲了嘛:

我从无始循三界,
为虚妄轮所回转。
一念一时所造业,
足系六道滞三途。

 

       一念之间、一时之内所造的业,把我们系缚在六道之内,滞碍在三界之中,所以,这个是「系缚业」。

 

       反之,叫「解脱业」,阿罗汉、菩萨所行之业,能解脱生死轮回,这个是解脱之业。

 

正定业、助业

       对於往生净土来讲,善导大师就提出「正业」和「杂业」、「正定业」和「助业」两对概念。

 

       「正定业」:这个「正」,因为是专称弥陀名号,因为它是向着阿弥陀佛、极乐世界。所谓「正念直来」,直接地对直而去,没有拐弯的,「正」;「定」就是决定不会改变的,不存在任何不确定性。称念弥陀名号,这个业会使得我们决定往生极乐世界,所以称为「正定业」。

 

       「助业」:有助於我们、帮助我们往生。「助业」是相对於「正定业」的概念,是有助於我们达成「正定业」。

 

正定业

       我想还是把这段文学习一遍,然後我们再来看这两种业的关系。

 

       「一者」:因为根据正行和杂行的分判,正行有五种。但是,这五种并不是说等量齐观,并不是说彼此都差不多。

 

       也有人担心说:「师父啊,看来易行道也不容易啊,比如说读诵净土三部经,那我不识字,年纪又大,想学也学不会,这个读诵三经我就学不来了。」

 

       再如礼拜正行,我上午就遇到一位胡居士,他是腰椎断了两截,骨质疏松,这几年来一直在床上,不能起来。如果想起来,要请人家扶起来,翻个身都很困难,对於他来说,礼拜就是很困难的事情,那麽,礼拜正行就没法修了,他就感到恐惧了,如果一定要礼拜正行才可以往生的话,或者说是五种正行缺一不可,那他就担心了。

 

       所以,这五种正行并不是等量齐观的,也不是说必须要五种都修才可以往生。如果认为这五种正行缺一不可,都必须修才能往生,这还是叫做「杂修」,还是在杂,因为不了解「正定之业」。所以,善导大师这一对概念,对我们非常有启发意义。
「一心专念弥陀名号」:「一心专念」都是我们做得来的,所以,善导大师的解释契合我们众生的根机。

 

       「一心」有两种:一种就是「信一心」,一种就是「行一心」。

 

       行持上的「一心」,一般就解释为「事一心不乱」、「理一心不乱」,一种禅定的功夫,这是指行持上达到的一种定心的境界。

 

       一般所讲的「一心」就是指:你要专注,你要很认真地去做这件事情,就是在心上对它很注意。

 

       对於阿弥陀佛的救度,我们信顺不怀疑,没有第二个心,「我就一心一意靠倒阿弥陀佛」。

 

       所以,我们日常的语言也说到了:「一心一意」,做得到的;父母教育子女也会这样地跟他讲:「你要一心读书,你要一心工作,不要三心二意。」那就说明我们对某种事情专注。

 

       善导大师在这里讲的「一心专念」,就是从这个角度来说的,是我们凡夫,任何人,善恶凡夫都做得到的,所谓:

 

       「一心专念弥陀名号,行住坐卧,不问时节久近」:「行住坐卧」是四大威仪。念佛贵在念念相续,走路也可以念,也应当念,「行」就是行走;「住」就是住立,站住了;「坐」就是坐下来;「卧」是躺卧,是身体的四种威仪,「四大威仪」。那麽也就是说:我们在任何状况下都可以念佛,行住坐卧都可以念,也都应该念。

 

       「不问时节久近」:不管时间长短。「时节」就是时间;「久」就是长;「近」就是短。不论你接触这个法门时间久(久修上座),还是新学(「我今天才入门」),今天才入门、晚上就断气了,接触这个法门的时间很短,像《观经》下辈三品,都是很短的时间──这一切都不论。贵在哪里呢?

 

       「念念不舍」:就是说:「我从遇到这个法门开始,我就专念弥陀名号,有念就念阿弥陀佛。凡是往生极乐,讲修持,称念就念阿弥陀佛名号。」「念念不舍」就是不舍阿弥陀佛去修持其他法门。不放弃,「不舍」,不舍离、不舍弃。

 

       这个「念念不舍」有两种:

       一个是我们众生,我们念念不舍阿弥陀佛,这个主要也是我们一个心志。

 

       在行持上讲,这是很困难的,比如说晚上睡觉睡着了,当然就没有念了;做事很用心的时候,也就没有念了。但是,虽然我们没有念,并不代表我们舍掉了,触境逢缘我们又提起来了,所以,只是暂时隐没,因为我工作忙,或者睡觉了,这个是没有办法的事情,那麽,这时就潜下去了,没有显露出来。

 

       就像水一样,水在流淌、流淌,哎,到某一个地点,它成了地下水,地下的河流。看上去好像没有河了,到另外一个地方又冒出来了。那麽,这条河是没有间断的,过一丈远、过几丈远,水又冒出来了。

 

       我们也一样,念佛在表面上「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事情来了,像土一样,盖住了,佛号在下面了;晚上睡觉睡着了,也在下面;早上一醒,眼睛一睁,「南无阿弥陀佛」,又冒出来了,又成为地上的,像河流一样,时而在地上,时而在地下,但是,这条水是相续的,也可以讲是没有间断的。

 

       所以,就安心来讲,我们一信就永信;我们念阿弥陀佛,也是一念就永远念下去,这是我们的一个心理趋向。

 

       第二点就是阿弥陀佛也不舍众生,所以,《观经》说:

光明遍照十方世界,
念佛众生摄取不舍。

 

       阿弥陀佛摄取我们是真正的念念不舍。只要我们专修净土法门,专念弥陀名号,阿弥陀佛白天晚上、时时刻刻没有舍离我们。所以,阿弥陀佛又叫做「不断光」,他是十二光如来,又叫「不断光」。我们晚上睡觉忘记了,阿弥陀佛不用睡觉。我们睡觉忘记了,他还在看着我们,「这是专称我名号、愿生我极乐净土的众生,我的光明摄取他,不舍弃他!」不会因为我们睡觉睡着了,阿弥陀佛那里就停电了(「你睡着了,我的光就断了,就把你丢掉了」)。如果我们在睡着的状况下命终了,阿弥陀佛的光也没有摄取我们,我们不是堕落了吗?不会的!专修念佛的人,你就是晚上睡觉睡着了,阿弥陀佛的光明还是摄取而不舍。如果晚上睡觉睡过去了,你就真正地过去了──过了三界六道,去了极乐净土。

 

       所以,尽管放心,晚上好好睡,这个事我们不要提心吊胆。睡觉的时候往那儿一靠,「南无阿弥陀佛……」安心地念着佛,今天晚上就睡在阿弥陀佛的光明当中,阿弥陀佛的光明就像一个网篮一样(网篮装一个苹果,四面把它提起来)。我们念佛的人,阿弥陀佛已经用八万四千光明的网篮把我们包进去了,提住了,你不会走掉的(除非你自己舍了阿弥陀佛,那就是自因自果了,就和佛不感应了)。

 

       如此念佛呢:

       「是名正定业」:刚才讲过,「正定业」,像这样称念弥陀名号念念不舍,虽然只是动动口──这是语业了,身口意三业中,表现在外面的是语业,其实,我们内心归命阿弥陀佛,也有意业。那麽,这样的业,这样一种轻松地称念弥陀名号,就决定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没有任何的失误,没有说「万一不能往生」──一万个万不漏一,没有一个遗漏,它才有资格叫做「正定业」。

 

       所以,我们每个人,既然专修念佛了,就入「正定之业」了,那就决定往生。

 

       龙树菩萨是这样说的,他叫「必定」:

人能念是佛,

 

       如果有人念这句南无阿弥陀佛。

无量力功德,

 

       阿弥陀佛的名号具有无量力、无量功德。

即时入必定,

 

       你当下立即进入必定,就必定往生、必定不退转、必定成佛,「即时入必定」。

是故我常念。

 

       龙树菩萨称为「即时入必定」。

 

       善导大师这里说叫「正定之业」。

 

       这样简单的行持为什麽能够叫做「正定之业」呢?人们难免怀疑,在我们心中总觉得:「要达到往生净土这麽件事情不容易,要能决定往生的话,应当是种种难行苦行才能定得下来。这样光是念念佛,怎麽能够称为正定之业呢?」如果站在凡夫自我修行的立场,确实难以理解。

 

       下面善导大师就来解释为什麽有资格叫做「正定之业」,他用了五个字:

顺彼佛愿故。

 

       这就明了了,我们之所以简单地称念名号就能够成为往生「正定之业」啊,不是站在我们的立场说,「你看,轻轻动动嘴,也没有怎麽样艰难的修行,这样怎麽能叫正定之业呢?」不在凡夫这边论,是因为「顺彼佛愿故」。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顺从了彼阿弥陀佛因地的誓愿,我们顺了佛愿,就乘上佛的愿力。那麽,是以佛的愿力作为我们往生的力量,当然就叫做「正定之业」了。

 

读诵等不能叫正定业

       别的修行为什麽不能叫「正定业」呢?其他的我们暂且不论,就拿五种正行来讲,读诵《阿弥陀经》、《无量寿经》、《观无量寿经》,叫不叫「正定业」?那就不叫「正定业」了,读诵这三部经不能叫「正定业」的,「正定业」只有一种──称念阿弥陀佛名号。读诵这三部经只能叫「助业」。

 

       我们一般的人就理解说:「哎呀,你光念一句名号哪里行啊?太简单了,应该读诵三部经。」觉得三部经「呱呱呱」读得很顺,好像修行比较实在,比你念一句名号心里感到实在得多。

 

       所以,有很多老太太很可怜,也很虔诚,说:「师父啊,我不识字啊,可是我还是背会了《阿弥陀经》。」

 

       我说:「你真的识不少字啊。我识字都没背几部经,你不识字还背了许多经。」

 

       这说明她一方面很虔诚,另一方面,不了解道理,以为光念佛可能往生不定,背上《阿弥陀经》才决定,这个是错误的。

 

       诵经不能称为「正定业」,因为阿弥陀佛没有把诵经作为他的本愿,没有说:「我成佛的时候,众生读诵《阿弥陀经》来往生。」而是说:「我成佛的时候,众生称念我的名号来往生。」因为诵经比较难,诵经有多种的难:第一点,你要有经本,没有经本诵不了,是不是?像在废佛灭法的时代,经本都给你没收了、销毁了,如果以诵经作为正定之业,那大家都不能往生了。阿弥陀佛有智慧,早就知道这个世间有人要废佛灭法,要把经典没收,「我就不能拿读经做正定业,如果以读经作为本愿的话,没有经典大家都不能往生了」。所以,虽然经典可以没收,这句名号谁能没收呢?他外表不让我念,我心里还可以念。所以,很多老和尚,在文革期间,表面上在地里干活,在锄草,心里在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对不对?「你不让我念,不让我做功课,不让我做和尚,不让我住寺院,但是我还有一句南无阿弥陀佛」,这个就好啊,这个就容易啊,不受时节、环境的限制。

 

       第二点,如果以诵经作为本愿,那麽,我们即使有经本,不识字也不能念。

 

       第三点,虽然有经本、也识字,没有时间你也不能念。你不可能在公共汽车上抱着经本「呱呱」地念。但是,念佛就不一样,我可以拿念珠,也可以不拿念珠,又方便、又容易,任何时候,人家偷也偷不去,人家抢也抢不走,人家杜绝也杜绝不了。

 

       所以,阿弥陀佛选择称念名号,「你称念我的名号往生我的净土」,这样,我们念佛顺了佛的本愿,所以叫「正定之业」。阿弥陀佛说:「你念我名号如果不往生,则我不成佛!」那好啊!「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我念了南无阿弥陀佛名号,往生的事儿就由阿弥陀佛来承办。所以,诵经不是「正定之业」。

 

       礼拜也不是「正定之业」。因为礼拜,刚才说了,有的人能礼拜;腰疼、腿有毛病、卧床不起的人就不能礼拜,这样仍然会遗漏很多。那麽,其他的助业也都一样。

 

       称名之所以能称为「正定之业」,不在我们这一边,说修持高、修持低、功夫深、功夫浅,说「因为你念佛达到了清净心了,所以一定往生」,那样就是清净心叫做「正定业」了。但是阿弥陀佛没有发这样的愿,他不论你清净心还是你心里没有清净,「你只要念念不舍,你只要行住坐卧称念我的名号,你就是正定之业,决定往生」,很容易,都做得来。

 

       所以,我们不要自己吓唬自己,说:「要如何如何才能往生,那样才叫决定了。」那样都不符合教理。

 

       其他的种种行法,读诵其他大乘经典也好,参禅打坐也好,种种的难行苦行也好,都不是「正定之业」,因为这些难行苦行虽然殊胜,虽然高妙,都是佛教讲的殊胜的教法,但是因为它不是阿弥陀佛本愿所选择众生往生的方法,所以,都有不确定的因素。

 

       唯有称念弥陀名号顺彼佛的本愿,所以才叫做「正定业」。

 

       大家有没有听没白?

       (「明白。」)

 

       真的明白了?

       (「明白了。」)

 

乘佛大愿业力,往生一定

       前面我们学到「要门与弘愿」的时候,曾引用善导大师的法语:

一切善恶凡夫得生者,
莫不皆乘阿弥陀佛大愿业力为增上缘。

 

       里说「正定业」,那里说「大愿业力」,因为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顺着佛的本愿;顺了佛的本愿,就是阿弥陀佛的大愿、大业、大力为我们所拥有,就是:我们往生极乐世界,完全靠的是佛的力量。

 

       我们讲「业」,凡夫造作恶业,阿弥陀佛都是清净业。阿弥陀佛的四十八愿叫做「大愿」;兆载永劫的修行叫做「大业」;因中的修行成为果上的名号、果上的正觉,就有摄取众生的力量,叫做「大力」。

 

       所以,称念这句南无阿弥陀佛虽然简单,我们已经是接受了阿弥陀佛的大愿业力,乘托了阿弥陀佛的大愿业力,所以,以阿弥陀佛的大愿业力作为我往生净土的力量,这个够不够?

       (「够!」)

 

       靠阿弥陀佛的力量去往生定不定?

       (「定!」)

 

       这个就正确不正确?

       (「正确!」)

 

       所以是正、又定。

 

       如果靠我们自己呢,就不定了。大家不要以为说:「念佛很简单,所以不确定。」不是的!念佛虽然简单,我们乘托的是阿弥陀佛的大愿业力,所以称为「正定之业」。

 

       龙树菩萨坐船的比喻经常被历代的净土行者拿来使用。比如说,我们要过海,我们虽然是一个旱鸭子(旱鸭子就是不会水的,秤砣,放进水里就沉底了),那麽,虽然是一个不会游水的人,但是如果我们坐在大船上面,是不是决定可以过海?决定可以过海,对不对?

 

       (「对!」)

 

       如果我们自己跳到水里去游水,这个就不定了。

 

       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虽然简单,就像一个人坐在大船上一样,决定可以度过生死海,可以到达涅盘岸,所以叫做「正定业」。

 

       如果自己修行,就像我们自己跳到海里跟风浪搏击,要熄灭生死烦恼、度过生死大海。这个,对凡夫来说太难了,不容易,所以,「正定业」就在这里显示出来。

 

助业──助成进入正定之业

       那麽,四种助业和正定业的关系是什麽样的关系呢?刚才我们略微提到,并不是这四种都必不可少,而是这四种之所以是「助」,它不是说「念佛往生不定,需要这四种来帮助」,如果这样的话,「正定业」这个词就不成立了。念佛既然是「正定之业」,就不需要这四种业来帮助。

 

       那为什麽又叫「助业」呢?这是因为我们一般的人不能一下子契入正定之业,需要通过这四种行业让我们了解阿弥陀佛的誓愿,从而进入正定之业──助业是帮助我们进入正定业。

 

       就好像我们搭车上高速公路,高速公路旁边要有入道口,没有这个入道口,你上不去。但是,通过这个入道口上去之後,就一条道直接到达目的地。

 

       这四种助业就好像入道口一样,引导我们走上六字名号的高速公路。那麽,我们一旦来修持正定业之後,这四种助业的功德都包含在称念南无阿弥陀佛之中。

 

       比如说,读诵净土三部经,如果没有净土三部经、没有人读诵、没有人讲解,谁知道念佛是「正定之业」呢?这三部经都告诉我们说:「你专修念佛,顺佛本愿,必得往生!」我们通过读诵──自己读诵也好,研读祖师的注解也好,听闻法师的讲解也好,内心里边,「哦,原来这三部经是让我专修念佛。」你这样就通过读诵的助业,进入了念佛的正定业,对不对?那如果说你老是在那里读诵,以为「我光念佛,不能往生,一定要加上读诵三部经」,这样就是用助业来妨害正定业,就是你没有读懂,没有读明白。

 

读诵助业进入称名正定业

       经典不是让我们拿来一味读诵的,读诵虽然有它的功德、福德,能够有它的功效,但是,经典主要是让我们拿来明了其义、依教奉行的。所以,经典开头都有四个字:

如是我闻:

 

       「如是我闻」就是说:「佛怎麽说,我就怎麽相信。佛说念佛能往生,我就不怀疑,如是如是。」这就免了很多麻烦了。比如说《阿弥陀经》里讲:

从是西方,过十万亿国土,
有世界名曰极乐。

 

       听到之後,我们就点头,「哎呀,如是如是,去此西方十万亿国土,有世界名曰极乐」。

 

       「聪明人」就不这样想了,「哎?怎麽是十万亿国土,怎麽不是九万亿?怎麽在西方,不在东方?到底有没有极乐国土?」

 

       这样就不叫「如是我闻」了,他打了很多问号。

 

       佛讲的话不要我们打问号,尤其是净土法门,是「唯佛与佛,乃能究尽」、「唯信能入」,这个超过了我们的思议境界。所以,这样告诉你,你就这样相信,你就是「明信佛智」。

 

       每部经的最後都有几句话,教导我们「欢喜信受」,或者「依教奉行」。

 

       所以,我们读经的最终目的是要依教奉行,我们把经意了解、贯彻、落实在心中,落实在行动当中。

 

       诵经有两种诵法,一个是口上诵,依据文字一句一句地诵;一个是我们身体力行:我们来念这句南无阿弥陀佛,三部经通通都诵到了。为什麽呢?因为《阿弥陀经》所讲的,也是让我们念佛,那现在我在念佛了,等於我的身体在诵这部经,等於我在落实这部经典、等於我在身体力行这部经典,对不对?那麽,《观经》告诉我们的,也是这个道理,《无量寿经》所说的,还是这个道理。所以,我们不光是在读诵经典了,已经在落实了,这是不是更进了一步?对不对?

       (「对!」)

 

       世间也一样,领导做报告,大家就要贯彻落实了。但是,很多做表面工作的人,就在那里读报告,读啊、学啊,读啊、学啊,天天读,都会背了,他就是不去落实;另外一个干部呢,他已经下去落实了。那你说哪一个更进步啊?

       (「第二个。」)

 

       对啊,你们会做领导。要提拔干部,不要老提拔那个口头上做表面文章的;这个都在做了,这个更进一步。

 

       阿弥陀佛也在看哪,「你还在背,还在学习档,学习极乐世界的三个经本,你还没落实在行动上,那麽,你还要正确了解这三部经的经意,然後去落实」。

 

       比如说,作为老太太,文字虽然不认识,但是了解专修念佛的道理,三部经的文字等於都认识了,三部经的道理等於都通达了。

 

       诵经,有的人会诵,也会讲解,但是不会做,这个就不好了。

 

能说不能行,不是真智慧

       在《念佛感应录》里有这麽一个记载:有一个出身贫苦的泥瓦匠,没有文化,出家之後就专修念佛,一天到晚就念这句名号。

 

       有一天,他到哈尔滨极乐寺找倓虚法师,发心在戒期里侍候病人。住了十几天,他就向常住师父请假说:「我请假不干了。」

 

       「哎?你这个人太没有长远心了,怎麽刚住十几天就要走?」

       「不是,」他说:「我要到西方极乐去了。」

       「你真的去啊?」

       「我真的去。」

       「那好,那我们就成就你。」

 

       怎麽成就呢?给他扫一间房,「再找几个师父给你念佛吧。」

 

       临往生之前,送他的人问:「你今天就要往生佛国了,临走的时候能不能写首偈子留个纪念?」要走的人,一般都写个偈子、留首诗。

 

       他说:「我做苦工出身,没有文化,写偈子、写诗我都不会,不过,我有两句实在的话告诉大家,这是我的心得。」两句什麽话呢?他说:

能说不能行,
不是真智慧。

 

       讲完这两句话,他就腿一盘,随众念佛,不到一刻钟就往生了。

 

       这两句话说得很实在。

 

       「能说不能行」:经典讲得都很好,道理讲得都很明白,但是不能做,这个:

 

       「不是真智慧」:我们虽然是愚痴老太,也不能说,也不会讲解,但是,我就是会念这句南无阿弥陀佛,是名真智慧──真有智慧!

 

药方药丸喻:念佛定往生

       所以,诵经要了解经意,要通过读诵三部经进入专修念佛正定业,所以,读诵称为「助业」。

 

       一般的观念当中,总觉得「读经读得很多,有文化、有智慧,应该超过念佛」,所以,古德也通过举例来说明诵经和念佛的关系:诵经就好像是看药方,经文像是药方;六字名号就是药丸;我们得了无明大病,释迦牟尼佛就开了三味药(其实是一个内容),跟我们说:「你要念南无阿弥陀佛。」给了我们这个药丸。

 

       我们作为一个病人的话,依方抓药,然後依方服药──告诉你怎麽服这个药呢,「乃至十念,念念相续,念念不舍,这样必定往生」。我们这样去做就好了。

 

       如果说不认识药方(人家认识这个药方,告诉你、没有欺骗你),但是在吃这个药丸。那麽,这个不识字的病人吃了这个药丸,病会不会好?

       (「会。」)

 

       我们自己虽然不认识三部经,善导大师解释这三部经,法师讲解这三部经,告诉我们说:「你就念佛!」六字名号就是药丸,你吃下去,能不能往生?能往生嘛。

 

       所以,从古到今,很多不识字的老太太都往生极乐世界了。

 

       也有的人专门研究经典,就好像那个专门研究药方、但是不吃药丸的人,他的病能好吗?

       (「不能。」)

 

       得病了,他说:「我的学问大。我看看这个医生写的什麽字?哦,这味药,这是什麽成份?它有什麽功效?研究研究,考虑考虑……」这样,病还是不能好。

 

       所以,重要的是药丸,依方抓药,然後服这个药丸。

 

       六字名号亦复如是。

 

地图喻:了解经意,安心念佛

       还有一个比喻:经典就像是地图,告诉我们往生西方的道路;六字名号,就像车上了路一样。我们在不了解往生净土的方法之前,需要读诵三部经,「看看,哦-,到上海是这条道路……」这条道路既然了然在心中了,我们就驾车上路,对不对?需要不需要一边握方向盘、一边看地图呢?不需要了,因为我们知道这条路就是去上海的。

 

       那麽,这三部经就告诉我们说:「你念南无阿弥陀佛,直达极乐世界。」我们现在念着佛,等於已经上路了,我们就不必再把这部经拿来,边握方向盘边看,不必这样。

 

       当然,也不排斥,「不必」和「不排斥」是什麽意思呢?就说:「我专念南无阿弥陀佛,但是,极乐世界非常庄严,我把经文读一遍,心里就法喜一遍,《无量寿经》读一下,我就感觉自己到极乐世界旅游了一趟,更加向往极乐净土,更加厌离娑婆世界,我隔三差五地拿来读一遍。」这个可以,这个也叫读诵助业,也是帮助我们。

 

观察助行进入称名正定业

       同时,这里边也有观察助业。观察,就是我们思惟、欣慕极乐世界。观察助业有两种:

 

       一个就是我们能够如实修行、观想念佛。经中说:观佛成就了,可以看见阿弥陀佛相好庄严,真身显现,行者就问阿弥陀佛说:「阿弥陀佛啊,我想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阿弥陀佛就回报他说:「欲生我国,当念我名,莫有休息。」

 

       「你要来生我的净土啊,你应当称念我的名号,不要夹杂,专念名号就可以。」

 

       这也是通过观察助行进入称名正定业。

 

       你观佛成就了,阿弥陀佛亲自告诉你「念我的名号」,这不是从观察助业进入了称名正定业吗?

 

       我们刚才讲的,「我通过读诵这三部经,感到极乐世界清净庄严,极乐世界怎麽样的好啊,好得不得了……」

 

       你看净土三部经所描写的,比如《无量寿经》说:我们到极乐世界七宝池里,七宝池的水是如意水,什麽叫如意水呢?到七宝池里,你希望这个水热一点,它就自然热一点;你希望它凉一点,它就凉一点;你说「你回旋」,它就回旋;你说「快一点」,它就快一点;「慢一点」,它就慢一点;你说「升高」,它就到你膝盖;你说「不够」,它就到你胸部;「还不够」,它可以再上升;你说「淋浴」,它就飞起来灌下来;「这些我不玩了,我要听法」,它就开始讲法了;你说「我要听这部经」,它就讲这部经;你说「我要听那个法」,它就说那个法……哎呀,一个池子里边如果有一万个人,这一万个人可以每个人听的都不一样,谁想听什麽,就单独给你讲什麽,可以讲佛法,可以讲菩萨法,可以讲此世界法,可以讲他世界法。你说:「不行,我想忆苦思甜(到极乐世界也要忆苦思甜),我要看看娑婆世界苦恼的景象,发起我的大悲心。」这个水就跟你说娑婆世界的苦恼,甚至也可以显现给你看。你看,这一个水就这麽样不可思议。那是无法比拟的。

 

       岸上的七宝树多高呢?最低的四百万里,风吹过来,七宝树叶叶相碰,皆出微妙和雅的声音,一听到这个声音,就得无生法忍;一闻到树上果子的香味,就开无边之悟,所谓「鼻嗅其香、舌尝其味、耳闻其音」;眼睛看到树上的光芒──任何一点,六根对六尘(极乐世界清净法尘),自然让我们心中清净、开悟,没有任何的烦恼。

 

       你说这是哪个能比的?无法相比!

 

       这样看到之後,谁不愿意去呢?何况是免费送给你,不去白不去,何必不去呢?对不对?一定要去!

 

       你说:「我原来学基督教,现在我也想去,阿弥陀佛要不要?」要!阿弥陀佛发愿救度十方众生,他不光是救度佛教徒,基督教徒、伊斯兰教徒,你自己有你的信仰,你按照你的信仰去过;你愿意来归投佛法,没有一个遗漏,所以叫「十方众生」,不管人道还是地狱道、饿鬼道,一切众生,大慈大悲,无一遗漏。

 

       这个是观察,我们这样的读诵、思惟,心中自然很欣慕这样的净土。

 

       「哎呀,这麽好的地方,我要去!」

 

       如何去?称念南无阿弥陀佛,这样,通过观察助行,就进入了称名正定业。

 

礼拜助行进入称名正定业

       礼拜也是一样,拜佛也有两种拜法:

 

       一种叫做「傲慢拜」(「我拜佛怎麽能傲慢呢?」拜佛也挺傲慢的)、一种叫做「归命拜」。

 

       他虽然身体在那里礼拜,「南无阿弥陀佛」,拜下去,他心里还想着说:「我修行,我修到什麽程度才可以往生……」他没有归命阿弥陀佛,那这样就是凡夫心中有滞碍,不知道极乐世界是无为涅盘的境界,靠我们的杂行杂修是不可能去的,应当完全投诚,归投於南无阿弥陀佛。他一边拜一边在记自己的功德:「一拜、十拜、一百零八、三百拜,我够了,今天修的够了。」他就认为说:「我拜了这麽多,依我拜的这麽多去往生。」这个没了解真实意义。

 

       我们拜佛,什麽意思呢?「南无阿弥陀佛,我是一个罪业凡夫,完全仰仗你老人家」。礼拜嘛,「拜」就是请阿弥陀佛作主啦,这个叫「归命拜」,身心完全仰投於阿弥陀佛,不管拜多拜少,都是仰仗这尊佛,这样是顺随阿弥陀佛的誓愿。

 

       我们礼拜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是让我们称念他的名号去往生。所以,拜下去也是「南无阿弥陀佛」,边拜边念。

 

       拜佛和念佛,不是说「只念佛不行,一定要拜佛才能往生」,而是说我们念佛念久了,腿盘酸了,就来活动活动,就通过礼拜──身业来表达,还是边拜边念,这样,礼拜跟念佛也不矛盾,还是一体的。

 

       虽然说是一体的,有一个主次的关系,还是称念弥陀名号为主,其他的为辅。这个是礼拜,称为助业。

 

赞叹供养助行进入称名正定业

       赞叹供养也称为助业,赞叹供养就是唱赞、设供,供阿弥陀佛,这个也是助业。当我们在弥陀诞的时候,或者在重大的节日打佛七,我们都要表达我们虔诚的心,我们就会设供、唱赞。但这个也不是说只念佛不行,一定要阿弥陀佛吃你的水果。

 

       还有的莲友问了:「阿弥陀佛都成佛了,一定要吃我的水果吗?」

 

       不是佛要吃你的水果,是我们自己略表诚意,敬献我们的一份诚心。

 

正助关系

       所以,四种助业是围绕着称念弥陀名号,就好像在大街上走路一样,国王在前面走,周边有四个大臣。国王就是主人,四个大臣就是辅助。国王一个人讲话就够了,但是也不嫌庄严,有四位大臣也很庄严。

 

       我们念佛也一样,除非说身体有障碍,我们才不能礼拜,不然的话,念佛的人谁不拜佛呢?说:「我就念南无阿弥陀佛,我就不拜,因为念佛是正定业。」这样行不行呢?也肯定往生。不过人家说你这个人哪,脑筋可能有点太偏了,你拜佛跟你念佛也不矛盾哪,对不对?以念佛为「正定之业」,读诵啊、礼拜啊,我们适当地穿插、适当地调节:哎,我念念南无阿弥陀佛,我可以再研究研究相关的经文,再感受一下极乐的庄严景象,或者我再礼拜阿弥陀佛,或者供养,这四种助业可以调剂而用。但是,以称念弥陀名号作为主体,有主有从。

 

       如果说我不识字,或者说身体有残疾、不方便,或者说环境不允许,这样的话,即使没有诵经、拜不了佛,影不影响念佛往生?

       (「不影响。」)

 

       也不影响往生的,因为念佛是正定之业嘛,决定往生的。

 

       所以,善导大师判断正行和杂行,他就有选择:让我们舍杂行、修正行。

 

       虽然说五种正行,是「傍助业」,把助业放在其次的、辅助的地位,而专修正定之业。

 

       在我们还没有进入正定业之前,这四种修行方法能帮助我们进入正定之业,故名助业;我们一旦进入正定之业来专修念佛之後,这四种行法能够帮助我们调剂,能够使得我们更为庄严,那麽这个称为助业。道理如此。

 

       好,请合掌。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好,谢谢大家。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