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谈开示

  1. 「二河白道喻」给念佛人的启发
  2. 《示病友》讲记(二)
  3. 《示病友》讲记(一)
  4. 爱的建设
  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6. 学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随」「三不」
  8. 如何面对法义之争
  9. 认识「观世音菩萨」
  10. 净土法义的修学次第与弘法原则
  11. 净土思想的善导者
  12. 《观经》教眼
  13. 纯粹的净土宗(三)
  14. 纯粹的净土宗(二)
  15. 纯粹的净土宗(一)
  16.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17. 好好照顾自己
  18. 惜福与环保
  19. 念佛与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与念佛
  22. 不问罪福 称名必生
  23. 关於道场的软硬体建设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风学习(三)
  26. 宗风学习(二)
  27. 宗风学习(一)
  28.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29.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30. 为「福圣寺」常住僧众开示
  31. 书读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让法义入心──多闻熏习
  33. 流通法宝即是做弥陀的手足
  34. 南宁问答
  3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四)
  36.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三)
  37.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二)
  38.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39. 净土宗特色
  40. 净土宗宗旨(二)
  41. 净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网上莲友问(三)
  44.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下篇)
  45.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中篇)
  46.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上篇)
  47. 净土宗行人的时代感与使命感
  4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三)
  50.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51.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一)
  52.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答莲友问
  53.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开示
  54. 於「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55.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皈依开示
  56.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57.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一)
  5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

  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二)
  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一)
  3.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
  4.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九)
  5.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6.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七)
  7.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六)
  8.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五)
  9.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四)
  10.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1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二)
  1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一)

《净土宗概论讲记》

  1.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八)
  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七)
  3.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六)
  4.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五)
  5.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四)
  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7.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一)
  9.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10.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九)
  11.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12.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七)
  13.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六)
  1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五)
  15.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四)
  16.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三)
  1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18.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19.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
  20.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九)
  21.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22.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七)
  23.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24.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五)
  25.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四)
  26.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三)
  27.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二)
  28.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一)
  29.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
  30. 《净土宗概论讲记》(九)
  31.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33.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3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35.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3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
  3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3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1. 第43课:释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课: 一、三经要点(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课: 一、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特色 二、三经要点(一)
  5. 第39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五)
  6.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7.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8.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9.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10. 第34课: 一、弥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导大师「溺水偏救」之文 二、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课: 一、不顾贪瞋,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论凡夫,只论弥陀──善导大师「凡夫入报」之文
  12. 第32课:不顾贪瞋,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课: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18. 第26课:不择众机,称名必生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19. 第25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22. 第22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一)
  23. 第21课:本愿不虚,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24.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25.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26.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27. 第17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28. 第16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三)
  29. 第15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二)
  30.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31. 第13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32. 第12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二)
  33. 第11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一)
  34. 第10课:信机与信法 ──善导大师释「机法深信」而弃自身归弥陀
  35.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课: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二)
  40. 第4课: 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一)
  41.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42. 第2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二)
  43. 第1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

  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临终时示门第之法语)
  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辨食鱼之法语)
  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妓女之法语)
  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四郎之法语)
  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忠纲之法语)
  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赖纲之法语)
  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无品之法语)
  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尼众之法语)
  1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信寂之法语)
  1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随莲之法语)
  1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道遍之法语)
  1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乘愿之法语)
  1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圣光之法语)
  1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隆宽之法语)
  1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1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从配流上洛之後开示之法语)
  1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1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2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2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6~10)
  2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5)
  2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三心料简(一))
  2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2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3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石家庄念佛开示

  1. 石家庄念佛开示(四)
  2. 石家庄念佛开示(三)
  3.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4. 石家庄念佛开示(一)

念佛往生开示

  1.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2. 念佛往生开示(正文)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法谈开示
top

法谈开示

纯粹的净土宗(一)

──净宗法师佛门网(香港)专访

 

 

目录:

一、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有什麽独特之处?

二、善导大师的着作回流中国的经过是怎样的?

三、如何看待日本净土教?

四、目前善导大师净土思想发展的情况怎麽样?

 

 

一、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有什麽独特之处?
【记者】

       今天很高兴,我们「佛门网」请到安徽弘愿寺的住持净宗法师,为我们作一个访问。

 

       法师住持的安徽弘愿寺,是专门弘扬净土宗的,而且专门依止善导大师。一般所说,净土宗有十三位祖师,为什麽特别推崇唐代的善导大师呢?并且晚清、民国时期的印光大师,也是特别推崇善导大师的,说他是阿弥陀佛的化身。请问善导大师思想的净土法门有什麽独特之处?为什麽说它是最能代表阿弥陀佛本怀呢?请法师解释一下。

 

【净宗法师】

       阿弥陀佛。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从一个人的提问,我们往往可以探知他的智慧深浅。在《无量寿经》中,释迦牟尼佛就赞叹阿难尊者,说他是「发深智慧」「真妙辩才」。一个问题,能展现出很多的方面。刚才提的这个问题,对净土宗来讲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弘愿寺依止的是善导大师。当然按照一般所讲的,净土宗有十三位祖师,那为什麽特别推崇善导大师?在一般人的认识当中,觉得十三位祖师都差不多,我们都应该平等尊重。当然,这个认识也有它的合理性,这是因为对净土宗的法脉来源,以及各位祖师的贡献,还有一些历史因缘等不太了解,才会形成一种等量齐观的认识。

 

       经中说:「众流海为最,众星月为最。」这是两个比喻。就是说,天上的群星虽然璀璨,但是月亮才是它们的首领,才是最灿烂的,所以才说「众星捧月」;长江、黄河等虽然都很大,但是海才是水里边的集大成者。如果以这样的视角来看我们净土宗的十三位祖师,其他的祖师可以说是众星,而善导大师就是月亮;其他的祖师可以说犹如江河一般,而善导大师就像大海一样。

 

       我们推崇善导大师的原因,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说明:

 

       第一,实德所归。善导大师特别受推崇,并不是出於我们的主观爱好,而是善导大师在客观上有真实的功德,所谓「实德所归」。

 

       简单说几点。

 

       善导大师是净土宗理论的集大成者。这个理论的集大成者,相当於什麽角色呢?就好像儒家的孔子一样,虽然孔子前面有尧、舜,乃至文、武、周公,但是孔子才是儒家理论的集大成者。我们净土宗,善导大师前面也有祖师,但就理论来说,善导大师是净土宗理论的集大成者,他是这麽一个地位。

 

       同时,善导大师是净土宗的实际创立人。就是说,没有善导大师,就没有净土宗;有了善导大师,才有净土宗。

 

       就好像天台宗的智者大师,他是天台宗的创宗祖师。天台宗是以《法华经》开宗的,虽然对《法华经》的解释、修学有很多,比如说三论宗的吉藏大师,还有很多大德也都有解释《法华经》;但是如果没有智者大师,《法华经》虽然有,这个法门还是存在,但是就没有天台宗了。

 

       净土宗也一样。净土宗是以净土三部经来建立宗派,但如果没有善导大师的思想,可以讲有净土法门,有念佛法门,但是是否有具备完整系统理论的净土宗宗派,这个就有疑问了。所以,即使在近代,也有人在怀疑:净土宗到底算不算一个宗派?比如近代的汤用彤,他就提出过此种疑问,这是因为不了解善导大师的思想。

 

       如果没有善导大师,站在宗学以及严谨的宗派理论的立场上看,净土宗就显得比较驳杂;但是有了善导大师,就不一样了,理论体系十分完备。

 

       这是善导大师对净土宗的理论贡献。

 

       从善导大师个人的修证来说,他修行了两种三昧,就是观佛三昧和念佛三昧。在十三位祖师中,历史上明确记载得此两种三昧的并不多。慧远大师曾修观佛三昧成功,他一生三次见阿弥陀佛相。而善导大师是在非常年轻的时候——传记里记载二十几岁,就已经证入三昧,他观佛以及去极乐世界,是很轻松平常的事情,这是不可思议的。这两种三昧,善导大师都是实修实证过的。

 

       而且,不仅善导大师本人这样,根据传记的记载,在善导大师当时的时代,受善导大师的教化影响,他的弟子证入念佛三昧的亦不少。怀感大师就是他的弟子,历史上也明确记载他证入了念佛三昧。

 

       这是善导大师在证悟上的贡献。

 

       在教化众生这一方面,善导大师的感化力也是无人可以相比的。传记记载说「士女归者无数」;甚至过了千年之後,历代祖师都非常推重、仰赖大师;中国人、外国人,不论古今中外,一致推仰。

 

       这是第一,他有这种德。

 

       第二,我们推崇善导大师,也是大势所趋。

 

       什麽叫大势所趋呢?佛法传到中国来,有个总的发展趋势,这种发展趋势就是所谓「诸宗汇归净土」。佛教从印度传入中国,形成了宗派佛教,这是中国佛教的特色。隋唐时代,佛教达到鼎盛,八宗并立。在这之後,各宗都汇归在净土法门当中。这是佛教发展的一个总的趋势。

 

       这个总的趋势,对我们现在来讲,就提出了一个新的要求。佛教鼎盛、八宗并弘的时候,各宗都有高人,就好像佛教的大厦有八根柱子撑着。到了今天,佛教传入中国两千多年,整个佛法相对来讲是比较衰弱的。也就是说,其他宗派虽然还有大德在弘扬,但是很难让众生解脱。比如说参禅开悟,现在大彻大悟的人几乎是没有了,跟唐宋时代没法比。不管是天台、华严、唯识,还是三论、禅、律等,显得尤其衰弱。众生想要当生解脱,都是仰靠阿弥陀佛的愿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

 

       在这种大的趋势下,净土宗,就像刚才讲的,原来大厦有八根柱子,现在要靠这根中柱,你怎麽办?你这根柱子一定要更加坚实起来。也就是说,净土宗本身要有一套独立、完整、系统的理论,能够旁摄,能够吸纳,能够承担起这个任务。要有这样的理论,必须要有一个相应的思想体系,而且也要有一个代表性的人物,这就是善导大师和他的思想体系。

 

       第三,我们推崇善导大师,是法门本身发展的需要、弘法的需要。

 

       因为净土宗祖师的确立时间比较晚,始於南宋时代,宗晓法师在《乐邦文类》中立净土六祖,之後志磐法师於《佛祖统纪》中立莲社七祖,离开初祖慧远大师已有八百年。当时推立祖师以什麽为标准呢?它并不是按照法脉传承,而是依据「历代同修净业,功高德盛者」。时间不管,早、晚都不论,隔两百年、三百年也没关系,只要是修净土宗,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就可以了;也不论原来是不是修禅宗、天台宗,只要功德高深、教化众生很有影响力,就有可能被推举为祖师。

 

       这种推举祖师的方法,好处在於,只要是弘扬净土信仰的大德,即使是他宗的,也可以成为净土宗的祖师,这样就能旁摄诸宗回归净土;不足的地方就是传承关系不清晰,以致於後面的人难以有一个标准,因为这些祖师大德的思想是有差别的。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凡夫往生报土」是善导大师思想的一个根本特色,而且在唐朝时代,这种思想正是来破斥诸宗对净土的解释,叫「楷定古今」。当时主要有三种观点:一个是净影寺的慧远大师,一个是三论宗的吉藏大师,另外就是天台宗的智者大师,包括迦才等等,他们对於极乐净土的认识不一样:有的认为是化土,有的认为是凡圣同居土,有的认为有化土也有报土;凡夫只能往生到凡圣同居土。善导大师对此种种不同观点加以楷定,说:极乐世界是报土,凡夫直接入报土。

 

       那麽,我们後来的人到底以什麽为标准呢?如果没有标准,在修学的目标、方法上就比较混乱。在我们之前,人的根机比较猛利,这样的矛盾可能不太突出,到现在就很突出了。

 

       另外一方面,十三位祖师有没有一个系统,能够一脉贯穿地安立起来?如果有的话,这个净土的宗派就能够成立,就能说得通;如果没有一脉贯通的思想,不仅修学不方便,对一个宗派来讲,也确实让人起疑。有了善导大师思想以後,刚好十三位祖师就可以有一个系统来安立。

 

       善导大师的思想,在净土门内细判为要门和弘愿。所谓要门,就是方便导入专修念佛的。不论哪一宗哪一派,只要是引导其学人归入净土,就算入要门之内,当然也算在净土门和净土宗之内。所以他这个系统非常圆融。

 

       如果以要门和弘愿来看,十三位祖师就可以划分为两种:一种是专门突出弥陀本愿力这一方面的,比如说善导、道绰、昙鸾(但道绰、昙鸾还没列为十三祖之内)、承远、法照、少康,以及印光大师;其他像慧远、永明、省常、莲池、蕅益、截流、省庵、彻悟都可以算要门。

 

       要门与弘愿是一体的,都是净土宗。要门是引导定善修行、散善修行、圣道法门修行的人,归入阿弥陀佛弘愿的他力救度。这样的话,整个系统就很完整。

 

       善导大师的判教系统特别圆融,大家都有所安立。其他十二祖任何一位,莲池大师也好,蕅益大师也好,都没有这样一个系统的判教。

 

       净土宗需要一个完整的判教体系,让学人有一个标准,这样才利於修学,易於达成解脱的目的。所以,我们必须把善导大师突出出来,才能完成时代赋予净土宗的任务。

 

       在唐宋时代,修学的内外环境相对比较安静,以自力修行,或者自他二力念佛,修行达到某种功夫,比较容易成就。但是今天这个时代不像过去,这个时代众生的分别念更重,烦恼也更重。依我个人的感受,离开善导大师的教法,往生非常困难。如果了解善导大师的教法,往生如握左券,是正定之业,百分之百,没有含糊。所以善导大师的思想特别适合我们这个时代的众生根机。

 

       这是第三点,法门自身发展的需要、弘法的需要,必须把善导大师突出出来。

 

       第四,这也是一个因缘。大势所趋也好,时代的要求也好,但如果没这个因缘,也展现不出来。

 

       在一百年前,善导大师的着作从日本回归本土,这样我们才能系统地了解善导大师的思想。善导大师作为净土宗的祖师,历来都是被认可的,为什麽今天才把他突出出来?是因为这个时节因缘刚刚好。而且大师的这些着作显现出来了,大家才能够完全了解净土宗是怎麽一回事。

 

二、善导大师的着作回流中国的经过是怎样的?

【记者】

       刚才法师也提到了,净土宗有关善导大师以来的一些发展,但是对於我们现在认识的净土宗来讲,其历史背景还是比较混乱的。比如说,好像传统的净土宗善导大师思想,在中国国土之中曾经有些被削弱了,然後民国时期杨仁山居士从日本把善导大师的经典再传到中国来。这方面想请法师再多讲一些。

 

【净宗法师】

       好。是这样的。我们中国人向来对善导大师很推崇,一直以来都认为他是弥陀化身,而且我们中国的净土宗也都崇尚专修念佛,专修念佛得益於善导大师的教化。但是遗憾的是,善导大师的着作在我们中国并没有完整地传承下来。就现在的文献来看,宋元明清时期,善导大师在中国流传下来的着作,只有一本《往生礼赞》。《往生礼赞》由唐朝的智昇法师收集在《集诸经礼忏仪》中,但这本书其实并不怎麽流通、普及,所以知道的人也不多。

 

       但即使如此,《往生礼赞》对我们整个净土宗的教法,以及专修念佛的行持,都产生了很好的作用。因为这本书的前序中,说到专杂二修的分别:专修念佛有四得,杂行杂修有十三失,叫「四得十三失」,专杂得失,是非常明显的。

 

       善导大师其余的着作在中国就失传了。失传的具体时间难以知道,应该在唐末、五代这一百多年期间,因为唐末的会昌法难对中国佛教有非常大的摧残,接下来又是五代战乱,民不聊生。所以,很多典籍在中国失传,包括有名的天台三大部,律宗、密宗的部分典籍,也在中国失传了。

 

       怎麽知道失传了呢?因为有名录可以比对,比如善导大师《观经疏》,诸经名录中有这本书,可是找不到;包括律宗道宣大师的南山三大部,也有目录,但是没有书:是这种状况。如果看文献,北宋元照律师的《观经疏》,其中就引用到善导大师《观经疏.玄义分》的内容,我们可以知道,元照律师是看过《观经疏》的第一卷《玄义分》的。

 

       历代净土宗的祖师弘扬净土,几乎没有引用到善导大师的着作;元照大师虽然引用了一些,但是因为没有流传、普及下来,所以我们几乎都不知道。後来的祖师,像莲池大师、蕅益大师,都非常推崇善导大师,但是着作里面所引用到的,只有《往生礼赞》这一段:「为什麽不劝众生修观,而劝专称佛名?因为众生识扬神飞,观难成就。」这一段莲池大师引用过。

 

       到了近代,大概是佛陀怜悯我们这个时代的众生烦恼特别深重,在一百年前出现了一段历史因缘。中国有位学者——杨仁山居士,安徽人,是个饱学之人,也是个非常虔诚的佛教徒。在近代,佛教的复兴,他是有很大功劳的。当时他是作为清朝的外交使节到了英国,在大英博物馆遇到一位日本的佛教学者,叫南条文雄。他们两位都是亚洲人,又都学佛,就攀谈起来。因为他们学问都很大,一谈谈到古代的一些书,说到这些书的名目,南条文雄说:「这些书在我们日本完整地保留着。」杨仁山一听就很高兴,这麽多着作真是求之不得!就约定好,回国之後请南条文雄从日本把这些书请回到中国。後来,杨仁山在金陵刻经处,把这些书刻印出来,大概有三百多部。净土宗的祖典,除了善导大师的《观经疏》《观念法门》《般舟赞》《法事赞》,还有昙鸾大师的《往生论注》、道绰大师的《安乐集》,都回归了。还有刚才讲的律宗的那些书,也都回归了,并且都重新把它们编排出来。就是这样的一段因缘。

 

       所以,我们国人看善导大师的思想,觉得好像新的一样,但其实这才是我们原本的、纯粹的净土思想。

 

三、如何看待日本净土教?

【记者】

       为我们说明了这段重要的历史,也带出来了我的两个问题:

 

       一个就是,我们中国人看日本的佛教,好像跟我们中国佛教的发展不一样,跟今天讲的纯粹的净土宗也不一样。这方面法师怎麽看?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现在我们已经开始接触到纯粹的净土宗,但是原来已经修习了掺合其他宗派思想的净土宗,比如说掺合了天台宗、禅宗等等,其思想和修行的方面,可能跟纯粹的净土宗不一样,不一样是在哪里呢?又应该怎麽去理解、矫正、改变呢?

 

【净宗法师】

       第一个问题,善导大师净土思想和日本净土教之间的关系。

 

       应该说,日本的净土宗是完全从中国传过去的,然後由法然上人立宗的。法然上人特别「偏依善导」,也就是依止善导大师,这点是一致的。

 

       法然上人之後,日本的净土教特别发达;而在中国,是禅宗特别发达——六祖大师之後,一花开五叶,禅宗就分成五个支派。而日本净土宗在法然上人之後,也分了五流,後来发展出的最大几派:一个是净土宗的镇西流,再就是亲鸾上人的净土真宗这一派,然後是证空上人的西山净土宗这一派,後来演变有一遍上人的时宗这一派。所以,日本佛教,净土的实力很大,他们共同都依据善导大师;如果说不同的话,他们分得非常细,每一个支派都有它自己的特色。

 

       善导大师思想失传这麽长时间,在日本经过了八百年的沉淀,他们研究得很细,也有他们的长处。他们每一个支派的轮廓特别清晰,同样解释一句话,净土真宗有净土真宗的解释,西山派也有西山派的解释。他们互相之间也有较劲的味道。当然,佛法较劲是没有关系的,较劲是要表达「我是正宗,我是正规,代表净土宗」,总之,只要弘扬得出就好。

 

       对我们来说,采取这样一个态度:我们不站在任何一个流派上,不站在净土真宗的立场,也不站在西山派的立场;我们要回归本土,回归到善导大师本来的立场。如果是对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发挥得比较突出、精彩的,我们也可以拿来用;但是我们不站在哪一个具体的派别,所以也不可能把日本人对善导大师的解释全盘搬过来,而且搬过来也未必实用。我看了一下,它们比较细腻;太细腻化、过於理论化、过於哲学化,可能在弘化方面不方便。

 

       关於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现代的慧净法师特别有智慧,他提出四句话,完全把善导大师思想归纳起来,就是:

本愿称名,凡夫入报;

平生业成,现生不退。

 

       在法然上人,或在後来日本净土宗的各个系派中,是有这种思想的。慧净法师把它完整、清晰地突显出来,我觉得非常有智慧。

 

       「本愿」是弥陀救度的原理,往生靠弥陀本愿力的救度。「称名」是救度的方法。「凡夫」是救度的对象。「入报」是往生的处所、救度的利益。

 

       「平生业成」本来是净土真宗比较强调的,我们也拿来用,因为这有助於净土教法的推展。在中国净土宗祖师中也有这样的思想,比如印光大师说「未生极乐,已是极乐之嘉宾」,你还没有往生的时候,已经是极乐世界的人了,不就是说「平生业成」吗?但是作为一个主要的特色,在理论上的建树,日本净土教这方面比较发达一些。

 

       我们现在把这些引用过来,就是说,我们和日本净土教方面有同有异。我觉得,尤其在今天这个时代,善导大师思想回传到中国来,我们既不能全盘照收日本人的解释,也不能故作清高,把他们的都撇到旁边。他们解释得好的,可以拿来用。这样的过程,可能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需要有智慧的人来做。

 

       有人不了解这个历史因缘,认为我们弘扬的是日本的净土教,其实恰恰相反。打个比方:譬如说,父亲出国了,时间久了,儿子就以为父亲死了,然後就拿了个牌位,天天上香。後来父亲从外国回来,结果这儿子不认识,说:「你是从美国来的,是外国人,不是我父亲。我父亲已经死了。」这样就不好了,因为他就是父亲。

 

       这是比喻什麽呢?善导大师的着作,离开中国很长时间了。我们虽然推崇善导大师为祖师,但是对於他的思想却不了解,因为他的书去日本做客了。一千年後这些书又回来,就代表善导大师本人的思想回来了,我们要认,不能说这不是我们中国的。

 

       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跟一般所流行的,夹有天台或者禅思想的净土的教法,修行方法上的差别之处。

 

       这个差别之处,主要来讲,就在於「纯」和「杂」。

 

       善导大师思想,是纯粹仰靠阿弥陀佛他力的救度,纯粹彰显阿弥陀佛救度的本怀,它是彰显救度的法门。而一般对净土法门的理解,也承认阿弥陀佛的愿力,也要靠阿弥陀佛救,但是不够纯;不够纯就夹杂了自己的修行,认为「我要修到某种程度才达到让阿弥陀佛救的标准,我才可以到极乐世界去」,有这麽一点点纯和杂的差别。可就是这一点点,像我们这样的根机,就给吓住了。这自力修行要达到什麽程度?是要达到一心不乱,达到功夫成片,达到能够读诵大乘经典,或是要断烦恼?断不了烦恼至少要伏住烦恼,又要伏到什麽程度?我们有没有做到?心中就有很多的疑情,不能取舍,不能完全放下、彻底靠倒阿弥陀佛。

 

       而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却能够让我们彻底安心,完全靠倒。完全靠倒之後,你就发现,一切担心都是多余的,完全没有必要!

 

四、目前善导大师净土思想发展的情况怎麽样?

【记者】

       刚才法师也提到了,慧净法师是在台湾弘扬善导大师的思想,但香港对这方面可能还是比较陌生。另外,在国内,法师在弘愿寺特别提倡善导思想的这种修行。可不可以再讲一讲中国大陆、台湾,或者是海外地区,善导大师这种回到正宗的净土宗,当前的发展是怎麽样的?

 

【净宗法师】

       当前的发展,总的来讲还处於初级阶段。就是说,知道的人不多。而且我们说这是纯粹的净土法门,是纯粹的、纯正的净土宗,这是我们这样说;还有人认为,十三祖的系统才是最纯正的。因为接触时间还比较短,像慧净法师是最早弘扬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的,也就是近二十年的时间吧。所以总的来讲,大家还处在共同了解的过程中。

 

       不过趋势非常明显,因为听闻到善导大师的教法,都好像黑暗中见到了光明,恐惧中得到了安慰,觉得内心有一股清流,让我们得到安心。所以它的发展势头还是很强的。

 

       另一方面,也因为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和我们这个时代完全相应。这个时代,大家看,就是一个他力的时代。在我们的生活中,一切都在展现他力。过去要送个信,要自己跑,或者骑马,马腿都可能跑断;现在你看,电话一打,网络上一发,你根本就不用跑。过去出去都是走路、坐轿子,顶多坐马车;现在坐动车、坐飞机。吃饭穿衣,一切事情都是仰靠他力,这也是佛法所讲的缘起。这种他力缘起的现象,现在比过去体现得更加生动鲜明,离开别人,没一个人可以生活,人人都必须仰靠他力。古时候,老百姓都是自耕自足,又是做农民,又是做铁匠,过年的时候又要自己做糖,又要自己打豆腐;现在什麽都是买现成的。为什麽成为这样的世界?是因为人心期盼他力。比如我们出门不愿意自己走路,所以发明了车,依报随着正报转,才展现成这样的一个状况。

 

       在修行这个领域中,我们呼唤他力救度,这也是必然的,人们不愿意靠自力。圣道法门靠自力修行,圣道诸宗,在这个时代,法势越来越弱,因为能相应的根机越来越少。现在是净土的时代,这是大势所趋。佛在《无量寿经》中也说了,「当来之世,经道灭尽」,众生都没办法靠自力修行了,「特留此经,止住百岁」,净土这一宗特胜。你看中国,一句阿弥陀佛几乎是佛教的代表,不管哪一宗的寺院,比如大陆的卧龙寺、高旻寺,这些都是禅宗自力修行最浓厚的道场,但是里面一定有念佛堂,没有念佛堂那是不能成为道场的,禅堂里面纯粹坐禅的也没有多少,也很难坚持下去。所以这是大势所趋。

 

【记者】

       感谢法师这方面的开示。刚才法师提到自力跟他力的问题,还有对当前环境的人,这种新的弘法的接引方便。下面的第二部分,我们专门来谈这个。

 

       第一部分就到这里,谢谢您。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