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谈开示

  1. 「二河白道喻」给念佛人的启发
  2. 《示病友》讲记(二)
  3. 《示病友》讲记(一)
  4. 爱的建设
  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6. 学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随」「三不」
  8. 如何面对法义之争
  9. 认识「观世音菩萨」
  10. 净土法义的修学次第与弘法原则
  11. 净土思想的善导者
  12. 《观经》教眼
  13. 纯粹的净土宗(三)
  14. 纯粹的净土宗(二)
  15. 纯粹的净土宗(一)
  16.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17. 好好照顾自己
  18. 惜福与环保
  19. 念佛与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与念佛
  22. 不问罪福 称名必生
  23. 关於道场的软硬体建设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风学习(三)
  26. 宗风学习(二)
  27. 宗风学习(一)
  28.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29.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30. 为「福圣寺」常住僧众开示
  31. 书读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让法义入心──多闻熏习
  33. 流通法宝即是做弥陀的手足
  34. 南宁问答
  3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四)
  36.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三)
  37.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二)
  38.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39. 净土宗特色
  40. 净土宗宗旨(二)
  41. 净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网上莲友问(三)
  44.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下篇)
  45.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中篇)
  46.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上篇)
  47. 净土宗行人的时代感与使命感
  4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三)
  50.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51.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一)
  52.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答莲友问
  53.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开示
  54. 於「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55.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皈依开示
  56.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57.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一)
  5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

  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二)
  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一)
  3.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
  4.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九)
  5.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6.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七)
  7.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六)
  8.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五)
  9.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四)
  10.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1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二)
  1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一)

《净土宗概论讲记》

  1.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八)
  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七)
  3.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六)
  4.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五)
  5.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四)
  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7.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一)
  9.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10.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九)
  11.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12.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七)
  13.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六)
  1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五)
  15.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四)
  16.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三)
  1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18.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19.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
  20.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九)
  21.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22.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七)
  23.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24.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五)
  25.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四)
  26.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三)
  27.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二)
  28.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一)
  29.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
  30. 《净土宗概论讲记》(九)
  31.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33.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3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35.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3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
  3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3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1. 第43课:释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课: 一、三经要点(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课: 一、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特色 二、三经要点(一)
  5. 第39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五)
  6.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7.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8.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9.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10. 第34课: 一、弥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导大师「溺水偏救」之文 二、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课: 一、不顾贪瞋,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论凡夫,只论弥陀──善导大师「凡夫入报」之文
  12. 第32课:不顾贪瞋,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课: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18. 第26课:不择众机,称名必生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19. 第25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22. 第22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一)
  23. 第21课:本愿不虚,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24.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25.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26.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27. 第17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28. 第16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三)
  29. 第15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二)
  30.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31. 第13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32. 第12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二)
  33. 第11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一)
  34. 第10课:信机与信法 ──善导大师释「机法深信」而弃自身归弥陀
  35.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课: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二)
  40. 第4课: 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一)
  41.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42. 第2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二)
  43. 第1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

  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临终时示门第之法语)
  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辨食鱼之法语)
  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妓女之法语)
  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四郎之法语)
  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忠纲之法语)
  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赖纲之法语)
  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无品之法语)
  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尼众之法语)
  1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信寂之法语)
  1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随莲之法语)
  1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道遍之法语)
  1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乘愿之法语)
  1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圣光之法语)
  1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隆宽之法语)
  1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1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从配流上洛之後开示之法语)
  1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1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2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2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6~10)
  2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5)
  2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三心料简(一))
  2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2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3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石家庄念佛开示

  1. 石家庄念佛开示(四)
  2. 石家庄念佛开示(三)
  3.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4. 石家庄念佛开示(一)

念佛往生开示

  1.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2. 念佛往生开示(正文)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法谈开示
top

法谈开示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阿弥陀经》

三、《阿弥陀经》一卷

       此经共有三译,今所依者,为姚秦弘始四年(402年)鸠摩罗什三藏法师所译。因其在三经中最为简明扼要,简称《小经》。现存异译本名《称赞净土佛摄受经》,为唐永徽元年(650年)玄奘大师所译。另存梵本及西藏译本。

 

       上面这一段是介绍译本。

 

       此经说五浊凡夫专念佛名得生极乐,六方恒沙诸佛共来证明护念。

 

       这就是大概内容。

 

       本经核心:明极乐报土,众生自力少善不能往生,唯专称佛名得生。

 

       这就是《阿弥陀经》的核心。极乐世界的境界,善导大师解释为「极乐无为涅盘界」,贬斥众生自力少善不能往生,只有专称佛的名号得往生,这是这部经的核心要点。

 

       本经梗概及要点,这里写了七点。

 

       本经梗概及要点如下:

 

       (一)无问自说

       此经是世尊在无人请问的情形下,以舍利弗尊者为对告众,主动宣说,故称「无问自说」之经。

 

       第一点明「无问自说」,这是序分。「无问自说」是《阿弥陀经》的一个特点。比较起来,《无量寿经》从明显的形式来看,是阿难请问的,《观经》是韦提希夫人请问的,《阿弥陀经》是没有人问、释迦牟尼佛主动说的,是对《观经》和《无量寿经》作一个总结性的交代,不用人问,世尊自己就说了,因为这是他的本怀。

 

       如果以「无问自说」的眼光来看,《无量寿经》和《观经》其实也有这样的意思。比如说,《无量寿经》是阿难请问的,阿难自己怎麽能请问呢?那是因为释迦牟尼佛现出德相,释迦牟尼佛想讲这部经,但是没有人来问,他就加持阿难,让阿难心中慧解发生,然後问释迦牟尼佛。大家看《无量寿经》就知道,有这样的介绍,甚至释迦牟尼佛还专门问:「阿难,你怎麽能问出来呢?是诸天叫你来问的吗?」还有这段问话。经文是不会讲闲话的。然後阿难说:「不是诸天来叫我问的,是我看见佛今天的德相巍巍,与众不同。」世尊就说:「阿难,你真的很有智慧,你这麽一问,所有众生的得度因缘就成熟了。」在阿难问之前,世尊就放光现出德相,加持阿难启请。《观经》是韦提希夫人问的,不过世尊所讲的散善和念佛也是无问自说。这样就能贯通。

 

       不过,在经文的说法形式上,《阿弥陀经》才特别明显地显示无问自说。因为,如果《观经》也无问自说,《无量寿经》也无问自说,这样会混淆。为什麽?《无量寿经》除了讲一向专念之外,还讲到「发菩提心,修诸功德」、出家、持戒、修善等,《观经》里也讲了这些,那麽无问自说到底要说什麽呢?《阿弥陀经》就不一样,直接讲念佛,所以无问自说的说法仪式放在《阿弥陀经》中,是一点不含糊的,世尊才在这里无问自说,这都是有意义的。

 

       还有「诸佛证诚」。为什麽不在《观经》《无量寿经》里证诚呢?其实,证诚了《阿弥陀经》,也就证诚了《观经》和《无量寿经》。不能在《观经》里证诚,如果《观经》里证诚,里面讲了观法等等,那到底证诚什麽呢?所以世尊一定在《阿弥陀经》里证诚,是证诚念佛的。这样就和四十八愿中的第十七愿很好地吻合了。第十七愿说:

设我得佛,十方世界无量诸佛不悉咨嗟称我名者,不取正觉。

 

       「我要是成了佛,十方世界的佛都要啧啧称赞我的名号」,单单突出名号。所以在《阿弥陀经》这部专讲持名的经典当中,十方诸佛都出广长舌相来证明。

 

       (二)赞极乐依正

       世尊自开金口,先赞依报国土,无有众苦,但受诸乐,成就救度众生往生之处所;接着赞正报佛身,无量光寿,无有障碍,成就救度众生往生之力量;接着赞极乐圣众,其数无量,皆得不退,一生补佛,示现已获往生之利益。

 

       「世尊自开金口,先赞依报国土」,赞有三种,先赞依报,依报就是我们所生存的环境。这个国土「无有众苦,但受诸乐」,这里不仅有国土,也有众生的身心;但正是因为国土有这样的功德利益,让我们往生去的人身心没有众苦,所以把它归在国土这个利益中。我们在这个世间就有很多苦恼,到极乐世界当下就没有苦恼了。

 

       接着是赞叹正报的佛身,就是赞叹阿弥陀佛本身,无量光明,无量寿命,无有障碍。无量光、无量寿是什麽呢?就是阿弥陀佛的能量。现在讲正能量,什麽是正能量?阿弥陀佛的能量是清净的、没有限度的、绝对性救度的能量;他这种能量是没有障碍的,来救度众生。

 

       「成就救度众生往生之力量」,以无量寿为体,以无量光为用。人也有光,一个人身体很好、能量很足的话,一看就神采奕奕;如果这个人精神不佳,一点能量都没有,要死不活的,蔫了,没有光。阿弥陀佛的光多大啊,遍照十方世界;这个能量多足啊,充满了法界。所以阿弥陀佛的光没有任何障碍,救度任何众生毫无问题,救度我们太小菜一碟了,没有任何问题。

 

       寿命也是一个人能量的表现。一个人只能活八十岁,这不是「有量光」吗?活八十岁,只能照八十年,像蜡烛一样,再亮也只能照那麽一段时间,是有量的。无量光一定是无量寿,不然不能叫无量光。人能有多少能量?一般只能活到七十岁八十岁,就算活一百八十岁也是很短暂的。

 

       接着是赞叹极乐圣众,「其数无量,皆得不退,一生补佛,示现已获往生之利益」,大家可以去看经文,有这样几个次第关系。这是举出例子:

 

       极乐国土众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其中多有一生补处。

 

       然後又说极乐世界有多少阿罗汉,都是不可思议数量;多少菩萨,也都是不可数、不可称、不可说。

 

       接下来,既然阿弥陀佛有这样的功德利益——成就了往生的处所,成就了救度众生的力量,也引用了例子说明,那麽多人已获得救度,往生了,那麽众生应当发愿,愿生彼国,所以也来劝我们应当往生。

 

       (三)劝众生愿生

       既有如此功德利益,劝众生应当愿生。

       那怎麽往生呢?

 

       (四)贬少善不生

       明称名之外皆为少善根,不能往生极乐宝国。
       先遮止,贬少善不生,接下来说明念佛必生。

 

       (五)明念佛必生

       唯专称弥陀佛名是多善根,上尽一形,下至七日一日,必得往生。

 

       (六)明诸佛证诚

       如此高妙国土,少善不生,称名即生,众生难信,故诸佛皆出舌相证明。

 

       如此高妙的国土,「极乐无为涅盘界」,少善不能往生,而这样简单地称名就能往生,众生难信,所以诸佛都出广长舌相来证明:「汝等众生,当信是称赞不可思议功德、一切诸佛所护念经。」「汝等皆当信受我语及诸佛所说」。

 

       (七)结叹难劝信

       世尊、诸佛互叹:「为五浊恶世众生说此难信之法,甚难甚难!」而劝吾等应当深信。

 

       最後,释迦牟尼佛和诸佛互相赞叹,叫「叹难劝信」。释迦牟尼佛赞叹诸佛说「诸佛功德不可思议」;诸佛赞叹释迦牟尼佛说:「释迦牟尼佛在这个五浊恶世示现成佛,为诸众生说是一切世间难信之法,这太不容易了。这个法实在是难说难信,极难说,极难信!」

 

       释迦牟尼佛和诸佛互相赞叹的目的是什麽呢?目的是让众生能够珍重,这样的法门非常不容易相信,但应当相信。说「难信」不是说信有什麽难的。有人一听到「难信」两个字,就吓得缩回去了。信,当下信就相信了,也没什麽难不难的。众生有自力的心,有疑惑心,对这样殊胜的法门,这样就可以被救度成佛,超情离见,超越了情感、思维、经验的范围,所以不敢相信,「真的能这样吗?」其实相信了当下也就相信了。将来讲《阿弥陀经》的时候,我们再详细地开解。

 

       这是讲三经的梗概和要点,三经的基本内容就讲到这里。


 
       第三节 三经关系

        三经同为净土宗正依经典,同以阿弥陀佛名号为体,同以专念弥陀佛名为宗,同以往生弥陀报土为用,但为善巧摄化众生,各有不同侧重。

 

       什麽是「名号为体」呢?体就是他的本质。净土三部经的体,其实有两大系统:一是天台系统,判实相为体;二是善导大师这一系的净土判释,以名号为体。所谓「名号为体」就是说,整个三部经,从头到尾,每一句话讲的都是「南无阿弥陀佛」六个字,没有别的。就像这张桌子,以木头为体,碰到哪个地方都是木头的,这是它的体性。

 

       三经的宗:以专念弥陀佛名为宗旨。三经的作用:往生弥陀报土。

 

       这样讲起来,三部经不都一模一样了吗?它们的地位、作用、体都一样;但是也有不同,为了善巧摄化众生,各有不同的侧重。

 

       《大经》重在说明往生的原理,即阿弥陀佛四十八愿之因愿果德,众生乘彼愿力,定得往生:这也是三经共同的原理,但说在《大经》。

 

       《观经》重在说明往生的机类,即定散二机、善恶九品,普皆往生有份,使人欣慕:这也是三经共同的摄机,但说在《观经》。

 

       《小经》重在说明往生的方法与胜益,即凡夫专称佛名,往生极乐报土涅盘界,位齐补处:这也是三经共同的方法与利益,但说在《小经》。       

 

       下面这张图表很清楚:

 

 

       我们看表的第一行。净土三经的地位都一样,都是正依经典;经体都一样,都是佛名号;经宗都是专念弥陀佛名;力用,经是法,法有什麽作用呢?按照经法来修行,凡夫可以往生报土。侧重点,《大经》是讲往生原理,就是乘佛愿力,为什麽凡夫专念佛号能到报土?因为靠佛的愿力。《观经》讲往生的机类:靠佛愿力,善恶九品都有份。《阿弥陀经》讲方法:怎麽靠佛愿力?专念佛名,到了净土,不退成佛。这就很清晰了。

 

(待续)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