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谈开示

  1. 「二河白道喻」给念佛人的启发
  2. 《示病友》讲记(二)
  3. 《示病友》讲记(一)
  4. 爱的建设
  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6. 学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随」「三不」
  8. 如何面对法义之争
  9. 认识「观世音菩萨」
  10. 净土法义的修学次第与弘法原则
  11. 净土思想的善导者
  12. 《观经》教眼
  13. 纯粹的净土宗(三)
  14. 纯粹的净土宗(二)
  15. 纯粹的净土宗(一)
  16.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17. 好好照顾自己
  18. 惜福与环保
  19. 念佛与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与念佛
  22. 不问罪福 称名必生
  23. 关於道场的软硬体建设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风学习(三)
  26. 宗风学习(二)
  27. 宗风学习(一)
  28.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29.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30. 为「福圣寺」常住僧众开示
  31. 书读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让法义入心──多闻熏习
  33. 流通法宝即是做弥陀的手足
  34. 南宁问答
  3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四)
  36.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三)
  37.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二)
  38.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39. 净土宗特色
  40. 净土宗宗旨(二)
  41. 净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网上莲友问(三)
  44.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下篇)
  45.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中篇)
  46.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上篇)
  47. 净土宗行人的时代感与使命感
  4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三)
  50.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51.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一)
  52.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答莲友问
  53.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开示
  54. 於「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55.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皈依开示
  56.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57.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一)
  5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

  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二)
  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一)
  3.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
  4.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九)
  5.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6.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七)
  7.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六)
  8.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五)
  9.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四)
  10.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1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二)
  1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一)

《净土宗概论讲记》

  1.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八)
  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七)
  3.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六)
  4.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五)
  5.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四)
  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7.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一)
  9.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10.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九)
  11.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12.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七)
  13.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六)
  1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五)
  15.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四)
  16.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三)
  1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18.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19.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
  20.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九)
  21.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22.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七)
  23.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24.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五)
  25.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四)
  26.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三)
  27.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二)
  28.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一)
  29.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
  30. 《净土宗概论讲记》(九)
  31.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33.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3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35.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3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
  3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3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1. 第43课:释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课: 一、三经要点(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课: 一、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特色 二、三经要点(一)
  5. 第39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五)
  6.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7.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8.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9.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10. 第34课: 一、弥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导大师「溺水偏救」之文 二、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课: 一、不顾贪瞋,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论凡夫,只论弥陀──善导大师「凡夫入报」之文
  12. 第32课:不顾贪瞋,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课: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18. 第26课:不择众机,称名必生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19. 第25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22. 第22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一)
  23. 第21课:本愿不虚,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24.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25.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26.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27. 第17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28. 第16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三)
  29. 第15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二)
  30.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31. 第13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32. 第12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二)
  33. 第11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一)
  34. 第10课:信机与信法 ──善导大师释「机法深信」而弃自身归弥陀
  35.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课: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二)
  40. 第4课: 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一)
  41.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42. 第2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二)
  43. 第1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

  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临终时示门第之法语)
  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辨食鱼之法语)
  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妓女之法语)
  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四郎之法语)
  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忠纲之法语)
  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赖纲之法语)
  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无品之法语)
  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尼众之法语)
  1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信寂之法语)
  1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随莲之法语)
  1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道遍之法语)
  1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乘愿之法语)
  1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圣光之法语)
  1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隆宽之法语)
  1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1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从配流上洛之後开示之法语)
  1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1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2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2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6~10)
  2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5)
  2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三心料简(一))
  2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2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3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石家庄念佛开示

  1. 石家庄念佛开示(四)
  2. 石家庄念佛开示(三)
  3.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4. 石家庄念佛开示(一)

念佛往生开示

  1.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2. 念佛往生开示(正文)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法谈开示
top

法谈开示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三十一、欣净土之人,应先厌此秽土

我等久留生死,
由昔未曾厌此秽恶之土;
是故,欣净土之人,应先厌此秽土。

 

       这是讲厌欣的关系了。欣慕净土的人,首先要厌离秽土,不愿意厌离秽土的人说他欣慕净土,那是假的,那个叫叶公好龙,龙真的来了,他不愿意去往生了。他不厌离秽土,怎麽会欣求净土呢?厌离秽土,是厌离秽土这一切;厌离秽土的人,是有大心量的,整个娑婆世界都丢下不要了,给人家。给谁呢?给那个喜欢的人。「不要说金银财宝、名誉地位,连整个娑婆世界都给你们,我厌离,我要到极乐净土去。」我们生生世世之间都执着在这个娑婆世界当中──秽土当中,我们贪爱这里的一草一木。

 

       一个临死的人,你看他的眼光,是多麽的贪爱和无奈。他看到周围所有的东西,连一只苍蝇他都觉得是好的。「我马上要闭眼了,看不到苍蝇了。」何况看到自己的孙子呢?哎呀!爱得不得了。看到自己的钱哪、物啊、房子啊,「这是我一辈子住的房子,一百多平方啊!」环境爱、自体爱……种种的爱,贪爱得不得了。所以,他就深深地把根紮在娑婆世界当中,以贪瞋痴这样的心──我们讲我们的身体有很多神经细胞,神经细胞遍布在我们的身体当中,碰到哪里都会痛。如果以我们这个凡夫来讲,我们的贪瞋痴三心,遍布在整个娑婆世界。整个娑婆世界就像我们的身体一样,我们贪瞋痴三毒的神经,到处遍布。所以,以这样的众生,他和整个娑婆世界成为一体,以这样的众生居然发起厌离娑婆世界,而往生净土,这是难能可贵的。

 

       而能够往生的话,要靠我们的五戒十善,怎麽能往生呢?你的贪瞋痴的神经都已经遍布了娑婆世界,都已经跟它成为一体了,拔都拔不出来。如果不是阿弥陀佛这位大医王,给你进行剥离手术,给你用无量光明、八万四千光明这个镭射的刀给你割开,你怎麽能够离开娑婆世界啊?所以,依这样的神通愿力、慈悲智慧,我们才可以跟这个世界分离,才能够厌离娑婆、欣往极乐。

 

       所以,善导大师说:「厌则娑婆永隔,欣则极乐常居。」我们就可以往生净土。这个完全是阿弥陀佛誓愿的力量。

 

       凡夫的心就是这样子。我们的心,比如我们这里的宗专师是开车的,他就有这个心得。往往我们的身心会膨胀,怎麽膨胀呢?开车的人,他会自然地感觉这个车就是他身体的一部分,谁要把他的车碰了一下子,他马上心痛得不得了,就好像碰到他本人一样。这就是扩张开了。

 

       像宗成师也讲:「我的车後面尾巴那里撞了一块,开车出去,就好像感觉到自己的屁股後面有点不舒服,好像总是感觉那里是衣服破了一样。」这个是很生动的。

 

       其实,我们的感观、我们的意识到哪里,我们就会执着那个地方。如果我们的儿子在美国读书,我们的心就放到那里去了。他在那里的一举一动,那里一草一木的变化,我的心就跟他在一起跳动。所以凡夫的心,遍布整个娑婆世界。

 

       以我们这样贪染、执着的心,我们想出离的力量,我们想出离的心,是非常微弱的,如果不乘靠不可思议的阿弥陀佛的愿力,我们这样怎麽能离开轮回呢?因为我们贪染世间的心力太强大了,惯性太强大了,生生世世、累生累劫之间都是贪爱这个世间,父母啦,妻子啦,儿女啦,男男女女啦,山山水水啦……净土的事情从来没见过,很陌生。

 

三十二、应思念佛而工作

纵营余事,
应思念佛而工作,
勿思工作而念佛。

 

       这第三十二条,可以做为我们所有人的一个行持的准则。

 

       「纵营余事,应思念佛而工作,勿思工作而念佛」,这个也要解释,不解释很难懂。

 

       什麽叫「纵营余事」呢?纵然经营其他事情。这句话有潜台词,最好是其他事情根本都不做,只有一件事要做。法然上人经常讲:在这个世间,只有一件事要做,除此之外,没有什麽事必须要做的──唯口称南无阿弥陀佛。但是,我们是凡夫,其他事情不做也不行,那就做吧!怎麽做呢?纵然做其他事,应该抱有这样的观念,什麽观念?「应思念佛而工作,勿思工作而念佛」。

 

       什麽叫「应思念佛而工作」呢?我们整个人,我们是以念佛做为我们的生命,我们念佛第一。比如我们早上眼睛一睁开,就要想到念佛;念佛了,没办法要吃饭,哎呀!那只好用半个小时去做饭。所以,在念佛之余,想到做饭的事情;「哎呀!念佛,没办法,小孙子要带!」那就带孙子;「哎呀!念佛,没办法,那个事情要去安排一下子」,好,再拿两个小时去做那个事情。这个叫做「应思念佛而工作」。

 

       什麽叫「勿思工作而念佛」呢?早上眼睛一睁,今天要上班,八个小时,先排除在外,然後带孙子几个小时,最後还剩下几个小时念佛。倒过来算帐,这样的话,你念佛就不是第一了,念佛是把工作干完之後,剩下来一点点的零星时间来念佛──这哪里是念佛的生命呢?念佛是二十四小时都要念佛的!没有办法,拨出那麽一点点时间干别的,事情一做完,赶紧念佛。这样的话,我们虽然是做饭,虽然带孙子,我们很吝啬,「哎呀!怎麽会有那麽多时间给你?」感觉到这个时间是我们挤出来的,不甘心做别的事情,一做完,赶紧回来念佛。

 

       南无阿弥陀佛。

 

 

三十三、我岂独漏来迎乎

言「众生称念」者,我岂非此众生乎!
言「必得往生」者,我岂独漏来迎乎!

 

三十四、信念佛与行念佛之样

「一声一念」等之释者,信念佛之样也;
「念念不舍者」之释者,行念佛之样也。

 

三十五、不犯小罪;应无间修

信「罪虽十恶五逆亦得往生」,而不犯小罪;
罪人尚生,何况善人。
信「行虽一念十念尚且不空」,而应无间修;
一念尚生,何况多念。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