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谈开示

  1. 「二河白道喻」给念佛人的启发
  2. 《示病友》讲记(二)
  3. 《示病友》讲记(一)
  4. 爱的建设
  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6. 学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随」「三不」
  8. 如何面对法义之争
  9. 认识「观世音菩萨」
  10. 净土法义的修学次第与弘法原则
  11. 净土思想的善导者
  12. 《观经》教眼
  13. 纯粹的净土宗(三)
  14. 纯粹的净土宗(二)
  15. 纯粹的净土宗(一)
  16.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17. 好好照顾自己
  18. 惜福与环保
  19. 念佛与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与念佛
  22. 不问罪福 称名必生
  23. 关於道场的软硬体建设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风学习(三)
  26. 宗风学习(二)
  27. 宗风学习(一)
  28.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29.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30. 为「福圣寺」常住僧众开示
  31. 书读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让法义入心──多闻熏习
  33. 流通法宝即是做弥陀的手足
  34. 南宁问答
  3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四)
  36.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三)
  37.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二)
  38.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39. 净土宗特色
  40. 净土宗宗旨(二)
  41. 净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网上莲友问(三)
  44.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下篇)
  45.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中篇)
  46.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上篇)
  47. 净土宗行人的时代感与使命感
  4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三)
  50.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51.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一)
  52.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答莲友问
  53.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开示
  54. 於「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55.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皈依开示
  56.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57.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一)
  5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

  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二)
  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一)
  3.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
  4.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九)
  5.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6.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七)
  7.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六)
  8.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五)
  9.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四)
  10.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1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二)
  1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一)

《净土宗概论讲记》

  1.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八)
  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七)
  3.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六)
  4.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五)
  5.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四)
  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7.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一)
  9.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10.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九)
  11.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12.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七)
  13.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六)
  1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五)
  15.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四)
  16.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三)
  1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18.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19.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
  20.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九)
  21.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22.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七)
  23.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24.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五)
  25.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四)
  26.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三)
  27.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二)
  28.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一)
  29.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
  30. 《净土宗概论讲记》(九)
  31.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33.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3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35.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3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
  3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3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1. 第43课:释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课: 一、三经要点(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课: 一、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特色 二、三经要点(一)
  5. 第39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五)
  6.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7.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8.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9.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10. 第34课: 一、弥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导大师「溺水偏救」之文 二、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课: 一、不顾贪瞋,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论凡夫,只论弥陀──善导大师「凡夫入报」之文
  12. 第32课:不顾贪瞋,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课: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18. 第26课:不择众机,称名必生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19. 第25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22. 第22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一)
  23. 第21课:本愿不虚,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24.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25.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26.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27. 第17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28. 第16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三)
  29. 第15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二)
  30.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31. 第13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32. 第12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二)
  33. 第11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一)
  34. 第10课:信机与信法 ──善导大师释「机法深信」而弃自身归弥陀
  35.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课: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二)
  40. 第4课: 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一)
  41.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42. 第2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二)
  43. 第1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

  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临终时示门第之法语)
  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辨食鱼之法语)
  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妓女之法语)
  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四郎之法语)
  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忠纲之法语)
  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赖纲之法语)
  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无品之法语)
  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尼众之法语)
  1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信寂之法语)
  1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随莲之法语)
  1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道遍之法语)
  1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乘愿之法语)
  1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圣光之法语)
  1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隆宽之法语)
  1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1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从配流上洛之後开示之法语)
  1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1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2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2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6~10)
  2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5)
  2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三心料简(一))
  2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2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3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石家庄念佛开示

  1. 石家庄念佛开示(四)
  2. 石家庄念佛开示(三)
  3.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4. 石家庄念佛开示(一)

念佛往生开示

  1.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2. 念佛往生开示(正文)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法谈开示
top

法谈开示

净土宗特色

──2008年11月22日於厦门念佛会开示

 

【净宗法师】

净土宗特色

       上人慈悲,净德法师、各位莲友: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刚才跟大家研讨「净土宗宗旨」,这几句偈语希望大家背下来,记取它,多多思维。这是原则性、纲领性的。当然,一大法门有丰富的教理,不过要把它的要点记住。

 

       下面向大家介绍「净土宗的特色」,请合掌。

 

       净土宗特色:

本愿称名,凡夫入报;
平生业成,现生不退。

 

       如果净土宗修持法门的特色能够掌握的话,那就能够直接入门。

 

       所谓「特色」,就是本宗所特有的,其他宗所不共的。

 

       每个宗派都有它的特色。譬如说禅宗,有它的特色,它是要「明心见性,见性成佛」;密宗也有它的特色,它是要「三密相应,即身成佛」;唯识宗也有它的特色,它是要「转识成智」。

 

       我们曾经提到,一千多年以来,净土信仰都是依据天台的教理、禅宗的教理或者它宗它派的思想来解释净土、修持净土,这也使得我们净土宗本有的特色模糊起来。很多人修学净土宗,并不了解它的特色。

 

       刚刚所念的四句话、十六个字,也是上人总结的,最能反映我们净土宗特别、不共诸宗、超越诸宗的地方。这四点就是净土宗的特色。

 

特色一,本愿称名

       我简单地跟大家解释一下:

 

       第一句就是根本性的——「本愿称名」。

 

       「称名」是我们这个法门的特色,就是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名号。

 

       比如律宗,是以修持戒律为特色。禅宗,是以参禅明心见性为特色。净土宗就以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名号为我们的特色。

 

       虽然《观经》也讲到观想,也讲到三福,但是这些都不是净土宗的特色。为什麽呢?因为这些修持方法是为接引他宗行人的。以三福来说,这对各宗各派来讲是共通的,发菩提心也是各宗各派共通的,修十善业、受持三皈五戒——世福、戒福,都是各宗各派共通的。至於观想,它可以调心,凝聚心神,善导大师说:「定即息虑以凝心。」息虑凝心也是各宗各派共同的修持法门,天台宗修持止观,禅宗参禅、致力於明心见性,华严宗法界观,唯识宗唯识观,这些都是以观心为其特色。可是我们净土宗的特色,是诸宗所不共的──口称弥陀名号。

 

       「称名」之所以成为净土宗的一大特色,是因为前面有两个字「本愿」。

 

       「本愿」一方面规定了我们净土宗的行法是称名,就是阿弥陀佛所发四十八愿当中第十八愿的「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各宗各派虽然也讲称名,但是对他们来讲,也不构成为特色。称名并不是他们特有的、本质性的修行方法,它只是附带的。他们对称名的解释也不是依据阿弥陀佛的四十八愿,不是依据阿弥陀佛本愿的立场来解释。

 

       净土宗所讲的称名,是不论你是「定」还是「散」,也不论你是出家还是在家,以及你的修持功夫高低,通通不论。

 

       但是各宗各派所解释的称名就不一样。譬如说他们解释为要禅定、要有清净心、要有菩提心。他们是依据本宗的教理来解释称名,这就不是本愿的称名。

 

       站在阿弥陀佛本愿的立场上所解释的称名,才叫本愿称名。那是不论众生的根性如何,但口称弥陀名号,也就是「信受弥陀救度,专称弥陀佛名,愿生弥陀净土」,这样的称名就是本愿称名。

 

       一般观念所讲的称名,都不是这个概念,要都达到什麽样的功夫,要清净心,要因戒生定,要因定发慧,要拜忏,那就不是本愿称名。

 

       本愿称名是不论这些,是完全仰蒙他力,是弥陀救度的称名,是完全他力的称名,是专一不杂的称名,这是弥陀本愿所规定的,这才是构成净土宗的特色。

 

       各宗各派也是称名,可是他们不是以称名为特色,他们即使称名、要回归净土,回向西方极乐世界的时候,也是称念阿弥陀佛的名号,但是对称名的解释就不一样。比如说天台宗,它的称名就是要达到止观、达到实相,它是把称名作为权方便。

 

       我们净土宗所讲的「本愿称名」,称名的本身就是一个最高的结论,不是权方便,是「望佛本愿,意在众生,一向专称,弥陀佛名」。这样的解释就跟天台宗的解释完全不一样。

 

       禅宗也讲称名。它的称名是要参出念佛是谁,或者是称名要达到禅定的功夫,或者达到开悟,这也不是阿弥陀佛的本愿。

 

       律宗也讲称名。它的称名是要止恶行善,它以戒律的观点,要达到三业清净,它以戒律来解释称名。

 

       这些都是各宗各派的解释,不是纯正的,不是我们净土宗的特色。

 

       净土宗的特色,根本的方法就是称名。而这个称名是隶属於弥陀本愿:弥陀的本愿就是称名;称名就顺着弥陀的本愿。顺着弥陀的本愿,就是乘上弥陀的愿力。不是说一定要再加别的东西,「你要达到某种功夫,要广读大乘,要先消业障,要发大菩提心,你的称名才能乘上佛的愿力」——不是这样的。本愿就是称名,称名就是本愿。

 

合理、简易、超越

       所以本愿称名,它跟一般所讲的称名是不一样的。我觉得它有三点:第一点合理,第二点简易,第三点超越。

 

       为什麽讲合理呢?因为弥陀的本愿就是讲称名,称名就是顺着弥陀的本愿,本愿和称名是一体的,同时存在,很自然的,这就是合理。

 

       如果说我们给念佛戴了很多帽子,比如说「清净心称名」、或是「戒定慧称名」、或者是「菩提心称名」,这些本来它们是两块的。戒定慧也没有要求一定要称名,称名也没有要求一定要戒定慧,它们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是修行人自己把它们连在一起,这就有破绽,不是天衣无缝。

 

       但是「本愿」和「称名」就是天衣无缝的。本愿讲的就是称名,称名就是顺本愿。

 

       你说戒定慧和称名有什麽一定的关系呢?没有一定的关系。那为什麽提倡念佛的时候总是提高标准,说「一定要这样、一定要那样,不然不能往生」?

 

       念佛要顺佛本愿,才是自然的,才是合理的,才是天衣无缝的。它们是一体不离的关系。

 

       所以,从法理、法源——法的来源来讲,本愿与称名是一体、必然的关系。那麽其他的,清净心也好,不定心也好,那个跟称名没有必然的关系,是後来修持不同法门、不同宗派的人,在转修净土之後,他要称念名号,於是就把原来的清净心、菩提心、禅定、般若跟称名做一个组合,添加在一起,这样就显得不纯粹,这就有点变调、夹杂。

 

       本愿称名是易行疾至的,它是必然性的。

 

       第二,本愿是很简单的,它不要求我们要达到某种程度。

 

       而一般的念佛修行方法所讲的:菩提心称名、清净心称名、功夫称名、禅定称名、还有戒定慧称名,都是很复杂的,这些都是不普遍的,少数人才能做到。

 

       弥陀本愿的称名,就是很简单,只要口称就好,修戒定慧的人也可以称名,也可以顺佛本愿;发菩提心的人、大菩萨也可以口称佛名,顺佛本愿。阿弥陀佛的摄取是这样的广大,让我们这些罪障凡夫、妄想凡夫也能够一样口称佛名、顺佛本愿。所以他摄受得很广泛、很容易、很简单。

 

       第三,超越。为什麽超越呢?一般所讲的称名就是要达到了清净心才有效果,才能够往生决定。你要达到某一种程度,你才可以。但是本愿称名就不是这样,你只要念佛,就合乎本愿,就乘佛愿力,就往生一定,它是正定之业。只要行住坐卧称念弥陀名号,一向专念,这就是正定之业,百分之百往生到弥陀的报土。这个就是它超越的地方。

 

       这是简单解释本愿称名。

 

特色二,凡夫入报

       第二,「凡夫入报」这个特色。

 

       「凡夫入报」为什麽是特色呢?净土宗所摄受的根机是以凡夫为本,附带圣人。各宗各派的修持就不是这样,他们是以圣人为本,凡夫是附带的。你一定要能够转凡为圣才有份,不然没有份,它是要求上根利器,圣人的根机,「你的戒定慧要能息灭贪瞋痴」,这就是圣人的根机。那麽净土法门就不是这样,它是以凡夫为本,它是以造罪造业、堕落无有出离之缘的凡夫为主要救度对象。罪业凡夫,这样的都有份,这就是净土宗的特色。

 

       什麽叫「入报」呢?一般各宗各派的解释,要入报土的话,必须是破无明的大菩萨。可是净土宗讲凡夫就可以到报土,这个各宗各派都不是这样讲的。这是净土宗的特色,为什麽呢?乘佛愿力。善导大师就自设问答:凡夫可以到报土,这样怎麽可能呢?阿罗汉都不能到报土了,大菩萨才可以去,凡夫怎麽可以去呢?凡夫的业障很重,垢染很深。善导大师说如果看凡夫有没有垢障、要靠自己的话,不要说是到报土,就连下辈子生到人天都很难做到了,那是不可能的事情。那是怎麽到的报土呢?乘佛愿力!为什麽呢?就是称名的缘故。称名为什麽可以直接到报土呢?是本愿的缘故。

 

       阿弥陀佛本愿所建立的净土,是报土,是涅盘的境界。阿弥陀佛本愿所规定的行法,是称念名号,就是称名这一个方法。阿弥陀佛的本愿所摄受的物件,救度的物件,就是凡夫。所以,本愿是根本的来源。本愿摄受的是凡夫;要救度凡夫,本愿所设定的方法就是称名;本愿所建立的净土是报土,那就是「凡夫称名,得入报土」。

 

       善导大师「本愿称名,凡夫入报」这一思想,都在善导大师的着作当中。比如说「本愿称名」,善导大师是这麽说的:「望佛本愿,意在众生,一向专称,弥陀佛名。」这叫本愿称名。那麽「凡夫入报」有一个问答:「问曰:彼佛及土,既言报者,报法高妙,小圣难阶;垢障凡夫,云何得入?答曰:若论众生垢障,实难欣趣」,若论众生的罪垢业障,那不可能到报土,化土都去不了;不要说化土,生天都难;不要说生天,下辈子当人都很困难,何况还要到报土?但是「正由托佛愿以作强缘,致使五乘齐入」。正由乘托阿弥陀佛的愿力,致使五乘齐入,凡夫跟菩萨都平等地往生到极乐报土,这叫「凡夫入报」。

 

       哪个宗派有这样讲的?天台宗说凡夫也能够往生,不过是到凡圣同居土;唯识宗说你根本不能往生,那是别时意,要到下下辈子、下下再下下辈子。

 

       只有净土宗善导大师高举「本愿称名,凡夫入报」的旗帜,这就是净土宗的特色。

 

特色三,平生业成

       第三个特色是「平生业成」。

 

       「平生业成」为什麽叫特色呢?因为一般都认为「念佛、念佛,要念到某种程度……」,这是各宗各派的解释;「你能够达到有把握的,保证你临终心不颠倒的,自己有力量正念分明,那个时候阿弥陀佛来接你。好,你往生达成了」,这个就叫「临终业成」。「平生」是相对於临终而言的,就是不等待临终,是现在、平常的生命当中,我们现在还活着,叫平生。「业」就是指往生这件事情。「业」也就是事业。往生净土这件事情,在我们活着的时候,这件事情就已经达成了,就定下来了。「成」就是确定,成就了。《阿弥陀经》讲:「成就如是,功德庄严。」往生净土的功德已经圆满了,到达净土的资粮已经圆满了,功德已经成就了,这叫「业成」。

 

       那麽一般的解释是说「到临终的时候,佛来了,我这个心才放下来」。平生对这句佛号不放心,东问西问,东找西找,到最後看到佛来了,才说「平生不业成,临终才业成」,这个,不是这样。

 

       净土宗所讲的是:临终念佛的人,就临终业成;平生念佛、一向专称的人,平生就业成。

 

       什麽是临终业成?像《观经》下辈三品,他自己没有道心,五逆十恶,造无数罪,到了临终的时候,遇到了善知识,告诉他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善知识念一句,他跟着念十声,当下佛就接引他往生西方,这叫「临终业成」。临终才开始念佛的人,才说临终业成,不是说平时念佛的人也叫临终业成。平时念佛的人,平生就业成了。

 

       宗祖善导大师怎麽说呢?「一心专念,弥陀佛名,行住坐卧,不问时节久近,念念不舍者,是名正定之业。」「正定之业」就是业成。正确的、决定性的、不会改变的、百分之百往生的业,才叫正定之业。为什麽呢?「顺彼佛缘故」。因为我们平时念佛就是平生业成。

 

       打个比喻,用比喻比较好懂:譬如我们坐船,十点钟发船,我们九点五十九分五十九秒,临时急冲冲上船,可不可以到彼岸?也是可以。但是很紧张、很危险,对不对?「蹬!」终於上船了,差一步都不行。这就好比是临终业成一样,正要开船了,他才上来,好比临死的人就要堕落三途了,称念一声阿弥陀佛,他就上去了,也可以往生。

 

       那九点半上船的人,他是不是更有把握?他会不会到彼岸呢?会呀!他九点半就在船上了,他安心了,因为十点才发船。到十点要发船的时候,他突然往外看了一下,他没想到会开船,他会不会掉下去?不会啦。我们现在念佛,我们还有二十年才到临终,那我们现在等於是九点半就坐在弥陀的愿船上,我们一向专称不改变,即使临终的时候回头看了一下,那个不影响,不会掉下去,大家明白不明白?这就是平生业成。

 

       所以说信受弥陀救度、专称弥陀佛名的人,就是被弥陀救到本愿船的人,往生的决定不必等待临终,这就是净土宗的特色。

 

       我们称念这句名号的当下,往生之业已经确定。往生净土之业,已经成就在这句名号里面。那我们现在称念它的每一声当中,名号的功德就是我们的,往生的功德完全赐给我们,这叫平生业成。好不好?(莲友答:「好。」)

 

       大家都念佛、一天念一万声,如果等到临终才业成,那平常念佛时心里就忐忑不安了,那不是净土宗的特色。

 

       净土宗的特色就是平生业成。

 

特色四,现生不退

       第四句「现生不退」。

 

       一般各宗各派所讲的,是往生到净土之後才不退转,在这个世间会退转。但是净土宗所说的,是在这个世间我们就不退转。为什麽不退转呢?被弥陀的光明摄取不舍,那当然就不退转了。所以《阿弥陀经》就讲:「若有人,已发愿、今发愿、当发愿,欲生阿弥陀佛国者,是诸人等,皆得不退转於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於彼国土,若已生、若今生、若当生。」先说不退转,後说得往生。

 

       我们在这个世间就不退转了,就好像坐船一样,一旦坐上船,这个船是只往前开、不往後退。我们乘上弥陀的大愿船——六字名号的大愿船只往极乐净土开,不会往娑婆世界退,对不对?那就是不退转了。如果说往生之後再回来,到西方成了佛,倒驾慈航再来,那不是退。

 

       现在我们的不退转,是靠佛力。

 

       有的人就讲:「我前天念两万,昨天事情忙,才念一万,那不是退转了吗?」不是这个意思。这是因为我们本身时间的忙闲。我们不是靠一万两万的数量。数量上或许多少有一点进进退退,就好像你在船舱里转来转去,但你还是在船上,不会退。

 

       当然,我们平时还是要多多自我策励。

 

总结

       净土宗的宗旨和特色,希望大家能够牢牢记住,多多思维。现在请大家跟我一道再把这两段文称诵一遍。请合掌:

 

       净土宗宗旨:

信受弥陀救度,
专称弥陀佛名,
愿生弥陀净土,
广度十方众生。

 

       净土宗特色:

本愿称名,
凡夫入报,
平生业成,
现生不退。

 

司仪:

       在这里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感谢师父的慈悲开示。

 

       大家都知道净土教法是什麽人开创的?净土宗的实际开创者是弥陀化现的善导大师。善导大师的思想,大家都知道在中国失传了将近一千年,在一百年前请回我国。

 

       在这一百年中,真正把善导大师思想开显出来的人是谁,大家知道吗?慧净师父。刚才师父所讲的净土宗的宗旨和特色,就是慧净师父归纳的。可以说我们的慧净师父把阿弥陀佛的佛心、把善导大师的思想和盘托出,我想净土宗的宗旨和特色,必将成为末法时代念佛人的一盏明灯。

 

       在一个多月以前,我接触了慧净师父。在师父的身边,我感受到的不仅仅是言教,而是更多的身教。他的修持,他的德行,感人至深。那麽今天即将亲聆师父的开示,这可能是大家多生多劫的善根成熟了,也是大家的福报所感、善根所召。因缘殊胜,可喜可贺。下面让我们以最热烈的掌声,恭请我们的慧净师父开示。

 

 

【慧净法师】

       净宗法师,各位法师,各位莲友: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刚才净宗法师开宗明义,提纲契领、简明扼要、深入浅出地将净土宗的教理和盘托出,随手拈来都是妙法,随便一个譬喻都很贴切,又很生动。

 

       净土宗宗旨、净土宗特色,对我们修持净土法门的念佛人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将净土宗宗旨、净土宗特色背在脑海中,这样就像一颗良好的种子,播种在肥沃的土地里,一定会开花结果,能够让我们生信心、长智慧、增法喜。

 

       「宗旨」和「特色」是富有连带关系的,宗旨是净土宗的宗旨,特色是净土宗宗旨具有的本质、具有的特色,与其他法门的宗旨画然有所不同的。

 

       有的人就问:信受弥陀救度,「救度」这个用词自古以来不管是圣道门、净土门都很少讲到的,现在提出「救度」两个字,而且把它定为宗旨,到底这有没有经典的依据?有没有祖师的传承?这当然是有经典依据,也是有祖师传承的。

 

       依据在哪里呢?主要在《无量寿经》。是谁传承的呢?是弥陀示现的善导大师所传承的。

 

       「救」在经典上,就有几段经文,《大集月藏经》言:

唯佛独是众生父,於烦恼火而救拔。

 

       意思就是说,只有佛才是众生唯一无二、真正的父母,把我们众生从烦恼之火,从三界的火宅当中,救拔出离三界的六道轮回。这个只有佛才有办法,一般的菩萨、罗汉是没有这个能力的。我们的父母固然是生育我们,可是只是这一辈子而已,同时又没有佛的慈悲与愿力,能够救度我们出离六道轮回、三界火宅。所以真正能够救度我们,真正可称为是我们父母的就是佛。所以说「唯佛独是众生父」。

 

       「於烦恼火而救拔」:我们都是在烦恼的水火当中,头出头没,没有力量可以出离六道的苦海、三界的火宅,因此必须靠佛来救度我们,而佛正好有这个爱心和力量,所以说:「唯佛独是众生父,於烦恼火而救拔。」

 

       《大宝积经》言:

救度一切诸世间,生老病死众苦恼。

 

       生而为人,就有老苦、病苦、死苦,而死了之後又不断的、永恒的在三界六道轮回,佛有大慈悲、大智慧能够救度一切世间的众生出离三界六道轮回,救度我们脱离生老病死以及所有的苦恼。

 

       《无量寿经》说:

度脱一切众生。

 

       《庄严经》说:

常运慈心拔有情,度尽阿鼻苦众生。

 

       怎麽样度脱一切众生呢?阿弥陀佛每一个愿都是「常运慈心拔有情,度尽阿鼻苦众生。」阿弥陀佛无时无刻、永不间断的、永不疲倦地以他大慈大悲的愿心愿力,要拔除我们一切众生的苦。

 

       论阿鼻地狱的众生,有两类:一类是过去世造作五逆十恶谤法的罪业,现在堕在阿鼻地狱当中受无量的苦;另外一类是现在造作了五逆十恶谤法,命终的时候,当下就会堕落阿鼻地狱。那阿弥陀佛说:「常运慈心拔有情,度尽阿鼻苦众生。」既然阿弥陀佛的爱心及於阿鼻地狱的罪苦众生,他的力量也能够救度阿鼻地狱的众生,就显示:十方世界任何的众生,没有一个会被遗漏,统统都能够被阿弥陀佛所救度,因为阿弥陀佛有这样的爱心和力量。

 

       阿鼻地狱的众生他自己有力量脱离三界六道轮回吗?没有。他有的是造作五逆罪业的力量,造作谤法罪业的力量,他没有行善积德,也没有修习佛法,所以他只有堕落,靠自己是没有任何力量出离的;自己没有力量的话,就必须要靠外面的力量来救度他,能够救度这样众生的,只有阿弥陀佛,所以说:「度脱一切众生」,又说:「常运慈心拔有情,度尽阿鼻苦众生。」

 

       我们这个法门是弥陀救度的法门,那阿弥陀佛是怎麽样的一尊佛?《庄严经》里面说:

彼佛如来,来无所来,去无所去,无生无灭,非过现未来;
但以酬愿度生,现在西方。

 

       意思是说,阿弥陀佛这一尊佛不只是十劫之前才成佛,是无量劫以来早就成佛了,但是为了度脱众生,所以再次显现为法藏菩萨来再度发愿、再度修行;为了圆满度脱众生的愿望,所以示现在西方极乐世界,这个就是「酬愿度生,现在西方。」所以我们这一个法门就是讲弥陀救度的法门──信受弥陀的救度、受持弥陀的救度。

 

       在另一部《无量寿经》的译本又说:

心或不堪常行施,广济贫穷免诸苦, 
利益世间使安乐,不成救世之法王。

 

       意思是说,阿弥陀佛如果不能够救度众生,一方面使众生离开三界六道轮回,一方面使他到西方极乐世界能够快速成佛的话,他就不能成为救度世间的法王。

 

       「法王」就是「佛」,阿弥陀佛要成为救度众生的佛,而且这尊佛是「诸佛中之王,光明中之极尊」,是法王中的法王。

 

       基督教讲耶和华是救世主,而早在两千六百年前,《无量寿经》就已经介绍一位救世的法王,就是阿弥陀佛。所以我们这一个法门是道道地地、纯纯粹粹的是弥陀救度的法门。宗祖善导大师就是传承了这一种思想,而说:

诸佛大悲於苦者,心偏愍念常没众生,是以劝归净土;
亦如溺水之人,急须偏救;岸上之者,何用济为。

 

       善导大师在这里就举例说,我们三界六道的凡夫,自己没有力量脱出六道的苦海,无始劫来都在六道当中头出头没,所以说:「亦如溺水之人,急须偏救。」都需要阿弥陀佛的救度。

 

       要如何获得弥陀的救度?就是「专称弥陀佛名」。只要专称弥陀佛名,当下就获得弥陀的救度。这有没有经典的传承?有。例如《观经》下品下生的恶人,他在临终时候,地狱恶相已现前,可是在他生命大概只剩下十口气的时候遇到了善知识,善知识告诉他,你现在没有办法观佛相好、观佛的功德,你就跟随我的声音念佛。这时候,这个恶人在意识纷乱当中,就跟随善知识的声音,念了十句南无阿弥陀佛,当下他就离开了地狱之火的燃烧,往生极乐世界。这岂不就证明,只要专称弥陀佛名,就是在领受弥陀救度,拥有了往生极乐世界的资粮和功德!

 

       论这个下品下生的人,他对阿弥陀佛哪有什麽信心?在临终的时候,地狱之火已经烧到脚底了,阎罗王的大小鬼卒,现在他的面前,在这个短暂的时间,善知识跟他讲的他能够体会多少?一定不多,而且他心中慌乱,全身痛苦,也无所谓愿不愿生,他的念佛也只不过是善知识怎麽念,他就跟随着念,就心的领悟、感受、信受来说,可以说都非常的浅,都不如我们大家,可是他就往生了。

 

       这就显示,只要专称弥陀名号就是往生的正因──能够百分之百达成那个果报。所以专称弥陀佛名就是往生的正因、往生的正定业,是往生的资粮功德。

 

       这个「专称弥陀佛名」的「专」,是指一辈子都专一称念弥陀佛名,而不是说我今天专念阿弥陀佛,隔一天我就杂修杂行,或者将来杂修杂行,不是的,专称就是一辈子都不改变,这样才是真正的专称弥陀佛名。

 

       专称弥陀佛名的目的、目标是为了「愿生弥陀净土」,只要愿生弥陀净土,而一向专称弥陀佛名,这个人不必等待临终,平生、现在就已经往生有份了。

 

       由这个净土宗的宗旨,就衍生净土宗的特色,因为有宗旨,之後才会有特色,没有宗旨也就没有特色。譬如说特色的「本愿称名」,是显示宗旨所说的「专称弥陀佛名」是属於「本愿称名」,不是持戒称名,也不是禅定称名,也不是智慧称名,也不是三福称名,也不是六度称名,也不是禅净双修,也不是台净双修(天台宗和净土宗混合),也不是密净双修(显密教的修持方法混合),来回向求生极乐净土,都不是,它是「本愿称名」。这就是特色。

 

       也就是说,我们专称弥陀佛名,是顺应阿弥陀佛的第十八愿(本愿),第十八愿说:「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了解这个道理,我们就随顺弥陀的愿,从现在开始一直到临命终,就专称弥陀佛名,这样自自然然的就靠上了阿弥陀佛的本愿之力。

 

       为什麽说是靠上了阿弥陀佛的本愿之力呢?本愿是指第十八愿,如果第十八愿没有成就的话,当然就没有愿力,既然阿弥陀佛成佛了,表示第十八愿成就了;愿成就了就有愿力,那愿力显现在哪里?显现在「乃至十念的众生,必定往生弥陀净土」。所谓的「乃至十念」,就是「平生之机,上尽一形;临终之机,下至十声,乃至一声、一念」,也就是说,从现在遇到这一个法门开始,一直到临终都专念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这就是「乃至十念」。

 

       专称弥陀佛名,是随顺弥陀的本愿,所以叫作「本愿称名」。本愿称名与其他称名不同。譬如持戒称名,认为要往生极乐世界,单单专念这一句弥陀名号功夫还不够,资粮还不齐全,往生还不肯定、没有保险,必须再加上自己的持戒,这样戒净双修往生才可靠。如果是这样的话,就不是本愿称名,就不是随顺弥陀的愿。

 

       以往生之道而言,弥陀的本愿只有要我们专称弥陀佛名,至於有没有持戒?持戒清不清净?都不是问题,因为往生的正因,是在这一句弥陀名号,是在专称弥陀佛名,有戒律固然能够往生,没有戒律也能够往生,因为他的往生,凭靠的不是他的戒律,是靠这一句弥陀名号。

 

       不过,一个专称弥陀佛名,愿生弥陀净土的人,要不要持戒?当然要!一个愿生弥陀净土的人,绝对是会随缘、随份、随力去持五戒、十善戒、乃至无量的戒,这是一个体得弥陀救度的人,自然所呈现的。只是说就往生的正因来讲,是跟持戒或其他的行持没有关系的,如果把它们绑在一起作为往生正因的话,往生就不可靠了。

 

       为什麽这麽说呢?如果持戒称名才能够往生的话,那标准在哪里?是五戒清净的念佛才能够往生?还是十善圆满的念佛才能够往生?如果这样的话,阿弥陀佛的大慈大悲就打了折扣,就不是真正的大慈大悲了。我们自省,即使受了五戒,能够圆满持受吗?根本没有。以妄语戒来说,受了五戒之後百分之百不应该再讲妄语的,但是我们问问自己,从受五戒到现在有没有打过妄语?而且在背後说人是非,批评他人,这都是犯戒。所以五戒要清净是很困难的。

 

       可是阿弥陀佛知道娑婆世界的众生就是这样的根器,所以阿弥陀佛不以戒净双修的持戒念佛为往生的正因,只有要你专称弥陀佛名,就必生弥陀净土。

 

       所以,我们念佛的时候心还有妄想杂念,心不清净,那能不能往生?也能往生。因为我们的往生不是靠禅定的功夫,也不是靠清净心,是靠这句名号,名号的本身就完全具足往生的功德资粮。一般所说的「口念弥陀心散乱,喊破喉咙也枉然」,是站在禅定称名的立场来讲的。

 

       我出家已经三十几年了,还没有出家时就早晚打坐念佛,可是一直到现在,能够心不散乱的只是很短暂的时间,大部分的时间都是散乱的,如果阿弥陀佛规定:「口念弥陀心散乱」就不能往生,那我们都不能往生了。即使法然上人也好、源信上人也好,他们都说自己清净念佛而没有妄想的时间是非常短的。也就是说我们念佛的时候,一方面念南无阿弥陀佛,一方面也有妄想杂念;一方面妄想杂念,一方面也在念南无阿弥陀佛,那这样的能不能往生?(莲友答:「能!」)所以就我们这一个法门来说是「口念弥陀心虽乱,乘佛愿力必往生。」

 

       善导大师说:「众生称念,必得往生。」所谓「众生」就是指凡夫。什麽叫作凡夫呢?爱妻爱子就是凡,贪名贪利就是夫,具足烦恼就是凡夫。有妄想杂念就是凡夫、就是众生。而这一种众生专称弥陀佛名,就必生弥陀净土,所以说「众生称念,必得往生」。

 

       我们这个法门的专称弥陀佛名,是本愿的称名,不是持戒称名,也不是禅净称名,更不是深入经藏、智慧如海的智慧称名,如果是这样的话,千百万人中,也没有一个能够往生。

 

       阿弥陀佛救度的条件只有一个──「专称弥陀佛名,愿生弥陀净土」,除此之外,没有其他任何条件了。他的救度跟我们有没有智慧、有没有学问、有没有道德、有没有修行、是善是恶都没有关系,我们只要依自己的根性──根机和心性来专称弥陀佛名就可以了。

 

       所以净土宗的特色,第一就是「本愿称名」,希望大家能够认定这一点。不然,在一辈子的念佛当中,难免就会夹杂。一夹杂,往生就不定了。不是说不能往生,是不定,必需要等到临终有人来助念了,那个时候才比较可靠。可是这样就危险了,而且一辈子念佛也不安稳。

 

       所以我们这一个法门是「专称弥陀佛名」,而特色就是「本愿弥名」──众生称念,必得往生。这里说的「众生」,是指凡夫众生为本的。那这样的称名,果报是怎麽样的呢?就是直接进入报土,所以特色接下来就说「凡夫入报」。

 

       如果以净土宗以外的各宗各派教理来判教的话,凡夫只能到凡圣同居土,不能进入报土,能够进入报土的必须是初地以上的大菩萨。可是唯有我们净土宗有独一无二的特色,就是凡夫也能够进入佛的报土。

 

       凡夫怎麽能够进入佛的报土呢?因为专称弥陀佛名,靠弥陀的愿力,所以能够进入弥陀的报土。如果不是专称弥陀佛名,是靠自己修这个法门、修那个法门,然後回向往生的话,那就不能进入报土了。所以本愿称名的凡夫,往生极乐世界是到弥陀的报土,而不是在化土,他不在花苞之内,也不在九品当中。

 

       对於凡夫入报,善导大师设了一个问答,很简明扼要的解释:

问曰:彼佛及土既言报者,报法高妙,小圣难阶;垢障凡夫,云何得入?

 

       阿弥陀佛的净土既然是报土,报佛报土小圣难阶,小圣是指声闻、缘觉及三贤位的菩萨,报土的境界是非常的殊胜不可思议,声闻、缘觉、三贤尚且没办法进入,像我们这一种烦恼强盛、业障深重的贪瞋痴凡夫怎麽能够进入呢?

答曰:若论众生垢障,实难欣趣;正由托佛愿以作强缘,致使五乘齐入。

 

       如果论我们这一种凡夫的话,不但没办法到达报土,甚至连化土也不可能,只有永远的在三界六道轮回而已。可是由於我们依靠阿弥陀佛的愿力作为强缘,就能够使我们这一种凡夫跟声闻、缘觉、菩萨乘的圣者一齐进入佛的报土。

 

       所谓「强缘」就是百分之百能使因成果的,这个叫做强缘,也叫增上缘;五乘就是人乘、天乘、声闻乘、缘觉乘、菩萨乘,人乘、天乘是凡夫,声闻乘、缘觉乘、菩萨是圣者。我们以念佛为因,阿弥陀佛的佛力为缘,我们凡夫就能跟声闻、缘觉、菩萨乘等圣者一齐进入报土,所以说「五乘齐入」。这个「齐」就是「齐一」,因齐就果齐。在因地的时候,我们凡夫是靠弥陀的愿力,那声闻、缘觉、菩萨要不要靠弥陀的愿力?还是要靠弥陀的愿力,如果没有靠弥陀的愿力,怎麽能够进入弥陀报土的境界呢?要往生弥陀的报土,无论大圣小圣,完全都要靠弥陀的愿力。所以说:「正由托佛愿以作强缘,故使五乘齐入。」因为是靠弥陀愿力,所以我们凡夫往生净土的功德没有减少,声闻、缘觉、菩萨往生净土的功德没有增加。并不是说我们是凡夫,所以虽然是靠弥陀的愿力,可是功德比较少,他们是圣人,他们靠弥陀的愿力,功德就比较高,不是这样的。「同一念佛无别道」,这个因齐,到了极乐世界同样都进入报土,这叫果齐,所以说「五乘齐入」。

 

       那阿弥陀佛的极乐报土,跟十方诸佛的报土有什麽不一样呢?一般成佛只要三大阿僧只劫,所谓「三只修福慧,百劫种相好」,成佛了自然就有法、报、化三身以及他的报土。可是阿弥陀佛这一尊佛他是经过多少时间才成佛的呢?是经过五劫的时间规划四十八大愿,又经过兆载永劫的时间积植菩萨无量德行,才圆满了这四十八大愿完成了极乐净土。所以极乐净土这一种报土,当然是超越十方诸佛的报土,我们到极乐世界,就能快速成佛、快速广度众生。当初法藏菩萨发愿的时候就说:

令我作佛,国土第一,其众奇妙,道场超绝,国如泥洹,而无等双。

 

       意思就是说,他成佛的时候,他的国土,是要十方净土之中的最为第一的国土,如果不能达到这个第一的国土,那麽他就要继续修行。现在阿弥陀佛成佛了,所以释迦牟尼佛在《无量寿经》就介绍说:

其佛国土,清净庄严,超越十方,一切世界。

 

       极乐世界的清净庄严是超越十方所有一切净土,而极乐圣众成佛的快速又是超绝十方诸佛的。所以我们今生今世能够遇到善导大师所开展的纯正无杂的净土教理,可以说是大福报、大善根。善导大师的教法在中国失传了一千多年,即使在一百年前回归中国,可是当时没有被研究,也没有被弘扬出来,但是我们居然在这个时候能够遇到,如果不是宿世的福报,怎麽能够如此呢?

 

       修这个法门,最怕的就是夹杂、好高妙、好玄奇、好深奥。所以学这个法门,要先专看我们所编的这一套书,其他的书暂时不要看,否则教理内容混淆,这样就夹杂了;要先专听我们出版的光碟,其他的光碟可以搁在一边不用听,因为其他光碟所讲的,未必是纯净的净土法门;接触的人,也是专修我们这个法门的人,不然的话,恐怕知见不够,容易被影响,这样就自失大利了。

 

       现在时间已经是十一点半,我们就讲到这里。

 

       南无阿弥陀佛!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