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谈开示

  1. 「二河白道喻」给念佛人的启发
  2. 《示病友》讲记(二)
  3. 《示病友》讲记(一)
  4. 爱的建设
  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6. 学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随」「三不」
  8. 如何面对法义之争
  9. 认识「观世音菩萨」
  10. 净土法义的修学次第与弘法原则
  11. 净土思想的善导者
  12. 《观经》教眼
  13. 纯粹的净土宗(三)
  14. 纯粹的净土宗(二)
  15. 纯粹的净土宗(一)
  16.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17. 好好照顾自己
  18. 惜福与环保
  19. 念佛与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与念佛
  22. 不问罪福 称名必生
  23. 关於道场的软硬体建设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风学习(三)
  26. 宗风学习(二)
  27. 宗风学习(一)
  28.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29.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30. 为「福圣寺」常住僧众开示
  31. 书读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让法义入心──多闻熏习
  33. 流通法宝即是做弥陀的手足
  34. 南宁问答
  3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四)
  36.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三)
  37.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二)
  38.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39. 净土宗特色
  40. 净土宗宗旨(二)
  41. 净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网上莲友问(三)
  44.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下篇)
  45.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中篇)
  46.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上篇)
  47. 净土宗行人的时代感与使命感
  4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三)
  50.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51.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一)
  52.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答莲友问
  53.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开示
  54. 於「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55.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皈依开示
  56.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57.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一)
  5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

  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二)
  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一)
  3.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
  4.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九)
  5.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6.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七)
  7.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六)
  8.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五)
  9.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四)
  10.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1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二)
  1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一)

《净土宗概论讲记》

  1.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八)
  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七)
  3.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六)
  4.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五)
  5.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四)
  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7.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一)
  9.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10.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九)
  11.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12.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七)
  13.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六)
  1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五)
  15.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四)
  16.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三)
  1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18.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19.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
  20.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九)
  21.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22.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七)
  23.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24.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五)
  25.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四)
  26.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三)
  27.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二)
  28.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一)
  29.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
  30. 《净土宗概论讲记》(九)
  31.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33.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3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35.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3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
  3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3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1. 第43课:释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课: 一、三经要点(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课: 一、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特色 二、三经要点(一)
  5. 第39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五)
  6.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7.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8.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9.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10. 第34课: 一、弥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导大师「溺水偏救」之文 二、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课: 一、不顾贪瞋,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论凡夫,只论弥陀──善导大师「凡夫入报」之文
  12. 第32课:不顾贪瞋,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课: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18. 第26课:不择众机,称名必生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19. 第25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22. 第22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一)
  23. 第21课:本愿不虚,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24.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25.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26.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27. 第17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28. 第16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三)
  29. 第15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二)
  30.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31. 第13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32. 第12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二)
  33. 第11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一)
  34. 第10课:信机与信法 ──善导大师释「机法深信」而弃自身归弥陀
  35.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课: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二)
  40. 第4课: 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一)
  41.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42. 第2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二)
  43. 第1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

  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临终时示门第之法语)
  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辨食鱼之法语)
  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妓女之法语)
  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四郎之法语)
  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忠纲之法语)
  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赖纲之法语)
  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无品之法语)
  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尼众之法语)
  1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信寂之法语)
  1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随莲之法语)
  1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道遍之法语)
  1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乘愿之法语)
  1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圣光之法语)
  1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隆宽之法语)
  1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1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从配流上洛之後开示之法语)
  1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1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2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2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6~10)
  2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5)
  2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三心料简(一))
  2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2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3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石家庄念佛开示

  1. 石家庄念佛开示(四)
  2. 石家庄念佛开示(三)
  3.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4. 石家庄念佛开示(一)

念佛往生开示

  1.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2. 念佛往生开示(正文)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法谈开示
top

法谈开示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四)专杂比对

       下面这一段是讲杂行和正行对比。

       诸行、念佛比对,以显念佛超胜,引导诸行归於念佛,五部九卷之中,类似的文句,比比皆是。

 

       杂行也叫「诸行」。正行汇归於称念名号的正定之业,所以一般都是以诸行和念佛来对比。善导大师之所以立五种正行,是因为这是一种精密的结构体系,是要把专称佛名的正定之业烘托出来,看上面这张表就很清楚。在实际的行持当中,在很多教义、教法的说明当中,往往都是以诸行和念佛来对比,以显示念佛超胜,引导诸行归於念佛。

 

       这一类的文句在善导大师的五部九卷当中可以说比比皆是,下面列举了9条:

       1但使专意作者,十即十生;修杂不至心者,千中无一。

       只要专修念佛,十个就十个往生净土,百个就百个往生极乐,没有遗漏的;杂行杂修的人,缺乏至诚心、深心、回向发愿心这三心,一千个当中也没有一个往生。这种对比是非常鲜明的:一个十即十生,一个千中无一,这何止是天地之差?

 

       「修杂不至心者」有两种解释:

       一种是说,杂行杂修的人属於不至心的人。

 

       另一种是说,这里用「至心」,是以一来代三心。杂行杂修的人有两种:有具足至诚心、深心、回向发愿心这三心的,还有不具足这三心的。如果是具足了三心,也是可以往生的。不过,能够具足三心的很少,所以前面说「百时稀得一二,千时稀得三五」;而不能够具足三心的很多。

 

       这里「修杂不至心者」是指不具足三心的,所以一千个里面没有一个往生的。这样的解释和前面的「百时稀得一二,千时稀得三五」就能够有个会通。不然,怎麽前面说一千个里有三五个往生,这里讲一千个里没有一个往生呢?前面说千中有三五个往生就是指修杂行而能够具足三心的。

 

       依善导大师讲的话,修杂行的人要具足三心,难度多大呢?千分之三到千分之五,就是这个比例。为什麽呢?因为杂行的行体本身就有缺失,而且杂行的人他的心态比较难以转。这在《净土宗概论》里也曾说过。

 

       2自余众行,虽名是善,若比念佛者,全非比较也。

       3念佛三昧功能超绝,实非杂善得为比类。

       在世间,说到念佛超胜的时候,往往就有很多人说:「这样的话,那我们难道就不要行善了吗?世间善法就不要做了吗?」如果以善导大师这两句话,这些问题是提不出来的。把世间善法拿来跟念佛相比,那怎麽能比呢?「全非比较」,是不能相比的。这样说起来,有人心里还是很难接受,心中堵住了一块,以人情为超胜,以世间的杂毒之善为超胜,觉得跟阿弥陀佛六字名号差不多,好像是同一个级别的。这就是分不清真实和虚假。

 

       所以,对於六字名号的实相法,一定要有智慧、福德才能信受,才能知道它和世间的善全非比较。龙树菩萨曾经讲了一个譬喻,他说,即使以四天下所有的金银七宝这麽多的财富拿来供养佛、菩萨、一切大阿罗汉圣者,常年不断,经过一百年、一千年,这功德很大了吧?这修行的功德大得不得了,但是,比不上末法年代的众生称念一声「南无阿弥陀佛」。地球的石油、矿产、森林、土地、河流以及一切五谷杂粮、金银财宝等等,所有这一切,那是多大财富啊!假如现在要修个大道场,要花很多钱,我一下把所有这些财富都捐出来了;你就念一声佛,你能跟我比吗?一般人都会这样认为。可是龙树菩萨说,把整个地球拿来供养——而且不是供养一般的福田,而是供养佛菩萨,是最高福田——这样大的功德,不如末法时代「有人称佛一口」,就是张口念一声。

 

       这样讲,有的人能够明白,有的人心中还是有芥蒂。下面用一个譬喻说明。搞绿化栽树的时候,栽小树就很简单:把它连根带叶、带枝地挖来,栽下去就好了。但是,要栽大树就不那麽简单了,我看了都很伤心:要把它的枝和叶全部锯掉,留光秃秃的一个杆,上面有几个小杈,就这样栽下去。为什麽要这麽栽呢?枝叶那麽好看,带着所有的枝叶栽不是很好吗?那样栽不活啊,而这样栽就能栽得活。只要活了,到了第二年春天,大树是不是就要分枝发叶,很快就能够茂盛起来了?

 

       枝叶代表杂行杂善,主干代表六字名号。这棵六字名号的大菩提树,阿弥陀佛要把它栽在我们的心中,如果他连枝叶全部栽下去,我们的土壤提供不了这麽多的营养,树长不活的。这六字名号的菩提树是万德庄严、万行具足,所有一切善法都在六字名号大树当中,定善、散善,一切法门,一切修行,一切经咒的功德,在六字名号里面都有。但不是把所有这些都拿来说让我们修,让我们念经、念咒等等,不是要修这麽多。要移到我们心里来,那些杂行杂善的枝叶都要锯掉,只留下善导大师讲的五种正行、「南无阿弥陀佛」一根主干。

 

       称名是正定业,礼拜和赞叹供养是围绕着称名正定业的主干的,像树皮一样包围着它。称名是正修,在称名正修之前,我们自然会至诚归命、顶礼;称名正修之後是感恩、满足,就会赞叹供养。所以礼拜和赞叹供养这两个是附属於称名正定业的主干的。

 

       虽然有四种助业,它们有各自不同的功能和作用,但它们都是和称名正定业紧密地连在一起的。前面所说的读诵和观察就是发的两个枝:读诵,先读诵《观经》;观察,先观察极乐世界。由这两个枝,然後就可以念佛往生极乐。念佛决定下来之後大树就活了,读诵《观经》就可以再展开为读诵三部经,然後读诵一切经典、一切经法,这就发枝散叶了;观察的修行就会生长出来一切的殊胜功德,一切的定善、散善的功德都有了。我们念佛的人,六字名号的树在我们心中长活了,我们就自然会去行善积德;同时,这些善是从六字名号里生长出来的,是有绝对的、鲜活的阿弥陀佛的生命,是纯净的善,是从念佛的功德所生长出来的。

 

       如果没有六字名号的树在我们心中长活,如果是杂行杂修的毒树,长出来的叶子也是毒叶子;或许有人拿一片假叶子,用我执我见、自力骄慢的胶水拿来一沾,「你看,我在行善,我是个善人」,这都没有生命力。假树长得再漂亮、再迷人,它也是没有生命力的。假的花千万朵,会骗住人,但是它骗不住蜜蜂,蜜蜂飞都不飞来,蝴蝶也骗不住,它也不来;因为它不真实、没有香味,采不到蜜啊。蝴蝶或蜜蜂代表佛菩萨。如果你没有真诚心,不是真善,佛菩萨不会来护持、护念你。念佛之人,得观音、势至等诸大菩萨的护念,他们就像蝴蝶、蜜蜂一样围绕着念佛之人,说:「你是人中芬陀利花,我们来采蜜了。」这样围着他,很庄严。

 

       善导大师真的太有智慧了,他把六字名号的树往我们心中一栽,说:「修五种正行就够了。」称念名号的正定业,加上四种助行的树杈,树就栽活了。要是把所有的行法都栽进来,念佛了还要修种种杂行,如果这样,我们听也听不懂,做也做不到,而且树也长不活,还念不好佛,到最後一场空。善导大师不仅是弘扬佛法的高手,也是栽树高手,他知道我们众生根机——先是机深信,一下子在我们心里挖个大坑,「你就是这样的罪恶凡夫」;然後法深信,把树往里一栽,而且还把枝叶锯掉,六字名号包含一切,先栽进来再说;然後,枝叶就从里面生出来。如果把大树原版硬套地搬过来,我们是养不活的,我们没有那麽大的心力,支撑不了这些。想到这里,我们对善导大师能不崇拜、能不顶礼吗?大师能不是弥陀化身吗?

 

       4望佛愿意者,唯劝正念称名,往生义疾,不同杂散之业。

       这条文出现在《观经疏》下品上生当中,它和最後的「上来虽说定散两门之益,望佛本愿,意在众生一向专称弥陀佛名」是一样的。定散两门就是「杂散之业」。这个「益」是什麽呢?下品上生的人是十恶罪人,临终的时候,遇到善知识给他讲了两个法门:第一个就是「为说大乘十二部经首题名字」,由听大乘经的首题名字,灭罪千劫,但是不足以往生;所以善知识又教他「合掌叉手,称南无阿弥陀佛」,他就念了一声南无阿弥陀佛,灭五十亿劫生死重罪,阿弥陀佛就现前对他说:「善男子,以汝称佛名故,诸罪消灭,我来迎汝。」

 

       这个人在临终之时,其实不单是称佛名,他还闻十二部经的首题名字,为什麽阿弥陀佛来的时候「不论闻经之事」,佛来迎接他时,闻经这件事提都不提,只讲「你称佛名的缘故,我来迎接你」。为什麽是这样呢?善导大师就回答了:「然望佛愿意者,唯劝正念称名,往生义疾,不同杂散之业。」佛本愿的意义,就是要劝我们正念——称念南无阿弥陀佛的。「往生义疾」,往生是个大事,是一件刻不容缓、千钧一发的事情,不能还在那里讲闻经之事,那样就模糊了。「不同杂散之业」,就是说闻经属於「杂散之业」。正定之业和杂散之业刚好相反——正和杂,定和散。念佛是正定之业;闻经、诵经等所有这一切都属於杂业、散业——杂散之业。「往生义疾」,往生很快、很重要,这个杂散之业来不及了。所以,佛的本愿、本心、本怀、本意就是要劝我们「正念称名」,枝枝叶叶的就不说了。

 

       《观经》经文说:

       命欲终时,遇善知识,为说大乘十二部经首题名字;以闻如是诸经名故,除却千劫极重恶业。智者复教合掌叉手,称「南无阿弥陀佛」;称佛名故,除五十亿劫生死之罪。

 

       尔时彼佛即遣化佛、化观世音、化大势至,至行者前,赞言:「善男子,以汝称佛名故,诸罪消灭,我来迎汝。」

 

       所以,他临终遇到两个法:一个是闻诸大乘经,一个是一声称名。释迦牟尼佛拿这两个法来作比较:十二部经就代表一切经,经的首题名字代表一部经总体性、浓缩性的内容,这一切经还不如念一声佛。这不是很明显吗?

 

       善导大师的解释:

       正明「第九门」中,「终时化众来迎,去时迟疾」,即有其六:

       一明行者正称名时,彼弥陀即遣化众,应声来现。

       二明化众既已身现,即同赞行人。

       三明所闻化赞,但述「称佛之功,我来迎汝」,不论闻经之事。然望佛愿意者,唯劝正念称名,往生义疾,不同杂散之业。如此经及诸部中,处处广叹,劝令称名,将为要益也,应知。

 

       ……

 

       这是说,下品上生的人正称念阿弥陀佛之时,当下阿弥陀佛化身、化观世音菩萨等,应他称念弥陀名号的声音,显现在他的面前。这多庄严啊!其实并不是下品上生的人才这样,我们念佛都一样,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和诸菩萨当下应声来现。有人说:「我没看见啊!」他没看见是他的问题,不代表佛没有来。

 

       「二明化众既已身现,即同赞行人」,这是赞叹。

 

       「三明所闻化赞」,所听闻到的化佛、化菩萨的赞叹是什麽样的呢?「但述『称佛之功,我来迎汝』」,他们只讲一件事情:「因为你念佛的功劳、功德、功力、功用,我来迎接你。」「不论闻经之事」,前面还有闻大乘十二部经首题名字,但这个就不提了,略而不谈。为什麽呢?「然望佛愿意者」,这是以佛的本愿、本意作为标准。「唯劝正念称名」,唯一要激劝我们的是正念称念阿弥陀佛名号。「往生义疾,不同杂散之业。如此经及诸部中,处处广叹,劝令称名,将为要益也」,念佛往生是最重要的利益。

 

       5弘誓多门四十八,偏标念佛最为亲。

       这句也是指向念佛的。四十八愿里面,第十九愿说「发菩提心,修诸功德」,第二十愿说「植诸德本」;但这些都指向念佛,「偏标念佛最为亲」。所以这也是杂行和正行的比类。

 

       6极乐无为涅盘界,随缘杂善恐难生;
        故使如来选要法,教念弥陀专复专。

       这也是杂行和专修念佛的对比。

 

       7不为余缘光普照,唯觅念佛往生人。

       「余缘」就是杂行。

 

       8一切善业回生利,不如专念弥陀号。

       这个「善业」就是定散二善之业,它回生也有利益;但是,「不如专念弥陀号」。

 

       9万行俱回皆得往,念佛一行最为尊。

       「万行」就诸行,也是杂行。杂行,如果具足三心,回向也可以往生;但是,「念佛一行最为尊」。

 

       这些法句都简洁明了,都是要说明诸行、杂行是方便,都要归入「念佛一行最为尊」。

 

(待续)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