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谈开示

  1. 「二河白道喻」给念佛人的启发
  2. 《示病友》讲记(二)
  3. 《示病友》讲记(一)
  4. 爱的建设
  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6. 学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随」「三不」
  8. 如何面对法义之争
  9. 认识「观世音菩萨」
  10. 净土法义的修学次第与弘法原则
  11. 净土思想的善导者
  12. 《观经》教眼
  13. 纯粹的净土宗(三)
  14. 纯粹的净土宗(二)
  15. 纯粹的净土宗(一)
  16.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17. 好好照顾自己
  18. 惜福与环保
  19. 念佛与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与念佛
  22. 不问罪福 称名必生
  23. 关於道场的软硬体建设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风学习(三)
  26. 宗风学习(二)
  27. 宗风学习(一)
  28.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29.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30. 为「福圣寺」常住僧众开示
  31. 书读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让法义入心──多闻熏习
  33. 流通法宝即是做弥陀的手足
  34. 南宁问答
  3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四)
  36.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三)
  37.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二)
  38.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39. 净土宗特色
  40. 净土宗宗旨(二)
  41. 净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网上莲友问(三)
  44.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下篇)
  45.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中篇)
  46.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上篇)
  47. 净土宗行人的时代感与使命感
  4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三)
  50.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51.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一)
  52.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答莲友问
  53.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开示
  54. 於「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55.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皈依开示
  56.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57.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一)
  5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

  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二)
  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一)
  3.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
  4.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九)
  5.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6.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七)
  7.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六)
  8.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五)
  9.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四)
  10.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1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二)
  1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一)

《净土宗概论讲记》

  1.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八)
  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七)
  3.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六)
  4.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五)
  5.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四)
  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7.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一)
  9.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10.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九)
  11.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12.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七)
  13.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六)
  1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五)
  15.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四)
  16.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三)
  1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18.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19.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
  20.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九)
  21.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22.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七)
  23.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24.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五)
  25.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四)
  26.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三)
  27.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二)
  28.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一)
  29.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
  30. 《净土宗概论讲记》(九)
  31.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33.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3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35.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3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
  3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3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1. 第43课:释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课: 一、三经要点(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课: 一、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特色 二、三经要点(一)
  5. 第39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五)
  6.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7.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8.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9.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10. 第34课: 一、弥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导大师「溺水偏救」之文 二、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课: 一、不顾贪瞋,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论凡夫,只论弥陀──善导大师「凡夫入报」之文
  12. 第32课:不顾贪瞋,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课: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18. 第26课:不择众机,称名必生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19. 第25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22. 第22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一)
  23. 第21课:本愿不虚,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24.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25.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26.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27. 第17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28. 第16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三)
  29. 第15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二)
  30.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31. 第13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32. 第12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二)
  33. 第11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一)
  34. 第10课:信机与信法 ──善导大师释「机法深信」而弃自身归弥陀
  35.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课: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二)
  40. 第4课: 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一)
  41.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42. 第2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二)
  43. 第1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

  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临终时示门第之法语)
  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辨食鱼之法语)
  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妓女之法语)
  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四郎之法语)
  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忠纲之法语)
  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赖纲之法语)
  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无品之法语)
  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尼众之法语)
  1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信寂之法语)
  1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随莲之法语)
  1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道遍之法语)
  1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乘愿之法语)
  1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圣光之法语)
  1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隆宽之法语)
  1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1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从配流上洛之後开示之法语)
  1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1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2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2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6~10)
  2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5)
  2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三心料简(一))
  2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2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3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石家庄念佛开示

  1. 石家庄念佛开示(四)
  2. 石家庄念佛开示(三)
  3.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4. 石家庄念佛开示(一)

念佛往生开示

  1.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2. 念佛往生开示(正文)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法谈开示
top

法谈开示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下面459页:

       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这段也不长,意思也好懂,我大略地把它边读边简单地解释一下:

上人曰:
《阿弥陀经》不可领解为只说念佛往生,
虽文有隐显,
以广略之义领解者,
悉说四十八愿之经也。

 

       这是第一段。《阿弥陀经》你不能简单的理解为:只是讲念佛往生。这里可能大家就有疑问了:「善导和尚不是说,净土三部经是唯说专念名号得生吗?怎麽说不是只说念佛往生呢?」这里有广略之义。如果简略讲,《阿弥陀经》所讲的就是一件事:念佛往生。为了告诉我们念佛往生,首先讲了极乐世界的种种庄严,那是我们往生的处所;然後讲六方诸佛的证诚,那是给我们往生增长信心;中间最重要的就是往生的方法,「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一日……七日,一心不乱。」它的根本宗旨是说念佛往生,不过:

 

       「文有隐显」:「文有隐显」是什麽意思呢?就是在经文方面,有的是比较──「隐」就是不怎麽明显,隐藏;「显」是明显。以广略之义来理解的话,都是说四十八愿。如果以《无量寿经》来讲,四十八愿讲得非常鲜明。在《阿弥陀经》里边,就不那麽鲜明。底下就解释为什麽这样说呢?法然上人就解释说:

此经言:
「舍利弗!如我今者,
赞叹阿弥陀佛不可思议功德。」
阿弥陀佛之功德,即是四十八愿也;
说念佛往生者,指其中第十八愿也。

 

       就把《阿弥陀经》分成两大块。总体来讲,「阿弥陀佛不可思议功德」,那是指整个四十八愿;其中说到念佛往生的,就是刚才我们说的那一段,就是指第十八愿。

 

       这个道理很显明。比如说:《阿弥陀经》里面讲:「其佛国土,尚无恶道之名,何况有实?」这就是第一愿,彼佛国土无三恶道,以及第二愿「不更恶道」,等等,愿成就了。所以,《阿弥陀经》是讲四十八愿。

 

       这一段文这样说起来,显示法然上人也好、善导大师也好,他们都是站在《无量寿经》阿弥陀佛四十八愿的立场来解释净土三部经。这样,净土的经文就会贯通一致,就有根。不是离开四十八愿单独讲,「《阿弥陀经》是《阿弥陀经》,《观经》是《观经》」,不是这样的。《观经》也好,《阿弥陀经》也好,甚至一代藏经当中,所讲到极乐世界种种庄严的,种种功德的,都是四十八愿的愿成就文,都是说四十八愿成就;只要讲到念佛往生的地方,「劝进念佛之处」,都是第十八愿成就文。这是善导大师的一贯思想。所以,善导大师在解释《观经》的时候,在〈序题门〉当中一开始就说:「言弘愿者,如大经说……」,以《大经》的宗旨来解释《观经》。

 

       其他的法师来解释《阿弥陀经》、解释《观经》,未必有这样的眼睛。所以,往往就不能贯穿三部经,尤其又没有站在阿弥陀佛本愿的立场上,往往会偏於某一方面。如果是学圣道门,原来是哪一宗的,就偏到哪一宗去了。

 

       善导大师是净土宗的开宗祖师、阿弥陀佛的化身,他的脚跟时刻站在阿弥陀佛本愿的立场来解释净土三经、解释净土门。所以,在《观经疏》的结尾,他说:「上来虽说定散二门之益,望佛本愿,意在众生一向专称弥陀佛名。」「望佛本愿」就是释迦牟尼佛讲这部《观经》,从头到尾他心中所悬望的目标,也是善导大师解释这部《观经》,从头到尾心中所依据的标准。所以,这个就是我们净土宗的一个依据。

 

       这两段就透露出这麽一个资讯。这样,在法义上面也给我们增加了一双明亮的眼睛,我们就不会单独地、个体地看一段文或者一部经,而会整体地从阿弥陀佛的本愿──四十八愿的立场来看。下面一段:

又此经言「一日七日」,
不可领解为只限一日七日。
善导和尚之《观经疏》第四释云:
「从『具此功德』以下,
正明修行时节延促:
上尽一形,下至一日、一时、一念等;
或从一念十念,至一时、一日、一形。
大意者:一发心以後,
誓毕此生,无有退转,
唯以净土为期。」

 

       因为《阿弥陀经》讲「若一日……若七日,一心不乱」,有人就误解说「那就念一天、七天了」。法然上人说:这个不是只限一天七天。在我们上次法会的讲义当中,把《阿弥陀经》这段经文与善导大师的解释对照,关於「一日七日」,善导大师都有详细的解释,都解释为「上尽一形,下至十声一声等」。

 

       这里,法然上人所引用的文是《观经疏》第四〈散善义〉当中,在解释「上品上生」的地方,说「具此功德」,文中所讲的,并不是指念佛,是讲修行精进勇猛,是讲的一日七日持戒了,一日七日修行六念了,回向往生的。善导和尚解释,就解释为一辈子的行业,叫修业时间的延促。法然上人把它引过来之後,专门针对念佛来解释。这里也显示一个意思,就是以善导大师解释上品上生,他的修行时间延促,都是指念佛的。即使上品上生,他的本来意旨也是念佛,不会有隐显。因为整个《观经》的宗旨,他所归结的趋向,就是「一向专称弥陀佛名」。所以,也从这里看到。下面第四段:

此即《阿弥陀经》一日七日之义也。
此释有三意:
一者从多向少。

 

       所谓「上尽一形」,然後「下至一日、一时、一念」,这是从多到少。

二者从少向多。

 

       从一念、一时到一辈子。

三者大意,
亦即一发心以後,无有退转。

 

       这是大意,这个就是总结性的。

初之二者,非要。

 

       「初」、「二」是「从多向少」,「从少向多」,这个不是很重要。

後之一者,其要也。

 

       「後之一者」是什麽「要」呢?就是「一发心以後,誓毕此生,无有退转」。这个发心是发什麽心呢?

总之,发往生心之後,
毕生不退,为其大意。

 

       一旦发起往生心,愿生净土,真实愿生净土。所谓的「三心」,真实深信弥陀的誓愿,一向念佛,求愿往生,这个叫做「往生心」。一旦发起此心以後,一辈子不再改变。所以,「毕生不退」。这是宗旨、原则。

 

       下面这段是讲《阿弥陀经》跟我们众生有缘,不管中国,不管外国,这部《阿弥陀经》是寺院也好,丛林、居士,早晚殿都必定要念的。其他经未必。所以,这部经是特别有缘。这一段就不用念了,大家回去看看就很明白。我们继续往下学习。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