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谈开示

  1. 「二河白道喻」给念佛人的启发
  2. 《示病友》讲记(二)
  3. 《示病友》讲记(一)
  4. 爱的建设
  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
  6. 学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随」「三不」
  8. 如何面对法义之争
  9. 认识「观世音菩萨」
  10. 净土法义的修学次第与弘法原则
  11. 净土思想的善导者
  12. 《观经》教眼
  13. 纯粹的净土宗(三)
  14. 纯粹的净土宗(二)
  15. 纯粹的净土宗(一)
  16. 学僧工作 爱心为本
  17. 好好照顾自己
  18. 惜福与环保
  19. 念佛与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与念佛
  22. 不问罪福 称名必生
  23. 关於道场的软硬体建设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风学习(三)
  26. 宗风学习(二)
  27. 宗风学习(一)
  28. 弥陀之家 爱心为本
  29. 於「弘愿寺」为莲友开示
  30. 为「福圣寺」常住僧众开示
  31. 书读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让法义入心──多闻熏习
  33. 流通法宝即是做弥陀的手足
  34. 南宁问答
  35.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四)
  36.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三)
  37.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二)
  38. 净土宗宗旨与特色(一)
  39. 净土宗特色
  40. 净土宗宗旨(二)
  41. 净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网上莲友问(三)
  44.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下篇)
  45.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中篇)
  46. 《佛说阿弥陀经》浅释(上篇)
  47. 净土宗行人的时代感与使命感
  4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三)
  50.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二)
  51. 湖北仙桃弥陀寺念佛法会开示(一)
  52.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答莲友问
  53. 於「净土宗中山念佛会」开示
  54. 於「弘愿寺」为僧众开示
  55.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皈依开示
  56.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二)
  57. 弘愿寺「护法联谊会」开示(一)
  58. 净土宗如理论答七要事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

  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二)
  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一)
  3.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十)
  4.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九)
  5.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八)
  6.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七)
  7.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六)
  8.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五)
  9.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四)
  10.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三)
  11.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二)
  12. 《观经疏四重判》讲记(一)

《净土宗概论讲记》

  1.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八)
  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七)
  3.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六)
  4.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五)
  5.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四)
  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三)
  7.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二)
  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一)
  9.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十)
  10.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九)
  11.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八)
  12.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七)
  13.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六)
  1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五)
  15.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四)
  16.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三)
  1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二)
  18.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一)
  19.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十)
  20.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九)
  21.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八)
  22.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七)
  23.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六)
  24.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五)
  25.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四)
  26.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三)
  27.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二)
  28.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一)
  29. 《净土宗概论讲记》(十)
  30. 《净土宗概论讲记》(九)
  31. 《净土宗概论讲记》(八)
  32. 《净土宗概论讲记》(七)
  33. 《净土宗概论讲记》(六)
  34. 《净土宗概论讲记》(五)
  35. 《净土宗概论讲记》(四)
  36. 《净土宗概论讲记》(三)
  37. 《净土宗概论讲记》(二)
  38. 《净土宗概论讲记》(一)

《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

  1. 第43课:释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课:释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课: 一、三经要点(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课: 一、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特色 二、三经要点(一)
  5. 第39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五)
  6. 第38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四)
  7. 第37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三)
  8. 第36课:称名一行,总超万行 ──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二)
  9. 第35课: 一、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二) 二、称名一声,顿超生死——《观经》「称名往生」之文 三、称名一行,总超万行──善导大师「念佛绝比」之文(一)
  10. 第34课: 一、弥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导大师「溺水偏救」之文 二、弥陀光明,唯摄念佛──善导大师「唯摄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课: 一、不顾贪瞋,称名必生──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论凡夫,只论弥陀──善导大师「凡夫入报」之文
  12. 第32课:不顾贪瞋,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课:不虑妄念,称名必生 ──源信大师「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课:不问罪福,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课:不问时节,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不问时节」之文
  18. 第26课:不择众机,称名必生 ──法照大师「瓦变成金」之偈
  19. 第25课:诸佛作证,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课: 一、名号本义,称名必生──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三) 二、诸佛作证,称名必生──善导大师「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二)
  22. 第22课:名号本义,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六字释」之文(一)
  23. 第21课:本愿不虚,称名必生 ──善导大师「本愿四十八字释」之文
  24. 第20课:定业与助业 ──善导大师判「正助二业」明傍助业专正定
  25. 第19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三)
  26. 第18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二)
  27. 第17课:正行与杂行 ──善导大师判「正杂二行」劝舍杂行归正行(一)
  28. 第16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三)
  29. 第15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二)
  30. 第14课:要门与弘愿 ──善导大师判「要弘二门」而引要门入弘愿(一)
  31. 第13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三)
  32. 第12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二)
  33. 第11课:圣道与净土 ──道绰大师判「圣净二门」而舍圣道归净土(一)
  34. 第10课:信机与信法 ──善导大师释「机法深信」而弃自身归弥陀
  35. 第9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课:自力与他力 ──昙鸾大师释「自他二力」而贬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课: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二)
  40. 第4课: 难行与易行 ──龙树菩萨判「难易二道」而舍难行取易行(一)
  41. 第3课:善导大师思想概述
  42. 第2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二)
  43. 第1课:印光大师赞善导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

  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临终时示门第之法语)
  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辨食鱼之法语)
  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妓女之法语)
  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四郎之法语)
  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重衡之法语)
  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忠纲之法语)
  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赖纲之法语)
  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无品之法语)
  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尼众之法语)
  1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信寂之法语)
  1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随莲之法语)
  1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道遍之法语)
  1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乘愿之法语)
  1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圣光之法语)
  1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示隆宽之法语)
  1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述《阿弥陀经》大意之法语)
  1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从配流上洛之後开示之法语)
  1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1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6~20)
  2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1~15)
  2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6~10)
  2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1~5)
  2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三心料简(一))
  2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21~总结)
  2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6~小结)
  31.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一部分1~5)

石家庄念佛开示

  1. 石家庄念佛开示(四)
  2. 石家庄念佛开示(三)
  3. 石家庄念佛开示(二)
  4. 石家庄念佛开示(一)

念佛往生开示

  1. 念佛往生(问答部分)
  2. 念佛往生开示(正文)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法谈开示
top

法谈开示

《念佛安心法语》讲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简及法语」21~25)

二十一、《阿弥陀经》「一心不乱」之事

       「一心不乱」,有人解释得很复杂,法然上人在这里解释得很简单。

「一心」者:
心一於何事乎?

 

       「一心」,是「一」在哪件事情上叫「一心」呢?

一向念佛者,
阿弥陀佛心与我心成为一体也。

 

       这个就是「一心」,佛心跟我心成为一体,这个叫「一心」,这样解释。底下打了比喻:

如天台《十疑论》云: 
如世间慕人能受慕者,
机念相投,必成其事。
慕人者,阿弥陀佛也;
恋者,我等也。

 

       天台大师的《十疑论》。这个要说明。这个我还专门请教了,不然的话,我还搞不懂。「慕人」是什麽呢?「慕人」是古代招慕豪士,招慕,相当於我们现在徵兵,要招慕天下豪士──英雄豪杰,这个叫「慕人」;来应慕的,来应招的,叫做受慕。这个主人,要广招天下的英雄豪杰,结果没有人来应聘,他的心就不满意了;他要招慕英雄豪杰,来了人,这个主人高兴不高兴?他马上就高兴了。这个就是「机念相投」,「我正要招你,你刚好就来了」,事情就办成了。「好好好!留下来。」

 

       阿弥陀佛就是「慕人」,他是招慕我们去往生的。我们如果不应聘,如果不愿意去往生,阿弥陀佛两眼落泪了;我们念佛愿意去往生,阿弥陀佛就高兴了,就满他的愿了。我们是受慕者,我们叫「恋者」,「恋者」在这里应该是受慕者。这样就「机念相投」,我们满了阿弥陀佛的愿。阿弥陀佛有这个想法,我们刚好去,这就相应了,机感相应,必定往生。

既心发一向念阿弥陀佛,

 

       阿弥陀佛本来念我们,要招慕我们;我们也去受慕,我们一向念阿弥陀佛,哎,刚好了。

则早与佛心成一体也。

 

       不要等到说,「我念佛念到什麽时候再一体」,你只要心里边一向念阿弥陀佛,跟佛早就成为一体了。这个「早」,是相对於我们内心里定个时间,「我到什麽时间再一体」,不是等那个时候,已经成为一体了。

故云「一心不乱」。
不可移念於上之少善根福德因缘也。

 

       前面那个「少善根福德因缘」,你要是心思停在那个地方,不是一向专念,就不叫「一心不乱」,就杂了,就三心二意了。所以,「一心不乱」就是专修念佛。

 

二十二、《阿弥陀经》「善男子善女人」之事

       南无阿弥陀佛。请大家翻开《法然上人全集》第324页。我们继续来学习「三心料简及法语」:

此成执持名号之身故,
云「善男子善女人」也。
如下品上生,是一生十恶凡夫,
最後一称时,被赞为善男子,
其实本机者,五浊恶世恶时之众生也。
是以《观念法门》释《阿弥陀经》之此文云:
「若佛在世,若佛灭後,一切造罪凡夫」。

 

       这一段文是解释《阿弥陀经》当中所说的「善男子、善女人,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若一日……若七日」,决定往生。这其中什麽是「善男子」和「善女人」?有人看到这里,就担心了:「这个善男子、善女人,我还够不够标准呢?」想想自己,够不上,「人家说十善圆满的善男子善女人才能往生,我们大概没有分」,这样的解释是错误的,不正确的。

 

       在我们学习法然上人的解释之前,我想关於善恶的问题多讲几句。

 

       善恶的观念,可以讲是人类最重要的一个观念。从古到今,都是要提倡善行、摈弃恶行。我们道德的提升、社会的进步,都是在善恶交攻当中,要提倡善行、摈弃恶行才可以达到。但是,关於善恶,可以讲也不是那麽简单的事情。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本善恶的帐,什麽是善,什麽是恶?好像自己很有标准一样。

 

       其实,说起来,这个事情很复杂,可以讲:如果不是贤哲之人,都难以给出一个答覆。往往我们一般的人,都会落在善恶的圈子当中,我觉得,我们做为一个佛弟子,做为一个念佛的人,如果没有一个正确的善恶观,可能是念不好佛,乃至不能往生。

 

       怎麽这样讲呢?因为,我们往往把自己的心局限在我们的观念当中,落在一般世间的善恶观念当中,我们就会落在一种分别,落在一种执着,而这个就是轮回的一种业力,让我们难以出离。很多人在念佛的时候,往往把善恶,在那里纠缠不清楚。

 

       我想分几个层次来介绍有关善恶观。一个就是一般人的善恶观,一个就是佛教通途所说的善恶观,再一个就是净土三部经所说的善恶观。

 

       一般的善恶观,可以讲很简单。每个人都有一本帐,有一把尺子,那就是:你对我好,你就是善人;你对我不好,你就是恶人。天底下都说你是善人,我就说你不是,因为你对我坏,你就是恶人。所以,没有标准,也可以说以自己为标准,这是自私自利的心。个人如此,一个团体也是这样,乃至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都是这样。国家之间的战争,民族之间的冲突,就是「你对我不好」了,利益的纷争了。可能是过去打仗,现在好了;现在好了,将来再打。所以,这个都是利益的分争。这样的善恶观,当然是没有它固定的标准,显得很混乱。每个人要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都会打一个冠冕堂皇的旗号,「我是为正义,为善的而去做什麽事情」,社会反而因此而越来越复杂、越来越混乱。

 

       以我们佛教来讲,有我们佛教的善恶观。佛教的善恶观,也可以讲是方方面面。我们讲善,可以讲有假善、有真善,有小善、有大善,有因善、有果善,有下善、有上善。分次第来说,以佛教来讲,首先是在人天乘当中来讲,是以五戒十善作为善;善的反面,就是恶。

 

       五戒: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

 

       十善:不妄语里面就分成:不妄言、不绮语、不两舌、不恶口;然後加不贪、不瞋、不痴,这样就称为十善。这样就是善法。

 

       如果大家普遍奉行五戒十善的话,可以讲是自利而又利他。世界会和平,社会会和谐,我们每个人也都会安居乐业。这就是佛教讲的五戒十善。

 

       可是这一点,只是佛教一个顺世间常俗教化的一种手段,并不是佛教的最终目的,也不是佛教本质上所说的善。因为佛教的目的,是要让我们了生脱死。五戒十善做到极处,得到的果报是人天善果。人天善果,不出三界轮回,以佛教的眼光来看,这个就不是真实之善。为什麽不真实呢?它不能让我们出离三界。所以,这个善没有解脱生死轮回的力量,这个就不是真正意义的善行。

 

       阿罗汉破我执,修四谛法,而能够出离三界、超越轮回,这个善就是真实的善,能够让我们不再轮回。所以,相比较来讲:五戒十善跟阿罗汉比,就不叫善了,那你就算恶人了,就不算善人了。阿罗汉一来,你就成恶人了。你可能会说:「哎呀!阿罗汉乾脆别来了,不来,我好成善人。」

 

       阿罗汉虽然是善,可是阿罗汉的善是小善,他是只管自己个人解脱,广大的众生,他说:「我没有力量,我救不了你,算了,算了,我就自己先进入涅盘之乐就好了。」不能够发大心普度众生,和菩萨的广大菩提心(要承担众生的苦恼和罪业,要拯拔救度一切众生,出离三界的苦海火宅)相比来讲,阿罗汉就算是小善,不算大善了。佛甚至在经中呵斥阿罗汉,说是「焦芽败种」。这个你看看:一方面,阿罗汉在我们眼中都是圣者了,佛说他是焦芽败种。焦芽败种好不好?你们有没有种过田?种田,在地里种庄稼,会不会用焦芽败种?「焦芽败种」,就是发了芽之後,用火把它烧焦了;种子已经是腐败了,它就不可能长出有生命力的东西。

 

       佛在经中说阿罗汉只管自己了生死,没发大心,不能成就佛果,犹如焦芽败种。所以这样比较起来,阿罗汉的善,也还不是佛教真正讲的善。

 

       菩萨发了广大的菩提心,要普度一切众生。最典型的代表,就是普贤菩萨十大愿王、地藏菩萨的「地狱未空,誓不成佛」,这样的誓言,这样的愿行,这样的大善,可以讲是无论如何也无法形容的,我们世间所讲「惊天地,泣鬼神」都无法形容的。尽虚空,遍法界,包容一切众生,含纳一切众生,要拯拔一切众生。所以,如此大善,才真正是佛教所讲的善。

 

       不过说起来,菩萨在因地的修行,虽然发了如此广大的菩提心,还没有得到佛果,他这个善叫「因中之善」,还不是「果上之善」,如果跟佛果相比,菩萨的善,虽然是大善,但是还不是全部的善,还不是完全的善,最後身的菩萨,仍然有一品的无明没破,无明就是恶。所以,菩萨跟佛相比,还是没有圆满。他虽然是善,但是不是完全的善,也不是纯上的善,他还有一品无明存在。

 

       所以,在佛教来讲,最高、最圆满、至善、纯善、真善、全善、上善,只有佛的境界,只有佛的境界才可以称之为真正的善。到了这个境界,超越一切比较,超越一切的相对境界,是不谈善和恶。如果还有善和恶,还有圆满,还有不圆满,还有种种对比分别的话,还在一种比较境界当中,那就不是圆满了。

 

       这是我们佛教的一种次第的善法来比较。

 

       来看我们《阿弥陀经》,我们净土的善。我想这个大家回顾一下《阿弥陀经》的经文,首先把这个标准说出来。我们净土宗所说的善,既不是五戒十善所能含盖的善,也不是阿罗汉的善,甚至也不是菩萨的善,乃是直接以佛的善作为凡夫的善,是以佛为标准而讲善。这样的话,它是最高的标准了。在《阿弥陀经》里面讲到善的时候,有这几处的文字,最先一处文字是说:

诸有众生,闻是说者,
应当发愿,愿生彼国。
所以者何?
得与如是诸上善人聚会一处。

 

       「诸上善人」,你看这里的词叫「上善」,不是一般的善,是「诸上善人聚会一处」,这个标准就高了,要求就高了。五戒十善算不算上善呢?五戒十善,刚才说了,跟阿罗汉比,都不算善了,算恶了,算假善;阿罗汉也不算上善,跟菩萨比,都算下善了;菩萨跟佛比,还算下善,不算上善。这里的「诸上善人」,就是指具有成佛的功力,也是蕅益大师所讲的:我们念佛的人,只要我们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善根福德同佛无异」,是跟佛一样的善才称为「上善」。这里标准非常高,「诸上善人聚会一处」。

 

       像中央领导开会,省里的领导就没有资格参加了。全国人大开会,省人大代表就没有资格参加了。极乐世界是「诸上善人」开大会,你这个罪恶凡夫想去参加那个会议是不可能的。除非你要有「上善」,你才可以跟他们平起平坐,才可以「聚会一处」。所以,底下说了:

 

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

 

       为什麽呢?这个「诸上善人聚会一处」的涅盘境界,「极乐无为涅盘界」,你「少善根福德因缘」怎麽能往生呢?这个「少善根福德因缘」,不仅五戒十善,乃至阿罗汉,乃至菩萨因地没有圆满的善行,通通算「少善根福德」,这样要达到「极乐无为涅盘界」,不可能。

 

       下面就说:

善男子善女人,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

 

       这样反过来讲「善男子善女人」,那就是跟前面的「诸上善人聚会一处」可以平起平坐。平等而提的善,就不是那个「少善根福德因缘」的善。所以,我们净土宗所讲的善,标准是很高的。因为净土宗是念佛成佛,它的目标是直接去成佛,不是成阿罗汉,更不是人天道,也还不是菩萨。所以,这个善就非常的高。

 

       下面讲「善男子善女人,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底下法然上人有说明,我们讲到时,再来解释),我们再看《阿弥陀经》的经文,讲到後来,又说到「善男子善女人」,不过,《阿弥陀经》在讲到众生的时候,有时候说「众生」,有时候说「善男子善女人」,都是有它的意味的。

 

       在六方诸佛赞叹的时候,就说:「汝等众生,当信是称赞不可思议功德,一切诸佛所护念经。」那时候就没有说「善男子善女人」,而前面也说了,「众生闻者,应当发愿,愿生彼国」,那个也说「众生」,也没有说「善男子善女人」。「众生」都说:「应当发愿」、「当信是称赞」,就是普遍性的、一般性的介绍,对於一般性的众生说「你要相信,你应当相信,你应当发愿」,你还没有相信,还没有发愿。这个之前,说「你应当相信」、「应当发愿」,那就用「众生」这个词。

 

       如果已经执持名号,如果已经相信,如果已经发愿,这个时候就用「善男子善女人」。我们看经文,往下说:

汝等众生,当信是称赞不可思议功德……

 

       底下又说: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
闻是经受持者,及闻诸佛名者。

 

       这里就改成「善男子善女人」,为什麽?他「闻是经受持者」,受持这部经,闻诸佛所赞叹阿弥陀佛名号,所以,这里就赞叹为「善男子善女人」。

 

       到底下又说:

诸善男子善女人,
若有信者,应当发愿,生彼国土。

 

       「你如果相信的话,信顺净土的教法念佛,这个叫做善男子善女人。」这里也是讲善。到最後说:

舍利弗,如我今者,称赞诸佛不可思议功德,
彼诸佛等,亦称赞我不可思议功德,
而作是言:
「释迦牟尼佛,能为甚难稀有之事,
能於娑婆国土五浊恶世──
劫浊、见浊、烦恼浊、众生浊、命浊中,
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为诸众生,说是一切世间难信之法。」

 

       前面讲善,这里讲恶,说「五浊恶世」,「五浊恶世众生」,「说此世间一切难信之法」。释迦牟尼佛自己也感叹说:

舍利弗,当知我於五浊恶世,行此难事,
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为一切世间说此难信之法,是为甚难。

 

       通过这样的文字的次第关系,我们发现:《阿弥陀经》所讲的善、恶,它是为五浊恶世众生所讲的难信之法。

 

       为什麽称为「难信之法」呢?五浊恶世的众生,称念南无阿弥陀佛,被称为「善根福德同佛」,而能够到极乐净土与诸上善人聚会一处,转恶成善──不是成为一般的善,是转凡成佛。这称为「难信之法」。

 

       所以,《阿弥陀经》所讲的善恶观念,通过我们这样的解释,大家也明白,它是最高标准。如果就我们众生本来的根机,是为「五浊恶世众生」所讲的(就众生本机来讲,前面所讲的「若有众生」也好,「善男子善女人」也好,都是「五浊恶世众生」,可以讲本机都是恶世、恶众生),而因为这样的众生称念南无阿弥陀佛,而得以跟诸上善人聚会一处,才称为「善男子善女人」。这是《阿弥陀经》的善恶观念。

 

       同样的道理,《观经》所讲的善恶凡夫:定善凡夫,散善凡夫,到九品的下三品,是恶业凡夫(下品上生是十恶罪人;下品中生是破戒罪人;下品下生是五逆罪人,这些都是恶凡夫),善恶凡夫平等往生极乐世界,所以,善导大师才讲:「一切善恶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弥陀佛大愿业力为增上缘。」

 

       在这部《观经》当中,虽然随顺我们世俗人的观念,说有善凡夫、恶凡夫,定善、散善等等,但是真正来讲,进入阿弥陀佛的弘誓大愿海,消除了世间所讲的善恶观念,所以说「一切善恶凡夫得生」,泯灭了善恶的差别,这也是我们净土宗所说的善恶观。因为一旦进入阿弥陀佛的本愿弘誓大海,「功德大宝海」,凡夫所说的善恶观念都不存在了,完全进入阿弥陀佛的纯善、至善的境界。我们来看下面的文句:

此成「执持名号」之身故,
云「善男子善女人」也。

 

       为什麽把他称为「善男子善女人」呢?因为他已成为了「执持名号」的人,不是因为他自己的善行功德,是因为他称念南无阿弥陀佛,称为「善男子善女人」。下面举了一段经文来证明:

如下品上生,
是一生十恶凡夫,
最後一称时,
被赞为善男子,
其实本机者,
五浊恶世恶时之众生也。

 

       《观经》下品上生,他到最後大命将终时,称念了一句南无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就应身现在他的面前,来迎接他,赞叹他说:「善男子,以汝称佛名故,诸罪消灭,我来迎汝。」本来是一个十恶造罪的凡夫,念了一句佛,阿弥陀佛马上给他竖大拇指,马上给他拿一朵莲花,说:「善男子,我这朵莲花奖给你。以汝称佛名故,才是善男子。」所以这里说:「执持名号之身故,云善男子善女人。」经文如此,祖师这样的解释,可以讲,善知识都是异口同音。

 

       像着作《弥陀要解》的蕅益大师,他就说了:五逆十恶的众生,闻到阿弥陀佛的名号,愿意念佛,这个就是多劫的善根成熟,这个就叫善男子。所以,这里讲善、讲恶,不是以我们凡夫这边来讲的,完全是以佛的功德成为凡夫的功德、佛的善成为我们的善,才有资格称为「善男子善女人」。

 

       如果按照这样的理解,我们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就不可以执着於我们自己的善根,以为靠这个可以去往生。因为我们凡夫所修的,最多是五戒十善,这个还是恶,怎麽能够往生呢?你把这个善凌驾於六字名号的善行之上,那就更加颠倒了,更加不可能了。

 

       所以,印光大师也讲了:五戒十善,人天的善业,若相对於往生净土的净业,那还算是恶业,因为不出轮回之故。

 

       所以,一般入佛门,信仰的层次很浅的时候,他都是以世间的道德观念、世间的善恶观来衡量佛教,「哎哟,我善了,恶了……大概这样来行善,可以去往生。」其实这一点,应该说是没有智慧的。不能突破世间凡俗的善恶观,可以讲是没有智慧的。所以在禅宗里也讲「不思善,不思恶」,他所讲的「不思善,不思恶」,不是一块石头,「哎!不思善,不思恶」,是我们的佛性,本身的心体,本来纯净妙明的心体,是超绝凡夫的善恶境界,「不思善,不思恶」,那个是佛性。

 

       阿弥陀佛所证悟的境界,完全是性德的彻底彰露,是彻底圆满的善法,超越我们本身所讲的善恶观。

 

       另外一个问题就来了:就有人住於这种断灭的见解了,「既然不思善、不思恶嘛,无所谓了,我好像恶也可以随便做了,善也可以不为了。」那就是另外一种的错误的见解了。

 

       这里讲「其实本机」者,他本来的根机,是「五浊恶世恶时之众生也」,就是这里的「善男子善女人」,本来是五浊恶世的众生。所以,在《阿弥陀经》里讲:「为五浊恶世众生,说此一切世间难信之法。」你不管是什麽样的人,最後这句给你定位了:释迦牟尼佛讲这部《阿弥陀经》就是为了五浊恶世众生所讲的。虽然赞叹你为「善男子善女人」,不是因为你本身的善行,你本身是五浊恶世的众生,因为执持名号之故,因为信顺此经之故,「因为信顺我释迦佛和诸佛所赞叹、所宣说此念佛法门之故,成为善男子善女人」。

 

是以《观念法门》释《阿弥陀经》之此文云:
若佛在世,若佛灭後,一切造罪凡夫。

 

       讲学班资料的第37页有一张表格,这张表格把善导大师对於《阿弥陀经》这一段要文的解释和《阿弥陀经》的经文作了分门别类的对比,大家回去可以再翻阅一下。这样我们就可以加深理解,祖师对於这段文,对於「善男子善女人」怎麽解释,对於「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怎麽解释,对於「若一日……若七日」怎麽解释,对於「一心不乱」怎麽解释,对於「即得往生」怎麽解释,都是很明显的对照,可以反映出来。

 

       《观念法门》这一段,就是对照前面所说的「善男子善女人」,善导大师解释说:「若佛在世,若佛灭後,一切造罪凡夫。」这是他本来的机相,本来是如此。因为念佛之故,成为「善男子善女人」。

 

       希望各位都成为「善男子、善女人」,都成为「上善男子、上善女人」。

 

       只有念佛,才有这样的资格。

 

       在《观经》当中,释迦牟尼佛说:「念佛之人,则是人中芬陀利华。」善导大师解释说:「则是人中好人,人中妙好人,人中稀有人,人中最胜人,人中上上人。」我们不可以夸耀自己的那些很细微的、一点点的杂毒之善,一点点的戒善,如果夸耀这一点,说我是「善男子善女人」,那就太骄慢了,也是不知道什麽是善,这样,往生,可以讲是太危险了。

 

       其实我们每个人,说起来,我们流转到今天,在生生世世之间,也都有修行善法,那我们之所以没有出离(或许我们也遇到过净土法门,为什麽还没出离呢),就是善恶观突不破,你就是被这个「善」骗住了,骗了你生生世世,跑到这个地方做一次人,然後作了一个官员,然後有一点福报──你就是被它骗了,在三界里没出离啊。所以,大家眼睛放亮一点,不要被这个虚假的人天福报所骗。昙鸾大师就讲了:这些都是虚伪,都是不真实。不要被这个所骗。

 

       我们就是一向专念。

 

二十三、《阿弥陀经》「难信之法」之事

此罪恶凡夫,
依「但称名,得往生」之事,
众生不信也。
故释迦、诸佛恳切证诚也。

 

       《阿弥陀经》讲「难信之法」,「为五浊恶世众生,说此一切世间难信之法」。怎麽说是「难信之法」呢?「罪恶凡夫」,「但称名得往生」,这件事情,众生不相信,所以叫「难信之法」。跟我们前面讲的结合起来就是说:罪恶、造罪的凡夫,只要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善根福德同佛,可以顺利往生西方净土成佛。这个,众生不敢相信,「怎麽可能的事情?小善都没有,还有大善呢?」所以,不敢相信,不能相信。这个就是「难信之法」。

 

       所以,劳动释迦诸佛恳切证诚:「我见是利,故说此言,汝等众生,当信受我语,及诸佛所说。」「你应当相信啊!」十方诸佛都说:「汝等众生,当信是称赞不可思议功德、一切诸佛所护念经。」来为我们证明。

 

二十四、五决定往生之事

       五种决定往生:

一、弥陀本愿决定也,
二、释迦所说决定也,
三、诸佛证诚决定也,
四、善导教释决定也,
五、吾等信心决定也。

 

       以此义故,决定往生也。

 

       五种决定,其实都是一脉相承的。

 

       「弥陀本愿决定也」:这是源头。这中间三个就是过程,「释迦所说」,「诸佛证诚」,「善导教释」,到「吾等信心」就是落实。很简单,很明了。从阿弥陀佛,经过释迦佛、诸佛,到善导,到我们心中,这就决定下来了。

 

       「弥陀本愿决定」是什麽?弥陀发了这样的誓愿:「众生称我的名号,若不生者,则不取正觉」,现在,成就正觉已经十劫,不可改变,所以,「彼佛成佛以来,於今十劫」,在《阿弥陀经》里一而再、再而三地说:「成就如是功德庄严。」成就了,不可更移,叫「本愿决定」,弥陀本愿所决定。

 

       弥陀本愿所决定,如果没有释迦佛来此世间为我们宣说净土三部经,我们仍然不知道。所以,「释迦所说决定也」。释迦牟尼佛是圆满大悲之人,是满足大悲,是智慧圆满、圆满觉悟的大圣,释迦牟尼佛所说的,毫无虚言,决定不虚假,叫「释迦所说决定故」。

 

       释迦一佛所说,凡夫还难以相信,因为这个法门太高深了,太难信了,所以,劳动诸佛来恳切证诚,而诸佛都是出广长舌相,宣誓真诚不诳语,而证诚决定。

 

       即使释迦宣说、诸佛证诚,如果没有善导大师把它揭示出来,我们还可能会误解,所以,「善导教释决定也」,楷定古今地解释「众生称念,必得往生」。

 

       前面四个决定,都是法上决定的,而且都是已经决定了。最後这个决定,才跟我们发生关系,才落实到我们身上(当然前面四个决定,也跟我们有关系),前面四个决定,如果到最後这个不决定,那通通还不决定:弥陀本愿虽决定,但是你不相信无用;释迦所说虽决定,但是你怀疑,也无用;诸佛证诚虽决定,但是你摇摇手,那也无用;善导教释决定,但是你不信奉,也无用。正因为这一点,弥陀本愿到释迦、到诸佛、到善导教释,我们信顺不疑,所以,「吾等信心决定」。「吾等信心决定」来自哪里呢?就来自於前面弥陀本愿,乃至来自於善导的教释,以此义故,决定往生。

 

       因为阿弥陀佛决定,我们才有信心决定;因为我们信心决定,才可以获得弥陀决定往生。这个才叫正定之业。

 

二十五、请用念佛之事

趣他请,修念佛者,有三种利益:
一、自行勇猛也,
二、助檀那愿念也,
三、为能成众利益也。
功德有体用之二:体留自,用施他。
妙乐大师云:以善法体,不可与人。
此是释「愿以此功德」之文也。

 

       我们被信众所请,去修念佛了,这个很好,有三种利益,哪三种呢?

 

       「一、自行勇猛也」:人家请你念佛了,你在那里念佛勇猛,像我们那天,杀猪佬要往生,我们去念佛,那自行勇猛,大家念得很真诚、很恳切,特别中午鬼要来的时候(鬼来的时候,扛的刀有多大呢?後来说,那个鬼来的时候,扛的刀有门板那麽宽;那个锁有多大呢?有很大一个锁;链条也很长),我们念到中午要吃饭了,我和几位师父就先出门了,杀猪佬脑子里面迷迷糊糊的,就要出来送我们,神识慌慌惚惚之间,好像也出来了,出来送我们,哎!就看见门口有鬼拿链条来套她,黑鸦鸦一片,有高的,有矮的,很多。她赶紧往房间里跑(广法师还留在里面,还在念佛),跑进来就跟师父说:「哎呀!不行,念快一点,念慢就不行了,念快一点!」一句接一句念,这一念佛,佛号提起来,鬼就在外面打转,不能进来。她一句接一句念得很急,「自行勇猛利他」,大家都跟在後面念得很急,我吃完饭回来一听,「怎麽佛号念得这麽急啊!」广法师说:「哎!她自己要求这麽念的。」我看她把头抱得很紧,我一看就是业障来了,肯定有问题,赶紧把引磬接过来,打得很急。她的女儿、女婿都跪那个地方,整整齐齐念佛。後来她讲:师父的引磬打得,我心里边一句佛接一句佛,念得密不透风。一起助念的马先红说:「哎呀!我从小长到这麽大,刚才那一段时间念佛念得最好!念完佛之後,脑子里听到的全部是一片佛号。」念得一点空隙都没有,很整齐。「自行勇猛」。

 

       「二、助檀那愿念」:我们在念佛,愿她周围的人,她的儿子、媳妇、女儿、女婿,他的亲属,她周围的信众也在念佛。

 

       「三、为能成众利益也」:也能利益广大的众生。旁边那些不念佛的,来凑热闹的,来看稀奇的,或者是来探病的,他们听到我们在里面念佛,也种了善根。所以,有种种的利益。

 

       这样的场合,大家要把握机缘,尽量去参加。尤其是临终助念,我觉得是很难逢的机会。这是我们最好的一次实习的机会啊!如果我们自己想装死吧,你装不来,你活得好好的,对不对?你身体很健康,你说「我想实习一下」,你实习不来呀!你看人家,哎!他要死了,你看看,「我要死就这个样子」,怎麽回事?口很大,很痛苦,很留恋,两眼无光,浑身疼痛,等等,很悲伤的。「哎呀!我不能像他这样死啊!」

 

       你不能像他那样死,你现在就不能像他这样活!对不对?他活着杀猪、造业、骂人、不念佛,那你就要怎麽样?你就要多念佛。这样你看到,就会有警觉性,就有无常感,就有罪恶感,就会对众生产生怜悯心、同情心,就会对阿弥陀佛产生仰靠心、依赖心,就会发起你的慈悲心。这是非常好的生动的教育课,你要向这个临终的人顶礼,他是你的善知识。你不要觉得:「哎呀!我来给你念佛,你要用西瓜供养我,我这麽大热天的……」其实,他是你的善知识。

 

       一个火葬场,一个医院,一个临终病人的床前,这是最好的实习机会,不要放过,不要怕,「快死了,怕死!」你怕死也要死。应当去,多看,多了解。看得多了,你就有智慧了。

 

       像我妹妹的老公公,他经常去抬死人,他经常抬死人,他就有经验。我妹妹说杀猪老(她的小舅母),估计像她这样的,说话力气这麽大,估计十天半个月死不了(所以她的儿子当天就到上海去了,结果第二天她就死了),结果她的公公怎麽讲?「我看她不出过三天。」他说她出不过三天,果然第二天就走掉了。他有经验,他看得多了,他抬得多了。

 

       我们如果经常参加助念,对於临终的人,他的苦恼在哪里,他有什麽样的心结需要打开,我们应该用什麽样的语言来劝化他,我们就有数了。我们对自己也产生警觉性。所以,要经常去。

 

       「功德有体用之二:体留自,用施他」:这要解释一下,有人讲:「我的功德,念了半天,我念的佛号也不多,全部给他了,我自己就没有了……」还有人怎麽样?念了三万声佛,「愿以此一万声佛号回向给我爸爸,一万声佛号回向给我妈妈,还有一万声佛号,留着自己用……」这就是不懂得道理。这里说「体留自,用施他」,我们念佛的三万声佛号功德,功德之体,都在你这边;功德之用,你都可以施给人家。

 

       这是什麽意思呢?就好像我们在这里点檀香一样,檀香在这里点起来,香气遍薰。体在这个地方,香味就薰得很远。你没关系啊!香还在你这里啊!但是薰到人家那里去了。这叫「体留自」。「用」就是檀香的用,薰到别人那里去了。

 

       就像点灯一样,你在房间里点一盏明亮的灯,灯你这个地方,但是光照出去了。「哎!灯不能照给他,照给他,我的灯少了……」没有啊!光照给他了,但是体还在这个地方。

 

       所以,我们念佛的功德之体,在我们心中,不可以送,你也送不掉,不是你想送人家,「哎哟!我布施了,就没有了……」不是说你送就送得出去的。还在我们心中,在我们心田当中,不会损失的。这个功用,如果你不回向的话,别人得不到。

 

       就好像这扇门,我们在房间里点一盏灯,你门不打开,外面走路的人,还是黑路,他还得不到你的光,你一打开门,哎!他得到光了。

 

       我们在里面念佛,我们的心是个心门,我们一回向,「啪!」一打开,照出去了。回向给谁?回向给你爸爸,佛光就照到你爸爸的幽冥界,他就得到佛光了,他就可以得到利益了。这个叫「用」。你这个用,你回向一个,回向十个,不影响你的体。所以大家不要那麽吝啬!「回向人家,我没有了……」还是很多。

 

       妙乐大师云:以善法体,不可与人。

 

       善法之体,留存在我们本性当中,你不可能送给人家,哪送得出去呢?

 

       此是释「愿以此功德」之文也。

 

       这是解释善导大师的回向偈:「愿以此功德,平等施一切」。怎麽施给人家呢?我们念佛,称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得无上功德,纳在我们心中。「平等施一切」,是那个功德之用,众生得到利益。

 

       这个「三心料简及法语」,就是如此。这个後面的二十几条法语,都是很好了,都是分析「机」和「法」的关系,也是让我们能够有正确的安心和起行。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