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感應故事
top

《冥報記》白話譯

三十七、冀州小兒



       隋朝開皇年初,冀州城外的一個村裡,有個十三歲的小男孩,經常偷鄰居的雞蛋煮來吃。

 

       有一天早上,村民都還沒起來,他的父親聽到外面有人敲門,叫他兒子的名字,他就叫兒子出去應門。兒子開門後,見到門外有一個不認識的人跟他說:「官府要傳喚你去服役。」男孩說:「既然叫我去服役,等我進去帶上衣服和乾糧。」使者說:「不用了。」於是就帶這小孩子出了村口。村子的南邊原本是一片桑樹田,已經耕耘過,正等著下種。

 

       天亮時,小孩忽然看見路的右邊有一座小城,四面都是門樓,且色彩艷麗。小孩覺得很奇怪,就問道:「什麼時候蓋的這座城?」使者呵斥他,不准他說話。使者把他帶到城的北門,叫小孩走進去。小孩剛跨過門檻,城門就忽然關閉了。他一看城內一個人也沒有,是一座空城。而地上都是深到腳踝的熱灰碎火,他嚇得大聲呼叫,就朝南門想跑出去,等到南門的時候,門就自動關閉了。他又往東、西、北門跑,情形都是一樣。還未到時門是開的,快走到時門就關閉。

 

       這時村裡的人陸續到田間工作,男女老少都看到這個小孩子在田地中,東西南北四方跑個不停,聽起來好像在哭嚎。大家都說:「這個小孩還真野,這麼早就來這裡玩個不停。」

 

       中午吃飯時間,種桑的人都回村裡。小兒的父親向他們打聽:「有沒有看到我的兒子呀?」種桑的人回答說:「他在村南跑來跑去的玩,叫他也不肯回來。」父親往村外走去,遠遠的就看到兒子在田裡奔走。他就大聲叫喊他的名字,才叫一聲,兒子就停止奔跑,而城牆和熱灰都忽然不見了。小孩一見到父親,整個人就倒了下來,嚎啕大哭,一句話也說不出來。他父親看他的腳,小腿一半以上的肉已被燒得焦乾,膝蓋以下像被火燒燙過一樣。

 

       父親把他抱回家療養,大腿的肉完好依舊,而膝蓋以下則成為枯骨。

 

       左鄰右舍聽聞這件事後,就到小兒跑過的地方去看,地上腳印清清楚楚,但是一點炭火的痕跡也沒有,於是村裡男男女女都持戒修行。(冀州高僧道慧對我說的,這事發生在他的鄰村。)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