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感應故事
top

《冥報記》白話譯

三十四、仕人梁



       北齊有個做官的人姓梁,非常富有。臨終的時候,對妻子說:「我平生喜愛奴婢和馬,都使喚、騎乘很久了,稱心合意,我死後,讓他們來殉葬,不然我就沒有奴婢使喚,沒有馬騎了。」

 

       等他死了,他家裡人用袋子裝滿土,把奴婢壓死,馬卻沒有殺掉。奴婢死後第四天甦醒過來說:當我失去知覺後,忽然來到官府門口,被看門人留下。在那兒住了一宿。第二天天亮,見到主人被鎖著,有士兵嚴加看守。主人快走進官府時,看見奴婢就說:「我死的時候,想要奴婢使喚,所以留下遺囑召你來這,想不到今天各自都受苦,已經沒有主僕關係了。我應當請求陰間官員,放你出去。」說完就走進去了。奴婢從廳堂前的小牆往內偷看。看見官員問守衛的人說:「昨天你壓出多少油脂?」回答說:「八斗。」官員說:「押下去快點再壓一斛六斗來。」主人立即被牽出去了,完全沒有機會說話。第二天主人又來,面有喜色,對奴婢說:「今天要為你說話了。」進去後,官員問:「得到油脂了嗎?」回答說:「沒有。」官員問什麼原故,主管回答說:「這個人死後三天,他家人請僧人禮誦佛經,每當聽到誦經的聲音,鐵梁就立即折斷,所以無法得到。」官員說:「先帶下去。」主人向官員請示把我放出去,官員就叫放了。主人叫奴婢傳話給妻子:「有賴你們為我祈求冥福,才得以免除大苦,但還沒有徹底擺脫,如果再抄寫《法華經》、造佛菩薩像,來救拔我,才有希望免除苦難。從今以後,切記不要殺生來祭拜我,不但無法吃到,還會加重我的罪業。」說完就道別了。

 

       奴婢因此生還,並詳細講述事情的經過,家人果然在他死後第三天設齋。於是全家從此努力修行為他祈福。(我的舅舅高經州說,這是北齊人說的。)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