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感應故事
top

《冥報記》白話譯

十三、宿太山廟僧人



       隋煬帝大業年間,有位外來僧人走到泰山廟時,因為天色已晚,便向住持請求留在廟裡住宿一晚。住持說:「此處沒有別的房子,只有神殿兩側的廂房可以睡;但是以前凡是來這裡寄宿的都突然死了。」僧人說:「我不在乎這些。」住持沒有辦法,只好順從他,便在廂房裡為他安放了一張床。

 

       晚上,僧人在床上端坐誦經。大約到一更的時候,他聽到屋裡有人走路時腳環和手鐲之類的撞擊聲。不大一會兒,山神出現了,對著僧人施禮參拜。僧人說:「聽說在這裡寄宿的人大都死在這裡,難道是施主你害死的嗎?請你能夠保護來客。」山神說:「正巧是這些人死期快到了,他們聽到我走路的響聲,就被嚇死了,並非弟子殺死了他們。請法師不要擔心。」僧人於是請山神坐下,山神言談舉止和人一樣。

 

       過了很長時間,僧人問到:「我聽世人傳說,泰山山神管治鬼魂,真有這回事嗎?」山神說:「弟子福薄,是有這回事。是不是想見已經死去的親友?」僧人說:「有兩個一起學佛的僧人先死了,我想見見他們。」山神打聽了這兩個僧人的名字,然後說:「他們兩個,一人已經轉生到人間,另一人因為罪惡深重被關在地獄裡,無法見到;如果法師一道去就可以見到他了。」僧人聽了非常高興,和山神一道起身。出門不遠就來到一個地方,見到很多外形像廟一樣的地獄,裡面火光燃盛。山神領僧人進入一個院落,遠遠地見有一人正在烈火中,痛苦地呼號,身體已經被燒得難以辨認了,血肉模糊、焦臭不堪,令人心碎。這個就是那個在地獄受罪的人。

 

       僧人不忍再看下去,心裡充滿著憂愁悲憫,便要求出去。一瞬間就回到廟裡,又與山神共坐,僧人問:「有什麼辦法能救回他媽?」山神說:「可以搭救,有人能為他抄寫一部《法華經》,他就會得到解脫。」天將亮的時間,山神辭別僧人,隱入廟堂。

 

       天亮之後,住持看見僧人沒有死,非常驚訝,問是什麼原因。僧人便把夜裡發生的事情跟他講了。僧人立即回去,開始抄寫《法華經》。一部抄完後,整理裝訂好,他又帶上經書到泰山廟投宿。這天夜裡,山神像上次一樣出現了,歡喜地向僧人禮拜,並問他這次的來意。僧人告訴山神,自己帶來了抄好的《法華經》,希望能救同伴脫離苦難。山神說:「弟子已經知道了。師父為同伴抄寫經書,題目才寫完,他就被解脫了;他現在已經離開地獄很久,不在這裡了。我這個地方不潔淨,不能存放經書,希望法師把經書帶走,送到寺院裡去。」他們談論了很久,知道天快亮時,山神告辭而去。後來僧人將所抄寫的《法華經》送到寺院。(杭州別駕張德玄,以前在兗州任職,對此事知道得很詳細,是他親自對我說的。)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