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感應故事
top

《冥報記》白話譯

二十九、李山龍



       唐朝左監門校尉李山龍,馮翊人氏,在武德中期,突然急病而死,可是心口如巴掌大的地方還有熱氣,於是,家人不忍將他殯葬。到了第七天,他竟然復活了。他自己說:「死後被冥官收押在冊,到了一個官府,大堂很宏偉,庭院也相當寬敞。庭院中有數千名囚犯,有的戴枷鎖,有的帶著手銬,面朝北立,站滿整個院子。」

 

       差役將李山龍帶到大堂,一名大官坐在高座上,兩旁侍衛多如帝王。山龍問差役 :「這是什麼官?」差役說:「是大王。」山龍走到台階高座下叩拜,大王問到:「 你生平做過什麼福德的事情?」山龍回答說:「鄉里有人設齋或講經,都隨喜佈施。 」大王說:「你自身修了什麼善業?」山龍說:「讀過兩卷《法華經》。」大王說:「很好!請到高階上來。」

 

       上到高階後在大堂東北面有一個高座,看起來像講經的座位,大王指著座位多山龍說:「請上座誦經。」山龍尊奉王命,到座位旁。大王立刻站起來說:「請法師升座!」大王面對山龍坐下。山龍誦到:「《妙法蓮華經》序品第一。」大王說:「請法師停下來。」山龍從高座下來,又佔到台階下,環顧四周,囚徒一個都沒有了。大王對山龍說:「你誦經的功德不但利益自身,而且是滿庭院的囚徒都因為聽經而得到解脫,實在是太好了!現在放你回去。」

 

       山龍禮拜後告辭,走了幾十步,又被大王叫回,並對差役說:「帶領這個人到各個地獄去參觀一下。」差役便帶著山龍往東走了百多步,看到一座非常廣大的鐵城,上有屋頂,城牆上有很多小窗,有的大如小盆,有的大如碗盤。看到男男女女從地上飛進窗裡,就不能再出來。山龍好奇地問差役,差役說:「這是大地獄,獄中分割成許多不同的區域,刑罰各有不同。這些人會隨著自己的業力,到地獄去受罰。」山龍聽到後,既傷心又畏懼,因此唸了一聲「南無佛」,請差役帶他離開,來到庭院的門前,看到一個大鍋,火勢猛烈,鍋裡沸湯翻滾,鍋旁有兩個人坐著睡覺,山龍問他們,他們說:「我們的罪報是投入熱湯中受苦,蒙您唸一聲『南無佛』的功德,地獄中所有罪人都能夠休息一天,因為太累了,所以就睡著了。」山龍又唸了一聲「南無佛 」。差役對山龍說:「官府法規文書各有不同,現在大王放你回去,可以請大王給你下個手諭,否則恐怕其他官員不知道,又再追捕你。」山龍即拜見大王請他下手諭。大王叫人拿紙來。寫了一行字,交給差役說:「協助他拿到五道的署文。」差役領命,讓山龍越過和冤親債主辯論的程序。各個廳堂的侍衛也都這麼做。大王派去的差役拿齊了署文,上面都已經寫了一行字,然後交給山龍。

 

       山龍拿著署文走出門,有三個人對他說:「大王放你回去,多少也要贈送我們一點禮物。」差役對山龍說:「大王放你,他們沒有辦法,可是這三個人是之前收押你的使者。一個是繩主,應該用紅繩綁你的;一個是棒主,應該用棒子打你的頭;另一個是袋主,應該用袋子吸你的氣。知道你可以還陽,所以乞求禮物。」山龍很惶恐,向三人謝罪,說:「在下愚昧不認識你們,請讓我回家準備禮物,但不知道要送到哪裡?」三人說:「送到水邊的樹下。」山龍答應後,向差役告辭回家。看到家人正在慟哭準備殯葬的器具,山龍走到屍體旁,人便甦醒了。

 

       第二天,將紙箔冥及酒食,親自送到水邊火化。忽然看到三人來到謝說:「承蒙你沒有失信,重禮相贈,真是受之有愧。」說完就不見了。(這是山龍親自對總持寺的方丈說的,方丈轉述給我聽的。)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