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感應故事
top

《冥報記》白話譯

十六、孫寶



       江都孫寶,祖籍北方人,隋朝末年移居江都。少年時,曾經死過,死後身體還有餘溫,四十多天後又活了過來,他醒後說:我剛被陰差收押,去見地府的官員時,忽然看到母親也被關在裡面,我見到母親悲喜交集,母親說道:「我自從死了以後,一直被關在這裡,沒有任何進展,也無法為自己申訴。」

 

       第二天早上,主司帶孫寶去見官員。官說:「孫寶沒有罪業,放他離去。」孫寶於是請問官員說:「不知道人在世上所做的罪業福德,是否一定有報應?」官員說:「一定有報應。」孫寶又問:「如果有人做了惡事,又有行善種福,是否可以互相抵消?」官員說:「可以。」孫寶說:「我的鄰居某甲,生時惡多善少,現在卻還在人間;而我的母親善多惡少,卻一直囚禁著,且申訴無門。如果說善惡都有報應,那為什麼會這樣呢?」官員於是找了主管的鬼吏,鬼吏說:「沒有孫寶母親的案卷。」於是官員叫來孫寶的母親詢問,得知她確實善多惡少。官員責問鬼吏,鬼吏因為遺失了孫寶母親的檔案記錄,無法判定罪行的輕重。官員和鬼吏又核查了其他的卷宗記錄,確認孫寶母親所說屬實,於是命令釋放,讓她轉生到天堂。

 

       孫寶母子一同出了地府,孫寶送母親到天堂,所謂天堂,即有美好完善的宮殿,有雄偉的殿堂樓閣,男男女女在其中享樂。於是孫寶就不再有回去的打算,就在天堂到處遊覽玩耍。


       一個多月過去後,孫寶在路上遇到了自己的伯父,伯父責備他說:「你的死期還沒有到,為什麼不早點回去呢?」孫寶說:「我不願回去。」伯父生氣地說:「人死後,都要按照所做的善惡受到報應。你做了很多壞事,不能投生到天堂;但因為你陽壽未盡,所以能來天堂做客。如果死了,官員就會把你收押進去,你哪還能見到你的母親?」於是就拿出一瓶水向孫寶的身上灑去,從頭到腳,淋遍全身,只差手臂間一小塊地方沒有淋到,水就沒有了。伯父指著一間空房子讓孫寶進去,孫寶進去後就便醒過來了,手臂沒有被水淋到的地方,肉逐漸腐爛掉落,到現在還能看到骨頭。(我在貞觀七年的時候奉命出使江東,甄陀給我說了這件事,那時候孫寶依然健在。)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