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感應故事
top

《冥報記》白話譯

三十三、周武帝



       周武帝喜歡吃雞蛋,一次就吃好幾枚。有一位監管御廚的官員拔虎,由於經常侍候皇帝用膳,受到皇上的寵信。後來隋文帝即位,他還是做監膳,伺候隋文帝的飲食。開皇年中他忽然暴病而死,死後心口尚有熱氣,所以家人不忍心把他埋葬。三天之後他醒了過來,一開口就說:「準備馬車送我去見皇上,我要替周武帝傳話。」

 

       接著求見文帝,文帝問他,他說,當初忽然聽見有人叫我,就跟著他走到一個地方,那裡有個大坑洞,那兒所有的道路,都是直通洞穴。我才走到洞穴口,遙見西方有一百多人騎馬而來,他們護衛著一位好像帝王的人。等到他們騎進洞穴口,一看才知道那人就是周武帝。於是我就向武帝禮拜,武帝說:「閻王傳喚你來作證我的事,你本身沒有罪。」講完話武帝就進入洞穴。使者也帶我進入穴中,見到宮殿的大門。使者帶我進入宮庭裡,我見到武帝和一個人一起坐著,武帝對那人似乎十分恭敬,原來是閻王,使者命我拜見閻王。閻王問:「你為武帝準備飲食的這些年來,武帝前前後後共吃了幾枚白團?」我不知道何謂白團,就看看兩邊的人,他們告訴我:「雞蛋就是白團。」於是我回答說:「武帝經常吃白團,但是數目有多少,實在記不清楚。」

 

       閻王就向武帝說:「這個人記不清楚你吃了多少白團,那就必須拿出來看看。」武帝一聽,臉色變得淒慘難看,很不高興的站了起來。忽然宮庭的前面出現了一張鐵床,還有幾十名獄卒,全都長得牛頭人身,而武帝已經身臥床上。獄卒就用鐵梁來壓武帝,武帝的兩脅因而割裂,在割裂處雞蛋不停湧出,不久就堆積得有床那麼高,幾乎有十幾斛之多(五斗為一斛)。叫人清點數量後,床和獄卒忽然又都不見了,而武帝又和大王坐在一起。閻王對我說:「你回去吧。」

 

       於是就有人帶我出到洞穴口,這時武帝出來告訴我說:「你替我傳話大隋國的天子,以前他曾與我共事過,現在國庫內的金玉絹帛,也都是我儲蓄的。我因毀滅佛法,現在身受極大的痛苦,希望他能為我做些功德。」

 

       於是隋文帝就詔告天下,全國人民每人各出一錢,為周武帝作功德祈福。(我的外祖父齊公親眼所見,當時回家後詳細敘述了這件事情。)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