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感應故事
top

《冥報記》白話譯

二十、孫回璞



       唐朝宮中侍醫孫回璞,濟陰人(今山東菏澤市)。唐太宗貞觀十三年時,他伴駕唐太宗到九成宮三善谷,住在魏太師家隔壁。某日深夜二更,聽到外面有一人呼喚孫侍醫,說是魏太師的命令,孫回璞便開門出去了。見兩個人站在門外,對孫回璞說:「當官的叫你。」回璞說:「我不能步行。」便牽來馬騎上隨二人而行。當時是晚上,但天地間竟如同白天一樣明亮,孫回璞感覺非常奇怪,但不敢說。

 

       兩人領著孫回璞出了三善谷,經過朝堂東側,又往東北走了六七里,到了苜蓿谷。遠遠地看見兩個人夾持韓鳳方在走,並對領孫回璞的這兩個人說:「你們找錯人了,我們抓的這個才是,你們應放了他。」這兩人便放了孫回璞。孫回璞順著原路往回走,和原來走過的地方一樣。到了家拴好馬,看見丫環靠著門旁睡覺,叫她也不答應。他越過丫環進到屋裡,看到自己的身體和妻子一齊躺著,想上床卻上不去。只好靠著南牆站著,大聲呼叫妻子,卻始終沒有回應。室內特別明亮,看見牆角有個蜘蛛網,網上有兩個蒼蠅,一大一小,還看見了房樑上掛著的藥物,樣樣分明,可就是上不去床。他這是才知道自己是死了,很憂愁,悔恨不能和妻子告別。他倚在南牆上慢慢睡著了,忽然驚醒,身體已躺在床上了,屋裡很暗很黑,什麼也看不到。立刻把妻子叫醒點燈,自己滿上大汗,起來看蜘蛛網,和之前看到的一樣,看到馬也是大汗淋漓。韓鳳方則在當天夜裡暴病而死。

 

       後來,到了貞觀十七年,孫回璞奉命騎馬去齊州,為齊王治病。回來走到洛州東孝義驛站時,忽然見到一個人來問:「你是孫回璞嗎?」孫回璞回答:「是的,您問我有什麼事?」那人說:「我是鬼,魏太師有文書自此,請您馬上回去擔任記室。」並拿出文書給孫回璞看。孫回璞一看,的確是鄭國公魏征的署名。孫回璞吃驚地說:「鄭國公沒有死,為什麼派你來送文書?」鬼說:「他已經死了,現在任陰間太陽都錄太監,命我來召你。」孫回璞請鬼一起用餐,鬼很高興很感謝。孫回璞請求說:「我奉旨出外辦公,尚未覆命,鄭國公不宜要我立刻上任,等我回京向皇上稟奏之後再聽命,可以嗎?」鬼同意了。

 

       於是,孫回璞和鬼白天同行,夜間同宿。到了閿鄉,鬼告辭說:「我先走了,過了關等你。」第二天孫回璞過關後出了西門,看見鬼已等在門外。又再次同行,到了滋水驛站,鬼又和孫回璞告別說:「等你回京奏事後再見,你可不要吃葷腥辛辣的東西。」孫回璞答應了。孫回璞回京奏事後,訪到鄭國公確實已死,計算他去世的日期,正好是孫回璞到孝義驛站的前一天。

 

       孫回璞自認必死無疑,便和家人道別,並禮請僧人來做佛事、造佛像、抄經文。大概過了六七天,孫回璞夢見以前遇見的鬼來召他,把他領上高山,山頂上有一座高大雄偉的宮殿。進入宮殿裡,有很多人來迎接,並說說:「這個人修善積福,不可以扣留他,該放他回去。」隨即把孫回璞推下山,他因此而驚醒,到現在還安然無恙。(這是孫回璞親自對我說的。)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