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感應故事
top

《冥報記》白話譯

二十一、戴天冑



戶部尚書武昌公戴天冑,素來與舒州別駕沈裕很要好。戴天冑在唐貞觀七年去世。第二年八月,沈裕在舒州時,一天夜裡夢見自己走在京都義寧南街上,忽然看到戴天冑穿著破舊的衣服,面容非常憔悴,戴天冑見到沈裕又悲又喜。沈裕就問他:「戴公您平時積善修德,怎麼會落到今天這個地步呢?」

       戴天冑說:「我在生前因向皇上誤奏而錯殺了一個人;我死了之後,又有人殺了一隻羊來祭祀我,就是因為這兩件事,在冥府答辯甚為辛苦,一言難盡,就落到這等田地。」

 

       然後又對沈裕說:「我生前與你交情深厚,沒有幫你陞官,內心一直很自責。你現在可以官至五品,陞官的文書已經呈到天庭,這次能幫助你,也是報答恩情,心裡甚為寬慰。」說完話,沈裕從夢中醒來,向別人說到夢裡的情景,都希望這是吉祥的徵兆。多年冬天,沈裕進京參加官員選拔,因故受罰,沒能陞官,就向人說所做的夢不靈驗。到了貞觀九年春天,沈裕要回江南,路過徐州時,忽然接到詔書,被授予五品官銜,出任務州治中。(我的兄長任吏部侍郎,聽到這件事,就特別向沈裕求證。)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