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感應故事
top

《冥報記》白話譯

二十三、董雄



       河東人董雄,年少時就虔誠信佛,吃素幾十年。唐朝貞觀年間,官職為大理丞。唐貞觀十四年春天,因為受到季仙僮事件的牽連,被關押在御史台。

 

       當時,唐太宗認為這是結黨謀反事件,龍顏大怒,下旨要求侍御史韋琮等官員,要嚴加看守,盡速審訊。被扣押著十幾人,有大理丞李忻玄、司直王忻,他倆和董雄關押在同一個牢房裡,每個人都被鐵索牢牢地鎖著。董雄在牢裡專心誦念《法華經•普門品》,幾天之內就誦完了三千遍。

 

       一天晚上,董雄獨坐誦經,鐵鎖忽然自動解開掉落地上,董雄驚訝地告訴忻玄。一起查看鐵鎖,發現鐵鎖還牢牢地鎖著,鎖鉤也沒有損壞,可是鎖和鉤卻相隔好幾尺,忻玄等人都覺得很奇怪。董雄恐怕受罰,於是報告獄吏,請他重新鎖上。

 

       監察御史張敬當夜值班,便命獄吏把鎖鎖上,並拿燈火照亮查看,見到鎖鉤沒有打開而自動分離,感到非常怪異。所以在再上鎖時,就用封條將鎖貼封,並在封條上簽署。獄吏走後,董雄又端坐誦經,到了五更天,鐵鎖好像被人打開一樣,又解開掉到地上,還發出響聲。董雄害怕地又告訴忻玄,忻玄等人說:「天還那麼早,不宜告訴獄吏。」天一亮,大家一起來看,雖然鎖鉤分開掉到地上,但是鎖還是鎖著的,鎖上的封條也原封未動,鉤也完全固定密合,不可能會打開的。

 

       忻玄從自小到大,從不相信佛法,看到妻子讀經,常說:「你為什麼要崇拜神明,去讀這種書?」等他看到董雄的事情,甚為讚歎,覺悟地說:「我到現在才瞭解,佛是大聖,無人可與祂相比,真是不可思議。」從此,忻玄也開始念八大菩薩聖號,念滿三萬遍地時候,正值白天,鐵鎖自動解開掉落地上,仔細檢查,與董雄的情形一樣,忻玄因此深信佛法,並對以前的無知後悔不已。

 

       不久,他們三人得到平反,忻玄開始抄寫《法華經》,畫八大菩薩聖像,並專心供奉。(當時我重病在家,忻玄來探病,把經過詳細地講了出來。我病好後赴職,到御史台去瞭解此事,結果與忻玄所講的一樣。董雄也常將自己的神奇經歷講給別人聽,並且更加精進修行佛法。董雄還健在,在盩厔當縣令。)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