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感應故事
top

《冥報記》白話譯

十五、韋仲珪



       四川臨邛人,韋仲珪,天生就懂得孝順父母、友愛兄弟姐妹,他的孝行受到全縣人民的尊敬。韋仲珪十七歲時,郡府為了表彰他孝悌的德行,授予他蒙陽首長的職位。仲珪的父親廉潔耿直,曾擔任陽郡郡丞,年老歸鄉。武德年間患重病,仲珪日夜伺候父親,連衣帽也不曾脫下。不久,父親去世,仲珪辭別妻妾,守護在父親墳墓旁邊。他深信佛教,誦念《法華經》。白天背土修整墳墓;夜裡則專心誦念佛經,精誠不倦,三年沒有回家。

 

       曾經有一隻老虎,夜裡來到仲珪守墓的地方,蹲在牆外聽他誦經,很久都不離開。仲珪心正想著:「不希望猛獸靠近父親的墳墓。」老虎立即起身離去了。第二天早晨,韋仲珪看見父親的墳墓四周長出了七十二根靈芝草,在墳墓前方整齊排列著,猶如人工種植的一樣。靈芝草都是紅色的枝莖,紫色的傘蓋,傘蓋直徑有五寸,光采亮麗,色澤不同於平常所見的。於是鄉里們把這件事情告訴州縣,當時的刺史辛君和別駕沈裕,一起到墳墓前察看,忽然有一隻像鴨子的鳥,嘴裡銜著兩條鯉魚,放在地上就飛走了。辛君等人看到,感歎不已。於是採集靈芝上奏皇上,皇帝下詔,張貼各地表揚仲珪的孝行。(貞觀七年我被派到江東的時候,揚州針醫甄陀對我講述這件事情。)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