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感應故事
top

《冥報記》白話譯

二十七、鄭師辯



       唐朝,東宮右監門兵曹參軍鄭師辯,在年齡不到二十歲時,突然疾病死亡,三日後又復活了。他自己說,當初看到有很多人聚集在一起,將要走進官府大門時,看見百餘名囚犯,排成行向北面站著,一共六行。排在前面的人個個身體肥胖白晰,穿著體面,看起來像富貴之人。排在後面的人逐漸瘦削且面目可憎,有的戴枷鎖,有的被去掉頭巾腰帶,都是集體行動,並有士兵嚴加看管。鄭師辯到了,排在第三行。東面數第三位,也被去掉頭巾腰帶,加入集體行列。鄭師辯很憂慮恐懼,專心念佛,忽然看到一個生前認識的僧人走過來,進入士兵圍守的行列,士兵也沒有阻擋他。到了鄭師辯面前,對他說:「平生不知道修福積德,如今突然到此,感覺怎麼樣啊?」鄭師辯悲切地請求相救。僧人說:「我現在救你出去,你要堅持戒律」鄭師辯答應了。片刻,差役領諸囚犯到長官前,按次序審問,到鄭師辯的時候,那位僧人對長官說鄭師辯修過的福業。官說:「把他放了!」僧人就帶著鄭師辯走出門外,為他傳授五戒,拿一瓶水倒在他的額頭上,說:「日落西山時你就可以復活了。」又拿一件黃披肩給鄭師辯,說:「披著它到家後,要放在乾淨的地方。」然後指示他回家的路,鄭師辯披著披肩回家去了。

 

       到家後,他把黃披肩疊好在床角上,然後,睜開眼,身體開始動彈,家人都被嚇跑,以為屍變。只有他的母親沒有離開,問他:「你還活著嗎?」鄭師辯說:「日落西山時就活過來了。」鄭師辯認為當時是正午,就問他的母親,母親說:「現在是半夜。」他才知道陰間和陽間是晝夜相反的。到了日落西山的時候。他開始能夠吃東西而且痊癒了,只見黃披肩仍在床頭,等到鄭師辯能起來時,披肩便慢慢消失,只留光影在,七天後才完全消失。鄭師辯因此開始守持五戒。

 

       數年後,有人勸他吃豬肉,鄭師辯不得已吃了一塊,當夜,夢見了自己變成了一個羅剎,手爪牙齒都有好幾尺長,捉生豬吃。天亮時,覺得口中腥臭,吐掉之後,叫人看他的嘴,滿口都是凝固的血塊。鄭師辯恐懼不已,不敢再吃肉了。又過了幾年,娶了妻子,妻子逼他吃肉,吃後並沒有什麼怪異現象,可是鄭師辯這五六年以來,鼻子常有大瘡,潰爛而無法治好,這恐怕是破戒的緣故吧。(我以前和鄭師辯同在東宮當值,聽他親自說的。)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