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感应故事
top

《冥报记》白话译

三十三、周武帝



       周武帝喜欢吃鸡蛋,一次就吃好几枚。有一位监管御厨的官员拔虎,由於经常侍候皇帝用膳,受到皇上的宠信。後来隋文帝即位,他还是做监膳,伺候隋文帝的饮食。开皇年中他忽然暴病而死,死後心口尚有热气,所以家人不忍心把他埋葬。三天之後他醒了过来,一开口就说:「准备马车送我去见皇上,我要替周武帝传话。」

 

       接着求见文帝,文帝问他,他说,当初忽然听见有人叫我,就跟着他走到一个地方,那里有个大坑洞,那儿所有的道路,都是直通洞穴。我才走到洞穴口,遥见西方有一百多人骑马而来,他们护卫着一位好像帝王的人。等到他们骑进洞穴口,一看才知道那人就是周武帝。於是我就向武帝礼拜,武帝说:「阎王传唤你来作证我的事,你本身没有罪。」讲完话武帝就进入洞穴。使者也带我进入穴中,见到宫殿的大门。使者带我进入宫庭里,我见到武帝和一个人一起坐着,武帝对那人似乎十分恭敬,原来是阎王,使者命我拜见阎王。阎王问:「你为武帝准备饮食的这些年来,武帝前前後後共吃了几枚白团?」我不知道何谓白团,就看看两边的人,他们告诉我:「鸡蛋就是白团。」於是我回答说:「武帝经常吃白团,但是数目有多少,实在记不清楚。」

 

       阎王就向武帝说:「这个人记不清楚你吃了多少白团,那就必须拿出来看看。」武帝一听,脸色变得凄惨难看,很不高兴的站了起来。忽然宫庭的前面出现了一张铁床,还有几十名狱卒,全都长得牛头人身,而武帝已经身卧床上。狱卒就用铁梁来压武帝,武帝的两胁因而割裂,在割裂处鸡蛋不停涌出,不久就堆积得有床那麽高,几乎有十几斛之多(五斗为一斛)。叫人清点数量後,床和狱卒忽然又都不见了,而武帝又和大王坐在一起。阎王对我说:「你回去吧。」

 

       於是就有人带我出到洞穴口,这时武帝出来告诉我说:「你替我传话大隋国的天子,以前他曾与我共事过,现在国库内的金玉绢帛,也都是我储蓄的。我因毁灭佛法,现在身受极大的痛苦,希望他能为我做些功德。」

 

       於是隋文帝就诏告天下,全国人民每人各出一钱,为周武帝作功德祈福。(我的外祖父齐公亲眼所见,当时回家後详细叙述了这件事情。)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