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感应故事
top

《冥报记》白话译

十三、宿太山庙僧人



       隋炀帝大业年间,有位外来僧人走到泰山庙时,因为天色已晚,便向住持请求留在庙里住宿一晚。住持说:「此处没有别的房子,只有神殿两侧的厢房可以睡;但是以前凡是来这里寄宿的都突然死了。」僧人说:「我不在乎这些。」住持没有办法,只好顺从他,便在厢房里为他安放了一张床。

 

       晚上,僧人在床上端坐诵经。大约到一更的时候,他听到屋里有人走路时脚环和手镯之类的撞击声。不大一会儿,山神出现了,对着僧人施礼参拜。僧人说:「听说在这里寄宿的人大都死在这里,难道是施主你害死的吗?请你能够保护来客。」山神说:「正巧是这些人死期快到了,他们听到我走路的响声,就被吓死了,并非弟子杀死了他们。请法师不要担心。」僧人於是请山神坐下,山神言谈举止和人一样。

 

       过了很长时间,僧人问到:「我听世人传说,泰山山神管治鬼魂,真有这回事吗?」山神说:「弟子福薄,是有这回事。是不是想见已经死去的亲友?」僧人说:「有两个一起学佛的僧人先死了,我想见见他们。」山神打听了这两个僧人的名字,然後说:「他们两个,一人已经转生到人间,另一人因为罪恶深重被关在地狱里,无法见到;如果法师一道去就可以见到他了。」僧人听了非常高兴,和山神一道起身。出门不远就来到一个地方,见到很多外形像庙一样的地狱,里面火光燃盛。山神领僧人进入一个院落,远远地见有一人正在烈火中,痛苦地呼号,身体已经被烧得难以辨认了,血肉模糊、焦臭不堪,令人心碎。这个就是那个在地狱受罪的人。

 

       僧人不忍再看下去,心里充满着忧愁悲悯,便要求出去。一瞬间就回到庙里,又与山神共坐,僧人问:「有什麽办法能救回他妈?」山神说:「可以搭救,有人能为他抄写一部《法华经》,他就会得到解脱。」天将亮的时间,山神辞别僧人,隐入庙堂。

 

       天亮之後,住持看见僧人没有死,非常惊讶,问是什麽原因。僧人便把夜里发生的事情跟他讲了。僧人立即回去,开始抄写《法华经》。一部抄完後,整理装订好,他又带上经书到泰山庙投宿。这天夜里,山神像上次一样出现了,欢喜地向僧人礼拜,并问他这次的来意。僧人告诉山神,自己带来了抄好的《法华经》,希望能救同伴脱离苦难。山神说:「弟子已经知道了。师父为同伴抄写经书,题目才写完,他就被解脱了;他现在已经离开地狱很久,不在这里了。我这个地方不洁净,不能存放经书,希望法师把经书带走,送到寺院里去。」他们谈论了很久,知道天快亮时,山神告辞而去。後来僧人将所抄写的《法华经》送到寺院。(杭州别驾张德玄,以前在兖州任职,对此事知道得很详细,是他亲自对我说的。)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