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感应故事
top

《冥报记》白话译

二十九、李山龙



       唐朝左监门校尉李山龙,冯翊人氏,在武德中期,突然急病而死,可是心口如巴掌大的地方还有热气,於是,家人不忍将他殡葬。到了第七天,他竟然复活了。他自己说:「死後被冥官收押在册,到了一个官府,大堂很宏伟,庭院也相当宽敞。庭院中有数千名囚犯,有的戴枷锁,有的带着手铐,面朝北立,站满整个院子。」

 

       差役将李山龙带到大堂,一名大官坐在高座上,两旁侍卫多如帝王。山龙问差役 :「这是什麽官?」差役说:「是大王。」山龙走到台阶高座下叩拜,大王问到:「 你生平做过什麽福德的事情?」山龙回答说:「乡里有人设斋或讲经,都随喜布施。 」大王说:「你自身修了什麽善业?」山龙说:「读过两卷《法华经》。」大王说:「很好!请到高阶上来。」

 

       上到高阶後在大堂东北面有一个高座,看起来像讲经的座位,大王指着座位多山龙说:「请上座诵经。」山龙尊奉王命,到座位旁。大王立刻站起来说:「请法师升座!」大王面对山龙坐下。山龙诵到:「《妙法莲华经》序品第一。」大王说:「请法师停下来。」山龙从高座下来,又占到台阶下,环顾四周,囚徒一个都没有了。大王对山龙说:「你诵经的功德不但利益自身,而且是满庭院的囚徒都因为听经而得到解脱,实在是太好了!现在放你回去。」

 

       山龙礼拜後告辞,走了几十步,又被大王叫回,并对差役说:「带领这个人到各个地狱去参观一下。」差役便带着山龙往东走了百多步,看到一座非常广大的铁城,上有屋顶,城墙上有很多小窗,有的大如小盆,有的大如碗盘。看到男男女女从地上飞进窗里,就不能再出来。山龙好奇地问差役,差役说:「这是大地狱,狱中分割成许多不同的区域,刑罚各有不同。这些人会随着自己的业力,到地狱去受罚。」山龙听到後,既伤心又畏惧,因此念了一声「南无佛」,请差役带他离开,来到庭院的门前,看到一个大锅,火势猛烈,锅里沸汤翻滚,锅旁有两个人坐着睡觉,山龙问他们,他们说:「我们的罪报是投入热汤中受苦,蒙您念一声『南无佛』的功德,地狱中所有罪人都能够休息一天,因为太累了,所以就睡着了。」山龙又念了一声「南无佛 」。差役对山龙说:「官府法规文书各有不同,现在大王放你回去,可以请大王给你下个手谕,否则恐怕其他官员不知道,又再追捕你。」山龙即拜见大王请他下手谕。大王叫人拿纸来。写了一行字,交给差役说:「协助他拿到五道的署文。」差役领命,让山龙越过和冤亲债主辩论的程序。各个厅堂的侍卫也都这麽做。大王派去的差役拿齐了署文,上面都已经写了一行字,然後交给山龙。

 

       山龙拿着署文走出门,有三个人对他说:「大王放你回去,多少也要赠送我们一点礼物。」差役对山龙说:「大王放你,他们没有办法,可是这三个人是之前收押你的使者。一个是绳主,应该用红绳绑你的;一个是棒主,应该用棒子打你的头;另一个是袋主,应该用袋子吸你的气。知道你可以还阳,所以乞求礼物。」山龙很惶恐,向三人谢罪,说:「在下愚昧不认识你们,请让我回家准备礼物,但不知道要送到哪里?」三人说:「送到水边的树下。」山龙答应後,向差役告辞回家。看到家人正在恸哭准备殡葬的器具,山龙走到屍体旁,人便苏醒了。

 

       第二天,将纸箔冥及酒食,亲自送到水边火化。忽然看到三人来到谢说:「承蒙你没有失信,重礼相赠,真是受之有愧。」说完就不见了。(这是山龙亲自对总持寺的方丈说的,方丈转述给我听的。)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