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感应故事
top

《冥报记》白话译

十六、孙宝



       江都孙宝,祖籍北方人,隋朝末年移居江都。少年时,曾经死过,死後身体还有余温,四十多天後又活了过来,他醒後说:我刚被阴差收押,去见地府的官员时,忽然看到母亲也被关在里面,我见到母亲悲喜交集,母亲说道:「我自从死了以後,一直被关在这里,没有任何进展,也无法为自己申诉。」

 

       第二天早上,主司带孙宝去见官员。官说:「孙宝没有罪业,放他离去。」孙宝於是请问官员说:「不知道人在世上所做的罪业福德,是否一定有报应?」官员说:「一定有报应。」孙宝又问:「如果有人做了恶事,又有行善种福,是否可以互相抵消?」官员说:「可以。」孙宝说:「我的邻居某甲,生时恶多善少,现在却还在人间;而我的母亲善多恶少,却一直囚禁着,且申诉无门。如果说善恶都有报应,那为什麽会这样呢?」官员於是找了主管的鬼吏,鬼吏说:「没有孙宝母亲的案卷。」於是官员叫来孙宝的母亲询问,得知她确实善多恶少。官员责问鬼吏,鬼吏因为遗失了孙宝母亲的档案记录,无法判定罪行的轻重。官员和鬼吏又核查了其他的卷宗记录,确认孙宝母亲所说属实,於是命令释放,让她转生到天堂。

 

       孙宝母子一同出了地府,孙宝送母亲到天堂,所谓天堂,即有美好完善的宫殿,有雄伟的殿堂楼阁,男男女女在其中享乐。於是孙宝就不再有回去的打算,就在天堂到处游览玩耍。


       一个多月过去後,孙宝在路上遇到了自己的伯父,伯父责备他说:「你的死期还没有到,为什麽不早点回去呢?」孙宝说:「我不愿回去。」伯父生气地说:「人死後,都要按照所做的善恶受到报应。你做了很多坏事,不能投生到天堂;但因为你阳寿未尽,所以能来天堂做客。如果死了,官员就会把你收押进去,你哪还能见到你的母亲?」於是就拿出一瓶水向孙宝的身上洒去,从头到脚,淋遍全身,只差手臂间一小块地方没有淋到,水就没有了。伯父指着一间空房子让孙宝进去,孙宝进去後就便醒过来了,手臂没有被水淋到的地方,肉逐渐腐烂掉落,到现在还能看到骨头。(我在贞观七年的时候奉命出使江东,甄陀给我说了这件事,那时候孙宝依然健在。)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