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感应故事
top

《冥报记》白话译

二十七、郑师辩



       唐朝,东宫右监门兵曹参军郑师辩,在年龄不到二十岁时,突然疾病死亡,三日後又复活了。他自己说,当初看到有很多人聚集在一起,将要走进官府大门时,看见百余名囚犯,排成行向北面站着,一共六行。排在前面的人个个身体肥胖白晰,穿着体面,看起来像富贵之人。排在後面的人逐渐瘦削且面目可憎,有的戴枷锁,有的被去掉头巾腰带,都是集体行动,并有士兵严加看管。郑师辩到了,排在第三行。东面数第三位,也被去掉头巾腰带,加入集体行列。郑师辩很忧虑恐惧,专心念佛,忽然看到一个生前认识的僧人走过来,进入士兵围守的行列,士兵也没有阻挡他。到了郑师辩面前,对他说:「平生不知道修福积德,如今突然到此,感觉怎麽样啊?」郑师辩悲切地请求相救。僧人说:「我现在救你出去,你要坚持戒律」郑师辩答应了。片刻,差役领诸囚犯到长官前,按次序审问,到郑师辩的时候,那位僧人对长官说郑师辩修过的福业。官说:「把他放了!」僧人就带着郑师辩走出门外,为他传授五戒,拿一瓶水倒在他的额头上,说:「日落西山时你就可以复活了。」又拿一件黄披肩给郑师辩,说:「披着它到家後,要放在乾净的地方。」然後指示他回家的路,郑师辩披着披肩回家去了。

 

       到家後,他把黄披肩叠好在床角上,然後,睁开眼,身体开始动弹,家人都被吓跑,以为屍变。只有他的母亲没有离开,问他:「你还活着吗?」郑师辩说:「日落西山时就活过来了。」郑师辩认为当时是正午,就问他的母亲,母亲说:「现在是半夜。」他才知道阴间和阳间是昼夜相反的。到了日落西山的时候。他开始能够吃东西而且痊癒了,只见黄披肩仍在床头,等到郑师辩能起来时,披肩便慢慢消失,只留光影在,七天後才完全消失。郑师辩因此开始守持五戒。

 

       数年後,有人劝他吃猪肉,郑师辩不得已吃了一块,当夜,梦见了自己变成了一个罗刹,手爪牙齿都有好几尺长,捉生猪吃。天亮时,觉得口中腥臭,吐掉之後,叫人看他的嘴,满口都是凝固的血块。郑师辩恐惧不已,不敢再吃肉了。又过了几年,娶了妻子,妻子逼他吃肉,吃後并没有什麽怪异现象,可是郑师辩这五六年以来,鼻子常有大疮,溃烂而无法治好,这恐怕是破戒的缘故吧。(我以前和郑师辩同在东宫当值,听他亲自说的。)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