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感应故事
top

《冥报记》白话译

二十、孙回璞



       唐朝宫中侍医孙回璞,济阴人(今山东菏泽市)。唐太宗贞观十三年时,他伴驾唐太宗到九成宫三善谷,住在魏太师家隔壁。某日深夜二更,听到外面有一人呼唤孙侍医,说是魏太师的命令,孙回璞便开门出去了。见两个人站在门外,对孙回璞说:「当官的叫你。」回璞说:「我不能步行。」便牵来马骑上随二人而行。当时是晚上,但天地间竟如同白天一样明亮,孙回璞感觉非常奇怪,但不敢说。

 

       两人领着孙回璞出了三善谷,经过朝堂东侧,又往东北走了六七里,到了苜蓿谷。远远地看见两个人夹持韩凤方在走,并对领孙回璞的这两个人说:「你们找错人了,我们抓的这个才是,你们应放了他。」这两人便放了孙回璞。孙回璞顺着原路往回走,和原来走过的地方一样。到了家拴好马,看见丫环靠着门旁睡觉,叫她也不答应。他越过丫环进到屋里,看到自己的身体和妻子一齐躺着,想上床却上不去。只好靠着南墙站着,大声呼叫妻子,却始终没有回应。室内特别明亮,看见墙角有个蜘蛛网,网上有两个苍蝇,一大一小,还看见了房梁上挂着的药物,样样分明,可就是上不去床。他这是才知道自己是死了,很忧愁,悔恨不能和妻子告别。他倚在南墙上慢慢睡着了,忽然惊醒,身体已躺在床上了,屋里很暗很黑,什麽也看不到。立刻把妻子叫醒点灯,自己满上大汗,起来看蜘蛛网,和之前看到的一样,看到马也是大汗淋漓。韩凤方则在当天夜里暴病而死。

 

       後来,到了贞观十七年,孙回璞奉命骑马去齐州,为齐王治病。回来走到洛州东孝义驿站时,忽然见到一个人来问:「你是孙回璞吗?」孙回璞回答:「是的,您问我有什麽事?」那人说:「我是鬼,魏太师有文书自此,请您马上回去担任记室。」并拿出文书给孙回璞看。孙回璞一看,的确是郑国公魏征的署名。孙回璞吃惊地说:「郑国公没有死,为什麽派你来送文书?」鬼说:「他已经死了,现在任阴间太阳都录太监,命我来召你。」孙回璞请鬼一起用餐,鬼很高兴很感谢。孙回璞请求说:「我奉旨出外办公,尚未覆命,郑国公不宜要我立刻上任,等我回京向皇上禀奏之後再听命,可以吗?」鬼同意了。

 

       於是,孙回璞和鬼白天同行,夜间同宿。到了阌乡,鬼告辞说:「我先走了,过了关等你。」第二天孙回璞过关後出了西门,看见鬼已等在门外。又再次同行,到了滋水驿站,鬼又和孙回璞告别说:「等你回京奏事後再见,你可不要吃荤腥辛辣的东西。」孙回璞答应了。孙回璞回京奏事後,访到郑国公确实已死,计算他去世的日期,正好是孙回璞到孝义驿站的前一天。

 

       孙回璞自认必死无疑,便和家人道别,并礼请僧人来做佛事、造佛像、抄经文。大概过了六七天,孙回璞梦见以前遇见的鬼来召他,把他领上高山,山顶上有一座高大雄伟的宫殿。进入宫殿里,有很多人来迎接,并说说:「这个人修善积福,不可以扣留他,该放他回去。」随即把孙回璞推下山,他因此而惊醒,到现在还安然无恙。(这是孙回璞亲自对我说的。)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