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感应故事
top

《冥报记》白话译

六、释道英



       山西河东有一位出家人,叫释道英,年少时就参禅修行,注重明心见性,不注重外在的威仪。然而对经律中深奥的义理,无不是一接触就能彻底明了;远近出家求道的僧人和尼姑,都慕名而来向道英法师请教疑难。道英却常对他们说:「你们还没有真的疑惑,应该对有疑惑的地方认真思惟,认真思惟後还不能明白再来问我。」问的人回去後,认真思考疑惑的地方,大部分都能自己解开疑惑;认真思考後还不明白,再来问的,道英法师都能为他们解说其中的要义,他们都能明白欢喜地回去。

 

       道英法师有一次与大家乘船渡黄河,船到河中沉没,船上的人都淹死了;岸上出家人及众人看着道英法师沉到水中,都面对河流悲痛地哭泣,当时正值冬末,河里的冰开始融化,但靠近岸边的还很坚硬,道英法师从河中走出来,穿过冰层回到岸边;岸上的人非常惊喜,争着脱下身上的衣服给他穿,道英法师说:「我身体还是热的,不用加衣服。」说着慢慢走出人群回去了,一点都没有受冻的样子;看他的身体,红红的如火烤一般,有见识的人认为是入定的原故。

 

       道英法师有时给人牧牛驾车,有时吃大蒜,有时穿着俗人衣服,头发长到好几寸长。曾经有一次到仁寿寺时,道悬法师恭敬地安排他住下,晚上他向道悬要晚饭吃,道悬说:「你是有大道行的人,虽然心中没有吃与不吃的分别之相,难道不能为了避免世人讥嫌,而过午不食吗?」道英法师笑着答道:「你心里的妄想杂念,一刻也不能停止,何必白白地忍受饥饿,让自己受苦呢。」道悬法师听了,非常佩服道英法师的修行。道英法师於唐朝贞观年中圆寂。(法端及僧俗都这麽说的。)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