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證.祖傳

  1. 《阿彌陀經》以十方眾生為對象
  2. 必得超絕去之義
  3. 《小經》要文三譯對照
  4. 人身難得之喻
  5. 聖淨二門判
  6. 《往生論註》要點
  7. 《小經》要文善導釋
  8. 法然上人釋「第二十願」的屬性
  9. 皈依即是求救護
  10. 彌陀之救度
  11. 此修福因,彼得樂果
  12. 法照大師《五會念佛讚》之偈摘要
  13. 「乃至十念」即是「稱名念佛」 的經證與祖傳
  14. 彌陀「本願」二字之根據(抄要)

淨土宗教理

  1. 機法深信淺說( 五 )
  2. 機法深信淺說( 四 )
  3. 機法深信淺說( 三 )
  4. 機法深信淺說( 二 )
  5. 機法深信淺說( 一 )
  6. 曇鸞大師之彌陀佛身觀
  7. 淨土宗義略說(下)
  8. 淨土宗義略說(上)
  9. 淨宗原理:二願和合
  10. 淨土宗信仰的內涵
  11. 南無阿彌陀佛之簡釋
  12. 「南無阿彌陀佛」略解
  13. 淨土宗是彌陀之迴向
  14. 往生極樂的條件
  15. 彌陀名號
  16. 彌陀淨土之相
  17. 本願稱名,非定非散
  18. 兜率極樂優劣比較
  19. 阿彌陀佛 名體一如
  20. 「憶念」之義
  21. 「念」之義
  22. 彌陀淨土的特性----超
  23. 阿彌陀佛願力的根本特性
  24. 《往生論註》「讚歎門」解釋
  25. 彌陀願心的根源——《無量壽經》「讚佛偈」
  26. 四十八願分類
  27. 念佛四德
  28. 佛教的核心教理與往生淨土
  29. 「見佛」論
  30. 認真去做時
  31. 大慈悲五要點
  32. 淨土起信
  33. 彌陀夢中顯明攝取之義(唯蓮房典故)
  34. 乘佛願力 凡夫入報
  35. 往生要關
  36. 彌陀.本願.淨土
  37. 譬喻
  38. 本願之念佛

規約 

  1. 手機的規範
  2. 善待老人
  3. 淨土宗教團僧眾共住規約
  4. 僧眾外出弘法共勉事項
  5. 杜氏家廟念佛超薦儀軌
  6. 僧誡
  7. 淨土宗念佛會共修須知
  8. 念佛超薦儀軌
淨土宗
慧淨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慧淨法師 > 編述
top

編述

曇鸞大師之彌陀佛身觀

一、法性法身,方便法身

  有關於大乘佛教對佛身之性格(佛格),在各種論述的開展中,曇鸞大師就《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阿彌陀經》等所說阿彌陀佛之佛身及其淨土之本質,提出阿彌陀佛的佛身論。

  大師於《往生論註》卷下(《聖教集》三一九頁)說:

諸佛菩薩有二種法身:一者法性法身,二者方便法身。
由法性法身,生方便法身;由方便法身,出法性法身。
此二法身,異而不可分,一而不可同。
是故廣略相入,統以「法」名。

  說明法性法身與方便法身,此二法身不即不離的關係。

  由法性法身生起方便法身,依方便法身之行相顯出法性法身。

  方便法身並非獨自能生起,必依法性法身而生起;法性法身並非獨自能顯現,必依方便法身而顯現。

  大師依據何種經論建立二法身的名目?《大智度論》卷三四說:「有二種佛:一者、法性生身佛,二者、隨眾生優劣現化佛。」又《菩薩瓔珞本業經》卷上說:「二種法身:一、法性身;二、應化法身。」又說:「從初地至佛地,各有二種法身。」大師應是依據這些經論而說二法身之名目。但不說應化法身,是不與三身門中的應化身相混濫,同時為了顯示彌陀巧方便之義的「便」,而將應化的名目換為方便的名目。然而這方便法身的名相,也不是大師自創。在《央掘魔羅經》就說:「佛身無筋骨,云何有舍利?如來離舍利,勝方便法身。」《南本涅槃經》卷三也說:「諸佛法身,種種方便不可思議。」應是依據這些經典。

  然而,何謂法性法身?何謂方便法身?

  何謂法性法身?法性是真如的別名,法是一切萬法,就是指萬象名為法;性是體性之義,如《往生論註》下卷所說「真如是諸法正體」,真如是一切萬法(現象)的本體,故名法性。與這法性的妙理一致契和,名為「法性法身」。雖然其他宗派有法性法身是有相或無相之論,然大師於其《往生論註》卷下(《聖教集》三二○頁)說:

無為法身者,法性身也;法性寂滅,故法身無相也。

  由此觀之,大師是採用無相說,以無色無形絕言絕慮之一如(真如)理體,名為法性法身,即佛三身中的法身,此全是超絕性無分別之境界。此亦名為真實智慧無為法身。

  何謂方便法身?所謂方便,若依普通的用法來講,是為了引導趨向真實,而順應還沒有成熟的根機所假設的方法,名為方便,因此,這種的方便,稱為「權假方便」。但這裡所講的方便法身的方便,並非權假方便。天親菩薩《往生論》立「智慧門、慈悲門、方便門」三門,智慧和慈悲如實的起作用而愛憐眾生、救度眾生,名為方便門,這裡所說的方便法身的方便就是這種意思。故《往生論註》卷下(《聖教集》三二六頁)說:

正直曰「方」,外己曰「便」。
依正直故,生憐愍一切眾生心;
依外己故,遠離供養恭敬自身心。

  或說(《聖教集》三二六頁):

言「方便」者,謂作願攝取一切眾生,共同生彼安樂佛國。

  方便之「方」解釋為正直。意思是,體證無差別平等的真理,而對於一切眾生沒有差別見,憐愍救度一切眾生,叫作正直。

  方便之「便」解釋為外己。意思是,不求自身的功利,也不愛重自身,就是遠離供養自身心。因此,這不是「權假方便」,也不是通例用法之假設性、假方便,更不是所謂說謊是一時權宜之計的方便、手段之意。而是法性法身之內在所具有的智慧與慈悲,如實的起作用而愛憐、救度一切眾生,共同往生安樂佛國,名為方便法身。

  亦即,無色無形之真如法性法身,從其自體顯示微妙莊嚴之形相,示現救度眾生之大誓願的光壽二無量之阿彌陀佛,名為方便法身,可謂相當於佛三身中的報身。

  要之,法性法身是離言絕慮的一如之相,方便法身是其全性起修而顯現於相對差別世界之相。換言之,以超絕性而不能分別之法性法身的當下不能夠救度一切眾生,因而顯現相對差別之身,名為光壽二無量的阿彌陀佛,實現救度眾生的活動之相,名為方便法身。

  可知,此二種法身是阿彌陀佛一佛所具之德從二方面顯示,法性法身是契合絕對真理之理方面,方便法身是顯現救度眾生相之事方面。

  關於此二法身的關係,如大師所說:

此二法身,異而不可分,一而不可同。
是故廣略相入,統以「法」名。

  如上所解釋,由法性的生起而成為方便,依方便的行相而顯出法性。

  方便並非獨自能生起,必依法性而生起;法性並非獨自能顯現,必依方便而顯現。並不是在法性之外別有方便的顯現,也不是在方便之外別有一個法性孤立的存在。這兩種法身,雖然不同,但體性是一,並不能完全分開;體性雖然是一,但畢竟也有不同,又不能說是同一個,所以是「廣略相入」—–由略生廣,由廣出略,方便法身的廣和法性法身的略一體不離、互相容納。

  恰如金獅子的譬喻,一個金塊鑄造獅子之形,金塊之全體成為獅子,非金塊之外有獅子,也非獅子之外有金塊,而且並非金塊即獅子。此二法身,有如此之關係。金塊譬喻法性法身,獅子譬喻方便法身。

  再者,此二種法身是通於諸佛,或僅限於阿彌陀佛,亦即大師於《無量壽經》等所說之阿彌陀佛,於此二法身之中是認為哪一種佛呢?就此有種種異論。約有三說,以第三說為正。

  一、二種法身僅限於彌陀一佛。

  二、二種法身皆通於諸佛菩薩。

  三、法性法身通於諸佛,方便法身僅限於彌陀一佛。

  因為法性法身是無色無形之真如理體,是通於諸佛之故,所以不能將阿彌陀佛當作是法性法身,因此,認為阿彌陀佛是方便法身,而且此方便法身僅限於阿彌陀佛一佛。於是《往生論註》中以法性為略門,以方便為廣門,來說明西方三嚴二十九種莊嚴之淨土。三嚴即是國土莊嚴,佛莊嚴,菩薩莊嚴三種,這是將極樂淨土的構成分為國土、佛、菩薩。而且,關於這三種莊嚴,《往生論註》(《聖教集》三一九頁)述說:

應知此三種莊嚴成就,
由本四十八願等清淨願心之所莊嚴。
因淨故果淨,非無因、他因有也。

  構成西方極樂世界之國土、佛、菩薩,此三者是由阿彌陀佛因地號為法藏菩薩行菩薩道之時,發起四十八願之清淨願心所莊嚴而成。因此,阿彌陀佛於上述法身、報身、應身之中,當然是報身,此報身佛是酬報菩薩行之報身佛,同時也是酬報四十八願之佛。總之,可知大師所說阿彌陀佛報身說,是菩薩行之酬報身,同時亦是四十八願之酬報身。

 

二、實相身、為物身

  更進一步,曇鸞《往生論註》卷下(《聖教集》二八四頁),就阿彌陀佛而說實相身與為物身。其文如下:

彼無礙光如來名號,能破眾生一切無明,能滿眾生一切志願。
然有稱名憶念,而無明猶在,而不滿所願者。何者?
由不如實修行,與名義不相應故也。
云何為不如實修行,與名義不相應?
謂不知如來是實相身,是為物身。

  如所說:「如來是實相身,是為物身。」所以此實相身、為物身是對阿彌陀佛之說明,解釋為阿彌陀佛是實相身,也是為物身。

  實相身的「實相」是真如法性之異名,所以是法性法身;為物身的「物」是指眾生,故為物身是為救度眾生而證悟之佛,是方便法身。

  然而由於這種論說,引起實相身、為物身是「理佛」或「事佛」的討論,此有種種異說。約之有二,以第二為正。

       一、實相身是理佛,即同法性法身;為物身是事佛,即同方便法身。

 

  

 

       二、實相身為物身之二身都是事佛。亦即無礙光如來之阿彌陀佛,都是事佛。

 

 

  

       阿彌陀佛之實相身,是阿彌陀佛在法藏菩薩之時,成就菩薩道而證得真如實相之真理而成佛,成為阿彌陀佛之佛,故從成滿菩薩道而證得真如之面,而說阿彌陀佛是實相身。

  阿彌陀佛之為物身,是法藏菩薩成就四十八願,而成為阿彌陀佛,故依四十八願所構建之淨土三嚴二十九種莊嚴,都是為了救度一切愚惡罪苦眾生之淨土莊嚴,因此,從救度一切愚惡罪苦眾生之面來說,稱阿彌陀佛是為物身。

  如此,大師認為阿彌陀佛是真如實相法性法身所顯現的方便法身,並以阿彌陀佛自身之自利面為實相身,利他面為為物身,就阿彌陀佛之體相提出說明。

  「實相身」,這是從阿彌陀佛的自利方面來講。我等愚惡凡夫由於不能通達無礙之實相,因而貪愛執著世間之物,得之則喜,失之則怒,被世間之物所繫縛而產生種種痛苦。然而佛能通達實相,以實相為身,任何萬物都無礙,絲毫不被世間萬物所繫縛。

  「為物身」,這是從阿彌陀佛的利他方面來講。阿彌陀佛所證悟之實相,不只不受世間萬物所障礙,並且不受眾生的任何業障所障礙,都能自在如意的救度任何罪苦眾生。

  自利之「實相身」的當下即是利他的大悲「為物身」。《觀經》所說「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此文很能顯明為物(眾生)所示現之利他大悲身。

  也就是,實相身為物身之二身,是從無礙光佛亦即阿彌陀佛之自利利他之二德而命名。就自利、利他之德,而說名與義,實相身即光明,為物身即名號。以大悟諸法實相之理而圓成自利之智慧方面而名實相身,以救度十方眾生而圓成利他之慈悲方面而名為物身。

  愚痴無智罪惡苦惱的凡夫,能夠信得來的實相、為物之二身,必須是事佛。

  亦即,相信「這是救度我等愚惡眾生的尊貴阿彌陀佛」,這現象是信知「如來是實相身,是為物身」的狀態。

  信知「救度愚惡眾生」,就是信知阿彌陀佛是成就利他的為物身;

  信知「尊貴阿彌陀佛」,就是信知阿彌陀佛是成就自利的實相身。

  第十八願「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中的「若不生者」,是「我一定要使十方一切愚惡眾生往生我的淨土」,屬彌陀的利他,是為物身;「不取正覺」中的「取正覺」是「我一定要成為能夠救度十方一切愚惡眾生的佛」,屬彌陀的自利,是實相身。此彌陀實相為物之二身相即不離。

  「實相身」相當於彌陀本願的「不取正覺」之正覺的內涵,顯明自利。

  「為物身」相當於彌陀本願的「若不生者」的往生的內涵,顯明利他。

  此二者完全是一體之上的不同角度說明,自利即是利他,開展出彌陀名號所具有的內涵。亦即:

  成就眾生往生淨土的正覺之身,故實相身即是為物身;

  大悟實相成就無上的正覺之身,故為物身即是實相身。

  依此道理,實相為物之二身應是事佛。

  《往生論註》卷下(《聖教集》二八五頁)說:

有名即法,有名異法。
名即法者,諸佛菩薩名號、般若波羅蜜及陀羅尼章句、禁咒音辭等是也。

  此即「名義相應」之義,「名」指彌陀佛名,「義」指彌陀佛名之中所具足的彌陀無量無邊盡十方的無礙光明。阿彌陀佛之名號具足光明威神的不可思議功德,彌陀佛名是有聲光明,彌陀光明是無聲名號,不論何人,只要專稱彌陀佛名,自然就在彌陀無礙光明的攝取當中。

  無限絕對之彌陀救度的功德功能,要及於有限相對的眾生,必須成為可見聞可覺知,可見聞可覺知之外,我等眾生無接觸彌陀救度之道,此唯一之道必是名號,有此名號,愚惡眾生才能信知,才能如實念佛,才能與名義相應。

  要之,大師之佛身觀,是盡十方無礙光如來之阿彌陀佛,是酬報過去法藏菩薩願行之因所顯現之佛,而且此佛隨順真如法性之理,而全性起修之故,自具法性法身、方便法身之二身。

  其方便法身有實相身、為物身之二身,圓滿具足智慧與慈悲之二德,此二德是智與悲、體與用、自利與利他。此二德並非個別,而是不二相即,能夠攝化救度眾生。

  而為了教化苦惱眾生,示現種種身,即是應化身。

  《往生論註》卷下(《聖教集》三三二頁)說:

出第五門者,以大慈悲觀察一切苦惱眾生,示應化身,迴入生死園煩惱林中,遊戲神通,至教化地。

  因而,可說大師之佛身觀是建立在四身說之上,圖示如次: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