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證.祖傳

  1. 《阿彌陀經》以十方眾生為對象
  2. 必得超絕去之義
  3. 《小經》要文三譯對照
  4. 人身難得之喻
  5. 聖淨二門判
  6. 《往生論註》要點
  7. 《小經》要文善導釋
  8. 法然上人釋「第二十願」的屬性
  9. 皈依即是求救護
  10. 彌陀之救度
  11. 此修福因,彼得樂果
  12. 法照大師《五會念佛讚》之偈摘要
  13. 「乃至十念」即是「稱名念佛」 的經證與祖傳
  14. 彌陀「本願」二字之根據(抄要)

淨土宗教理

  1. 機法深信淺說( 四 )
  2. 機法深信淺說( 三 )
  3. 機法深信淺說( 二 )
  4. 機法深信淺說( 一 )
  5. 曇鸞大師之彌陀佛身觀
  6. 淨土宗義略說(下)
  7. 淨土宗義略說(上)
  8. 淨宗原理:二願和合
  9. 淨土宗信仰的內涵
  10. 南無阿彌陀佛之簡釋
  11. 「南無阿彌陀佛」略解
  12. 淨土宗是彌陀之迴向
  13. 往生極樂的條件
  14. 彌陀名號
  15. 彌陀淨土之相
  16. 本願稱名,非定非散
  17. 兜率極樂優劣比較
  18. 阿彌陀佛 名體一如
  19. 「憶念」之義
  20. 「念」之義
  21. 彌陀淨土的特性----超
  22. 阿彌陀佛願力的根本特性
  23. 《往生論註》「讚歎門」解釋
  24. 彌陀願心的根源——《無量壽經》「讚佛偈」
  25. 四十八願分類
  26. 念佛四德
  27. 佛教的核心教理與往生淨土
  28. 「見佛」論
  29. 認真去做時
  30. 大慈悲五要點
  31. 淨土起信
  32. 彌陀夢中顯明攝取之義(唯蓮房典故)
  33. 乘佛願力 凡夫入報
  34. 往生要關
  35. 彌陀.本願.淨土
  36. 譬喻
  37. 本願之念佛

規約 

  1. 手機的規範
  2. 善待老人
  3. 淨土宗教團僧眾共住規約
  4. 僧眾外出弘法共勉事項
  5. 杜氏家廟念佛超薦儀軌
  6. 僧誡
  7. 淨土宗念佛會共修須知
  8. 念佛超薦儀軌
淨土宗
慧淨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慧淨法師 > 編述
top

編述

杜氏家廟念佛超薦儀軌

  一、上香、向佛三問訊、向祖先一問訊、念佛十聲

  二、彌陀救度法筵開,清淨海眾降臨來,

  廣度眾生生極樂,諸佛歡喜暢本懷。

   一心仰稟杜姓歷代宗親:我是杜姓裔孫,俗名為杜俊信,法名叫做釋慧淨,宿世與杜姓有恩有緣,得為杜姓裔孫,方能得難得人身,聞難聞佛法,而知善惡報應、三世因果、六道輪迴之理,亦知稱念佛名、往生極樂、究竟解脫之道。為報親恩祖德,克盡人倫孝道,今日帶領幾位法師及蓮友們在歷代宗親之前,敬述佛教真理,恭陳救度妙法,唯願杜姓歷代宗親,稱念彌陀佛名,乘佛願力,仗佛功德,永離生死輪迴之苦海,往生涅槃常住之極樂。

  佛言:從是西方,有世界名曰極樂,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極樂世界,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故名極樂。亦即無有一切身心憂苦,唯有無量清淨喜樂;無有三界六道生死輪迴之苦,唯有身心永恆自在無礙之樂。

  此極樂世界乃是阿彌陀佛為十方眾生之所建立,阿彌陀佛觀見眾生輪迴六道,沉淪三途,造業造罪,受苦受難,生生世世,無窮無盡。乃發悲願,積極、主動、平等、無條件,欲普度十方一切罪苦眾生:凡是六道眾生,不論天道人道,不論善人惡人,不論三途四生,只要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時應聲而現,放光護佑,蓮台接引,一剎那間,往生極樂。永脫生死,不再輪迴;身心安樂,速證佛果。

  只要念佛,即時蒙佛救度,易行而殊勝。諸宗親等,逢此勝緣,請即虔敬,隨我們音聲念佛,求生極樂。(念佛十聲)

  三、佛言:「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三界即是六道:「天道、人道、阿修羅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

  六道乃是眾生依業受報之世界,行善者上生天、人、阿修羅之三善道,作惡者下墮畜生、餓鬼、地獄之三惡道。

  人生世上,或善多惡少,或惡多善少,或善惡俱多,或善惡俱少,或唯惡無善,未有純善無惡。然一般凡夫,皆是惡多善少,因此常墮三惡道者多,出生人道者少,上生天道尤稀。是故佛言:「得人身者如爪上塵,失人身者如大地土。」又言:「一失人身,萬劫不復。」

  然三界六道,無論為人生天,通皆是苦,身心之苦,環境之苦,輪迴之苦,大苦小苦,長苦短苦,苦事無盡,苦海無邊,苦不堪言。此之煩惱不安,劇苦怖畏,佛以火宅形容。眾生未離三界六道之間,必常受火宅焚燒,常遭苦海沉溺。

  諸宗親等,若已墮地獄餓鬼,即已親身體驗火宅之苦;即使生在天上,天壽一盡,難免墮落之苦,佛言:「雖復得受梵天之身,乃至非想非非想天,命終還墮三惡道中。」又言:「從天生地獄,從地獄生天。」可知三界猶如火宅,苦不可言,苦難思議。

  彌陀悲願,誓救苦趣,呼喚而言:「三惡道中,地獄餓鬼畜生,皆生我剎,受我法化,不久悉成佛。」

  又言:「輪迴諸趣眾生類,速生我剎受快樂;常運慈心拔有情,度盡阿鼻苦眾生。」

  又言:「我若成正覺,立名無量壽,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如佛金色身,妙相悉圓滿,亦以大悲心,利益諸群品。」

  既有彌陀救度,極樂可歸,諸宗親等,逢此勝緣,請即虔敬,隨我們音聲念佛,求生極樂。(念佛十聲)

  四、極樂國土清淨莊嚴,超踰十方一切世界。無有三途苦難之名,但有自然快樂之音。開闊廣大,超勝獨妙;建立常然,無衰無變;第一義諦,妙境界相。

  極樂世界,國土清淨,皆悉照見十方一切、無量無數、不可思議、諸佛世界,猶如明鏡,睹其面像。

  極樂世界是自然如意境界,皆可心念事成。食衣住行育樂,日用所需萬物,皆可隨心所欲,應念而來,隨意而去。

  以偈頌曰:

極樂無眾苦,唯受無量樂;既無輪迴苦,亦無老病死;

玉食自然來,天衣應念至;宮殿隨大小,萬物如意出;

氣候不寒熱,地皆眾寶成;八德水甘美,飲者心垢淨;

空雨妙天華,香熏十方界;樹鳥樂說法,見聞證無生。

  極樂世界,如此清淨莊嚴,微妙快樂,諸宗親等,逢此勝緣,請即虔敬,隨我們音聲念佛,求生極樂。(念佛十聲)

  五、任何眾生,一旦往生極樂世界,即已斷除三界六道生死輪迴,永無一切身心煩惱之苦,無有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之八苦,乃至無有眾苦,但受諸樂。容貌身相,莊嚴圓滿,如佛無異,同證無量相好、無量光明、無量壽命、無量智慧、無量慈悲、無量功德,同樣誓願弘深,神通廣大,辯才無礙,一切自在。

  往生極樂即是圓成佛道;無明淨盡,惑業斷除;壽命常住,不壞不滅;身無生老病死,心無憂悲苦惱;悲智願力弘深,神通自在無礙。以神通廣大自在無礙故,能於此國他方,乃至十方世界,一念一時,同時遍至,來去自如;欲見現生親人,甚至生生世世父母兒女六親眷屬,皆能如意而見,應身而度。亦能於十方世界,變現自在,宣說妙法,廣度眾生。

  以偈頌曰:

     任何諸眾生,往生極樂國,既出輪迴苦,亦無八種苦;

     煩惱惑業斷,無明盡皆除,具三明六通,百千陀羅尼;

     能於十方界,來去一念間,變化隨緣現,說法應群機;

     如佛金色身,妙相悉圓滿,亦以大悲心,廣度諸眾生。

  祖師言:「人天善惡,皆得往生;到彼無殊,齊同不退。」諸宗親等,逢此勝緣,請即虔敬,隨我們音聲念佛,求生極樂。(念佛十聲)

  六、極樂國土,無為涅槃,清淨莊嚴,超踰十方一切世界。然一切善惡凡夫,如何得生?

  若論「往生正因」,在於「專稱佛名」。不論任何眾生,願生極樂世界,專稱彌陀佛名,即是乘佛願力,必得往生;一旦往生,必得成佛。是故諸宗親等,若在三途,正宜即刻稱念彌陀佛名,仰蒙彌陀光明攝護,脫離三途之極苦,獲得極樂之往生。

     彌陀名號,功德無量;彌陀光明,攝取無礙;

     彌陀悲救,十方眾生;彌陀蓮台,接引眾生;

     眾生正宜,稱念佛名;蒙佛救度,往生淨土。

    仰勞法眾,舉揚聖號;諸宗親等,至誠懇切,隨聲稱念,求生極樂。(念佛百聲)

  七、迴向:普願有情皆念佛,臨終往生極樂邦;家親眷屬永團聚,光壽如同大願王。

         願以此功德,迴向杜姓歷代宗親,平等施一切,同發菩提心,往生安樂國。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