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感应故事
top

《冥报记》白话译

五十三、柳智感



       唐代河东地区有个叫柳智感的人,贞观初年当上了兴州长举县令。一天夜里,他突然死去,第二天早晨又苏醒过来。说道,当时被阴间的官差追捕,押到一座大官府,官差带我去见阎王,阎王对我说:「现在有一个官职空缺着,所以想请你屈就担任。」我以双亲年迈相推辞,并说出自己修的福业,不应该现在就死。阎罗王派人审查,他说的都是事实,於是对我说:「你不该现在就死,可以暂时代理录事的职务。」柳智感答应拜谢。官差就领她退下。

 

       到了官署,署内有五个判官,柳智感为第六个人。这里的厅堂是长方形的屋子,每人使用三间屋子,各有床铺和几案,公务繁忙,十分紧张。西头第一间没有判官,官差让柳智感在这里坐下来。马上有数位官差把卷宗拿来,请他审判。卷宗放在案上,官差就退立到台阶下。柳智感问是怎麽回事,回答说:「我们身上的气味不好,不敢靠近你,只好站在远处回答案件相关的事情。」柳智感审阅案件,发现和人间的一样,於是便开始判案。不久,有人送来饭菜,判官们都聚在一起吃,柳智感也想过去吃,判官们说:「你只是暂时代理的,不适宜吃阴间的饭菜。」柳智感听从了他们的话,不敢吃了。黄昏时,官差送他回家,醒来才正要天黑。

 

       从此以後,每到天黑官差就把他接去,到地府时天才刚亮。由此可知,阴间和阳间的白天和晚上是相反的。於是,他晚上到阴间判案,白天去县衙门办公,渐渐习以为常。

 

       就这样过了一年多。一天,柳智感在地府要去上厕所时,在大堂西侧看见一个妇女,年龄在三十岁左右,姿容端庄,穿着十分鲜艳而明丽的衣常,正站在那里掩面哭泣。柳智感上前问:「是什麽人?」那妇女回答说: 「我是兴州司仓参军的妻子,被抓到这里,刚刚离开丈夫和孩子,所以感到悲伤。」柳智感向官差询问此事,官差说:「地府把她抓来,是因为有案子要问,并且让她证明丈夫的一些事情。」柳智感於是对那妇女说:「我是长举县的县令,你如果被带去审问,希望你把事情交代清楚,不要牵连你的丈夫,两个人都死了并没有好处。」妇女说:「我诚然是不想牵连他,只怕官府相逼。」柳智感说:「只要你不牵连他,就不用顾虑会被逼迫。」妇女答应了。柳智感回到兴州之後,先去问那位司仓参军:「你的夫人有什麽病?」司仓说:「我的夫人正年轻,没有什麽病。」柳智感便把自己在阴间的所见告诉了他,而且说出了他夫人的容貌及所穿的衣服,并劝他赶紧为妻子祈祷。司仓回到家中,见妻子正在机前织布,什麽病也没有,根本不相信柳智感的话。十几天之後,妻子暴病而死,司仓这才感到害怕去修福。

 

       另外,举州有两位当官的,考核期满,要进京参加选派,再由朝廷量才授官。他们问柳智感:「你是审判阴间案件的,请问我们会选派什麽官职呢?」柳智感到了地府,凭他们的姓名,查询记录官。官员说:「功名簿全被封在石盒中,要翻查二天,才能回报 。」二天後,柳智感回报两人今年派得的官位名称,柳智感把结果告诉二人。二人进京参加选派,吏部拟出任职名单,都跟柳智感说的不一样。州官听到後,告诉柳智感。柳智感急忙赴到地府去问记录官,记录官再复查功名簿,说:「确实和上次查的一样,不会错的。」後来二人的选派令报到门下省,门下省审查後,退回吏部要重拟。这次,果然与功名簿上的任职令一样。於是,大家对柳智感全都信服了。

 

       柳智感只要在生死簿上,看到自己亲朋好友的名字及死亡日期,都回来告诉他们,让他修善积福,大多数都幸免一死。柳智感到地府做了三年的代理判官事,官差对他说:「已经请到了隆州的李司户担任正职,让他来取代你。往後,你就不要来这里办案了。」柳智感第二天早上到了州府,告诉刺史李德凤,请他立即派人到隆州调查,果然不错,那位李司户已经死了。问起死亡日期,正是官差通知他那天。从此,他再也没去地府办公了。

 

       一天,州司派柳智感押解四名囚徒进京,走到凤州地界,囚徒全逃跑了,他既担心又害怕,追捕好几天,一个也没有捉到。晚上,他住在一座精舍,忽然看见原来地府中的那位官差,告诉他说: 「那四名囚犯都会被抓回来,一个会死掉,三个现在南山西谷中,并且已经被捕获,希望你不要忧愁。」说完,官差告辞而去。柳智感立即派兵到南山西谷,果然找到了四个囚徒。囚徒们知道逃不掉了,於是便顽抗,柳智感与他们格斗,杀了一个,其余三个被擒缚,果然跟那官差说的一样。柳智感现在还活着,担任慈州司马。(这是光禄卿柳亨对我说的。柳亨当邛州刺史时,见过柳智感,亲自问过他。同时,御史裴司节也说,听到不少人都这样说过。)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